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蠻俗門

《蠻俗門》[View] [Edit] [History]

264 蠻俗》

1
蠻夷人物強悍,風俗荒怪,中國姑羈縻之而已。其人往往勁捷,能辛苦,穿皮履上下山如飛。其械器有桶子甲、長槍、手標、偏刀、逖原闕二字。牌、山弩、竹箭、桄榔箭之屬。民編竹苫茅為兩重,上以自處,下居雞豚,謂之麻欄,生理茍簡。冬編鵝毛木棉,夏緝蕉竹、麻紵為衣。摶飯掬水以食。家具藏土窖,以備寇掠。土產生金、銅、鉛、綠、丹砂、翠羽、峒緂、練布、八角茴香、草果、諸藥,各遂其利,不困乏。今黃姓尚多,而儂姓絕少,智高亂後,儂氏善良許從國姓,今多姓趙氏。宜州徼外西原、黃峒、武陽群小蠻,即唐黃家賊之地,崇建南丹使控制之。然莫氏家人,亦有時相攻奪,其刺史莫延葚逐其弟延廩而自立,延廩奔朝廷,謂之出宋,凡州峒歸明者,皆稱出宋。延葚淫酷,不能服其類,鄰永樂州王氏與為仇,歲相攻,官反為和解。延葚恃此益驕,不奉法,至私刻經略安撫司及宜州溪峒司印,效帥守花書,行移以嚇諸蕃落。邊將常恭懷姦利,與交通囊橐,為代作奏章,冒至闕下,不關白經略司。范石湖作帥,捕劾以聞,削籍竄之。其後稍讋。

265 獠俗》

1
獠在右江溪峒之外,俗謂之山獠。依山林而居,無酋長版籍,蠻之荒忽無常者也。以射生食動而活,蟲豸能蠕動者,皆取食。無年甲姓名,一村中推有事力者,曰郎火,餘但稱火。歲首以土杯十二貯水,隨辰位布列,郎火禱焉。經夕,集眾往觀,若寅有水而卯涸,則知正月雨二月旱,自以不差。諸蕃歲賣馬於官,道其境,必要取貨及鹽、牛,否則梗馬路,官亦以鹽、彩和謝之。舊傳其類有飛頭、鑿齒、鼻飲、白衫、花面、赤褌之屬二十一種,今右江西南一帶甚多,殆百餘種也。唐房千里『異物志』言:「獠婦生子即出,夫憊臥如乳婦,不謹則病,其妻乃無苦。」

266 入寮》

1
邕州諸溪峒,相為婚姻。峒官多姓黃,悉同姓婚也。其婚嫁也,惟以麤豪痛擾為尚。送定禮儀,多至千人,金銀幣帛固無,而酒鮓為多,然其費亦云甚矣。婿來就親,女家於所居五里之外,結草屋百餘間與居,謂之入寮。婿家以鼓樂送婿入寮,女家亦以鼓樂送女往寮,女之婢妾百餘,婿之僕從至數百人。結婚之夕,男女家各盛兵為備,少有所爭,則兵刃交接。成婚之後,婿常袖刀而行,妻之婢少忤其意,即手殺之,謂之逞英雄。入寮半年,而後婦歸夫家。夫自入寮以來,必殺婢數十而後妻黨畏之,否則以為懦。

267 掛劍》

1
邕州溪峒之外,西南有蠻,其夫甚剛,其妻甚怯。夫婦異室,妻之所居,深藏不見人形,夫過其妻,必掛劍於門而後入。其合夫婦之道,夜期於深山,不以其所居也。云不如是,則鬼物有顯誅。

268 繡面》

1
海南黎女以繡面為飾,蓋黎女多美,昔嘗為外人所竊,黎女有節者,涅面以礪俗,至今慕而效之。其繡面也,猶中州之笄也。女年及笄,置酒會親舊女伴,自施針筆,為極細花卉、飛蛾之形,絢之以遍地淡粟紋。有晰白而繡文翠青,花紋曉了,工致極佳者。唯其婢使不繡。邕州溪峒使女,懼其逃亡,則鯨其面,與黎女異矣。

269 鼻飲》

1
邕州溪峒及欽州村落,俗多鼻飲。鼻飲之法,以瓢盛少水,置鹽及山姜汁數滴於水中,瓢則有竅,施小管如瓶嘴,插諸鼻中,導水升腦,循腦而下入喉。富者以銀為之,次以錫,次陶器,次瓢。飲時必口噍魚鮓一片,然後水安流入鼻,不與氣相激。既飲必噫氣,以為涼腦快膈,莫若此也。止可飲水,謂飲酒者,非也。謂以手掬水吸飲,亦非也。史稱越人相習以鼻飲,得非此乎?

270 飛駝》

1
交址俗,上巳日,男女聚會,各為行列,以五色結為球,歌而拋之,謂之飛駝。男女目成,則女受駝而男婚已定。

271 踏搖》

1
猺人每歲十月旦,舉峒祭都貝大王。於其廟前,會男女之無夫家者。男女各群,連袂而舞,謂之踏搖。男女意相得,則男吚嚶奮躍,入女群中負所愛而歸,於是夫婦定矣。各自配合,不由父母,其無配者,姑俟來年。女三年無夫負去,則父母或殺之,以為世所棄也。

272 款塞》

1
史有款塞之語,亦曰納款,讀者略之,蓋未睹其事爾。款者誓詞也。今人謂中心之事為款,獄事以情實為款,蠻夷效順,以其中心情實發為誓詞,故曰款也。乾道丁亥〔癸巳〕,靜江猺人犯邊,范石湖檄餘白事帥府,與聞團結邊民之事。猺人計窮,出而歸命,乃詣帥府納款。其詞日:「某等既充山職,今當鈐束男女,男行把棒,女行把麻,任從出入,不得生事。若生事者,上有太陽,下有地宿,其翻背者,生男成驢,生女成豬,舉家絕滅。不得翻面說好,背面說惡,不得偷寒送暖。上山同路,下水同船,男兒帶刀同一邊,一點一齊,同殺盜賊。不用此款,並依山例。」山例者,殺之也。他語甚鄙,不可記憶,聊記其所謂款者如此。

273 木契》

1
猺人無文字,其要約以木契。合二板而刻之,人執其一,守之甚信。若其投牒於州縣,亦用木契。余嘗攝靜江府靈川縣,有猺人私爭,赴縣投木契,乃一片之板,長尺餘,左邊刻一大痕及數十小痕於其下,又刻一大痕於其上,而於右邊刻一大痕,牽一線道合於右大痕。又於正面刻為箭形及以火燒為痕,而鑽板為十餘小竅,各穿以短稻穣,而對結縐焉。殊不曉所謂。譯者曰:「左下一大痕及數十小痕,指所論仇人將帶徒黨數十人以攻我也。左上一大痕,詞主也。右一大痕,縣官也。牽一線道者,詞主遂投縣官也。刻為箭形,言仇人以箭射我也。火燒為痕,乞官司火急施行也。板十餘竅而穿草結縐,欲仇人以牛十餘頭,備償我也。結縐以喻牛角」云。

274 打甏》

1
溪峒及邕、欽、瓊、廉村落間,不飲清酒,以小甕乾醞為濃糟而貯留之。每觴客,先布席於地,以糟甕置賓主間,別設水一盂,副之以杓。開甕,酌水入糟。插一竹管,管長二尺,中有關捩,狀如小魚,以銀為之。賓主共管吸飲,管中魚閉,則酒不升,故吸之太緩與太急,皆足以閉魚,酒不得而飲矣。主飲魚閉,取管埋之,以授客。客復吸飲,再埋管以授主。飲將竭,再酌水攪糟,更飲至甚醨而止。其為壽也,不別設酒,主人妻子同壽客,其妻先酌水人甕,致詞,以管授客。飲已,男若女迭酌水為壽。客之多飲壽酒也,實多飲水耳。名曰打甏,南人謂甕為甏。

275 抵鴉》

1
自安南及占城、真臘,皆有肩輿。以布為之,制如布囊,以一長竿舉之。上施長篷,以木葉鱗次飾之,如中州轎頂也。二人舉一長竿,又二人策行,安南名曰抵鴉。安南使者黃榮,以一抵鴉載一妾自隨。凡使者至欽,皆有涼轎,釘鉸黑漆甚澤,而兩竿盡短,雨睛皆用之,此蓋效中國為之也。若其本國,只用柢鴉爾。

276 十妻》

1
南方盛熱,不宜男子,特宜婦人。蓋陽與陽俱則相害,陽與陰相求而相養也。余觀深廣之女,何其多且盛也!男子身形卑小,顏色黯慘;婦人則黑理充肥,少疾多力。城郭虛市,負販逐利,率婦人也。而欽之小民,皆一夫而數妻。妻各自負販逐市,以贍一夫。徒得有夫之名,則人不謂之無所歸耳。為之夫者,終日抱子而遊,無子則袖手安居。群婦各結茅散處,任夫往來,曾不之較。至于溪峒之首,例有十妻,生子莫辨嫡庶,至於讎殺云。

277 卷伴》

1
深廣俗多女,嫁娶多不以禮。商人之至南州,竊誘北歸,謂之捲伴。其土人亦自捲伴,不能如商人之徑去,則其事乃有異。始也既有桑中之約,即暗置禮聘書於父母牀中,乃相與宵遁。父母乍失女,必知有書也,索之衽席間,果得之,乃聲言訟之,而迄不發也。歲月之後,女既生子,乃與婿備禮歸寧。預知父母初必不納,先以醨酒入門,父母佯怒,擊碎之。婿因請托鄰里祈懇,父母始需索聘財,而後講翁婿之禮。凡此皆大姓之家然也。若乃小民有女,惟恐人不誘去耳。往誘而不去,其父母必勒女歸夫家。且其俗如此,不以為異也。

278 斗白馬》

1
廣人妻之父母死,婿致祭,必乘馬而往,以二牌棒手前導。將至妻家,駐馬以待。妻家亦以二牌棒手對敵,謂之鬥白馬。婿勝則祭得入,不勝則不得入,故婿家必勝,以入其祭。

279 迎茅娘》

1
欽、廉子未娶而死,則束茅為婦於郊,備鼓樂迎歸而以合葬,謂之迎茅娘。昔魏武愛子蒼舒卒,聘甄氏亡女合葬。明帝愛女淑卒,娶甄氏亡孫合葬。欽之迎茅娘,夷風也,曹氏父子直為冥婚,豈足尚哉!
URN: ctp:ws5998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