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第十四

《卷第十四》[View] [Edit] [History]

1
丁亥、我大清順治四年春正月明永歷元年、魯監國二年。海上朱成功稱隆武三年癸卯朔,明桂王在梧州。
2
王在梧江舟次,免朝賀。時戶部尚書吳炳、宮詹方以智、朱天麟、郎中吳貞毓、給事中唐誠、御史程源、中書吳其靁、洪士彭、錦衣衛馬吉翔、司禮監龐天壽皆從。尋自梧州由府江泝流北上,兵衛寥寥;知府陸世廉惟募挽舟人以進考曰:「粵事記」云:『唐誠,湖廣人,癸未進士;吳其靁,宜興人;洪士彭,寧國人;陸世廉,蘇州人』
3
明監國魯王在長垣。
4
戊午,我大清兵取肇慶,明兩廣總督朱治𢢀棄城走。
5
時廣東地盡失。龍門破,里人廖翰標以二幼子託父,自縊死。番禺破,里人梁萬爵赴水死。翰標,天啟舉人,知江西新城縣,廉惠;民為建祠。萬爵,隆武時舉人。
6
大學士瞿式耜奉桂王奔平樂;丁魁楚走岑溪,王化澄走潯州,李永茂、晏日曙走博白。
7
王發梧州,魁楚惑於奸弁蘇聘之說,密款於李成棟,移舟西入岑溪;化澄攜中樞印入潯州,永茂、日曙走博白,護蹕者惟式耜一人。
8
明前都御史張家玉、舉人韓如璜起兵複東莞。
9
家玉字子元,東莞人。崇禎癸未進士,授庶吉士。闖賊之陷北都也,家玉被執不能死。賊敗南還,以薦賢於賊,被逮。南都亡,脫歸;從隆武帝入閩,擢翰林侍講,監鄭彩軍出杉關。王師至,彩奔入關;家玉走新城,與知縣李翱共城守。中矢墮馬,折臂走入關。尋以右僉都御史巡撫廣信,募兵惠、潮間,說降山賊數萬;將赴贛州之急而汀州變聞,乃還。與如璜結鄉兵攻東莞,知縣鄭霖降;籍前尚書李覺斯家貲以犒軍。甫三日而王師至,家玉敗走。如璜字姬命,亦東莞人。
10
兵科給事中陳邦彥起兵攻廣州,不克。
11
邦彥字令斌,順德人;為諸生,意氣豪邁。南都立,詣闕上政要三十二事;格不用。隆武帝讀而偉之,即位,授監紀推官;未任,舉於鄉。以蘇觀生薦,改職方主事,監廣西狼兵,援贛州。至嶺,聞汀州變,勸觀生東保惠、潮;不聽。王之監國肇慶也,觀生遣之入賀;甫謁王於梧州,而觀生又立聿𨮁,邦彥不知也。夜二鼓,王遣中使十餘輩召入舟中,王太妃垂簾坐、王西向坐、丁魁楚侍,語以廣州僭立事。邦彥請急還肇慶正大位,以繫人心;且云:『彼強我弱,以戰則非計;彼曲我直,以和則非名。警報日迫,彼若知懼,必來求成。不然,則粵東十郡我居其七,委其三於彼以代我受敵;我復從而乘其敝,不亦可乎』?王大悅,立擢兵科給事中,令齎敕還諭觀生。及入境,聞殺使臣事,乃變姓名入高明山中。
12
初,萬元吉遣族人萬年募兵於廣,得餘龍等千餘人,未行而贛州失。龍等無所歸,聚甘竹灘為盜;他潰卒多附之,至二萬餘。既聞王師克肇慶,王自平樂走桂林,勢危甚;邦彥乘間說余龍圍廣州,而己發高明兵由海道入珠江與龍會。遺書張家玉曰:『桂林累卵,但得牽制毋西,使潯、平間可完葺;是我致力於此,而收功於彼也』。家玉以為然。龍焚我水師百餘艘,直抵廣州。李成棟聞亂返救,揚言取甘竹灘;龍卒素無紀律,且顧其家,輒引退,邦彥亦卻歸。
13
癸亥,明桂王由平樂如桂林,加瞿式耜太子太保;遣使慰勞定興伯何騰蛟,趣其兵入衛。
14
成棟還救廣州,故乘輿得達桂林。瞿式耜分部守御,諭誡各路征鎮曰:『粵西居山川上游,敵不能仰面攻明矣!兵士雲屯湖南北,南寧、太平出滇,柳州、慶遠通黔,左;右江四十五洞土狼標勇讋國家威惠三百年,悉受銜橜,足資內備:願諸君勉之』!時朝廷新創,式耜修綱紀、布威武、抑權閹、招俊傑,一時倚以為重。
15
乙丑,我大清兵取高州、雷州、廉州。
16
李成棟既克肇慶,別遣將下高、雷、廉三府。
17
明□□林舉賢、陳耀起兵潮、惠二州。
18
辛未,我大清兵取梧州,明廣西巡撫曹燁降;蒼梧縣丞巫如衡死之。
19
王師取肇慶,蒼梧知縣萬思夔作一大木龜,令牽之號於路曰:『降敵者似此』!及佟養甲、李成棟兵薄梧州,巡撫曹燁歙縣人,以「春秋」獲雋者也輿櫬肉袒牽羊以迎曰:『燁不知天命,不早事君;使君懷怒以及下邑,燁之罪也。若罪不赦俘,諸軍惟命;使得自新,君之惠也』。成棟笑而釋之。兵入城,思夔書燁姓名於木龜,置諸堂;遁去考曰:本「東明聞見錄」。時官屬皆稽首授印綬,如衡獨持印不與。再三諭,不屈;乃遇害。如衡字宗岷,寧化人考曰:本「寒支集」
20
降將李成棟殺明丁魁楚於岑溪。
21
先是,魁楚聞廣州破,遣所親齎金寶密款於成棟;故魁楚恃以無恐,載囊橐四十餘船,西入岑溪。既所親達魁楚意,成棟偽許之,且手書答焉。魁楚意大安,移舟五里迎之;成棟握手,恨相見晚,謂『明日吉期,煩先生攝兩廣篆』!邀魁楚父子痛飲而別。夜半,忽令旗召之。入見,則成棟戎服升帳,列炬交然。魁楚知事已變,叩頭乞一子或不及妻孥。成棟笑,令先斫其子,次及魁楚;分其眷口每營一人,獲精金八十四萬,惟一妾投江死焉。
22
徐鼒曰:魁楚降矣,何以不書降?存疑也。諸書亦有謂魁楚戰死藤江者,故疑事無質焉。
23
湖南道副使陳象明與大清兵戰於梧州之榕樹潭,敗績;死之。
24
象明字麗南,東莞人。崇禎戊辰進士,由戶部主事出知饒州府。忤巡按御史,被劾;謫兩浙鹽運副使,累遷湖南道副史。何騰蛟令征餉廣西,象明因檄調土兵與陳邦傅連營,東至梧州;與大兵戰於榕樹潭,敗死考曰:此於月日不可考,姑以事次之梧州破後
25
我大清兵取平樂,明布政使耿獻忠降,守將陳邦傅走南寧。
26
獻忠,陝西人;初為金華府同知,與朱大典共城守。至是竟降。
27
明潯州守將李明忠降於我大清。
28
明宗室朱容藩以罪削職;尋復其官。
29
兵科程源者,四川人也,與容藩交甚歡;謂之曰:『川中諸將兵不下數十萬,吾兩人各請總督之職,公督東北、我督西南,賊不足平也』。容藩喜,具疏請之。加源太常寺少卿,經理三省;容藩兵部右侍郎兼右僉都御史,總督川東軍務。及王移蹕桂林,容藩覬覦入閣,受命不即行;私屬給事中唐誠疏劾丁魁楚私逃,謂『扈從單弱,如容藩、程源皆擁戴重臣,不宜出外』。王怒。削容藩職,將誅之。容藩賂內監龐天壽言之太后,謂王曰:『變亂以來,宗室凋零,容藩罪不至死,毋過求』。王不得已赦之,複其官。容藩遂入四川,程源入貴州。
30
明監國魯王以熊汝霖東閣大學士
31
明監國魯王以張煌言右僉都御史
32
明監國魯王誓師長垣,提督楊耿、總兵鄭聯以兵來會;進鄭彩建國公張名振定西侯、楊耿同安伯、鄭聯定遠伯、周瑞閩安伯、周鶴芝平彞伯、阮進蕩湖伯考曰:「紀略」、「摭遺」諸書俱雲蕩湖伯阮駿,誤也。按黃宗羲「行朝錄」、汪光復「航海遺聞」,則張名振部將封蕩湖伯者名阮進。辛卯八月,舟山螺頭門之戰,進投水死,亦曰被擒。九月,王師破舟山,以巴成功守之。乙未冬,延平王朱成功遣英義伯阮駿、總督陳六御圍舟山,巴成功降。明年八月,王師復取舟山,阮駿赴海死。是辛卯八月死舟山者為阮進,丙申八月死舟山者為阮駿。諸書或誤以蕩湖伯為阮駿者,蓋「進」與「駿」音相近,又同為舟山赴海死之人;傳聞異詞,無從辨別。今以「航海遺聞」考之,則魯王之監國舟山也,阮進爵太子少傅,進侄阮美、阮騂、阮驥俱以英義將軍為左都督。辛卯,王師逼舟山,會議堵禦之策;則阮進獨當定關,阮美、阮驥遏南師,阮駿、阮騂斷北洋:事跡較然可考。駿,蓋進之子侄輩也。趙翼、魏源諸儒俱沿習不辨,故詳志之
33
明魯平彞伯周鶴芝復海口,以參謀林鑰舞、總兵趙牧守之。
34
鶴芝考曰:「行朝錄」作崔芝。按崔乃寉字之訛,俗省鶴作寉號九京,福清人。初為海盜;久之受撫,以黃華關把總稽查商舶。乙酉秋,隆武帝加水軍都督,副黃斌卿駐舟山。將乞師日本,斌卿阻之;鶴芝怒而入閩。鄭芝龍之將降也,以書招鶴芝計事;至則降已決,鶴芝與監軍朱永佑流涕諫,不聽。鶴芝曰:『某海隅亡命耳,無所輕重。所惜明公二十年威望,一朝墮地為天下笑。請得效死於前,不忍見明公之有此舉動也』。抽刀自刎,芝龍起而奪之。數日,芝龍竟北去;鶴芝乃移駐海壇,與張肯堂出師復海口、鎮東二城,以趙牧、林鑰舞守之。
35
明監國魯王以前僉部御史劉中藻兵部尚書兼東閣大學士。
36
初,中藻宣諭浙東;還至金華,朱大典薦其才。隆武帝召對稱旨,擢右僉都御史,巡撫金、衢,團練獠民。閩事敗,竄入括蒼,糾眾攻慶元、泰順、壽寧、福安、寧德、古田、羅源七縣守之;請命監國,進兵部尚書兼大學士。中藻善撫循,激勸富人出財佐餉,士卒樂為之用。鄭彩心忌之,中藻亦不為之下,遂有隙考曰:「泰順縣志」:『順治五年,巨寇偽太師馮生舜率黨楊球、鄭訓等萬餘陷城,我知縣張聯標死之;踞城四閱月始去』。按李世熊「畫網巾先生傳」云:『或指為馮舜生』。馮舜生當即馮生舜,因與中藻時事相涉,故「福寧府志」又以畫網巾為中藻子思沛也。此蓋同時事,附志之
37
明孫守法退屯石子城。
38
獻賊餘黨陷明遵義。
39
初,督師王應熊與巡按瞿㫤駐遵義;孫可望兵逼,應熊遁入畢節衛、㫤走真安州。賊入遵義,奉偽皇后陳演女為主,駐桃花洞。既而王師克重慶,乃焚賊后,拔營走貴州。
40
二月壬申朔,明監國魯王圍海澄。
41
癸酉,明監國魯王攻漳州,不克;總兵陳國祚戰死。
42
甲戌,我大清兵救海澄;明監國魯王退入於海。
43
丙子,明福建人洪有楨考曰:諸書皆作洪有文。同安阮〔旻〕錫「夕陽寮存稿」「洪亮士傳」云:『諱有楨』。今從之起兵復漳浦縣城;尋陷,死之。
44
有楨字亮士,嘉禾里人也考曰:諸書亦曰饒州人。早歲工書,賈人持售外國,得重價;蓋醇謹儒生也。忽從俠客糾海邊壯士數百人,入據漳浦;魯監國嘉之,即以為令守之。未幾,城復陷;被執,暝目罵不絕,磔於市。懸其頭於城之東門,數日色不變;一卒投諸濠中,夜狂叫,若有擊之者,乃羅拜而瘞之。同時有楊淶者,亦不屈死考曰:本「夕陽寮稿」
45
明□□賴天肖起兵潮州,殺降將文貴、陳虎、餘成隆。
46
明□□陳順、簡信起兵韶州、□□蘇來起兵惠州、□□黃奇策起兵新會。
47
徐鼒曰:爵里不可考,則闕之。
48
明徵前禮部尚書文安之、前大學士王錫袞入閣,道阻不至;乃以翰林學士方以智東閣大學士
49
安之,夷陵人;天啟壬戌進士,授庶吉士,歷官南京司業。崇禎中,遷南京祭酒;為薛國觀所構,削籍歸。南都起詹事、閩中拜禮部尚書;安之方轉側兵戈間,皆不赴。錫袞,祿豐人;與安之同年進士,授庶吉士。崇禎中,累官少詹事;十三年一六四○,擢禮部右侍郎,尋掌部事,調吏部。十六年以憂歸,閩中拜禮部尚書兼東閣大學士。至是申前命,與安之同入閣;道阻皆不至。安之於庚寅六月謁王梧州事見後,錫袞乃死於沙定洲之難考曰:「明史」謂:『定洲執錫袞至會城,詭草錫袞疏,請以定洲代黔國公鎮雲南。疏既行而以稿示;錫袞大恨,訴上帝祈死,數日憂憤卒』。而稗官家亦謂錫袞起兵討定洲,兵敗被殺。未知孰是。以智,字密之;崇禎庚辰進士,官檢討。北都陷,為賊所掠,瀕於死。南都馬、阮當國,嘆曰:『是尚可為邪』?褫衣散發,賣藥五嶺間;隆武帝召之,不赴。是時以翰林學士知經筵,命入閣辦事。以智知不可為,乃為僧去。
50
周堪賡戶部尚書,不至。
51
明召郭都賢為兵部尚書,不至。
52
都賢字天門,益陽人;天啟壬戌進士,歷官江西巡撫。賊陷吉安、袁州,被議棄官;入廬山。弘光時,史可法薦授南京操江,不赴可法,故都賢會試分校所得士也。至是,以兵部尚書召。而都賢已祝髮浮邱山,號頑石,又號些庵;茹苦行腳,流寓沔陽。都賢博學精畫繪,尤工詩;多為鄉人所傳。然竟以詩累,客死江陵之承天寺。
53
臣鼒曰:「沅湘耆舊集」云:『洪承疇之革職也,都賢奏請起用。承疇德之。後歸朝,奉命經略西南,謁都賢於山中,饋以金,不受;請以其子為監軍,亦不許』。是都賢立身有本末,灼然可見;而世有以他端議之者,亦刻核之論哉!
54
明召劉遠生為刑部尚書。
55
明以丁時魁、金堡為給事中。
56
瞿式耜收召人望,疏請道里之可達行在者;丁時魁論新政、金堡有清直聲,故有是命。
57
徐鼒曰:侍郎以下升擢悉不書,給事中何以書?五虎亂政張本也。
58
明以舉人王夫之行人司行人
59
夫之字而農,號姜齋,衡陽人。崇禎壬午,偕兄介之舉於鄉。瞿式耜薦,授行人,轉徙楚、粵、滇、黔間。緬甸既覆,隱猺峒以終學行詳「紀傳」
60
徐鼒曰:行人微者也,何以書?賢夫之也。同時顧炎武、黃宗羲、傅山、李顒諸碩儒為世宗仰,夫之學業相與頡頏;而衡陽地僻,絕人逃世,不得與顧、黃諸公通聲聞,故知之者絕少。而雞鳴不已,鶴和在陰;藥房荷屋之中,芰衣蓉裳之侶,同心之子不乏其人。如夏汝弼、唐端笏、劉惟贊、陳五鼎、陽鎮、周士儀、章有謨諸人者,雖成就不皆可傳,要皆抱殷頑之戚、守漢臘之遺;鄭所南、謝皋羽之流,蓋其選也。「紀傳」之作,其亦弗獲已夫!
61
己卯,明監國魯王遣兵攻福州,不克。
62
壬午,月掩歲星於東井。
63
明孫守法退屯石鰲谷。
64
陳邦彥遣兵復順德。
65
邦彥遣其門人馬應房以舟師會餘龍,取順德考曰:「陽秋」應房亦作應芳
66
明監國魯王遣兵攻興化,不克。
67
守將張應元,故降將也;出城逆戰,海師敗走。
68
劉承胤以兵入衛,駐全州。
69
承胤,南都人;酗酒,有膂力,號劉鐵棍。以征蠻獠功,累官至副總兵。何騰蛟之受闖賊餘黨降也,題授總兵官,鎮武岡。丙戌七月,隆武帝封為定蠻伯,漸驕恣不奉法。是年正月,王奔桂林;承胤具疏迎駕。兵科給事中劉堯珍以事過武岡,語不合,承胤拳毆之;指揮張同敞、御史傅作霖責之曰:『爾具疏迎駕而得罪朝紳,何也』?承胤乃具酒請罪。其後謁王於全州,倨侮無人臣禮;御史瞿鳴豐疏劾之。次日朝退,承胤指都御史楊喬然曰:『汝任風憲長,言官妄言,汝不能表率,要汝何為』?喬然與之爭,至裂冠毀裳。初,亦以為武人麤鹵無足責,且嘗逐擅權之司禮太監王坤而面叱周鼎瀚為奄寺鼻息;故或以此多之考曰:本「武岡播遷始未」
70
丙戌,明桂王幸全州;瞿式耜疏止之,不聽。
71
平樂報至,司禮王坤又趨王幸楚。式耜疏諫,略曰:『上不幸楚,楚師得以展布。半年之內,三、四播遷,兵民狐疑;局促如飛瓦,翻手散而覆手合。上在粵則粵存,去粵則粵危;我進一步則人亦進一步,我去速一日則人來亦速一日。故楚不可遽往,粵不可輕棄。今日勿遽往,則往也易;輕棄則入也難。且海內幅員止此一隅,以全盛視粵西,則一隅似小;就西粵恢中原,則一隅甚大。若棄而不守,愚者亦知拱手送矣』!不聽。
72
明進瞿式耜文淵閣大學士兼吏、兵二部尚書,留守桂林;以總兵焦璉兵隸之。
73
式耜知駕不可留,請身留桂林;疏請暫蹕全州,以扼楚、粵之中。已而警報狎至,王趣式耜治裝從行;式耜謝曰:『君以仁,臣以義。臣奉命守此土,當與此土共存亡』。於是從官皆行,式耜獨守考曰:「陽秋」次此事於三月,於事不合;今從「紀略」
74
明晉劉承胤安國公
75
明命思恩侯陳邦傅守昭平。
76
邦傅,處州人,崇禎末為廣西總兵;隆武二年,掛征蠻將軍印。是時,命以所部守昭平考曰:本「西粵新書」
77
明以禮部右侍郎吳炳兼東閣大學士,入閣辦事。
78
炳,宜興人;萬歷丙辰進士,授蒲圻知縣,歷官江西提學副使。江西失,流寓廣東,以禮部右侍郎召;尋命以本官兼大學士,入閣。
79
癸巳,明監國魯王遣兵攻福清,不克。
80
圍城三日,守將張心裕亦降將也,出北門逆戰;海師敗走。
81
乙未,明林舉賢、陳耀攻廣州,不克。
82
丙申,我大清兵取長沙,明何騰蛟定衡州。
83
知縣王宸、縣丞楊日新降;騰蛟單騎走。
84
我大清兵取湘陰,明守將王進才大掠而遁。
85
明督師何騰蛟檄諸鎮援長沙,不至;黃朝宣走衡州。
86
時諸鎮復起而為盜;朝宣父子尤甚,劫人每剝其皮。湘鄉舉人龍孔蒸,嘗拒獻賊偽命者;奉母避山中,與友人洪業嘉同及於難。
87
獻賊餘黨陷貴陽,明布政使張耀、在籍前興寧知縣吳子騏等死之。
88
耀字融我,三原人;萬歷中舉於鄉,由知縣歷官貴州布政使,得民心。賊渡烏江,守將定番伯皮熊走都勻;耀言於巡撫米壽圖,請發民兵守禦,壽圖以眾寡不敵難之。俄賊掩至,壽圖走沅州;耀率家眾乘城拒擊。城陷被執,孫可旺說之曰:『公,秦人也;若降,當位宰輔』,耀怒詈不屈;械其妻孥於前曰:『降則一家免死』。耀罵愈毒,乃殺之;一家皆慘死。子麒,貴陽人也,亦萬歷舉人。聞可旺將至,偕邑紳劉管、楊元瀛率鄉兵扼之要路;力竭被執,俱不屈死。管字子佩,官主事;元瀛字蓬山,官同知:並鄉薦起家。同時殉難者:戶部郎中譚先哲、兵備參議石聲和,俱平壩衛人。或曰聲和死於安順。子吉,諸生也,殉之考曰:本「殉節錄」
89
獻賊餘黨陷定番州,明兵備僉事曾益死之。
90
益,臨川人;以貢生特用,歷官司務主事,遷兵備僉事。貴陽陷,走定番州,與按察使唐勳調土兵守城,藥箭射賊將張能奇幾死。賊紿之曰:『與我鬥酒,即退去』。城中以為怯也,守稍懈;賊乘之,遂陷。益闔門死難;弟栻為蒲圻令,亦死於賊。或曰益死於安平考曰:本楊在「張獻忠亂蜀始末」。又有顧人龍者,州人也;致仕家居。冠帶登陴;被執,罵賊死。
91
獻賊餘黨陷永寧州,明知州曾異撰死之。
92
異撰,四川榮昌人;舉於鄉,知永寧州。可旺既陷貴州,將長驅入雲南;異撰與其客江津進士程玉成、貢生龔茂勛謀曰:『州據盤江天險,控扼滇、黔;棄之不守,非人臣義也』。集眾登陴。城陷,異撰闔室自焚死;王成、茂勳投火死。自是,黔西諸郡望風瓦解考曰:按明有兩曾異撰:「文苑傳」中之曾異撰,福建晉江人也;「忠義傳」中之曾異撰,四川榮昌人也。俱崇禎時舉人。「南疆繹史」誤為一人,大謬
93
三月壬寅朔,明孫守法復寧州。
94
守法復與高勛等破寧州,拔興安之蕎麥山。
95
甲辰,我大清兵復取順德,明陳邦彥退據下江門。
96
李成棟再取順德,馬應房戰死;敗餘龍於黃連江,焚江舟數百,龍亦歿。邦彥乃棄高明,收餘眾據下江門。
97
丁未,明□□賴熊復建陽。
98
戊申,明瀏陽伯董英降於我大清。
99
乙卯,我大清兵攻桂林,明留守大學士瞿式耜率總兵焦璉禦卻之。
100
王師從平樂長驅入,桂林虛無甲兵;式耜檄召焦璉於黃沙鎮,璉騎三百人赴之。時山水泛溢,士卒從水中行百里,水及馬腹;至江得漁舟二艇,次第渡之。以初十日薄暮抵留守府,式耜拊背勞之。明日,遣人於太墟運糧,而王師數萬猝至。一卒倉皇奔報,氣急舌結,手東西指;式耜笑曰:『敵兵至邪?何張皇若是』!俄數十騎乘虛突入文昌門,登樓瞰留守署,矢集式耜綸巾;式耜叱曰:『何敢爾』!呼焦璉,璉袒背控弦提刀至;發數矢,應弦倒。璉士卒閉城門,王師之入城者不得出,繞城走。璉復殺數人,乃棄馬越城下,璉麾三百人開門追之。王師自渡江來,未有抗衡者;見璉出,方錯愕。而璉引騎直貫其營,左右衡突;自寅至午,斬首數千級。衝王師為三,已復合而圍之。璉復大呼入,戈刃所及,血雨肉飛。諸將白貴、白玉亦開城出,追奔數十里;桂林獲全。論者謂:『南渡以來,武功第一』。
101
劉承胤遣兵援桂林。
102
王師屯陽朔,遍野皆剃髮降;瞿式耜與焦璉困守孤城。承胤雅重式耜,發兵數千援桂林。
103
戊午,明張家玉再復東莞。
104
先是,韓如璜戰死,家玉走西鄉,祖母陳氏、母黎氏及妹石寶俱赴水死,妻彭氏被執不屈死;西鄉大豪陳文豹奉之。會故南海指揮安宏猷與訓導張治亦起兵襲東莞,殺典史張元鼎,知縣鄭鋈自縊;乘勝遂取新安考曰:按「行在陽秋」:『家玉與西鄉陳邦策屯兵白石』。邦策當是文豹別名
105
己未,明魯周鶴芝攻閩安。
106
明兵部尚書詹兆恆攻開化,不克;死之。
107
兆恒出懷玉山攻開化,降將李榮逆戰於馬嶺;敗死。
108
甲子,明□□林質復德化;再攻建陽,敗死。
109
降將蔡應科逆戰;質戰敗被執,死之。
110
明石屏副將龍在田乞師於獻賊餘黨孫可旺,可旺遂以眾入雲南。
111
初,張獻忠之起陝西也,養孫可旺、艾能奇、李定國、劉文秀為子。可旺本名旺兒,米脂人。幼無賴,為人執鞭;數日返,不見其母,訟其鄰人於官。官怒曰:『汝未以母託鄰人,汝母自他適,安所知』?因杖之,可旺逃而為賊。久之遇獻忠,狡黠善伺人意,故獻忠尤喜之;眾賊呼為大哥。既入蜀,可旺以平東將軍稱東府,定國以安西將軍稱西府。每遇敵,可旺能屬所部堅立不動,號「一堵牆」。獻忠死,可旺與定國、能奇、文秀率餘眾破涪江、遵義,入貴州。時在田苦沙定洲之亂,遣使告急於可旺;可旺因詐稱黔國焦夫人弟來復讎,滇人延頸望之而不知其為賊也。
112
臣鼒曰:「紀年」從「春秋」書盜之例,雖闖、獻巨寇皆不名,可旺何以名?「春秋」進吳、楚之例也。其入滇也,在田召之歸明也,明封之;歸我世祖也,亦不得已而臣之,烏得而不名哉?獨居窮山,放虎自衛,在田實貽之戚矣!
113
孫可旺大敗沙賊於革泥關。
114
定洲聞可旺來,解楚雄圍,逆戰於革泥關;大敗,遁歸阿迷。其部將李阿楚駐臨安,可旺使李定國分兵襲之,穴地置炮,崩其城;阿楚赴火死,城中士民悉被屠。可旺乃使定國徇迤東,而自與劉文秀西出。
115
孫可旺屠明曲靖,巡撫羅國瓛、右僉都御史朱壽𮢅、知府焦潤生、推官夏衍虞死之。
116
國瓛,嘉定人,崇禎癸未進士;衍虞,江津舉人;潤生,上元舉人,修撰竑之子也。同被執,不屈死。前通判朱壽𮢅,時以右僉都御史奉差募兵;亦不屈,從容賦絕命詩死。
117
孫可旺陷明南寧,知縣陳六奇死之。
118
六奇字鳴鸞,龍江衛人,萬歷戊午舉人。初知景陵縣,以廉平稱;移知南寧。城破被殺於東門。
119
孫可旺屠明沾益。
120
孫可旺陷明廣通,在籍前渾源州同知張朝綱死之。
121
朝綱與妻馮氏同縊死;子耀葬親訖,亦縊死。
122
明姚州知州何思、舉人席上珍、金世鼎起兵拒孫可旺,不克;死之。
123
賊既逼,上珍與世鼎謀起兵拒之;散家財,募壯士二萬人,與知州何思率以乘城。繕備未周,賊將張虎掩至;一戰而敗,世鼎自殺。思及上珍同被執,可旺欲降之;上珍厲聲曰:『我大明忠臣,豈屈於賊邪』?罵不絕。刃其口,罵益厲。可旺怒,剝其皮。思亦不屈死。
124
孫可旺陷明武定,同知楊於陸死之。
125
於陸,劍州舉人。
126
孫可旺陷明師宗,署知州徐道興死之。
127
道興,睢州人,以經歷署師宗州事。曲靖被屠,道興集士民諭之曰:『城守乎』?眾曰:『力薄兵寡,何以禦之』?曰:『然。若等何罪,徙膏兵刃!速去,毋顧我;我死分也』。士民請與偕;厲聲曰:『失守疆土,安所逃死』!眾灑淚去。出白金二錠授其僕曰:『此俸金也,一以賜汝,一買棺殮我』!僕哭,請從死。曰:『爾死,誰收我骨』!舉酒自飲。賊令迎其將,擲手中酒杯擊之曰:『吾朝廷命吏,肯從賊求活邪』!遂被殺。
128
明右僉都御史、雲南巡撫楊畏知拒孫可旺於祿豐,可旺受約。
129
畏知領兵出祿豐,拒戰於獅子口,身中三矢;敗至啟明橋,投水不死,踞而罵。可旺以畏知同鄉,甚重之;下馬慰之曰:『聞公名久;吾為討賊來,公能共事,相與匡扶明室,非有他也』。畏知瞪目視之曰:『紿我耳』!可旺請折箭以誓。畏知曰:『果爾,當從我三事:一、不得仍用偽「西」年號;二、不得殺人;三、不得焚廬舍、淫婦女』。可旺許諾。乃偕至楚雄,定大理;迤西八郡免屠戮者,畏知力也。
130
孫可旺移檄永昌,明署金騰道王運開、署知府劉廷標不屈死。
131
運開字子朗,夾江人;崇禎庚午舉人,以推官署金騰道。廷標字霞起,上杭人,以通判署知府。可旺既受楊畏知之約,乃移檄永昌,迎沐天波歸省,並索道府印。時運開、廷標方守瀾滄江拒戰,天波止之,諭其以印往;兩人曰:『印往則我亦降也,賊言何可信哉』!乃遣家屬避騰越。運開有弟運閎,字子遠,崇禎壬午舉人;時方在署。運開謂之曰:『弟未仕,可無死;將吾妾俱西,勿在此亂人意』。士民懼不降且屠,詣運開廳事哭,運開慰遣之;則又詣廷標,廷標曰:『賊伎倆吾素知之;他城之降而屠者屢矣,無益也』!眾哭益甚。廷標取毒酒將飲,眾始散。是夕,運開先自經;廷標歎曰:『男子哉!我老當先死,王公乃先我邪』!遂沐浴,賦詩三章,亦自縊考曰:「寒支集」載廷標臨絕題幅巾自序曰:『後死罪臣劉廷標,閩之上杭人。早孤赤貧,服先嚴遺訓、守孀母懿言,餼於二十人中;九舉秋闈,三副鄉榜。崇禎庚辰,由征闢試永嘉丞;用三院特薦,轉補永昌通判。甲申秋,署府篆。是臘接先皇帝哀詔,已分一死。猶謂尚有社稷民人,勉為守土;庶犬馬殘喘猶存,或精衛銜泥堪效。不虞天未厭亂,覆亡可需。赤社將傾,難面父老於隆中;素練自裁,敬從先帝於地下:諒無當於晚節,聊不昧其初心云爾』。復為詩三章,有『三載偷生慚後死,今亡猶是大明臣』之句。餘不傳。可旺賢兩人之死,求其後,或以運閎對;召之,行至潞江,語僕曰:『此行將臣賊,吾與兄豈異趣哉!若收吾骨與吾兄合葬,題曰「夾江王氏兄弟之墓」,吾無恨矣』!遂躍入江死。初可旺入楚雄,舉人杜天楨題西城樓曰:『滿城毛角,不識「春秋」大義;千秋電火,難灰亂賊惡名』。亦自縊死。既而畏知聞運開、廷標亦死,歎恨曰:『吾明決愧三君,將來多一番磨折矣』!
132
李定國掠河西,明在籍巡撫、僉都御史耿遷籙死之。
133
定國既克臨安,將襲沙定州於阿迷;聞晉寧有警,乃盡掠臨安子女而還。過河西,廷籙赴水死;妻楊氏被執不屈,亦見殺。
134
明晉寧舉人段伯美、呈貢諸生餘繼善、耿希哲起兵拒李定國;城陷,晉寧知州冷陽春、呈貢知縣夏祖訓及伯美等皆死之。
135
昆陽孔師程者,以從軍得官,眾服其雄;伯美等之舉兵也,推以為主。及定國來攻,師程泛舟先遁。城破,晉寧知州石阡冷陽春、呈貢知縣嘉興夏祖訓與伯美等並死之。同時殉難可紀者:富民陷,在籍知縣陳昌裔不受偽職,為賊杖死;貢生李開芳,與其友王朝賀自經死。臨安陷,進士廖履亨赴水死。
136
明江川知縣周柔強率兵拒李定國於撫仙湖,敗績;死之。
137
一軍盡殲,迤東諸縣屠戮甚慘。
138
徐鼒曰:孫、李之由蜀而黔,而滇也,月日不可考。以諸書參校之,則由蜀而黔也,二月以前;由黔而滇,則三月也。迤西諸郡可旺事,迤東諸郡定國事;故以類次之。孫、李等夷也,胡不云獻賊餘黨李定國哉?嘉其有終,故諱之也。
139
夏四月,江西大旱。
140
壬申朔,明進張家玉兵部尚書兼副都御史,提督嶺東軍務,聯絡漳湖。
141
王師攻新安,戰於赤岡;家玉敗走,陳文豹等皆死。李覺斯怨家玉甚,發其先壟、滅其族,村市為墟。家玉過故里,號哭而去。生平任俠,好擊創,多草澤豪傑交,所至輒能得眾;途次又得數千人。於是年七月取龍門、博羅、連平、長寧,攻惠州、克歸善,還屯博羅。
142
癸酉,我大清兵取明衡山縣。
143
乙亥,我大清兵取明瓊州。
144
明封錦衣衛郭承昊、馬吉翔、嚴雲從為伯,革御史毛壽登、劉湘客、吳德藻考曰:毛壽登疑即毛壽敦、吳德藻疑即吳德操,蓋字之訛、萬六吉職;劉承胤遂劫桂王如武岡。
145
劉承胤請封承昊等為伯,壽登駁之曰:『金吾無矢石功,何得援邊鎮例晉爵』?吉翔等疑疏出劉湘客,其黨周鼎瀚遂造蜚語,為董卓、傕、氾之議激承胤,逼王立下廷杖旨。縛壽登等於行在午門外,諸臣申救得免;仍落職。承胤益橫,遂劫王如武岡。瞿式耜疏請留蹕全陽,曰:『聞郊祀禮成,即圖移駕,不知將回桂林邪?抑幸武岡、辰、沅邪?夫皇上原以恢復西粵為心,則不徒西粵未恢,未可移駕;即東粵未恢,亦以駐全為得策也』。王制於承胤,不能用。承胤之嗾杖壽登等四臣,以四臣有還蹕桂林之議也考曰:「明史稿」、「南疆繹史」、「武岡播遷始末」謂王以三月幸武岡;「東明聞見錄」以為五月。今參考「行在陽秋」、「粵紀」諸書,蓋承胤以四月劫王播遷,至五月十四日甲寅始改武岡為奉天府也
146
太常寺卿潘應斗棄官去。
147
應鬥字章辰,武岡人;崇禎癸未進士。南都立,陳時政,為阮大鋮所扼;授廣東萬州知州。王之建國肇慶也,授御史,改吏部郎中;尋加太常寺卿。
148
見承胤亂政,度不能抗,乃棄官去。與弟禮部主事應星誅茅威溪之麓,著述唱和;饔飧不給,晏如也。應星字夢白,嘗刲股愈父疾,人稱孝焉。
149
徐鼒曰:繫之杖御史後何?鴻飛冥冥,弋人何篡?君子所以見機而作歟!同時有管嗣裘、鄒統魯二舍人,亦楚人士之不辱其身者詳見「紀傳」
150
己卯,降將孟喬芳以我大清兵克興安,明孫守法死之。
151
總督孟喬芳伏甲深林,以輕騎誘守法出,擒之。守法執鐵鞭格殺百十人,乃死喬芳,故降臣也
152
辛巳,我大清命降將孔有德、耿仲明、尚可喜分道取湖廣。
153
孔有德、耿仲明、尚可喜三人皆以饒勇善鬥事毛文龍;文龍養為孫,有德名毛永詩、仲明名毛有傑、可喜名毛永喜。莊烈帝既殺毛文龍,三人皆自皮島歸我大清;有德封恭順王、仲明懷順王、可喜智順王。既從世祖入關定天下。順治六年,有德改封定南王、仲明改靖南王、可喜改平南王;所謂三王也。是時,奉命征湖南。
154
癸未,我大清兵取衡州,殺黃朝宣。
155
臣鼒曰:不曰朝宣死之何?朝宣之殘賊甚於寇,不得以死節書也。不曰殺明黃朝宣何?絕之於明也。
156
甲申,白虹貫日。
157
我大清兵取永州,明盧鼎走道州。
158
鼎初守衡州,而張先璧兵突至,大掠;鼎不能抗,走永州。先璧乃挾騰蛟走祁陽、走辰州,騰蛟還走永州。大兵至,鼎部將復大掠,走道州。
159
明督師何騰蛟退駐白牙市、兵部右侍郎章曠退駐東安。
160
明王允成走辰州、馬進忠走沅州、祁永忠走道州。
161
時湖南州縣瓦解。署臨武知縣李興瑋,巴陵人;偕其父赴省請援,其母止之勿顧,全家皆遇害。後隨章曠赴衡陽,以抗節死。
162
丙戌,降將吳勝兆謀以松江叛我大清、復歸於明事覺,伏誅;明戶部侍郎浙直總督沈廷揚、兵部右侍郎左都御史陳子龍兵科給事中楊廷樞等死之。
163
勝兆提督松江,長洲諸生戴之雋者,楊廷樞門人也,教勝兆叛,陰遣人約舟山黃斌卿考曰:「三藩紀事本末」謂教勝兆者為周謙,故長白蕩來降者也合力取南都,斌卿猶豫不欲應;時侍郎沈廷揚、定西伯張名振、監軍張煌言皆在斌卿所,爭勸之。斌卿乃以故所封伯印授勝兆,期於是月十五、六日以海師會之。名振請以所部行,邀廷揚為導。廷揚曰:『兵至必以崇明為駐札地,禁打糧,然後可』。名振許之。至崇明食盡,違約登岸。舟泊鹿苑,五更颶風大作,軍士溺死者過半;王師逆之岸上,合呼「剃髮者不死」,海師遂大潰。十五日,勝兆以事洩,殺告變之海防同知楊之易、推官方重郎而下令入海,意翌日海師之必至也。使中軍詹世勛、都司高永義偵之,而海師已於十四日夜潰。世勛、永義登城望,烽火寂然;遂變志,反兵相向,矯令召其所親信盡殺之,之雋亦死。執勝兆送江寧總督洪承疇,窮治其獄;詞連子龍、廷樞。子龍亡命,同諸生夏之旭奔嘉定,告急於侯峒曾之弟岐曾,匿其僕劉訓家;已遷昆山顧咸正所。當事蹤至嘉定,執岐曾。別遣兵圍咸正家,遂獲子龍;鎖舟中,泊跨塘橋下,子龍乘間躍水死考曰:屈大均「弔子龍詩」云:『舟出吳淞煙水遙,黃門懷石此塘橋』。並汪琬所述曾涵之言考之,則陳公之沉水死,未就訊也無疑。而侯方域詩注謂:『當事者執之,子龍曰:「何必訊?事皆有之,但未得就耳」。不屈死』。方域為子龍好友,其言似非無據;俟考
164
廷樞,字維斗,吳縣諸生。天啟朝顏佩韋五人之難,廷樞實倡之;佩韋等死,而廷樞獲免。舉崇禎庚午一六三○應天鄉試第一。國變,隱居鄧尉山,浙東遙授翰林院檢討兼兵科給事中。既以之雋株連被逮,慨然曰:『予自幼慕文信國之為人,今日之事,素志也』。舟中書血衣並詩,以遺其孤考曰:血書略曰:『惜時命之不猶,未登朝而食祿;值中原之多難,遂蒙禍以捐生。其年丁亥之建,為日孟夏之終;方隱遁夫山椒,忽陷罹於羅網。雖云突如其來,亦已知之稔矣。但因報國無能、懷忠未展,終是人臣未竟之事,尚孤累朝所受之恩』云云。詩十二首,佚其六;詩曰:『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正氣千秋應不散,於今重複有斯人』。『浩氣凌空死不難,千年血淚未曾幹;夜來星斗終天燦,一點忠魂在此間』。『社稷傾頹已二年,偷生視息又何顏!祗今浩氣還天地,方信平生不苟然』。『嘆息常山有舌鋒,日星炯炯貫空中;子規啼血歸來後,夜半聲聞遠寺鐘』。『有妻慷慨死同歸,有女堅貞志不移;不是一番同患難,誰知閨閣有奇兒』!『近來賣國盡須眉,斷送河山更可悲;幸有一家如母女,綱常猶自賴維持』。以上詳「南略」及「外史」。五月朔,大帥會鞫於泗州寺。巡撫重其名,欲生之,命之剃頭;廷樞曰:『砍頭事小,剃頭事大』!乃擁出至寺橋。臨刑,大聲曰:『生為大明人』;刑者急揮刀,首墮地,復曰:『死為大明鬼』。監刑者咋舌,乃禮而殯之。
165
同時被禍者:推官顧咸正及其子諸生天逵、天遴、夏之旭、夏完淳、侯岐曾、徐爾榖、錢栴等數十人。咸正,字端木;咸建兄也。崇禎癸未進士,為延安推官。時以子天逵、天遴匿子龍被逮,洪承疇問曰:『汝知史可法在乎?不在乎』?答曰:『汝知洪承疇死乎?不死乎』?乃父子同見殺。之旭字符初,允彞兄也,以諸生貢於廷,有聲。官兵捕之,乃縊死文廟復聖顏子位旁考曰:之旭遺令云:『餘自舍弟殉節,即欲偕死;彼以孤寡見托,未忍也。然不向城市坐者,兩年於茲矣。今者吳鎮效忠,一時趨附。幾事不密,變且中作;搜求餘黨,坐以叛名。嗟乎!新朝之所謂叛,乃故國之所謂忠也;夫何傷哉!余幼讀聖賢書,今死聖賢地,夫亦死於聖賢之教、非死於法也』。其詩曰:『嗟予薄祜,少遭不造;皇路多虞,撫膺思報。穰穰國人,藩之垣之;惴惴縲紲,抗章白之。餘一介儒,曾霽天顏;歲寒之義,至死勿遷。仲也懷沙,身無貶屈;惜哉臥子,何不早決!故君曰逝,故友云亡;吾將安歸?敬附首陽。從容自引,魯璧蹌蹌;遐哉尼父,余敢對揚』!以上詳「南疆繹史」。完淳字存古,允彞子也。七歲能詩文。年十三,擬「庾信大哀賦」,才藻橫逸。魯監國授中書舍人。監國航海,完淳拜表慰問,為邏者所得。時亦因子龍事下獄,賦絕命詩遺母與婦。臨刑神色不變,年甫十八云考曰:完淳遺母詩曰:『孤兒哭無淚,山鬼日為鄰;古道麻衣客,空堂白髮親。循陔猶有夢,負米竟何人?忠孝家門事,何須問此身』。遺婦詩云:『憶昔結縭日,正當擐甲時;門楣齊閥閱,花燭夾旌旗。問寢談忠孝,同袍學唱隨。九原應待汝,珍重腹中兒』!以上詳「史外」。岐曾字雍瞻,太學生;少時與兄峒曾齊名。爾榖,字似之,石麒子也;被執,慷慨無撓詞。栴字彥林,棅之從兄也;同日受刑。爾榖妻孫氏、栴妻徐氏並殉之。
166
又殷之輅、張寬、戴武功、周長吉攷曰:武功疑即戴之雋、長吉疑即周謙以下數十人不可詳,皆以匿子龍死者也;惟沈廷揚則死於海師之潰。時張名振張煌言、馮京第既雜降卒中逸去,廷揚歎曰:『風波如此,其天意邪?吾當以一死報國。然死此無名』!乃呼謂游騎曰:『吾都御史也,可解吾之南京』。洪承疇與有舊,使說之剃髮。廷揚曰:『誰使汝來』?曰:『洪經略』!曰:『經略死松山之難久矣,安得尚有其人邪』?與部下十二人同日被刑。其親兵六百人,斬於蘇之婁門,無一降者;時比諸田橫之士云。舟山人聞廷揚之死也,哭聲如雷,就地立祠祀焉考曰:「魯紀略」謂:『廷揚於壬辰春,引舟師出福山口,敗死』。與諸書不合。今按「魯紀略」多舛謬,不足信
167
明□□岑本高等攻浦城,敗死。
168
本高與王思春、江中英、江中元、張文耀、朱國貞、劉國球等同攻浦城,有原任監軍吳承昊、徐元、毛文傑、張裔元約為內應。已而本高等敗死,國貞降,盡洩承昊等謀;遂皆見殺。
169
己亥,我大清兵取明安化,遂取新化。
170
降將王光泰以襄陽叛我大清,復歸於明。
171
光泰,鄖陽總兵光恩之弟也。光恩投誠後,以原官留鎮鄖陽,其弟副將光泰屯宜城。嗣光恩為道臣李之綱所訐,逮問。光泰遂據襄陽以叛,自稱鎮武伯,用永歷年號;殺我荊南巡道甘文奎,進踞鄖陽,結陝西賀珍、武大定為援。我提督孫定遼,亦降將也;聞變,率兵援鄖陽,馬蹶沒於河。我侍郎喀喀木會光化副將王平渡河進討,光泰走房縣;尋走四川。
172
明太常寺少卿程源以罪削職。
173
源之由楚入黔也,假稱三省總督兵部右侍郎,沿途賣官,贓私巨萬。巡按御史錢邦芑疏參之;王震怒,削職逮問。
174
明鄖西王常潮復建寧,其將王祁復邵武考曰:按「世表」:『鄖西王為益宣王庶子常湖,於萬歷二十五年薨,襲封者無考』。茲據「東華錄」為常潮,其常湖之弟與
175
祁營山中,取民間几案數百,懸大線香,黑夜順流環城而過;守者謂祁兵且薄城,炮石大下,遲明方知其偽。習之不疑;一日祁突至,遂破考曰:「魯紀年」謂:『鄖西王複建寧』,而楊陸榮「紀事本末」云:『瀘溪貢生魏一柱守瀘溪,久不下。降將王得仁令族瀘之丁、傅、魏三姓,一柱遂棄妻子走閩;襲破將樂,結永西、德化、興安諸王攻克建寧。王師圍而攻之,五閱月始破;一柱與諸王俱死之,興安王以先事出獲免』。不言鄖西王;疑當日宗室流離軍中甚多,不可悉數,紀事者各就所聞著之篇耳
176
明朱成功復海澄。
177
初,貝勒統馬步兵突至安平,鄭芝豹等斂眾揭貲財、子女於巨艦,棄城泊外海。成功生母翁氏持劍不肯去;大兵入,翁氏拔劍剖腹死。成功聞報,擗踊號哭,縞素率師至;貝勒見船只塞海,退回泉州。成功尋合鄭彩、楊耿兵入海澄,破九都考曰:某氏「賜姓始末」謂:『北兵大肆淫掠,成功母亦被淫,自縊死。成功大恨,用夷法剖其母腹,出腸滌穢,重納之以殮』
178
五月,福建、江西大水考曰:「行在陽秋」云:『戊午,福建、江西大水。按大水非地震可日紀比也,故系之五月
179
辛丑朔,我大清兵取明新安。
180
庚戌,揚州地震。
181
甲寅,明改武岡州為奉天府;以周鼎瀚為東閣大學士,同劉承胤入直。
182
明以貴州總督李若星吏部尚書
183
壬戌,明魯鄭彩復長樂。
184
癸亥,我大清克龍陽,明總兵楊國棟敗走。
185
甲子,我大清兵取明常德。
186
劉承胤兵掠於桂林。
187
承胤兵嘩索餉,瞿式耜搜庫藏、捐囊金與之;不足,夫人邵氏則又捐簪珥數百金與之;譁如故。素與焦璉兵主客不和,乃交鬥;掠市而去。式耜檄誅二十餘人,疏劾承胤馭兵無狀。
188
乙丑,我大清兵再攻桂林,明留守瞿式耜與總兵焦璉禦卻之。
189
時三王兵將抵桂林,偵知城中兵變,猝薄城;環攻文昌門;吏士失色。式耜與璉分門嬰守,用西洋銃擊中騎兵;王師稍卻。璉乃開城出戰,殺數十人;自辰至午不及餐,式耜括署中米蒸飯,親出分哺,將士益樂用命。向晡雨未息,收兵。明日複出戰,璉奮刀衝陣;王師棄甲仗而奔。援將馬之驥既隔江發大炮助聲勢,即疾馳渡江,遇王師間道從栗木嶺來者,運槊提鞬連斃三人,遂大北,追奔二十里;我定南王孔有德望虞山樹木,疑為兵焉。璉久駐桂,得桂人心;式耜以國士遇之,故能得其死力。
190
戊辰,我大清兵取和平;明知縣李信死之。
191
明副將周金湯復永州。
192
金湯字憲洙,莆田人。以武進士選上湖守備,擢永州都司;糾壯士二百人夜復永州。
193
明以御史魯可藻巡撫廣西。
194
可藻,和州人。以明經授新城縣有聲,擢御史,巡按廣西;與瞿式耜協心守禦。焦璉嘆曰:『文官如此,何敵不克!徒令吾儕武夫愧死耳』!式耜上其功,授是職。
195
明論保桂林功,晉瞿式耜少師兼太子太師,封臨桂伯;式耜疏請返蹕全州。
196
論守桂功,封式耜臨桂伯。疏辭曰:『本朝文臣封拜,自王威寧、王新建外,指不多屈;或憐臣死守孤城,破格以行鼓勵,其如貽笑四方何』!不許。再疏請告曰:『自移蹕之後,凡百有六日矣。此百六日中,過敵兵者二、遇兵變者一,皆萬死而無一生之望者;總辦一「死」字,亦遂不生恐怖、不起愁煩。惟是臣之病,不徒在身而在心、不徒在形而在神;身與形之病可療也,心與神之病不可醫也。臣所依恃者皇上;皇上駐全,猶有見天之日。今幸武岡,臣復何望』!王制於承胤,不能從也。
197
我大清兵復取海口,明魯平彞伯周鶴芝退守火燒嶼,參謀林鑰舞、總兵趙牧死之。六月庚午朔,明督師何騰蛟入朝,詔以趙印選、胡一青兵隸之,駐守白牙市。
198
騰蛟入謁,王及太后皆召見,慰勞再三。初,騰蛟薦劉承胤由小校至大將,稱門生;已漸倨肆。騰蛟在長沙時,以藤溪之捷,奏加張先璧援剿右將軍、郝永忠援剿左將軍;承胤怒,馳入黎平,執騰蛟子索餉數萬。騰蛟度不能制,乃為之請;得封定蠻伯,且與為姻。既入衛全州,爵安國公,勛上柱國,賜尚方劍,翻嫌騰蛟出己上,自請為戶部尚書專領餉務;且以長沙失守,奏解騰蛟兵柄。王弗許;遣中使密召騰蛟為計。然騰蛟固無如何,且無兵;命以雲南援將趙印選、胡一青兵隸之,守白牙市。及辭朝,賜銀幣,命廷臣郊餞;承胤伏甲將襲之。印選、一青力戰,殲其眾;承胤諱之,王亦不能問也。
199
明命何騰蛟駐衡州;加堵胤錫東閣大學士,賜尚方劍,總督江、楚軍務,駐長沙。
200
總兵張先璧自江西潰入楚,眾猶數萬;請入朝,且劾承胤專擅。承胤懼,乃請命騰蛟駐衡州。督師堵胤錫復疏劾承胤,且及截殺騰蛟事;而高必正、李赤心之眾,亦欲就食湖南。承胤益懼,計非胤錫不能制之;乃加胤錫大學士,賜劍,便宜從事,駐長沙。時衡州、長沙俱失,騰蛟、胤錫但擁虛號而已。
201
明監國魯王攻漳州,不克。
202
明監國魯王以錢肅樂兵部尚書
203
初,肅樂之解兵也,閩使召之,以嫌不赴。及江上破,由海道入閩,疏陳越中十弊為戒;隆武帝優詔答之,以右副都御史召。未赴而閩中破,與諸弟避地福清,採薯為食。嘗夜涉絕谷,足盡裂;無已,則祝髮為僧。嘗題壁云:『一下猛想時,身世不知何處;數聲鐘響里,歸途還在這邊』。識者謂非緇流語,漸有從之問學者,乃賴其修脯以自給。既聞鄭彩扈監國來往諸島,禡牙舉事;乃入覲。時從亡諸臣之在側者:熊汝霖、馬思理、孫延齡。思理位汝霖上,同直閣。延齡即嘉績子,年尚少考曰:此非吳三桂所殺之孫延齡。彩自署兵部;及肅樂至,推以自代。肅樂泣陳無功,請以侍郎行部事;不許。因疏言:『兵部之設,所以統理群帥,歸其權於朝廷。今雖未能盡複舊制,然當申明約束,使臣得行其法,不相凌辱,可乎?國家多難,大帥往往揜敗為功;江幹王之仁報捷諸書,其餘習也。臣願海上諸臣,持「勿欺」二字以事主上,可乎?臣在山中,有感臣忠義願攜貲來投者、有願奪降臣家財以充餉者,聚之可數百人。藩臣入關,當驅臣兵為先鋒。但願諸臣少存部臣體統,一切爭兵並船不相加遺以為朝廷羞,可乎?敘功之舉,往往及官而不及兵,誰肯致死?請凡兵有能獲級奪馬者,竟授守、把等官,可乎?近奉明旨,江上之師病在不歸於一。今宜以建國公為元戎,登壇錫命,令平彝、閩安、蕩湖諸鎮選擇偏裨,或為先鋒、或為殿後,合而為一,弗令異同;其次則編定什五,弗令雜然而進、雜然而退、孟浪以戰,則庶乎歸於一矣』。得旨,允行。又疏言:『主上允臣前疏,委任建國,則兵出於一矣。複命建國合挑各營之兵,選其健者。請自今以往,停止一切封拜;特懸一印,令於眾曰:「有能為建國所挑之兵先鋒立功,不論守、把等官,竟與挂印」。至各藩私兵,請各懸一印曰:「有能將本營所挑之兵立功者,竟與掛印」。如此,則奇傑之人至矣』。監國以為然。於是兵威頓振,先後下三十餘城。
204
秋七月甲辰,明大學士陳子壯起兵九江村,會給事中陳邦彥共攻廣州,敗績。
205
子壯起兵九江村,兵多蛋戶、番鬼,善戰。乃與邦彥約共攻廣州,結故指揮楊可觀等為內應。事洩,可觀等死,子壯退駐五羊驛。時李成棟方攻張家玉於新安;邦彥與子壯謀,伏兵禺珠洲側,伺成棟還救會城,縱火焚其舟,己軍以青旗朱斿為號。如其計,果焚舟數十,成棟走下風,引而西;邦彥尾之。會日暮,旗幟不能辨,陣動;風忽轉,成棟順風返擊,遂大潰。子壯長子上庸戰歿,走還九江村;邦彥奔三水。
206
明新興伯焦璉復陽朔,遂復平樂。
207
王師再挫,而廣東又為陳子壯張家玉陳邦彥所擾。式耜命璉乘之,復陽朔、平樂。
208
明思恩侯陳邦傅復梧州。
209
魯可藻復賀縣、富川,引兵至平樂,與焦璉兵會。陳邦傅由資、柳及潯州,我巡撫耿獻忠遁,遂複梧州。梧州,興陵之所在也;瞿式耜疏言:『粵西全定,請昭告陵寢,還蹕桂林』。
210
縣丞徐定國復懷集。
211
定國舊為懷集縣丞,城破匿山中,不剃發;以計復城考曰:本「東明聞見錄」
212
明兵部右侍郎湖南巡撫章曠卒於軍。
213
長沙之失也,何騰蛟走衡州,曠亦走寶慶;尋至祁陽與騰蛟會。騰蛟將謁王武岡,乃以兵事屬之;已複移駐永州。見諸大將擁兵聞警輒走,抑鬱成疾;徇永安,卒於軍。
214
明監國魯王次長垣,會鄭彩、周瑞、周鶴芝、阮進之師攻福州,敗績。
215
明朱容藩反。
216
容藩由辰州至施州衛,假稱「楚王世子天下兵馬副元帥」。適鄖陽守將王光興為王師所敗,無所歸,不知其偽也,以其眾二萬人附之;李占春、於大海兩將亦附焉。王師由重慶順流下,是月十一日容藩命占春、大海截擊於萬縣之湖灘;王師失利,走川北。容藩得三營兵,益恣肆;遂稱監國,鑄副元帥金印佩之。改忠州為大定府,號府門為承運門,稱所居為行宮;設祭酒、科道、鴻臚寺等官。封王光興、李占春、于大海、楊朝柱、譚宏、譚文、譚詣、楊展、馬應試為侯伯,以張京兵部尚書、程正典為四川總督、朱運久為湖廣巡撫。時干戈阻道,文告不通,故諸將為其所惑;惟京、正典、運久實為腹心焉。
217
己酉,明前福建提學道毛協恭被執於建寧;不屈,死之。
218
協恭字端甫,武進人;崇禎庚辰進士,知寧德縣。南都授陝西道監察御史;隆武帝立,命提督福建學政。王師之入閩也,協恭適試士興化;聞變痛哭,躍入水,遇救不死,轉徙泉州、建寧間。土寇發,力疾趨崇安,在道為王師所執;大帥欲降之,協恭厲聲曰:『若亦知毛提學乎?尚奚道』!乃被殺。妻周氏與其子女躍水死;僕鄒良、王大郎亦死考曰:本「儲大文集」
219
八月己巳朔,明以戶部侍郎嚴起恆為東閣大學士。
220
起恆,山陰人;崇禎辛未進士,除刑部主事,歷員外郎,出知廣州,遷衡、永兵備副使。十六年,獻賊躪湖南,吏民悉逋竄。起恆守永,諭門吏鼓吹如常,永人恃以安;去者復還,賊亦不至。左良玉犯闕,總督何騰蛟赴水不死,奔長沙,集僚屬盟誓;起恆主轉粟以贍民食。閩中擢戶部右侍郎,總督湖南錢法。王即位,命兼督軍餉。謁王於武岡;起恆面闊、身高有異相,縱談時務。王大悅,故有是命。
221
丙戌,明監國魯王遣兵襲連江。
222
戊子,我大清兵克高明,明督師東閣大學士陳子壯、御史麥而炫、主事朱實蓮皆死之。
223
而炫字章暗,高明人。由進士歷官上海、安肅知縣;閩中擢御史。實蓮字子潔,子壯同邑人;由舉人,歷官刑部主事。子壯之在九江村也,而炫破高明,具書迎之;子壯以實蓮攝縣事。城陷,實蓮戰死;械子壯、而炫至廣州。佟養甲、李成棟怒子壯,寸磔之,投骨四郊;遍召廣州諸紳坐堂上,觀其受刑以懼之。而炫從死。而張家玉首適至,李覺斯在坐,請審視,恐為所欺;養甲曰:『視此貌清正,固是義士,必家玉也』。已而,成棟、養甲降於明。王乃贈子壯太師番禺侯,以養甲為諭祭使;養甲愧欲死。後為成棟子元胤所殺;先數日,恍惚見子壯抽矢射之云。明廣州□□李皇一、舉人杜璜攻肇慶,敗死。
224
庚寅,明朱成功會師泉州之桃花山;泉州在籍御史沈佺期、光祿寺卿林橋升、主事郭符甲、推官諸葛斌起兵應之,進攻泉州,不克。
225
鄭鴻逵謂成功曰:『安平彈丸,無險要可恃,吾助汝攻泉州。成功乃令他將守海澄,而自九都回,會鴻逵師於泉之桃花山;佺期等起兵應之。我提督趙國祚逆戰而敗,進逼泉州。每攻城,輒為溜石寨參將解應龍所援。成功謀之鴻逵,偽為攻城者,而遣部將桑一筠、杜輝襲其寨;伏兵中途邀之,應龍中伏死,寨亦遂破。國祚初輕成功,聞應龍死,始晝夜巡防。西門守將楊義與諸葛斌通,適國祚召義守東門;斌不知,夜率眾逼城,全軍俱沒。鄉宦郭必昌之子顯謀內應;事洩,一門十三口遇害考曰:「臺灣外紀」云:『顯有愛姬春姊,利顯母黃氏珠珥;投國祚乞揀所藏皮箱一,願首告。差兵往擒,惟有空室,眾駭異。春姊指後園井中旁石是門,開之,果一大穴,全家在焉;共一十三口,殺之。春姊拾皮箱,亦為眾所殺。於是夜禁益嚴。漳州守將王進聞泉被圍將往救,總兵楊佐以未奉總督令,阻之;進曰:『此謂唇亡則齒寒也』。分其眾為三隊,詐稱合潮州援兵數萬,直搗安平。成功乃分兵守刺園、潯尾,自率眾據五陵,令鴻逵督其將林順、洪政攻城。王進偵知大路聯營,乃乘夜由冷水井過何坑、出南安,突至泉州城下。洪政一戰而敗,鴻逵遁回金門;成功亦退。後諜知進兵才千五百人,成功大悔;伏兵邀之,不及。
226
成功歸安平,前浙江巡撫盧若騰、進士葉翼雲、舉人陳鼎來謁;成功待以上賓。又海澄人甘輝、漳浦人藍登、南安人施郎與其弟顯俱來歸。乃練兵積餉,以為後圖焉。佺期字雲又,崇禎癸未進士,後卒於台灣;橋升,崇禎丙子舉人;符甲亦癸未進士;斌字士倫:皆泉州人。
227
辛卯,我大清兵進逼明奉天府,桂王奔。壬辰,劉承胤舉城降,大學士吳炳兵部尚書傅作霖等死之。
228
王師破常德、寶慶,且逼奉天。王召承胤謀之,但言:『我兵多,敵決不來』。王疑而察之,則承胤已密議投降;乃與輔臣吳炳議由古泥幸柳州。二十四日午後,王師忽至城南;時守兵皆在城北,倉卒不能支,一戰而敗。官民斫北關,棄釜飧而走;王與兩宮倉皇出奔,至二渡水,車駕甫過而浮橋遂斷。錦衣衛馬吉翔步從,重貲覓小舟,三宮並載;中宮嫡妹與王皇親母同輿出城,竟不可蹤跡。承胤初猶大言哃喝,及乘輿出城,遂迎降。大學士吳炳奉命扈太子走城步,既至而城已為王師所據,被執送衡州;炳不食,自盡於湘山寺。傅作霖,武陵人,由鄉舉仕閩中;大學士蘇觀生薦為職方主事,監紀其軍。觀生沒,依何騰蛟於長沙,改監察御史。王在全州,擢兵部左侍郎,掌部事;尋進尚書,從至武岡。夙與承胤善,故得驟遷。在全州,擢兵部左侍郎,掌部事;尋進尚書,從至武岡。夙與承胤善,故得驟遷。及承胤將降,作霖勃然大罵曰:『吾始以汝為人;汝挾天子作威福,惟所欲為,致天子蒙塵,罪已不容於死。擁兵數萬、糜餉十年,平日誇謂天下莫當;今議降,真狗彘不如也』!承胤不顧。王師入城,作霖冠帶坐堂上,承胤又與偏沅巡撫傅上瑞勸之降;作霖唾其面,遂遇害。妾鄭氏有殊色,被執;過橋,躍入水中死。同時殉難者:吏部主事侯偉時,公安人,崇禎進士;與吳炳同被執,不屈死。長沙僉事趙廷璧,內鄉人;率妻古氏、子燝、子婦馬氏俱自盡。布政司參議嶍峨劉佐、荊州僉事邱懋樸,俱遇兵死。
229
明叛將劉承胤以我大清兵追明桂王於古泥關,參將謝復榮力戰死之;晉迎扈總兵商邱伯侯性爵為祥符侯。
230
初,承胤逆狀已著,皇太后刺血寫詔召駐札古泥關商邱伯侯性入衛;性遣部將謝復榮以五百人迎扈。既聞承胤以王師至,複榮偕馬吉翔奉王及三宮斬關出,相距三里;復榮請王疾馳,而身自斷後死戰,與五百人俱歿於王家堡,總兵王景熙亦死之。王徒步三十里,體重足疲,已瀕於殆;性率兵奄至,請王御小轎先發,陳兵峽口;承胤乃引去。王已兩日不食,宮眷狼籍泥淖中,飢無人色;性供帳儲備,王甚喜。抵古泥,晉封祥符侯。承胤之降也,移營及眷口至武昌。後以部將陳友龍中途反正,當事疑承胤與通;明年四月,并其眷口皆伏誅。
231
我大清兵取沅州,明偏沅巡撫傅上瑞降。
232
上瑞,武定人;為武昌推官,何騰蛟薦為長沙僉事。騰蛟之集僚屬盟於長沙也,以上瑞攝偏沅巡撫;勸騰蛟設十三鎮,卒為湖南大害。性反複,棄騰蛟如遺。武岡破,遂降。踰年,金聲桓事起,當事者慮其為變,與劉承胤並誅死。
233
我大清兵克黎平,明總兵蕭廣考曰:一作曠死之。
234
廣,武昌人,以諸生為劉承胤坐營參將;何騰蛟題為總兵官,守黎平。承胤令陳友龍招之降,不從;短兵接戰,力竭自剄死。友龍遂盡劫騰蛟眷屬以去。
235
明王祥複遵義攷曰:楊在「朱容藩亂蜀本末」云:『七月十三日,錢邦芑使王祥復遵義』
236
九月己亥朔,明桂王次靖州。
237
武岡之變,楚中諸臣不知乘輿所在,督師堵胤錫與巡按御史熊□麟議立榮王考曰:按「明史」:『榮憲王由枵薨,子慈照嗣。獻賊入湖南,王奉太妃走辰溪』。是王名慈照也。而「東華錄」載孔有德奏云:『榮王朱由楨』。豈慈照死而由楨襲:封歟?由楨疑是由枵兄弟於辰州;寓書於前閣臣熊開元,以中興元輔相期。開元答曰:『今日所急在戰守,不在立君。乘輿所向未卜,萬一或有參差;魯、唐近轍,何可再尋』?乃止。
238
我大清兵克清遠,明兵科給事中陳邦彥、指揮白常燦、生員朱學熙死之。
239
邦彥之奔三水也,清遠指揮白常燦以城迎奉。乃入清遠,與諸生朱學熙嬰城固守;精銳盡喪,外無援軍。城破,常燦死。邦彥率數十人巷戰,肩受三刃不死,走朱氏園中;見學熙自縊,拜哭之。旋被執,饋之食,不食;繫獄五日,被戮。事聞,贈兵部尚書,謚忠愍,蔭其子為錦衣衛指揮。初,李成棟於廣州之圍,俘敗卒械送巡撫佟養甲,訊知謀出邦彥;以輕兵襲其家,執其妾何氏及二子和尹、虞尹,令為書以招邦彥。邦彥判書尾曰:『妾辱之、子殺之,身為忠臣,義不顧妻子』。養甲壯焉,頗以善遇。李皇一、杜璜之死於肇慶也,邦彥之妻子始被殺焉。
240
明川北總督李乾德以袁韜兵駐重慶。
241
先是,崇禎中,川賊姚天動、黃龍聚黨劫掠,巡撫陳士奇令營將趙榮貴擊破之;擒其渠魁馬超、一斗麻、代天玉等二十餘人,姚、黃走脫他徙。而沔縣人袁韜因姦嬸事發,投響馬賊馬潮、呼九思等,繼姚、黃而起。獻賊之入蜀也,乘勝據蓬州、儀隴、南部;久之,分為十二大隊。歲飢,以人為食。王師破之於遂寧,潮、九思走死;韜以餘眾歸樊一蘅。故巡撫李乾德者,西充人,奉命總督川北;少遇異人授天書,善占驗。諸將中惟許韜與武大定大定亦小紅狼別部反正者也;乾德欲與就功,結二人為心腹。適李占春等有湖灘之捷,韜亦返斗;入佛圖關,取重慶,奉干德駐之。
242
庚申,明監國魯王遣兵復羅源,又復連江。
243
時海師破山鶯、龍門、高公諸島,連破羅源、連江;於是長樂、永福、閩清諸城皆下。
244
明南海諸生欽浩通於舟山事覺,前南昌知縣劉曙死之。
245
曙字公旦,長沙人。崇禎癸未進士,授南昌縣;未赴而蘇州破,避居鄧尉山。南海諸生欽浩通款舟山,疏吳中忠義之士二十三人,以曙為首。遊騎獲其書,上之巡撫土國寶,乃逮曙;不肯屈膝,詰之曰:『爾反乎』?曰:『誠有之,愧事未成耳』!然曙實不識欽也。檻送金陵,卒不辨。時顧咸正、夏完淳之徒皆在獄中,縱橫詩酒;赴市同刑者三十餘人考曰:本「劉公死義記」
246
冬十月戊辰朔,明桂王如柳州,大學士瞿式耜疏請還蹕桂林。
247
王在沙泥潭,何騰蛟率滇兵入衛,大學士嚴起恒亦自萬屯來會。百姓獻雞黍、土司獻金刀,王慰勞之。式耜遣人間道齎疏,請由古泥還象州、入桂林,極言不可他移一步:『滇、黔地荒勢隔,忠義心渙;三百年之土地,僅存粵西一線。返蹕收復,號召聯絡,粵師出粵以恢江、贛,楚師出楚以恢武、荊。且粵西山川形勝,兵力人情俱有可恃』。既聞駕幸柳州,乃增將吏、備餱糧車馬,表請還蹕。王諭曰:『西陲朕根本地,先生竭力守此。異日國家再造,先生功實多』。
248
明大學士瞿式再疏請還蹕桂林。
249
王師已定湖南,南安侯郝永忠自永州退入桂林,疑主客不相容,而式耜加禮撫慰;永忠樂為之用;宜章伯盧鼎亦至。時督師何騰蛟大學士嚴起恆、御史劉湘客咸在桂林,與式耜議分地給諸將,俾各自為守。式耜疏言:『柳州猺、獞雜處,地瘠民貧,不可久駐;慶遠壤鄰黔、粵,南寧地逼交夷,不可複幸。爾來將士瞻雲望日,以桂林為杓樞;道路臣僚疲趼重繭,以桂林為會極;江、楚民情,以桂林為拯救之聲援。騰蛟與永忠、鼎、璉分防住汛,可圖恢復』。不聽。
250
辛未,太白經天。
251
丁丑,明土司覃鳴珂與守道龍文明哄於柳州,桂王走象州。
252
鳴珂,土司覃裕春子也;與道臣龍文明相仇殺,攻陷柳州。文明走,鳴珂大掠;矢及王舟,王倉卒南走。會陳邦傅子禹玉以二千人送駕,始復次象州。
253
兵部尚書張家玉與大清兵戰於增城,敗績;死之。
254
王師攻博羅;家玉走龍門,募兵萬餘人,分為龍、虎、犀、象四營,據增城。李成棟以步騎萬餘來擊,家玉三分其眾,倚深溪高崖以自固。大戰十日,力竭而敗。圍數重,諸將請潰圍出;歎曰:『矢盡炮裂,欲戰無具;將傷卒斃,欲戰無人!烏用徘徊不決,以頸血濺敵人手哉』!遍拜諸將,自投野塘死;年三十有三。事聞,贈少保、武英殿大學士、吏部尚書、增城侯,謚文烈。同時死者:指揮靈璧安宏猷戰死,訓導程鄉張治、舉人張恂、尹斌自縊死。家玉之師林洊與家玉同謀起兵者,臨刑吟詩曰:『願續當年李侍郎,遺言謝世報高皇;獨憐一片忠精骨,不死沙場死法場』。
255
我大清兵取全州,明守將王允成、唐文曜、守道馬鳴鸞皆降。
256
耿仲明既破永州,進攻全州,王、蔣二鎮禦之黃沙河,失利;王師遂渡西河浦。何騰蛟遣總兵何有奇援之不及,城陷;文武官皆降考曰:本「陽秋」。王、蔣二鎮失其名
257
我大清兵克辰州,明榮王由楨死之考曰:鄧顯鶴「沅湘耆舊集」載:『唐山人九官詩,有「別熊巡按、周督學」。二師羈於辰州均能以節義著。詩「湖南通志」不載,賴此詩尚存其姓』
258
我大清兵克黔陽,明閣部李若符、翰林院待詔邱式耔死之。
259
式耔字祈年,沅州諸生。嘗倡義團練,禦獻賊有功。徒步詣行在上書;授翰林院待詔,持節招勛鎮。會若符駐黔陽,褒衣大帶見我總鎮徐勇於辰州,被執,送武昌;黔陽破,若符死。世祖章皇帝命宥式耔;而式耔志必死,為文自祭云:『以汨羅之水、首陽之薇,致祭於邱君之神』云云,因被殺。命下,已無及矣。若符事未詳考曰:式耔見「沅湘耆舊集」。此於時日不可考,姑以事次之
260
我大清兵入明興安白土關。
261
明監國魯王以馬思理為東閣大學士、林正亨為戶部尚書、沈宸荃工部尚書、餘揚為左都御史。
262
明監國魯王召前廣東副使吳鍾巒為通政使。
263
鍾巒字峻伯,號稚山,學者稱為霞舟先生;武進人。崇禎進士,歷桂林推官。南部授吏部主事,抵南雄而金陵亡。子福之,以起兵大湖死。鍾巒轉赴閩中,由原官轉員外郎;痛陳國事,時宰不悅。鍾巒曰:『天下分崩,資群策猶恐不支;尚欲拒人言邪』?隆武帝以鄭氏專恣,欲往贛州。鍾巒曰:『閩海雖非立國之區,然今日所急者,選鋒銳以復南昌,聯絡吳、楚以得長江。舍此他圖,關門一有騷動,則全閩震驚矣』!隆武帝不悅,出為廣東副使。未行而閩又亡,遯跡海濱;憤士大夫多失節,因作「十願齋說」寄意考曰:「十願齋說」:一曰吾願子孫世為儒,不願其登科第;再曰吾願其讀聖賢書,不願其乞靈於西竺之三車;終曰吾願其見危授命,不願其偷生事仇錢肅樂疏薦鍾巒與故太僕卿劉沂春,監國以沂春為右副都御史、鍾巒為通政使。初猶不起,肅樂貽以書曰:『時平則高洗耳,世亂則美褰裳;司徒女子猶知君父,東海婦人尚切報仇。嗟乎!公等忍負斯言』?鍾巒亦翻然曰:『出固無益,然不出則人心遂渙;濟不濟,以死繼之』!乃就職。疏言:『今遠近章奏,武臣則自稱將軍、都督,文臣則自稱都御史、侍郎,三品下不屑署也。至所在游食江河者,則又假造符璽,販鬻官爵;偃臥邱園而云聯師齊、楚,保守僕御而雲聚兵十萬。以此聲聞,徒致亂階。請自後嚴加核實:集兵則稽其軍籍,職官則考其敕符』。監國是之。晉禮部尚書,原官如故兼督學政。從監國幸浙,所至錄其士之秀者見諸監國,人笑其迂,鍾巒曰:『濟濟多士,維周之楨;可以亂世而失教士邪』?時浙中遺臣盡出,林嵋吏科給事中、黃賓為吏部考功郎中。
264
徐鼒曰:同召者有劉沂春,何以不書?無所表見也。自侍郎以下,升擢貶黜悉不書。或以其人書,或以其事有關大局也亦書;所謂「春秋」無達例也。鍾巒嘗集累朝忠義,上自夷、齊,下迄遜國,名曰「歲寒松柏集」;為「客問」一篇弁其首,其說與鼒撰「紀年」之旨相吻合也。附錄之,以告來者焉。其略曰:『客有問云:「諸君子之死節,誠忠矣!然無救於國之亡也,子何述焉」?應之曰:「子不云乎,歲寒知松柏,嘆知之晚也?夫諸君子皆公忠直亮之臣,較然不欺其志者也。臨難而能勵其操,必授命而能盡其職。使人主早知而用之:用為宰執,則如中國相司馬而遼邊息警;用為諫議,則如漢廷為汲、黯而淮南寢謀;用為鎮帥,則如軍中有范、韓而西賊破膽:安得有亡國事乎!惟不知而不用,且用之而不柄用;且憚其方正而疏之、惑於讒佞而斥之,甚且錮其黨而並其同道之朋一空之。於是高爵厚祿,徒以豢養庸祿貪鄙之輩相與招權納賄,阻塞賢路,天下之事日就敗壞而不為補救。及其亡也,奉身鼠竄,反顏事仇。嗟嗟!烈女不更二夫,況薦枕席於手刃其夫之人乎!若輩之肉尚足食邪」?又問曰:『諸君子之抗節者,誠清矣!曷不死之」?應之曰:「記曰:謀人之國,國亡則死之;謀人之軍,軍敗則死之。諸君子皆不柄用,未嘗與謀軍國事。易曰:介於石,不終日。儉德避難,夫安得死之?守吾義焉耳」!曰:「然則恢復可乎」?曰:「事去矣!是非其力所能及也。存吾志耳!志在恢復,環堵之中不污異命,居一室是一室之恢復也;此身不死,此志不移,生一日是一日之恢復也。尺地莫非其有,吾方寸之地終非其有也;一民莫非其臣,吾先朝之臣終非其臣也。是故商之亡,不亡於牧野之倒戈,而亡於微子之抱器;宋之亡,不亡於皋亭之出璽,而亡於柴市之臨刑。國以一人存,此之謂也。子謂空言無補,將謂春秋之作,曾不足以存周乎」?客乃慨然而退』。
265
明魯大學士劉中藻起兵攻下福寧。
266
先是,隆武帝殂於汀州,其總兵官塗登華尚守福寧,拒監國;命中藻移師攻之。登華欲降未決,謂人曰:『豈有海上天子、舟中國公』?錢肅樂曉以書曰:『將軍獨不聞南宋之末,二帝並在海上,文、陸並在舟中,後世卒以正統歸之;而況不為宋末者乎!今將軍死守孤城,以言乎守義,力已盡也;以言乎保身,策未善也。據沸鼎以稱安、巢危林而自得,何計之左邪』?登華遂詣鄭彩降。中藻兵盛,彩心忌之。既受登華降,使私人守之;中藻慍不可。監國使大學士沈宸荃解之,彩亦不聽。
267
臣鼒曰:不曰復福寧州何?涂登華為閩中守將,閩中亡而登華私守之,與歸命大清者異矣;故不言複也。登華降矣,然則何以不言降?登華降於鄭彩,非降於中藻;其實中藻攻之而後降也,故歸功中藻也考曰:「福寧府志」云:『順治四年八月,海寇鄭寀率兵圍城。五年正月,知縣錢楷奉假印出降,自以真印遁往省。海寇入城,稱監國魯偽將軍撫院等官。十月十三日,福安進士劉中藻來圍州城七閱月,城中米價每石十兩。後中藻於龍首山裁松木為炮,亂拋城內;至次年四月初六日城陷,州尹宋不服被殺』,中間無塗登華事。而如「府志」所云彩稱監國魯偽撫院云云,不當有劉中藻來攻之事;疑是彩棄而不守,登華入守之又不奉監國詔,故中藻攻之。所云州尹宋者,蓋與登華同守之人。「府志」因涂登華非我朝命官,削不載;宋州尹之有姓無名,亦諱之也。觀「州志」云:『中藻不知天命有歸,抗拒王師,是亂賊也;謂為忠義可乎?特為削之』云云。是志書於當日中藻義兵事,削者多矣。附志之,以見傳聞異詞之有由也。「寀」與「彩」同音字
268
明監國魯王以前尚寶寺卿李向中兵部侍郎,巡撫福寧。
269
向中號立齋,鍾祥人。崇禎庚辰進士,知長興縣。調秀水,大革漕弊,內遷車駕司主事;至淮上而國亡。南都進職方郎中,巡視浙西嘉湖兵備副使,調蘇松;甫至,南都又亡。松江沈猶龍之起兵也,向中預之,兵敗走入浙;尋入閩,閩中授尚寶司卿。閩亡,奉父母居海濱;劉中藻招之同朝,監國授是職,即監中藻軍扼沙埕。時兵戰屢勝,而多不戢。海上居民謠曰:『長髯總兵,黔面御史;銳頭中軍,有如封豕。我父我兒,交臂且死』!向中曰:『是非所以成大事也』!中藻曰:『是為監軍之任,公何嫌焉』?向中乃持節召其中軍將欲斬之,中軍將訴於中藻;中藻曰:『汝今乃遇段太尉也』。自是,軍士始戢。向中在行間,衣短後衣,縛褲褶;遍歷諸舶,加慰勞鮫人蛋戶,勉以故國之誼,使量力輸助而無所掠。福寧一帶依之如父云。
270
明中書舍人陳世亨起兵復瑞安,敗績;死之考曰:「繹史」謂世亨以一旅複安固。按「明史」「地理志」,閩、浙兩省無安固縣。惟瑞安縣在晉時為安固縣,稗官家不審史家體例,妄用古地名。此類甚多,今悉正
271
有鄧藩理者,與世亨以一旅復瑞安;援兵不繼,被執,不屈死。
272
明魯兵部右侍郎林汝翥吏部員外郎林垐起兵復福清,敗績;死之。
273
汝翥字大葳,福州人,以鄉舉知沛縣。天啟時,緝妖人王普光黨有功;以忤閹,削籍歸。南都授雲南臨沉道,旋坐貶。監國徵為兵部右侍郎,總督義師。其族人林垐,字子野,崇禎癸未進士,知海寧縣。邑有妖人以劍術惑眾,能緣壁走,伏水中一、二日不出;聚黨千人。聞都城陷,將舉事;垐捕殺之。杭州不守,兵士乘亂鼓噪乞餉;垐罪其為首者而如所請。以孤城不能存,棄官歸。黃道周督師,以戶部員外郎司餉;改御史,往諭浙西。行至贛州,召還;授吏部文選員外郎。從扈汀州,倉卒不能及,號慟返匿山中。是時郡邑起兵,擁之為主;垐別其父曰:『兒當死久矣!作令城不守,當死;扈駕事不終,當死。若再苟延,恐以不令之名貽父母羞』!乃易履負戈,雜旅徒中攻福清;身被數創,猶勒兵戰,中流矢死。汝翥被執,服金屑死。垐之友人葉子器者,掌營中記室事。被執,使作書招垐;子器乃揮絕命詞與之,亦被殺。
274
明朱成功頒「隆武四年戊子大統歷」於海上。
275
時道阻未通粵中也,從大學士路振飛、曾櫻議,仍稱隆武四年,頒歷;用文淵閣印鈐之考曰:「顧炎武集」有「路舍人家見東武四先歷」詩。舍人,振飛長子澤溥也。「東武四先」蓋隆武四年之隱語也
276
明監國魯王頒「監國三年戊子大統歷」於海上。
277
朱成功於監國修寓公之禮而不稱臣,錢肅樂奏頒「監國三年」歷而成功稱「隆武四年」如故。於是海上遂有二朔。肅樂嘗與成功書,獎其忠義,勉以恢復;故成功不為忤。監國始愧嘆,知前此肅樂貳心於閩之謗為誣也。
278
徐鼒曰:大書頒歷何?粵中有君而海隅二朔;「易」有之:『陰二君而一民,小人之道也』。
279
十一月戊戌朔,明桂王在象州。
280
我大清兵進逼全州,明督師何騰蛟督諸軍御卻之。
281
瞿式耜何騰蛟嚴起恆曉夕籌劃,調和主客,集郝永忠、焦璉誓於神前,刻期出師。宜章伯盧鼎與滇鎮總兵趙印選分路駐全。王師自湖南來,騰蛟督諸軍分戰,大敗三王兵;斬級無算,獲名馬、駱駝而還。諸帥連營閣道亙三百里,王師始退駐湖南。
282
明桂王如南寧,道阻不果,遂還桂林。
283
大兵再逼梧州,王欲自象州往南寧,為焦璉亂兵所阻,諸臣皆微服行;馬吉翔左右御舟,遇淺水輒力挽之,王為之揮淚。乃分遣王化澄、吳貞毓、龐天壽護三宮往南寧,而與馬吉祥溯十八灘返桂林。逾月,三宮達南寧,以府署為行宮,供帳草草。方移入時,有惡少逼視,語出無狀者;中宮命執付有司,竟以訛傳告免焉。
284
明朱容藩使李占春襲袁韜營執李乾德,不克。
285
是月,容藩率李占春至重慶,會李乾德諷其推戴己;乾德若不解者,而禮復不相下。適長至,行朝賀禮;袁韜自賊中來,素不知禮,與容藩同班拜舞。容藩怒,占春尤不平。容藩命占春襲韜,並害乾德。是夕,乾德坐船屋,仰視星氣,覺有異;咄咄謂:『此主急兵』,走匿崖谷間。頃之,占春襲韜,不克;搜乾德船,止一妾一女,乃大驚。韜聞,恐乾德之亡也,大哭;既迎致,即大喜;集兵與占春相仇殺,數戰不解。容藩走涪州,移書川南總督楊喬然、巡按錢邦芑請為兩營解釋;占春亦歸幹德孥。於是,韜與武大定駐重慶、占春營涪州之平西壩、于大海營忠州之花凌河為唇齒。容藩不得志於韜,乃私鑄「錦江侯印」送王祥,求其以兵應占春考曰:諸書皆言占春之襲韜,由乾德構難。此由蜀人惡乾德之殺楊展,而凡構難之事皆歸咎乾德,實與情事不合。楊在「朱容藩亂蜀本末」載此事極分明,今據以為正。祥以兵出綦江,與韜三戰不勝,退駐南岸。忌占春、大海之盛,而欲為好於袁也;詐請占春議事,伏兵執之。守者懈,占春踰垣出,殺追者;一日夜,歸其壩上營。祥既失占春,而又為韜所持;軍無糧,殺馬而食;於明年四月回遵義。
286
十二月丁卯朔,日有食之。
287
己巳,明桂王至桂林。
288
瞿式耜與靖江王亨歅考曰:當是亨嘉誅後襲封者郊迎;王念式耜功高賞薄,慰勞備至,上殿賜坐,以比諸葛武侯、裴晉公。先是,司禮監龐天壽奉敕催兵,久在桂林;王坤既被承胤逐,復入自武岡。王之幸柳、幸象,票擬皆錦衣衛馬吉翔手也;式耜勸王攬大權、明賞罰、親正人、聞正言。五鼓,肅衣冠而起,黎明入閣,夜分始歸,視王動靜;王不食不敢先食,猶孝子之事嚴親也。各路奏使,計路遠近給口糧;四方臘表月數至,遠人亦以桂林為歸。
289
何騰蛟督師全州。
290
郝永忠兵與城外團練兵相惡,大掠水東十八村;瞿式耜歎曰:『勳帥巽懦觀望,詎非朝廷之處置無以服其心邪』!及騰蛟出督師,兵益齟齬,焦璉走平樂、郝永忠壁興安。式耜自咎曰:『既無以挽政事之得失,又無以輯和勛鎮之心,在內在外兩無所得;伈伈俔俔,搏手奚補哉』考曰:本劉湘客「留守傳」
291
明御史李長祥、主事王翊、華夏、屠獻宸、評事王家勤、推官楊文琦、董德欽、生員杜懋俊、施邦炌謀襲寧波,不克;夏、獻宸、家勤、德欽、懋俊、邦炌皆死之。
292
江上之潰,浙東士大夫之樹義旗、踞山寨者:御史李長祥之東山寨,職方主事王翊之大蘭寨,都御史張煌言之平岡寨,御史張夢錫之大皎寨,諸生杜懋俊、施邦炌之管江寨,都督章欽臣之偁山寨為最著;主事華夏善長祥,推官楊文琦善翊,大理評事王家勤善懋俊、邦炌。而評事董志寧,故與夏、文琦與於六狂生之禍者也,密為恢復計,奔走聯絡諸寨間。主事屠獻宸、推官董德欽嘗招軍輸餉,為我海道中營游擊陳天寵、仲謨所識;屏左右告之曰:『我二人,故史閣部麾下士也。閣部垂死遺言,屬我輩必無負明;心實勿忘,顧無所措力。今觀公等非碌碌者,且往來蹤跡亦略有聞;願勿疑,當效死力』!遂從衣領間出閣部遺牒示之。且曰:『城下有警,吾等縛兵備使以應』。獻宸、德欽則大喜,用少牢祀閣部於密室以盟。與盟者:夏、家勤、文琦,陳、仲二將也。已而,錢肅樂謁監國於長垣,海上諸軍連破閩海州縣,且逼福州;王師之備浙者撤以備閩。志寧與夏密計謂:『此可乘之隙也。將以舟山之師會翊軍下寧波,而己以翻城應之,複連長祥軍下紹興,則監國故疆可復』!乃入舟山乞師於黃斌卿,不應;憤而歸。未幾,慈溪有大俠以馮侍郎京第書往來海上事洩,牽連捕夏入獄,家勤悉力營救出之。旋復謁長祥於東山;長祥曰:『吾於會稽諸城俱有腹心,一鼓可集;但欲得海師以張軍勢』。夏曰:『海師不足用也』!長祥曰:『此間人以海師為望,可因其勢用之』。強夏再入舟山。會京第亦在坐,力贊之。斌卿曰:『我軍弱,中土之助我者究得幾何』?夏慨然應曰:『布置已定,發不待時,何庸以寡助憂?將軍至蛟關。有范公子兆芝當以徐給事孚遠柴樓師會,可六百人;至鄞江,楊推官文琦當以王職方翊大蘭師會,可千人;王評事家勤當以施公子邦炌管江師助,可三千人;張屯田夢錫當以大皎師助,可四百人;而屠駕部獻宸當以城中海道麾下陳天寵、仲謨二營之師為內應,可千人;至慈谿,馮職方家楨當以子弟親兵會,可五百人;至姚江,則李侍御長祥當已下紹興,遲於東山之寨,除道以俟;而張都御史煌言當以平岡之師會,可三百人;渡曹江,章都督欽臣以偁山之師會,可二千人;若急移小亹,合李侍御軍西渡肅山,尚有石仲芳寨可千人。將軍以此眾長驅入杭,百里之內牛酒日至,何庸以寡助憂』!斌卿未之信;夏益恨,語激之。斌卿奮拳相向曰:『吾今聽子;倘諸軍爽約,則取子肝以餉軍』。然特強許之,而終無出師意。無已,廢然歸;復令文琦往丐京第等益勸斌卿。文琦入曰:『期既屢失,事且壞;今監司而下送直指入天台,其虛可乘也。我當約諸道畢集,以待將軍之樓船。東山之兵,亦以是日入紹興』。斌卿乃諾之。夏與文琦、家勤飛書發使,諸寨響應。未發,而又為降紳謝三賓告變。
293
三賓初欲殺六狂生,自度為清議所不容;及再降,益決裂,刊揭四布。自言前此歸命之早,後為王之仁所脅;今幸復得反正見天日,然卒不見用,乃益思所以徼功。以計賺取夏貽大蘭帛書,盡得其詳。遂告之大府,密調慈谿兵襲大蘭;翊走四明山中。調姚江兵搗東山,長祥部下驍將章有功力戰死;長祥走奉化。家勤見事急,奔管江;邏者踵至。施邦炌梟邏者首,與杜懋俊鳴鼓據寨,令死士衛家勤入海乞援。我鎮將常得功舟師扼海口而分軍抵管江,懋俊據險斗三日,矢石如雨,夷傷殆盡;寨陷,猶率家丁力戰,中矢如蝟,傷重倚牆斃,屍不仆者三日。其仲父兆苮被縛,斫其首十二刀而後墜。邦炌自焚其營,拔佩刀自刎死。家勤於中途被執,與華夏、楊文琦、楊文瓚、屠獻宸、董德欽同下獄。直指使令知府大陳刑具,究黨與。家勤瞠目無一語;夏慷慨曰:『心腹腎腸,吾同謀也』。三拷之,終不屈。方邏騎之四出也,文琦與其弟職方主事文琮、御史文瓚、都事文球謀諸野。或勸文琦逃;文琦曰:『吾臨難而逃,且將陷父於危;然偕死無益,吾力任之,弟輩可入閩也』。文瓚不可,乃獨令文球變服走。文琦就訊,但言文瓚不與謀,請釋之養父,而自請速死。與夏、家勤、獻宸、德欽同就辟;所謂五君子翻城之獄也。或曰:五君子者,夏、文琦、邦炌、懋俊、家勤也;而邦炌、懋俊與其仲父兆苮亦稱為管江三烈。楊文瓚得釋歸,三賓復構之,乃復逮辟;文琮以通海上趙彪事,死;文琦以福寧之不守,與閣部劉中藻偕死:世又謂甬上楊氏四忠云。
294
長祥、翊、煌言、夢錫、志寧終事見後。夏字吉甫,貢生;以倡義功,監國授職方主事。家勤字卣一,與夏同學齊名;授大理評事。邦炌,都督翰之子,以武世家而為文諸生。懋俊字英侯;邦炌之散財募士也,懋俊實左右之。獻宸字天生;德欽字若思,嘗參孫嘉績、熊汝霖軍:獻宸授車駕主事,德欽授監紀推官。自夏以下,皆定海人考曰:參「摭遺」諸書,亦謂此戊子年事。而細按時事,乃因海上兵逼福州,官兵撤備,而汲汲為是謀;且王翊兵敗入四明山中,於戊子春再出破上虞、守杜嶴:是翻城獄乃丁亥年事。「行朝錄」系之是年十二月,當得實也。今從之
URN: ctp:ws59284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