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29 河渠书第七

《卷29 河渠书第七》[View] [Edit] [History]

1
书曰:禹抑鸿水十三年,过家不入门。索隐抑音忆。抑者,遏也。洪水滔天,故禹遏之,不令害人也。汉书沟洫志作「堙」。堙,抑,皆塞也。陆行载车,水行载舟,泥行蹈毳,山行即桥。集解徐广曰:「桥,近遥反。一作『檋』。檋,直辕车也,音己足反。尸子曰『山行乘樏』。音力追反。又曰『行涂以楯,行险以撮,行沙以轨』。又曰『乘风车』。音去乔反。」索隐毳字亦作「橇」,同音昌芮反。注以撮,子芮反,又子绝反,与蕝音同。以别九州,随山浚川,任土作贡。通九道,陂九泽,正义颜师古云:「通九州之道,及障遏其泽也。」度九山。正义度,田洛反。释名云「山者,产也」。治水以志九州山泽所生物产,言于地所宜,商而度之,以制贡赋也。然河灾衍溢,害中国也尤甚。唯是为务。故道河自积石历龙门,正义同州韩城县北五十里,为凿广八十步。南到华阴,正义华阴县也。魏之阴晋,秦惠文王更名宁秦,汉高帝改曰华阴也。东下砥柱,正义砥柱山俗名三门山,在硖石县东北五十里,在河之中也。及孟津、正义在洛州河阳县南门外也。雒汭,至于大邳。正义孔安国云:「山再成曰邳。」按:在衞州黎阳县南七里是也。于是禹以为河所从来者高,水湍悍,集解韦昭曰:「湍,疾;悍,强也。」难以行平地,数为败,乃厮二渠以引其河。集解汉书音义曰:「厮,分也。二渠,其一出贝丘西南二折者也,其一则漯川。」索隐厮,汉书作「洒」,史记旧本亦作「洒」,字从水。按:韦昭云「疏决为酾」,字音疏跬反。厮,即分其流泄其怒是也。又按:二渠,其一即漯川,其二王莽时遂空也。北载之高地,过降水,正义降水源出潞州屯留县西南方山东北。至于大陆,正义大陆泽在邢州及赵州界,一名广河泽,一名钜鹿泽也。播为九河,正义言过降水及大陆水之口,至冀州分为九河。同为逆河,入于勃海集解瓒曰:「禹贡云『夹石碣石入于海』,然则河口之入海乃在碣石也。武帝元光二年,河徙东郡,更注勃海。禹之时不注勃海也。」九川旣疏,九泽旣洒,诸夏艾安,功施于三代。
2
自是之后,荥阳下引河东南为鸿沟,索隐楚汉中分之界,文颖云即今官渡水也。盖为二渠:一南经阳武,为官渡水;一东经大梁城,即鸿沟,今之汴河是也。以通宋、郑、陈、蔡、曹、衞,与济、汝、淮、泗会于楚。西方则通渠汉水、云梦之野,东方则通鸿沟江淮之闲。于吴,则通渠三江、五湖。集解韦昭曰:「五湖,湖名耳,实一湖,今太湖是也,在吴西南。」索隐三江,按地理志北江从会稽毗陵县北东入海,中江从丹阳芜湖县东北至会稽阳羡县东入海,南江从会稽吴县南东入海,故禹贡有北江、中江也。五湖者,郭璞江赋云具区、洮滆,彭蠡、青草、洞庭是也。又云太湖周五百里,故曰五湖。于齐,则通灾济之闲。于蜀,蜀守冰集解汉书曰:「冰姓李。」凿离碓,集解晋灼曰:「古『堆』字也。」辟沫水之害,索隐辟音避。沫音末。按:说文云「沫水出蜀西南徼外,与青衣合,东南入江」也。穿二江成都之中。正义括地志云:「大江一名汶江,一名管桥水,一名清江,亦名水江,西南自温江县界流来。」又云:「郫江一名成都江,一名市桥江,亦名中日江,亦曰内江,西北自新繁县界流来。二江并在益州成都县界。任豫益州记云『二江者,郫江、流江也』。风俗通云『秦昭王使李冰为蜀守,开成都县两江,溉田万顷。神须取女二人以为妇,冰自以女与神为婚,径至祠劝神酒,酒杯澹澹,因厉声责之,因忽不见。良久,有两苍牛鬬于江岸,有闲,輙还,流汗谓官属曰:「吾鬬疲极,不当相助耶?南向腰中正白者,我绶也。」主簿刺杀北面者,江神遂死』。华阳国志云『蜀时濯锦流江中,则鲜明也』。」此渠皆可行舟,有馀则用溉浸,百姓飨其利。至于所过,往往引其水益用溉田畴之渠,以万亿计,然莫足数也。
3
西门豹引漳水溉邺,正义括地志云:「漳水一名浊漳水,源出潞州长子县西力黄山。地理志云浊漳水在长子鹿谷山,东至邺,入清漳。」按:力黄、鹿谷二山,北鹿也。邺,相州之县也。以富魏之河内。
4
而韩闻秦之好兴事,欲罢之,毋令东伐,集解如淳曰:「欲罢劳之,息秦伐韩之计。」乃使水工郑国集解韦昭曰:「郑国能治水,故曰水工。」闲说秦,令凿泾水自中山西邸瓠口为渠,索隐小颜云「中音仲,即今九嵕山之东仲山是也。邸,至也」。瓠口即谷口,乃郊祀志所谓「寒门谷口」是也。与池阳相近,故曰「田于何所,池阳谷口」也。正义括地志云:「中山一名仲山,在雍州云阳县西十五里。又云焦获薮,亦名瓠,在泾阳北城外也。」邸,至也。至渠首起云阳县西南二十五里,今枯也。并北山东注洛集解徐广曰:「出冯翊怀德县。」三百馀里,欲以溉田。中作而觉,秦欲杀郑国。郑国曰:「始臣为闲,然渠成亦秦之利也。」索隐沟洫志郑国云「臣为韩延数岁之命,为秦建万代之功」是也。秦以为然,卒使就渠。渠就,用注填阏之水,溉泽卤之地四万馀顷,索隐溉音古代反。泽,一作「舄」,音昔,又并音尺。本或作「斥」,则如字读之。收皆亩一钟。于是关中为沃野,无凶年,秦以富强,卒并诸侯,因命曰郑国渠。
5
汉兴三十九年,孝文时河决酸枣,东溃金堤,正义括地志云:「金堤一名千里堤,在白马县东五里。」于是东郡大兴卒塞之。
6
其后四十有馀年,今天子元光之中,而河决于瓠子,东南注钜野,正义括地志云:「郸州钜野县东北大泽是。」通于淮、泗。于是天子使汲黯、郑当时兴人徒塞之,輙复坏。是时武安侯田蚡为丞相,其奉邑食鄃。索隐音输。韦昭云「清河县也」。正义贝州县也。鄃居河北,河决而南则鄃无水灾,邑收多。蚡言于上曰:「江河之决皆天事,未易以人力为强塞,塞之未必应天。」而望气用数者亦以为然。于是天子久之不事复塞也。
7
是时郑当时为大农,言曰:「异时关东漕粟从渭中上,度六月而罢,而漕水道九百馀里,时有难处。引渭穿渠起长安,并南山下,至河三百馀里,径,易漕,度可令三月罢;而渠下民田万馀顷,又可得以溉田:此损漕省卒,而益肥关中之地,得谷。」天子以为然,令齐人水工徐伯表,索隐旧说,徐伯表水工姓名也。小颜以为表者,廵行穿渠之处而表记之,若今竪标,表不是名也。悉发卒集解徐广曰:「一云『悉衆』。」数万人穿漕渠,三岁而通。通,以漕,大便利。其后漕稍多,而渠下之民颇得以溉田矣。
8
其后河东守番系索隐上音婆,又音潘。按:诗小雅云「番维司徒」,番,氏也。下音系也。言:「漕从山东西,索隐按:谓从山东运漕而西入关也。岁百馀万石,更砥柱之限,败亡甚多,而亦烦费。穿渠引汾正义括地志云:「汾水源出岚州静乐县北百三十里管涔山北,东南流,入并州,即西南流,入至绛州、蒲州入河也。」溉皮氏、汾阴下,正义括地志云:「皮氏故城在绛州龙门县西百三十步。自秦、汉、魏、晋,皮氏县皆治此。汾阴故城俗名殷汤城,在蒲汾阴县北九里,汉汾阴县是也。」引河溉汾阴、蒲坂下,度可得五千顷。五千顷故尽河壖弃地,集解韦昭曰:「壖音而缘反。谓缘河边地也。」索隐又音人兖反。民茭牧其中耳,索隐茭,乾草也。谓人收茭及牧畜于中也。今溉田之,度可得谷二百万石以上。谷从渭上,与关中无异,而砥柱之东可无复漕。」天子以为然,发卒数万人作渠田。数岁,河移徙,渠不利,则田者不能偿种。久之,河东渠田废,予越人,令少府以为稍入。集解如淳曰:「时越人有徙者,以田与之,其租税入少府。」索隐其田旣薄,越人徙居者习水利,故与之,而稍少其税,入之于少府。
9
其后人有上书欲通裦斜道集解韦昭曰:「裦中县也。斜,谷名,音邪。」瓒曰:「裦,斜,二水名。」正义括地志云:「裦谷在梁州襃城县北五十里。斜水源出裦城县西北九十八里衙岭山,与裦水同源而派流,汉书沟洫志云『裦水通沔,斜水通渭,皆以行船』是也。」按:裦城即裦中县也。及漕事,下御史大夫张汤。汤问其事,因言:「抵蜀从故道,正义括地志云:「凤州两当县,本汉故道县也,在州西五十里。」故道多阪,回逺。今穿裦斜道,少阪,近四百里;而裦水通沔,斜水通渭,皆可以行舡漕。漕从南阳正义南阳县即今邓州也。上沔入裦,裦之绝水至斜,闲百馀里,以车转,从斜下下渭。如此,汉中之谷可致,山东从沔无限,正义限,之言多也。山东,谓河南之东,山南之东及江南、淮南,皆经砥柱,主运,今并从沔,便于三门之漕也。便于砥柱之漕。且裦斜材木竹箭之饶,拟于巴蜀。」天子以为然,拜汤子卬为汉中守,发数万人作裦斜道五百馀里。道果便近,而水湍石,集解徐广曰:「湍,一本作『溲』。」不可漕。
10
其后庄熊罴言:「临晋正义括地志云:「同州本临晋城也。一名大荔城,亦曰冯翊城。」民愿穿洛以溉重泉正义洛,漆沮水也。括地志云:「重泉故城在同州蒲城县东南四十五里,在同州西北亦四十五里。」以东万馀顷攻卤地,诚得水,可令亩十石。」于是为发卒万馀人穿渠,自徵集解应劭曰:「徵在冯翊。」索隐音惩,县名也。小颜云即今之澄城也。引洛水至商颜下。集解服虔曰:「颜音崖。或曰商颜,山名也。」索隐颜音崖,又如字。商颜,山名也。岸善崩,集解如淳曰:「洛水岸。」正义言商原之崖岸,土性疏,故善崩毁也。乃凿井,深者四十馀丈。往往为井,井下相通行水。水颓以绝商颜,集解瓒曰:「下流曰颓。」东至山岭十馀里闲。井渠之生自此始。穿渠得龙骨,正义括地志云:「伏龙祠在同州冯翊县西北四十里。故老云汉时自徵穿渠引洛,得龙骨,其后立祠,因以伏龙为名。今祠颇有灵验也。」故名曰龙首渠。作之十馀岁,渠颇通,犹未得其饶。
11
自河决瓠子后二十馀岁,岁因以数不登,而梁楚之地尤甚。天子旣封禅廵祭山川,其明年,旱,乾封少雨。天子乃使汲仁、郭昌发卒数万人塞瓠子决。于是天子已用事万里沙,正义括地志云:「万里沙在华州郑县东北二十里也。」则还自临决河,沈白马玉璧于河,令羣臣从官自将军已下皆负薪置决河。是时东郡烧草,以故薪柴少,而下淇园之竹集解晋灼曰:「衞之苑也。多竹筱。」以为楗。集解如淳曰:「树竹塞水决之口,稍稍布插接树之,水稍弱,补令密,谓之楗。以草塞其里,乃以土填之;有石,以石为之。音建。」索隐楗音其免反。楗者,树于水中,稍下竹及土石也。
12
天子旣临河决,悼功之不成,乃作歌曰:「瓠子决兮将奈何?皓皓旰旰兮闾殚为河!集解如淳曰:「殚,尽也。」駰谓州闾尽为河。殚为河兮地不得宁,功无已时兮吾山平。集解徐广曰:「东郡东阿有鱼山,或者是乎?」駰按:如淳曰「恐水渐山使平也」。韦昭曰「凿山以填河也」。吾山平兮钜野溢,集解如淳曰:「瓠子决,灌钜野泽使溢也。」鱼沸郁兮柏冬日。集解徐广曰:「柏犹迫也,冬日行天边,若与水相连矣。」駰按:汉书音义曰「钜野满溢,则衆鱼沸郁而滋长也。迫冬日乃止。」延道弛兮离常流,集解徐广曰:「延,一作『正』。」駰按:晋灼曰「言河道皆弛坏也」。索隐言河之决,由其源道延长弛溢,故使其道皆离常流。故晋灼云「言河道皆弛坏」。蛟龙骋兮方逺游。归旧川兮神哉沛,瓒曰:「水还旧道,则羣害消除,神佑滂沛。」不封禅兮安知外!为我谓河伯兮何不仁,泛滥不止兮愁吾人?啮桑浮兮淮、泗满,集解张晏曰:「啮桑,地名也。」如淳曰:「邑名,为水所浮漂。」久不反兮水维缓。」一曰:「河汤汤兮激潺湲,北渡迃兮浚流难。搴长茭兮沈美玉,集解如淳曰:「搴,取也。茭,草也,音郊。一曰茭,芋也。取长芋树之,用著石间,以塞决河。」瓒曰:「竹苇絙谓之茭,下所以引致土石者也。」索隐搴音己免反。茭一作「茇」,音废,邹氏又音绋也。河伯许兮薪不属。集解如淳曰:「旱烧,故薪不足。」薪不属兮衞人罪,烧萧条兮噫乎何以御水!颓林竹兮楗石灾,集解如淳曰:「河决,楗不能禁,故言灾。」韦昭曰:「楗,柱也。木立死曰灾。」宣房塞兮万福来。」于是卒塞瓠子,筑宫其上,名曰宣房宫。而道河北行二渠,复禹旧迹,而梁、楚之地复宁,无水灾。
13
自是之后,用事者争言水利。朔方、西河、河西、酒泉皆引河及川谷以溉田;而关中辅渠、灵轵集解如淳曰:「地理志盩厔有灵轵渠。」索隐按:沟洫志儿宽为左内史,奏请穿六辅渠。小颜云「今尚谓之辅渠,亦曰六渠也」。引堵水;集解徐广曰:「一作『诸川』。」汝南、九江引淮;东海引钜定;集解瓒曰:「钜定,泽名。」太山下引汶水:皆穿渠为溉田,各万馀顷。佗小渠披山通道者,不可胜言。然其著者在宣房。
14
太史公曰:余南登庐山,观禹疏九江,遂至于会稽太湟,集解徐广曰:「一作『湿』。」上姑苏,望五湖;东闚洛汭、大邳,迎河,行淮、泗、济、漯洛渠;西瞻蜀之岷山及离碓;北自龙门至于朔方。曰:甚哉,水之为利害也!余从负薪塞宣房,悲瓠子之诗而作河渠书。集解徐广曰:「沟洫志行田二百亩,分赋田与一夫二百亩,以田恶,故更岁耕之。」
15
索隐述赞曰:水之利害,自古而然。禹疏沟洫,随山浚川。爰洎后世,非无圣贤。鸿沟旣划,龙骨斯穿。填阏攸垦,黎蒸有年。宣房在咏,梁楚获全。
URN: ctp:ws61564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