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章柳絲悲寄長歌 石生情感二妓

《第四章柳絲悲寄長歌 石生情感二妓》[View] [Edit] [History]

1
眾既出園,松濤令小奚先回,三子帶餘醺復入論癡院。二女引入一小閣內。生見碧檻紅窗,繡簾羅幌,正中太湖石春台,兩旁湘妃竹交椅,上面掛一幅吳綾裱的米家山水,左右襯一幅金花箋蕉葉對聯,書云:
2
直把春償酒,都將命乞花。
3
生顧雲曰:「這是你的字?」雲曰:「呈丑,呈丑。」又見香几上畫屏閒整,銅爐內煮一縷青螺甲,膽瓶中浸一枝剪春羅,旁有一座花梨架。內列楸枰、冊頁、管弦、檀板諸物。生就坐。鴇兒出云:「從早直玩到這時候才來,相公們是那裡遇見他姊妹?」松曰:「他們會躲,我們也會尋,怕遇他不著?早上便宜了你家一餐早飯,如今來補數了。」鴇兒指生問云:「這位相公貴姓?從沒有來過。」梅曰:「是石相公。」鴇兒想一想云:「莫不是山老爺的親麼?石相公貴客光顧,不曾備得什麼東西相待,怎好?」雲曰:「另的一點不要,口乾了,快些取茶來!鴇兒連聲說:「有,有,我去叫妮子們送來。」不一時,出茶啜畢,梅、柳高燃紅燭,復令小鬟行酒。
4
松曰:「今日想有個酒鬼尋替身了。」柳曰:「酒鬼若尋著你,渴虹還想出世?」松曰:「如此花濃酒釃,那得不死!」雲影將瓶花移近梅萼曰:「眼前一三字聯,誰能解?誰能對?」松曰:「可是『花對花』麼?」雲曰:「然。」生曰:「我們今日豈不是『酒尋酒』?」眾皆服其敏捷。生向二女云:「日間賞名花,對傾國,未及一聆清音。且喜紅燭迎人,管弦在側,二卿何吝陽春一曲,以盡賞心!」松曰:「蓮峰識趣,倒像慣走陳留。一善四弦,一工橫笛,請各奏所長。」柳曰:「恐巴歌污耳,貽笑知音。」梅曰:「石相公見愛,便醜也不敢不陳。」於是,梅橫玉笛,柳抱檀槽以歌曰:
5
天絲一縷枝頭裊,百舌撩人啼不了。
6
遣愁盡道莫愁家,誰識莫愁愁更悄。
7
琵琶切切笛淒清,不奏繁聲與慢聲。
8
幾闋新裁幽恨曲,欲訴還悲調不成。
9
雙鬟家在春風裡,翠眉玉靨羞紅紫。
10
猶憶當年發軃肩,名園妒殺閒桃李。
11
十三呵粉試新妝,十四穿針繡鳳凰。
12
曾經捉句敲風月,曾經抱瑟辨宮商。
13
斂鬢梳鬟年十六,嬌憨猶繞爺娘足。
14
學解連環笑臉生,深閨誰慣雙蛾蹙。
15
一朝零落碾香塵,一朝飄泊逐春萍。
16
紅樓無限傷心事,青眼誰為盻睞人?
17
章台姊妹多夭冶,爭持紅豆拋鴛瓦。
18
妾獨含悲對夕陽,無言悄立簾櫳下。
19
有時對鏡倍傷神,退盡鉛華影自親。
20
我昔多情憐小小,人誰有意叫真真。
21
有時夜聽參差品,冷月寒煙不成寢。
22
銷盡屏前蘭麝香,羞看帳裡珊瑚枕。
23
有時拂拭枯桐枝,欲彈不彈意遲遲。
24
高山流水宛然在,賞音何處覓鍾期?
25
百憂千慮心如搗,怨雨愁雲天亦老。
26
白圭忍使青蠅玷,隋珠暗擲蜣螂抱。
27
奈何奈何天實為,鶴可煮兮琴可炊。
28
君不見王嬙與蔡琰,黃塵千里嫁胡兒。
29
寄將十八拍中淚,灑遍青青塚上蓷。
30
又不見梓澤梁、天寶楊,雙雙佳麗奪齊姜。
31
馬嵬夜半胭脂血,還與樓前色共殷。
32
紅顏命薄方難就,秋葉春冰爾何厚。
33
妾今譜作短歌行,能令淚濕英雄袖。
34
當筵且莫歌嗚嗚,移宮換商來歡呼。
35
金刀催動檀木奴,愁城百雉醉後屠。
36
杯深莫慮春宵促,猶喜相逢鬢皆綠。
37
歌聲怨亂,滿座唏噓。石生合著眼如癡如醉,昏昏不語。雲曰:「要快活,聽你歌兒朝著我們訴苦,你看一個活潑潑的被你弄得不動彈了!」松推生云:「蓮峰不要裝假死!」生復與二子大呼索戰,梅、柳慇懃陪勸。觥籌交錯,直飲至夜分,松、雲欲別,生已沉沉醉倒。二子遂留生而去。
38
松語柳曰:「今日他中酒了,你莫要不辭小官。」柳推松出閣云:「還你個坐懷不亂。」
39
二子既出,柳絲向生耳畔低叫云:「三相公!三相公!」石生不聞。二女將生扶入羅幃,覆以錦被。石生鼾鼾睡去。梅曰:「這生溫潤如玉,深可人意。」柳曰:「不但人物風流,更是才華出眾。」梅曰:「世間女子若嫁得這樣兒郎,也不枉一生。」柳曰:「日後若得托身如彼,情願和你共事一人。」梅曰:「且莫要作此癡想!」柳曰:「今晚不要閒過他,你陪他罷!」梅曰:「他醉了,小伙子也未必慣經。」柳曰:「總是夜長難睡,且和你下局棋兒,等他醒來,將舊時筆作請政請政,與他話個通宵如何?」梅曰:「正有此意。」遂取棋枰對弈。
40
局猶未終,忽聞帳中喘嗽。二女悄至牀前,輕輕鉤起帳子。石生矇矓內聞得麝香撲鼻,驚開倦眼,方知睡在梅、柳牀上。見二女在旁,即問松、雲二子,柳曰:「去多時了。」石生起坐帳中,梅曰:「好睡也。」生曰:「好醉也。」柳曰:「待我去取茶來。」遂抽身出外。
41
梅萼坐在身旁,持生手曰:「三相公今年貴庚?」生曰:「十八了。」梅曰:「原來還是我大一年。」生曰:「柳姊十幾了?」梅曰:「他與三相公同年。」又問:「曾有大娘麼?」石生搖搖頭。梅曰:「每常在家晚上誰做伴兒?」生曰:「自己在書房裡睡。」一面說著,打個哈欠,抬起手伸伸腰。梅萼輕舒玉臂,趁勢抱住石生,低語云:「怎的這樣倦?陪你再躺躺罷。」石生神性飛越,止不住目亂心迷,將口捂住香腮輕問:「柳家姊不進來麼?」梅曰:「他不來。」
42
石生癡迷半晌,忽想松、雲與二女既是舊識,平時必為所溺,遂捺定春心,低頭良久不語。梅又低問云:「你心兒裡怎樣?」生曰:「今晚醉極了,蒙賢姊姊錯愛,願以異日。」梅撫生背云:「你敢是要走?起來身上冷了,我走開去,讓你蓋著被再睡睡。」生曰:「不冷,也不要睡了,口渴得很。」
43
梅見石生無意,站起身,輕喘一聲。柳絲持茶入房,生接飲云:「茶冷了。」柳云:「比三相公的心是熱些。」生曰:「子不知方寸如灼,正要借他一澆。」
44
飲完,柳絲接杯向生笑云:「這論癡院又不招賢良方正,為何來的都是道學先生?」生曰:「我不忍以煙花視卿,卿何甘以狂且待我?」梅曰:「青樓薄命,何幸垂憐!」生曰:「適聽長歌,哀音悱惻,如清夜猿啼,雨中殘角,能使有情者一齊下淚。」二女曰:「不嫌污目,殘稿正欲求教。」生曰:「珠玉在前,恐無目者不能賞。」梅曰:「日間已曾窺豹一斑。」生曰:「那不過醉後狂書,」柳曰:「妙處正在此!」
45
遂收拾殘棋,各出己作。石生下牀來細細評賞,多半是縈愁惹恨,觸景傷心之句。生慨然曰:「麗情藻思,均不愧女中博士!何過拋墮風塵,使這一派杜鵑聲都向筆尖啼出?」梅、柳長吁無語。生曰:「二姊以道韞之才,兼壽陽貌,張郎相得益彰,浩然尋之不得。陶彭澤尚竊芳名,林處士猶珍素質。曉風殘月,何處不宜?茅舍竹籬,何方不可?奈何移向這章台翠館中,忍教驚風驟雨剝落摧殘?」二女曰:「自流落以來,臉兒上賣笑,心兒裡含悲。只思跳出火坑,尋個清涼地面。想是孽債未完,沒一人來引手。」
46
生問其家,柳曰:「妾家渭城。」梅曰:「妾家瘐嶺。」復詢其入樓之自,二女曰:「昔日根由每一念及,寸心如割,非不可言,實不忍道。」生曰:「自古花街姊妹只圖眼下芳年麗色,車填馬砌,名壓平康。待香銷黛減,欲尋個好好收場,百不得一。二姊具此慧心,胡甘自棄?若不趁此時早尋究竟,一旦塵侵歌扇,雲散舞衣,人只愛你柳搖金縷梅如玉,誰可憐你梅子酸心柳皺眉!就如我們今日往園中玩賞,也不過慕他豔麗,若到得鶯老花殘,鳥啼春去,則園扉可闔矣。還有人提壺契榼,向空枝飲酒賦詩麼?」
47
二女淒然淚落,曰:「娓娓名言,奚啻晨鐘三撞?我姊妹從今以後誓不復作樓中人了。」生曰:「且慢,且慢!須知痼疾非盞藥可除。」梅曰:「得遇神砭,寧不立起?」生曰:「譬如匣中鏡被塵封垢漬,雖不怕到頭來沒有磨不出的光,卻沒有一舉手便推得淨的垢。」柳曰:「不是這樣說。譬如天心月被霧掩雲遮,只愁沒一陣吹將來的風,那怕有一時掃不開的障。」生曰:「言雖妙,未必由衷。」二女曰:「我二人久懷此志,實非偽言。只是這鐵網重重,不能得脫。」
48
生沉吟良久,曰:「你二人果能自惜其身,我當代為畫策。」梅、柳聞言,雙雙跪向生前曰:「三相公,你若不辭援手,我姊妹死且不朽。」生扶二女起云:「只要你們把定此心,我斷不悔今夜之語。」二女甚喜。梅曰:「數載塵埋,今日也有見天時節。」柳曰:「向來只慕才名,以未獲一見為悵,不意初覲芝眉,即被大德!」生曰:「相彼投兔,尚欲先之,矧目擊麗人淪沒,何忍漠視?只怪二友平時並不提起,今日卻恨相見之晚!」
49
三人話正纏綿,早是曉雞亂唱。生攜二女出步中庭,見花露陰陰,參橫月落。梅曰:「每夜只恨更長,今晚偏覺其短。」生曰:「好處留人月易斜。」撫梅肩云:「只是神女有情,楚襄無夢,能不為賢卿竊笑!」二女曰:「君之情可稱高出一世,自今以後,還望時來扳話。」生云:「既蒙雅愛,願接清談。」天將曉,生即辭去。
URN: ctp:ws61775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