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三·高后紀第三

《卷三·高后紀第三》[View] [Edit] [History]

1
高皇后呂氏荀悅曰:「諱雉之字曰野雞。」應劭曰:「禮,婦人從夫謚,故稱高也。」師古曰:「呂后名雉,字娥姁,故臣下諱雉也。姁音許于反。」生惠帝。佐高祖定天下,父兄及高祖而侯者三人。師古曰:「父謂臨泗侯呂公也。兄謂周呂侯澤、建成侯釋之。」惠帝即位,尊呂后為太后。太后立帝姊魯元公主女為皇后,無子,取後宮美人子名之以為太子。惠帝崩,太子立為皇帝,年幼,太后臨朝稱制,師古曰:「天子之言一曰制書,二曰詔書。制書者,謂為制度之命也,非皇后所得稱。今呂太后臨朝行天子事,斷決萬機,故稱制詔。」大赦天下。迺立兄子呂台、產、祿、台子通四人為王,蘇林曰:「台音胞胎。」封諸呂六人為列侯。語在外戚傳。
2
元年春正月,詔曰:「前日孝惠皇帝言欲除三族辠、妖言令師古曰:「罪之重者戮及三族,過誤之語以為妖言,今謂重酷,皆除之。」,議未決而崩,今除之。」二月,賜民爵,戶一級。初置孝弟力田二千石者一人。師古曰:「特置孝弟力田官而尊其秩,欲以勸厲天下,令各敦行務本。」夏五月丙申,趙王宮叢臺災。師古曰:「連聚非一,故名叢臺。蓋本六國時趙王故臺也,在邯鄲城中。」立孝惠後宮子強為淮陽王如淳曰:「外戚恩澤侯表曰皆呂氏子也,以孝惠子侯。」晉灼曰:「漢注名長。」韋昭曰:「今陳留郡。」不疑為恒山王,如淳曰:「今常山也,因避文帝諱改曰常。」弘為襄城侯,朝為軹侯,師古曰:「軹音只。」武為壺關侯。秋,桃李華。
3
二年春,詔曰:「高皇帝匡飭天下,師古曰:「匡,正也。飭,整也。飭讀與敕同,其字從力。」諸有功者皆受分地為列侯,師古曰:「分音扶問反。」萬民大安,莫不受休德。師古曰:「休,美也,音虛虯反。他皆類此。」朕思念至於乆逺而功名不著,亡以尊大誼,施後世。今欲差次列侯功以定朝位,師古曰:「以功之高下為先後之次。」臧于高廟,世世勿絕,嗣子各襲其功位。其與列侯議定奏之。」丞相臣平言:師古曰:「陳平。」「謹與絳侯臣勃、師古曰:「周勃。」曲周侯臣商、師古曰:「酈商。」穎陰侯臣嬰、師古曰:「灌嬰。」安國侯臣陵等議,師古曰:「王陵。」列侯幸得賜餐錢奉邑,應劭曰:「餐與湌同。諸侯四時皆得賜餐錢。」文穎曰:「湌,邑中更名筭錢,如今長吏食奉,自復媵錢,即租奉也。」韋昭曰:「熟食曰湌,酒肴曰錢,粟米曰奉。稅租奉祿,正所食也。四時得閒賜,是為湌錢。湌,小食也。」師古曰:「餐、湌同一字耳,音千安反。湌,所謂吞食物也。餐錢,賜厨膳錢也。奉邑,本所食邑也。奉音扶用反。」陛下加惠,以功次定朝位,如淳曰:「功大者位在上。功臣侯表有第一、第二之次。」臣請臧高廟。」奏可。春正月乙卯,地震,羌道、服虔曰:「縣有夷蠻曰道。」師古曰:「羌道屬隴西郡。」武都道山崩。師古曰:「武都道屬武都郡。」夏六月丙戌晦,日有蝕之。秋七月,恒山王不疑薨。行八銖錢。應劭曰:「本秦錢,質如周錢,文曰『半兩』,重如其文,即八銖也。漢以其太重,更鑄莢錢,今民間名榆莢錢是也。民患其太輕,至此復行八銖錢。」
4
三年夏,江水、漢水溢,流民四千餘家。師古曰:「水所漂沒也。」秋,星晝見。
5
四年夏,少帝自知非皇后子,出怨言,皇太后幽之永巷。如淳曰:「列女傳周宣姜后脫簪珥,待罪永巷,後改為掖庭。」師古曰:「永,長也。本謂宮中之長巷也。」詔曰:「凡有天下治萬民者,蓋之如天,容之如地;上有驩心以使百姓,百姓欣然以事其上,驩欣交通而天下治。今皇帝疾乆不已,迺失惑昬亂,不能繼嗣奉宗廟,守祭祀,不可屬天下。師古曰:「屬,委也,音之欲反。」其議代之。」羣臣皆曰:「皇太后為天下計,所以安宗廟社稷甚深。頓首奉詔。」五月丙辰,立恒山王弘為皇帝。晉灼曰:「史記惠帝元年,子不疑為常山王,子山為襄城侯。二年,常山王薨,即不疑也。以弟襄城侯山為常山王,更名義。丙辰,立常山王義為帝。義更名弘。漢書一之,書弘以為正也。」師古曰:「即元年所立弘為襄城侯者,晉說是也。」
6
五年春,南粵王尉佗自稱南武帝。韋昭曰:「生以武為號,不稽古也。」師古曰:「此說非也。成湯曰『吾武甚』,因自號武王。佗言武帝亦猶是耳,何謂其不稽古乎?」秋八月,淮陽王彊薨。九月,發河東、上黨騎屯北地。
7
六年春,星晝見。夏四月,赦天下。秩長陵令二千石。應劭曰:「長陵,高祖陵,尊之,故增其令秩也。」六月,城長陵。張晏曰:「起縣邑,故築城也。」師古曰:「此說非也。黃圖云長陵城周七里百八十步,因為殿垣,門四出,及便殿掖庭諸官寺皆在中。是即就陵為城,非止謂邑居也。」匈奴寇狄道,攻阿陽。師古曰:「狄道屬隴西。阿陽,天水之縣也。今流俗書本或作河陽者,非也。」行五分錢。應劭曰:「所謂莢錢者。」
8
七年冬十二月,匈奴寇狄道,略二千餘人。春正月丁丑,趙王友幽死于邸。己丑晦,日有蝕之,旣。以梁王呂產為相國,趙王祿為上將軍。立營陵侯劉澤為琅邪王夏五月辛未,詔曰:「昭靈夫人,太上皇妃也;武哀侯、張晏曰:「高帝兄伯也。」宣夫人,高皇帝兄姊也。如淳曰:「皆追謚。」號謚不稱,其議尊號。」丞相臣平等請尊昭靈夫人曰昭靈后,武哀侯曰武哀王,宣夫人曰昭哀后。六月,趙王恢自殺。秋九月,燕王建薨。南越侵盜長沙,遣隆慮侯竈將兵擊之。應劭曰:「竈姓周,高祖功臣也。隆慮,今林慮也,後避殤帝諱,故改之。」師古曰:「慮音廬。」
9
八年春,封中謁者張釋卿為列侯。孟康曰:「宦官也。」如淳曰:「百官表謁者掌賔贊受事。灌嬰為中謁者,後常以閹人為之。諸官加中者,多閹人也。」諸中官、宦者令丞皆賜爵關內侯,食邑。如淳曰:「列侯出關就國,關內侯但爵耳。其有加異者,與之關內之邑,食其租稅。宣紀曰『德、武食邑』是也。」師古曰:「諸中官,凡閹人給事於中者皆是也。宦者令丞,宦者署之令丞。」夏,江水、漢水溢,流萬餘家。
10
秋七月辛巳,皇太后崩于未央宮。遺詔賜諸侯王各千金,將相列侯下至郎吏各有差。大赦天下。
11
上將軍祿、相國產顓兵秉政,師古曰:「顓讀與專同。」自知背高皇帝約,師古曰:「非劉氏而王,非有功而侯。」恐為大臣諸侯王所誅,因謀作亂。時齊悼惠王子朱虛侯章在京師,以祿女為婦,知其謀,迺使人告兄齊王,令發兵西。章欲與太尉勃、丞相平為內應,以誅諸呂。齊王遂發兵,又詐琅邪王澤發其國兵,并將而西。產、祿等遣大將軍灌嬰將兵擊之。嬰至滎陽,使人諭齊王與連和,待呂氏變而共誅之。師古曰:「變謂發動也。」
12
太尉勃與丞相平謀,以曲周侯酈商子寄與祿善,使人劫商令寄紿說祿師古曰:「紿,誑也。」曰:「高帝與呂后共定天下,劉氏所立九王,呂氏所立三王,皆大臣之議。事已布告諸侯王,諸侯王以為宜。今太后崩,帝少,足下不急之國守藩,師古曰:「之,往也。」迺為上將將兵留此,為大臣諸侯所疑。何不速歸將軍印,以兵屬太尉,師古曰:「屬音之欲反。」請梁王亦歸相國印,與大臣盟而之國。齊兵必罷,大臣得安,足下高枕而王千里,此萬世之利也。」祿然其計,使人報產及諸呂老人。或以為不便,計猶豫師古曰:「猶,獸名也。爾雅曰『猶如𪊨,善登木』。此獸性多疑慮,常居山中,忽聞有聲,即恐有人且來害之,每豫上樹,乆之無人,然後敢下,須臾又上。如此非一,故不決者稱猶豫焉。一曰隴西俗謂犬子為猶,犬隨人行,每豫在前,待人不得,又來迎候,故云猶豫也。𪊨音几。」未有所決。祿信寄,與俱出游,過其姑呂嬃張晏曰:「嬃音須。」師古曰:「呂后妹。」嬃怒曰:「奴為將而棄軍,呂氏今無處矣!」師古曰:「言見誅滅,無處所也。處字或作類,言無種類也。」迺悉出珠玉寶器散堂下,曰:「無為它人守也!」
13
八月庚申,平陽侯窋行御史大夫事,師古曰:「窋,曹參子也,音竹出反。」見相國產計事。郎中令賈壽使從齊來,因數產師古曰:「數,責之也,音數具反。」曰:「王不早之國,今雖欲行,尚可得邪?」具以灌嬰與齊楚合從狀告產。師古曰:「齊楚俱在山東,連兵西向,欲誅諸呂,亦猶六國為從以敵秦,故言合從也。從音子容反。」平陽侯窋聞其語,馳告丞相平、太尉勃。勃欲入北軍,不得入。襄平侯紀通尚符節,張晏曰:「紀通,信子也。尚,主也,今符節令也。」晉灼曰:「紀信焚死,不見其後。功臣表云紀通紀成之子,以成死事,故封侯。」師古曰:「晉說是也。」迺令持節矯內勃北軍。師古曰:「矯,詐也,詐以天子之命也。」勃復令酈寄、典客劉揭說祿,應劭曰:「典客,今大鴻臚也。」師古曰:「揭音竭。」曰:「帝使太尉守北軍,欲令足下之國,急歸將印辭去。不然,禍且起。」祿遂解印屬典客,師古曰:「屬音之欲反。」而以兵授太尉勃。勃入軍門,行令軍中曰:「為呂氏右袒,為劉氏左袒。」師古曰:「袒,脫衣袖而肉袒也。左右者,偏脫其一耳。袒音徒旱反。」軍皆左袒。勃遂將北軍。然尚有南軍,丞相平召朱虛侯章佐勃。勃令章監軍門,令平陽侯告衞尉,毋內相國產殿門。產不知祿已去北軍,入未央宮欲為亂。殿門弗內,俳佪往來。師古曰:「俳佪猶傍偟,不進之意也。俳音裴。」平陽侯馳語太尉勃,勃尚恐不勝,未敢誦言誅之,鄧展曰:「誦言,公言也。」迺謂朱虛侯章曰:「急入宮衞帝。」章從勃請卒千人,入未央宮掖門,師古曰:「非正門而在兩旁,若人之臂掖也。」見產廷中。餔時,遂擊產。產走。天大風,從官亂,莫敢鬬者。逐產,殺之郎中府吏舍厠中。如淳曰:「百官表郎中令掌宮殿門戶,故其府在宮中,後轉為光祿勳。」
14
章已殺產,帝令謁者持節勞章。師古曰:「慰問之。」章欲奪節,謁者不肯,章迺從與載,因節信馳斬長樂衞尉呂更始。師古曰:「因謁者所持之節,用為信也。章與謁者同車,故為門者所信,得入長樂宮。」還入北軍,復報太尉勃。勃起拜賀章,曰:「所患獨產,今已誅,天下定矣。」辛酉,斬呂祿,笞殺呂嬃。分部悉捕諸呂男女,無少長皆斬之師古曰:「分音扶問反。」
15
大臣相與陰謀,以為少帝及三弟為王者皆非孝惠子,復共誅之,尊立文帝。語在周勃、高五王傳。
16
贊曰:孝惠、高后之時,海內得離戰國之苦,君臣俱欲無為,故惠帝拱己,師古曰:「垂拱而治。」高后女主制政,不出房闥,師古曰:「闥,宮中小門,音他曷反。」而天下晏然,刑罰罕用,民務稼穡,衣食滋殖。師古曰:「滋,益也。殖,生也。」
URN: ctp:ws61769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