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回乍現雙尸失魂落魄 不禁一嚇命將出師

《第十回乍現雙尸失魂落魄 不禁一嚇命將出師》[View] [Edit] [History]

1 第十回 乍現雙尸失魂落魄  不禁一嚇命將出師
2 卻說那女子將雲鬟繡襦一陣亂拉亂扯,自向鏡中一照,不覺拍桌大笑道:「你原來顯形了。」你道那鏡裏形容是甚麼模樣?只見他長眉入鬢,秀眼流波,雙頰緋然,竟是個孤樹村推窗看雪的少年。易弁以釵的變相,幸沒春華在這兒,不然見了他時,早就要扭住問個誰是將郎,將郎是誰哩。將郎原受了個黨魁的密令,怎樣怎樣,他就依著怎樣怎樣的依法炮制,果然全功而返。只那同將郎說話的人,見將郎回來,忙把衣服換了,說一聲:「你自上去罷,我那個差使,至少也得醜寅時分才得繳令哩。」說完便匆匆去了。將郎見他去後,細細的把釵兒環兒襦兒裳兒收拾好了,才含笑出房。幾個拐兒,便到了個碧玻璃窗、雙紅燭映的庭中,坦然開窗進去,正見春華在那裏強扶神智的入坐飲酒哩。
3 不多一刻,與將郎一室的那人,早負著革囊進來,把兩個骨碌碌的人頭送與春華。這兩個人頭,在別人或有些模糊,在春華,則廝守過幾個月的,那裡認不出來!真是血花燦爛,子章之髑髏模糊;絳燭光芒,南八之神情慷爽。
4 如今緩著一頭,再說那天早上孤樹村村南,忽然躺著了兩個沒頭尸兒,那地正喬狗兒,正披著衣開出門來,卻好不偏不倚,一左一右的在門外躺著。腥紅新血,把殘雪染了一堆兒,不覺「哎喲」一聲,忙把門「碰」的關上,自拍額尖兒說:「天靈靈,天惺惺,我狗兒前生沒作惡,今生沒殺人,怎清天白日的遇見鬼了。」說完,驚倒在個破杉木椅上,抖個不住。直到門外有了行人,見著兩個沒頭尸,都喊道:「了不得了,這是公差打扮的啊。好個狗兒,自己當了個地正,命案鬧到了門口兒,還裝著沒事的挺尸哩。」說完,一陣拳兒掌兒,險些兒把狗兒的狗竇都打碎了。狗兒忙掩著耳出來,在門縫裡張著道:「各位敢是見了那門外的一對人物麼?」門外大聲道:「他原早見著的,在那裡賞鑒呢。」一時門上的拳聲掌聲更重了許多。阿狗忙著道:「且慢,門兒要緊,我還在這兒打主意哩。」說完把門慢慢的開了。他正開著門,只見大路上一騎馬飛也似的從北趕來。馬上胡兒,穿著烏羔韋陀坎肩兒,白羊皮箭袖兒,戴著個關外元絨氈笠兒,蹬著拉虎皮油靴兒,一見眾人,便把韁繩一扣,一撥馬跑過來,瞪著眼嚷道:「今天八王爺北巡回京,傳令過路警蹕。你們有幾個腦袋,敢在這兒喧嘩麼?」說完一陣馬鞭,向人叢裏直掠過來。眾人一哄逃走,連喬狗兒也將頭一縮,藏在門背後抖個不住。那馬上胡兒打散眾人,才見有兩個沒頭尸躺著,不覺笑道:「這有甚麼好的,前兒跟著王爺在長江一帶,整萬的沒頭尸,也禁不起俺馬蹄一踏哩。」說完就馬上俯著身,提起一個來,向江心一摜,接著又是一個。水花飛起,尸身蕩漾,胡兒不覺拍手笑道:「倒是新鮮頑意兒,只人數太少呢。」摜時將馬鞭向狗兒門上敲著道:「還有麼?也攆出來,給你老爺頑個暢罷。」說完竟將馬一磕,嗚嗚的唱著胡歌走了。
5 你道那八王爺是誰?那時大明崇禎皇帝,救民殉國,忠臣義士,銘感舊恩,力謀恢複。秣陵王氣,既大桁;會稽新猷,又隨群醜。大江以南,盤根錯節,都有孤臣孽子的蹤跡。傳言遺民群走關外,要向遼沈故都,揭竿舉義,清帝得了這個消息,忙開閣議。那時便有個明室督師,新朝閣老,秉笏垂紳,肅然獻策道:「威德懋著,恩信並孚的,莫過八皇叔。遼沈龍潛之鄉,漢高大風之歌,明祖布衣之感,皆在鄉里間周旅備至,故都子弟,忠義天生,得皇叔秉三尺御書,宣皇上恩德,其心必固,民心既固,必得當以報皇上。一旦狐鳴篝火之變起,且生縛以致闕下,更何畏從逆哉!」清帝聽了這番言語,不覺大喜,撫了那人的背道:「漢有子房,唐有房杜,以卿比之,誠無愧色哩。」那人得了這幾句嘉獎,歡喜得無可無不可的,忙趕著回去召了個安徽名漆工,把十六字龍蟠螭繞的篆了個匾兒,懸在廳事前頭,遍召海內門生子弟,開了個天錫大祝會。
6 清帝聽了他話,便命八王北巡。師徒既集,浩蕩出京。清帝推轂排筵,極盡了命將專征的隆禮,手攜著八王道:「明室雖亡,忠義尚在。遼沈是朕舊鄉,且東北要塞,勢成建瓴,群醜此舉,其志不小。阿叔此去,好自珍重。萬一不勝歸來就朕,朕當備十萬師為叔後援哩。」八王爺笑道:「仰邀爺的聖德,幸已成軍。昔日轉戰大江南北,掃群醜如螻蟻,區區散亡餘孽,值得甚麼!假奴才十日,當鐃吹歌凱,來聽朝上武功聖樂呢。」清帝聽了大喜。八王爺走上一步,低聲叮嚀道:「遼沈一帶,患僅肢體,獨有畿輔貳臣,讀得一二句詩書,心志未定。萬一貌順心違,結連外寇,造禍肘腋,則大業危矣。」說完,目視著兩側。那位貳臣閣老,同幾個漢族元勛,雁行著排在那裡,莊容靜氣的看著八王爺一行跨上馬背。一行伏首鞍上道:「閫以外事,有奴才在。閫以內事,要爺的聖衷明察哩。」說完前軍鼓作旗動,八王便捧著御賜寶劍,威武煊赫的走了。
7 那知一到關外,雞犬也沒驚一驚,一路上要捉幾個狗偷鼠竊的小賊倒也不少,只沒個倡義舉旗正大光明的明軍。八王爺一頭高興,滿想此去,快刀切菜般總得幾千顆首級來,凱唱入都,那知一個也沒撈著,只得沒精打採的走了趟,悶昏昏的卷旗息鼓回來。他自悶昏昏的回來,只可憐一路上這一班綠豆官兒,卻忙個不了。
8 那位孤樹村司老爺一聽這個消息,捧著頭走進太太室裏來嚷道:「這官也不必做了,才走了個欽犯,又來了個王爺,簡直是鑽進了苦圈兒裡呢。」太太忙問他做甚。老爺一五一十的說了出來。太太聽了一回,「噗哧」一聲的笑著道:「這是你的運氣到了,還愁甚麼呢?」
9 真是:翻將惡果成新慶,自是夫人有別才。
URN: ctp:ws60181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