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五回瘸師救王則禁諸人 劉彥威領兵收王則

《第十五回瘸師救王則禁諸人 劉彥威領兵收王則》[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妄言天子容易做,牛介反的敗九個;
3
會施天上無窮法,難免目前災與禍。
4
當日知州不勝焦燥,將王則枷了,送司理院如法勘問報來。這勘官姓王名漿,問王則道:「說你昨日散了兩營請受,你家能有多少大,如何堆放得六千人錢米?今日州裡不見了一庫錢,倉裡不見了一廒米,你如何將了出來?」王則初時抵賴,後來吃拷打不過,只得供稱道:「昨日是王則下班日期,在家裡閑坐,只見那許多有請的從王則門前過,都怨悵道:役了三個月,要關支一個月錢米也不能得。又有三個人不知從何處來。不由王則分辯,借王則屋裡散了六千人錢米。那三個人自去了,實不知是甚人。」勘官道:「豈有不識姓名的人,你不詢問他來歷,遂容他在家裡散請受?」交獄卒拖翻王則,著力好生夾起再打。王則受不過苦楚,只得供說:「一個姓張名鸞,一個姓卜名吉,一個喚做瘸師左黜。」勘官交王則押了招狀,依舊監禁獄中。即時覆了知州,出榜捉拿那三人,不在話下。
5
卻說兩營六千人和老小,都得知王則因借支錢米與我們,知州將他罪過,把他送下獄中受苦。人人都在茶坊酒店裡說,沒一個不罵知州不近道理。說由未了,只見左黜走來營前,拍手高叫道:「營中有請的官人們聽者!王都排不合把錢米散與你們眾人,被知州禁在獄中,你們可報他的恩,救他則個!」眾人道:「王都排好意支散錢米與我們,如今知州反把他罪過,禁在獄中。只是我們力量不加,又沒一個頭腦,如何救得他出來?」左黜道:「官人們也說得是,必然要一個為首的。我與你們為首,眾官人肯相助也不?」眾人看了左黜,口裡不說,心下思量道:「看他這一些兒大,又瘸著腳,便跳入人的咽喉裡也刺不殺人,隨他去恐不了事,倒妝幌子。」左黜見眾人不則聲,問眾人道:「你們因甚不則聲?莫不是欺我身小力微,奈何不得人?我變了交你們看看!」左黜喝聲道:「疾」!將身顯出神通,不見了那四尺來長的瘸師,只見朱紅頭髮,碧綠眼睛,與臉獠牙一個大鬼。唬得眾人見了便拜道:「我們有眼不識泰山,元來是天神。可知道昨日王則都家裡不甚寬大散了六千人錢米!」眾人拜罷起來看時,端的只是個瘸師。瘸師道:「管營的!你去吩咐眾人,交他們作此整頓器械。我如今獨自一個去救王都排,壞了貝州知州,你們就來接應。輔助得王都排,交你們豐衣足食,快活下半世!」眾人聽得說,都應道:「我們就來相助!」
6
左黜離了營前,迤邐迳奔入州衙裡來。正值知州坐在廳上,左黜入去時,並無一個人看見。左黜走到廳上,高聲叫道:「大尹!我左黜特來拜見!」廳上廳下眾人道:「這裡正出榜捉他,他卻來將頭套枷!」知州見他身材短小,不將他為意,乃問道:「你便是左黜麼?」交左右拿下,取長枷來將左黜枷了,送下獄中,與王則對證錢米來還。獄卒把左黜押下獄來,就勘事廳前拽出王則來。見了左黜,王則道:「你為何也來到這裡?」左黜道:「不是我來,如何救得你出去?」司理院王漿問道:「你這漢子從實供說,倉裡一廒米,州裡一庫錢,怎的樣攝了去?」左黜道:「勘官!連你也不理會得,知州愚蠢,月錢月米俱不肯放支與他們,交兩營人切齒怨恨,我替知州散了有何不可?」王漿焦燥,喝令獄卒首力拷打。獄卒提起杖子,拖翻左黜,打得身上寸寸的破了。左黜呵呵大笑,喝聲:「疾!」把自己身上和王則身上的索子,就如爛蔥也似都斷了,枷自開了。唬得王漿道:「這漢子是個妖人!」忙交獄卒並眾人向前來捉,那左黜用手一指,禁住了許多人的腳,一似生根的一般,一步也移不動。左黜和王則直到廳下,知州正在廳上比較錢糧,只見左黜喝道:「張大尹!你害盡貝州人,報應只在今日。我今日不為貝州人除害,非大丈夫也!」知州見他兩個來得惡,掇身望屏風背後便走。只見後堂內搶出兩個人來,卻正是張鸞、卜吉,各仗一口刀。卜吉向前揪住知州,張鸞向知州一刀,連肩卸臂,斷顙分屍,把知州殺了,唬得廳上廳下的人都麻木了,轉動不得。王則道:「你眾人聽我說!你們內中有一大半是被他害的,今日我替你們去了禍胎,交一州人都得快活。你們吃他苦的,隨我入衙裡來,搶擄些金銀,交你們富貴。」眾人見說,都來幫助王則。兩營有請的卻好到州衙前,聽得說王則殺了知州,一齊搶入來,將知州老小盡數殺淨。左黜和張鸞、卜吉帶領著一班軍人,把知州平素心腹及司理院王漿等官並一行做公的,都搜尋殺了;打開獄門,把罪人都放了;到知州宅裡,搬出金銀錢寶,綾羅段匹,在階下堆積如山。王則道:「這許多財物,我分文不要,計算與有請的。若有餘剩,散與窮經紀人,交他安心做道路。」王則據住州衙,出榜撫安百姓。令兩營軍人整齊兵器,頂盔掛甲,分布四門,緊守城池。
7
如今做一回話兒說過去。那其間老大一場事,與時只走了兩個官;一個是通判董元春,一個是提點出京。兩個收了印信,棄了老小,奔上東京,奏知朝廷,仁宗天子聞奏,即便傳下聖旨,令冀州太守速領本部軍馬,迳往貝州收復王則。這太守姓劉名彥威,乃將門之子,文武雙全,接了敕書,即點起本部五千軍馬,殺奔貝州來。只因此起,有分交:王則自稱王位,大鬧貝州,做出許多蹊蹺奇異的事,屈害了數千人命。正是:
8
只因半萬貔貅騎,惹起妖邪法術人。
9
畢竟劉彥威勝負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61481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