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十九回李蘭芳于歸曹府

《第四十九回李蘭芳于歸曹府》[View] [Edit] [History]

1
〔先聲長相思〕調
2
詞曰:
3
劉郎知,阮郎知,天台何必到同時。僚婿鎮相宜。
4
訂佳期,逢佳期,桂蘭芳訊兩相思。恩拜鳳凰池。
5
洪昆疊受賞賜,兵部又發火牌令箭,飛報曹昆,奉
6
上諭:曹昆奮勇征倭,以公進爵,所有胡宗憲舊宅即賜曹昆開府。准以李蘭芳配封為德妃。
7
欽此。
8
當日洪昆在擂臺已代童昆聘定李蘭芳。張、曹復姓得第,奉旨征倭,李桂芳從征,蘭芳亦隨他娘娘來營效力,每奏戰功皆敘出曹昆聘妻李蘭芳名字。聖上久已知道,所以特賜完姻。那仁和縣知縣滑大生因曹昆亦保舉他超升知府,就在此伺候,差了許多工匠修理胡家舊宅,煥然一新。張王爺擺了鑾駕,來到曹府。門官通報,曹公爺出來迎接,到了中堂,上坐獻茶。張昆說:「賢弟,你奉旨完姻,弟媳現在他桂芳娘娘軍營中,可以擇吉行禮。」曹昆說:「仁兄奉旨在前,禮宜先舉。小弟隨後不遲。」張昆說:「愚兄本擬遵旨先行,但二凶現在獄中未正典刑,俟將趙、胡依律處死回旨,然後舉行婚禮。」當即傳滑知縣說:「是月初五上好吉期,貴縣可代辦妝奩禮物,預備英勇公曹大人花燭之喜,所用若干銀兩,帳開發還,貴縣不必賠辦。」滑知縣答應下去,即刻傳買班,吩咐依公爺制度,服飾、器用俱要富麗堂皇,三日內辦成,以便行禮。到了初五日,各式皆齊。簇新彩轎一乘,轎夫八名,全班執事色色皆新。
9
此時蘭芳住在王府,所以彩轎鼓樂卻迎到王府來了。秦老夫人是個全福的人,替新人簪花上頭。午後發轎。街坊開鑼放炮,鼓樂喧天,旌旗蔽日。迎到曹府,贊禮相迎,新貴人入洞房,讀贊詞。
10
詞云:
11
銀州祝福,絳縣書元。曉策六鰲,朝吟雙鳳。夫婦齊眉,兒孫繞膝。富貴壽考,合巹交杯。
12
這曹昆雖是個武榜眼,卻也美如冠玉,蘭芳雖不及桂芳,卻也豐致嫣然。他兩人坐在紅燭光中,真如天仙臨凡。洞房安寢不提。次日劉大人到曹府賀喜,公爺迎接中堂,行賓主禮畢。
13
公爺吩咐請張王爺、劉老夫人、秦老夫人、高老夫人與十二位娘娘,十幾乘大轎,街坊人人爭看,一齊進了曹府。新貴人曹公爺、李德妃迎接眾賓,女客到內堂,男客在中堂。門官報:「汪大人、洪大人、蔡大人親來賀喜。」曹昆又迎接中堂行禮眾賓相見,結彩張燈,開場演戲。前廳擺男席,後廳擺女席,席散之後吹打送客。燈球車馬,填塞街衢。曹公爺與李德妃回到後堂,忽然跳出一個青面獠牙似鬼似神的人來,左手執黃金一錠,右手執彩筆一支,仿佛俗畫魁星之像。曹昆夫婦追趕到後園太湖石旁,那人向地下一鑽,就不見了。曹昆叫家丁用鋤一●,見一大缸元寶。又●,又見共有十大缸。此銀何來?當日曹邦輔大人在南京本是個大富翁,後來胡宗憲抄他家,把這些家資隱瞞下來,暗暗搬運自己家中,就埋在後園。到此時財歸舊主,理所當然。曹昆把十大缸元寶收在庫房,那神又跳出來說道:「上帝命俺在此監守十五年,今照數交清,吾神去也」
URN: ctp:ws59185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