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楚辭後語卷第五

《楚辭後語卷第五》[View] [Edit] [History]

1 招海賈文第三十六
2 晁氏曰:招海賈文者,唐柳州刺史柳宗元之所作也。昔屈原不遇於楚,傍徨無所依,欲乘雲騎龍,遨游八極,以從己志而不可,猶怛然念其故國。至於將死,精神離散,四方上下,無所不往。又有眾鬼虎豹怪物之害,故大招其魂而複之,言皆不若楚國之樂者。招海賈文雖變其義,蓋取諸此也。言賈尚不可為,而又浮於海,大泊奫淪,八方易位,魚龍神怪,其禍不測,孰與上黨易野,出入無虞而可樂哉!上黨亦晉地。宗元以謂崎嶇冒利,遠而不複,不如己故鄉常產之樂;亦以諷世之士,行險以徼幸,不如居易以俟命云。
3 咨海賈兮,君胡以利易生而卒離其形?大海蕩泊兮,顛倒日月。龍魚傾側兮,神怪隳突。滄茫無形兮,往來遽卒。陰陽開闔兮,氛霧滃渤。君不返兮逝恍惚。舟航軒昂兮,下上飄鼓。騰趠嶢嵲兮,萬里一睹。崒入泓坳兮,視天若畝。奔螭出拚兮,翔鵬振舞。天昊九首兮,更笑迭怒。垂涎閃舌兮,揮霍旁午。君不返兮終為虜!黑齒棧齷鱗文肌,三角駢列耳離披。反斷叉牙踔嶔崖,蛇首狶鬣虎豹皮。群沒互出歡遨嬉,臭腥百里霧雨彌。君不返兮以充飢!弱水蓄縮,其下不極。投之必沉,負羽無力。鯨鯢疑畏,淫淫嶷嶷。君不返兮卒自賊!怪石森立涵重淵,髙下迾置滔危顛,崩濤搜疏剡戈鋌。君不返兮砉沉顛!其外大泊泙奫淪,終古回薄旋天垠,八方易位更錯陳。君不返兮亂星辰!東極傾海流不屬,泯泯超忽紛蕩沃,殆而一跌兮沸人湯谷,舳艫霏解梢若木。君不返兮魂焉薄?海若嗇貨號風雷,巨鰲頷首丘山頹,猖狂震虩翻九垓。君不返兮糜以摧!咨海賈兮君胡樂?出幽險而疾平夷。恟駭愁苦,而以忘其歸。上黨易野恬以舒,蹈蹂厚土堅無虞。歧路脈布彌九區,出無人有百貨俱。周游傲睨神自如,撞鍾擊鮮恣歡娛。君不返兮欲誰須?膠鬲得聖捐鹽魚,範子去相安陶朱。呂氏行賈南面孤,弘羊心計登謀謨。煑鹽大冶九卿居,祿秩山委收國租。賢智走諾爭下車,逍遙縱傲世所趨。君不返兮謚為愚!咨海賈兮,賈尙不可為,而又海是圖!死為險魄兮,生為貪夫。亦獨何樂哉?歸來兮,寧君軀!
4 懲咎賦第三十七
5 晁氏曰:懲咎賦者,柳宗元之所作也。貞元十九年,宗元為監察御史裏行,時年三十三矣。王叔文、韋執誼用事,二人奇其才,引納禁中,與計議,擢禮部員外郞,欲大用之。俄而叔文敗,宗元與劉禹錫等七人俱貶,而宗元為永州司馬。元和十年,乃徙柳州刺史以卒。初,宗元竄斥崎嶇蠻瘴閒,堙厄感鬱一寓於文,為離騷數十篇。懲咎者,悔志也。其言田:「苟余齒之有懲兮,蹈前烈而不頗。」後之君子,欲成人之美者,讀而悲之。
6 懲咎愆以本始兮,孰非余心之所求。處卑污以閔世兮,固前志之為尤。始余學而觀古兮,怪今昔之異謀。惟聰明為可考兮,追駿步而遐游。潔誡之旣信直兮,仁友藹而萃之。日施陳以系縻兮,邀堯舜與之為師。上睢盱而混茫兮,下駁詭而懷私。旁羅列以交貫兮,求大中之所宜。曰道有象兮,而無其形。推變乘時兮,與志相迎。不及則殆兮,過則失貞。謹守而中兮,與時偕行。萬類蕓蕓兮,率由以寧。剛柔弛張兮,出人綸經。登能抑枉兮,白黑濁清。蹈乎大方兮,物莫能嬰。奉籲謨以植內兮,欣餘志之有獲。再徵信乎策書兮,謂炯然而不惑。愚者果於自用兮,惟懼夫誠之不一。不顧慮以周圖兮,專茲道以為服。讒妬構而不戒兮,猶斷斷於所執。哀吾黨之不淑兮,遭任遇之卒迫。勢危疑而多詐兮,逢天地之否隔。欲圖退而保己兮,悼乖期乎曩昔。欲操術以致忠兮,眾呀然而互嚇。進與退吾無歸兮,甘脂潤乎鼎鑊。幸皇鑒之明宥兮,累郡印而南適。惟罪大而寵厚兮,宜夫重仍乎禍謫。既明懼乎天討兮,又幽慄乎鬼責。惶惶乎夜寤而書駭兮,類鹿濩秬之不息。凌洞庭之洋洋兮,溯湘流之沄沄。飄風擊以揚波兮,舟摧抑而回邅。日霾湧以昧幽兮,黝雲湧而上屯。暮屑窣以淫雨兮,聽嗷嗷之哀猿。眾烏萃而啾號兮,沸洲渚以連山。漂遙逐其詎止兮,逝莫屬余之形魂。攢巒奔以紆委兮,束洶湧之崩湍。畔尺進而尋退兮,蕩洄汩乎淪漣。際窮冬而止居兮,覊累棼以縈纏。哀吾生之孔艱兮,循凱風之悲詩。罪通天而降酷兮,不殛死而生為。逾再歲之寒暑兮,猶貿貿而自持。將沉淵而隕命兮,詎蔽罪以塞禍。惟滅身而無後兮,顧前志猶未可。進路呀以劃絕兮,退伏匿又不果。為孤囚以終世兮,長拘攣而轗軻。曩餘志之修蹇兮,今何為此戾也?夫豈貪食而盜名兮,不混同於世也。將顯身以直遂兮,眾之所宜蔽也。不擇言以危肆兮,固群禍之際也。禦長轅之無橈兮,行九折之峨峨。卻驚棹以橫江兮,溯凌天之騰波。幸餘死之已緩兮,完形軀之既多。苟余齒之有懲兮,蹈前烈而不頗。死蠻夷固吾所兮,雖顯寵其焉加。配大中以為偶兮,諒天命之謂何。
7 閔生賦第三十
8 晁氏曰:閔生賦者,柳宗元之所作也。宗元雅善蕭俛,在江嶺間貽書言情云:宗元與罪人交十年,官以是進,辱在附會。今天子定邪正,海內皆欣欣怡愉,而僕與四五子者淪陷如此,豈非命歟?然居治平,終身為頑人之類,猶有少恥,未能盡忘:此蓋以叔文輩為罪人;頑人,謂己恥辱,雖在困事當云爾者,然悔厲極矣。其曰「閔吾生之險厄兮,紛喪志以逢尤」,蓋自以生之不幸,喪志而為此云。
9 閔吾生之險厄兮,紛喪志以逢尤。氣沈鬱以杳眇兮,涕浪浪而常流。膏液竭而枯居兮,魄離散而遠游。言不信而莫餘白兮,雖遑遑欲焉求?合喙而隱志兮,幽默以待盡。為與世而斥繆兮,固離披以顛隕。騏驥之棄辱兮,駑駘以為騁。玄虯蹶泥兮,畏避鼃黽。行不容之崢嶸兮,質魁壘而無所隱。鱗介槁以橫陸兮,鴟嘯群而厲吻。心沈抑以不舒兮,形低摧而自愍。肆餘目於湘流兮,望九疑之垠垠。波淫溢以不返兮,蒼梧鬱其蜚云。重華幽而野死兮,詛莫得其偽真。屈子之悁微兮,抗危辭以赴淵。古固有此極憤兮,矧吾生之藐艱。列往則以考己兮,指鬥極以自陳。登高岩而企踵兮,瞻故邦之殷轔。山水浩以蔽虧兮,路蓊勃以揚氛。空廬頹而不理兮,翳丘木之榛榛。塊窮老以淪放兮,匪魑魅吾誰鄰?仲尼之不惑兮,有垂訓之謨言。孟軻四十乃始持心兮,猶希勇乎黝賁。顧餘質愚而齒減兮,宜觸禍以阽身。知徙善而革非兮,又何懼乎今之人!噫禹績之勤備兮,曾莫理夫茲川。殷周之廓大兮,南不盡夫衡山。余囚楚越之交極兮,邈離絕乎中原。壤污潦以墳洳兮,蒸沸熱而恆昬。戲鳧鸛乎中庭兮,蒹葭生於堂筵。雄虺蓄形於木杪兮,短狐伺景於深淵。仰矜危而俯慄兮,弭日夜之拳孿。慮吾生之奠保兮,忝代德之元醇。孰眇軀之敢愛兮,竊有繼乎古先。神明之不欺余兮,庶激烈而有聞。冀後害之無辱兮,匪徒蓋乎曩愆。
10 夢歸賦第三十九
11 晁氏曰:夢歸賦者,柳宗元之所作也。宗元旣貶,悔其年少氣鋭,不識幾微,久幽不還,複貽其所知許孟容書,其略云:立身一敗,萬事瓦裂,墳墓不埽,宅三易主。恐一日死,曠墜先緒。意托孟容以少北者,故作夢歸賦。初言覽故都喬木而悲,中言仲尼欲居九夷、老子適戎以自釋,末雲首丘鳴號,示終不忘其舊。當世憐之,然眾畏其才髙,竟廢不複雲。
12 罹擯斥以窘束兮,餘惟夢之為歸。精氣注以凝冱兮,循舊鄉而顧懷。夕餘寐於荒陬兮,心慊慊而莫違。質舒解以自恣兮,息愔翳而愈微。欻騰踊而上浮兮,俄滉瀁之無依。圓方混而不形兮,顥醇白之霏霏。上茫茫而無星辰兮,下不見夫水陸。若有鉥餘以往路兮,馭儗儗以回複。浮雲縱以直度兮,云濟餘乎西北。風纚纚以驚耳兮,類行舟迅而不息。洞然於以彌漫兮,虹霓羅列而傾側。橫衝飆以蕩擊兮,忽中斷而迷惑。靈幽漠以瀄汨兮,進怊悵而不得。白日邈其中出兮,陰霾披離以泮釋。施岳瀆以定位兮,互參差之白黑。崩騰上下以恛惶兮,聊按衍而自抑。指故都以委墜兮,瞰鄉閭以修直。原田蕪穢兮,崢嶸榛棘。喬木摧解兮,垣廬不飾。山嵎嵎以岩立兮,水汩汩以漂激。魂恍恍若有無兮,涕浪浪以隕軾。類曛黃之黭漠兮,欲周流而無所極。紛若喜而佁儗兮,心回互以壅塞。鍾鼓喤以戒旦兮,陶去幽時開寤。罾蔚蒙其複體兮,孰云桎梏之不固?精誠之不可再兮,餘無蹈夫歸路!偉仲尼之聖德兮,謂九夷之可居。惟道大而無所入兮,猶流游乎曠野。老聃遁而適戎兮,指淳茫以縱步。蒙莊之恢怪兮,寓大鵬之遠去。苟遠適之若茲兮,胡為故國之為慕?首丘之仁類兮,斯君子之所譽。烏獸之嗚號兮,有動心而曲顧。膠餘哀之莫能舍兮,雖判析而不悟。列茲夢以往複兮,極明昬而告訴。
13 吊屈原文第四十
14 晁氏曰:吊屈原文者,柳宗元之所作也。原沒,賈誼適湘,初為賦以吊原。至楊雄,亦為文,而頗反其辭,自投諸江以吊之。誼愍原忠,逢時不祥,以比鸞風、周鼎之竄棄;雄則以義責原何必沉身。二人者不同,亦各從志也。乃宗元得罪,與昔人離讒去國者異,太史公所謂虞卿非窮愁亦不能著書以自見於世者。故補之論宗元之吊原,殆囷而知悔者,其辭慚矣。
15 後先生蓋千祀兮,餘再逐而浮湘。求先生之汨羅兮,掔蘅若以薦芳。願荒忽之顧懷兮,冀陳辭而有明。先生之不從世兮,惟道是就。支離搶攘兮,遭世孔疚。華蟲薦壤兮,進御羔褏。牝雞咿嚘兮,孤雄束咮。哇咬環觀兮,蒙耳大呂。堇喙以為羞兮,焚棄稷黍。犴獄之不知避兮,宮庭之不處。陷塗藉穢兮,榮若繡黼。榱折火烈兮,娭娭笑語。讒巧之嘵嘵兮,惑以為咸池。便媚鞠恧兮,美愈西施。謂謨言之怪誣兮,友置瑱而遠違。匿重痼以諱避兮,進俞緩之不可為。何先生之凜凜兮,厲針石而從之?仲尼之去舍魯兮,曰吾行之遲遲。柳下惠之直道兮,又焉往而可施?今夫世之議夫子兮,曰胡隱忍而懷斯?惟達人之卓軌兮,固僻陋之所疑。委故都以從利兮,吾知先生之不忍。立而視其覆墜兮,又非先生之所志。窮與達固不渝兮,夫唯服道以守義。矧先生之悃愊,滔大故而不貳。沉璜瘞佩兮,孰幽而不光?荃蕙蔽匿兮,胡久而不芳?先生之貌不可得兮,猶仿髴其文章。托遺編而嘆喟兮,渙余涕之盈眶。呵星辰而驅詭怪兮,夫孰救於崩亡?何揮火雷電兮,苟為是之荒茫!耀姱辭之曭朗兮,世果以是之為狂。哀餘衷之坎坎兮,獨蘊憤而增慯。諒先生之不言兮,後之人又何望?忠誠之旣內激兮,抑御忍而不長。芉為屈之幾何兮,胡獨焚其中腸?吾哀今之為仕兮,庸有慮時之否臧!食君之祿畏不厚兮,悼得位之不昌。退自服以默默兮,曰吾言之不行。旣偷風之不可去兮,懷先生之可忘!
16 吊萇弘文第四十一
17 晁氏曰:吊萇弘文者,柳宗元之所作也。萇弘字叔,周靈王之賢臣,為劉文公之屬大夫。敬王十年,劉文公與弘欲城成周,使告於晉:魏獻子蒞政,悅萇弘而與之,合諸侯於狄泉。衛彪傒曰:「萇弘其不歿乎!周詩有之曰:『天之所壞,不可支也。』及範、中行之難,周人殺萇弘。」莊周云:「萇弘肔,藏其血,三年而化為碧。」蓋語其忠誠然也。宗元哀弘之以忠死,故吊云。」
18 有周之羸兮,邦國異闊。臣乘君則兮,王易為侯。威強逆制兮,鬱命轉幽。疹蠱膠密兮,肝膽化仇。奸權蒙貨兮,忠勇以劉。伊時雲幸兮,大夫之羞。嗚呼危哉!河渭潰溢兮,橫軀以抑。嵩髙坼陊兮,舉手排直。壓溺之不慮兮,堅剛以為式。知死不可撓兮,明章人極。夫何大夫之炳烈兮,王不寤夫讒賊。卒施快於剽狡兮,怛就制乎強國。松柏之斬刈兮,蓊茸欣植。盜驪折足兮,罷駑抗臆。鷙鳥之髙翔兮,孽狐惴而不食。竊畏忌以群朋兮,夫孰病百而申一?挺寡以校眾兮,古聖人之所難。矧援羸以威慠兮,茲固蹈殆而違安。殺身之匪予戚兮,閔宗周之不完。豈成城以誇功兮,哀清廟之將殘。嫉彪子之肆誕兮,彌皇覽以為謾。姑舍道以從世兮,焉用夫考古以登賢!指白日以致憤兮,卒頹幽而不列。版上帝以飛精兮,黮寥廓而殄絕。朅馮云以羾訴兮,終冥冥以鬱結。欲登山以號辭兮,愈洋洋以超忽。心冱涸其不化兮,形凝冰而自慄。圖始而慮末兮,非大夫之操。陷瑕委厄兮,固衰世之道。知不可而愈進兮,誓不偷以自好。陳誠以定命兮,侔貞臣與為友。比干之以仁類兮,緬遼絕以不群。伯夷殉潔以莫怨兮,孰克軌其遺塵?苟端誠之內虧兮,雖耆老其誰珍?古固有一死兮,賢者樂得其所。大夫死忠兮,君子所與。嗚呼哀哉兮!敬吊忠甫。
19 吊樂毅第四十二
20 晁氏曰:吊樂毅文者,柳宗元之所作也。樂毅,其先曰樂羊。燕昭王以子之之亂而齊大敗燕,眧王怨齊,未嘗一日而忘報齊也。乃先禮郭隗,而毅往委質焉,以為上將軍,下齊七十餘城。田單閒之,毅畏誅,遂西降趙。以書遺燕惠王曰:「臣聞聖賢之君,功立而不廢,故著於春秋;蚤知之士,名成而不毀,故稱於後世。」宗元傷毅之有功而不見知,而以讒廢也,故吊云。
21 大廈之慕兮,風雨萃之。車亡其軸兮,乘者棄之。嗚呼夫子兮,不幸類之。尚何為哉?昭不可留兮,道不可常。畏死疾走兮,狂顧傍徨。燕複為齊兮,東海洋洋。嗟夫子之專直兮,不慮後而為防。胡去規而就矩兮,卒陷滯以流亡!惜功美之不就兮,俾愚昧之周章。豈夫子之不能兮,無亦惡是之遑遑!仁夫對趙之悃款兮,誠不忍其故邦。君子之容與兮,彌億載而愈光。諒遭時之不然兮,匪謀慮之不長。跽陳辭以隕涕兮,仰視天之茫茫。苟偷世之謂何兮,言餘心之不臧!
22 乞巧文第四十三
23 晁氏曰:乞巧文者,柳宗元之所作也。傳曰:周鼎鑄倕而使吃其指,先王以見大巧之不可為也。故子貢教抱甕者為桔槔,用力少而見功多,而抱甕者羞之。夫鳩不能巢,拙莫比焉,而屈原乃曰:「雄鳩之鳴逝兮,吾猶惡其佻巧。」原誠傷世澆偽,固詆拙以為巧,意昔之不然者,今皆然矣,甚之也。柳宗元之作,雖亦閔時奔騖,要歸諸厚,然宗元愧拙矣。
24 柳子夜歸自外庭,有設祠者,??餌聲香,蔬果交羅,插竹垂綏,剖瓜犬牙,且拜且祈。怪而問焉。女??進曰:「今茲秋孟七夕,天女之孫將嬪於河鼓。邀而祠者,幸而與之巧,驅去蹇拙,手目開利,組紝縫制,將無滯於心焉。為是禱也。」柳子曰:「苟然歟?吾亦有所大拙,儻可因是以求去之。」乃纓弁束衽,促武縮氣,旁趨曲折,傴僂將事,再拜稽首稱臣而進曰:「下上之臣,竊聞天孫,專巧於天,轇轕璇璣,經緯星辰,能成文章,黼黻帝躬,以臨下民。欽聖靈、仰光耀之日久矣。今聞天孫不樂其獨得,貞卜於玄龜,將蹈石梁,款天津,儷於神夫,於漢之濵。兩旗開張,中星耀芒,靈氣翕歒,茲辰之良。幸而弭節,薄游民間,臨臣之庭,曲聽臣言:臣有大拙,智所不化,醫所不攻,威不能遷,寛不能容。乾坤之量,包含海岳,臣身甚微,無所投足。蟻適於垤,蝸休於殻;龜黿螺蚌,皆有所伏。臣物之靈,進退唯辱。仿佯為狂,局束為諂,籲籲為詐,坦坦為忝。他人有身,動必得宜,周旋獲笑,顛倒逢嘻。己所尊暱,人或怒之。變情徇勢,射利抵巇。中心甚憎,為彼所奇。忍仇佯喜,恱譽遷隨。胡執臣心,常使不移?反人是己,曾不惕疑。貶名絕命,不負所知。拚嘲似傲,貴者啟齒。臣旁震驚,彼且不恥。叩稽匍匐,言語譎跪。令臣縮恧,彼則大喜。臣若效之,瞋怒叢己。彼誠大巧,臣拙無比。王侯之門,狂吠狴犴。臣到百步,喉喘顛汗。睢盱逆走,魄遁神叛。欣欣巧夫,徐入縱誕。毛群掉尾,百怒一散。世途昬險,擬步如漆,左低右昂,鬬冒衝突。鬼神恐悸,聖智危慄。泯為直透,所至如一。是獨何工,縱橫不恤。非天所假,彼智焉出?獨嗇於臣,館使玷黜。沓沓騫騫,恣門所言。迎知喜怒,默測憎憐。搖唇一發,徑中心原。膠加鉗夾,誓死無遷。探心扼膽,踊躍拘牽。彼雖佯退,胡可得旃!獨結臣舌,喑抑御冤。擘眥流血,一辭莫宣。胡為賦授,有此奇偏?眩耀為文,瑣碎排偶。抽黃對白,啽哢飛走。駢四儷六,錦心繡口。宮沉羽振,笙簧觸手。觀者舞恱,誇談雷吼。獨溺臣心,使甘老醜。嚚昬莽鹵,樸鈍枯朽。不期一時,以俟悠久。旁羅萬金,不鬻弊帚。跪呈豪傑,投棄不有。眉矉頞蹙,喙唾胸歐。大赧而歸,填恨低首。天孫司巧,而窮臣若是,卒不餘畀,獨何酷歟?敢願聖靈悔禍,矜臣獨艱。付與姿媚,易臣頑顏。鑿臣方心,規以大圓。拔去吶舌,納以工言。文詞婉軟,步武輕便。齒牙饒美,眉睫增妍。突梯卷臠,為世所賢。公侯卿士,五屬十連。彼獨何人,長享終天!」言訖,又再拜稽首,俯伏以俟。至夜半,不得命,疲極而睡,見有青褏朱裳,手持絳節而來告曰:「天孫告汝,汝詞良苦,凡汝之言,吾所極知。汝擇而行,嫉彼不為。汝之所欲,汝自可期。胡不為之,而誑我為!汝唯知恥,諂貌淫詞,寧辱不貴,自適其宜。中心已定,胡妄而祈?堅汝之心,密汝所持。得之為大,失不污卑。凡吾所有,不敢汝施。致命而升,汝愼勿疑!」嗚呼!天之所命,不可中革。泣拜欣受,初悲後懌。抱拙終身,以死誰惕!
25 憎王孫文第四十四
26 晁氏曰:憎王孫文者,柳宗元之所作也。離騷以虯龍鸞鳳托君子,以惡禽臭物指讒佞,而宗元放之焉。
27 湘水之浟浟兮,其上群山。胡茲鬱而彼瘁兮,善惡異居其閒。惡者王孫兮善者猨,環行遂植兮止暴殘。王孫兮甚可憎!噫,山之靈兮,胡不賊旃?跳踉叫囂兮,衝目宣齗。外以敗物兮,內以爭群。排鬬善類兮,嘩駭披紛。盜取民食兮,私己不分。充嗛果腹兮,驕傲驩欣。嘉華美木兮碩而繁,群披競嚙兮枯株根。毀成敗實兮更怒喧,居民猒苦兮號穹旻。王孫兮甚可僧!噫,山之靈兮,胡獨不聞?猨之仁兮,受逐不校。退優游兮,惟德是效。廉來同兮聖囚,禹稷合兮凶誅。群小遂兮君子違,大人聚兮孽無餘。善與惡不同鄉兮,否泰旣兆其盈虛。伊細大之固然兮,乃禍福之攸趨。王孫兮甚可憎!噫,山之靈兮,胡逸而居?
28 校勘記
29 〔一〕蛇首狶鬣。「狶」,原作「稀」,據古逸本、掃葉本、成化本改。
30 (二)攢巒奔以紆委兮。「巒」,原作「欒」,據掃葉本改。〔三〕蕩洄汩乎淪漣。汩,原作「泊」,據古逸本、掃葉本、成化本、四庫本改。
31 〔四〕神明之不欺余兮。「神明」,古逸本、掃葉本、成化本作「明神」。
32 〔五〕娭娭笑語。「語」,掃葉本作「舞」。
33 〔六〕仲尼之去舍魯兮。古逸本、掃葉本、成化本無「舍」字。
34 〔七〕何揮霍雷電兮。「雷電」上,掃葉本有「夫」字。
35 〔八〕固詆拙以為巧。「詆」,原作「抵」,據掃葉本、成化本、四庫本改。
URN: ctp:ws61907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