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回退妖魔周郎配偶 換假銀張婦完貞

《第三回退妖魔周郎配偶 換假銀張婦完貞》[View] [Edit] [History]

1 詩云;
2 假托妖魔卻是神,只因作合結成親。
3 可憐世宦官家子,為騙錢財喪了身。
4 話說陳登說明神人指點,今日幸遇貴人,總求大發慈憐,請去救活姪女,收了妖魔,不但姪女兒感謝,就是我兄弟合家人口,也沾二位大賢莫大之恩。說罷倒身下拜,叩頭不止。聖天子不待說完,連忙扶起,心中十分驚疑,答道:「不瞞陳兄,我實在未曾學過收妖之法,若論武藝功夫倒還懂些,只是妖魔鬼怪,雲來霧去,你不見他,他能見你,有力也無處施,這就難以效勞,請你另訪高人,收此妖怪,免誤大事。」陳二員外一聽此言,疑是他推卻不肯,只得又跪下哀求道:「貴人到此,是神人的指引,如此應驗,更叫我去什麼地方另訪高人,斷不肯當面錯過這個機會,誤了姪女的性命。」說完,伏在地下痛哭哀求。
5 早有跟隨陳登的家人,飛跑回來,報知大員外,陳青一聞此言,即刻備了兩頂轎子,親自帶領趕到跟前,也就跪下,叩頭哀求。過往的行人,看見這個光景,不知是何緣故,就圍了一大堆人,其中有知陳家被妖怪擾害的,想必是請他們去收妖。有不知的,議論紛紛,十分擠擁。倒把聖天子弄得沒了主意,只得把陳氏兄弟極力扶起。便道:「你們且站起來,再為商酌,不必如此。」正欲用些言語寬慰,以為脫身之計。不料旁邊周日清,到底是小孩子脾氣,不知妖怪厲害,年紀又小,心腸又熱,禁不起人家哀求,他早已流下淚來。說:「乾爹向來肯濟困扶危的人,為何不允許了他,同孩兒到他家,拼力會一會這妖怪,或者能把妖怪捉著了,給他家除了一害,也未可知,何必苦苦推卻,望寄父親應許他罷。」話未說完,早把陳氏兄弟二人喜得跳了起來,說道:」令郎已經恩准了,萬望上轎到舍下去罷。」當下不由分說,把聖天子推進轎內,周日清也坐了一頂,跟隨在後,望陳家莊而來。
6 到莊上早有手下人,把中門開了,一直抬到大廳下轎。此時天子只得說道:「我們本不會法術捉妖怪,因見你們這樣哀求,我的小孩子又應承了,只得去會一會妖怪,捉得來,是你家的造化,捉不來,可不要見笑。但不知道妖怪藏在什麼地方?望你們帶我二人去看一看,方好動手。」陳青道:「現今天色尚早,妖怪還未曾來,小女的臥房,在後花園牡丹亭內,大賢請寬坐一刻,待小人備杯薄酒,與貴人助威。」天子道:「既然如此,可請令愛到別處躲藏,這席酒可就擺到令愛房內,我飲著酒,守候妖怪來。」陳登問道:「不知貴人要用何物?請吩咐下,我們好預備。」天子道:「你備一根鐵棍給我做兵器,其餘多挑幾個有膽力的莊丁,隨著我兒,一見妖來在亭後鳴鑼放槍炮,高聲喊叫,以助威風,門房各處多設燈球火藥,另把上好玻璃風燈,多點幾盞,防備妖風吹滅了燈火。妖怪是個陰物,最忌陽氣,那有火藥的東西,最宜多燒,能夠避邪,你們有懼怕的,只管請便。」陳氏兄弟隨即就命人辦齊了應用各物,把酒席設在女兒房內,隨請天子父子到後花園。來到了房中,只見擺著一桌滿漢大席,天子父子二人坐了客位,陳氏兄弟主位相陪。時已到未牌,天子見事已如此,也就放開酒量,開懷暢飲,與陳氏兄弟高談闊論。
7 看看吃到黃昏時候,酒也有了幾分醉意,隨即用了晚飯,撤去殘席,另換果碟下酒,慢慢等候妖怪。閒談時已交二鼓,一輪明月,照耀如同白晝。大家又談了許久,天子將身離席,下階解手後,復同日清陳氏兄弟,在階下小步。舉頭望月,將及三更,忽見東北角上,來了一朵黑雲,如飛直奔亭中而來。霎時間起了一陣狂風,飛沙走石,遮得月色無光,四處燈火,滅而復明。眾人知是妖怪來了,都皆躲入後座。
8 天子龍口一看,只見半空中落下一個道者,約有三十多歲,面白無鬚,身穿藍袍,頭戴角巾,腳蹬雲鞋,腰束絲縧,身旁佩劍,手執塵拂,到了亭中喝道:「誰敢在此飲酒?擾吾靜室。」天子大聲罵道:「何方妖道,在此興妖作怪,淫污良家婦女,好好聽我良言,早早收了念頭,改邪歸正。如迷而不悟,就要五雷轟頂,永受地獄之苦,那時悔之無及。」道者聞言,大吼一聲道:「你好大膽,敢管閒事,想是活得不耐煩了,我與陳素春有宿世緣,他家也曾請過許多高僧高道,奈何我不得,我因他們都是哄騙錢的腳色,才饒了他們的狗命,你有多大本領,敢如此出言無狀,得罪貧道?快快避開,若再多言,恐你的賞錢就得不成了。」這一番話,只激得天子氣沖斗牛,大喊道:「我高天賜若不把你這妖道劈為兩截,也不算好漢!」說著就舉起鐵棍,照頭就打。
9 道人忙拔劍相迎,二人搭上手,戰了數十回合。天子打得性起,只見這鐵棍一派寒光,總不離妖道頭面左右打將去,後面眾人齊聲喊殺助威。周日清又督著些人,把洋槍花筒,向妖道亂打。妖怪抵擋不住,在手中之劍又是短兵器,哪裡敵得天子這條鐵棍?招架不住,就虛砍一劍,急忙就走。大叫:「不要追來!」天子不捨,在後緊緊追了下去。當下眾人也遠遠地跟著,妖怪回頭,看見追得緊急,即在地下一滾,現出原形。
10 天子正在追趕,忽見妖怪現了原形,身高丈餘,腰大數圍,頭大如斗,滿面紅毛,眼似銅鈴,張開血盆大口,舞動利爪,向天子頂門撲來。天子嚇得魂飛魄散,那泥丸宮一聲響亮,出來一條五爪金龍,將妖怪擋阻。那道者知是天子駕到,就化了一陣清風,留下一張柬帖而去。是時天子見他逃走去了,後面日清及眾人也趕上來,齊道:「幸虧方才一道金光把妖怪嚇走,不然險被他傷了。」日清隨在地下拾起一張柬帖,呈予天子接了,在燈光之下一看,只見帖上寫道:
11 前生注定這鴛鴦,不該錯配姓肖郵。
12 太白金星神阻擋,日清素春結鳳凰。
13 當下陳氏兄弟二人聽見天子念出紅帖上的四句詩,忙以手加額道:「卻原來小女與肖家無緣,應該配令郎周日清。既蒙神人點化,前來作合,不知貴人肯允從否?如蒙不棄,愚兄弟願與貴人結為秦晉之好。」天子聽了,不勝之喜,便答道:「如此好極!」但是在客,無以為禮,隨在身上解下一粒明珠,送予員外,作為聘禮。陳青收了,隨即焚香點燭,同大家當天拜謝太白金星為媒之德,就請他父子二人在書房內安歇。
14 兄弟二人告辭進內,告知院君們知道,彼此十分欣悅,一宿無話。次早起來,吩咐家人,備辦成親喜酒。肖家因素春被妖怪侵害,員外已與當面說明,四處出下榜文,有人能除得妖怪,救了女兒性命,就把女兒許配他。肖家久已應承退親,所以招贅日清之事,毋庸與他說知。故嫁妝也是現成的,極為省事。隨即到書房見天子,問了日清今年十五歲,素春大他一年十六歲,就把二人八字寫了,去請一位算命先生,擇好一個吉日成親。就選了明日寅時大吉,員外隨即叫人知會親友,就將牡丹亭繡房打掃乾淨,做了新人臥室。一到次日,各親友前來拜賀,晚間笙簫鼓樂送入洞房花燭。郎才女貌,十分恩愛。員外安人得了這個女婿,稱心滿意,這且毋庸多贅。
15 單言天子在此間歡飲了喜酒,韶光易過,不覺過了三朝,隨與陳氏兄弟說知,因有事不能久為耽誤,刻下就要動身,再圖後會可也。當下帶了日清,拜別起程,員外同眾人多依依不捨,慇懃送出莊來,珍重而別。
16 日清帶了行李,隨著天子,一路曉行夜宿。一日,天色將晚,正欲投店,忽見前面海邊樹林阻住去路,耳邊水聲不絕,轉過林外,見一條大河,一帶並無船渡。只見一懷孕婦人,抱了一個歲餘的孩子,後跟了三個兒子,最大的約在六七歲光景,在叫天呼地地痛哭,意將投水,悲慘之形,人不忍見。天子急忙上前攔住,誰知那婦人反倒放下臉來罵道:「我與你這漢子非親非故,男女受授不親,你何得擅自動手阻我去路?如此無禮,快快與我立開些!」天子被罵怒道:「古云救人一命值千金,豈有罵我之理?你既尋死路必有冤情,何妨對我說知,或可代你出力,免累一條小孩子的性命。」那女人道:「我這滿腹的冤情,除非當今萬歲,才能與我做得主,就告訴你也無用。」天子道:「我高天賜現在辦理軍機,宰相劉墉的門下,盡可為你伸冤,你可細細說來,我自有道理。」
17 那女人道:「如此請聽稟,奴乃本處人氏,姓高,配前村張桂芳為妻,丈夫向來挑擔販賣雞兒度日。因前村區家莊新科翰林區仁山,昨日他兒子做滿月,買我丈夫一擔雞,共該價銀十兩三錢八分,我丈夫是小經紀的人,不識銀子好歹,誰知交來的銀子,都是銅的,去與他換,他不肯承認。我丈夫一急,就與他爭鬧,錯手打傷區翰林的左額,被他喝起家丁,將奴丈夫鎖進金平縣,嚴刑逼認白日行刺,問成死罪,現已收監。要把奴賣落煙花,奴被逼不過,只得投水自盡,以存貞節。客官能搭救奴丈夫出獄,恩沾萬代。未知貴人肯與小婦人作主否?」
18 天子聞言大怒道:「這狗子如此無理,真是可惡,我因有要事,不便久留與他作對,也罷,我給你百兩銀子,你可到區家,與他善言說和,贖回你丈夫便了。」那婦人拿了銀子,千恩萬謝,叩頭起來,就攜了兒女而去。走了數步,復轉來跪下說道:「不識恩人尊姓大名,住居何處?小婦人夫婦好來拜謝,若區仁山不允和息,也好來稟知,另求設法,救我丈夫。」天子微笑答道:「我姓高名天賜,偶然經過此地,你也不必謝,倘區仁山不肯干休,我明日准到你家探訊便了。」當下分了手,就在本村投了客店,住了一宿。
19 次晨起來,付了店錢,與日清一路問到張桂芳家,見了高氏,她婆媳二人十分感激。高氏就請婆婆帶了一百兩銀子,到區家去說和。約有兩個時辰,只見他婆婆杜氏披頭散髮,一路痛哭,拿了銀子回來說:「被區仁山將鋼銀頂換,反將我亂打出門,口稱不允私和,定要把我媳婦賣入煙花,如此良心喪盡,欺我孤兒寡婦。」
20 天子一聞此言,真難忍耐,隨即叫杜氏引路,直至區家莊。到了門口,就命杜氏回去。叫莊客通報,區仁山接了進去,到書房坐下。茶罷,彼此通了姓名,天子就將張桂芳之事再三講情,說:「我望仁兄看我薄面,可憐他一家老小性命,若能釋放,我也感德不淺。」仁山道:「既是如此,可將十萬銀子交來,我就放他便了。」天子道:「你要十萬銀子,也不為多,只問我的伙計肯不肯?」仁山道:「你的伙計在哪裡?」天子把兩手一揚道:「這就是我的伙計!」說時遲,那時快,將仁山一掌打倒,跌去丈餘。仁山爬起來。就叫二三百個家丁,齊拿兵器,將前後門把住,不許放走。當下眾莊客一聲答應而去,又命幾個教師,手執刀槍,奔入書房,正是:
21 任君縱有沖天翅,難脫今朝這是非。
22 不知後事如何,且看下口分解。
URN: ctp:ws60350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