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四

《卷四》[View] [Edit] [History]

1 改妝問信      旅邸逢生      京遇紫娘
2 聞變悲傷      特薦平遼      功成拜訪
3 奉旨封侯      托友為媒      花燭成親
4 議接紫娘      四美聯歡      蒼頭回報
5 紫玉操琴      小青點化      敕賜榮歸
6 瑤池共樂
7 改妝問信
8 見語凌煙忙便答:「錦字何難寄五羊?姐若有書奴肯去,豈須鴻雁為傳將。」麗姐聽言稱:「假事,莫來懵講惱人腸。廣東此去迢迢路,你點傳書與白郎?」凌煙笑謂雙嬌姐:「此情我豈不思量?在嬌心所憂疑到,不過謂奴系個女人行。我想白生嗰日傳珠事,曾把身來扮女妝。今若為嬌歸探佢,做乜我就唔能改扮做兒郎?哩下嬌若修書教我去,只須換了女衣裳,變做管家阿叔仔,為嬌回粵探端詳。道途若有人盤問,我就話系裴府公差轉故鄉,關津誰敢輕攔阻?任我優游道路長。」
9 二嬌聽罷多歡喜,就整男衣來換佢紅妝,著起行前齊看過,都話:「睇來真系似兒郎。」麗嬌忙把書修便,又共凌煙細講量:「妹呀,此去途中須謹慎,第一眼角機關要在行,言談妹你須珍重,逢人第一莫猖狂。自己身家須體理,第一怕人窺破你行藏。重有茶飯衣衫須著意,妹罷出途唔比在蘭房。」心忙意亂何嬌姐,叮嚀又見佢聲揚:「此去見他如有事,妹你同人就到我家堂。等我共起麗嬌心好落,莫來朝夕挂心腸。若系果然遭著賊,果然已死在鄱陽,妹你須把紙錢買幾葉,將來燒畀我才郎。嗰封書亦都燒了,亦就如同系祭章。望空把佢魂兒祭,叫佢魂隨你到我香房,叫佢就時尋我去,免得佢孤魂獨自嘆淒涼。」
10 開匣便揩銀一百,將來稱出做行囊。二嬌囑咐都停當,捱來寒夜已天光。
11 旅邸逢生
12 凌煙時即抽身起,匆匆忙便整行裝,輕將雨傘挑包袱,便別雙嬌趕路忙。宿水餐風朝複暮,雪山歷遍路途長。一朝行至揚州地,只見柳媚花明春又芳,日暮歇身投客舍,孤單真亦覺淒惶。燈下坐來閒聽語,忽聞隔壁客商量,佢話:「我自廣東來此處,水路經餘已好長,明早又往京邸去,你話迢迢何日歇游韁?」
13 凌煙一聽如斯語,便向燈前細一◆𥅾。唔想就中見個人如玉,正系生同雪桂細商量。唬得凌煙心一跳,遂輕移步到生旁,默然死把人來睇,白生時又說聲忙:「此位睇來真面熟,與我莫非系同鄉?」凌煙見說微微笑,就話:「相公何故便相忘?新轉僕卿裴察院,佢原系我主人行。今因爺欲尋佳婿,故此叫我傳書回候秀才郎。」懷裡便將書取出,交生接閱喜如狂。
14 二荷奉書
15 白秀才幾下:  早秋一別,倏爾冬殘。每望關河,則猿馬奔馳,如逐水雲煙樹而東歸羊石也。雖然此相思舊調,何足雲愁!獨是變故中聞:傳者謂君至鄱陽,忽遇綠林奸宄;劍消俠氣,徒思聽鶴華亭;水沒芳魂,已學騎鯨採石,而千金之子,竟爾蘭摧玉折,死於盜賊云。荷等聞言,為之慟絕;心若火燃,何止玉肌減去;腸如刀割,豈惟金釧松來;呼天灑血,倒地消魂;即欲殞弦七尺,報我相知。但間關險阻,道路悠長,傳聞莫據,人言未敢輕信,是以延息偷生,特遣婢子凌煙,變妝易服,持一尺書,航海梯山,走數千里路,到訪真假,俾知明白。如其然,則來札聊作挽章,酌水陳芻,命招魂於海畔;披風戴月,祈返魂於閨中。然後荷等舍身相從,夜白孤冷,諒不致君寂寞也。如或否,爾則寸言慰候,聊寫子思,千里如期,請脂爾牽庶,兼葭入室,免詠伊人,則喜甚幸甚!臨書悵然筆下神飛,謹啟。
16 愚妹二荷襝衽百拜
17 生見此書驚複笑,佢就睇實凌煙來喚:「我嬌娘!怪得面部睇來相熟極,誰想就系妹你傳書來扮作男裝。」凌煙帶笑低聲道:「秀才休要咁聲揚,哩下請把別來情與事,從頭且說我知詳。」生言:「自姐來京後,害我相思無日不牽腸,走科唔中猶閒事,唔想招親又遇蔡都堂。話我卻婚唔順佢,就把我秀才問了出宮牆。此時我覺無聊甚,因就尋娘別故鄉。半路果然遭著賊,幾乎殺死在鄱陽。行李隨身衣共物,盡行劫得一精光。更兼一個蒼頭僕,著他捉去實堪傷。小生幸借嬌洪福,脫逃走落水中藏。賊人過後方爬起,空系得存雪桂在身旁。束手大家無計策,只話沿途賣字去尋娘。誰想天生光棍唔該死,偶遇一個知友為官在豫章。攜住官衙唔肯放,叫我選佢詩文發梓向書坊。因此延纏多日久,哩下脫身才得整行裝。獨系我地遇賊無人見,做乜佳人亦得曉其詳?」凌煙笑道:「因阿蔡,傳聲來到我家堂,話君半路遭如此,所以兩嬌亦曉得其詳。」  白生聽得心疑惑:「之枚何以得傳將?莫是佢心懷妒忌,使人殺我在長江?不然人各都唔曉,凶聲偏系佢知詳?」凌煙道:「我雙嬌姐,亦疑阿蔡起無良。晚又得君書信到,說君猶未整游韁,嬌時疑信全無定,故此差奴來訪你行藏。」白生聽語吟吟笑,就話:「累嬌辛苦路頭長,粉骨正圖他日報,只系現今揩乜可酬娘?」凌煙笑答書生語:「辛苦何勞挂在腸?明日你往京上去,見到我地兩嬌娘,嗰時成就終身事,或者下憐我亦賴餘光。」
18 此際白生聽語罷,芳情只覺盡飛揚。遞輕扶著凌煙道:「妹罷請先一飯亦何妨?哩下更闌夜靜人皆睡,望把桃花賜阮郎。」凌煙聽罷羞還愧,佢就把手頻推致語忙。就話:「我家兩位千金姐,與君猶未結鸞凰,哩下秀才要我來如此,只怕彌天大罪不能當。況且上下尊卑原有分,秀才何得咁輕狂?」話得白生無語答,只覺詞嚴義正凜如霜,便將猿馬來收住,空系細共閒談過夜長。
19 京遇紫娘
20 曉來生便抽身起,只話就整行裝上帝鄉,唔想凌煙辛苦唔經慣,忽染風寒病在床。生忙歇下來調治,更就病敲月幾始平康。好來時就逢初夏,遂共登程趕路忙。
21 山水歷窮千共萬,匆匆不計馬蹄忙。行里忽傳京已到,此時日落已無光。凌煙因對生言道:「明朝就得見嬌娘,此去我家唔遠了,不過兩三鋪路這般長。今已夜敲難走動,唔時直到我家堂,等你立刻就同人敘會,大家歡喜說衷腸。」白生笑謂:「凌煙妹,次日隨之就見娘,只系今晚點能捱得過?返城即欲會紅妝。」  向前正欲來求宿,忽聽一人從後叫聲忙。就話:「青友相公來嘮嗎,做乜過門唔入我家堂?」大家時就回頭睇,唔想見系故人所用一梅香。生即開言稱:「噯呀!妹你因何到此方?你家紫玉賢嬌姐,如今莫是已從良?」丫鬟見說稱:「唔系!相公想是未知詳。我地紫娘自你來京後,就遇佢家親叔到尋娘。那時備得千金價,贖轉蛾眉返故鄉。只話你說來京嬌又轉,相逢從此好商量。誰想日望你地唔見到,佢就引入無日不悲傷。天賜我今相遇著,正好到我家中去會娘。」
22 此際白生歡喜極,就時同入佢華堂,進到中廳輕坐下,丫鬟便去報紅妝。紫玉就從燈影里,盈盈出見白家郎,睇著白生忙挽住,就話:「噯呀!你地好個黑心腸!咁久你往何處去,做乜今日方才到此方?」生言:「別久深知罪,只系有些難怪我憐香。」
23 遂揩路上終和始,逐一從頭說與娘。聽語紫娘深嘆息,白生時又啟言章。叫聲:「我的賢嬌姐!做乜一身盡著孝衣裳?」紫玉接言稱:「不幸!我家叔父已身亡。自贖我回方一月,誰知一病就無常。哩下僅存一弟年三歲,共起嬸母懨懨病在床。薄命卻憐真似葉,教人記起好心傷。」語中忽見梅香婢,盛來茶飯到中堂。生隨大家同食過,挑燈又共訴衷腸。只見紫娘含著淚,欲語還停暗自傷。
24 白生見得人悲咽,佢就致語頻頻問紫娘:「妹罷今宵聚會宜歡喜,做乜對我反成咁斷腸?」紫玉見生如此說,開聲只得話知郎。就話:「你因兩個如花女,相尋不憚路途長,誰想玉人已被流邊外,哩下空空虧你為她忙。」
25 聞變悲傷
26 生聽語,固難禁,就系凌煙、雪桂亦傷心。兩人遂即齊聲問,紫玉將情便細陳。就話:「裴姐老爺官太僕,骨鯁從來是直臣,因見太師嚴閣老,專權誤國與欺君。一本就將他劾奏,數他十罪去批鱗。誰想忠論少為天所佑,反使當今怒生嗔。下旨便云:「裴亦度,妄進封章謗大臣,便著錦衣笞一百,發從邊外去為民。」太師時又傳鈞旨,吩咐裴家宅內人,半個都唔容坐轎,步行立即要抽身。可惜兩嬌當此際,便就拋頭露面向邊塵,況且鞋弓襪小唔行得,你話此時誰不痛傷心?今已去了三個月,如何君尚未知聞?」
27 白生不聽情猶可,聽了幾乎氣絕魂。歇有半時方稍定,方才和淚把言陳:「想我辛苦為嬌來到此,只話共姐團圓有日辰。誰知嬌已遭奇禍,遷謫邊關我未聞。總系我在途中多阻滯,所以遲敲唔得見嬌身。唔時我見嬌蒙難,舍身亦要教佳人。哩下我正到來嬌已去,叫我白蓮何等見傷心!」講到不堪愁欲絕,佢就哀哀難禁哭聲頻。
28 紫玉睇來唔舍得,就時行近勸生云:「英雄不灑離情淚,請郎唔在苦傷心。想來若要重歡合,萬事都憑你一身。今若把身來氣壞,你就鍾情似海有誰聞?」凌煙時更多淒慘,界破桃花盡淚痕。忍氣對生忙亦勸,就話:「秀才須聽紫娘陳,哩下我姐大冤唔得雪,想佢心上專思你救人。今你正該施妙策,去救娥眉轉故林,定教合浦珠重返,方顯風流人大有才能。」
29 生聽兩人言共語,忽然收淚叫聲頻:「記得去年春月夜,夢來曾見小青身,與我並頭花一朵,佢話:『輕盈惟此可酬君。』並話此花還仗扶持力,中途怕有惡風侵。叫我莫似漢元多薄幸,琵琶由佢泣邊塵。此時只話春天夢,揩來亦就便拋沉,到曉偶然溪上去,踏青得遇兩佳人,聞嬌俱以荷為號,便知夢應在娘身。獨系惡風共起琵琶語,一流開解總唔能。誰想於今靈驗了,果然都合夢中云。惡風便是嚴如嶽,琵琶就是兩釵裙。今日貶從邊外去,正系玉顏啼淚濕胡塵。哩下必須仗我扶持力,方才救得姐回身。若非你地來相勸,我亦險些忘了這原因。」凌煙時見生稱說,就話:「事皆前定果然真。然則紫娘共我先間語,實非勸錯你們身。」白生時又忙言道:「我地明朝就有好思尋,豈話我系薄情空說謊,竟無良策救佳人。」
30 遂把心腸來打硬,綢繆細共紫娘陳,捱來直到天將白,又喚凌煙囑咐云:「我今要進京城去,探將消息便回身。睇你老爺近日凶和吉,好來共你去跟尋。」語罷就時呼:「雪桂!共入京城訪事因。」
31 特薦平遼
32 愁既重,步偏輕,一路如飛已到城。就入都門來一看,只見宮闕巍峨逼太清。處處綺紈連甲第,家家簫管奏升平。正系花收帝裏全如繡,玉砌侯家半似瓊。富麗行來看未盡,前頭喝道忽傳聲,共說狀元歸翰苑,故此闢除行道把塵清。
33 生時見得人回避,只著行埋步暫停,把眼便將人睇下,唔想嗰個狀元就系若云兄。一見白生忙下馬,攜手依依便敘情。叫語:「別兄多日久,畀我懷人長夜夢魂驚。」生遂接言回語道:「相思我亦恨難勝,別後好多愁苦事,等我少刻從頭說你聽。」遂即共歸官署去,大家細訴別離情。彼此言談猶未了,湊巧公人持報入中庭。說稱:「虜犯邊疆急,長驅已破幾州城,捉去多少男和女,遍野悲啼不可聽,威勢只今同破竹,聲言就要犯神京。萬歲因忙傳聖旨,集齊文武列朝廷。宣猷共議平胡策,哩下請爺就要急登程。」若雲時得君王召,別生遂即入通明。
34 生時獨坐官衙里,眼想心思忽自驚,暗謂天驕今犯界,打崩邊外好多城。黃金紅粉皆馱去,盡數長驅到虜營。只怕裴府兩嬌今亦虜,如今怎不愈關情?正系生為多情沉苦海,死因無計破愁城。哩下點得貔貅兵十萬,等我揩將胡虜盡降平。歸來不問封侯印,惟向君王覓愛卿。心中正在思疑處,只見若雲回轉笑盈盈,就話:「弟適別兄朝上去,會同文武眾公卿,大家共議平胡計,紛紛持論在丹庭。議戰議和都亂了,總系皮膚之論不堪聽。總系富貴自來多惜命,所以維持君國少忠誠。想我不才自系承天寵,未有涓埃報聖明。哩下獨使至尊憂社稷,算來未免負生平。因想我兄多偉略,好似小範胸藏百萬兵。便向君王來啟奏,薦兄才略鬼神驚。篋中夙有安邊策,定剪妖氛定太平。弟時保奏兄除虜,所以喜動天顏悅聖情。聖上只今諭所請,我想丹書亦就到來迎。等你統兵好把狼煙滅,救取雙嬌轉鳳城。」
35 白生聞說言多謝,只見鳳詔傳呼果降庭。生遂整衣來面聖,君王一見就傳聲。玉音下問平遼策,生就對文一一極分明。一樁一件敷陳去,真系練達翻疑是老成。當今聞之多喜色,就話:「異才生果是奇英。」便授職方兼贊畫,統領貔貅去大征。
36 白生時得君王命,練將操軍便起程。正系宮外不聞天子詔,帳中惟識令公名。白生出師將一月,威行到處盡傳聲,共道將軍年少多謀略,愁卻番邦聞威膽盡驚。
37 功成拜訪
38 停語白生征虜事,且言裴府近來情。
39 綠野自從遭貶謫,攜將家眷到邊庭。就在保安州境地,賃將茅屋住娉婷。時因近界多烽火,佢就遠尋山舍共潛形。
40 一日涼秋逢九月,麗娘撩起望鄉情。開言便對何娘道:「姐罷近來淒楚實堪矜,記得我地在家前兩載,你話笙歌四季幾曾停,珠圍翠繞歡無限,點想今朝致到咁飄零?自家命薄該如此,只系累你同心覺不應。」映姐接言時就答:「做乜我姐揩來出此聲?有禍同當福共享,這個原來理所應。你我豈須分論此,只系白生事務正關情。凌煙自從傳書去,計起如今九個月零。想人若系身還在,亦共凌煙到了京。若聞我地身遭難,你話佢地何等痛傷情?正系文姬遠嫁昭君塞,千古琵琶共不平。」  時就麗娘忙接語,就話:「一事唔曾說過姐聽,昨日阿爹同錦弟,大家講論在中庭。說言胡虜侵邊界,處處流離苦莫勝。如今幸得驅除了,總系天遣元戎到蕩平。話系一個將軍身姓白,年紀人傳正妙齡,玉貌生來同處女,年少風流善用兵,洗兵魚海雲迎陣,秣馬龍堆月照營,已將傀儡諸番韃,盡行殺了不留情,逐敉複還邊土地,哩下人民處處賴安寧。我想嗰個將軍年貌和宗姓,仿佛同人咁樣形。保佑就系佢地來好啊,等我共嬌免致咁牽情。」映姐正思將語答,只見綺琴走入笑盈盈。
41 忙啟口,叫聲頻:「有一阿官來拜老爺身,姐你試從簾下去,偷◆𥅾睇系乜誰人?」兩姐就時移步睇,唔想倚簾一目就觀親。見系白生來拜訪,又見滿堂儀從亂紛紛。兩嬌見了疑為夢,只覺眼花心醉蕩了魂。當下若非裴綠野,我估定出廳前去見人。
42 時見白生輕坐下,就對裴爺細講論。佢話:「自從老伯榮遷後,小侄懸思直至今,去歲走科唔中得,上京我亦就相尋。不謂半途遭變故,阻遲唔得到來臨。捱至今年端午過,方至京來候伯身。唔想除佞又聞遭落職,已從邊外做閒人。此時小侄心如折,只話為公上疏把冤伸,救取忠臣歸上國,免令陷害在邊塵。誰知時便逢胡警,湊著小侄知交李若云,薦我才堪除賊虜,因此便提長劍學從軍。哩下偶叨洪福邀天幸,已靖烽煙塞上塵。待侄班師回轉去,就把老伯冤鳴向聖君。」
43 此際兩嬌簾影里,聽來無限心歡欣,故意共將聲嗽下,傳心聊以慰情人。生時聽得心如醉,佢就數向疏簾眼望頻。咫尺卻憐難對話,暗中徒自各銷魂。裴爺時亦多歡喜,感激生言敬愈深,又見叔錦便將生挽住,留來共話到黃昏。
44 奉旨封侯
45 莫道山家人聚會,且編朝政入歌文。
46 一日經筵才輟講,只見天顏有喜說聲頻,笑對若雲傳玉旨,就話:「薦賢端賴子知人。昨日白卿傳表上,奏稱邊塞已消塵。我想天嬌自古稱難制,今已蕩平一旦絕妖氛,邊地遂叨安衽席,似此奇功世罕聞。宣敕近臣忙草詔,封將侯爵報元勛。兼就拜卿為內閣,以表薦賢蒙賞受殊恩。」唔想天語煌煌猶未畢,只見黃門又進表章臨。原系白生傳奏事,乞召班師回省親,年少兼之還未娶,並求欽假轉成婚。複上疏題裴亦度,是他妻父岳翁身,向因抗疏除奸佞,長流邊塞去為民,陷害忠良嚴如嶽,現任京都內閣臣,一本特參他蠹國,已蒙敕發謫終身,誨內盡沾英斷澤,故此乞複投荒舊直臣。奏上金批詔曰可,就畀班師複職兩如心。
47 生就攜將裴太僕,奏凱同歌轉上林,大家歸至京華日,冬殘時已又初春。遂即上朝同面聖,君王安慰各殷勤。晚來生便歸官舍,次日天書就降臨。白茅螭捧黃金印,侯爵傳來報大勛。旨下白生忙接入,就時俯伏候綸音。使者輕輕將紫誥,展開端立便宣云:
48 奉天承運皇帝詔曰:請纓系虜,弱冠世說終生,投筆從戎,高風古推班氏。  茲爾白蓮,賢由帝賚,才本天生;總角談兵,廿四已輕鄧歲;因心駭敵,十三更薄孫篇。用是劍氣橫秋,統元戎以開絕域;於焉班聲動地,卻巨寇而出窮途。衽席斯人,德云懋矣。干城我後,功莫偉焉。
49 茲封爾為定遠侯,俾爾世襲。籲戲!大定既歌,元勛必報,列土分茅,與伯叔舅甥,水作屏垣之固,刻符分瑞,使躬桓蒲谷,同堅帶礪之盟,欽此。白生聽罷封侯詔,「萬歲」頻呼便謝恩。
50 托友為媒
51 恰辭天使回朝去,只見裴爺擺道就光臨。開口向生稱:「賀喜!未冠封侯獨見君,老夫昨在邊庭上,許女和甥共結親。哩下箕帚雖知唔見棄,只系還當囑個做冰人。擇取良期行六禮,兩家庶不失斯文。」
52 按語白生開口答,唔想又傳內閣李爺臨。若雲下轎輕行入,佢就攜將生手笑吟吟。說聲:「賀喜!我見了,今已功成慰素心。」生就答言稱:「托賴!總系感兄推轂不才身,我想封侯亦是尋常事,如今且莫細談論。我尚有些求托處,請兄坐下對兄陳。老伯綠翁方講到,欲教兄做我冰人。兄若應承唔見卻,我就感恩更覺海般深。」若雲帶笑回言道:「做乜兄你如今這樣云?不佞自然應執斧,知己何勞說『感恩』!」聽說裴爺時亦笑,就話:「兩君交誼世希聞,哩下執斧既蒙台許諾,卜期應即定佳辰。」生亦打恭忙又語:「伏惟老伯聽言陳,時日晚生都擇定,只是候我家嚴到主婚。憶自客冬蒙老伯,許將雙璧與招親,時便修書差內役,馳將回報我尊人。兼之迎請來京上,等我色笑常承免挂心。哩下清明已是春三月,若系夏至雙親想亦臨。此時得命成婚配,庶免人譏不告云。」語畢若雲稱甚是,遂同綠野各回身。生自送將佳客去,官衙捱過幾朝昏。父母果然皆已到真系一家相會值千金。鹿庵此際歡無限,就共孩兒行禮騁雙文。複又擇將秋七夕,大開花燭共成親。光陰古道如流水,夏殘時便見秋臨。轉眼佳期看便到,就時打點去迎親。
53 花燭成親
54 歌一曲,賀新郎,侯家婚娶果非常。趨前已見千騎急,逐後仍教十隊忙。旗帳似雲來柳外,笙歌如鬧出花旁。錦輿翠蓋非凡物,儐從威儀盡大方。執式擺將裴府去,繡緯迎娶兩紅妝,金枝玉葉人家女,一品新承紫誥香。雙雙歸到侯家去,廟見登時就拜堂。  晚來客散人初靜,生遂輕輕入洞房。兩姐見生行步至,佢就盈盈起立背銀缸。白生便把人朝正,作揖深探叫語忙:「姐罷下嫁已成新命婦,做乜含羞還向舊才郎?勸嬌故態須拋卻,且把女牛佳會細商量。」兩嬌仍是渾無語,空系默默低頭整素裳。生時見姐羞唔答,佢就行來扶著又言章:「姐罷記得白蓮前兩載,曾於七夕會嬌娘。誰知今夜千金價,又系初秋七夕好時光。」細語喁喁花燭裏,凌煙時忽笑聲忙:「奴奴記得前年事,嬌在樓中細講量。大家對月言心事,怕愁你我有分張,托身願變男和女,結為夫婦免參商。時為我嬌來獻策,教嬌同嫁一才郎。嬌時把我頻頻鬧,話你仙家唔學俗人行,嗰時見姐將奴罵,開言便啟我嬌娘,系話仙家亦有唔仙個,天孫曾見嫁牛郎。誰知果合奴奴口,姐罷鵲橋今夜只成雙。」白生所語呵呵笑,佢就醉眼頻看兩嬌娘。睇來人在銀缸下,似賽嬌羞無地可潛藏。
55 映娘忽就抽身起,挽著凌煙共出房。唬來麗姐心驚怕,急急隨人步亦忙,唔想素衣已被生牽住,笑對如花喜欲狂。多情到此知難免,佢就急把銀燈滅了光。生在暗中輕抱著,就時扶倒鬱金床。強把春衣來解下,便從幽處去尋芳,伸手細將花一按,只覺嬌魂灼灼暖而香。又似人從帳底多羞怯,欲就還推不住忙,唔想春逼緋桃看漸硬,折來半已屬仙郎。遂即趁將風力好,全枝竟採入花房,嫩正笏經新雨露,就中魂已各飄揚。
56 一枕誰知歡正罷,又聞簾外蹴鴛鴦。正系映娘時共凌煙婢,細聽行雲到隔窗。故此展響一聲驚帳裏,麗娘頻就促三郎,輕將玉手推生起,好與何嬌姐結雙。正系風流此夜人如蝶,才了天葩又海棠。歡娛自古嫌更短,驚夢金雞叫又忙。大家便起同梳洗,出拜翁姑向錦堂。此際鹿庵夫與婦,不勝歡喜在心腸。
57 議接紫娘
58 自是成親才滿月,生因王事又匆忙。常承密旨歸家少,畫眉閒卻兩嬌娘。一朝恰值黃花節,思夫人各意茫茫。愁來偶把生詩集,評閱閒同倚碧窗。內有一箋如掌大,細細書來字幾行。持起大家輕一看,見系嗰日新婚人所賀詞章。又見落款後書夫子字,佢就執來細細看端詳。
59 一剪梅
60 香闌此夜月如鉤,天有牽牛,人有牽牛。喜鵲橋把二喬收,花樣嬌柔,玉樣嬌柔。凝妝他日共憑樓,欲悔陌頭,怎悔陌頭。少年夫婿已封候,這個風流,真個風流。上為青翁夫子新燕作並錄請政。
61 愛妾秦紫玉稿
62 兩嬌看罷齊聲道:「誰想系我琴師紫玉娘!」麗姐轉言稱:「趣呀!做乜佢亦詩來賀白郎?」凌煙一見佳人問,佢就笑聲對著兩嬌娘,便揩紫玉情和事,逐一從頭細講量。二姐聽言齊又道:「做乜你今才說我知詳?」凌煙忙又將言道:「就話奴非唔早說知娘,總系怕嬌前在家為女,聽語揩來惱白郎。近見兩嬌多盛德,下憐人共借餘光。故此奴今才敢揩他事,說與夫人做主張。」  映嬌時便微微笑,對著裴嬌笑語忙:「怪得嗰夜薄情人做夢,口裏頻頻喚紫娘。如今若據凌煙語,就該去接這紅妝。等佢共人好了終身願,免得相思兩處各牽腸。」麗娘聽說稱:「真好,哩下請嬌擇日就迎將,只怕佢地歸來嬌呷醋,嗰時休得怨狼(犬康)!」映姐笑云:「嬌自道。故此亦疑我有這心腸。」笑語人家方戲謔,唔想綺琴時就到身旁。叫聲:「太太傳言至,佢話今朝節屆是重陽,便請兩嬌西苑去,開筵共賞菊花黃。」佳人時便趨姑命,共出西園醉晚香。正系人眼有花虛九日,畫眉無計倩三郎。
63 四美聯歡
64 停語莫言閨內事,馳驅且把客參詳。白生自系佳期後,便承君命到南荒。總系時因倭賊生邊警,故此剪除又敕白家郎。一日蕩平回旨罷,歸家見過老爹娘。就忙退入深閨去,來與雙嬌敘別腸。佢就細向佳人輕啟語:「姐呀!刑求無日不淒涼,總因王事頻羈縻,所以耽擱佳期數月長。」嬌見人時多喜色,便呼侍婢到廚房。整酒與生忙下馬,女奴聞命便傳觴。雲液擺從亭上去,佢就傳杯籌盞各匆忙。
65 此時恰是深冬景,玉蝶梅開聞雪芳。映姐指將頻帶笑,就話此花真個遂人腸。滿樹開成同紫玉,折來端可襯紅妝。按語麗嬌時亦道:「果如紫玉這般香,獨怕東君不理花無主,容易飄零委路旁。」
66 生見二嬌言共語,觸來情緒覺茫茫。囡記紫娘情與事,未曾說與姐知詳。此時只話同佢講,又怕妒來人愛惱三郎。欲語幾回還又怯,就畀金杯執起懶於嘗。麗娘時見生情態,微微帶笑又言將:「君你猝然因甚事,神情只覺好淒涼?莫是話奴多怠慢,致君煩惱在心腸?莫是早先言共語,有些衝撞我才郎?莫是心關軍國事,賢勞又要出邊疆?莫是酒中無好伴,想著書樓夜雨賦詩章?不然君你因何故,疾牙神色咁悲傷?」
67 聽語白生方欲答,唔想映娘時忽喚梅香,叫聲:「千歲心唔樂,你地替我轉蘭房。急攜嗰個開心寶,到來千歲飲瓊漿。」聞命綺琴忙轉去,霎時又轉出花旁。只見攜來一個人如玉,多情就系紫姑娘。白生一見忙驚起,行來扶著叫聲忙:「我姐幾時來到此?不才疏闊甚非常。」紫玉見生多敬意,滿懷惱氣忽消藏。就話:「我承兩位夫人命,歸來已有月餘長。我想姐若不知來接我,唔通你就拋人在一方?」生忙接語回言道:「我嬌須要細參詳,不肖成親才一月,督師前去靖南邦。哩下坐席歸來還未暖,做乜話人拋了我嬌娘?縱是遲些休見罪,後來再補亦何妨?」聽語大家都笑響,就時同坐進霞觴。一獻一酬天已晚,相攜遂共轉香房。
68 此宵映、麗雙嬌姐,佢就同把佳期讓紫娘,正系佳人不奪多情願,任逐黃鶯過短牆。自是大家都敘會,千金良夜總難償。生以凌煙多厚績,納為常侍在身旁。貴居何姐裴嬌下,尊榮直並紫姑娘。獨自散伙綺琴無坐位,就畀雪桂同他合了房。
69 蒼頭回報
70 白生一日朝方轉,只見蒼頭拜伏在華堂。頻頻開口稱「千歲」,就話:「老奴今賴得平康,路上嗰年同遇賊,小人被捉在鄱陽。唔想嗰賊做人真系直,將情便說我知詳。佢話總系公子之枚生歹意,買他行劫害賢良。叫佢若將人殺了,就酬五百細絲囊。等佢無憂好到京都去,圖謀乜的兩嬌娘。唔想『吉人天相』從來話,故此脫逃唔致遇災殃。空系揩我捉返巢穴去,共佢挑柴運水捱時光。還因我主平倭後,又差部將向鄱陽,掃除小寇平江海,故此我們得脫轉回鄉。」白生聽說多歡喜,就話:「難為你為我淒涼,等我討個指揮官你做,補勞你亦得風光。」蒼頭時見生言語,就時叩首謝恩忙。
71 白生退入房中去,將情說與眾嬌娘,接言映姐頻稱說,就話:「我初估系佢無良,哩下既然都敗露,唔該輕放這魔王。」生時笑謂:「賢嬌呀!何必揩他挂在腸?不如且把風和月,偷閒共姐細商量。」說罷映嬌深贊道:「寬洪端不愧兒郎。」大家都把之枚事,丟閒不複再言章。
72 紫玉操琴
73 絲竹叢中容易過,綺羅堆裏日偏忙。轉眼又經年幾度,恰好時逢秋月光。只見清影當花篩碎玉,好風吹桂度微香。生便攜將諸女伴,吹彈歌舞在花旁。時見麗娘輕啟口,就話:「紫玉我地老師娘,素琴近你全唔操,耳去冰弦幾月長,今請老師彈一曲,等你賢徒學下亦何妨?」紫玉得聞裴姐語,拂琴時就桉宮商。慢慢悠悠輕敲去,佢就閒作一曲奏《霓裳》。  唔想轉聲忽覺多悲咽,哀弦散亂不成腔。映娘聽得頻呼道:「做乜琴中聲調咁淒涼!定系老師心有愁難破,故此彈來聲忽轉悲傷。」紫玉推琴因便答,就話:「果然忽有恨牽腸,想奴流落煙花日,常把絲桐寄恨長。此時聽我聲和調,知音賴有一紅香。我自脫離冤債日,唔想紅淡香消佢就亡。今因姐命將琴操,忽然記著這紅妝,故此琴韻操來多哽咽,總系為她撩恨入琴腔。」
74 聽語白生心亦亂,就話:「玉折蘭摧自古傷,知音況是平生好,記著哪能不斷腸?我亦有情消未得,記曾同和佢詩章。今已艷魂成朽謝,世間無複有紅香。曉露風燈容易落,此生何處見嬌娘?除非共入蓬壺去,細將因果問空王。此際或能相遇著,出題來賦別來腔。」
75 小青點化
76 語中忽見凌煙姐,大聲小怪叫來忙。就話:「你睇對面粉牆真怪祟,做乜疾牙有字在中央?」唬得大家忙便起,就時行近看端詳,好月照來明朗極,見系四首新詩寫在牆。
77 贈白蓮
78 青春恰恰已封侯,闢谷何妨棄印游;真壽自來無別物,藥爐經卷是長秋。  贈二荷
79 曾依阿母寄前身,幻作雙花二十春,開落靜中如有悟,好從南嶽禮夫人。  贈紫玉  舞衫歌扇且休憐,琴操當年解悟禪;一任紅香寒散盡,不教紫玉易成煙。
80 贈凌煙  歌舞真成第一班,非煙疑再謫人間;如今不把花冠帶,回首金衣誤玉顏。
81 蕊珠主人阿青題
82 白生一見驚呼道:「原來又系小青娘,顯跡將詩題壁上,叫我共娘修道禮空王。想我嗰年入夢情兼事,亦曾細說姐知詳。哩下好無見我根成藕,話我因原猶未見收韁。故此粉壁題詩留妙偈,來教我共眾嬌娘。辭榮入道回家去,共閱《黃庭》向錦堂。」紫玉聞言忙接語,就話:「人生真如夢一場,今既青娘明有示,等我就時解下舞衣裳。煉氣待尋阿母去,同傾雲液醉霞觴。免得墮身沉苦海,飄零無計駐容光。」時見麗娘呼紫姐,稱言:「我亦慕仙鄉,曾憶騎鸞游月府,羽衣閒聽桂花旁。如今既得青娘命,我地明朝就學道人裝。」生遂笑聲呼:「姐罷!神仙原亦是荒唐。請看世上人如許,你話騎龍誰到白雲鄉。」
83 生重言談猶未了,就著映姐開聲辨白郎。就話:「雷雨晦明生共死,睇來亦似有陰陽,做乜就拘無鬼前人論,還謂神仙是渺茫。若說果然無此理,做乜粉牆忽有這詩章?」因就指將教細看,唔想詩從籬上已消藏。半字睇來都不見,粉壁依然一片光。
84 此際大家都錯愕,白生時又叫聲忙。笑謂:「映娘才所說,實系名言足豁我心腸。我想千古有嬌為女子,半生如我亦兒郎。先我見詩題在壁,半疑人寫在雕牆。今乃忽然沉不見,始知怪異實非常。對此卻疑《無鬼經》,前人尚屬少參詳。哩下小青既欲人歸隱,闢桿全真學子房。等我明朝就上歸田疏,解下兵權轉故鄉,靜中細把長生訣,修煉回頭向碧蒼。獨怕荷性雖胎絲未斷,多情未易就渾忘。」  凌煙笑語呼:「千歲!這些原不兩相妨,仙家亦有夫和婦,藍橋獨不見裴航?」說出大家時俱笑,唔想漏聲時已二更忙。生見月斜寒欲起,相攜隨即轉香房。
85 敕賜榮歸
86 次日陳情忙上表,入朝就去見君王,奏稱:「臣父年衰邁,白髮垂垂盡帶霜。欲解兵權歸侍養,戲彩閒開晝錦堂。況且時幸太平無一事,四邊烽火盡潛藏,鼎烹何敢虛天祿,伏惟如奏轉田莊。」君王見奏時宣入,賜坐諄諄語白郎:「卿今奏把兵權解,回奉天親百歲長。曾謂忠臣須自孝,朕何不准此封章?獨系南征你有平倭績,紀錄元功報未遑。挂冠今若言將父,君臣何以表明良?不若就把嶺南全省地,賜為採邑永傳芳。」生見玉音言已畢,就時俯伏謝恩光。
87 退食便回科第去,傳呼家內共知詳。又見岳爺裴太僕,兵部官升左侍郎。叔錦時雖年尚少,巍科亦已把名揚。因就即時教綠野,致仕歸田共促裝。
88 此際通朝文共武,見生列土轉家鄉,兀兀不知車幾乘,都來祖餞白家郎。尚有無數土民兼父老,送行時亦各匆忙。扳轅共出東門外,遠送皆忘道路長。
89 生時別過諸卿相,又同士庶細分張。然後促將扶共馬,徐徐就道向南行。正系未出都門猶戀玉,才辭宮闕便歸鄉。雲山一路看將過,入眼俄驚是五羊。撫按三司兼六道,紛紛時又滿階旁,共接元侯歸晝錦,爭傳誰不羨三郎!
90 瑤池共樂
91 生既轉,在家林,畫堂日日自生春。建牙吹角紛前列,品竹彈絲滿後陳,無事便攜諸女伴,花冠閉戶禮元君。唱隨得偶無容贅,傳家已見十麒麟。一個名龍年最少,就系若雲把女與聯婚。
92 我想世上最稱難得事,在生無有不如心。上則元勛叨世爵,象賢下則有多君。外則若雲同笑傲,唱隨內則四佳人。曲盡人間歡與樂,期頤都滿百年春。一朝夫婦皆騎鶴,飛向瑤池証夙因。澤遺後葉尤昌盛,甲第相連直至今,宮牆俎豆人如許,皆系惜玉憐香所報云。
URN: ctp:ws60640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