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六回招刺客外戚吞刀

《第六回招刺客外戚吞刀》[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本待欲擒山上虎,誰知錯射暗中獐。
3
刀頭誤染冤魂血,半夜錚錚鐵也傷。
4
卻說琪生正睡得鞬鞬的,忽一人進來推道:「好大膽!日已三竿,這時還睡!」琪生驚醒,見是絳玉,笑道:「我在此養精蓄銳,以備夜戰。」絳玉把眼一偢道:「你若只管睡覺,恐動人捉賊。還不快些起來,小姐有帖在此。怕有人至,我去也。」遂將帖子丟在牀上,匆匆而去。琪生起來開看,卻是絕句詩一首,道:
5
妾常不解淒涼味,自遇知心不耐孤。
6
情逐難飛眉黛損,莫將幽恨付東隅。
7
祝君才郎文幾弱妾平氏婉如泣筆
8
琪生看完道:「哪知她也是高才,一發可愛。」遂珍藏拜匣。用完早膳,走到君贊處問安。君贊病已漸漸好了。他是個極深心、極有作為的人,待琪生全不露一些不悅的圭角,還是滿面春風,更比以前愈加親熱,胸中卻另有主張,如劍戟麟甲相似,真是險不過的人。二人談了半日,琪生依舊回房,也不思想回去了。
9
至晚卻又依路進去。這遭卻有絳玉接應,一發是輕車熟路。行至角門,早見婉如倚門而待。兩人攜手相攙,並肩而坐,在月下暢談。婉如倚在琪生懷中,絳玉傍坐,三人嘲笑,歡不可言。婉如偶問道:「你既未完親,那鳳釵是哪裡的?卻又帶在身邊。」琪生陪笑道:「我不瞞你,你卻不要著惱。」遂將遇鄒小姐三人始末說出。又道:「若日後娶時自不分大小,你不必介意。」婉如笑道:「我非妒婦,何須著慌。只要你心放公平為主。」
10
琪生接著她道:「好個賢惠夫人,小生頂戴不起。」婉如又笑道:「我不妒則不悍,何必又作此懼內之狀。」絳玉也嘆道:「如今得隴就望蜀,已自頂戴小姐不起,到後日吃一看二之時,看你頂戴得哪一個起?」
11
婉如與琪生大笑。琪生頓得情興勃發,料婉如決不肯從,只是連連打呵欠,以目注視絳玉微笑。絳玉低頭不語,以手拈弄裙帶。婉如已知二人心事,含笑對琪生道:「醉翁之意不在酒。你若體倦,到我房中略睡睡,起來與你做詩玩耍。若要茶吃,我教絳玉送來。」琪生會意,就笑容可掬地進小姐房中,見鋪飾精潔,脂粉襲人。又見牙牀翠被,錦裳繡枕,香氣撲鼻,溫而又軟。一發興動,遂倒身睡在小姐牀上,連要茶吃。
12
外邊小姐喚絳玉送茶進來,琪生就捉她做成串對兒了。兩人事完就起身整衣出來。婉如迎著笑道:「你們一枕未闌,我已八句草就。」遂復同琪生、絳玉到房取紙筆寫出道:
13
題月
14
雲開空萬里,咫尺月團圓。
15
鳥遂分光起,花還浸雨眠。
16
冰人分白簡,玉女弄絲鞭。
17
誰識嫦娥意,清高夢不全。
18
琪生賞玩,鼓掌大贊道:「好靈心慧手,筆下若有神助。句句是詠月,卻字字是雙關,全無一點脂粉氣。既關自己待冰人,又寓絳姐先伴我,卻又以月為題主,竟關著三件。才情何以至此?」絳玉也接過來,看見詩中寓意可憐,自不過意,向小姐道:「我不善做詩,也以月為題,胡亂謅几句俗話,搏小姐與祝相公笑笑。」也寫道:
19
有星不見月,也足照人行。
20
若待團圓夜,方知月更明。
21
婉如與琪生看了贊道:「倒也虧她,更難為她這點苦心。」琪生拍著絳玉肩背笑道:「這小星之位自然是穩的,不必掛心。」三人齊笑。琪生也取筆作一首《月詩》寓意道:
22
皎皎凝秋水,涓涓骨裡清。
23
冰清不礙色,玉潔又生情。
24
鳥渡枝頭白,魚穿水底明。
25
團圓應轉眼,可憐聽琴聲。
26
婉如與絳玉同看,贊不絕口。道:「君之才,仙才也。其映帶題面,含蓄情景,句句出人意表,字字令人心服,自非凡人所及。」三人做完詩,婉如又取琴在月下彈與琪生聽。音韻銼鏘,裊裊如訴,聞之心醉神怡,令人欲歌欲泣。
27
琪生聽得快活,就睡在琴旁,以頭枕在絳玉腿上,以手放在小姐身上,屏氣息聲,細聆奧妙。及至曲終,猶餘音清揚,沁人情性。婉如彈罷,拂弦笑道:「郎君一手分我多少心思。」琪生嘿然笑道:「我兀樂以忘憂,竟不知尚有一手久礙於卿之佳境。」絳玉又笑道:「你倒未必忘憂,只忘了我這個枕頭酸麻了。」
28
三人齊笑個不住,就取酒吃,行令說笑,好不興頭,房中雖還有兩個丫頭,俱在後面廂房宿歇,尚隔許多房子,門又反扣,哪裡聽見?任憑他三人百般狎妮、調笑、謔混,有誰知道?琪生飲得半酣,將二人左右一邊一個摟著,口授而飲,連小姐的金蓮也搬起來捏捏摸摸,玩耍一番。婉如也不拒他,憑他摩頂放踵。自己也村一會、雅一會的相調,只不肯及亂。琪生只拿著絳玉盛水。三人一直玩至雞鳴方散。自此無一夜不在一處共樂。漸漸膽大,絳玉連日裡敢還常到琪生房中取樂。一連多少天,倒也耍得安穩。
29
誰想樂極悲生。君贊病已大好,不過坐在書房調理頭髮。一日正午時候,偶然有事進內,走至琪生門口,聽見裡面有人說話,就打窗眼一望:只見琪生與絳玉摟抱做一堆,只差那一點不曾連接。君贊大怒,也不驚破他,連連暗回書房,恨道:「這小畜生,如此無禮。前番當面譏消我勢利,今朝背地奸我丫鬟。此恨怎消?且此人不死,鄒氏難從。」越想越惱,發恨道:「恨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就眉頭一蹙,計上心來。
30
晚間吃酒時,對琪生說道:「小弟不幸為病所苦,一向未曾料理到盟兄身上,負罪良多。料知己自能原情。我今日替盟兄細細揆審,鄒家此時不見動靜,必定是不知,沒事也不見得。然而不可不信,亦不可全信。明晚盟兄何不悄悄私到鄒小姐處,討個實信,倒也安穩。省得只管牽腸掛肚,睡在憂苦場中。一則令尊、令堂不知盟兄下落,二則鄒小姐三人必盼望盟兄。或至相思成疾,反而小弟做了盟兄的罪人了。」琪生也道有理,心中感激,滿口應承,謝之不盡。夜闌各散。
31
君贊私喚莽兒到書房,取出一錠銀子,對他道:「我家中只有你膂力甚大,心粗膽壯,為人忠心可托。我有一件事要你去做,今兒賞你這錠銀子。若做得乾淨時,我自抬舉你管兩個莊房,還娶標致妻子與你。」莽兒道:「相公差遣焉敢不去,何必賞銀?不知是何事?求相公說明,雖赴湯蹈火也要做了來。」君贊道:「好!好!我說你有忠心,果然不差。叵耐祝家這小畜生,竟與絳玉小賤人有奸。我欲置之死地,但家中不便下手。他日日在我家思想鄒小姐,我誘他明晚去私會小姐。你到明晚可悄悄閃進鄒家後園,將他一刀殺了,急急回來,人鬼不知,除此一害。如萬一有什話說,我自料理,你放心去做就是。只是不可走漏風聲,此為上著。」莽兒見君贊一頓褒獎,花盆好不會頃,又為利心所動,慨然應允而去。
32
次日,君贊待琪生動身出門後,就去向妹子盡情說絳玉如此沒廉恥。婉如聞言,幾乎嚇傻,只得假罵道:「這賤人該死。」君贊也不由妹子做主,就去叫絳玉來,罵道:「我道你貞節可嘉,原來只會偷外漢!」遂剝下衣服,打一個半死,也不由她分辯,立刻就喚王婆婆來領去賣她。婉如心如刀割,再三勸哥哥恕她,不要賣出,恐惹人笑話。君贊立意要賣,怒道:「這樣賤人還要護她!豈不替你妝幌子?連你閨女體面也沒有了。你若房中沒人伏事,寧可另討一個。」婉如氣得不好則聲。
33
頃刻媒婆來領絳玉。絳玉大哭,暗向小姐泣道:「誰知祝郎才動腳我就遭殃。小姐若會他時,可與我多多致意,我雖出去,決不負他,當以死相報。切勿相忘,教他訪著媒婆,便知我下落,須速來探個信息。我死亦瞑目。」遂痛哭一場,分手而別。
34
恰好一個過路官兒,正尋美女要送嚴嵩。媒婆送去,一看中意,兩下說明,即日成交,就帶人去。這事雖在同時,還在琪生之後,按下不題。
35
卻說來生聽君贊言語有理,當晚酒散就進去與婉如、絳玉二哭別。二人一夜棲棲惶惶,你囑咐,我叮嚀,眼淚何曾得乾。天明只得痛哭分別,出來又去別卻君贊。君贊送出門,囑道:「這是盟兄自己的事,緊在今晚,早去為是。小弟明日洗耳專聽佳音。」兩下拱手而別。
36
琪生在路想道:「家中父母一向不知消息,兩個老人家不知怎麼心焦。總之今日尚早,不免先到家中,安慰見父母,又可先訪訪外邊動靜,再去不遲。」打算已定,竟奔家來。父母一見,如獲珍寶。兩個老人家問長問短,哪裡說得盡頭。時已過午,琪生一心要去,便道:「孩兒還要去會個朋友,明日方得回來。」祝公道:「才走到家如何又要出門?有事亦在明日去罷。」琪生道:「有緊要事,約在今日。」老夫人道:「是何事這等緊要?」琪生一時沒法子回答。夫人道:「料沒什大事,遲日去不妨。」琪生執意不肯。
37
祝公與夫人齊發怒道:「你在外許多日子,信也沒個寄來。教我兩人提心吊膽,懸懇而望。你難道沒有讀過書,說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你何曾學他半句?你今日歸家,正該在我父母面前談說談說,過他三日、五日再出門去未遲。怎坐未煖席又想要去?可知你全不把父母放在心上,竟做了狼心野性。這書讀他何用?我又要你兒子何用?」千不孝,萬不孝,忤逆的罵將起來。琪生見父母發怒,只得坐下道:「孩兒不去就是。」遂鬱鬱在家不題。
38
單說鄒澤清在家,日日盼望琪生不至。這日才到一個內親,卻是夫人戴氏的堂姪,名戴方城。父親戴松,是個科甲。是嚴嵩門下第一位鷹犬,現任戶部侍郎。這方城因姑娘在時,常來玩耍,見表妹標緻,心上想慕。因表妹年幼,不好啟齒。後來姑媽又死,一向不曾來往。近日因父親與他議親,他就老著臉要父親寫書向姑夫求親。父親道:「路途遙遠,往返不便。既是內親,不妨你將我書自去面求。萬一允時,就贅在那裡,亦無不可。」故此特到鄒家。
39
鄒公心中原有招琪生之念,只待他到館面訂。今見內姪來求,心上就猶豫不決,且安頓在後園住下。恰好這晚莽兒進園行刺,悄悄越牆而過,行至園中,伏著等候。
40
這晚,是雲朦月暗,方城偶出書房,門外小解。莽兒恍恍見個戴巾的走來,只道是琪生,心忙意亂,認定決是琪生,走上前照頭盡力一刀,劈做兩開,遂急急跳牆回家獻功。
41
那戴家家人見相公半日不進房,忽聽得外邊「撲」的一聲響。其聲甚是古怪,忙點燭籠來照,四下一望,哪有個相公的影?才低下頭來,只是一個血人倒在地上。仔細一看,不是別人,卻就是他貴主人,嚇得大聲喊叫。驚得鄒公連忙出來,看見這件物事,嚇倒在地,沒做理會。戴家人連夜縣堂擊鼓的擊鼓,打點進點,報信的報信。
42
數日之間,戴家告下謀財害命的狀來,將鄒公拘在縣裡。一拷六問,嚴刑拷打,備盡苦楚。雪娥在家日夜啼哭,自己是女子,不能出力。幸虧輕煙母舅吳宗是本縣牢頭禁子,央他去求分上,打點衙門。往戴家求情,戴家哪裡肯聽,定要問他抵償。好不可憐!
43
話分兩頭,再說君贊這棗核釘。當晚見莽兒回來,報說事已做妥。好生歡喜,賞了莽兒些銀子,自己卻一夜算計道:「我雖吃盡若干苦惱,受了丫頭之氣,但那日鄒小姐並不曾出一惡言。有然有情於我,卻怎地弄得她到手?」思量一夜,並無半條計策。
44
到次日,老早著人打聽鄒家消息,方知殺差了。又驚又惱道:「那畜生又不曾除得,反害卻鄒老與小姐。怎麼處?」一連幾日,放心不下。遂將巾幘包好新樣頭髮,自己要到縣前訪信。出門忽撞見一個大漢,項上帶著麻繩、鐵索,許多人圍送過去。君贊問人,說是才拿住的有名強盜,叫做馮鐵頭。君贊聞知,陡然一計上心。急回家取了若干銀子,到縣前弄個手段,竟要買囑那強盜來扳害琪生做窩家。
45
不知琪生此番性命何如?再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59526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