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四百五十一

《卷四百五十一》[View] [Edit] [History]

1
○將帥部 爭功矜伐爭功
2
《書》曰:「汝惟不矜,天下莫與汝爭能」。蓋夫狠而求勝,競不以心斯事之末而德之。蠊硪病U刈勻季,世事軍旅,後已之義靡篤,奪人之心紛起。其有受鉞之寄,忘禮讓之訓,當受牌氤鑫氈,分道搴旗斬將攻略城池,競圖勳伐,相尚謀詐,或逗遛期會,以沮彼眾。或增益首級,以大己功,或倍道以先至,或抽戈以相逐。書勞之際,求質實於俘獲。行封之始,請辨正於先後。廷爭以發憤,歎耦語以圖叛戾,至有奪志舴斧,慷不悔者矣。茲所謂矜其能而喪厥功者焉。
3
穿封戍為楚大夫。楚子侵鄭,至于城麇,鄭皇頡戍之。出與楚師戰,敗,穿封戍,囚皇頡,公子圍與之爭之,正於伯州。犁(正,曲直也}}。伯州犁曰:「請問於囚」。乃立囚伯州。犁曰:「所爭,君子也,其何不知?」上其手曰:「夫子為王子圍,寡君之貴介弟也」。下其手曰:「此子為穿封戍方,城外之縣尹也。誰獲子上,下手以道囚意也?」囚曰:「頡遇王子,弱焉弱,敗也。言為王子所得。戍怒,抽戈逐王子,圍弗及。楚人以皇頡歸趙,鞅為晉大夫簡,子也,帥師納衛太子蒯聵於戚。齊人輸范氏粟,鄭子姚子般送之。趙鞅禦之,遇於齊。將戰,郵無恤御。簡子衛太子為右,鄭人擊簡子中肩,斃于車中斃,踣。太子救之以戈。鄭師北,既戰,簡子曰:「吾伏屢謊鹿衣,嘔吐也,鼓音不衰,今日我上也功為上」。太子曰:「吾救主於車,退敵於下,我右之上也」。郵良曰:「我兩躋將絕,吾能止之止使不絕。我御之上也。駕而乘材,兩躋皆絕材,橫木,明細小也。《傳》言簡子不讓,下自伐」。
4
漢蕭何為丞相,高帝五年,先封ガ侯ガ音贊,屬南陽,食邑八千戶。功臣皆曰:「臣等身被堅執,兵多者百餘戰,少者數十,合攻城略地,大小各有差。今蕭何未有汗馬之勞,徒持文墨,議論不戰,顧居臣等上,何也?」顧,猶反也。帝曰:「諸君知獵乎?」曰:「知之」。「知獵狗乎?」曰:「知之」。帝曰:「夫獵追殺獸者,狗也,而發縱指示獸者,人也。縱,音子,用切發。縱,謂解抽而放之。今諸君徒能得走獸耳,功狗也。至如蕭何,發縱指,示功人也。且諸君徒以身從我,多者三兩人,蕭何舉宗數十人,皆隨我功,不可忘也」。群臣後皆莫敢言。是時,帝已大封功臣三十餘人,其餘爭功,未得行封。帝居南宮,從復道上複,音衣,複上下有道,故謂之復。見諸將耦語,以問張良。良曰:「陛下與此屬共取天下,今已為天子,而所封皆故人所愛,所誅皆平生仇怨。今軍吏計功,以天下為不足用遍封,言有功者多而土地少。而恐以過失及誅,故相聚謀反耳」。帝曰:「為之奈何?」良曰:「取上素所不快,言有舊嫌者。計群臣所共知最甚者一人」。先封以示群臣。三月,上置酒封雍齒,因趣丞相急定功行封。趣,讀曰促。
5
荀彘為左將軍,武帝元封二年,遣與樓船將軍楊僕擊朝鮮右渠左將軍破水貝水上軍乃前,至城下,圍其西北,指示者以手指示之,樓船亦往會居城南右渠,遂堅城守,數月未能下。左將軍急擊之。朝鮮大臣乃陰間使人私約降樓船往來,言尚未肯決。左將軍數與樓船期戰,樓船欲就其約不?左將軍亦使人求間隙降下。朝鮮不肯心附樓船,以故兩將不相得。左將軍心意樓船前有失軍罪意疑也,今與朝鮮和善,而又不降,疑其有反計,未敢發言。天子曰:「將率不能前,乃使衛山諭降,右渠不能顓決,與左將軍相誤,卒沮約。顓,與專同。卒,終也。沮,壞也。今兩將圍城又乖異,以故久不決,使故濟南太守公孫遂往正之,有便宜得以從事。遂至。左將軍曰:「朝鮮當下久矣,不下者樓船數期不會,具以素所意告。遂曰:「今如此不取,恐為大害。非獨樓船,又且與朝鮮共滅吾軍」。遂亦以為然,而以節召樓船將軍入左將軍軍計事,即令左將軍戲下執糸專樓船將軍戲,讀與麾同。并其軍以報天子。許左將軍已并兩軍,即急擊朝鮮。朝鮮相路人相韓陶、尼相參、將軍王夾戎狄不知官紀,故皆稱相相。路人,一也,相韓陶,二也。尼相參,三也。將軍,王夾四也。夾,音作頰也。相與謀曰:「始欲降樓船,樓船今執獨左將軍,并將戰益急,恐不能與」。不能與,猶言不如也。王又不肯降。陶夾路人皆亡降漢,路人道死。元封三年夏,尼相參乃使人殺朝鮮王,右渠來降。王險城未下,故右渠之大臣成已又反,復攻吏左將軍使右渠子長右渠之子名長。降相路人子最,相路人前已降漢而死於道,故謂之降相,最者其子名。告諭其民,誅成已故,遂定朝鮮。左將軍徵至,坐爭功相嫉乖,計棄市。樓船將軍已坐兵至,列口當待左將軍,列口,縣名也,度海先得之。擅先縱失亡多,當誅,贖為庶人。
6
後漢任尚為中郎將。元初五年,與度遼將軍鄧遵擊西羌有功。遵以太后從弟,故爵封優大。尚與遵爭功,又詐增首級,受財枉法,贓千萬以上,檻車徵棄市。
7
晉王渾為安東將軍、都督揚州諸軍事,鎮壽春。及伐吳,吳遣司徒何植、建威將軍孫晏送印節詣渾降。既而王銎剖頭降吳,威名益振。明日,渾始濟江,登建業宮,釃酒高會。自以先據江上,破吳中軍,按兵不進,致在王鮒後。意甚愧恨,有不平之色。頻奏鱟、鎰,詞比思ブ。
8
宋張僧產,龍驤將軍興世弟也。時鄧琬輔晉安王僭逆,興世擊敗之。琬死,別將劉胡走入沔,眾稍散,比至石城,裁餘數騎。竟陵郡丞陳懷真聞胡經過,率數十人斷道邀之。胡人馬既疲,自度不免,因隨懷真入城,告渴,與之酒。胡飲酒畢,引佩刀自刺,不死,斬首送京邑。僧產追胡,未至石城數十里,逢送胡首信將還竟陵,殺懷真,竊有其功。
9
南齊崔恭祖為平南將軍崔慧景司馬。恭祖驍勇便馬槊,氣力絕人,頻經軍戰討。王敬則與左興盛軍容袁文曠爭敬則首訴明帝曰:「恭祖禿馬絳衫,手刺倒賊,故文曠得斬其首,以死易勳,而見枉奪。若失此勳,要當刺殺左興盛」。帝以其勇,使謂興盛曰:「何容令恭祖與文曠爭功!」遂封三百戶。
10
後魏崔亮為鎮南將軍,與李平等討梁將趙祖悅於硤石。李平部分諸軍,將水陸兼進,以討堰賊。亮違平節度,以疾請還,隨表而發。平表亮肆其專恣,輕輒還歸,此而不糾,法將焉寄。及平至,亮與爭功於禁中,形於聲色。
11
陽固為前將軍,典科揚州勳賞。初,硤石之役,固有先登之功,而朝賞未及。至是,與尚書令李崇訟勳,更相表。崇雖貴盛,固據理不撓,談者稱焉。
12
隋賀若弼為吳郡總管,韓擒虎為廬州總管。開皇九年,伐陳,擒虎為先鋒,弼為行軍總管。及平陳至京,弼與韓擒虎爭功於帝前。弼曰:「臣在蔣山死戰,破其銳卒,擒其驍將,震揚威武,遂平陳國。韓擒虎略不交戰,豈臣之比!」擒虎曰:「本奉明旨,令臣與弼同時合勢,以取偽都。弼乃敢先期,逢賊遂戰,致令將士傷死甚多。臣以輕騎五百,兵不血刃,直取金陵,降任蠻奴,執叔寶,據其府庫,傾其巢穴。弼至夕方扣北掖門,臣啟關而納之。斯乃救罪不暇,安得與臣相比!」上曰:「二將俱合上勳」。於是進位柱國,賜物八千段。
13
李德林為內使令,自隋有天下,每贊平陳之計。開皇八年,車駕幸同州,從駕還在塗中,高祖以馬鞭南指,云待平陳訖,會以七寶莊嚴公,使自山東,無及之者。及平陳,受柱國、郡公實封八百戶,賞物三千段。
14
晉王已宣敕訖,有人說高υ、唬禾、熳踊,策晉王及諸將戮力之所致也。今乃歸功於李德林,諸將必當憤惋。且後世觀公有若虛行θ胙災,高祖乃止。
15
唐淮安王神通為左武衛大將軍。貞觀元年,拜開府儀同三司,賜實封五百戶。時太宗謂諸功臣曰:「朕敘公等勳效,量定封邑,恐不能盡當,各自言」。神通曰:「義旗初起,臣率兵先至。今房玄齡、杜如晦等刀筆之人,功居第一,臣且不服」。帝曰:「義旗初起,人皆有心,叔父雖率兵先至,未嘗身履行陣。山東未定,受委專征,建德南侵,全軍舀沒。及劉黑闥翻動,叔父望風而破。今論勳行賞,玄齡等有籌謀帷幄,定社稷功。所以漢之蕭何雖無汗馬,指縱推轂,故功居第一。叔父與國至親,誠無所愛,必不可緣私濫與勳臣同賞耳。
16
尉遲敬德,貞觀中為右武侯大將軍,好訐直,又負其功。嘗侍宴慶善宮,時有班在其上者,敬德怒曰:「汝有何功,合坐我上?」任城王道宗次其下,因解喻之。敬德勃然,拳毆道宗目,幾至眇,太宗不懌而罷。
17
伊慎為江西節度使曹嗣王皋都知兵馬使。皋攻李希烈,安州使慎盛兵圍之。賊懼,皋使至城中以約降,皋使都虞候王鍔懸而入。既成約,殺不從者以出。明日城開,皋以其眾入,慎以賊之心。匈懼,繇其圍也,色不下鍔,鍔稱疾避之。
18
宋威,乾符中為招討使,與賊王仙芝戰不利,詔以監軍楊復光總其兵。初,仙芝眾號三十萬,既舀江陵,獲舉于溫廷。浩遣修表請節,朝議不允。及復光為招討監軍,遣判官吳彥宏諭以朝旨,釋罪別加官爵,仙芝乃令其將尚君長、蔡溫、王楚彥滅相次,詣闕請罪,且求恩命。時威欲害其功,並擒之以送京師,朝廷不詢其本,悉斬之。繇是賊怒,悉銳擊官軍,威大敗,復光收其眾以統之。
19
後唐李存信,唐末為武皇馬步軍都校,與李存孝擊張鼉於平陽。時存孝驍勇冠絕,軍中皆下之,唯存信與爭功,由是相惡,有同水火。
20
○矜伐 矜伐
21
《書》曰:「汝惟不矜,天下莫與汝爭能汝惟不伐,天下莫與汝爭功」。仲尼曰:「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驕且吝,其餘不足觀也已」。然則卑以自牧為而不有,人免之而莫測,仰之而彌高,斯乃喪乎其萃高世作程者之所為也。乃有荷登壇之寄,居分閫之重,或破敵平亂,自恃其勳業。或露才揚已,願從其驅策,或形謇驁之跡,或張誇大之言,以致使氣陵上,席寵驕物,踐危機而不悟,犯清議而莫逃,垂之編簡,良可痛惜。老子所謂「富貴而驕,自招其咎」者,其是之謂矣。
22
高固,齊大夫也。魯成公二年,高固入晉師桀石以投人桀,擔也,禽之而乘其車既獲其人,因釋已車而載所獲者車,繫桑本焉,以徇齊壘將至齊壘,以桑繫車而走,欲自異,曰:「欲勇者,賈餘餘勇賈,買也,言己勇有餘,故賣之
23
漢樊噲封舞陽侯,高后怒匈奴召丞相及噲、季布等議斬其使者,發兵而擊之。樊噲曰:「臣願得十萬眾橫行匈奴中」。問季布。季布曰:「噲可斬也。前陳穹挫洞漢兵三十二萬,噲為上將軍。時匈奴圍高帝於平城,噲不能解圍。天下歌之曰:平城之下亦誠苦。七日不食,不能彀弩彀,張也,音工豆反。今歌金之聲未絕,傷痍者甫起金,古吟字。痍,創也。甫,始也。痍音夷。而噲欲搖動天下,妄言以十萬眾橫行,是面謾謾,欺誑也,音曼,又音莫連反。且匈奴與漢殊俗,得其善,言不足喜,惡言不足怒也」。高后曰:「善!」
24
魏鄧艾為鎮西將軍,既破蜀,於綿竹築臺以為京觀,用彰戰功,士卒死事者皆與蜀兵同共埋葬。艾深自矜伐,謂蜀士大夫曰:「諸君賴遭某故,得有今日耳。如遇吳、漢之徒,已殄滅矣」。又曰:「姜維自一時健兒也,與某相隨,故窮耳」。有識者笑之。
25
蜀魏延為征西大將軍。延每隨諸葛亮出,輒欲請兵萬人,與亮異道會於潼關,如韓信故事,亮制而不許。延常以亮為怯,歎恨,已才,用之不盡。
26
晉郭默,明帝時為右將軍。默樂為邊將,不願宿衛。及赴召,謂平南將軍劉裔曰:「我能禦胡而不見用,右軍主禁兵,若疆場有虞,被使出征,方始配給,軍卒無素。恩信不著,以此臨敵,少有不敗矣。時當為官擇才,若人臣自擇官,安得不亂乎?」裔曰:「所論事雖然,非小人所及也」。
27
劉毅為衛將軍、荊州刺史。毅性剛猛沉斷,而專肆狠愎,與劉裕協成大業,而功居其次,深自矜伐,不相推伏。及居方嶽,嘗怏怏不得志,裕每柔而順之。毅驕縱滋甚,每覽史籍,至藺相如降屈於廉頗輒絕嘆,以為不可能也。
28
宋謝晦為撫軍將軍、荊州刺史,甚有自矜之色。將之鎮,詣從叔光祿大夫髡艙拔駛弈甏,鷸曰三十五。瞻笑曰:「昔荀郎中二十七為北府都督,卿比之已為老矣」。晦有愧色。
29
南齊垣崇祖為朐山戍主,崇祖啟明帝曰:「淮北士民力屈胡圍南向之心,日夜以冀崇祖父伯並為淮北州郡,門族布在北邊,百姓所信,一朝嘯吒,事功可立,名位尚輕,不足威眾,乞假名號,以示遠近」。帝以為輔國將軍、北琅邪、蘭陵二郡太守。崇祖在淮陰,見帝便相比韓信、白起,咸不信,唯帝獨許之。崇祖再拜奉旨。及破虜,明帝謂朝臣曰:「崇祖許為我制虜」。果如其言。其嘗自擬韓、白,今真其人也。
30
梁韋砦,平北將軍、寧蠻校尉、雍州刺史。初,高祖義兵檄至,砥鴇赴之,鄉中客陰雙光,泣止懣砘,刮州雙光道候硇ξ街,曰:「若從公言,乞食於路矣」。餉耕牛十頭。
31
王僧辯為征東大將軍,僧辯破侯景,入石頭城據之,收賊黨王偉等二十餘人,送於江陵。偽行臺趙伯超自吳松江降於侯時,送至僧辯。僧辯謂伯超曰:「趙公,卿荷國重恩,遂復同逆,今日之事,將欲何之?」因命送江陵。伯超既出,僧辯顧坐客曰:「朝廷首望,唯知有趙伯超耳。豈識王僧辯?社稷既傾,為我所復,人之興廢,亦復何常」。賓客皆前稱歎功德,僧辯瞿然,乃謬答曰:「此乃聖上之威德,群帥之用命,老夫唯濫居戎首,何力之有焉!」
32
陳侯安都,為司空,加侍中、征北大將軍。自王琳平後,安都勳庸轉大,又自以功安社稷,漸用驕矜。
33
後魏韓顯宗,孝文時為征武將軍,以赭陽破賊功,為鎮南、廣陽王嘉諮議參軍。顯宗後上表,頗自矜伐,訴前征勳。詔曰:「顯宗斐然成章,甚可怪責,進退無檢,虧我清風。此而不糾,或長敝俗。可付尚書推列以聞」。兼尚書張彞奏免顯宗官,詔曰:「顯宗雖浮矯,致槻龐炭捎悶竦糜榔之也。可以白衣守諮議,展其後效」。
34
王肅為鎮南將軍,清身好施,家無餘財。然性惟輕佻,頗以功名自許。護庇稱伐,少所推下,孝文每以此為言。
35
于忠,孝明時為車騎大將軍,自謂有社稷之功,諷動百僚,令加已賞。於是太尉雍、清河王懌、廣平王懷難違其意,議封忠常山郡開國公,食邑一千戶。
36
楊大眼,少有膽氣,跳走如飛。孝武南伐為軍主,大眼顧謂同僚曰:「吾之今日,所謂蛟龍得水之秋」。自此一舉,終不復與諸軍齊列矣。累遷平東將軍。王肅弟子乘之初歸國,謂大眼曰:「在南聞君之名,以為眼如車輪。及見,乃不異人」。大眼曰:「旗鼓相望,稠奮發足,使君目不能視,何必大如車輪」。
37
北齊侯景為南道大行台,位司徒,言於神武曰:「恨不得兵三萬,橫行天下,要須濟江糸專取蕭衍老翁以作太平寺主」。神武壯其言,使擁兵十萬,專制河南,仗任若已之半。體景右足短弓馬,非其所長,唯以智謀。時高昂、彭樂皆雄勇冠時,景嘗輕之。
38
後周王勇為大將軍,性雄猛,為當時驍將。然矜功伐善,好揚人之惡,時論亦以此鄙之。
39
隋賀若弼為武候大將軍。煬帝之在東宮,嘗謂弼曰:「楊素、韓擒虎、史萬歲三人俱稱良將,其間優劣何如?」弼曰:「楊素是猛將,非謀將。韓擒。虎是鬥將,非領兵。史萬歲是騎將,非大將」。帝曰:「然則大將誰也?」弼拜曰:「唯殿下所擇」。弼意自許為大將。
40
唐闞棱為越州都督,棱與輔公┙將陳正通接戰。棱脫兜鍪謂賊眾曰:「汝不識我耶?何敢來戰!」其眾多棱舊之所部,由是各無鬥志。或有遙拜者,賊師遂潰。棱頗有矜功之色。
41
王忠嗣為河西、隴右節度使。忠嗣初在朔方,頗得士卒心,及至隴西,以富貴自處,聲望稍減。
42
劉擁為隴右經略使,嘗謂所知曰:「儻朝廷假擁兵力,則必復河、湟,一勞永逸」。聞者壯之。先是,王師討劉闢,議者謂擁才任統帥,朝廷將用之,會高崇文立功而止。
43
張仲武自雄武軍使為兵馬留後,改幽州都督府長史、東面招討回鶻使,經其舊地。歲旱,因召其代己者,未詳姓名,疏之云:「吾昔鎮彼,年年豐熟,子何久旱如此,得非為政之不至,而天意所譴耶?」軍吏曰:「蓋聞鳳去巢空,豈凡禽所能繼?」仲武喜其對而不責之。
44
梁楊師厚為魏博節度,末帝將圖友智,彩鼓膘妒,厚師厚,深陳款效。末帝即位,首封師厚為鄴王,加檢校太師、中書令。每下詔不名,以官呼之,事無巨細,必先謀於師厚,師厚頗亦驕誕。
45
後唐朱守殷為振威節度使,不之任,仍兼蕃漢馬步使。京城初定,內外警巡,恃憑主恩,蔑視勳舊,與景進互相表裏,又強作宿德之態,言語遲緩,自謂沉厚。
46
安元信為橫海軍節度使,時契丹犯邊,元信與霍彥威從明宗屯常山。元信恃功,每對明宗以成敗勇怯,戲侮彥威,彥威不敢答。明宗曰:「成敗天也,不繇於人。當時叔琮圍太原,公有何勇,念國家運興,致汝等富貴,勿以小勝小捷挂於口吻,取笑於長者」。彥威起謝,元信不復以彥威為戲。
47
周王峻為樞密使,峻以慕容彥超叛於兗州,已遣步軍都指揮使曹英、定省使尚訓率兵攻之。峻意欲自將兵討賊,累言於太祖曰:「慕容劇賊,曹英不易與之敵耳」。太祖默然。未幾親征,命峻為隨駕一行都部署。破賊之日,峻軍在城南,其眾先登,頗有德色。
URN: ctp:ws6158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