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一百一

《卷一百一》[View] [Edit] [History]

1
欽定四庫全書
2
畿輔通志卷一百一
3
4
5
遺燕昭王書。         蘇 代
6
夫列在萬乘而寄質於齊,名卑而權輕,奉萬乘,助齊伐宋,名勞而實費。夫破宋殘楚,淮北肥大,齊讐强而國弱,此三者皆國之大敗也,然且王行之者,將以取信於齊也,而齊未加信於王而忌燕愈甚,是王之計過矣!夫以宋加之,淮北彊萬乘之國也,而齊并之,是益一齊也,北夷方七百里,加之以魯衛彊萬乘之國也,而齊并之,是益二齊也。夫以一齊之彊燕,猶狼顧而不能支,今以三齊臨燕,其禍必大矣!雖然,智者舉事,因禍為福,轉敗為功,齊紫敗素也,而賈十倍越王句踐棲於會稽,復殘強呉而伯天下,此皆因禍為福,轉敗為功者也。今王若欲因禍為福,轉敗為功,則莫若遙伯齊而厚尊之,使之盟於周室,焚秦符約曰:夫上計破秦,其次必長賔之秦,挾賔以待破,秦王必患之。秦五世伐諸侯,今為齊下秦王之志,茍得窮齊,不憚以國為功,然則王何不使辯士以此言說秦王曰:燕趙破宋、肥、齊尊齊而為之下者,燕、趙非利之也。燕、趙不利,而勢為之者,以不信秦王也。然則王何不使可信者接收燕趙?令涇陽君、髙陵君先於燕,趙秦有變,因以為質,則燕、趙信秦,秦為西帝,燕為北帝,趙為中帝,立三帝以令於天下,韓、魏不聽,則秦伐之。齊不聽,則燕趙伐之,天下孰敢不聽?天下服聽,因驅韓、魏以伐齊曰:必反宋,地歸楚,淮北反,宋地歸楚。淮北,燕趙之所利也,並立三帝、燕、趙之所願也。夫實得所利,名得所願,燕、趙棄齊,如脫躧矣,今不收燕、趙,齊伯必成,諸侯贊齊,而王不從,是國危也。諸侯贊齊而王從之,是名卑也。今收燕、趙國安而名尊不收,燕、趙國危而名卑,夫去尊安而取危卑,智者不為也。秦王聞若說,必若刺心,然則王何不使辯士以此苦言說秦,秦必取齊必伐矣。夫取秦,厚交也。伐齊,正利也。尊厚交務,正利聖王之事也。
7
報燕惠王書。         樂 毅
8
臣不佞,不能奉承王命,以順左右之心,恐傷先王之明,有害足下之義,故逃遁走趙。今足下使人數之以罪,臣恐侍御者不察先王所以畜幸臣之理,又不白臣之所以事先王之心,故敢以書對臣聞聖賢之君,不以祿私親其功,多者賞之,其能當者處之。故察能而授官者,成功之君也。論行而結交者,立名之士也。臣竊觀先王之舉也,見有髙世主之心,故假節於魏,以身得察於燕,先王過舉厠之,賔客之中,立之羣臣之上,不謀父兄以為亞卿,臣竊不自知,自以為奉令承教,可幸無罪,故受令而不辭。先王命之曰:我有積怨,深怒於齊,不量輕弱,而欲以齊為事。臣曰:夫齊霸,國之餘業,而最勝之遺事也,練於甲兵,習於戰攻,王若欲伐之,必與天下圖之,與天下圖之,莫若結於趙。且又淮北宋地,楚魏之所欲也。趙若許而約四國攻之,齊可大破也。先王以為然,具符節,南使臣於趙,顧反命起兵擊齊,以天之道,先王之靈,河北之地,隨先王而舉之,濟上濟上之軍,受命擊齊,大敗齊人,輕卒鋭兵,長驅至國,齊王遁而走,莒僅以身免,珠玊財寶,車甲珍器,盡收入於燕齊,器設於寧臺。大吕陳於元英,故鼎反乎磨室,薊丘之植,植於汶篁,自五霸以來,功未有及先王者也。先王以為慊於志,故裂地而封之,使得比小國諸侯。臣竊不自知,自以為奉令承教,可幸無罪,是以受命不辭。臣聞聖賢之君,功立而不廢,故著於春秋。蚤知之士,名成而不毀,故稱於後世。若先王之報怨雪恥,夷萬乘之強國,收八百歲之蓄,積及至棄,羣臣之日,餘敎未衰。執政任事之臣,修法令,愼庶孽,施及乎萌隷,皆可以敎後世。臣聞之,善作者不必善成,善始者不必善終。昔伍子胥說聽於闔閭,而呉王遠跡至郢。夫差弗是也,賜之鴟夷而浮之江,呉王不寤,先論之可以立功,故沉子胥而不悔,子胥不蚤見主之不同量,是以至於入江而不化。夫免身立功以明先王之迹,臣之上計也。離毀辱之誹謗,墮先王之名臣之所大恐也。臨不測之罪,以幸為利,義之所不敢出也。臣聞古之君子,交絶不出惡聲,忠臣去國,不潔其名,臣雖不佞,數奉敎於君子矣。恐侍御者之親,左右之說,不察疏遠之行,故敢獻書以聞,惟君王之留意焉。
9
謝樂間書:          燕惠王
10
寡人不佞,不能奉順君意,故君捐國而去,則寡人之不肖明矣。敢端其願而君不肯聽,故使使者陳愚意君試論之。語曰:仁不輕絶,智不輕怨。君之於先王也,世之所明知也,寡人望有非,則君掩葢之不虞,君之明,罪之也。望有過,則君敎誨之,不虞君之明,棄之也。且寡人之罪,國人莫不知,天下莫不聞君,微出明怨,以棄寡人,寡人必有罪矣,雖然,恐君之未盡厚也!諺曰:厚者,不毀人以自益也,仁者不危,人以要名也。故掩人之邪者,厚人之行也。救人之過者,仁者之道也。世有掩寡人之邪,救寡人之過,非君孰望之?今君厚受位於先王,以成尊,輕棄寡人以快心,則掩邪救過,難得於君矣!且世有薄而故厚,施行有失而故惠用,今使寡人任不肖之罪,而君有失厚之累,亦唯君擇之也,無所取之,國之有封,疆家之有垣墻,所以合好掩惡也,室不能相和,出語鄰家,未為通計也,怨惡未見而明棄之,未為盡厚也。寡人雖不肖乎?未如殷紂之亂也,君雖不得意乎?未如商容、箕子之累也。然則不內葢寡人而明怨於外,恐其適足以傷於高,而薄於行也,非然也。茍以明君之義,成君之髙,雖任惡名,不難受也,本欲以明寡人之薄而君不得厚,揚寡人之辱,而君不得榮,此一舉而兩失也,義者不虧人以自益,况傷人以自損乎?君無以寡人不肖,累往事之美。昔者栁下惠吏於魯三黜而不去,或謂之曰:可以去栁下。惠曰:茍與人之異惡,往而不黜乎?猶且黜乎?寧於故國爾!栁下惠,不以三黜自累,故前業不忘,不以去為心,故遠近無議。今寡人之罪,國人未知,而議寡人者徧天下。語曰:論不修心,議不累物。仁不輕絶智,不簡功。簡棄大功者,輟也。輕絶厚利者怨也。輟而棄之,怨而累之,宜在遠者,不望之乎君也。今以寡人無罪,君豈怨之乎?願君捐怨,追惟先王,復以敎寡人意。君曰:余且慝心以成而過,不顧先王以明而惡,使寡人進不得修功,退不得改,過君之所揣也,唯君圖之,此寡人之愚意也。敬以書謁之。
11
上趙王書。          蘇 厲
12
臣聞古之賢君,德行非施於海內也,敎順慈愛,非布於萬民也。祭祀時享,非當於鬼神也。甘露降風雨,時農大登,年穀豐盈,衆人善之,而賢主惡之。今足下功力非數,痛加於秦國,而怨毒積惡,非曾深陵於韓也。臣竊外聞大臣及下吏之議,皆言王前專據以秦,為愛趙而憎韓,臣竊以事觀之,秦豈得愛趙而憎韓哉?欲亡韓吞兩周之地,故以韓為餌,先出聲於天下,欲鄰國聞而觀之也,恐其事不成,故出兵以佯示趙魏,恐天下之驚覺,故㣲伐韓以貳之,恐天下疑已,故出質以為信,聲德於與國而實伐空韓,臣竊觀其圖之也,議秦以謀計,必出於是。且夫說士之計,皆曰:韓亡三川,魏滅晉國,是韓未窮而禍及於趙,且物固有勢異而患同者,又有勢同而患異者。昔者楚人久伐而中山亡,今燕盡韓之河南,距沙丘而至鉅鹿之界三百里,距於扞關,至於榆中千五百里。秦、晉、韓、魏之上黨,則地與國都,邦屬而壤絜者七百里。秦以三軍強弩坐羊腸之上,即地去邯鄲二十里。且秦以三軍攻王之上黨而危其北,則勾注之西,非王之所有也。今踰勾注,禁常山而守三百里,通於唐曲,遇此代馬良駒不東,而崑山之玊不出,此三寶者,又非王之有也。今從於強秦,與之伐齊,臣恐其禍出於是矣。五國之王,嘗合橫而謀伐趙,三分趙國,壤地著之盤盂,屬之讐柞,五國之兵有日矣,齊乃西師以禁秦國,使秦發令素服而聽反,溫軹髙平於魏,反三公什清於趙,此王之明知也。夫齊魏事趙,宜為上交,今乃以邸罪取伐,臣恐其後事,王不敢自必也。今王收齊天下,必以王為得。齊、韓、齊危社稷以事王,天下必重王。然則齊、韓義王以天下就之,下至齊、韓,慕王以天下收之,是一世之命制於王矣。臣願大王深與左右羣臣卒計而重謀,先事成慮而熟圖之。
13
14
與庾冰請褒録中書令刁協書。  蔡 謨
15
夫爵人者,宜顯其功,罰人者宜章其罪,此古今之所愼也。凡小人之類,猶尚如此,刁令中興上佐,有死難之名,天下不聞其罪而見其貶,致刁氏稱寃,此乃為王敦復讐也!內沮忠臣之節,論者惑之,若實有大罪,宜顯其事,令天下知之,明聖朝不貶死難之臣。春秋》之義,以功補過,過輕功重者得以加封,功輕過重者不免誅,絶功足贖罪者無黜,雖先有邪佞之罪,而臨難之日黨於其君者,不絶之也。孫寧、儀行父親與靈公滛亂於朝,君殺國滅,由此二臣,而楚尚納之,傳稱有禮不絶其位者,君之黨也。若刁令有重罪於孔儀,絶之可也,若無罪,宜見追論。或謂明帝之世,已見寢廢,今不宜復改,吾又以為不然。夫大道宰世,殊塗一致,萬機之事,或異或同,同不相善,異不相譏,故堯抑元愷而舜舉之,堯不為失,舜不為非,何必前世所廢,便不宜改乎?漢蕭何之後,坐法失侯,文帝不封而景帝封之,後復失侯,武昭二帝不封,而宣帝封之,近如元年,車駕釋奠,拜孔子之聖,此亦元明二帝所不行也。又刁令但是明帝所不贈爾,非誅之也,王平子第五琦皆元年所誅,而今日所贈,豈以改前為嫌乎?凡處事者,當上合古義,下凖今則,然後談者不惑,受罪者無怨耳。按周僕射、戴征西本非王敦倡檄所讐也,事定後乃見害耳,周延、郭璞等竝,亦非為主禦難也,自平居見殺耳,皆見褒贈,刁令事義,豈輕於此乎?自頃員外散騎尚得追贈,況刁令位亞三司,若先自壽終,不失員外散騎例也,就不䝉贈,不失以本官殯葬也,此為一人之身壽,終䝉贈死,難則見絶,豈所以明事君之道,厲為臣之節乎?公宜顯評其事,以解天下疑怪之論,又聞談者亦多謂宜贈,凡事無不允當,而得衆助者,若以善柔得衆,而刁令麤剛多怨,若以為貴也,而刁氏今賤,若以為富也,而刁氏今貧,今士何故反助寒門?而此言之足下察此意?
16
北魏
17
與太原張偉論髙允書。     游 雅
18
夫喜怒者,有生所不能無也,而前史載卓公寛中文饒洪量,褊心者惑之弗信,余與髙子游處四十年矣,未嘗見其是非愠喜之色,不亦信哉?髙子內文明而外弱柔,其言呐呐不能出口,余嘗呼為文子,崔公謂余云:髙生豐財博學,一代佳士所乏者,矯矯風節耳!余亦然之,司徒之譴,起於纎㣲,及於詔責,崔公聲嘶股戰不能言,宗欽以下伏地流汗,都無人色,髙子數陳事理,申釋是非,辭義清辨,音韻髙亮,明主為之動容,聽者無不稱善,仁及寮友,保兹元吉,向之所謂矯矯者,更在斯乎?宗愛之任勢也,威震四海,嘗召百司於都坐,王公以下,望庭畢拜,髙子獨升階長揖。由此觀之,汲長孺可臥見衛青,何抗禮之有?向之所謂風節者,得不謂此乎?知人固不易,人亦不易知,吾既失之於心內,崔亦漏之於形外,鍾期止聽於伯牙,夷吾見明於鮑叔,良有以也。
19
20
與李渤書。          田𢎞正
21
𢎞正珍重執事之心,積二十餘年,竟不獲自道於執事者,徒懇懇終日,常恐空老而無所師承,固內不自安矣,自前年朝謁得展拜,執事於道路之間,時苦牽事,復畧不得伸,前時所畜之意,彌有不足於心矣!執事以古今仁義,發為懲惡勸善之心,豈惟當世,士君子所賴,抑亦姬公孔子之心,待執事而明白之矣!每覽前後史䇿,紀其所為,古之賢者,有出無愧矣。𢎞正近奉制書,去魏就鎭,自念寵榮已極,能無愧惕之甚哉!自二冦亂常以來,六十餘載矣,河北之地,教化之之所不行,冀趙魏常山,又河北之尤者,日月積習,遂為匪人,誠可悲矣!寢食常念之,以為負經濟不覊之才者,執事可以將朝廷之化,移獷俗之心矣!𢎞正庸虛,輙不自意,思君子降重為邑人啟茅塞之心,仰執事坐師氏之筵,使鄙夫修擁篲之禮,則向之羞姑可掩矣!不審執事當俯而就之乎?復恥而不就乎?今輙虛上倅之位,俟君子光臨,古人有功成不居,退得所詣者,鄙人詠之久矣,倘終不拒,至誠之情,幸甚!
22
答元侍御書。         韓 愈
23
九月五日,愈頓首微之足,下前歲辱書論甄逢。父濟識安祿山必反,即詐為喑,棄去祿山,反有名號,又逼致之。濟死執不起,卒不汙祿山父子事。又論:逢知讀書,刻身厲行,勤已取足,不干州縣,斥其餘以救人之急,足下繇是與之交。欲令逢父子名迹存諸史氏,足下以抗直喜立事,斥不得立朝,失所不自悔,喜事益堅微之乎?子眞安而樂之者謹詳。足下所論,載校之史法。若濟者固當得附書。今逢又能行身幸於方州大臣,以標白其先人事,載之天下耳目,徹之天子,追爵其父第四品,赫然驚人,逢與其父俱當得書矣。濟逢父子自吾人發,《春秋》美君子,樂道人之善。夫茍能樂道人之善,則天下皆去惡為善,善人得所,其功實大。足下與濟父子俱宜牽聨得書,足下勉逢令,終始其躬。而足下年尚彊,嗣德有繼將,大書特書屢書不一書而已也。愈既承命,又執筆以俟,愈再拜。
24
與太學諸生喜,詣闕,留陽城司業書。
25
栁宗元。
26
二十六日,集賢殿正字栁宗元,敬致尺牘、太學諸生足下,始朝廷用諫議大夫陽公為司業,諸生陶煦醇懿,熈然大洽,於兹四祀而已,詔書出為道州僕,時通籍光範門就職,書府聞之,悒然不喜,非特為諸生戚戚也,乃僕亦失其師表,而莫有所矜式焉,既而署吏有傳致詔草者,僕得觀之,葢主上知陽公甚熟,嘉美顯寵,勤至備厚,乃知欲煩陽公宣風裔土,覃布美化於黎獻也,遂寛然少喜,如獲慰薦於天子休命,然而退自感悼,幸生明聖,不諱之代,不能布露所蓄,論列大體聞於下,執事冀少見採取而還陽公之南也,異日退自書府,就車於司馬門外,聞之於抱關掌管者,道諸生愛慕陽公之德教,不忍其去,頓首西闕下,懇悃至願,乞留如故者百數十人,輙用撫手喜甚,震抃不寧,不意古道復形於今,僕嘗讀李元禮嵇叔夜傳,觀其言太學生徒仰闕赴訴者,僕謂迄千百年不可覩聞,乃今日聞而覩之,誠諸生見賜甚盛,於戲!始僕,少時嘗有意游太學,受師說,以植志持身焉,當時說者咸曰:太學生聚為朋曹,侮老慢賢,有墮窳敗業而利口食者,有崇飾惡言而肆鬭訟者,有凌傲長上而誶罵有司者,其退然自克,特殊於衆人者無幾耳!僕聞之惚駭,怛悸良痛,其遊聖人之門,而衆為是𠴲𠴲也遂,退託鄉閭家塾,考厲志業,過大學之門而不敢跼顧,尚何能仰視其學徒者哉?今乃奮志厲義,出乎千百年之表,何聞見之乖剌歟?豈說者過也!將亦時異人異,無向時之桀害者耶?其無乃陽公之漸,漬導訓明,效所致乎?夫如是服,聖人遺敎,居天子太學,可無媿矣!於戲!陽公有博厚恢𢎞之德,能容善偽,來者不拒曩聞,有狂惑小生,依托門下,或乃飛文陳愚,醜行亡賴,而論者以為言,謂陽公過於納汙,無人師之道,是大不然,仲尼吾黨狂狷,南郭獻譏,曾參徒七十二人,致禍負芻,孟軻館滕,從者竊屨,彼一聖兩賢人,繼為大儒,然猶不免如之何其拒人也,俞扁之門不拒病夫繩墨之側,不拒枉材,師儒之席不拒曲士,理固然也。且陽公之在於朝,四方聞風,仰而尊之,貪冒茍進,邪薄之夫,庶得少沮其志,不遂其惡,雖微師尹之位,而人實具瞻焉。與其宣風一方,覃化一州,其功之遠近,又可量哉?諸生之言,非獨為已也,於國體實甚,宜願諸生,勿得私之,想復再上,故少佐筆端耳。朂此良志,俾為史者有以紀述也,弩力多賀,栁宗元白宋。
27
大名府請首薦張覃書。     張 詠
28
昨日公府試罷,羣口騰議,以某名在張覃之右,雖未知實,恐惕無量。竊以張覃者,內實敏直,外示謙和,樂貧著書十五年,未嘗一日變節,事繼母恭,懼猶初授,敎時一家熈熈,有若太和之俗矣。且魏大都也,萬人畢辭,謂之君子,況郝馬魏之輩十年往在相與探討,某也不佞,心常慕之。明公下車在近,計部旋遣,將以某之文,近覃之文,未知覃之德遠、某之行萬萬也。竊敢僭冒聞於觀聽,惶恐惶恐。抑又聞古之取士也,先以德行聞。今之取士也,先以文辭聞。古之得士也鮮,今之得士也,衆藉其用,克歸於眞。故周設俊造,專德先可進也。漢定四科,㕘衆善可進也。迄有唐大正,貢部偉行竒業者盡取之,非行而文辭者亦取之,流於百世之下,將為不易之典。國家四海久安,賢俊間出,得士之衆,於古無上,猶復仄席思賢於內,詔諸侯貢士於外。恭惟明公以德行宏才,克應其選,一命而通治大郡,再命而通治大都,皇王速於用明公也,欲因明公之賢,誘天下之賢,某亦何人,來預明試,始隨貢士之列,卒得知言之地,感遇懽慰,通於胸懐,因慾盡陳其愚,伏望德憐之。某嘗少年不量力,秉志勵行,期到古人十五年,逼寒餓絶往還,除比歲一寧親,則月無廢日,然其心頑難通,故文辭不逮於覃也。性復迂怪,執行望於覃遠矣,明公決以某為先是,不知覃之善行,播某之惡也。若立覃為先,則詭薄之俗可易,仁義之風可扇。又孚乎古昔尊德尚賢之敎也,幸甚幸甚!某若鬰而不伸,則負掩賢之過。言之越職,則有犯上之罪,伏望終始鑒宥之。
29
鎭府謝兩府啟。        宋 祁
30
常山劇部,全趙故封,地聯六州,身擁三綬,任踰於分,榮不償慚。伏念祁為術空單,稟生虺怯,叨華禁署,謬藉經筵。惟孤拙以自持,無游說而為助,年將壯邁,疾引衰來,遂丐外除,冀逃多悔。國有賢翰,朝無廢人,料自閑州,受以戎閫,因過都而俾謁,緣重帥而許遷,敢留於行,已踐而職。此葢伏䝉某官助邦,善育為上,亟言齒擢,誤加庸底思報。竊以河朔之地,天下勁兵,分四帥臣,皆一都會,然而狃承平之習,訓練弗精,因流饉之餘,廩帑常乏,馬不充士,官靡値才,幕府欲仰給之饒,度支辭經用之窘,交相為患,未知所圖。伏冀廟謀,深體邊務,峙隄於未潰之日,投藥於可療之初,誓當悉心,稍期集事,守符云始,趨府方賖,託庇髙明,叩衿危戀。
31
32
與竇先生書。         許。 衡
33
邇因相從,實望見敎,不意復有引薦之言,聞之且驚且懼,懇陳所以不可之故,至於再三,始蒙惠許遠別後,復慮他說間之不終,前惠是用,喋喋重陳向來懇禱之意,常謂天下古今治亂相循,天人交勝,天之勝質掩文也,人之勝文犯質也,天勝不已則復,而至,於平平則文著而行矣,故凡善惡得失之應,無妄焉者,而世謂之治治,非一日之為也。其來有素也,人勝不已,則積而至於偏偏則文沒不用矣,故凡善惡得失之迹若謬焉者,而世謂之亂亂,非一日之為也,其來有素也,析而言之,有天焉,有人焉,究而言之,莫非命也,命之所在時也,時之所向勢也,勢不可為,時不可犯,順而處之,則進退出處,窮達得喪,莫非義也,古之所謂聰明睿知者,惟能識此也。所謂神武而不殺者,惟能體此也。或者橫加已意欲先天而開之,拂時而舉之,是揠苖也,是代大匠斲也揠則害稼,代匠則傷手,是豈成已成物之道哉?即其違順之多寡,乃其吉凶悔吝之多寡也,生平拙學,認此為的,信而守之,罔敢自易。今先生直欲以助長之力擠之傷手之地,是果相知者所為耶?無益清朝,徒深後悔,豈交游之深,不足為之慮耶?抑直以樗散為可用之材也?相愛之深,未應乃爾!若夫春日池塘秋風禾黍夏未雨,蠶老麥收,冬將寒囷盈箱,積門諠童稚,架滿琴書,山色水光,詩懐酒興拙謀,或可以辨此也!是以心思意嚮,日日在此安此樂此言,亦此書亦此百千,周折爰期,得此而後已,先生不此之助,而彼之助,是不可其所可而可其所不可也,豈可哉?將愛之,實害之萬。惟恕察言,不能櫽括,悚息待罪。
34
明。
35
與張邯鄲書。         康 海
36
於公雖尠素交,然公為鄉里豪傑之士,居官之聲動燭遠邇,此吾所甚慕也。東方盜賊,薄公城邑凡幾矣,公能悍然無懼,以作其民,邯鄲數得無恙,其係豈細小哉?願公益加嚴愼,肅練士民,倡率豪傑攻城,約以死守城危,誓以死戰,彼雖號有數萬,然中多婦人瘠氓,精兵要千人耳,既擁衆抗軍,不能留蓄寄民,而所過殘滅,井臼釜甑,罔有孑遺,必無恒飽之理,此應敗之道也。昔吾罹警邢郡,返過邯鄲,見其人率,勇敢有氣,吾恨不能丞尉以作其武,幸聞公大扺甚慰矣,况又有近功邪?鄙諺曰:莫眡其步,當眡其趾。夫民既以覘彼之所為矣,今戰亦死,不戰亦死,甚曉然也。然不戰固死,使力戰,安知其不生邪?此可以語邯鄲之民,使之自固其志矣。愛公甚深,見公邑人來,不辭惘然,敢告以此,今之名將,未有公類者也,春和惟為民,自重萬萬。
37
上少師徐少湖翁救荒書。    楊繼盛
38
某以言得罪,宜絶口不言天下之事,但聞窮民病苦,若割心肺,日夜憂思,至廢寢食,故有欲黙而不容忍者,而夫子抱能受言之量,居能行言之位,而某極荷相知,又有可言之機,謹陳救荒愚見,伏請尊裁,城中餓殍,死亡滿道,人人驚惶,似非太平景象。夫京師之民,各有身役常業,何以頓至於死?而所死者,皆外郡就食之人也,葢緣各處司民牧者,無救荒之䇿之心,而京師有捨米捨飯、減價賣米之惠,故皆聞風而來,當其事者,又不肯盡心,鮮有實惠,故每凍餓,以至於死,是以京師為溝壑,誘外郡之民而塡之也,救荒自有均平普徧之政,何必煦煦然為此小惠,誘民以至於死乎?莫若行令各處撫按有司,作急賑濟,然後出給告示,諭以本處賑濟之故,使各歸鄉里,又將所捨之米,預支二三十日,以為囘家盤費之資,則窮民有鄉井飽食之樂,京師無死亡道路之慘矣!連年豐稔,止有此嵗之餓,一郡之粟自足以供一郡之食,特在上者區處之無其道耳,官倉之粟可賑濟也,亦可價賣也,富室之粟可勸借也,亦可責令減價糶也,葢官倉除備,邊𦂳急不可動支外,其餘有積至數十年將腐者,合暫變賣收價,到秋易新,似為兩便,富室有積粟至千萬石者,皆坐索髙價以邀重利,故米價至於騰踊,合依少定價裁抑之,又當以禮奬勸,借官給以帖,到秋償還,則米價自可日減,窮民自返故鄉矣,窮民既無處辦米,或賣産傭工止可得錢,今乃分為等類,定為價數,則錢法紛亂,而民益告病矣!夫錢法之行也,或朝貴而暮賤,或此處用而彼處不用,若有神以使之,雖市人亦不知其所以然也,其可以官法定之乎?為今之計,當為權宜之術,不分等類,不問大小,俱責令折算通行,其價數之多寡,任從民便,官府不得而與焉,則錢法可通而商民俱便矣!米價騰踊,日甚一日,今定為官價,似為裁抑之術,然在京師,則有所不能行者,葢各鋪戶之米,俱貴價糴買,非若外郡富家田內自獲,然今定為輕價,彼豈肯折本糶賣?且各處販米者,一聞價輕,孰肯再來外米不肯來內米不肯糶,不知其將來至於何如也?如定米價,亦俟春間販米至者多,然後議之,北地既荒,全頼南米之來,使河道阻滯,則來者延遲,恐緩不濟事,盗賊甚多,或搶掠一船,則後者聞風,孰肯再來?今宜行令各河道官,使開河之時,先放米船行,一遇壅塞,則遣官夫拽運,一若轉運官糧,然則米正月終可到矣,又行令各處地方官,使嚴加廵捕,防守䕶送,則販米者無失米之憂,所來者必多矣,南米來者既多,又憂米價之不減乎?盗生於貧,雖勢所必至,然荒年而至於盗起,斯亦可憂矣!聞各處撫按,分付,各屬官令,且暫寛治盗之法,其意懼生變也,以故各官於盗賊之獲,俱姑息寛縱之,此端一開為盜者衆,貧者日至放肆,富者日不安生,是民之為盜,雖起於年凶,亦上之人有以敎之耳!夫濟荒自有長䇿,未聞敎民為盗以救之也,況漸不可長,民不可逞,恐隄防一撤,紀綱遂壞,其變有不可勝言者,宜行令各處撫按有司,使遇盗賊,仍治之如法,則禁盗乃所以止盜而止盜,正所以救荒也。
39
與楊椒山書》。         唐順之
40
執事,豪傑士也,忘身許國,不囘不撓,使滿世間脂韋,淟涊全軀保祿之士,聞風縮頸,羞愧不暇,執事之志則然,而才足濟之。自丹陽奉晤令人,嘆羡不已,然竊有少致愛助於執事者,頗覺慷慨激發之氣太勝,而含蓄沉幾之力或不及焉。施為欲似千鈞弩,磨礪當如百鍊金,願益留意,則不朽之業終當在執事。且夫直前太鋭,近於用壯,取必太過,近於浚恒,在易固有戒矣。惟幾也能通天下之志,惟深也,能成天下之務。自古欲以成務,而或僨焉者,未必盡是庸人,或豪傑與有責焉耳。僕、少頗負意氣,屏廢以來,槁形灰心之餘,化為繞指,柔焉久矣。以此自量,乃欲以此量豪傑,固知必且為笑,然以敬慕執事之至也,故不敢不盡其愚。
41
本朝
42
答孫北海少宰書。       刁 包
43
44
畿輔人物志文則班馬,義則范、歐,豈徒為吾鄉諸君子生色而已哉!據包耳目所及,如臨城喬銓部見危授命,門下從死者十有六人,一時忠義憤發,雖文信國衣帶之贊,楊忠愍枷鎻之詠,當不是過。即此一節,亦可以概其生平矣。上谷張光祿二酉遭闖賊之變,倡義守城,闔門死之。嘗從壁間睹其臨命手跡,淚不禁淫淫下也。至長兄元美進士,捐軀尤烈。其一生嘉言懿行大堪法,今傳後此三公者所宜網羅傳紀,以備續入,推而廣之。諸如此類,皆不可不博採而逖稽也。
45
畿輔通志卷一百一
URN: ctp:ws60261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