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五

《卷五》[View] [Edit] [History]

1
○唐人言牡丹
2
欧公谓,牡丹初不载文字,自则天以后始盛,唐人如沈、宋、元、白之流,皆善咏花,寂无传焉,惟刘梦得有《咏鱼朝恩宅牡丹》一诗,初不言其异。苕溪渔隐引刘梦得、元微之、白乐天数诗,以证欧公之误,且引开元时牡丹事,以证欧公所谓则天以后始盛为信然。近时《容斋随笔》亦引元、白数诗,以证欧公之误,且谓元、白未尝无诗,唐人未尝不重此花。容斋盖未见渔隐所言故尔。仆尝取唐六十家诗集观之,其为牡丹作者几半。仆不暇缕数,且以《刘禹锡集》观之,有数篇:浑侍中宅看牡丹、唐郎中宅看牡丹、自赏牡丹,皆有作,岂得谓惟有一篇?欧公不应如是卤莽,得非或者假欧公之说乎?二公引元、白数诗,以证欧公之误,要未广也。《龙城录》载:高宗宴群臣赏双头牡丹,舒元舆序谓「西河精舍有牡丹,天后命移植焉,由是京国日盛。」则知牡丹在唐,已见于高宗之时,又不可引开元事为证也。阅李绰《尚书故实》,言北齐杨子华画牡丹,《谢康乐集》言水际竹间多牡丹。陆农师作《埤雅》拾欧公之说,亦谓牡丹不载文字,自则天以后始盛,如沈、宋、元、白之流,寂无篇什,惟刘梦得一篇,亦不深考耳。
3
○玉蕊花
4
容斋随笔》云:物以希见为珍。长安唐昌观玉蕊花,鲁直所谓「山矾」者,江东弥山亘野;唐昌所产,至于神女下游,折花而去,以践玉峰之约,不特土俗罕见,神仙亦然。仆考《李卫公集》有《为润州招隐玉蕊花诗》,云「玉蕊天中树,金銮昔共窥。」注谓:禁林有此木,吴人不识,因馀赏玩始得名。又曰:内署沈大夫所居阁前有此树,每花开花落,空中回旋,久之,方集庭砌。大夫草诏之暇,邀馀同玩。」大夫谓沈传师也。又观《晏元献公集》有《翰林盛谏议借示扬州庙玉蕊诗》,序云「此花因王元之更名琼花,亦谓之玉蕊。」二花相近,而名字不同,不知其一种邪?或各异邪?据《春明退朝录》,招隐玉蕊即后土琼花也。若然,则玉蕊自是琼花,非山矾也。所谓事有似是而实非者。此花以罕见为贵。《高斋诗话》、《蔡宽夫诗话》与《随笔》之说一同。
5
○后世务省文
6
《史记?卫青传》曰:封青子伉为宜春侯,青子不疑为阴安侯,青子登为发干侯。叠三用青子字,不以为赘。《汉书》则一用青子字,而其馀则曰子而已,曰:封青子伉为宜春侯,子不疑为阴安侯,子登为发干侯。视《史记》之文,已省两青字矣。使今人作墓志等文,则一用子字,其馀曰某某而已。后世作文,益务简于古;然字则省矣,不知古人纯实之气已亏。
7
○玉树青葱
8
杨子云《甘泉赋》「玉树青葱」,颜师古注:玉树,武帝所作,集众宝为之。向注《文选》亦谓武帝植玉树于此宫,以碧玉为叶。仆案《三辅黄图》云:甘泉宫北有槐树,今谓玉树,根干盘峙,三二百年木也。杨震《关辅古语记》曰:耆老相传,咸以谓此树即扬雄《甘泉赋》「玉树青葱」者也。又观《隋唐嘉话》、《国史纂异》、《长安记》、《闻见录》等杂书,皆言汉宫以槐为玉树。因知晋人所谓「芝兰玉树」者,盖指此物也。又考《汉武故事》,上起甲帐、乙帐,前庭种玉树,珊瑚为枝,碧玉为叶。自在神宫中,只非甘泉宫事。知师古与向之注为甚谬,而左思之见未审也。古来文土如曹操、曹植、王粲、挚虞、庾倏、傅选、庾信之徒,皆有槐赋,其述种于宫殿之间矣,美致曲尽,独未有以玉树为言者,何邪?纪少瑜诗「玉树起千寻」,曹植诗「绿萝缘玉树」,得非即此乎?后汉梁刘《七举》亦曰「玉树青葱」。
9
○敬字
10
《嘉淘又尽肺剑壕醋郑左讫力反,右普木反。今避庙讳改姓苟,误矣。仆谓此误已见于石晋之时,不但石晋也,六朝盖已然矣。仆观《南史?何敬容传》,敬容为宰相,时所嗤鄙。其署名敬字,大作苟,小作文;容字,大为父,小为口。陆人垂戏之曰:「公家苟既大,父亦不小。」是以狗字讥之也。又观《张敬儿传》,其母于田中梦大子有娠而生敬儿,故初名苟儿,又生一子名猪儿。宋明帝嫌苟儿名鄙,改为敬儿。观此二事,是以敬字之左文,为苟且之苟字明矣。
11
○颜驷事与冯唐同
12
汉武故事》载颜驷一事,甚与冯唐同,曰:上至郎署,见一老郎,鬓首皓白,问何其老也。对曰:「臣姓颜名驷,以文帝时为郎。文帝好文,而臣好武;景帝好老,臣尚少;陛下好少,臣已老。是以三叶不遇。」上感其言,擢为会稽都尉。然人往往误以此事为冯唐用,如自氏《六帖》曰:汉文帝时,冯唐白首为郎。帝问之,对曰:「臣三朝不遇。」乐天诗亦曰「重文疏卜式,尚少弃冯唐。」杨巨源诗曰「此地含香从白首,冯唐何事怨明时?」刘孝标《辨命论》曰「贾大夫沮志于长沙,冯都尉皓发于郎署。」左太冲《咏史诗》曰「冯唐岂不伟?白首不见招。」杨烟《浑天赋》曰「冯唐入于郎署,□两君而未识。」皆有白首不遇之说。是以颜驷事为冯唐用也。东坡诗曰「为是先帝白发郎」,李注亦引冯唐之事。如此甚多,诸诗误引,承袭而然,《六帖》云云,尤为可笑。
13
○惠帝讳字
14
《容斋随笔》曰:李陵诗「独有盈尊酒,与子结绸缪。」盈字正惠帝讳,汉法触讳者有罪,不应敢用此语。仆观《古文苑》所载枚乘《柳赋》曰「盈玉缥之清酒」,《玉台新咏》载枚乘《新诗》曰「盈盈一水间」。梁普通间,孙文韬所书《茅君碑》谓,太元真君讳盈,汉景帝中元间人。观此二事,知惠帝之讳,在当时盖有不讳者。然又怪之,当时文字间或用此字,出适然,犹为有说,至以庙讳为名,甚不可晓。
15
○相如上林赋
16
孙尚书仲益谓,司马相如《上林赋》,盖令尚书给笔札,一日而就,非《二京》、《三都》,覃十年之思。其夸苑囿之大,固无荒怪不经之说,后世学者,往往读之不通,寻绎师古《音义》,从老先生叩问,累数日而后晓焉。仆谓相如此赋,决非一日所能办者。其运思缉工,亦已久矣,及是召见,因以发挥。不然,何以不俟上命,遽曰:「请为天子游猎之赋。」是知此赋已平时制下,而非一旦仓卒所能为者。《西京杂记》谓,相如为《上林》、《子虚赋》,几百日而后就。此言似可信。
17
○竹坡言绿沉枪
18
《竹坡诗话》云:杜少陵《游何将军山林诗》有「雨抛金锁甲,苔卧绿沉枪。」言甲抛于雨,为金所锁;枪卧于苔,为绿所沉,有将军不好武之意。薛氏《补遗》乃以绿沉为精铁,如隋文帝赐张ち以绿沉甲是也。不知金锁甲当是何物。赵德麟《侯鲭录》谓,绿沉为竹,引陆龟蒙诗「一架三百竿,绿沉森杳冥。」此尤可笑。此周竹坡少隐所言也。仆谓周说凿甚。杜之绿沉枪,正谓精铁枪耳。且《唐百家诗》亦曰「校猎绿沉枪」,此岂枪卧于苔,为绿所沉邪?竹坡谓:以绿沉为精铁,则金锁甲当是何物?仆谓金锁甲者,即黄金锁子甲耳。贯休诗曰「黄金锁子甲,风吹色如铁。」此亦用金锁甲事,安谓何物?竹坡言枪卧于苔,为绿所沉,固已甚凿;言甲抛于雨,为金所锁,尤为不通。仆尝考之,所谓绿沉者,不可专指一物,顾所指何物耳。如梁武帝食绿沉瓜,是指瓜也;如人以绿沉漆管笔遗王逸少,是指笔也;如刘邵赋「六弓四弩,绿沉黄间」,古乐府「绿沉明月弦」,唐太宗诗「羽骑绿沉弓」,是指弓也。以至宋元嘉间,广州作绿沉屏风,石重龙用绿沉扇,是亦有绿沉之说。岂可专指一物为绿沉哉?《侯鲭录》引龟蒙诗,以证绿沉为竹,见亦未广。前此郑概诗尝曰「亭亭孤笋绿沉枪」,则知龟蒙之言,不为无自。然则绿沉又不可专谓精铁,盖有物色之深者为绿沉也。吴曾《漫录》论「苔卧绿沉枪」,不取精铁之说,不知《漫录》以绿沉枪为何等物邪?
19
○王维诗误
20
《西清诗话》曰:唐人以诗为专门之学,虽名世善用故事,不免小误。王维诗曰「卫青不败由天幸,李广无功为数奇。」不败由天幸,乃霍去病,非卫青也。《邵氏闻见录》亦如此言,乃以此诗为张籍之作,且云「《汉书音义》数作朔,则亦不可对天矣。」仆谓此诗误用天幸事,固已无疑。然考山谷之言,谓颜师古以数奇为命只不耦,则数乃命数之数,非疏数之数也。宋景文公《笔录》:得江南《汉书》本,乃所具反。传写误以所具反为所角反耳。仆观黄、宋二公之说,则知此诗以天幸对数奇,不为失也。又观杜子美诗曰「数奇谪关塞,道广存箕颍。」白乐天诗集序曰「文士以数奇,诗人尤命薄。」乐天以数奇对命薄,子美以数奇对道广,益信黄、宋二公之言为有验,是皆以数为命数之数。若柳子厚碑曰「不遇兴时,郁龙眉之都尉;数奇见惜,挫猿臂之将军。」杨蟠诗曰「仲父尝三逐,将军老数奇。」此乃为疏数字用也。
21
○高适诗误
22
谬用卫、霍事,不独王维为然。仆观高适诗亦曰「银鞭玉勒绣蝥弧,每逐嫖姚破骨都。李广从来先将士,卫青未肯学孙吴。」按《汉书》,不学孙、吴兵法,乃霍去病,非卫青也。此诗亦与王维同。是亦以去病事为卫青用,盖卫霍同时为将,而二传相近,故多误引用之。
23
○麦
24
《缃素杂记》载:宋子京有《皇帝幸南园观刈麦诗》,曰「农扈方还夏,官田首告秋。」注云:臣谨按物熟谓之秋,取秋敛之义,故谓四月为麦秋。黄朝英引《北史?苏绰传》「麦秋在野」之语,以谓麦秋之说,其来旧矣。仆谓此说,朝英盖不读《月令》之过也。《月令》盂夏之月,「是月也,靡草死,麦秋至。」麦秋之说,已见此书,何待引《北史》所载邪?百谷各以初生为春,熟为秋。麦以初夏熟,故以四月为麦秋。此说见蔡邕《月令章句》。
25
文选注谬
26
《文选?萧杨州荐士表》曰「窃见王骷恚字思晦,七叶重光,海内冠冕。」良注:七叶,谓自王祥以下,至骷砀戈际祝凡七叶,冠冕不绝。仆谓良不考究,妄为之说。仆考骷碚王览之下,非祥下也。骷砀羌笾子,僧绰之孙,昙首之曾孙。注以骷砀戈际祝又谬也。祥、览为兄弟,自览至昙首六世,至骷碓蚓攀酪印W⑽较橹陵际灼呤溃亦谬也。李善注谓骷砝乐下,此说是矣。然谓览生导,又非也。按《晋书》,览生裁,裁生导。王筠亦曰:「未有七叶名德重光,爵位相继如吾门者。」筠盖与骷碓俅有值埽皆昙首曾孙,所以俱有七叶重光之语。仆又考之,自导至褒,九世立传,著在国史;自洽至辏九世有集,行于晋、宋、隋、唐之间。自古名门济美,鲜有如是之盛者。
27
○夏侯传注
28
《夏侯胜传》末曰:胜从父子建,字长卿。师古注:从父昆弟之子名建,字长卿。从父之子,言昆弟可也。言昆弟之子,何哉?此正与《霍光传》谓博陆侯禹及从昆弟云、山之谬相反。按禹于云、山,乃从昆弟之子,非从昆弟也。
29
○孙公谈圃
30
临汀刊《孙公谈圃》三卷,近时高沙用临汀本复刊于郡斋,盖高沙,公乡里故尔。仆得山阳吴氏家藏建炎初录本校之,多三段,其后二段,乃公之甥朱椁所记,并著于此,庶几异时好事者取而附于卷末。其一日:仁庙女兖国太长公主降李璋。璋先卒,一日,公主晨起语左右曰:「夜来梦杨太妃特来与我做女。」顾左右笑之。明日凌晨,阍者报门外有人遗下一新生女子在门台上,公主使人收养之,如己女也。稍长,适向经,遂生今太后。经卒时,太后临吊,其从者皆辇官,称官家供事人。元坛⺶李缓为副都承旨,善言都城故事,其说如此。其二则孙公之甥朱飨硭记二段。一曰:熙宁三年,馀待亲守官泗上,时公为盱台主簿。一日见公,言梦中有羽客遗诗一绝,其后二句云「更约与君三十载,北陵原上望残霞。」公自言北陵残霞,非佳语也。熙宁三年,岁在庚戌。至元符二年己卯,公卒于临汀,正三十载。二曰:高邮军南楼东,去河丈馀地有井,庇以四柱屋。父老相传云,郏道光女尝汲此水炼丹,飞仙去,故世号玉女井。其东二十馀步,即公之第宅也。公尝言,嘉讨兄翁屋,得废井,嫫鐾旰茫泉清且甘。按《图经》,即此为其玉女井也。其庇以四柱屋者,市人妄为之尔。公又言,治平中,公之伯氏之丧,其井辄浮泥而浊且苦,逾月复故。其后十五、六年,公又失长子,而占相者言,厅东南不利有此井。寻汲之,又复淤浊,遂命撤去石栏,以石版蔽之。今公殁十五年馀矣,旧宅已为东邻茆氏所有,不知此井蔽覆如故,或复发握汲取也。
31
○中和乐职诗
32
今卒以《中和》、《乐职》诗为太守事用。仆考《王褒传》,神爵、五凤间,天下殷富,宣帝修武帝故事,作歌诗。益州刺史王襄欲宣风化于众庶,使王褒作《中和》、《乐职》、《宣布》诗,选好事者歌之,宣帝曰:「此盛德之事,吾何足以当之?」《何武传》所载,大率亦然。此是监司颂朝廷之德化,何与太守事?今人颂太守治政,往往有中和、乐职之语,似不考当来之意。所谓《中和》、《乐职》、《宣布》诗者,三篇诗名耳。注谓中和者,言政教修平,得中和之道;乐职者,谓百官万姓乐得其常道;宣布,谓德化周洽,编于之海。岂郡守之所安哉?张曲江任洪州日,自有诗曰「乐职在中和」,此语益谬矣。王裒《四子讲德论》亦曰「所谓《中和》、《乐职》、《宣布》之诗,刺史见太上圣明,股肱竭力,德泽洪茂,黎庶和睦,天人并应,屡降瑞福,故作三篇之诗,以歌咏之也。」其意正如此,所以裒作《甘泉颂》,有曰「想圣主之优游,咏《中和》之诗,读太平之颂。」观此益知其事非郡守所当用者。
33
○二公言宫殿
34
诗人讽咏,自有主意,观者不可泥其区区之词。《闻见录》曰:乐天《长恨歌》「夕殿萤飞思悄然,孤灯挑尽未成眠。」岂有兴庆宫中夜不点烛,明皇自挑灯之理?《步里客谈》曰:陈无己《古墨行》谓「睿思殿里春将半,灯火阑残歌舞散。自书小字答边臣,万国风烟入长算。」「灯火阑残歌舞散」,乃村镇夜深景致,睿思殿不应如是。二说甚相类。仆谓二词正所以状宫中向夜萧索之意,非以形容盛丽之为,固虽天上非人间比,使言高烧画烛,贵则贵矣,岂复有此恨等意邪?观者味其情旨斯可矣。
35
○翱待退之之异
36
唐史谓李翱、皇甫游韩门,而刘贡父、石林、容斋亦皆谓韩门弟子。仆观退之固尝曰:「李翱从仆学文,颇有所得。」明知其师退之也。然翱《答退之书》曰「如兄颇亦好贤」,「如兄得志」,《祭退之文》曰「兄作汴州,我还自徐,始得交游,视我无能,待我以友」,又《与陆人参书》曰「我友韩愈」,《荐所知于张徐州书》曰「昌黎韩愈」,是待退之以同辈,而不以师礼事之。翱又尝言曰:「行已莫若是贵。此闻之于师者也;迫之以利而审其邪正,此闻之于友者也。」又曰:「如师之于门人则名之,于朋友则字而不名。称之于师,虽朋友亦名之。」翱言如此,而称愈如彼,是不以师待愈益明矣。而皇甫称退之,动曰先生,又有以验翱、所以待退之之异也。
URN: ctp:ws60123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