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八回眾英雄一鬧李府 猿大仙相救湯雄

《第八回眾英雄一鬧李府 猿大仙相救湯雄》[View] [Edit] [History]

1
詞曰:
2
紅塵白浪兩茫茫,忍耐柔和是妙方。到處隨緣安分守,終須世界度時光。
3
謹慎應酬無懊悔。秋風又風菊花黃、富貴五更皆春夢。不知何處是家鄉。
4
話說金畢山被豪奴推推擁擁,來至東園,早已望見火牢。但見火光沖天,熱氣熏人。英雄暗暗叫了聲:三哥,我不聽你之言,果有今日之禍。便大叫一聲「惡人李雷,我野人熊金畢山今已被捉,一死不足道哉。我那弟兄們知道,殺進你的龜牢,雞犬不留。」說罷,來至火牢,眾人將他推下,風箱一緊,可憐英雄命喪於內。眾人回過李雷不提。且說那邵青監造土牢,數日成功,把林爺囚進裡,兩日後自有交待。
5
且說金爺命喪火牢,一靈不昧,回轉楊家莊托夢。話說楊天盛那日正與權崑崙等在莊上閒談,一時楊三爺忽然渾身難過,叫聲:「權爺,我此時肉如勾搭,發似人揪,想金兄弟有甚不測?」權爺說:「三爺,你心內疑惑,所以如此。既然三爺身子不爽,何不出莊一同觀看野景,未知尊意若何?」楊爺道:「金兄弟為人性急,一人殺到惡人家去,不能成功。」說罷,同了權甘湯三位出了莊門。只見濠河水勢滔天,楊爺說:「權爺,這道濠河可能過去?」權爺說:「此河沒有多寬,腳一縱就過去了。」楊爺道:「你過去我看。」權爺腳一拎,縱過濠河那邊。楊爺說:「此等過去,何足為奇。」權爺聞聽,面上削色,道:「請問三爺,還有何等過法?」楊爺說:「我要水上跑過去。」權爺道:「請問三爺,水上怎跑?」楊三爺說:「我如今有兩年不跑,生疏了。若跑,只得十三步半。」權爺說道:「我未曾見識過,請教三爺跑一跑,見識見識。」楊爺說:「今日我有心事,那有心思跑水?另一日跑吧。」三位爺在楊爺面前下跪,二人說道:「我二人與三爺哥相交數年,不知三哥有超群本事。今日一定要瞻仰瞻仰。」楊爺無奈,將三人攙起,便把袍角一掖,說「獻丑了」,腳一起,縱上水面,跑過河去。三人說:「三爺,你從那邊跑過來。」楊爺聞聽,又跑過來。自己瞧看,靴尖上有一點水跡,道:「我差了一點。」楊爺又問權爺:「此座牆怎麼上去?」眾人說:「我們縱上牆去。不知三爺怎樣上去?」楊爺說:「一直走上牆去。」三位英雄又要下禮,楊爺說:「不要如此,等我走。如今要走只得七步半。」一直上了牆,三位英雄同眾莊漢一齊喝采。楊爺又走下來。眾人說:「我等今日見識過了,真真拜服,拜服!」楊爺說道:「豈敢豈敢,今日獻過丑了。」說罷,進花廳坐下,上了燈火,楊爺吩咐擺酒。少時酒席擺上,四人坐下,飲至二更。
6
忽山後又起了一陣陰風,刮得燈火微細。第二陣風過,只見一人披髮蓬頭,渾身焦枯,叫了一聲:三哥:「我金畢山不聽三哥之言,逢此大厄,要三哥與我報仇泄恨。」楊爺定睛一看,正是金兄弟形容。可憐燒得焦頭爛額,血淚交流。楊爺叫聲:「金兄弟慢走,我楊天盛來了!」步子一攛,跳下天井。金爺欲言,怎奈楊爺火旺逼住,不敢近前。一陣陰風去了。趕至廳後,不見形影。說聲怪哉,復上花廳,叫聲「權爺,二位兄弟,那金兄弟在李雷家中,一定是絕了性命!權爺呀,我此刻何能吃得下去!」三人道:「到別處去吃吧。」四人復至書房,重又入席,那裡吃得下去!楊爺吩咐莊漢,收拾行囊包裹,我與三位親自進城訪察金兄弟消息。莊漢答應,將包裹行囊打點停當,各人進了房帶了兵器。三爺回到房中,帶些散碎銀兩,遂將房門鎖上,來到門首,吩咐莊漢:「我們進城探聽消息,有人來找,說我們在西門內大悲閣悟達和尚處。不可忘記。」說罷,四人上了牲口,一直進城。
7
轉彎抹閣,早已到了大悲閣。只見二道人在門前掃地,一見楊爺,連忙報信進去。四位英雄一齊來到大殿,和尚迎出,叫聲:「三哥,今日進城,卻為何事?」楊爺叫聲和尚:「我且問你,我那金兄弟可曾到此?」和尚說:「三哥,有一位金爺,那日到此住了一宿,他要殺進李府。我見他臉上黑混,勸他莫要去。一定要去,自去之後,不見回來。」楊爺說:「金兄弟並未回莊。一來探聽金兄弟消息,二者去殺李雷驢頭。」和尚說:「此事須要小心,如今有個狠人到惡人家裡來了,他乃是個江洋大盜,乃陝西米脂縣人,叫做鐵頭太歲沖天賊,十分本領,武藝精通,有萬夫不當之勇。」楊爺聽見,心頭火起,大叫:「和尚,管他銅頭鐵頭,也要去會他一會!」權爺說:「三爺息怒。訪明金爺信息,再去不遲。」說罷,悟達和尚邀請四人飲酒接風。五人出了大悲閣,來到杏花樓,登樓揀了一個僻靜所坐下,伏伺的擺下杯盤酒,五人入席飲酒。只聽得那邊樓梯響動,走上了起人來,一色官裝打扮。有一個轎夫扛了六個銀包,有一位腳踏在凳上,望著說道:「諸位兄弟,我今日有一言相勸:大老爺府中銀子是好尋的,但是有些歷害,日夜提心吊膽。你我得了這宗銀子,各安本分,貿易生涯去吧。諸位兄弟依我便罷,不依我言語,將來有性命之憂。」又有一個說:「前日有個林相公,帶了個擔夫混進行剌,遇見沖天賊拿住後,把他推下火牢。只是那個英雄罵不絕口,說我野人熊在一日你活一日,我若死了俺怕兄弟們知道,殺進你龜牢,雞犬不留。可惜好個英雄!」
8
這邊楊天盛聽得明白,不等那邊人說完,站起來叫聲:「諸位兄弟們,走吧!」眾人一齊下樓,回至大悲閣,商議去殺李雷。和尚說:「三哥要去之時,李大麻子的門走不得的,悄悄至菜園上屋,才能進去。」說罷擺上飯來,四人用畢,各帶兵器。和尚引道,至後面菜園。權爺身子一小,步子一垫,早已跳過牆去。湯甘二位武藝平常,才起身一縱,不得過去,跌將下來。虧得楊爺撮上,才跳過了牆頭。然後楊爺一縱,過了牆頭。轉彎抹角來到柵欄,楊權二位,步子一起上了高。湯甘二位跳不過去,只得抱著柱子爬上去。四位爺上屋如登平地,彎彎曲曲來到李府花園,托托跳將下去,一路走出腰門。只見一所書房聞聽有哭泣之聲,權爺推門進內,見是他的小主人聞二相公。叫一聲:「小主人呀,你且放心!等我殺了惡人,便來相救!」說罷,進了明巷。只見遠遠來了一個更夫,手拿鑼梆,打了個小燈籠。看看敲至面前,楊爺一把擒住,喝聲:「你這只狗頭!要命是不要命?」更夫說:「大王爺呀,螻蟻尚且貪生,人豈不惜命。」楊爺說:「你既要命,將我引至李雷臥室,便饒你狗命!」「大王不用動手,這個情願。」更夫心中想:大老爺待天下人壞,待我更夫不壞。不如將他引至東書院衝爺那裡,送強盜的命!楊爺不知是計,同他走了兩個彎子,一看不是上房模樣,心中大為吃驚。叫聲:「更夫,你且跪下,饒你性命!」更夫雙膝跪下,楊爺手起一刀,人頭落地。鑼梆一聲響,燈籠呼呼燒著了。只聽得屋內一聲叱咤,說道:「可知我鐵頭太歲爺爺在此!狗強盜,往那裡走!」只見沖天賊手提雙錘,開了門戶,喝一聲「狗強盜休想逃命」,手舉鐵錘,照楊三爺打來。楊爺用刀擋過,三人一齊動手。四面圍住,只殺得沖天賊汗流脊背,遍體生津。衝爺大叫:「呵呀呀,好強盜!」用錘四面招架,看看難以抵擋。
9
再說有更夫聽見衝爺與強盜敵鬥,連忙報與李雷。李雷大驚:「快傳四樓教習前去捉拿強盜!」少時四樓教習帶領眾教習趕奔東園,只見衝爺抵擋不住,一齊吶喊,說:「衝爺休慌,吾等來也。」一擁上前,將四人團團圍住,大殺一場。楊爺見此光景難以成功,步子一起,縱上屋了。權爺隨後也就攛上屋去。甘爺武藝平常,未曾縱上,被衝爺一錘打得腦漿迸裂而死。湯爺殺至花園,被眾教習用撓勾勾住,四馬攢蹄捆將起來。楊爺一見,放聲大哭,欲要下去以死相爭,與二人報仇。權爺再三相勸,方才耐住,只得回轉大悲閣而去。
10
且說李大麻子與邵青,在書房聽得外面廝殺之聲,著人來看。當時沖天賊見二位英雄去了,帶領眾教習來到南書房,見了李雷說:「恩爹受驚了。」李雷道:「衝哥捉拿几個強盜?」衝賊說:「是來的四個強盜,走了兩個,被孩兒打死一個,捉住一個。請示下。」李雷聞聽,叫人看守。等至天明,差人報知知縣。藍老爺大驚,連忙冠帶出堂,坐轎擺道來至李府,下轎進了書房,請了李雷的安。李雷道:「老父母,你代我捉拿強盜,一個也未曾拿住。昨夜又來了四個盜賊,殺了更夫一名,被我家衝阿哥打死。一個捉住,請老父母相驗更夫屍首,然後審問強盜口供。」知縣答應,來到東院相驗了屍首,吩咐修棺成殮,抬出荒郊而埋。又吩咐帶強盜上來。下面答應一聲,即刻將湯爺帶上,立而不跪。藍爺心中大怒,喝聲:「好大膽強盜,見本縣立而不跪麼!你帶了多少朋黨,從直招來,免受刑法。」湯爺回道:「我乃是乾坤正氣海外英雄,焉能在此惡地下跪!到了法堂,自然下跪。」知縣沒法,只得吩咐打道回衙,將大盜帶著。一聲答應,帶了湯爺,藍老爺辭別李雷,說:「大老爺放心。少不得動大刑,考問口供,追拿朋黨。」說罷出來上轎回衙。到大堂下轎,也不回後,即刻升堂,吩咐帶強盜上來。哦一聲答應,把湯爺帶上法堂。湯爺口稱「冤枉」,知縣大怒,將驚堂一拍,罵道:「狗強盜,快快招來,免受非刑。」湯爺如何肯招。吩咐取夾棒伺候,登時夾起湯爺,昏過去。吩咐噴水,漸漸醒來,大叫「我乃乾坤正氣海外英雄,非是強盜」。知縣說:「狗強盜,招也不招。」吩咐收繩,又喊了一聲冤枉。
11
此刻堂上一直到頭門口,人山人海,擁上不開,看審強盜。外面來了一個老頭兒,頭戴棕笠,身穿道袍,腰繫絲縧,腳穿多耳麻鞋,手執雲帚。一個大大門樓頭,瞘白眼,大鼻細耳。他乃是猿猴大仙,從此經過,見堂上審問湯朝佐的口供,大仙知此人後來是皇家貴客,「我不救他,更待誰人?」進了頭門,叫聲「諸位讓讓」,眾人往兩旁一閃,他就踏步直奔堂上。眾衙役大驚,手執鞭棍,吆喝不下。堂上眾衙役一齊上來,大仙用手一指,叫聲「莫動手!」眾衙役便個個如泥塑木雕一般。大仙一直上了大堂。藍老爺正在審問,抬頭一看,大喝說:「這老狗頭,都要死了!」吩咐人攆將出去。眾人困住,不能動手。大仙望著老爺說:「請了請了。」知縣一個涕噴一打,就伏在公案睡著。猿大仙走到湯爺跟前,用手一指,夾棍鬆開,繩索俱斷。將湯爺馱在肩上,起在空中駕霧而去。再講藍知縣一時醒來,朝下一看,不見了強盜,大吃一驚。說:「強盜那裡去了?」叫人四下找尋,並無蹤跡。班房衙役稟道:「小的們被那大頭治住,看他將強盜馱上去。」藍爺即刻坐轎出衙,進了李府稟知此事。李大麻子一聽,連魂都嚇掉了,只得吩咐差人捕緝。知縣回衙不提。
12
且說猿大仙馱著湯爺,離了溧水,上了大路,將他放下。湯爺睜眼一看,見是一個大頭老仙,開言叫聲:「大仙是那一座名山洞府?」大仙道:「我乃六安山離此七百八十里,我出身微末,乃是一猿猴,特來相救與你。你回不得烏山,另投別處。」湯爺說:「蒙大仙相救,回不得烏山,叫我往那裡去好?」大仙道:「你可有相好朋友?我送你去。」說是有一個蓋世英雄,稱為神槍教手葉子超,他家住在廣德州千竹林白茅嶺,乃是楊三爺相契朋友。除非前去投他。猿大仙聞聽,又將湯爺馱起,駕遁光奔葉家莊來。不知後事怎樣,且聽下文分解。
URN: ctp:ws62142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