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一回糊縣官糊塗銷巨案 安公子安穩上長淮

《第十一回糊縣官糊塗銷巨案 安公子安穩上長淮》[View] [Edit] [History]

1
上回書講的是雕弓寶硯自合而分,十三妹同安龍媒、張金鳳並張老夫妻柳林話別,是這書中開場緊要關頭。那十三妹別後,安公子一行人直望到望不見了,也就大家上了車輛牲口,投奔南河大路而去,這且不提。
2
折回來再講那黑風崗的能仁寺。卻說這能仁寺原是一座敗落古廟,向來有兩個游僧在內棲身抄化。自從赤面虎這個凶僧占了這地面,把兩個游僧趕出廟去,借着賣茶賣飯為名,在此劫奪來往客人,那倒運的被他害了也不止一個。如今天理昭彰,惹着了這位殺人如戲的十三妹,殺了個寸草不留,自在逍遥的走了,臨走又把廟門從裡頭關了個鐵桶相似。這條道本是條背道,附近又等閑無人來拜佛燒香,就連本地的鄉約地保也住的甚遠,因此廟裡只管鬧的那等馬仰人翻,外人竟一點消息不得知道。
3
自來「無巧不成話」,不想這茌平縣的西北鄉偏偏出了一案,地保報到縣裡。這縣官姓胡,原是個賣麵茶的出身,到了正月節帶賣賣元宵,不知怎的,無意中發了一注橫財,忽然的官星發動,就捐了一個知縣,選在茌平,地方上都叫他「糊太爺。」這日,胡知縣接了地保的稟報,問了問這西鄉離縣衙有三十多里,便傳了次日下鄉。那縣衙的一班官役巴不得地方上有事,好去吃地保,又可向事主勒索幾文。到了次日,那些刑書、招房、仵作、捕快人等,一窩蜂的都跟了去。
4
及至到了鄉下,只見不過是兩人口角,彼此揪扭,因傷致死的一樁尋常命案,照例相驗,填了尸格回來。
5
那地保規矩,是送縣官過了他管的地界,纔敢回去。這能仁寺正在他的地界上,來回都從廟前經過。恰巧走到離廟不遠,這位縣官因早起着了些涼,忽然犯了疝氣,要找個地方歇歇,弄口姜湯喝。跟班的便吩咐衙役,叫地保預備地方。
6
地保想了想,這一帶都是曠野荒山,那有人家去尋熱水?便想到這座能仁寺上,說:「前面不遠有所古廟,就請太老爺的駕到那裡將就座落罷。」便飛跑的趕到廟前。那正中山門本是用亂磚從外面砌嚴了的,看了看,左右兩個角門兒也關得結實,只得走到馬圈門前叫門。一直叫了半日,也不聽得有個人答應。正在叫不開,那些三班衙役也有趕到前頭來的,大家一頓連推帶踹,把個門插管兒弄折了,門纔得開。地保忙着推門,同了眾人進去,叫和尚出來接太老爺。但見空落落的院子靜悄無人,只有馬棚裡撒着四個騾子,餓的在那裡打晃兒;當院裡兩條大狗,因搶着一個血淋淋的東西,在那裡打架。大家喝開了狗一看,原來是個和尚腦袋,嚇了一跳。地保說:「不好!這不又出了案了嗎?」連忙把那顆頭搶在手裡,奔了那三間正房來找和尚。一進門,就看見一個半老的和尚躺在地下,叫了一聲,不見答應,敢是死了。
7
這個當兒,聽見喝道的聲音,縣官轎子早已到門。眾人連忙跑出去,把上項事稟明。縣官聽了,打轎進門,下轎一看,心裡納悶說:「這可罷了我了!這一個和尚的腦袋好端端的在腔子上,那個腦袋可是那裡來的呢?」旁邊一個捕快班頭跪倒回話,說:「回太老爺的話,這得拿凶手。」縣官問道:「凶手是誰?」眾人只得說道:「在廟裡搜一搜就知道了。」縣官說:「那麼着,咱們就搜哇!」
8
眾人答應一聲,便順着那帶灰棚搜去,搜到南頭那間,見關着扇門,大家巴着窗戶瞧了瞧,早瞧見草堆邊露着兩隻腳,說:「得了,尸身有了!」連忙踹門進去,一看,又是兩個尸身,肝花五臟都被人掏了去了,卻都有腦袋不算外,腦袋上還帶着兩條辮子,大家又來稟過縣官。縣官說:「這事更糟了,怎麼和尚腦袋上會長出辮子來呢?這不是野岔兒嗎!」當下亂了一陣,便出了馬圈門,從大殿配殿一路查去,只見都是些破落空房。一直亂着查到東院,進了角門,將轉過拐角墻,一看,但見院子裡橫七豎八躺着一地和尚,也有有腦袋的,也有沒腦袋的,也有囫圇的,也有兩截兒的,裡頭還有個沒臉的,卻是個婦人。眾人發聲喊說:「了不得了!」把個縣官唬得目瞪口呆,臉上青黃不定,疝氣也唬回去了,口中只說:「這是回甚麼事?」那馬步快手一個個亂着,腰間抽出鐵尺,便去把住正房、廚房、院門,要想拿人。內中又有幾個乍着膽子闖將進去,裡外屋裡甚至地窨子裡搜了個遍,那有個凶手的影兒?亂了一陣,大家只得請縣官進屋裡坐下再說。
9
這個縣官一進門,就看見正面墻上寫着碗口來大的兩行字,看了看,倒有一大半子不認得,只得叫過個書辦來念了一遍,聽了聽,也猜不透怎麼個意思。為難了一會,說:「有了,好在咱們帶着仵作呢,且相驗相驗就明白了。」只見那書辦使了個眼色,暗暗的合他搖手。原來這書辦是本衙門刑房的一個掌案的老吏,平日無論有甚麼疑難大事,到他手裡沒有完不了的案,這案裡頭也沒有作不出來的弊。
10
當下縣官見他如此,便迴避了眾人,問他道:「方纔我要叫仵作相驗,你卻搖手,這是怎麼個意思?」那書辦道:「這一案斷乎辦不得。例上殺死一家三命,拿不着凶手,本官就是偌大的處分。如今倒鬧了十幾條人命出來,倘然辦出去,一時拿不着人,太老爺這考程如何保得住?」縣官道:「𠮾,你這麼個人,難道連個『重賞之下,必有勇夫』也不知道嗎?咱們只要多派幾個人兒,再重重的懸上賞,還有個拿不住人的?」
11
書辦搖着頭說道:「太老爺要拿這個人,只怕比海底撈針還難。據書辦的風聞,這起子和尚平日本就不是善男信女。至於這個殺人的,看起來也不是圖財害命,也不是挾仇故殺,竟是一個奇才異能之輩,路見不平作出來的。」
12
縣官道:「這你又從那裡瞧出來的?」書辦道:「太老爺只看他這兩行字就知道了。頭兩句說:『貪嗔癡愛四重關,這闍黎重重都犯。』這分明說是這班和尚平日劫人錢財,占人婦女,害人性命,傷天害理,無所不為。底下幾句道:『他殺人污佛地,我仗劍下雲端,鏟惡除奸。』這幾句分明說他路見不平,替民除害,劈空而來,如同從雲端裡下來的一般,把這起子和尚屠了。末了一句道是:『覓我時,合你雲中相見。』這個『你』字是誰?他分明指的是太老爺的大駕。見得他雖然在地方上殺了許多人,卻不是畏罪而逃,你們要來找我,就在雲中等着見你們。看這光景,就讓太老爺懸千金的賞,靠我們衙門這班捕役,怎能夠到雲端裡拿人去?況且看這幾句話的口氣,這人的膽量智謀也就非同小可,就便見了他,又如何敢動他呢?那個時候,怎樣的結這個案?所以書辦說這個案辦不得。」縣官道:「照你這樣說起來,這一案敢只算糟透了膛了!你還有個甚麼透鮮的主意沒有?」
13
書辦道:「據書辦的主意,這一堆尸身只好揀出三個來:一個是那胖大和尚,一個是那帶髮陀頭,那個就是那沒臉的婦人。請太老爺吩咐地保遞上一張報單,就報說本廟僧人窩留婦女,彼此妒奸,那陀頭一時氣忿,把婦人用刀砍死,胖大和尚見砍了婦人,兩下爭競,用棍將陀頭囟門打傷,致命氣絕,他自己畏罪,情急自戕。這等一辦,把太老爺失察一家殺死三命的處分也躲開了,凶手也不用拿了。其餘的尸身,講不起費些事,刨個坑兒,把他們一埋,眼前都是太老爺的牙爪,誰敢不遵?便是那地保,他地面上消彌了這等一個大案,也省得許多的拖累花銷,他還有甚麼不願意的?再把廟裡一應的細軟粗重分散給眾人,作個賞號,只怕大家還樂而為之。請太爺的示,書辦這主意如何?」把個胡縣官樂得滿臉陪笑說:「先生,到底是你!我本來字兒也沒你的深,主意也沒你的巧妙。咱們就是這等辦了!」
14
書辦道:「太老爺還得吩咐頭兒一句。」說着,把那班頭叫來,官吏二人言三語四又告訴了他一遍。班頭想了想,說:「也只得如此。小的們遵太老爺的吩咐,就去辦去。只是一時那裡有這許多鐵鍬鐝頭刨那坑去?」低頭為難了一會,忽然說:「有了。小的方纔到廚房院裡,見那裡有口乾井,如今把井面石撬起來,把這些個無用的死和尚都攛下去。廟裡有的是磚頭瓦塊糞草爐灰,蓋好了,照舊把井面石壓上,索性把井口塞了。吩咐地保找兩個泥水匠,在井面上給他砌起一座塔來,算個和尚墳。這場功德就完了。」縣官聽了,把手一拍,說:「這主意更高!少時批賞,你們倆是頭分兒!」二人先謝了出來,暗暗的告知眾人。
15
大家聽了,一來是本官作主,二則又得若干東西,就不分書吏、班頭、散役、仵作,甚至連跟班、轎夫,大家動起手來,直鬧了大半日才弄停妥。留下地保,一面廟外找人掩埋那兩個和尚一個婦人的尸身,一面找泥水匠砌塔,一面補遞報單。諸事料理完畢,大家趁此胡掳了些細軟東西,只剩了四個張口貨的馱騾沒人要,便入了太老爺的官馬號。縣官便打道回衙。
16
據地保那張報單,五路通詳上去,奉到憲批,批了「如詳辦理」四個大字,把一樁驚風駭浪的大案,辦得來雲過天空!那地保另找了兩個老實和尚在廟募化焚修,不上幾年,倒把座能仁寺募化的重修廟宇,再塑金身,這是後話不表。列公,你道十三妹這兩行字兒有多大神煞!
17
卻說安公子一行人別了十三妹迤邐行來,張老路上向他道:「姑爺,咱們今日走半站罷,大家都得歇歇了。」安公子正在那裡心裡盤算,想着:「十三妹此去不知果然可去給我找那塊硯台?他這張彈弓不知果然可能照他說的那等中用?倘然兩件事都無着,如何是好?」心中萬緒千頭,在牲口上悶悶不語。忽聽得張老合他說話,便答道:「正是如此。」說話間,又走了一程,只見前面有幾座客店,就揀了一座乾淨店面住下。大家忙着搬行李,洗臉吃飯,都不必煩瑣。
18
一時諸事完畢,張老陪了安公子在一間,他母女二人另在一間住下。那張老婆兒便催張金鳳道:「姑娘,咱早些兒睡罷,昨兒鬧了一夜了。」張姑娘道:「咱們娘兒兩個車上睡了一道兒了,你老人家這時候又困了?天還大亮的,那裡就講到睡覺了呢?咱們還有許多事沒作呢。」張老婆兒道:「還有啥事呀?」張姑娘道:「你老大家知道喲,不要盡只怄人來了。」
19
張老婆兒道:「可罷了我了,啥事兒呢?哦,你要溺尿啊,你那馬桶我早給你拿進來咧。」他女兒急了,道:「瞧,誰倒是只是要撒尿呢!」張老婆兒道:「這可悶殺我了,你說罷。」張姑娘這纔低着頭紅着臉說道:「你老人家瞧,他身上的那鈕襻子都撕掉了,那條褲子濕漉漉的溻在身上,可叫人怎麼受呢!」
20
一句話提醒了那老婆兒,說:「可是的了,你等我告訴他換下來,我拿咱那個木盆給他把那個溺褲洗乾淨了。你給他把那鈕襻子釘上。」說着,往外就走。張姑娘連忙叫住道:「媽,你老人家先回來。」那老婆兒道:「還有甚麼呀?」張姑娘道:「沒甚麼了,你老人家可不要說我說的。」那老婆兒一面答應,一面走到那屋裡,把前番話向安公子說了。
21
這安公子才作了一天的女婿,又遇見這等一個不善詞令的丈母娘,臉上有些下不來,說:「我換上了,鈕襻兒將就着罷。」說了兩次。那丈母娘可憋不住了,說:「姑爺,你換下來給我快拿去罷,不的時候,姑娘他也是着急。」張老又在旁邊攛掇,這安公子才打發開丈母娘,換下那條溻乾了的溺褲子,連衣服一並着張老送了過去。張姑娘見他母親在那裡忙着洗褲子,只得自己把那衣裳的鈕襻子一個個的釘好了。他母親直等把那洗的褲子收拾停妥,送了過去,娘兒兩個才睡。
22
列公,這樁事卻不可看作張姑娘不識羞,張老婆兒不辭勞。要知女婿有半子之親,夫妻為人倫之始,有了這樣天性,才有這樣人情。不然一個根兒裡想不到,一個根兒裡不耐煩,你叫他從那一頭兒羞、那一頭兒勞起?這卻與那等「女兒嬌得慣,老兒燒得慣」的大不相同。
23
閑話少說。卻講那張老一心記罣着十三妹囑咐的「明日過牤牛山倒要早走」的這句話,那天纔四更,便爬起來喂牲口、裝車,便催着大家起來收拾動身。又囑咐安公子道:「姑爺,你可記着十三妹姑娘的話,到跟前千萬莫要怕的說不出話來。」安公子笑道:「你老人家放心,莫打量小婿還是昨日的安驥。我只從昨日受了那和尚的一番折磨,又經了十三妹姐姐的一番教化,不覺得膽粗氣壯起來。況且死生有命,譬如昨日的事,可是怕得來的?今日不但性命無傷,而且姻緣成就,可見這事自有天作主。萬事仗皇天,怕他怎的!只是我倒不信這張小小的彈弓兒說得來這樣的中用!」
24
那張姑娘算感激定了那位姐姐,信定他的話了,見安公子如此說,恐怕他一時猶疑誤事,待要合他說話,還是個沒過門的媳婦,臉上未免下不來,只得搭訕着向父母說道:「爹,媽,我這姐姐斷不會說假話賺人的。況且他昨日不救我們,有甚麼使不得?救了我們,他更不必顧我們路上的事,不借給這張彈弓,又有甚麼使不得?他何必妄口說這大話?此理可信,我們斷不可猶疑。」三人聽了,齊說:「有理!」張老便算清店錢,叫店家開了店門上路。
25
此時正是二十前後天氣,後半夜月色正亮。一行人出了店門,趁着月色行了一程,遠遠的早望見那座牤牛山。只見黑壓壓的樹木叢雜,煙霧瀰漫,氣象十分凶惡。張老道:「姑爺留神,快到了。」一句話未完,只聽得山腰裡吱的一聲骲頭響箭,一直射在半空裡去。說書的,這強盜這枝箭放着人不射,他為何要射在半空裡?他只要使一枝梅針箭,那人豈不應弦而倒?為何倒要用骲頭箭?他還是射鵠子呢,還是射帽子呢?
26
列公,不然。大凡作強盜的,敢於攔路劫財,了斷不是三個五個,內中有瞭高的、把風的、動手的、接贓的,至少也有二三十個人,豈有大家擠擦在一塊子的理?自然是三個一群,五個一伙,藏在那山坳樹影之中瞭望。等到望見過往的客商到了,一枝響箭,便算個號令,大家纔不約而同的下山,這是一;二則,既作綠林大盜,便與那偷貓盜狗的不同,也斷不肯悄悄兒的下來,放這枝響箭,就如同告訴那行人說:「我可來打劫來了!」不然為甚麼叫作「響馬」呢!
27
話休饒舌。卻說那安公子一行人正走之間,忽然聽得一聲箭響,箭響過處,早見一群人簇擁着三個騎馬的強人,拍喇喇從半山裡跑將下來,一字兒擺開,攔住去路。只聽為頭的那個大聲吆喝,他說的卻不是「留下買路錢再走」的那句鼓兒詞,他那話只得兩個字,說:「站住!」張老是心裡有了底兒的,聽得一聲「站住」,便把牲口攏住,鞭子往後鞦裡一掖,抄着手靠了車轅,站住不動,也不答話。這個當兒,要說安公子果然不怕,沒這情理。一則是曾經和尚那等的性命相撲,合十三妹那等的電雷交作,覺得「曾經滄海難為水」;二則也仗着十三妹的這張彈弓是個護身符,料想無妨;三則事到其間也無法了。只得把驢兒一磕,迎上前去。
28
那三個騎馬的強人正攔着路,見一個少年身背彈弓迎來,早各各的把兵器掣在手裡,閉住面門。當下安公子走到跟前,在驢兒上一拱手,說道:「眾位好漢請了!我們正要趕路,列位攔路不放前行,卻是為何?」那三個強人只認作他是個纔出馬的保鏢的,答道:「喂,行家莫說犁把話!你難道沒帶着眼睛,還要問『卻是為何』?所為的要合你借幾兩盤纏用用!」安公子道:「列位且慢,盤纏卻有幾兩,只是我費了萬苦千辛弄來,要去救父親性命的,因此不好奉送。但是列位,既入寶山,斷無撒手空回的理。我這裡有小小的一張彈弓,卻還值得幾文,這叫作『寶劍贈與烈士』,拿去算發個利市,如何?」
29
說着,就把彈弓褪下來,遞將過去。那為頭的強人道:「靠你這張彈弓又值得幾何?也值文謅謅的費這些話白!我勸你把這些話收了,快把金銀獻出來,還有個佛眼相看;不然,太爺們就要動手了!」安公子道:「且請看看這彈弓,果然不值一笑,那時我再送金銀不遲。」那為頭的強人聽了,把手中的那竹節虎尾鋼鞭伸過來,把彈弓一挑,接在手中。先覺得分量沉重,重復在月光之下翻覆一看,口中大叫,說:「了不得,險些兒不曾誤了大事!」說着,掖起鋼鞭,拿了彈弓,滾鞍下馬。左右兩個強人見了,不知是何原故,也下了馬,手下的帶過馬去。
30
只聽為頭的那強人向安公子問道:「尊客是從青雲峰十三妹姑娘那裡來麼?安公子一聽:「這十三妹三個字,是爛熟的了,這『青雲峰』可是那裡呢?況且我又本不是從青雲峰來。不用管他,且答應他半句。」因說道:「我正是從十三妹那裡來。」強人道:「十三妹姑娘可有甚麼交代?」安公子道:「我同他分手的時節,他道我此番載着金銀行走,定從牤牛山經過,難保列位不下來借盤纏。所喜列位都是些仗義疏財的豪客,與那尋常之輩不同,因此付我這張彈弓,作一個討關的憑據。他還說請列位看他這張彈弓分上,借我兩頭牲口,還請兩位壯士一直護送我們到淮安地面。日後十三妹見了列位,定當面謝。」那強人聽了,哈哈大笑,道:「言重!言重!這個怎敢!這彈弓還請收好。十三妹姑娘吩咐的話,一一如命。」
31
說着,回頭向那兩個頭目道:「就是你們老弟兄倆辛苦一盪罷。」二人領命,急忙回山打點行李牲口去了。
32
這裡眾人才你一言我一語問安公子的名姓。安公子道:「學生姓安,單名一個驟字。」只見內中一個小頭目走過來問道:「尊客方纔說到淮安,請問有位安太老爺,諱叫作學海的,同尊客可是一家?」安公子道:「那正是我的老人家。此番帶了這項金銀,就為了父親的官事。」那小頭目道:「原來是安少爺!那安太老爺是淮安地方上一點福星,小人們的家堂佛一般,真真廉明公正。不想被河台大人參了一本,誰人不說冤枉!小人從前原也作些小道兒上的買賣,後來洗手不幹,就在河工上充了一個夫頭。因看了看作官的尚且這等有冤沒處訴,何況我們百姓?想了想,還是當強盜的好,因投奔山上落草。如今難得遇見我恩官的少爺,敢煩大哥把少爺請到寨裡用些酒飯,也見得我們的義氣!」安公子連連推謝,說:「本該奉擾,只是現同着家眷不便。」那頭目還再三的盡讓,倒是為頭的強人說:「這話使不得。慢講你恩官面上,只看十三妹姑娘,我們合山的人都該盡些人情。但是公子是宦門,你我是綠林,隔着一道門檻兒呢,如何請到寨裡去得?人情的事小,輕慢了公子的事大,竟可不必。」大家都說:「有理。」那小頭目也只索罷了。
33
說話間,山上去的兩個人早已拉了兩頭騾子,連他們的隨身行李器械都帶下來,隨手就把那邊套拴好,套上牲口。那為頭的便吩咐道:「你二位這盪可莫當兒戲。一來要守十三妹姑娘的規矩,二則要保山寨的臉面,講不得辛苦。一路上逢山開路,遇水疊橋,甚至打店看車,都是你二位的事。到了地土,不可露盤兒,趕緊的回山要緊。」那二人諾諾連聲,一一的領命。說完,他又向安公子道:「公子,你我今日相逢,三生有幸!只是叫『禮』字兒管住了我們,連一盃水酒也不曾備得。如今有這兩個人同去,路上不怕衝風破浪,萬無一失,保你安穩無事直到淮安。日後倘然再見了十三妹姑娘,只說我海馬周三同着截江獺李老、避水獺韓七三個人,憑着這張彈弓,巴結了些些小事,不足掛齒。這天也快亮了,我們不往前送,就此告別回山。」說着上了馬,打聲唿哨,一群人馬先回山去了。
34
這裡李老、韓七早吆喝着車輛動身。安公子也上了牲口,仍舊背上彈弓同行。他一行人這才把心放下。安公子在驢兒上心中着實的感念十三妹,口中不言,心內暗想道:「再不想那等一個小小女子,有許大的聲名!偌大的神煞!只是我看那般人的漢仗氣概,大約本領也不弱,為何如此的敬重這位十三妹姑娘?是何原故呢?」
35
且不表安公子一路心中猜度。卻說李老、韓七兩個一路上真個的是小心謹慎,不辭勤勞,不但安公子省了多少心神,連張老也省得多少辛苦。沿路上並不是不曾遇見歹人,不是他倆人勻一個遠遠的先去看風,就是見了面說兩句市語,彼此一笑過去,果然不見個風吹草動。
36
話休饒舌。不則一日,已近淮安地界。那截江獺、避水獺兩個攏住牲口,向安公子道:「前面再二十里,就是淮安府城東關裡了,我們不好前進,見見公子,我們回去了。」安公子聽說,先道了他二人的一路辛苦,又囑吩上覆他家寨主,回手便向車上取下兩封銀子來,每人五十兩,給他們作盤費。兩人那裡肯受?齊聲道:「這個斷不敢領。一則呢,是十三妹姑娘的委派;再我們頭領也有話在頭裡。只要公子日後見着十三妹姑娘,說我們兩個這一盪還不算藏私偷懶,我們這臉上就沾了光了。」說着,一個認鐙跨上騾子,那個把邊套掳繩搭在騾子上,騎上那頭驏騾子,一直的向北去了。
37
安公子只得將銀子收好,因向張老道:「不想這強盜裡邊也有如此輕財仗義的!」張老道:「姑爺,俗語兒說的『行行出狀元』,又說『好漢不怕出身低』,那一行沒有好人哪!就是強盜裡也有不得已而落草的!」翁婿兩個一路閒談,已達到東門關廂。那府城的地面本與小地方不同,又有河台大人駐紮在此,那繁華熱鬧也就不減一個小省分的省城。只見兩邊鋪面排山也似價開着,大小客店也是連二並三。張老同安公子便找了一座小店,安頓家眷行李。那張家母女二人進店下車,先張羅着洗臉梳頭,預備好去叩見新婆婆,會新親家。安公子向張老道:「泰山,你老人家張羅行李罷。我可要先打聽母親的公館在那裡去了。」張老說:「這是要緊的,這裡交給我。」
38
安公子隨即出來,到了櫃房裡,只看那掌櫃的是個極善相的半老老頭兒,正在櫃房坐着,面前桌上攤着一本賬,旁邊擱着一面算盤,歸着賬目呢。見了安公子進來,起身道:「客人要甚麼?」安公子拱了拱手,道:「借問一聲:有位安太老爺家眷的公館在那條街上?」那掌櫃的聽了,把安公子上下一打量,問道:「客人,你問的可是那承辦高家堰堤工冤枉被參的安太老爺的家眷麼?」安公子點頭道:「正是。」那老頭兒未從說話,先咳了一聲,道:「你還要問他的甚麼公館!這話說來真真叫人怒髮衝冠,淚珠滿面!」一句話把個安公子嚇得目瞪口呆,忙問:「卻是為何?」那老頭兒才拍着板凳道:「客人,你且坐了,等我慢慢的對你講!」這正是:
39
不是雷轟隨電掣,也教魄散共魂飛。
40
畢竟那掌櫃的老頭兒對安公子說出些甚麼話來,下回書交代。
URN: ctp:ws59283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