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回趙與胡兩家鬼祟

《第四回趙與胡兩家鬼祟》[View] [Edit] [History]

1
先聲香柳娘〕雙調
2
詞曰:
3
赫赫趙文華,居然通政家。如何堂上王振,魂來帶鎖枷。
4
奸黨胡宗憲,亡靈夜半見,祖父嘆嗟石彪,竟把胡彪變。
5
判官發放王振托生為趙文華之子,發放石彪托生為胡宗憲之子。為何怒言「速去,速去!」?只因他們兩人轉世仍為戾氣所鍾,是以有此不平之語,使他們比十二緣中諸人早出世五載,到那倚勢凌轢之時,閱歷有年,更無忌憚,正欲縱其惡,而殛之誅也。
6
且說趙文華之妻孫氏、胡宗憲之妻褚氏俱已十月懷胎,臨蓐在即。這一日,趙文華坐在廳上無事,奸相嚴嵩差人送本章來,令他票判。又有大學士李本的擬本送來,請他代擬。所票判的、擬的無非欺罔皇上,羅織正人。
7
廳上有許多官員伺侯,只聽二門外鐵索叮噹之聲,眾人抬頭一看,見有四個夜叉,牽著一個厲鬼,披枷帶鎖而來。內有一箇夜叉右手執大錘一柄,左手執虎頭牌一面,上寫「奸閹王振之魂。」趙文華知是不祥之兆,大聲叱之,說:「王振,敢來作祟!」那夜叉就舉起大錘作擊文華之狀。文華連舌頭都嚇短了,跌在地。眾人見那四箇夜叉押著王振,走到屏門後去。一會兒,文華蘇醒過來說:「嚇殺我也!」話言未了,後面走出一眾丫環,說:「恭喜大人,夫人生了公子。」
8
文華嘆口氣說:「初生有此怪事,覆吾宗者必此子也。若是不舉,我年已四十纔有一兒,怎能捨得?只好留住,到後來再看何如?」
9
可笑趙文華貪婪酷虐,作惡多端,今親見王振投胎,但知覆宗,不知悔過。世間大愚不靈之人,往往類此。
10
再說胡宗憲之妻褚氏亦在腳下分娩,收生婆早已接在家中。胡宗憲就在書房宿歇。時當夜半,忽聞屋角隱隱如有鬼哭。家童胡元說:「老爺,窗外是甚麼聲音?」胡宗憲此時猶不介意,說:「開門看來。」家童纔開一扇格子,已有二鬼進來,都是玉帶紅袍,烏紗帽,粉底靴,走到室中。
11
那白鬚者上坐,半白鬚者旁坐。胡宗憲認得是他祖父,站起身來說:「祖父辭世多年,今日回家有何見諭?」那二鬼說:「宗憲,你做官原果榮宗耀祖,誰教你媚事趙文華,求為嚴黨,雖倚勢作威不及趙甚,而內附奸人外邀美譽,陰險之心更甚於趙。天與爾罪十倍文華。昨日已罰王振投胎趙家,名叫趙懌思。今日又罰石彪投胎為你之子,叫做胡彪,名定於天,不可妄改。當初石彪之惡不及王振,到今生趙懌思所作所為皆是孽孫引誘,所以上帝定罪,但使趙懌思梟首示眾,胡彪後來焚骨揚灰,天誅更慘。」說畢,二鬼大哭。胡宗憲礙於祖父之尊,不敢叱退,但唯唯而已。
12
此刻已近四更,掌家婆執著燈球走來說:「恭喜老爺,夫人生了相公。」二鬼聽了,長吁一聲而去。胡宗憲默坐書房,不出一語。
13
人家生子莫不歡喜,趙、胡兩家反添煩惱。
14
次日,胡宗憲不得不到趙文華家報喜,趙文華不得不到嚴嵩家報喜。嵩知道趙文華生子說:「文華是我乾兒子,他的兒子就是我乾孫子。明日奏聞聖上,代他討封。」嘉靖皇帝因是嚴嵩奏請,即日降旨禮部,奉上諭:「趙文華之子賜名懌思,雖在襁褓,朕嘉乃父之功,銜蔭錦衣衛千戶,欽此。」謝恩。
15
嚴嵩送了許多賀禮到趙家,趙文華也送了許多賀禮到胡家。兩家漸漸忘卻鬼祟,作惡更甚從前,焉得不遭天譴。
URN: ctp:ws59460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