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十八回轉司馬少華納賂 貶鳳陽巨惡投環

《第四十八回轉司馬少華納賂 貶鳳陽巨惡投環》[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循環天理自昭昭,何苦茫茫作獍梟。
3
慘結煙雲冤掩日,貴膺朱紫氣昂霄。
4
黨奸擬作千年調,陷正終歸三尺條。
5
金穴冰山在何處?也知報復不相饒。
6
話說魏監聽了李永貞之言,果結好徐應元。當日眼中那裏有他?如今便把他當為骨肉一般,稱他為徐爺,又送他許多珍寶,時常備盛筵請他。會見時又做出許多假小心奉承醜態來,道:「咱如今老邁了,做不得事,管不來機務了,不久也就要將監印廠印送與爺掌。咱只求個清淨所在,養老去了。爺是當今的壞臣上位,皇爺若問起咱時,煩爺道及咱這幾年來赤心為國,費了許多辛苦。如今老了,沒賬了,恐有人道咱有不是處,還求爺代咱遮蓋一二。」這徐應元當日隨在藩邸時,見忠賢那等橫行,卻也惱他;此時見他從前昂昂之氣不敢在他面前使,又如此卑躬屈節的奉承他,未免動了些憐憫之念。又受了他許多寶物,俱是自來未曾見過的,又動了貪心。那太監性兒是喜人奉承的,竟被他籠絡住了,便歡喜道:「魏爺說甚麼話?咱不過是皇爺的舊人,皇爺念咱平日勤勞,略看咱一眼兒,其實是個沒名目的官兒,全仗爺抬舉,諸事望爺指教,咱怎敢欺心佔大?」兩人便打成一路了。
7
忠賢即于從龍恩典內,又把一個侄子蔭了錦衣衛指揮,一個兄弟蔭了錦衣衛千戶,後又上一老病不堪任事的本,辭廠印。他料皇上必不准辭;就准了,他在徐應元面前只說是我讓與他的,好做個人情,他必感激,果然竟不准辭,止著徐應元協辦。皇上不過要分他的權,不知他二人就是一個。他既調停了徐應元,托他在皇上前做耳目傳消息,分明是去了一個客巴巴,又有了一個客巴巴,他便放心,不怕人在皇上前說他的是非,依舊又鴟張起來。這正是:
8
新看成六翮,依舊聲摩天。
9
再說崔呈秀,先見忠賢居攝之事不成,便懼禍不敢來親近,這些時見他又有些光景,便又捱身入來,假意安慰道:「問日的事到有八九分了,無奈那些閣臣作鯁,孩兒正急於要進來計較,被他們冷言熱語的搶白得不能進來,真好機會錯過了。他們嘲笑孩兒,就如嘲笑爺一樣。孩兒也都訪得,要處治他們才好。喜得明春考察在邇,這些科道部屬有自外轉來的,正要考察,權柄全在吏部,都察院、考功司、河南道這幾個緊要衙門,須早布置幾個心腹,要驅除他們何難?」忠賢聽了,歡喜道:「二哥見識果然出眾。」二人依舊爺子相投。忠賢竟不由會推,就把呈秀轉補了兵部。呈秀有個兄弟名凝秀的,要升總兵。呈秀恐已到任後再升他,便恐事涉嫌疑,為人議論,先為他囑託,陞了浙江的總兵。乃兄掌兵在內,兄弟總戎在外,真是王衍三窟。他一到兵部後,便招權納賄,又將吳司空如了宮保,倪文煥升了太常寺卿。
10
呈秀有個兒子崔鐸,本是膏梁子弟,也曾讀過幾句書,僥倖進了學,在順天鄉試揭曉時,又中了第二名鄉魁。此時哄動了一城下第的舉子,有的說:「他只做了三篇文字到中了,也是奇事。」有的道:「他二場已貼出過的,如何還得中?」有的道:「魏家時常送書子與主考,內簾官常管魏家的人參,這不是關節麼?不然何以二十四日折號,二十六日才揭曉?停了兩日,都是為他。」紛紛揚揚的講,外邊也有要動本的,也有要用揭帖的。崔家只推不知,任那些趨奉的牽羊擔酒、簪花送禮的來慶賀。常例送旗匾之外,置錦帳對聯、照耀異常。他便大開筵宴,接待親友。不獨崔家炫耀,南京又中了周塚宰的兒子。時事一發可笑:
11
兩都徹棘育英纔,畫鼓冬冬虎榜開。
12
不為皇家網麟鳳,卻阿權貴錄駑駘。
13
崔呈秀做了兵部,便大開賄賂之門,公然懸價總兵、副將是多少,參、游是多少,用大天平兌銀子。一日,正與蕭靈犀在花園內小廳上打雙陸,呼麼喝六的玩耍,丫頭來報道:「蕭舅爺來了。」呈秀叫請來見。那蕭惟中也戴頂方巾,搖擺進來,眼中看時,真個是化樂天宮。但見:
14
文梓雕梁,花梨裁檻。綠窗緊密,層層又障珠簾;素壁沱封,處處更糊白紵。雲母屏晶光奪目,大理榻皎潔宜人。紫檀架上,列許多詩文子史,果然十萬牙簽;沉香案頭,擺幾件鐘鼎瓶彞,盡是千年古物,瑤琴名焦尾,弄作清聲;石硯出端溪,卻饒鴝眼。玉注落清泉,春雪般茶烹蟹眼;金爐飛小篆,淡雲般香裊龍涎。纖塵不到,只餘清景可人;半枕清幽,更有紅妝作伴。
15
蕭惟中見了呈秀,行過禮,又與姐姐作了揖。呈秀道:「坐了。」惟中旁坐下。呈秀問道:「外邊可有甚麼事?」惟中道:「如今有個廣東的副將,要升總兵,出一萬兩。老爺肯作成小的,尋他幾兩用用。」呈秀道:「廣東是上好的缺,至少也得二萬金。」惟中道:「小的也正說少了些,先還要他三萬哩。他說此地沒處挪借,到任後再補五千罷。」呈秀道:「誰與他討欠帳。」惟中道:「他死生升降,總在老爺手中,他怎敢虛言?」呈秀道:「也罷,廣東的珠子好,再叫他再送三千兩銀子的珠子與你姐姐罷。」靈犀笑道:「那須這許多。」惟中道:「穿件汗衫兒也好。」呈秀道:「也罷,現的一萬,賒一萬,就選你去做個官,好代我討帳。」惟中道:「我不去,常言道:『少不入廣』。莫販一身廣貨來罷。若老爺肯抬舉,竟把我選到密雲,做個中軍罷。」呈秀道:「怎麼到要密雲?那裏現有人做著哩。」靈犀笑道:「想是你受過邊軍氣的,你要去報復麼?」惟中道:「姐姐分上,決不報復,只因向日在那裏落魄,如今要去燥燥皮,風騷風騷,做個衣錦榮歸。」呈秀不覺呵呵大笑道:「好個衣錦榮歸。」把個蕭靈犀羞得滿面皆紅。呈秀見他沒趣,恐他不快活,忙說道:「這是小事,不難,等我吩咐選司,把他陞到別處去,讓與你。」丫頭捧桌盒酒來,一把金壺,三只玉杯,三人吃了幾杯。惟中恐礙他們的興趣,便起身作別。又問:「廣東總兵之事如何?」呈秀道:「他若要陞,不怕他不送銀子來。不賒,不賒。」惟中道:「還求老爺讓些,小的好撰他幾兩銀子做上任的使用。」惟中別去。
16
呈秀次日便囑選司硬把個密雲中軍都司楊如梗推陞了去,將蕭惟中補出。那副將也送了銀子,越次升了總兵。呈秀又一單子推上了十幾個武職。兩衙門各官看他不得,有吏科給事楊所修道:「這廝三綱絕矣。背君父向閹奴,不奔母喪,貪圖富貴。前此不去,猶借口大工;今日還不去,難道又托言軍旅?我若發他的贓私,他便倚著冰山必來強辨。我只趕他回去終制,這也是天理人情,他也說不去。」遂上了一本,他還皮著臉不睬。到了十月,御史楊惟垣道:「這廝惡貫滿盈,豈可久據本兵,顛倒朝政?不若盡發他的罪惡,與他做一場,除得他去,不獨朝政肅清一二,並可挫魏閹一臂之氣。」便上一本道:
17
朝野望治方殷,權臣欺罔久著,謹據實直糾。以贊聖明更始之政事。崔呈秀立聲卑污,居身穢濁,上言大臣德政,律有明條,況在內臣。呈秀則首逢之而不知恥,賄賂公行,輦金鑽之者不止。一邱志充,而乃嫁禍於李思誠。河南掌察舊規,以素有名望資俸深者補之;呈秀必欲越十數,用其奸黨倪文煥。文煥在任報滿,然後具題。又未幾,推其弟崔凝秀為浙江總兵。豈有兄為本兵,而弟亦握兵於外者乎?蓋廠臣信呈秀為心腹,呈秀即藉廠臣以行奸私。朝廷之官爵,徒為呈秀充囊植黨之具。是皇上之臣子,皆為呈秀所壟幸威制之人,天下事真有不忍言者。乞正兩觀之誅,或薄示三褫之典;即不然,聽其回籍守制,亦不失桑榆之收。其次略如此。
18
這疏一上,呈秀纔著忙去求忠賢。此時皇上新政,亦欲優容以全大臣之體,遂批旨道:「奏內諸臣,俱經先帝簡擢,維垣敢於妄詆,本應重處。姑從寬免究。」
19
又有御史賈繼春,也上一疏道:
20
崔呈秀狐媚為生,狼貪成性,才升司馬,復兼總憲。進階宮保,逞無忌而說事賣官;家累百萬,娶娼妓而宣淫作穢。知有官而不知有母,思拜父而忍於背君。綱常廢弛,人禽莫辨。
21
這本連忠賢也劾在內。忠賢便央徐應元為他遮護。皇上批本時,見呈秀罪惡多端,遂著他回籍守制。禮科參對試卷,又參了他兒子崔鐸,請革去舉人嚴勘。這件事便要株連多人,聖旨只著他覆試以辨真偽。
22
崔呈秀此時心緒如麻,正是沒興一齊來,也不去辭魏監,忙著人僱了幾輛車子,先把細軟與金銀裝回。後來見攻擊得緊,忙忙動身,便把帶不盡的金銀都埋在一間小房內,其衣物箱籠俱貼上封條,交與幾個家人看守,俟再來取。自己帶著夫人與一班侍妾出京。正是:
23
一朝已失相公威,頹馬長途落寞歸。
24
恨鎖雙蛾消淺黛,愁深兩淚濕征衣。
25
依依送別惟衰柳,隱隱追隨有落暉。
26
回憶當時離京邸,幾多朱紫拜旌旗。
27
才出宅未遠,只見青鴉似的一簇人來圍住轎車。呈秀只道是各衙門差來送行的,誰知都是來倒贓的。那些人扯住家人嚷道:「事既不成,還我銀子再去。難道賴我的麼?」有的懸住道:「你如今既不做官,就該還我銀子,待我另尋別人。」呈秀只當不聞,叫催車馬前進。那些人一路跟著亂嚷,雖未盡還,卻也退了一半才去。
28
後又有個工部主事陸澄源,上疏開陳四款,直提時事道:
29
一曰正士習。臺省不聞諫諍,惟以稱功誦德為事。一曰劾奸邪。崔呈秀強顏拜父,安心背母。一曰安民生。宜罷立械之法,緝事當歸五城。一曰足國用。省事不若省工,今各處俱立生祠,是以有用之財靡無用之費。
30
皇上覽奏,明知是他說得是,只因先帝升遐未久,不忍即處忠賢,恐其太驟。便批旨道:「陸澄源新進小臣,出位多言,本當交部議處,姑加恩寬免。」
31
那賈繼春又上一本,更加利害,開列八條道:
32
一曰保聖躬。食息起居之際,時存睥睨非意之防。深闈邃密之中,亦懷跬步弗緩之念。一曰正體統。善則歸君,人臣之職。今有事則歸重廠臣,正食不下咽之時,章奏猶稱上公。一曰重爵祿。黃口稚子,不應坐膺公侯。一曰教名義。假以親父之稱,何以施顏面於人間。一曰課職業。門戶封畛,不可不破;奈何不問枉直,以憑空渾號為飾怒之題。一曰罷祠賞。生祠廣建,貽笑千秋,撤以還官,芳徽萬世。一曰開言路。高墉可射,不當袖手旁觀。一曰矜廢臣。先帝創懲頗僻,原非阻其自新。
33
這八款,竟把忠賢平日所為都說盡了。
34
又有個主事錢元愨,直將古來大奸大惡比擬他,也上一本道:
35
稱功誦德,遍滿天下,幾如王莽之亂行符命;列爵之等,畀於乳臭,幾如梁翼之一門五侯。遍列私人,分置要津,幾如王衍之狡兔三窟;輿珍輦玉,藏積肅寧,幾如董卓之郿塢自固。動輒傳旨,鉗封百僚,幾如趙高之指鹿為馬;誅鋤士類,傷殘元氣,幾如節甫之鉤黨連重。陰養死士,陳兵自衛,幾如桓溫之復壁置人;廣開告訴,道路側目,幾如則天之羅織忠良。乞貸以不死,勒歸私宅。魏良卿等宜速令解組歸回。以告奸得壞之張體乾,夫頭乘轎之張凌雲,委官開棍之陳大同,長子田爾耕,契友白太始、張小山等,或行誅戮,或行放逐。
36
此疏劾忠賢,款款皆真,疏語更狠。那班黨羽呆純夫、李夔龍、田吉、倪文煥、田爾耕、許顯純、崔應元、楊寰、孫云鶴等,凡掛彈章的,都來告病乞休,自陳不職求罷。本下,俱批准回籍。平日布置的私人去了一空。
37
忠賢見遭人彈劾,就該辭印。他又怕失了勢,從前枉用許多心機,終日自己怨恨一場,想起先帝的恩來,又哭一回,一日到有大半日睡覺。外面人見攻他不去,又有浙江嘉興府貢生錢嘉征,論他十罪,自賫本到通政司來投。通政呂圖南見他奏疏違了式,不敢上,他就劾呂通政附權黨惡,逼得呂圖南具本申辨道:「臣職司封駮,因疏款違式,故未敢上。即如忠賢盛時,狂生陸萬齡疏為忠賢建祠於國學,李映日比忠賢為周公,曾經停擱,臣豈立異於盛時,而黨惡於既衰。」並二疏一齊封上。奉旨:「魏忠賢之事,廷臣自有公論,朕心亦有獨斷,青衿小儒不諳規矩,本當斥革重究,姑加恩寬免。」又于呂通政本上批道:「陸萬齡、李映日故為何附,俱著三法司嚴審定罪;各處生祠俱著即行拆毀。」旨下,忠賢怎不寒心?沒奈何?只得題了個老病不堪任事的本,辭印。旨下,批道:「准辭。著閒住私宅。」
38
忠賢只得交了印,辭了皇上並大行皇帝靈,退居私宅。想起當日興頭時,要這一日何其艱難;今日失之,何等容易!當權時,今日打關節,明日報緝捕;今日送本來看,明日來領票擬!今日人送禮,明日人拜見,何等熱鬧!到此時,連劉、李並幾個掌家,因無事也來得稀了,乾兒子們一個也不來了。自知局面已更,料得封爵難守,再等人論時便沒趣了,遂題一個世爵承命未收的本,辭封爵。批旨道:「先帝舊賞優隆,爾今退歸私宅,控辭具見誠懇,准將公爵改為錦衣衛指揮,侯爵改為錦衣衛同知,伯爵改為錦衣衛僉事。該部知道。」忠賢沒奈何,只得將誥券、田宅等繳進。好笑那些麟袍玉帶,今日都改為金帶虎豹補服。忠賢心中好不煩悶,面上好不惶恐。豈知後來連一頂紗帽也不能保全,正是:
39
村夫只合去為農,妄欲分茅拜上公。
40
欹器已盈難守貴,則銷則刻片時中。
41
當日把那班閑住的官員,硬行冠奪不了,又要拿問,都是他陷害的。如今窮凶極惡,種種有憑,事事俱實,漸漸一節一節的來了。
42
又有禮科給事呆宏業等上疏。有的攻崔、田、許、倪等,攻擊無虛日,總說他們是鷹犬,忠賢為虎狼釀禍之首。論罪者不約而同。皇上見上本的大半是論他們的,於是細詢內外,他逼死貴妃,擅冠成妃,甚至搖動中宮,事事有據;參之奏章,謫出言官,剎奪大臣,濫殺忠良,件件不誣;分布心腹,克扣兵糧,結交文武,把持要津,那一件不實?到先帝彌留之際,連傳聖旨,兩據侯封。便赫然震怒,要行處分。便批旨道:「魏忠賢著內侍劉應選、鄭帳升,押發鳳陽安置,崔呈秀等著鎖解來京,法司嚴審定擬。」內裏徐應元,一來倚著是從龍舊臣,二者感激忠賢奉承他,又因忠賢不時著人求,又憐他,便在皇上面前為他分解。被皇上看破他與忠賢通氣,於是天顏震怒,當將徐應元打了一百棍,也發往南京安置。這正是:
43
聖明炳炳振王靈,瞬息奸雄散若萍。
44
何物妄思回主聽,等閒枯朽碎雷霆。
45
忠賢得旨,忙把私宅中金銀珠寶收拾了四十餘車,並家下喂養的膘壯馬匹數十頭,選了蓄養的壯十數十人,各帶短刀與弓箭,押著車輛,將那帶不盡的家私,都分散與門下眾內官。又送些與侯家做憶念。與李永貞、劉若愚等說了半夜,慟哭一場道:「咱兄弟們自幼相交,富貴與共,不知此去可有相會之日?」眾人哭個不止。此時,二十四監局見處了徐應元,就要來送的都怕惹出禍來,就是平日受過他恩壞的,也不敢來,連禮也不送,可見人情世態了。止有客巴巴攜酒來送行,兄弟又哭了一場。冷冷清清,只有李、劉二人相送,李朝欽跟隨。只得向闕嗑頭謝恩,見三殿巍峨,嘆道:「咱也不知結了多少怨,方得成功,好不忍離!」不知灑了多少淚,歎了多少氣。
46
出得朝來,當日那個敢不迴避,如今莫說是官員,就連百姓知道是他,反打著牲口沖來。有一班小孩子,拾起磚塊向他轎子上亂打。就是外路客人,也道:「這是魏忠賢?怎麼不剮他,到放他出去?便宜這狗攮的了。」有的道:「你不要忙,少不得還要拿他回來,在菜市口碎剮他哩。」你一句,我一句,忠賢一路都聽得不耐煩,惟有忍氣吞聲的出城來。見向時孫如冽建的生祠,拆得敗壁殘垣,好生傷感。劉、李等送至三十里,三人執手大哭而別。正是:
47
當年結義始垂髫,今日臨岐鬢髮凋。
48
悵望南雲鴻雁斷,可憐身世類蓬漂。
49
忠賢離了京,一路上心中悒怏,再不見龍樓鳳閣。快活的是脫了虎穴龍潭,一路上雖無官吏迎送,也還有一班部下的亡命簇擁,意氣還不岑寂,行李尚不蕭條。
50
不日來到阜城縣界,去府不過二十里,只見後面遠遠的來了四個人,騎著馬趕來,就像是番子手的模樣,來到轎前。忠賢不知甚麼事,吃了一驚。只見一個跳下馬,向忠賢磕了個頭,起來走向耳邊說了幾句,跳上馬四人如飛而去。忠賢在轎中兩淚交流。李朝欽不知為何事,打馬趕到轎前,見忠賢流淚,已知不妙,便低低問:「是何事?」忠賢道:「皇上著官校來就解到鳳陽,還不許你們跟隨哩!」朝欽聽了,也淚如雨下。忠賢道:「且莫聲張,依舊趕路。」一路來不敢投驛。
51
是日,下了店,吃些酒飯,各自歸房。忠賢對朝欽道:「前日處了徐應元,我也知沒有倚傍,立腳不住了,也只說打發到鳳陽來,到也得閑散,隨身有些金珠寶玩,料也不得窮,不意這些狗官放不過我,終日上本,激惱了皇上,纔差官校來扭解的。這局面漸漸的不好了,再遲遲還要來拿夫勘問哩。那時要夾打就夾打,要殺就殺,豈不被人恥笑?我想不若趁此官校尚未到時,早尋個自盡到也乾淨。這總因我當日做的事原過當了些,也是我的報應!都不干你們的事,人也不找你,你可把我行李中金珠寶玩帶些,遠去逃生罷。」朝欽哭道:「孩子是爺心腹的人,蒙爺抬舉,富貴同享,要死與爺同死,再無別意。」二人哭說了半夜,換了一身新衣服,等到人靜時,抱頭痛哭一場,相與投環而死。
52
眾人見他們不嘖聲,只道是睡熟了。直到天明時,劉、鄭二人起來催他們起身,叫之不應,推開門,只見雙雙吊掛在梁上,氣已絕了。有人嘆他道:
53
左手旋乾右轉坤,移山倒海語如綸。
54
高懸富貴收彪虎,廣布鉗羅害鳳麟。
55
六貴聲名皆草莽,三侯簪紱總埃塵。
56
阜城忽斷南來路,空有游魂伴野燐。
57
這正是:
58
萬事已隨三寸盡,千鈞忽斷一絲輕。
59
畢竟不知忠賢死後又是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60404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