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附錄二 劉師培法言補釋

《附錄二 劉師培法言補釋》[View] [Edit] [History]

1 仲尼駕說者也,不在茲儒乎?學行篇。李注云:「駕,傳也。」案:駕說猶淮南子所謂騰詞。淮南繆稱訓云:「子產騰辭。」高注云:「騰,傳也。」而說文亦說騰為傳。騰、駕二字義同。
2 羿、逢蒙分其弓。同上。俞氏樾曰:「分讀為焚。」案:俞說非。說文訓分為別,引伸之則為離析之義。莊子漁父篇:「遠哉!其分於道也。」司馬彪注云:「分,離也。」素問五常政大篇云:「分潰癰腫。」王砅注云:「分,裂也。」則羿、逢蒙分其弓猶言裂其弓耳,不必改「分」為「焚」也。
3 有教立道,無心仲尼;有學術業,無心顏淵。或曰:「立道,仲尼不可為思矣。術業,顏淵不可為力矣。」曰:「未之思也,孰禦焉?」同上。音義云:「天復本『無心』並作『無止』。」俞氏樾從之,謂:「立道不止,則為仲尼;述業不止,則為顏淵也。」俞讀「術」為「述」,是也。案:「無心」當作「無止」,是也。而俞氏所解則非。無止仲尼,猶言有教立道者不獨仲尼也;無止顏淵,猶言有學術業者不獨顏淵也。「無止」與「豈惟」同,故或人以為難,謂「立道仲尼,不可為思;術業顏淵,不可為力。」其意無非謂聖賢不可躋及耳。揚子答之,則「學未之思也,孰禦焉」,「孰禦」上疑脫一「思」字,言果其能思,雖欲為仲尼,無御之者。所以申明上文「無止仲尼」之語,言欲為仲尼,只在能為。非仲尼之後無仲尼也。
4 或曰:「賦可以諷乎?」曰:「諷乎?諷則已,不已,吾恐不免於勸也。」吾子篇。案:「勸」字不可解,當讀為「倦」。古「卷」字作「倦」,漢書嚴助傳:「士卒罷倦。」即罷倦也。卷、雚古通。莊子天運篇云:「淫樂而勸。」「勸」即「倦」字。此文亦然。禮記樂記云:「吾端冕而聽古樂,則惟恐臥;聽鄭、衛之音,則不知倦。」即此文「倦」字之確解。蓋揚子之意以為賦詞僅可施於諷誦,舍諷誦而外,則令人觀之思臥矣。
5 綠衣三百,色如之何矣?紵絮三千,寒如之何矣?同上。李注云:「綠衣雖有三百領,色雜,不可入宗廟。」案:色字與寒字對文,則必為誤字,疑「色」當作「炎」。毛詩傳云:「炎,熱氣也。」爾雅釋訓云:「炎炎,熏也。」炎字古與焰通。左傳莊十四年「其氣焰以取之」,漢書五行志作「炎」。焰字從●,色字篆文之形與●字相近,故由●字誤為色字,實則●字即炎字也。綠衣者,衣之豐厚者也;綠訓為飾,見爾雅注。紵絮者,物之單薄者也。故綠衣不宜於暖,紵絮不宜於寒,二語為對文。李注失之。
6 孔子之事多矣,不用,則亦勤且憂乎?修身篇。案:此「勤」字當訓為苦。本書先知篇:「或問民所勤。」注云:「勤,苦也。」此文勤字與彼義同。
7 熒魂曠枯,糟莩曠沈。同上。李注云:「莩,熟也。」柳注以「糟」為「精」之誤,而訓莩為目精之表。俞氏樾曰:「熒魂以喻輕清之氣,糟莩以喻重濁之氣。糟者酒之汁,莩者米之皮也。其輕清者日以枯,其重濁者日以沈,斯盲矣。」案:眾說均非。惟柳改「糟」為「精」,則其說甚確。淮南子俶真訓云:「夫人之事其神而嬈其精營,慧然而有求於外,此皆失其神明,而離其宅也。」精營二字正此文「熒魂精莩」之的解。高注以「營慧」連文,失之。「熒」當作「營」,老子云:「載營魄。」注云:「神之常居處也。」法言之「熒魂」,即老子之「營魄」。素問調經論云:「取血於營。」與老子「營魄」同義。蓋神之養於中者謂之營,神之顯於外者謂之精。凡從孚聲之字均含有外字之義。如「浮」字、「郛」字、「烰」字之類是。精莩者,精之浮露於外者也。柳注以為目皮,失之矣。考揚子此文,蓋以神之內蓄者日以枯,神之外著者日以沈,沈即消減之義。則其智日昏。以此為學,是皆冥行索途也。熒、營古通。淮南原道篇:「精神亂營。」注云:「營,惑也。」漢書禮樂志云:「以營亂富貴者之耳目。」注云:「營猶回繞也。」案:亂營、營亂,與莊子齊物論「黃帝之所聽熒」、史記孔子世家「以匹夫而熒惑諸侯」之「熒」字同義,則「熒」字當作「營」。此熒、營古通之證也。
8 其為外也肅括。同上。李注云:「括,法也。」案:薛君韓詩章句云:「括,約束也。」則括即約束之義,與肅字略同。說文:「括,絜也。」案:絜亦約束之義。
9 惟聖人為可以開明,它則苓。問道篇。「苓」字義不可通。宋咸以為「蒙」字之誤。吳秘曰:「苓,苓耳也。苓耳徒有其名,而無聆聞之實。」俞氏樾曰:「苓讀為笭。說文:『笭,車笭也。』釋名:『笭橫在車前,織竹作之,孔笭笭也。』此言惟聖人可以開明,其它則如車笭,言所見者小也。」案:宋、吳之說固非,俞說亦穿鑿。開明為智字之義,則苓字必當愚昧之義。古字「令」與「民」通。說文:「笢,竹膚也。從竹,民聲。」而儀禮士喪禮作「靲」,此其確證,則「苓」當作「民」。鄭注:「民,冥也。」春秋繁露:「民者,暝也。」賈子新書:「民之謂言萌也,萌之謂言盲也。」荀子注云:「民泯無所知。」則揚子所謂「苓」,即泯無所知之義。書呂刑「泯泯焚焚」,漢書「泯」作「湎」。湎亦昏昧之狀,與開明之義相反。
10 龍以不制為龍,聖人以不手為聖人。問神篇。李注云:「手者,桎梏之屬。」俞氏樾云:「手,『午』之誤字。午,啎也。」案:二說均非。古文「手」字作「又」,說文云:「又,手也,象形。」而「又」字復通作「有」,詩終風「不日有曀」,既醉「昭明有融」,鄭箋皆訓有為又。儀禮士相見禮「吾子有辱」,周禮考工記弓人云「有三均」,鄭注亦訓有為又。又「宥」字亦通作「又」,禮記王制:「王三又。」鄭注云:「又當作宥。」皆其確證。且古文「囿」字亦作「有」,風俗通云:「囿猶有也。」而商頌「九有」即「九囿」之假文。均囿、有古通之證。此文「手」當作「囿」。蓋「囿」字古文作「有」,有、又二字古通,復由又字誤為手字也。不囿與不制義符,言龍無所制,聖人亦無所囿。與前文「聖人不制」相應。
11 至書之不備者過半矣,而習者不知。同上。案:此說可以破漢博士以尚書二十八篇為備之證。
12 下周者,其書譙乎!同上。案:「譙」當作「■」。禮記樂記云:「其聲■以殺。」又云:「志微■殺之音作。」「■」即「遒」字,其書譙者,言其文促急,無安雅之音也。此節系揚子論尚書文體之變遷,故由渾渾而灝灝,由灝灝而噩噩,均文詞由厚而薄,由微而顯之證。故至周以下,其文迫促,正與渾厚相反。李注以酷烈解譙字,蓋訓譙為殺,其義稍晦。
13 或曰:「君子病沒世而無名,盍勢諸?名,卿可幾也。」同上。李注云:「勢,親也。名卿,親執政者也。言何不與之合勢以成名也。」洪氏頤烜、俞氏樾均讀「勢」為「埶」,均以「盍勢諸」三字為句。俞氏又謂「名卿可幾」,名與卿各為一事。案:李氏之說近是。名卿者,與名王、名相、名臣同例,乃有名之卿也。或人之意以為若與有名之卿相親附,則名可幾。下語「可幾也」三字,猶言名可幾也。不言名者,以上文既有「無名」二字,故省其文也。若揚子答或人之問,均言名不必由卿而獲。如鄭子真者,乃不附名卿而亦成名者也。
14 鳳鳥蹌蹌,匪堯之庭。問明篇。李注云:「言鳳降步於堯之庭,非堯之庭則不降步也。」案:李說非是。果如其說,則本文必需增字而後明。蓋「匪」字即古「飛」字也。古匪字與飛同,考工記:「且其飛色必似鳴矣。」先鄭注云:「飛讀為匪。」此其證也。蓋匪從非聲,非字亦從鳥飛取義,故古飛字皆作「蜚」。如史記周本紀「蜚鴻滿野」、司馬長卿封禪文「蜚英聲」是也。此文匪字蓋即蜚字之異文,義與飛同。漢稿長蔡湛頌:「飛陶唐氏。」孔耽碑:「飛其學也。」此兩飛字,其一即「非」字,其一即「匪」字也。亦匪、飛通用之確證。李氏不知古字通假之例,以匪為非,失之甚矣。
15 舉茲以旃,不亦珍乎!同上。宋注云:「旃,之也。言舉此諸德以議之。」俞氏樾曰:「『旃』疑『稱』字之誤。稱猶言也。」案:「旃」字不必改字,說文:「旃,旗曲柄也,所以旃表士眾。」蓋旃為軍中之■識,引伸之即為旃表之義,猶旌字用為旌表之旌也。此文「舉茲以旃」,猶言舉兩龔、蜀莊之行以為師表也。豈必改「旃」為「稱」乎?
16 或問「哲」。曰:「旁明厥思。」問「行」。曰:「旁通厥德。」同上。李注云:「動靜不可由一塗,由一塗不可以應萬變。應萬變而不失其正者,惟旁通乎!」案:旁當訓廣。說文:「旁,溥也。」廣雅:「旁,大也。」又曰:「旁,廣也。」故荀子「旁魄」,性惡篇。楊注訓為廣博;莊子「旁礡」,逍遙游。司馬注訓為混同;而吳都賦「旁魄論都」,文選注亦訓為寬大。蓋旁明者,猶言光明;旁通者,猶言橫通。古字「橫」、「光」二字均與「廣」同。如書「光被四表」,漢書作「橫」;詩「緝熙光明」,傳訓為廣,是也。李說未晰。又案:「或問哲」之「哲」,與前文「允■堯儃舜之重」之「■」,古亦通用。彼文李注訓為知。方言云:「曉、哲,知也。」則允■之「■」當作「哲」矣。此文之哲則系「知」字之代詞。
17 假則偭焉。寡見篇。李注云:「至於聖人遠言遠義,則偭然而不視聽。」案:偭者,背也。離騷云:「偭規矩而改錯。」王注云:「背也。」漢書賈誼傳應邵注同。又夏侯嬰傳曰:「面雍樹馳。」集解曰:「面,偝也。」蓋假「面」為「偭」。此文言今人所視者邇文,所聽者邇言,若遠文遠言,則背之而馳。即上文「寡見人好」之義也。李注未晰。
18 春木之芚兮,援我手之鶉兮。去之五百歲,其人若存兮。同上。李注:「春木芒然而生。」宋、吳本「芒」作「芚」,溫公從之。案:易「芒」為「芚」,斯與下語協韻。序卦傳曰:「屯者,物之始生也。」說文曰:「屯象艸木之初生。」是屯象春木初生之形。古「芚」字均作「屯」,後人加艸為「芚」,遂由芚而誤作「芒」矣。
19 秦之有司負秦之法度,秦之法度負聖人之法度。同上。李注曰:「秦法已酷,吏又毒之。」案:負猶背也。戰國策秦策云:「魏必負之。」注云:「負,背也。」釋名:「負,背也。」禮記明堂位鄭注云:「負之言背也。」史記五帝紀:「負命毀族。」正義云:「違也。」違義亦與背同。故凡以背任物皆謂之負。如論語「負版」,方言「負佗」,以及爾雅之「負丘」,皆是也。此言秦有司所行者,非秦之法度;秦所行者,又非聖人之法度。古音負與否同。否又與非為雙聲,故負字兼有非義。下文言「秦弘違天地之道」,即指背聖人之法言也。
20 若是,則仲尼之開跡諸侯也,非邪?五百篇。宋咸曰:「開,開布也。」俞氏樾曰:「開,通也。以孔子歷聘諸侯為通跡也。」案:爾雅釋言:「愷、悌,發也。」郭注云:「發,發行也。」此愷悌與釋詁樂易之訓不同。詩齊風云:「齊子豈弟。」箋云:「此豈弟猶言發夕也。豈讀為闓。弟,古文尚書以為『圛』。圛,明也。」孔疏申其義曰:「上言發夕,謂初夜即行。此言闓明,謂侵明而行。」案:闓亦有明義,方言:「暟,臨昭也。」蓋侵明而行,義取臨昭,故曰闓圛。蓋「闓」即「豈」字之正字。又與「開」通,方言云:「閻、苫,開也。楚謂之闓。」是開、闓古通之證。此文開跡與發軔同,言孔子歷聘諸侯,數往來於列國也。
21 關百聖而不慚。同上。案:「關」讀為「貫」。禮記雜記云:「見輪人以其杖關轂而輠輪者。」關轂即貫轂。又孟子「越人關弓而射之」,史記陳涉世家載賈生過秦論作「士不敢貫弓報怨」,貫弓即關弓。此關、貫古通之證。廣雅云:「貫,穿也。」詩齊風「射則貫兮」,易剝卦「貫魚以宮人寵」,貫均訓穿。貫百聖者,言其貫通百王之道也,即論語「一貫」之「貫」。
22 周之人多行,秦之人多病,行有之也,病曼之也。同上。李注曰:「行有之者,周有德也;病曼之者,秦無道也。」蓋以德與道訓兩「之」字。不知道、德二字未見於前文,此文安得用「之」字以為代?案:前文云:「則載而惡乎之?曰:『之後世君子。』」此「之」字與彼「之」同。爾雅:「之,往也。」小爾雅:「之,適也。」戰國策齊策曰:「之其所短。」注云:「之猶用也。」此文兩「之」字,意與「用」近。周人所以多行者,由於有所用;秦人所以多病病,李訓為屈沈,是也。者,由於無所用也。李說非。
23 申、韓險而無化。同上。李注云:「險克所以無德化。」案:「險」當作「檢」。古檢、險二字均與「僉」同,如爾雅釋言「檢,同也」,「檢」即「僉」字。書「其勿以僉人」,「僉」即「險」字。故可通用。倉頡篇云:「檢,法度也。」荀子儒效篇云:「禮者,人主之所以為群臣寸、尺、尋、丈檢式也。」注云:「檢,束也。」後漢書仲長統傳:「是婦女之檢柙。」注云:「規矩也。」又周黃徐姜申屠傳云:「執法以檢下。」注云:「猶察也。」檢而無化者,言其以法制束民,而不知以德化之也。即重法律而輕道德之義。史記自序:「名家儉而難遵。」「儉」亦「檢」字,蓋苛察繳繞乃名、法二家所同也。
24 鄒衍迂而不信。同上。李注云:「迂回而不可承信。」案:迂當作誇。史記孝武紀云:「事如迂誕。」注云:「誇誕也。」此迂字通誇之證。佚周書謚法解云:「華言無實曰誇。」呂覽本生篇云:「非誇以名也。」注云:「虛也。」誇而不信,猶言虛誇而不信也。史記封禪書言鄒衍以陰陽五德顯,又言怪迂阿諛茍合之徒自此興。怪迂之「迂」,亦當作「誇」。此亦「鄒衍誇而不信」之確證。
25 若污人老。先知篇。李注:「污,慢也。」案:左傳昭元年:「處不闢污。」注云:「勞也。」詩周南:「薄污我私。」傳云:「煩也。」污人老者,言不知古人安老之義,以勞苦之事役之也。孟子云:「頒白者不負戴於道路。」是古代之老休而不勞,今反其道,故揚子以為譏。李注非也。
26 或曰:「正國何先?」曰:「躬工人績。」同上。李注云:「躬,身也;工,官也。言先正身以臨百官,次乃覽察其人,考其勛績也。」案:李說非是。說文云:「工,巧飾也,象人有規矩也。」是人有規矩亦謂之工。躬工猶言身正,謂己身能循規應矩也。績字爾雅訓為繼,而左傳昭元年「遠績禹功」,注亦訓績為續。躬工人績,猶言己身既正,則人循之耳。論語曰:「其身正,不令而行。」董子春秋繁露亦謂「正朝廷以正百官,正百官以正四方」。均以正己在先,正人在後,即法言「躬工人績」之義也。法言文詞隱奧,李注望文生義,可謂失揚子之旨矣。「謚」字原本作「證」,形近而訛,今改。
27 吾見玄駒之步,雉之晨雊也,化其可以已矣哉!同上。案:此數語之旨,前儒多未分析。吳注訓步為行,俞樾訓步為步馬之「步」,實則此即步趨之「步」也。蓋玄駒之步,言蟻有君臣之誼也;言其相隨不亂。雉之晨雊,言雉有夫婦之誼也。詩曰:「雉鳴求其牡。」又曰:「雉之朝雊,尚求其雌。」物尚如此,則民間之化安得從緩?此揚子以物之有化,慨民之無化也。前儒均未達此旨。
28 剛則甈,柔則壞。同上。李注云:「甈,燥也;壞,濕也。」案:李注未窮甈、壞之本訓。廣雅云:「甈,裂也。」釋詁二。說文亦云:「甈,康瓠破罌也。」甈、劓均從臬聲。廣雅訓劓為斷,則甈即破裂斷折之義矣。說文云:「壞,一曰瓦未燒也。」史記張釋之傳云:「盜長陵一壞土。」索隱云:「磚未燒之名也。」太玄云:「或錫之壞。」注云:「未成瓦也。」是壞為未燒之瓦。未燒之瓦,其體未堅,則壞又為不堅致之義矣。
29 昔者姒氏治水土,而巫步多禹。重黎篇。李注云:「俗巫多效禹步。」案:巫、步皆為官名。周禮夏官校人:「冬祭馬步。」鄭注云:「馬步神為災馬者。馬神稱步,謂若玄冥之步、人鬼之步。」步與酺同。地官旅師祭酺,故書作「步」。鄭注云:「酺者,為人物■害之神也。」蓋害人物之神謂之步,祭害人物之神亦謂之步。洪範五行傳云:「帝令大禹步於上帝。」下言「方淮用咎於下」。此禳除災害名為步祭之證也。由是掌禳除災害之祭者,其官亦謂之步。淮南子云:「羿除天下之害,死為宗布。」除害者,即除害人之物。如楚詞言羿射日烏是。而漢書郊祀志亦有諸步之官。諸步即宗布之轉音。蓋巫主降神,步掌禳物,因禹有降神除物之奇,故後之為巫、步之官者,遂多托大禹之說。揚子巫、步並言,亦據當時之有步官耳。自步官既廢,而法言之旨亦失矣。
30 夫欲讎偽者必假真。同上。李注:「讎,類也。」案:讎當作售。詩谷風云:「賈用不售。」鄭箋云:「如賣物之不售。」文選西京賦注云:「售猶行也。」均即此「讎」字之的解。
31 請問「蓋天」。曰:「蓋哉!蓋哉!應難未譏也。」同上。李注云:「再言『蓋哉』者,應難以事,未有近其理者。」俞樾曰:「『應難』二字涉注文而衍。」案:此乃揚子自言其難蓋天八事也。「未幾」承上文「幾乎!幾乎」言。「應難」為句,「未幾也」為句。言蓋天之說當加以辯難,非若渾天之近理也。俞說非。
32 至蠡策種而遁,肥矣哉!同上。李注:「美蠡功成身退,於此一舉最為善。」案:「肥矣哉」三字為句,與先知篇「難矣哉」一律。易遯卦「肥遯」,漢本多作「飛」,或本作「蜚」。此「肥」字亦與飛同。漢書五行志云:「慧孛飛流。」注云:「飛絕跡而去也。」揚子以肥稱範蠡,即指其超然高舉言也,與「肥遯」之「肥」同。李說非。
33 始皇方虎●而梟磔,噬士猶臘肉也。越與亢眉,終無撓辭,可謂伎矣。同上。李注:「伎,有才伎也。」案:李注望文生意。「支」與「搘」同。國語注國語「天之所壞,不可支也」注。云:「支,柱也。」國策注西周策「魏不能支」注。云:「支猶拒也。」後漢書郭泰傳注又訓支為持。枝從支聲,義亦訓拒。莊子齊物論:「師曠之枝策也。」司馬氏注云:「拄也。」史記項羽本紀云:「莫敢枝梧。」注引瓚說曰:「小柱為枝。」此伎與支、枝義同。言越能與始皇相支柱也。史記魯仲連傳云:「技桓公之心。」亦與此文之「伎」同。
34 周之順、赧,以成周而西傾。淵騫篇。案:順、慎古通。順即周之慎靚王也,故與赧王並言。
35 實蛛蝥之靡也。同上。李注:「若蛛蝥之蟲小巧耳。」案:下文言聶政壯士之靡,荊軻實刺客之靡,若此文以蟲類為喻,則與下文不一律。蛛蝥即侏儒之異文耳。方言云:「●■,■蝥。」爾雅注作「蝃蝥」,本即侏儒之轉音。侏儒義訓為短,因蜘蛛形短,故假侏儒以為名。考短人謂之侏儒,而梁上短柱亦謂之侏儒,或謂之棳。凡從●聲之字均訓為短。侏儒之合音為豎,人之短者謂之豎,賤者亦謂之豎,故人之短者為侏儒,賤者亦謂之侏儒。此由古代體愈長者愈貴,如君長之「長」及丈人是。體愈短者愈賤,如童是也。左傳襄四年稱臧孫為侏儒;漢高祖稱人為豎儒,或稱為豎子。此蛛蝥義與豎子同,猶孟子斥人為賤丈夫耳,與下文壯士、刺客一律。若靡字,吳訓為披靡,司馬興訓靡為嫻,其說均非。惟俞樾據廣雅訓靡為「為」,其說最確。蛛蝥之靡,猶言此乃豎子之所為耳。下文兩「靡」字亦然。「興」字於此義不可解,疑當作「則」。
36 「叔孫通」。曰:「槧人也。」同上。李注云:「見事敏疾。」吳注云:「叔孫通雜採秦儀,著漢儀,簡牘之人也。槧猶牘也。」俞樾曰:「『槧』疑作『■』。溫公注太玄,以■■為銳進躁急之志。叔孫通未知禮樂必百年而興,急欲興之,故以為■人。」案:槧與漸同。蓋古「漸」或書作「槧」,與槧相似,故爾致訛。書呂刑:「民興胥漸。」王引之解漸為詐。又荀子不茍篇云:「知則攫盜而漸。」議兵篇曰:「是漸之也。」正論篇曰:「上幽險則下漸詐矣。」莊子胠篋篇曰:「知詐漸毒。」諸「漸」字均當訓詐。蓋揚子以叔孫通為詐人也。夫叔孫通之所為,無一而非譎詐。又五百篇以魯二臣不受通征,稱為「大臣」,則揚子之嫉通也久矣,故以漸人斥之。
37 非夷尚容。同上。李注云:「非夷、齊,是柳下惠,戒其子以尚同。」案:此指東方朔戒子之詩,言朔詩言首陽為拙,柳下為工。此「容」字疑「禽」字之訛。禽即柳下惠之名,尚禽指柳下為工言,非夷指首陽為拙言。「尚禽」與「非夷」對文。
38 或問:「航不漿,沖不薺,有諸?」君子篇。李注云:「樓航不挹漿,沖車不載薺。」俞樾云:「『薺』當為『齊』,齏之假字。鄭注周禮,曰:『凡醢漿所和,細切為齏。』此言樓航不可挹酒漿,沖車不可盛齏醢也。」案:「漿」當作「槳」。方言云:「所以隱棹謂之●。」注云:「●,搖櫓小橛也。」薺訓為「採薺」之「薺」。禮記孔子燕居篇言君子之在車也,「和鸞中採薺」。採薺為樂名。周禮樂師云「趨以採齊」,而夏官復有齊右之官,是採薺為行車之音也。蓋航為大舟,沖為行軍之高車,此言大舟不必恃櫓棹之用,兵車不必合採薺之音也。故或以「大器不周於小」為問,即言大器於小者有所不備也。採薺單稱為薺,與周禮鐘師「齊夏」一律。李、俞之說均非。
39 孫卿非數家之書,侻也;至於子思、孟軻,詭哉!同上。李注云:「彈駁數家,侻合於教。」案:侻、詭二字乃方言。今人心有所是則稱為兌,俗書作「對」;心有所非則稱之若丫。侻即「兌」字之音,詭即「丫」字之轉音。蓋以荀子非數家為允,而以斥思、孟為非也。李注未晰。
40 或曰:「甚矣!傳書之不果也。」曰:「不果則不果矣,人以巫鼓。」同上。俞樾曰:「說文:『果,木實也。』淮南高注:『果,誠也。』傳書之不果,猶言傳記之書多失實耳。」案:俞解不果誠確,惟下二句則未解。「不果則不果」者,則訓為法言後世之書,記事失實,均以承襲古書之故。古書不能徵信於前,斯後世之書不能垂信於後,猶近人所謂以訛傳訛也。不果則不果,猶言後世不實之書均效則往古不實之書耳。若「人以巫鼓」,李軌解巫鼓為妄說。不知巫即巫覡之巫,鼓即瞽瞍之瞽也。古代巫主降神;瞽主掌樂,亦主降神。故國語言瞽史知天。古代荒渺之談,神語之史,大抵出於巫、瞽二官。「人以巫鼓」者,言傳記之書既多失實,遂使人人逞荒渺之說,與巫、瞽同。李說非也。
41 語乎者,非囂囂也與?同上。案:此「乎」字系代詞。語乎者,猶言語此也,即指語仙術者言也。與古籍各「乎」字均殊,非語助詞,亦非狀事、狀物之詞。
42 天地之得,斯民也;斯民之得,一人也;一人之得,心矣。孝至篇。李軌注「天地之得」云:「得養育之本,故能資生斯民也。」注「斯民之得」云:「得資生之業,是故系之一人也。」注「一人之得」云:一人之得統御天下者,以百姓之心為心。」其說均望文生訓。初疑「得」當作「德」,自今觀之,則「得」字蓋即「中」字也。中、則雙聲,東、得雙聲,而「得」字又讀若登。登、東、中均一聲之轉。又詩旻中與頻韻,讀中為真,與職韻同轉。今川、蜀之人於職韻之字多讀若東部之音,揚子為蜀人,故據方土之音,書中為得。禮運云:「人者,天地之心也。」此即揚子以斯民為天地之中所從出也。緇衣云:「民以君為心。」此即揚子以一人為斯民之中所從出也。孟子云:「惟大人為能格君心之非。」又云:「一正君而國定矣。」此即揚子以心為一人之中所從出也。蓋揚子之意,以為天下之治亂,系於君心之邪正。一人者,即君之謂也。
43 周康之時,頌聲作乎下,關雎作乎上,習治也。齊桓之時縕,而春秋美邵陵,習亂也。同上。案:上節用齊、魯詩之說,下節用公羊之說。時今文立學官,揚子不得不從也。
44 或曰:「55北夷,被我純繢,帶我金犀,珍膳寧餬,不亦享乎?」同上。李軌注云:「嫌禮胡如此,太盛也。」司馬光曰:「『享』當作『亨』。」俞樾云:「『享』當作『厚』,厚、享二字隸文相似而訛。」案:享字不誤。下文云:「是為宗廟之神,社稷之靈也,可不享?」又自序云:「孝莫大於寧親,寧親莫大於寧神,寧神莫大於四表之歡心,譔孝至。」則孝至一篇所言以祀鬼寧神為主,而祀鬼寧神又以得四表歡心為主。昔孝經以「四海之內以職來祭為孝」,即揚子此文所本。「55北夷」四語,言匈奴臣服於漢,無異漢民,即序文所謂「得四表歡心」也。「不亦享乎」,「享」即神不享此之「享」,言既得四表歡心,則鬼神亦必來享。故下文又云:「是為宗廟之神,社稷之靈也。」惜注家未明此義。
45 郡勞王師。同上。李軌注曰:「勞王師而郡縣之也。」王懷祖云:「郡者,仍也;仍,重也,數也。言數勞王師。」案:「郡」當作「群」。上文言「龍堆以西,大漠以北,鳥夷、獸夷」,則邊外之夷非僅一族,故言群勞王師也。郡、群均從君聲,故借「群」為「郡」。
46 降周迄孔,成於王道,終後誕章乖離,諸子圖徽。序。李注讀「終後誕章」為句,「乖離諸子圖徽」為句。宋咸云:「圖徽,圖善也。」案:「終後誕章乖離」為句,「諸子圖徽」另為句。終後誕章乖離者,終後猶然嗣是。言孔子以降,而乖離之說大章也。「乖離」即「華離」,即下文所謂「差參不齊一也。荀子:「四方之國有侈離之德,則必滅。」亦即此乖離之義。「徽」與「■」通。諸子圖■,猶言諸子自謀樹幟也。即各立一說,自相旌異之義。李、宋二說均非。
47 動不克咸,本諸身。同上。李注讀「動不克咸」為句,「本諸身」為句,訓克為能,訓咸為皆。案:「動不克」三字為句,「咸」字當連「本諸身」讀。考修身篇云:「君子不動,動斯得矣。」此序文即綜括前文之旨。動不克者,猶言不能行也。孟子有言「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諸己。」「動不克」與「行有不得」同,「咸本諸身」即彼書所謂「皆反求諸己」也。蓋揚子之意以為不能行道,由於不能正身,故用孟子之義而稍變其詞。李說非是。
URN: ctp:ws61133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