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一回呂宣良差鷹救桂武沈棲霞卻盜收紅姑

《第十一回呂宣良差鷹救桂武沈棲霞卻盜收紅姑》[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甘聯珠如夢如癡的,被桂武拉手,躥出頭門,不停步的跑了二里路。甘聯珠才定了定神,問桂武:「是怎麼一回事?何以祖母的杖打來,我正閉目待死,你卻能把我救出來?」
2 別武笑道:「我那有這般本領,能將你救出來!這事真也有些奇怪。你當時架不起祖母的杖,身子往後頓將下來;我眼睜睜的望,真是急得走投無路!明知自己的本領不濟。鐵棍又壞了,那敢動手來幫你呢?心裡正在又急又痛,猛然見一隻大鷹,比閃電還快,從頭門外撲進來;一爪就將那要打下來的杖抓住,脫離了祖母的手;再翅膀一拂,大約是拂在祖母的臉上;只聽得祖母哎呀一聲,連旱煙管都丟了e雙手把臉捧住。我一見這情形,心中好不痛快!不敢停留,更來不及說甚麼,所以拉了你就走。」
3 笆聯珠吃驚似的問道:「你看明白了,是一只鷹麼?」
4 別武道:「青天白日,怎的看不明白呢?確是一只極大的黑鷹!」
5 笆聯珠嘆道:「不好了!我家的仇敵金羅漢到了。除了他有兩隻神鷹,甚麼人也沒有!」
6 別武問道:「金羅漢是個甚麼樣的人?如何和你家是仇敵?」
7 笆聯珠道:「我常聽得我父親說江湖上有個呂宣良,綽號金羅漢;專與崆峒派的人作對。養了兩隻神鷹,許多有本領的人,都敗在那兩隻鷹的爪里。我師伯董祿堂,險些兒連性命都丟了!所以金羅漢是我家的仇敵,不知他今日怎的到這裡來了,卻救了你我的性命?」
8 別武問道:「他是不是一個白須老頭兒呢?」甘聯珠點頭道:「我雖不曾見過,但聽說他的年紀很大了。你問怎的?」桂武便將前日在山頂閒眺,遇見金羅漢的話說了。
9 笆聯珠笑道:「幸得你前夜,不曾將這話向我說。若說給我聽了,我心疑是金羅漢,有意離間我家裡人,特來刁唆你的!我有了這疑心,不但不肯和你同走,說不定還要疑你是來我家臥底的;那麼,事情就遭透了!」
10 別武道:「我所以不將遇見他的話說出來:一則,因不知道他是甚麼人,若將當時那種神出鬼沒的情形說出來,怕你疑慮;二則,想離開你家,原是我的本意;久已有了這個念頭,並不是遇見他才發生的,甩不把他說出來。」
11 笆聯珠點頭應是。又道:「此地離家太近,我們不可久留!看你打算往甚麼地方走,就此走罷。這是乘我父親哥哥都不在家,我們只要出了頭門,在此停留這麼一會,還不要緊。
12 若是父兄在家的時候,不能立時逃出參十里以外,怕你我的頭,此刻早被飛劍取去了呢!」
13 別武道:「我到湖南來,原是為尋我姑母,想投托他,替我覓一安身立命之所。無奈探訪了多少日子,探訪不;於今只好再去臨湘,從容探訪。我想我姑母此時的年紀,尚不過四十來歲;必不曾去世。只因他出嫁得早,那時我才四歲。我父親在世時,他同姑父陳友蘭,在我家住餅好些日子。後來父親一死,路遠了,兩家便不大來往。」
14 「父親死了的第二年,接了姑母專人送來的訃告:我才知道姑父也死了。姑母守一個兩歲的表弟,聽說搬到臨湘鄉下住了。自後便絕無消息。這也只怪我那時,太不長進,專和許多狐群狗黨一塊;家中大小的事,一點也不過問!我姑父去世既久,姑母又不在縣城,我初來人地生疏,因此探訪不。此時也沒有旁的道路可走,仍舊往臨湘去罷!」
15 二人遂到臨湘。甘聯珠拿出些珠寶,變賣了錢,置備田產房屋;也不向人說明自己的來歷。
16 臨湘人見他夫婦,都生得那麼漂亮,舉動又很豪華;也沒人疑心他們是強盜窩裡出來的人。桂武逢人打聽他姑母的消息,又是一年多沒得些兒蹤影。桂武揣想他姑母,不是已經去世,就是搬到別州府縣去了,不在臨湘。已漸漸把探訪的心,懈怠下來了!
17 一日,桂武正和甘聯珠在家閒談。忽見一個十來歲的的小孩,生得骨秀神清,英氣奕奕;立在門外,同裏面大聲問道:「這裏可有一位姓桂的公子麼?」桂武聽了,心中一動。
18 一面迎出來,一面留神看那小孩的眉目竟和自己的眉目一般無二;若在一道兒回走,不問誰人見了,必說是同胞兄弟。旋想旋走到切近,且不答應自己就是桂鮑子,先問那小孩道:「你是那裡來的?姓甚麼?問桂公子做甚?」
19 那小孩見桂武出來,兩眼也不住的向桂武臉上打量:不待桂武說出姓氏,小孩已拜倒在地,說道:「家母今日才知表哥在此,特命小弟來請表哥到寒舍去。」
20 別武聽了表哥的稱呼,一時方想到是自己姑母,打發表弟來請的;連忙也拜下去,將表弟扶起。心中歡喜,自不待言。一手拉了表弟的手,同進裡面;與甘聯珠也見了禮,桂武子問他表弟的名字。
21 表弟答道:「我名叫繼志。家母吩咐:在路上不要耽擱,見表哥,就請同去,免得家母盼望。」
22 別武喜問道:「姑母怎知道我住在此地?可笑我專為探訪姑母,才來臨湘;在這裡前後住了參年,竟沒探姑母的住處。今日倒是他老人家知道了,勞老弟的步來找我。」
23 陳繼志答道:「家母怎知道表哥在此,卻不曾向我說:表哥去見了家母,自會知道。家母並吩咐了:表嫂也請一起同去。」
24 別武回顧甘聯珠笑道:「怪呀!他老人家連你在這兒都知道了。」
25 笆聯珠也笑道:「既知道你在這裏,自然連我也知道。我本應同去請安,只是他老人家住在那裡?此去有多少的路程?得問問小弟弟。」
26 別武道:「他這般小小的年紀能來,沒多遠的路,是不問可知。」陳繼志也點頭說道:沒多遠的路!」
27 笆聯珠走進自己臥房,更換衣服。桂式教陳繼志坐,也跟甘聯珠進房。只見甘聯珠正坐在床上裹足,將鐵尖鞋套在裏面。桂武驚問道:「又不去和人家動手,你穿上這東西幹甚麼呢?」
28 笆聯珠笑道:「定要和人家動手,才能穿這東西嗎?」
29 別武道:「我看去見姑毋,用不穿上這東西。」
30 笆聯珠將桂武拉到跟前,低聲說道:「你並不認識你這位表弟,今日突如其來,教我二人同去。我想你前後在此,尋訪了參年;就住在這屋子里,也有一年多了;姑母既是住的離這裡沒多遠的路,怎的你是有心尋訪的,倒尋不;他想不到你在這裡的,卻打聽出來了。這情理不是很說不過去嗎?並且我們住在這裏,從來不曾和人往來餅,也沒向人說過自己的姓名來歷;他從何知道我們住處的呢?你剛問你這表弟,看是怎生知道的;他不是說不出一個所以然來,教你去問姑母,自會知道的嗎?我想這事有些蹊蹺:不去也不好,又怕是真的;要去就不能不防備二小心一點兒才好。」
31 別武聽了甘聯珠的話,心中也有些疑慮。只是看陳繼志的相貌,酷似自己:又相信是自己姑母的兒子。因知道自己的面貌,從小我很像姑母;母子面龐相似的,極是尋常!然也覺得甘聯珠顧慮的不錯,自己衣底便也暗藏了防身兵器。
32 笆聯珠妝飾已畢,同出來與陳繼志動身。陳繼志在前面走,桂武夫婦跟在後面。走了半里多路,陳繼志的腳步卻越走越快。桂武向甘聯珠說道:「看不出他這小小的年紀,倒這麼會跑路。我們的腳步,也放快些吧,不要趕不上他,給他笑話!」甘聯珠微做點頭不做聲。
33 二人真個把腳步放快了。又走了半里,佳武忍不住問道:「老弟不是說沒多遠的路嗎?還有多遠呢?」陳繼志回頭笑道:「那有多遠,一會兒就到了!」陳繼忘口裡說,腳底下更加快了。
34 別武已跟跑出汗來,甘聯珠還不太覺累。不一會,一座很高的石出,擋住去路。陳繼志立住腳,正要和桂武說話;桂武已相差有四五丈遠近,甘聯珠卻相離不過幾尺。桂武面上,有些慚愧;走近陳繼志說道:「多久不走路了,走不動,見笑得很!還有多遠呢?」
35 陳繼志笑道:「本來表哥是公子爺出身,自是不會走路。就是表嫂,也是千金小姐;怎能比我這鄉下看牛羊的小孩,終日翻山越嶺的走慣了?此時得翻過這一座山,卻怎麼辦呢?哥哥、嫂嫂能爬上去麼?」
36 別武看那山,盡是房子大一塊的頑石堆成的;石上都是青苔;莫說樹木,連草也沒長一根;更沒有上去的路徑,陡峭的和壁一般。心想憑自己一身本領,上是能上去:但是石上,須不長青苔才好!腳踏在青苔上面,是滑的;萬一躥到半山之間,一腳不曾踏牢,滑將下來;豈不要跌個骨斷筋折?又想表弟這麼小的年紀,他末必就能爬得上去;他如果真有這種能耐,能不怕滑跌下來;我們就照他腳踏的地方踏去,便也不怕滑了!當下對陳繼志說道:「去老弟家裡,必得從這山爬過去嗎?若沒有第二條路可走,我們也只好跟老弟走了!」
37 陳繼志道:「第二條路是有,不過須回頭,繞一個大彎子。我恐怕母親盼望,所以引表哥表嫂到這裡來;我在前慢慢的上去,二位照樣上來就是。這山是我參四歲的時候,便爬慣了的;不算一回事!」說,舉步如行平地,絕不費事的,轉眼就上到半山。
38 笆聯珠也跟飛身而上。桂武得抖擻精裨,連躥帶躍的往上趕;好容易用盡乎生之力,趕到半山一看,陳繼志已神閒氣靜的,立在山頂;甘聯珠雖也上去了,卻是臉上變了顏色,立在那裡喘息不已。
39 別武這時約兩條腿,疲軟的不能動了!上半截的山勢,更來得陡峭;實在沒力量能上去了!
40 也不好意思說甚麼,低頭就揀一塊平整點兒的石頭,坐下來歇息。心想:「我小時候在家鄉,雖說是家中富有,有下人伺候,不要我自己勞動;然我生性歡喜武事,何嘗不是終日在外翻山越嶺?但是像這麼陡峭的山,休說我不曾上過,又幾曾見有人能上呢?甘聯珠是練就了魁尖的上高本領,尚且累得喘氣不勻;可見我這表弟的本領,必還在她之上!不過我小時候,並不曾聽得我父母說,我姑母也會武藝;計算我表弟的年齡,此時不過十一歲;又沒有父親,難道是天生成這般便捷身體?甘聯珠疑心這事,怕有些蹊蹺;她疑慮的,怕不錯!」
41 別武正低頭躊躇,忽覺頭頂上,有甚麼東西顫動!忙抬頭一看,原來是一根極粗的葛藤,從山頂懸下來;陳繼志捏一端,在上面說道:「表哥身體疲倦了,只雙手緊緊握住這藤,我拉表哥上來!」
42 別武又想:他這一點兒大的身體,如何能拉得起我?這不是笑話?不要連他自己都拉下山來了,不是當耍的!遂仰面朝上說道:「用不拉!我再歇息一會,就能上來了!」
43 陳繼志在上面說道:「我母親在家等的苦!還有幾里路,不要耽擱罷!」
44 別武也實在是疲乏不堪了,姑且握住梆藤試試。若上面拉不動,也不要緊!並且有甘聯珠在上面,也可幫拉拉。便兩手牢字的將葛藤握住,即時身不由自主,兩腳騰空,徬佛登雲駕霧一般,只往上升。桂式的身軀很重,拉得那葛藤喳喳的響!別武心裡慌,惟恐葛藤從中斷了;必然跌得骨斷筋折!還好陳繼志手快,在吊井裡提水似的,只須幾把,就將桂武吊上了山頂!
45 別武立穩了腳,滿臉通紅的問道:「老弟會上山,可說是從小翻山越嶺慣了。兩膀這麼大的氣力,難道也是吊人吊慣了嗎?老弟得向我說個明白,我方敢隨老弟到姑母那裡去;若不說明,我總不免有些疑慮!我與其擱在心上懷疑,不如請你說個明白:姑母究竟是怎麼知道我的住處?」
46 陳繼志笑嘻嘻的答道:「表哥要問我兩膀怎生有這麼大的氣力麼?我母親還時常罵我生得太脆弱,練不出氣力呢!表哥懷疑些甚麼?下山不遠,就是我家;見我母親,我母親都會說給表哥聽的!這根葛藤,是我參四歲的時候,我母親給我做幫手的;起初沒有這葛藤,這山不能上下;於今上下慣了,這葛藤就沒有用處,擱在這山頂上,好幾年了。」
47 陳繼志才說到這裏,忽住了嘴,偏耳往山下聽。隨向甘、桂二人說道:「我母親在下面呼喚了!請快走下去吧!」甘、桂二人也聽得有女子的聲音,在山下呼喚。陳繼志匆忙將葛藤,塞入石岩裏面,引二人下山。
48 下山的路,卻不似上山那般陡峭;參人走到山下,陳繼志指前面一個道裝女子,同桂武說道:「表哥請看,我母親不是在前面等候嗎?」桂武沒回答,心想:我姑母怎麼成了一個女道士?漸漸的走近了,仔細一看,還約略認得出容貌來,不是自己的泵母是誰呢?
49 別武小時的乳名清官,他姑母已迎呼他的乳名;笑道:「十年不見,見面幾乎不認識了!我知道你找尋得我很苦,我直到今日才知道呢!」桂武此時,疑雲盡散;忙緊走幾步,爬下地叩頭,口稱姑母,甘聯珠自也跟跪拜。
50 他姑母笑向甘聯珠問道:「你就是北荊橋甘家的小姐麼?也真難得,有你這麼明白大義!我聽得說,心裡就喜歡的了不得!」甘、桂二人都猜不透他姑母是怎生知道的:當下在外面,也不便開口去問。
51 一同到了他姑母家裏談論起來,原來他姑母就是前幾回書中所寫的紅姑。只因他泵父陳友蘭死後,紅姑的年紀,還不到參十歲;守一個兩歲的孩兒,取名繼志。陳友蘭遺留下不少的財產,當時陳家的族人,都不免有些眼紅:想將紅姑排擠得改了嫁。族人欺繼志年小,好把遺產朋分。以為紅姑年輕貌美,必容易誘惑。
52 那知紅姑的節操極堅,族人用了多少的方法,都不曾將紅姑誘惑得。紅姑的性情異常亢爽,不肯拘泥小節。平常沒了丈夫的婦人,在家守節,都是遍身縞素,到死不肯穿紅綠;凡是年輕婦女所享受的一切繁華,皆得檳除淨盡。而紅姑生性愛紅,又本來是個不拘小節的人;丈夫在世所穿的衣服,不肯完全廢掉;安葬了陳友蘭之後,仍照常穿起來。
53 族人便抓了這一層做憑據,在臨湘縣告紅姑不貞節。虧得那縣官廉明,將族人申斥了一頓。
54 紅姑就搬到臨湘鄉下住了。族人告紅姑不曾如願,反被縣官申斥了一頓,紅姑占盡了上風,心中不服。見紅姑獨自搬到鄉下去住,便集合許多無賴,去紅姑家裏行劫。
55 這時紅姑只雇了一個乳母、一個粗作老媽。住在自家的田莊上。這日黃昏過後,忽來了一個化緣的道姑,年紀約有六十多歲,要在紅姑家借宿。陳友蘭在日,對於這些參姑六婆,本極厭惡,從來不許上門。於今陳友蘭死了;紅姑見這道姑年紀已老,天色又已黑將下來,若不許這道姑歇宿,心裡覺得有些過不去上得教他和老媽子同睡。
56 誰知到了半夜,族人行劫的來了,共有二十多個壯健漢子,一個個都用鍋煙塗黑了面孔,把唱戲的假胡須挂了;劈門人室,將紅姑和乳母、老媽子都捆起來,堆在一蚌床上;反鎖了房門,各自搶東西去了。
57 紅姑見乳母也被捆,卻不見自己的兒子。便問乳母:「繼志在那裡?」乳母回答不知道,說被捆醒來,已不見了公子。老媽子就說,那借宿的老道姑,也不知去向;他必是強盜一夥的,特來這裡作內應。
58 紅姑守節所希望的,就在這個小孩;一旦被強盜劫得不知去向,如何能不心痛:只恨手足被捆了,不能動彈;不然,也一頭撞死了:正在那裡傷心痛哭,忽然房門開了,有人拿了個火把過來。紅始料是強盜,將兩眼閉了不看。
59 只聽得乳母呼道:「奶奶!看麼?公子果是在這道姑手中抱!」紅姑這才打開眼,只見那道姑,笑容滿面的,左手抱繼志:右手握一條竹纜子火把,照紅姑說道:「奶奶不用害怕!強徒都被貧道拿住了,公子也一些沒有損傷。」說,將繼志放在床上;只用手在參人身上一摸,捆縛手足的麻繩,登時如被刀割斷了。
60 紅姑坐了起來,一把抱了繼志:才向道姑道謝,問:「怎主將強徒拿住的?」道泵笑道:「請奶奶同去外面一看,便知端底」」紅姑嚇虛了心,仍有些膽怯,不敢去看。
61 道姑拉了紅姑的手道:「有貧道在此,怕甚麼呢?一個也不曾跑掉!只看奶奶要怎生發落?」紅姑徬佛加在夢中的,跟了道姑出來。見堂屋角上,擠滿了一角高高矮矮的人;臉上都塗抹得那可怕的樣子;一無繩索捆綁,二無牆壁遮攔,卻都呆呆的正,動也不動。各人的眼睛,又都是睜的;不過不能活動的看人。
62 紅姑向那道姑問道:「師傅用甚麼法子,能使他們這樣擠在一塊兒不動呢?」
63 道姑笑道:「這法子容易得很!奶奶若是想學,貧道可以傳授給你!在山野之間居住,這類法子,也不可不知道些兒!貧道數十年出行野宿,就全仗這些方法,保護性命。這些強徒,若奶奶要怎生處置?只須說一句,都交給貧道辦理就是!據貧道看:這些強徒,必非是尋常強賊;奶奶兩歲的公子,與強徒有何仇恨?他們竟想置之死地:若不是貧道在旁邊,將公子救了,怕公子此刻的身體,已是四分五裂了!貧道因見他們如此狠毒,才存心一個也不教他跑掉!」
64 紅姑一聽道姑的話,已知道這些強徒,盡是同族的無賴子;只要自己沒受甚麼損害,便不想再結深怨。當下請道姑教眾強徒醒來。紅姑親自訓斥了一番,一個一個的放了,並不追究。
65 紅姑的天份本高,從此就拜那道姑為師。D那道姑姓沈,道號棲霞;也是有清一代的女劍俠,和金羅漢呂宣良,最是投契。終年借化緣,游行各地,專一救濟貧苦,誅鋤強暴。他也和金羅漢一般,沒有一定的庵寺。因見紅姑是一個意志堅強的女子,很願意的收做徒弟。
66 五年之後,紅姑已練了一身了不得的本領。
67 江湖上人因她歡喜穿紅,都呼她為紅姑。紅姑一面從沈棲霞學道,一面督陳繼志練武藝。
68 陳繼志才二歲,剛學會了走路,就教他揀不好走的山嶺去爬。五歲,就教他練氣,並道家一切的基礎寶夫。紅姑的本領成功;陳繼志的本領,便也不在人下了。
69 這日,紅姑在清虛觀中遇見金羅漢;金羅漢問紅姑,已見桂武沒有?紅姑見問,還摸不頭腦。金羅漢遂將桂武來臨湘投紅姑不,在華容賣藝,贅入甘瘤子家中,圖逃無計;及自己如何指引桂武,如何差鷹去救了甘聯珠的話,說了一遍。又道:「我前日在一家新造的房子門前經過,還見甘瘤子的女兒,在那房子裡面。我料知就是桂武夫婦住在那裡,只道你早已見了;尚不知道麼?」
70 紅姑這才問明了那房子的所在,歸家就教陳繼志去請。所以說起來,知道得這般詳細。
71 紅姑將前後的事,說給甘、桂二人聽了;甘聯珠因想跟紅姑學習劍術,就認紅泵做了義母。
72 從此兩家往來,十分親密。
73 卻說甘瘤子父子歸家,聽說自己女兒和桂武走了,倒不甚在意。聽到末尾,來了一只黑鷹,將自己母親的杖抓去,並翅膀拂傷了母親的左眼;知道是金羅漢差鷹來救的。便氣得暴跳如雷,恨不得抓金羅漢拚命!只因知道自己的本領,不是金羅漢的對手;現放師兄董祿堂是榜樣,只好勉強按捺住人性。
74 笆二嬡姆年老的人,受了這次大驚嚇,心裡加上一氣,不到半月,便嗚呼哀我死了!笆瘸子既和尋常人一樣住家,不能不發喪守制,就把這仇恨,延擱下來。有一夭,他師叔四海龍王楊贊廷來了。甘瘤子將金羅漢呂宣良,屢次如何欺負崆峒派人,添枝帶葉的說了;有意激怒楊贊廷。果然把楊贊廷激得要去找呂宣良,替崆峒派出氣。
URN: ctp:ws5916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