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八十一回陳三枚解寶回京 海剛峰法場奪旨

《第八十一回陳三枚解寶回京 海剛峰法場奪旨》[View] [Edit] [History]

1 奉使歸來不計程,關山迢遞若為情。
2 星霜雨雪休辭瘁,博得行秋循吏名。
3 且講陳三枚、周元表兩位欽差,聽見海爺說有要事,未曾言明,二人便請問道:「恩師,既有大事,乞為示明。」海爺道:「二位賢契有所不知,但賢契乃是心腹,說也無妨。只為前日國舅陳堂,忽然告病,我心疑惑,差人打聽。誰知陳堂私自出京,不知作何勾當,因此放心不下。卻蒙皇恩一月免朝,故此老夫安閒在家,明日便要出京,看他動靜。」二人道:「既是老師要出京,這寶貝怎麼安放呢?」海爺道:「這寶貝我同二位送到徐府代收,候我回京之日,共同呈繳。」須臾酒完,三人即抽身到徐府。
4 門官通報,徐千歲出廳相接。海爺道:「請千歲上坐,容耳目官海瑞謝勞。」千歲道:「常禮罷。剛老有何緊要之事,如此慌忙?」海爺道:「千歲,前日陳堂告病私自出京。海瑞知他是張居正一黨,恐他另生弊端,因此也要出京私訪,故此不及獻寶,只將四宗國寶,請千歲過目收下,俟海瑞回京之日,面奏聖上。」千歲道:「原來如此,將寶貝取來。」陳、週二位忙將寶貝捧上。徐爺看罷,贊道:「果然奇寶!我今日且收下,待老先生回來面奏罷。」海爺連忙辭出,回家收拾行李。次日天明,帶了海洪、海安竟出帝城,直到張家灣,方曉得陳堂僱船去真定府。海爺思忖:「陳堂去真定府何事?必有詭計。」便僱船隨後追尋。
5 且講孫成向授吏科都給事,只為評本觸怒朝廷,降職湖廣荊州府理刑。今蒙聖恩升為都院左都御史,即日起程,吩咐左右開船。左右答應一聲,扯起風篷,望帝都而來。一路威風,各處官員俱來迎接。
6 一日,來到武昌交界地方,迎頭遇著張府家將蔣勝,帶了十餘名校尉,自己扮作欽差模樣,看見前有一隻官船上來,鳴鑼掌號,船頭金牌寫道:「奉旨榮升都察院。」蔣勝知是孫爺,叫校尉問道:「來船可是荊州四府孫爺麼?」船上應道:「正是!」校尉道:「既是孫爺,快報聖旨下。」孫爺聞知,心下疑惑:「朝廷既升我為都察院,為何又有聖旨到?」只得出船頭接旨。蔣勝手捧假旨,宣讀道:「咨你孫成,在任不法,逆旨欺君,實為有罪。著差官拿來解京。謝恩!」兩班校尉動手,將孫爺除下冠帶,加上鎖鏈。
7 孫爺道:「欽差大人,我孫成逆旨欺君,有何憑據?」蔣勝道:「孫大人,這是朝廷旨意,誰敢有違?若論憑據,且到京中見駕分別便了。」孫爺內心暗想:「這必是張居正又弄了手腳,前來害我。但是海恩官在朝,如何不阻擋他?聖上嚇!我孫成忠心為國,除奸去侯,你怎麼昏昏不明,聽信奸臣,誣陷忠良!」
8 不表孫爺被拿。這國舅陳堂捧了假旨,一路行來,到了真定府,地方官預備公館。陳堂吩咐府縣,較場搭起篷廠,好便開讀聖旨。縣官領了言語,忙去搭蓋。海爺隨後趕來,打聽得知陳堂在較場搭廠,其中必有緣故。海爺道:「海洪、海安,你二人速跟我往較場察訪。」
9 主僕三人,一路行來,只聽得路上紛紛傳說:今日欽差在較場監斬。海爺想道:「他殺什麼官?」忙忙來到較場。
10 立了一會兒,見兩人騎馬飛奔前來。這邊有一衙役問道:「來了麼?」兩個騎馬應道:「來了!」衙役又道:「國舅爺在此等的不耐煩了。究竟那犯官幾時到的?」騎馬的道:「明早准到。」海爺暗想:「誰與陳堂作對,特私自出京,來此殺人」
11 此時天色將晚,海爺叫海洪尋飯店歇下。便叫海洪:「我前日叫你買鏈子、鐵鎖,可曾帶來麼?」海洪應道:「帶來了。」
12 海爺道:「我明日要用你,你四更可得起來。」海洪道:「老爺又不上朝,四更起來何用?」海爺道:「你們不知,明早較場殺人,故此要早起。」海洪道:「他們殺人,與老爺何干?」海爺道:「我做朝廷耳目官,凡天下大小事情,都要查察。今陳堂私斬官員,我怎麼不去打探?」主僕三人用完飯,各去安歇。
13 四更起來,忙忙梳洗。三人離了飯店,一路匆匆來到較場,不見有人。海洪道:「大人,來得太早了!」海爺道:「不要管他,只在此等他。」不上片時,早有人挨挨擠擠而來。眾人道:「陳國舅來了!」海爺聽說,抬頭一看,只見八人扛著龍亭,亭中奉著詔書,陳國舅緊跟在後面,府縣官員一齊來到法場。
14 海爺道:「海安!你去打聽,殺的什麼官,速速回報。我在龍亭邊等你。你來尋我須高聲喊叫。」海安領了言語,急急忙忙上前查問。
15 那虧了孫爺,被校尉拿來,一路悲苦,不知上京如何。看看來到真定,進入府城,見了一個差官,飛馬而來。喝道:「太師有令,把犯官孫成綁赴法場。」校尉答應一聲,忙把孫成綁起,抬到較場。報馬先至較場,見太師報道:「綁到了!」海爺聽見,忙問海洪道:「報什麼?」海洪道:「聽不仔細。」海爺道:「你跟我挨近。」海爺用盡平生之力,挨近龍亭旁邊。眾人道:「你這老人家挨近什麼?難道也要看殺人麼?」海爺道:「列位講話欠通。你後生的看得,難道我老人就看不得了?」
16 眾人說道:「不是如此說,只怕你老人家被人擠跌了。」海爺道:「不要你管。」
17 正在爭論,只聽得海安叫道:「海老爺在哪裡?」海爺忙應道:「在這裡!」海安聽見,忙將手分開眾人,挨到海爺身邊,喊道:「老爺,不好了!殺的是荊州四府孫爺。」海爺聽了此言,好似半天空打下霹靂,大吃一驚。一時人急計強,擠到龍亭邊,伸出左手,就將聖旨搶在手中。要知後事如何,下回分解。
URN: ctp:ws6025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