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六十二回马成龙苏州挂帅 倭侯爷北京请兵

《第六十二回马成龙苏州挂帅 倭侯爷北京请兵》[View] [Edit] [History]

1 诗曰:
2 心花开处笔花生,落纸须臾幻影成。
3 三尺荒坟听鬼唱,千年华表识狐烹。
4 蜃楼海市能寻迹,牛鬼蛇神浪托名。
5 姑妄言之姑妄听,信非于理信于情。
6 倭侯爷与众大人在那巡抚衙门大堂议论大事,人报:「本处市面买卖俱都上门,也有逃走的,都说是巡抚反了。」藩司慧安、臬司骆承文,大家俱没有主意。先派人去到县衙,叫弹压本地面,不准逃走。少时,外边有人禀说:「有瘦马马梦太与张大虎来找侯爷。」侯爷说:「叫他们进来。」少时,二人来到里边,见了众位大人,又与侯爷说:「这一封书字,是我给送来的。」侯爷一瞧,是昨夜晚的未瞧的那封字儿。
7 原来是侯爷同成龙走后,梦太甚不放心,派了一个家人去打听打听。不多一时,家人来报说:「巡抚被倭侯爷追跑了,城内街市上大乱,都说反了,不知所因何故。」张大虎说:「了不得啦!因昨夜晚上我也没得与侯爷说话,在福建会馆闹了一夜,我送来那一封字儿,侯爷也没瞧。马老哥,你我出来,咱们哥两个给送了去,叫侯爷一瞧,就知道里边有些个关系重大之事。」梦太拿出信来,二人出侯府,一直到巡抚衙门,进里边把那封字递给倭侯爷。拆开一看,上写:久违芝范,时切驰思。指山川其何远,天教先颁﹔愧笔墨之久疏,寸柬少寄。兹际荷香送暑,蝉韵鸣秋,遐想焕章师兄仁大人,升祉集吉,福履绥和,所以为颂。前次接到华函,祷悉种种。弟久处海岛,建树毫无,惟顽躯托庇「平安」两字,差堪慰远耳。敬启者,弟风闻会匪贼党于八月中秋在江苏有起兵之议,既为金兰至交,弟安敢袖手?是以特具寸柬,奉知阁下。或择迁善地,抑或远避他乡,统计钧裁,是所深盼。专此,即请升安!馀维鉴照不宣。
8 同门愚弟王勇顿首侯爷看罢,与众位大人们议论:「先递折子,奏明了康熙圣主。」又说:「今天是七月初旬,离中秋不远,倘若会匪造反,该当如何防守此城?」内中文武地面官默默无言。马成龙在旁边微然含笑,说:「你等都是些个无能之辈。这点小事,你等都办不了!」众文武官一听,内中有本江苏陆营恊台、白面瘟神神枪王绪祖,此人当年是行伍出身,跟著神力王征过王金川、小金川,征过云南,智勇又全,他带著有五百白马队,是七星旗,贼人闻名丧胆,望影心惊,因此人称神枪无敌。其性如烈火,升任此处恊台。先年此处有马贼,他一到打败了有几次,因此人地面相熟,此处百姓都信服他。今天一听马成龙之言,他就有些个不服,把眼睛一瞪,说:「你一个跟班的,我们与众位大人在此议论军机大事,你也敢这样无礼!」张广太说:「不可,王大人过来,我给你们引见引见,这是在兴顺镖店救驾的临敌无惧、勇冠三军的马成龙,现任京营恊镇马大人。」又对成龙说:「这是本处恊镇、白面瘟神王绪祖王大人。你们二位多亲多近。」王绪祖说:「原来是马兄台,小弟不知,多有冒犯!」成龙说:「王大人担待我嘴冷!」二人说些个闲话。
9 众人都说:「马大人有什么高明主意,你说说我听。」马成龙说:「咱们这里有多少官兵?」藩司说:「有六千官军。」成龙说:「我有一个主意,此事如奏明圣上,必须耽延日子。倭侯爷大哥,你带著我们的那个赶车的曹六,坐船到了王家营,那里有车,坐著入都见神力王,奏请大兵,急速前来救护。这里派几位守城的,派一个带兵在城外防堵,那里如有贼来,也可支延几日。」
10 大众一听,说:「此事非你不可。暂把巡抚的印请出来,作为帅印,就请尊兄暂握帅印,以防会匪。城内有我等众人办筹款,招募勇丁,设计守城。事不宜迟,就请拜印。」大家齐说有理。给成龙换了官服,请出巡抚印来。成龙拜印,在当中落座,说:「既蒙众位台爱,我暂且不能推托,一则为国出力,二则以救此急。我只有一句话说:「自今日为始,我在此处防城一百天,无论贼势浩大,一百天之内绝失不了江苏城﹔一百天之外,我可不能保守。」侯爷说:「那是自然。我此一去入都,大概等不了百日,我就请兵来了。众位大人要紧守城。」大家说:「不劳侯爷嘱咐,我等俱是职司防守,请马大人分派,该当如何办理,我等大家遵命!」
11 成龙说:「先派人把吴德的馀党拿获。」张广太带著手下人,前后一搜,并无一人。他家口俱皆逃走,就把倭侯爷拿获的那四个交县枭首示众。又派本地城守营,按四门设立巡防处,以备捉拿奸细。又把水陆两营的兵,俱皆调齐,务于明日辰刻在巡抚衙门点名,如不到者枭首示众。又派人到福建会馆,将所有贼人等物件俱皆抄来寄库,以备军务之用。将所杀的死尸俱皆掩埋。唤李贵、邹忠,带本队兵归伍。诸事办理完毕,行文调下江总兵吕庆。侯爷一瞧,办的甚好,说:「吾今天就要起身,众位大人多多分心,我要去也。」站起身来,回归侯府,带曹六雇船起身。这且不提。
12 且说马成龙与张大虎、马梦太,就在巡抚衙门中用晚饭安歇。次日天明,司道首府、首县俱皆来到,请成龙升大堂,把武营的花名册交给成龙,众人议论公事。少时,外面大队俱齐:有总兵胡德、副将王绪祖,带著本营游击张杰,参将吕杰,都司张化,守备李成、王善,千总景德胜、戴德彪,把总戚文远、贺景龙﹔有下江总兵飞天豹吕庆亦到,齐至大堂。马成龙按册点名,拨一千兵交胡总兵,与藩、臬两司守城,四门已闭﹔自带五千兵,在苏州正南二十里路有一泥金岗,在那里安营。此处三面是水,正南是旱路,直通白龙滩,安下粮台。分三个大寨:左营是王绪祖,带一千马步队,立一个大寨﹔右营张广太,带一千马步队,立一个大寨﹔自己中营,带三千人,亦立一个大寨。派吕庆管理粮台事务。马成龙出离大寨,又往各处瞧瞧,回帐把张广太叫过来,附耳如此如此。在中军帐前安了十二个小帐房,广太带人看管,不准放一个人进去,如有人偷视,按军法示众。
13 自己又出了一张告示:钦加二品衔、斐凌阿巴图鲁京营恊镇、办理江苏军务、统领马步队军马,为晓谕事,照得本营官军人等一体知悉。如有:其一,闻鼓不进,闻金不退,旗举不起,旗按不伏,此之谓悖军,犯者斩之﹔其二,呼名不应,点视不到,违期不至,动乖帅律,此之谓慢军,犯者斩之﹔其三,夜传刁斗,怠而不报,更筹违误,号声不鸣,此之谓惰军,犯者斩之﹔其四,多出怨言,怒欺主将,不听约束,跋扈⑤难治,此之谓横军,犯者斩之﹔其五,扬声号语,蔑视禁约,驰笑军门,此之谓轻军。犯者斩之﹔其六,弓弩绝弦,箭无羽镞,剑戟不利,旗帜凋弊,此之谓欺军,犯者斩之﹔其七,谣言诡语,造捏鬼神,假托梦寐,大肆邪说,蛊惑军心,此之谓妖军,犯者斩之﹔其八,奸舌利口,妄论是非,挑拨军士,令其不和,此之谓谤军,犯者斩之﹔其九,所到之地,欺压百姓,逼淫妇女,此之谓奸军,犯者斩之﹔其十,窃人财物,以为己利,夺人首级,以为己功,此之谓盗军,犯者斩之﹔其十一,军中议事,私自进帐,探听军机,此之谓探军,犯者斩之﹔其十二,或问所谋,及闻号令,漏泄于外,使敌知之,此之谓背军,犯者斩之﹔其十三,调用之际,结舌不应,低眉俯首,面有难色,此之谓怕军,犯者斩之﹔其十四,出起行伍,蹿前越后,言语喧哗,不遵禁训,此之谓乱军,犯者斩之﹔其十五,托伤诈病,以避征伐,带伤假死,惧而逃避,此之谓诈军,犯者斩之﹔其十六,主掌钱粮,给赏之时,阿私所亲,士卒结怨,此之谓乾军,犯者斩之﹔其十七,观寇不审,探贱不详,到不言到,多则言少,少则言多,此之谓误军,犯者斩之。
14 此上禁令,一体遵行毋违,特示。
15 众文武官军一瞧,心中佩服。马成龙果然智勇兼全,文武精通,都有畏惧之心。先前他等大家都不信服他,都知道他是一个泥瓦匠出身,今天见他条条有法。大家又想:「古来的英雄豪杰出于微末之中:韩信曾受胯下之辱,后来官拜三齐王。」
16 马成龙又升坐大帐,派守备王善买棺材五百口,不拘大小,三天交齐。
17 又派人各处哨探。王善在苏州城内,在各棺材铺定了棺材,是日齐运至大营之内,见成龙交令。马成龙又派人买漆,都用漆漆好了棺材,头前画了一个红月光儿,摆在大营的前头,一个个都齐摆开。在营内众兵丁说道:「咱们大帅买这五百口棺材,所为作什么用的?」内中有人说:「我知道。这是大帅给咱们一盼望:咱们死了,一个人一口棺材,大家都有一个安身之处。」内中又有一个兵丁说道:「你别胡闹啦!死了还指望棺材里装。咱们在军营里打军需的人,有命的可以高升,无命的死在乱军之中,并无葬身之地。」大家说了会子闲话。
18 只听中军帐鼓响,大帅升帐,查点军装器械,众人齐聚大帐。成龙方才点名,只见流星探马前来禀报说:「报!由白龙滩下船,有二百多辆小车,俱扮作难民的模样的,有八百多人直奔苏州而来。请大帅定夺!」成龙说:「再探!」又派副将王绪祖:「带五百步队,奔白龙滩大路,把那逃难之人拿来,听候本帅发落!」王绪祖说:「得令!」随带本队兵去了。成龙这里将军装点完。少时,只见探马来报说:「王副将有望江岗与这些逃难之人交兵,那些逃难之人俱是贼人改扮的。」成龙又派吕杰带五百马队,前去接应。直至次日天明,王绪祖、吕杰回营交令,「拿获十七名为首之贼人,听候大帅发落。」成龙吩咐军政司将他二人功劳记上,又叫将贼人带上来。
19 两旁武军官下去,●上十七名贼人,听口音俱是福建人。成龙问说:「你们都是大清国百姓,自定鼎以来,省刑罚,薄税敛,并无亏负你等之处,你等为何造反?为首之人叫作何名?」内中有一个人答言说:「我叫郭明,本是江苏人,别号人称霹雳鬼。奉我家会总爷之命,由湖北洞庭湖扮作逃难之人,来到江苏取城。后边大兵随后就到,量你这江苏省城不过弹丸之地,你所统不过是乌合之众,急速把会总爷放开,那时还可以饶你性命,保全你等一干的生灵。如若不然,那时我家太平公安会总兵到,必要替我扫仇雪恨。」要是胆小之人听郭明这些话,就给吓傻了。成龙一听,气望上一撞,吩咐左右武军官:「把这几个贼人带至营门,枭首号令!」武军官将十七名贼人●下去,枭首号令。只见流星探马前来禀报:「有数万贼人从大江中杀奔苏州而来!」不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URN: ctp:ws5918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