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初學集卷二十四

《初學集卷二十四》[View] [Edit] [History]

1
初學集卷二十四
2
○雜文
3
△向言下十五首
4
唐之方鎮,始於肅宗,夾河五十餘州,更立迭奪,或服或叛,遂與唐相終始。當安、史之後,河北已非唐有,名為方鎮,實則羈縻。元稹所謂五紀四宗,容受隱忍,豈得已哉?李綱於靖康建議,以為唐之藩衛,拱衛京師,雖屢有變,卒賴其力。今莫若以太原、真定、中山、河間建為藩鎮,擇帥付之,許以世襲。收租賦以養將士,習戰陣以資聲援。金人何能深入?又滄州與營平相直,隔黃河下流及小海,其勢易以侵犯。宜分濱、棣、德、博,建橫海軍一道,如諸鎮之例,則帝都有藩籬之固矣。宰執不可,建橫海一軍,以安撫使總之,而藩鎮之議寢。金自貞糖ㄣ輳河北土人,往往團結為兵,或為群盜。苗道潤詣南京求官封,宰相難其事。王擴曰:「道潤得眾有功,因而封之,使自為守,策之上也。今不許,彼負其眾,何所不可為。」於是,除道潤同知順天府軍節度使事,遷中都路經略使,前後撫定五十餘城。道潤死,靖安民代領其眾,是後乃封建矣。興定三年,太原不守,河北州縣,不能自立。議者以為宋人以虛名致李全,遂有山東實地,苟能統眾守土,雖三公亦何惜焉?於是,乃封滄海、河間、恆山、高陽、易水、晉陽、平陽、上黨、東莒為九公,集創殘餓羸之餘,以遏方張之敵。上黨提孤軍闢府,馬武以七州北捍者十二年。恆山中叛復歸,終始十八年。元不能以一口吞河北,金心堇存而後亡者,封建之力也。房詠ǚ終蛺衷糝議。詔下,祿山撫膺曰:「吾不得天下矣。」謀國者制置天下,猶奕棋然。從房又議,可以救全局;從王擴之議,可以收殘局。如其不然,未有不推枰斂手,坐視其全輸者也。
5
己巳之役,徐呈唱南遷之議,得于謙而後定。雖然,東漢、南唐及金源,以遷而亡;唐以遷而存;西晉之與北宋,又以不遷而亡。固未可以同日語也。周馥睹群賊孔熾,雒陽孤危,乃建策迎天子遷都壽春,上書曰:方今王都罄乏,不可久居。河朔蕭條,崤、函險澀,宛都屢敗,江、漢多虞。于今平夷,東南為愈。淮、揚之地,北阻塗山,南抗靈嶽。名川四帶,有重險之固。是以楚人東遷,遂宅壽春,徐、邳、東海,亦足戍禦。未若相土遷宅,以享永祚。靖康時,孫覿奏曰:侍御史胡舜陟奏乞遷都,詳味其言,蓋謀臣議士先見之明,為宗廟社稷萬全之計。夷狄以百戰百勝虎狼之師,進無禦其前,退無躡其後,乃欲禱祠鬼神,尊信妖妄,使萬乘之尊,端坐九重,以須其來,危孰甚焉?張叔夜亦請駐蹕襄陽,改作南京,以圖恢復。馥與舜陟之請不得行,而京師皆旋陷。晉史以謂違左衽於伊川,建右社於淮服,據方城之險,藉全楚之資,簡練吳、越之兵,漕引淮海之粟,縱未能祈天永命,猶足以紓難緩亡。痛乎其言之也!嗚呼!國家無事則不當遷,事急則不能遷。子產有言曰:「吾不足以定遷矣。」上無涉河之君,下無謀寢之臣,而可以輕言定遷也哉?⒓衷唬骸拔夷芡,寇亦能往。」李綱曰:「陛下捨此而去,如龍脫於淵,車駕朝發,而都城夕亂。」此謀國之大誼,不可易也。
6
漢之匈奴,唐之回紇、吐蕃,皆與金、元異。金、元者,千古夷狄之變局也。今之逆奴,不獨異於漢、唐,亦與蒙古異。惟宋之於金人,其局勢略相似。良醫之治病,必視其病證何如,按古方以療新病,雖有危證,惡疾可得而除也。李綱曰:「金寇請和,必有邀求。稱尊號,一也;歸降人,二也;增歲幣,三也;求犒師,四也;割疆土,五也。邀求之法,不出五者。五者之中,最難許者,稱尊號、割疆土二事。而彼必以此邀我。」當宣、政初,趙良嗣、郭藥師議攻燕之日,女真已稱大金皇帝,與大宋比肩矣。稱之如契丹故事,誠不足惜。奴兒乾都司一小酋長,王杲伏誅之後,孤豚腐鼠,為寧遠家奴隸,一旦稱憨稱帝,儼然以南北朝待我,無已而主盟爭長,自踰短垣,誰能禁之?使命往來,邀以稱臣拜舞,少不如意,借為兵端,此必至之勢也。宋之約攻燕也,阿骨打許以燕、雲兩路歸宋,宋借其力以取之,已而有張覺背約之事,授之以詞,割地請和,猶有說也。奴狡焉啟疆,尺地一民,莫非王土,而信其際椋畫遼為界。疆埸之事,一彼一此。更進於此,何以待之?種師道謂李邦彥曰:「某在西土,不知京城堅高如此,備禦如此,不知何事便講和?公不習武事,豈不聞往古戰守乎?」又曰:「公等國之大臣,腰下金帶,自不能守,以與虜人,若虜人要公等首級如何?」明日,金使來,其禮稍絀,上顧師道笑曰:「彼畏卿故也。」當此時,綱與師道,猶能抗方張之虜,阻城下之盟,而況於今日乎?嗚呼!危症惡疾,國家之所時有。古方具在,醫國之手非乏也。人主之不按而求之者,何也?
7
高駢之表僖宗曰:賢才在野,心僉人滿朝。戮賣官鬻爵之輩,徵鯁直公正之臣。克復宮闕,莫尚於斯。若此時謗誹忠臣,沈埋烈士,匡復宗社,未見有期。駢之譏切人主,至以子嬰、更始軹道刮席為此,無禮於其君至矣,而其言未可盡非也。史稱南衙北司,互相矛盾,小人讒勝,君子道消。巢之起也,人士從而附之,馳檄論列,指目朝政,皆不逞者之詞也。嗚呼!豈不痛哉!皇甫規曰:「臣窮居諸軍之中,坐觀群將,已數十年,自鳥鼠至於東岱,其病一也。力求猛敵,不如清平。勤明吳、孫,未若奉法。前變未遠,臣誠戚之。」又曰:「自永初以來,將出不少,覆軍有五,動資巨億。有旋車完封,寫之權門,而名成功立,厚加爵封,繇此觀之,權倖在朝,九流濁亂。既資盜賊之口實,又掣將帥之手足。國之不亡者幸也!」裴度之論討賊曰:「若朝中姦臣盡去,則河朔逆賊,不討而自平。若朝中姦臣尚在,則逆賊縱平無益。」郭子儀之論遷都曰:「明明天子,躬儉節用,苟能黜素飧之吏,去冗食之官,抑豎刁、易牙之權,任蘧瑗、史魚之直,則黎元自理,寇盜自平,中興之功,旬月可冀。」嗚呼!高駢狼籍亂臣,不足言也。度與子儀,終唐之世,將相宗臣,二人而已矣。而其言可以漫置不省乎?
8
王莽時,四方饑寒窮愁,起為盜賊,稍稍群聚,常思歲熟得歸鄉里。眾雖萬數,コ憑奕舜郵氯老祭酒,不敢掠有城邑。翼平連率田況上言:宜急選牧尹以下,明其賞罰,收合離鄉。小國無城郭者,徙其老弱置大城中,積藏穀食,并力固守。賊來攻城則不能下,所過無食,勢不得群聚。如此招之必降,擊之必滅。今復多出將軍,郡縣苦之,反甚於賊。宜盡征還乘傳諸使者,以休息郡縣,委任臣以二州盜賊,必平定之。此天啟末年流賊初起時事也,而今非其時矣。黃巢自淮南偽降之後,南陷湖、湘,猶以士眾烏合,欲據交、廣為巢穴,坐邀朝命。已而北渡長淮,縱橫河、雒。今之賊勢,鳴盟浦。朝堂之上,有投研之盧攜不?疆埸之間,有擁兵之高駢、劉巨容不?此輩尚不可得,何況其它。殷鑒不遠,乾符、廣明之際,亦可以知懼矣。史稱黃巢と孜⑷耍萑蒲賤類,志在攘,謀非遠大。一旦長驅江表,徑入關中,以鄭台文之慷慨臨戎,王重榮、王處存之橫身赴難,僅足以翕集義徒,收復京闕,而卒無補於唐之社稷。蛇螫斷腕,蟻穴壞隄。史臣之所以俯仰三嘆者也。
9
方臘之起事也,召所結納貧之惡少年百餘人飲酒,謂曰:「今有子弟耕織,終歲勞苦,少有粟帛,父兄悉取而靡蕩之,稍不如意,則鞭笞酷虐,至死不恤。於汝甘乎?」曰:「不能。」曰:「靡蕩之餘,又悉舉而奉之仇讎。仇讎賴我之資,反見侵侮,則又使子弟捍之。子弟力弗能支,則譴責無所不至。然歲奉仇讎之物,初不廢也。於汝安乎?」曰:「安有此理?」臘泣涕曰:「賦役繁重,官吏侵漁,農桑不足以供應。吾儕所賴為命者,漆楮竹木耳,又悉科取無遺。土木禱祀,花石靡費之外,歲賂西北二虜百萬,皆吾東南赤子膏血也。二虜得此,益輕中國。朝廷奉之不敢廢,宰相以為安邊之長策也。獨吾輩終歲勤動,妻子凍餒,求一日飽不可得。諸君以為何如?」皆憤憤曰:「唯命。」臘曰:「東南之民,苦剝削久矣。花石之擾,尤所不堪。諸君若能仗義而起,旬日之間,萬眾可集。守臣聞之,固將招徠商議,未必申奏。延滯一兩月,江南列郡,可一鼓而下也。朝廷得報,亦未必決策發兵。遷延集議,調集兵食,非半年不可。是我起兵,已首尾期月矣。二虜聞之,亦將乘機而入,我但畫江而守,輕徭薄賦,以寬民力。十年之間,終當混一矣。不然,徒死於貪吏耳。」皆曰:「善。」遂部署起兵,以誅朱π為名,用兵十五萬,斬百餘萬,殺平民不下二百萬,收復六州五十二縣,凡四百五十日而平。盜賊之舉事,必有所藉口,以鼓從亂之心。黃巢入長安,尚讓曉諭市人曰:「黃皇為生靈,不似李家不惜汝輩。」人主知而反之,則蟻賊可不戰而平也。
10
宋汪伯彥言:仁祖時,元昊背叛,范仲淹在政府,收天下之士,不考其素,苟可用者,雖狂猾無行之徒,亦自效於下風。而仲淹亦躬為詭特之行以振起之。仲淹嘗上言:懷才抱藝之人,一落散地,終身不齒,獸窮則變,人窮則詐,古人之所慎也。仁宗以十科收才,亦用此意。宋人議張浚輕銳好名,士稍有虛名者,無不牢籠,揮金如土,視官爵如等閒。士之好功名富貴者,無不趨其門。宋自西部用兵,張元、吳昊不得志於中國,去為西夏用。而馬定國得罪去國,題詩撼劉豫得官。南渡之後,趙九齡、康可、張惟孝之流,傷朝廷無人,感憤淪沒,不可勝數。故曰:棄賢才以資敵國。羅其英雄,敵國乃窮,仲淹、浚之所以汲汲於網羅也。庸人不察,以詭特輕銳為譏。斯言也,一中於人主之心,則必有招權市恩之謗,甚或以為收攬人心,有乘危覬覦之猜,欲大臣不引嫌謝事,而奇才並進,難矣。高陽公兩督師,斤斤繩尺,不肯意外行事,吾每惜之,今而知其非得已也。
11
法曰:將能而君不御者勝,反之曰將不能而君不御者敗也。故曰:厚而不能使,愛而不能令,亂而不能治,譬若驕子,不可用也。人主之御將,何以異此?晉鄙懌宿將,擁十萬之眾,屯於境上。公子無忌單車來代之,椎殺晉鄙,而軍中屏息,莫敢出氣者。魏王之兵符果足以奪其軍,而魏之威令,行於諸將故也。漢高帝渡河,自稱使者,晨馳入韓信壁而奪之軍,信尚未起。以信之將兵,高帝徒手而奪之軍,如取糍餅於嬰兒之手。信當高臥時,營魄回駭,遑敢為驕子哉!魏之能制晉鄙者法也,漢祖之能制韓信者氣也。人主之氣盛,足以張欄鈧勢,褫驕悍之膽,雖有跋扈不臣之將,不足以為害。僕固懷恩之將叛也,上書自敘功伐,至謂朔方將士,為先帝中興主人,是陛下蒙塵故吏,臣實不敢保家,陛下豈能安國?代宗望其悔禍,再三喻旨宣慰,厚撫其家,而懷恩不從。假令代宗赫然震怒,暴其罪狀,興兵攻討,為懷恩者,亦不過阻兵犯順,連諸蕃入寇而已矣。代宗之姑息隱忍,曾不能少殺其凶逆,徒使逆蕃之獷戾日甚,朝廷之聲靈日損,不已人真乎?懷恩死,代宗猶為憫默曰:「懷恩不反,為左右所誤。」蓋代宗之氣,已為懷恩所攝,非其力不足以制懷恩,而氣不足以奪之也。僖宗之世,國勢視廣德時,奄奄一息耳。高駢擁兵江、淮,其強豈下於懷恩?駢上章論列,語詞不遜。僖宗報之曰:「天步未傾,皇綱尚整;三靈不昧,百度猶存。朕雖衝人,安得輕侮?」何其詞之壯也。史稱駢自此威望頓減,陰謀自阻,豈非此詔足寒其膽?東塘之役,駢逗撓觀釁,一旦兵柄既失,使務並停,駢在僖宗掌握中久矣。代宗之暮氣,不足以奪懷恩;而僖宗之朝氣,猶足以奪高駢。此御將之明鑒也。蘇洵有言:御將難,御才將尤難。人主而如代宗也,且不足以御不才之將,而況於才將乎?
12
何謂不才之將?曰:杜牧之所云是也。牧之《原十六衛》曰:廷詔命將,率市兒輩,多稽金玉,負倚幽陰。折券交貨,百城千里,一朝得之,其強傑悍勃者,則撓削法制,不使縛己,斬族忠良,不使違己,力壹勢便,罔不為寇。其陰泥巧狡者,亦能家算口斂,委於邪佞,由卿市公,去郡得都,四履所治,指為別館。此二人者,皆所謂不才之將也。不才之將,未有不以金玉為市,折券而得之。其初則陰泥巧狡,其卒也,則必至於強傑悍勃,戛割生人,略匝天下。是二人者,固首尾一人也。為天子之大臣者,利其金玉,狎其邪佞,挈兵柄而授之,彼將曰天子之大臣,皆市販駔儈也,以國事為契券也。當其受事之日,固已意輕中朝矣。迨其強傑漸露,又相與奉之為驕子,為國家養癰疽,豢豺虎,而莫之敢指也。夫不才之將,不過庸流粗材,以名將使之,才可當披距伸鉤螳螂武士之用。而馴至於飛揚跋扈,不可駕馭,為國家之大害者,天子之大臣為之也。顏真卿策僕固懷恩曰:懷恩進不勤王,退不釋眾,其辭曲,必不來矣。懷恩將士皆郭子儀部曲,陛下何不以子儀代之,必相率而歸。上從之。子儀到河中,懷恩北走靈武,餘眾束甲來奔歸者數萬。劉闢之叛也,議者以闢恃險,討之或生事,杜黃裳固勸不赦,罷中人監軍,而專委高崇文。崇文素憚劉水雍,黃裳使人謂曰:「不克闢,將以水雍代汝。」崇文決戰,縛闢以獻。天子之大臣,有如真卿、黃裳謀議於廟堂,何患邊陲之上,不如臂之使指哉?故曰:使不才之將,意輕中朝,而至於不可駕馭者,大臣之罪也。
13
元人《進金史表》曰:勁卒搗居庸關,北拊其背;大軍出紫荊口,南扼其吭。此古今都燕者防患之明驗也。梁乾德二年,晉主李存勖命周德威出飛狐,與趙將王德明、義武將程巖會于易水,圍涿州,降之。進克瓦橋關,拔順、薊州,命李嗣源攻山後武、儒諸州,皆下之。德威逼幽州,拔平、營、瀛、莫阜州,遂入燕,執劉守光父子以歸。此出紫荊攻燕之一也。紫荊關北口浮圖峪,為飛狐之地,晉都太原,故由紫荊出師,與真定、定州之軍會于易水。既取山後及燕東西諸州,則燕京勢孤不能立矣。同光三年,阿保機入寇,敗周德威兵于新州,西出居庸關,圍幽州。唐主遣李嗣源救之,遼人遁走。宣和四年,金主分道進兵,至居庸關,崖石自崩,戍卒多壓死。阿骨打入燕,蕭太后自古北趨天德,此出居庸關攻燕之二也。嘉定四年,蒙古鐵木真攻克宣府,至懷來,金兵保居庸,不能入,乃留兵拒守,而自以大兵趨紫荊口,敗金兵於五回嶺,拔易、涿二州,分命遮別將兵,反自南,攻居庸,破之,出古北與外兵合。蒙古主留兵屯燕城北,乃分軍為三,右軍循太行而南,破保州、中山、邢、蟆⒋擰⑾唷⑽闌浴⒒吃噸羈ぃ徑掠黃河,大掠于平陽、太原之間;左軍遵海而東,被灤、薊,大掠于遼西之地;蒙古主自將中軍,與子拖雷破雄、莫阜、清、滄、景、獻、河間、濱、棣、濟南諸郡,蒙古主還自山東,金主奔河南,復圍燕京,入之。此出紫荊攻燕之二也。宣德即宣府,紫荊旁口,今五虎嶺,即五回嶺,元人敗金兵之處。西北之山,東起醫無閭,西接太行,其為要害之關,曰紫荊、居庸、倒馬。居庸岩險易守,倒馬去燕稍遠,紫荊則夷於居庸而近于倒馬,金人知守居庸不知扼紫荊,非失計耶?金之分軍也,河北、山西、山東皆被兵,數千里之間,殺沾盡。金帛子女畜產,皆席卷去。長淮以北,惟真定、大名與山東青、兗以南尚存。燕都終不下,責犒師為和引去。金乘間遷汴,元復圍燕都,又不下,乃出居庸,取所虜子女數十萬坑之而去。明年,乃破燕。元兵初抵燕京,乃守而不攻。三道抄寇者,非直貪利,蓋以孤燕也。諸郡不守,燕不攻自破。遼太祖嘗選三萬騎攻幽州,其后述律氏指帳前樹謂曰:「無皮可以生乎?」曰:「不可。」后曰:「幽州之有土有民,亦猶是也。吾但以三千騎時掠其四野,不過數年,困歸我矣。」晉之攻燕,元之攻金,皆此法也,皆此都也。嗚呼!若之何而不懼也?
14
己巳北守,也先自浮圖峪擁三萬眾由紫荊直薄都城,于謙為本兵,嚴兵拒卻之。也先仍奉駕出紫荊北去,降卒小王為也先畫策,由紫荊徑趨臨清,據廒倉斷糧運。謙遣平江伯。陳豫鎮守臨清,以伐其謀。景泰元年,諜報虜復大舉由紫荊入寇。謙奏遣都督顧興祖、大理寺卿孔文英等備紫荊,增京營兵一萬二千人,白羊口增五千八百人,倒馬關增五千三百人。又遣都指揮王虹率京營兵六千五百人及茂山衛兵守易州,都指揮石端率京營兵七千人及保定五衛兵守保定,都指揮陳旺、沈興率京營兵七千五百人及涿鹿二衛兵守涿州,都指揮張智率京營兵三千七百人及真武、神武二衛兵守真定,約束諸將曰:「易、保之兵以援紫荊,涿州之兵以援白羊,真定之兵以援倒馬。」猶恐諸將勢分,復遣都督同知劉安充總兵官,右僉都御史曹泰參贊軍務,率京營兵五千人鎮守易州以節制之。都指揮魏忠、顏彪充遊擊將軍,各率京營兵五千人,游徼紫荊、白羊、倒馬諸關口;都督楊俊充遊擊將軍,率京營兵五千人,游徼涿州、保定、真定諸州縣:名曰分巡。又謂虜至與戰,不若先聲以奪之,遣大將石亨、楊洪各率京營兵四萬人,亨出紫荊至大同,洪出居庸至宣府,以振兵威,名曰巡哨。已而也先不果入寇,上皇復還。當是時,距成祖北伐,才二十餘年,京營兵猶可用,故謙得以經略布置,首尾應援,成常山率然之勢,用以遏南遷之議,而反北狩之駕。然而大學士商輅猶謂紫荊諸關口,宜用旁近官軍守之;京營兵無固志,不可用。由今日觀之,又當何如?先臣楊守謙每閱紫荊輿圖,見所謂五虎嶺者,為元人敗金兵之處,則汗流浹背,神不怡者累日。嗚呼!勞臣志士之心事,至今尤可以歎息也。
15
紀陟有言:疆界雖遠,險要必爭之地,不過數四。猶人六尺之軀,要害亦數處耳。大江之南,上流之要害,江陵、武昌、襄陽、九江是也。江水源于岷山,下夔峽而抵荊楚,則江陵為之都會。れ塚道漾,東流為漢,漢沔之上,則襄陽為之都會。諸葛亮謂荊南北據漢沔,利盡南海,東達吳會,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國也。沅、湘諸水,合洞庭而輸之江,則武昌為之都會。豫章、西江與鄱陽之浸,匯于湓口,則九江為之都會。昔人言天下之勢,秦、蜀為首,東南為尾,中原為脊。周瑜語孫權曰:「據襄陽以蹙操,北方可圖也。」庾翼謂襄陽西接梁、益,與關隴咫尺,北去河雒,不盈千里,進可以埽蕩秦、越,退可以保據上流。岳飛謂襄陽等六郡為恢復中原基本。此用荊、襄以制中原之策也。孫氏奄有公安、江陵,都武昌、鄂州,江南已定,遂定都建業。江左以來,但有揚、荊、湘、江、梁、益、交、廣,荊、揚二州,為天下根本。陸抗有言:無江陵,是無荊州也;無荊州,是無吳也。江陵有急,當傾國爭之。是故江、淮所恃以為藩籬者,江陵也;江陵所恃以為唇齒者,襄陽也。此用荊、襄以固東南之策也。今賊陷荊、襄矣,逼九江矣。使其上薄隴、蜀,則進而擊天下之首;下窺江、淮,則退而擊天下之尾。天下之要害,盡據于賊,而我拱手而聽之。幸其不即來,曰無與我事。譬之去篋之盜,踰垣而入,既已歷其堂奧,發其扃б櫻而司于手取者,猶擁被而高臥,主人將以為如何也?
16
張叔夜當靖康之時,謂襄陽漢江回環,西南有萬山、三關之險,駐蹕於此,尚可號令中原。元人規取襄陽,劉整使誘呂文德,置手臒∮詵城外,外通三市,內築城堡;又築堡于鹿門,築臺于洪水,與夾江堡相應,而宋援兵不能進。史天澤築長圍,起萬山,包百丈岑,而南北不相通。又築萬山以斷其西,立柵觀子灘以絕其東,而襄、樊之道絕。樊既被圍,范天順、牛富力戰不為衄。呂文煥守襄,植木江中,鎖以鐵眩造浮橋以通援兵。張弘範謀曰:襄在江南,樊在江北,截江道以斷救兵,水陸夾攻,樊破而襄亦下。以蒙古方張之勢,阿術、天澤、弘範智勇之將,文煥孤軍無援,賈似道擁兵不救,圍守四年,心堇而克之。今以全盛之世,值游魂之賊,不旬月而荊、襄並陷,我無浹旬之守,彼有破竹之勢,此可為痛哭者也。人言賊利陸戰,必不能順流南下,此不然也。劉整謂阿術曰:「我精兵突騎,所當者破。惟水戰不如宋,奪彼所長,造戰船,習水軍,則事濟矣。」乃造船五十艘,日練水軍,雖雨不能出,亦畫地為船而習之。得練卒七萬,遂破襄陽,用水軍乘勝長驅。今賊方利東南富庶,耽耽虎視,而江海間或有亡命奸人細作,為之嚮導,能保其不建瓴而下乎?羊祜曰:「吳緣江為國,唯有水戰,是其所便。一入其境,則長江非復所固。還保城池,則去長入短,官軍懸進,不踰時而可克。」今之禦賊者,不爭潯陽、江、漢之險,而柵石城、屯牛渚,為憑城自守之計,徒幸賊中之無人,而不惜為其所笑。此何說也?
17
元世祖總統東師,有得宋國奏議以獻。其言謹邊防,守衝要,凡七道,下諸將議。郝經獻議曰:彼之素論,謂有荊、襄則可以保淮甸,有淮甸則可以保江南。先是,我有荊、襄,有淮甸,上流,皆自失之。今當先荊後淮,先淮後江,從彼所保以為吾攻。命一軍出襄、鄧,直渡漢水,造舟為梁,水陸濟師,以輕兵綴襄陽,絕其糧路,重兵皆趨漢陽,出其不意,以伺江隙。不然,則重兵臨襄陽,輕兵捷出,穿徹均、房,遠叩歸、峽,以應西師。如交、廣、施、黔選鋒透出,夔門不守,大勢順流,即並兵大出,摧拉荊、郢,橫潰湘、潭,以成犄角。一軍出壽春,乘其銳氣,並取荊山,駕淮為梁,以通南北。輕兵抄壽春,而重兵支布鐘離、合淝之間,掇拾湖濼,奪取關隘,據濡須,塞卓塚南入舒、和,西及于蘄、黃,徜徉恣肆,以覘江口。烏江、採石,廣布戍邏,偵江渡之險易,測備禦之疏密,徐為之謀,而後進師。所謂潰兩淮之腹心,抉長江之襟要也。一軍出維揚,連楚蟠亙,蹈跨長淮,鄰我強對,通、泰、海門,揚子江面,密彼京畿,必皆備禦堅厚。當以重兵臨維揚,合為長圍,示以必取,而以輕兵出通、泰、直塞海門、瓜步、全山、柴墟、河口,游騎上下,遲以歲月,以觀其變。是所謂圖緩持久之勢也。三道並出,東西連衡,殿下或處一軍,為之節制,如是則未來之勢變可弭,已然之失可救也。其後蒙古取襄、鄧,入漢濟江,長驅南下,多用經策,得宋之奏議,周知其形勝要害,與其守禦之策,用其所保,反而攻之,我無借箸聚米之勞,而彼之地圖兵略,皆轉而授於我矣。此亦後事之師,不可以不戒也。
18
勝國初混一,漕東南以供燕京,運河溢澀,轉輸靡費,用朱清、張笠榻êd睿初年四萬六千餘石,後乃至三百萬,終元之世賴之。本朝海陸兼運,既而浚元會通河,遂罷海運。萬曆中,運河漸梗,議復海運,旋報罷。今上復議舉行,而譚者搖手相戒,以為非常可駭。此迂儒不通世務者也。元之海運,創自伯顏。伯顏之意,以為元都燕,去東南轉漕之地四五千里,萬一中原有警,道路梗塞,非海道不足以備緩急。故於立國之初,即為漕海之計。其謀國深遠,營度在百年之後,非凡所知也。至正之季,征海運於江、浙,張士誠輸粟,方谷真具舟,輸十一萬石於京師,歲以為常。其後浙運不至,陳有定自閩輸數十萬,京師民始再活。由此觀之,伯顏之謀國,豈不遠哉?王宗沭建議於萬曆曰:唐都秦,右據岷、涼,左通陝、渭,有險則天寶、興元乘其便,無水則會昌、大中受其貧。宋都梁,背負大河,面接淮、泗,有水則景德、元滔砥淙,無險則宣和、靖康受其病。國家都燕,北有居庸、醫巫閭以為城,南有大海以為池,天造地設,山環水衛,而自塞其利者,何也?都燕之受海,猶憑左臂從腋下取物也。置海漕而專力於河,一夫大呼,萬櫓皆停。腰脊咽喉之譬,先臣丘鮒諄復者,不可不慮也。富人之造宅也,旁啟門焉,中堂有客,則肴核可自旁入也。憂河之梗,而又難於通海,則計將安出哉?宗沭之論奏有三,曰天下大勢,曰都燕專勢,曰目前急勢。此三勢者,如弈有全局變局,皆在一局之中。今日之急勢,即專勢也。今日之專勢,即大勢也。善弈者視勢之所急而善救之,則全局在其中矣。嗚呼!丘鮒論海運,大勢也。王宗沐之論海運,專勢也。今日之論海運,急勢也。夫弈棋而至於急勢,則斜飛橫掠,苟可以救敗者,無所不用。而舉棋者懵然不知,良可嘆也!
URN: ctp:ws6177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