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三·高后纪第三

《卷三·高后纪第三》[View] [Edit] [History]

1
高皇后吕氏荀悦曰:「讳雉之字曰野鸡。」应劭曰:「礼,妇人从夫谥,故称高也。」师古曰:「吕后名雉,字娥姁,故臣下讳雉也。姁音许于反。」生惠帝。佐高祖定天下,父兄及高祖而侯者三人。师古曰:「父谓临泗侯吕公也。兄谓周吕侯泽、建成侯释之。」惠帝即位,尊吕后为太后。太后立帝姊鲁元公主女为皇后,无子,取后宫美人子名之以为太子。惠帝崩,太子立为皇帝,年幼,太后临朝称制,师古曰:「天子之言一曰制书,二曰诏书。制书者,谓为制度之命也,非皇后所得称。今吕太后临朝行天子事,断决万机,故称制诏。」大赦天下。乃立兄子吕台、产、禄、台子通四人为王,苏林曰:「台音胞胎。」封诸吕六人为列侯。语在外戚传。
2
元年春正月,诏曰:「前日孝惠皇帝言欲除三族辠、妖言令师古曰:「罪之重者戮及三族,过误之语以为妖言,今谓重酷,皆除之。」,议未决而崩,今除之。」二月,赐民爵,户一级。初置孝弟力田二千石者一人。师古曰:「特置孝弟力田官而尊其秩,欲以劝厉天下,令各敦行务本。」夏五月丙申,赵王宫丛台灾。师古曰:「连聚非一,故名丛台。盖本六国时赵王故台也,在邯郸城中。」立孝惠后宫子强为淮阳王如淳曰:「外戚恩泽侯表曰皆吕氏子也,以孝惠子侯。」晋灼曰:「汉注名长。」韦昭曰:「今陈留郡。」不疑为恒山王,如淳曰:「今常山也,因避文帝讳改曰常。」弘为襄城侯,朝为轵侯,师古曰:「轵音只。」武为壶关侯。秋,桃李华。
3
二年春,诏曰:「高皇帝匡饬天下,师古曰:「匡,正也。饬,整也。饬读与敕同,其字从力。」诸有功者皆受分地为列侯,师古曰:「分音扶问反。」万民大安,莫不受休德。师古曰:「休,美也,音虚虬反。他皆类此。」朕思念至于乆逺而功名不著,亡以尊大谊,施后世。今欲差次列侯功以定朝位,师古曰:「以功之高下为先后之次。」臧于高庙,世世勿绝,嗣子各袭其功位。其与列侯议定奏之。」丞相臣平言:师古曰:「陈平。」「谨与绛侯臣勃、师古曰:「周勃。」曲周侯臣商、师古曰:「郦商。」颖阴侯臣婴、师古曰:「灌婴。」安国侯臣陵等议,师古曰:「王陵。」列侯幸得赐餐钱奉邑,应劭曰:「餐与湌同。诸侯四时皆得赐餐钱。」文颖曰:「湌,邑中更名算钱,如今长吏食奉,自复媵钱,即租奉也。」韦昭曰:「熟食曰湌,酒肴曰钱,粟米曰奉。税租奉禄,正所食也。四时得闲赐,是为湌钱。湌,小食也。」师古曰:「餐、湌同一字耳,音千安反。湌,所谓吞食物也。餐钱,赐厨膳钱也。奉邑,本所食邑也。奉音扶用反。」陛下加惠,以功次定朝位,如淳曰:「功大者位在上。功臣侯表有第一、第二之次。」臣请臧高庙。」奏可。春正月乙卯,地震,羌道、服虔曰:「县有夷蛮曰道。」师古曰:「羌道属陇西郡。」武都道山崩。师古曰:「武都道属武都郡。」夏六月丙戌晦,日有蚀之。秋七月,恒山王不疑薨。行八铢钱。应劭曰:「本秦钱,质如周钱,文曰『半两』,重如其文,即八铢也。汉以其太重,更铸荚钱,今民间名榆荚钱是也。民患其太轻,至此复行八铢钱。」
4
三年夏,江水、汉水溢,流民四千馀家。师古曰:「水所漂没也。」秋,星昼见。
5
四年夏,少帝自知非皇后子,出怨言,皇太后幽之永巷。如淳曰:「列女传周宣姜后脱簪珥,待罪永巷,后改为掖庭。」师古曰:「永,长也。本谓宫中之长巷也。」诏曰:「凡有天下治万民者,盖之如天,容之如地;上有驩心以使百姓,百姓欣然以事其上,驩欣交通而天下治。今皇帝疾乆不已,乃失惑昬乱,不能继嗣奉宗庙,守祭祀,不可属天下。师古曰:「属,委也,音之欲反。」其议代之。」羣臣皆曰:「皇太后为天下计,所以安宗庙社稷甚深。顿首奉诏。」五月丙辰,立恒山王弘为皇帝。晋灼曰:「史记惠帝元年,子不疑为常山王,子山为襄城侯。二年,常山王薨,即不疑也。以弟襄城侯山为常山王,更名义。丙辰,立常山王义为帝。义更名弘。汉书一之,书弘以为正也。」师古曰:「即元年所立弘为襄城侯者,晋说是也。」
6
五年春,南粤王尉佗自称南武帝。韦昭曰:「生以武为号,不稽古也。」师古曰:「此说非也。成汤曰『吾武甚』,因自号武王。佗言武帝亦犹是耳,何谓其不稽古乎?」秋八月,淮阳王强薨。九月,发河东、上党骑屯北地。
7
六年春,星昼见。夏四月,赦天下。秩长陵令二千石。应劭曰:「长陵,高祖陵,尊之,故增其令秩也。」六月,城长陵。张晏曰:「起县邑,故筑城也。」师古曰:「此说非也。黄图云长陵城周七里百八十步,因为殿垣,门四出,及便殿掖庭诸官寺皆在中。是即就陵为城,非止谓邑居也。」匈奴寇狄道,攻阿阳。师古曰:「狄道属陇西。阿阳,天水之县也。今流俗书本或作河阳者,非也。」行五分钱。应劭曰:「所谓荚钱者。」
8
七年冬十二月,匈奴寇狄道,略二千馀人。春正月丁丑,赵王友幽死于邸。己丑晦,日有蚀之,旣。以梁王吕产为相国,赵王禄为上将军。立营陵侯刘泽为琅邪王夏五月辛未,诏曰:「昭灵夫人,太上皇妃也;武哀侯、张晏曰:「高帝兄伯也。」宣夫人,高皇帝兄姊也。如淳曰:「皆追谥。」号谥不称,其议尊号。」丞相臣平等请尊昭灵夫人曰昭灵后,武哀侯曰武哀王,宣夫人曰昭哀后。六月,赵王恢自杀。秋九月,燕王建薨。南越侵盗长沙,遣隆虑侯竈将兵击之。应劭曰:「竈姓周,高祖功臣也。隆虑,今林虑也,后避殇帝讳,故改之。」师古曰:「虑音庐。」
9
八年春,封中谒者张释卿为列侯。孟康曰:「宦官也。」如淳曰:「百官表谒者掌賔赞受事。灌婴为中谒者,后常以阉人为之。诸官加中者,多阉人也。」诸中官、宦者令丞皆赐爵关内侯,食邑。如淳曰:「列侯出关就国,关内侯但爵耳。其有加异者,与之关内之邑,食其租税。宣纪曰『德、武食邑』是也。」师古曰:「诸中官,凡阉人给事于中者皆是也。宦者令丞,宦者署之令丞。」夏,江水、汉水溢,流万馀家。
10
秋七月辛巳,皇太后崩于未央宫。遗诏赐诸侯王各千金,将相列侯下至郎吏各有差。大赦天下。
11
上将军禄、相国产颛兵秉政,师古曰:「颛读与专同。」自知背高皇帝约,师古曰:「非刘氏而王,非有功而侯。」恐为大臣诸侯王所诛,因谋作乱。时齐悼惠王子朱虚侯章在京师,以禄女为妇,知其谋,乃使人告兄齐王,令发兵西。章欲与太尉勃、丞相平为内应,以诛诸吕。齐王遂发兵,又诈琅邪王泽发其国兵,并将而西。产、禄等遣大将军灌婴将兵击之。婴至荥阳,使人谕齐王与连和,待吕氏变而共诛之。师古曰:「变谓发动也。」
12
太尉勃与丞相平谋,以曲周侯郦商子寄与禄善,使人劫商令寄绐说禄师古曰:「绐,诳也。」曰:「高帝与吕后共定天下,刘氏所立九王,吕氏所立三王,皆大臣之议。事已布告诸侯王,诸侯王以为宜。今太后崩,帝少,足下不急之国守藩,师古曰:「之,往也。」乃为上将将兵留此,为大臣诸侯所疑。何不速归将军印,以兵属太尉,师古曰:「属音之欲反。」请梁王亦归相国印,与大臣盟而之国。齐兵必罢,大臣得安,足下高枕而王千里,此万世之利也。」禄然其计,使人报产及诸吕老人。或以为不便,计犹豫师古曰:「犹,兽名也。尔雅曰『犹如𪊨,善登木』。此兽性多疑虑,常居山中,忽闻有声,即恐有人且来害之,每豫上树,乆之无人,然后敢下,须臾又上。如此非一,故不决者称犹豫焉。一曰陇西俗谓犬子为犹,犬随人行,每豫在前,待人不得,又来迎候,故云犹豫也。𪊨音几。」未有所决。禄信寄,与俱出游,过其姑吕嬃张晏曰:「嬃音须。」师古曰:「吕后妹。」嬃怒曰:「奴为将而弃军,吕氏今无处矣!」师古曰:「言见诛灭,无处所也。处字或作类,言无种类也。」乃悉出珠玉宝器散堂下,曰:「无为它人守也!」
13
八月庚申,平阳侯窋行御史大夫事,师古曰:「窋,曹参子也,音竹出反。」见相国产计事。郎中令贾寿使从齐来,因数产师古曰:「数,责之也,音数具反。」曰:「王不早之国,今虽欲行,尚可得邪?」具以灌婴与齐楚合从状告产。师古曰:「齐楚俱在山东,连兵西向,欲诛诸吕,亦犹六国为从以敌秦,故言合从也。从音子容反。」平阳侯窋闻其语,驰告丞相平、太尉勃。勃欲入北军,不得入。襄平侯纪通尚符节,张晏曰:「纪通,信子也。尚,主也,今符节令也。」晋灼曰:「纪信焚死,不见其后。功臣表云纪通纪成之子,以成死事,故封侯。」师古曰:「晋说是也。」乃令持节矫内勃北军。师古曰:「矫,诈也,诈以天子之命也。」勃复令郦寄、典客刘揭说禄,应劭曰:「典客,今大鸿胪也。」师古曰:「揭音竭。」曰:「帝使太尉守北军,欲令足下之国,急归将印辞去。不然,祸且起。」禄遂解印属典客,师古曰:「属音之欲反。」而以兵授太尉勃。勃入军门,行令军中曰:「为吕氏右袒,为刘氏左袒。」师古曰:「袒,脱衣袖而肉袒也。左右者,偏脱其一耳。袒音徒旱反。」军皆左袒。勃遂将北军。然尚有南军,丞相平召朱虚侯章佐勃。勃令章监军门,令平阳侯告衞尉,毋内相国产殿门。产不知禄已去北军,入未央宫欲为乱。殿门弗内,俳徊往来。师古曰:「俳徊犹傍偟,不进之意也。俳音裴。」平阳侯驰语太尉勃,勃尚恐不胜,未敢诵言诛之,邓展曰:「诵言,公言也。」乃谓朱虚侯章曰:「急入宫衞帝。」章从勃请卒千人,入未央宫掖门,师古曰:「非正门而在两旁,若人之臂掖也。」见产廷中。餔时,遂击产。产走。天大风,从官乱,莫敢鬬者。逐产,杀之郎中府吏舍厠中。如淳曰:「百官表郎中令掌宫殿门户,故其府在宫中,后转为光禄勋。」
14
章已杀产,帝令谒者持节劳章。师古曰:「慰问之。」章欲夺节,谒者不肯,章乃从与载,因节信驰斩长乐衞尉吕更始。师古曰:「因谒者所持之节,用为信也。章与谒者同车,故为门者所信,得入长乐宫。」还入北军,复报太尉勃。勃起拜贺章,曰:「所患独产,今已诛,天下定矣。」辛酉,斩吕禄,笞杀吕嬃。分部悉捕诸吕男女,无少长皆斩之师古曰:「分音扶问反。」
15
大臣相与阴谋,以为少帝及三弟为王者皆非孝惠子,复共诛之,尊立文帝。语在周勃、高五王传。
16
赞曰:孝惠、高后之时,海内得离战国之苦,君臣俱欲无为,故惠帝拱己,师古曰:「垂拱而治。」高后女主制政,不出房闼,师古曰:「闼,宫中小门,音他曷反。」而天下晏然,刑罚罕用,民务稼穑,衣食滋殖。师古曰:「滋,益也。殖,生也。」
URN: ctp:ws61769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