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十五回姚道衍倡逆兴师 耿炳文拒谏败绩

《第十五回姚道衍倡逆兴师 耿炳文拒谏败绩》[View] [Edit] [History]

1
话说天狼凶宿,即燕王也,嫦娥在天上与他结了大仇,转生到下界,两家便为敌国。这里面就包著两次劫数,自始至终,一主一宾,是这部书的大纲目。前回月君回至山左,燕王靖难师已下江南,就该接著起义勤王。但燕王怎样夺了建文天下,乃最要紧的关节,必须叙出个原委来,然后两家的事业,万绪千头,方成经纬,合为一局。请看次第叙出。
2
当日洪武太祖第四个庶子,锡名曰棣,有智略而且骁勇,以征朔漠有功,封王于燕,治北平府,即金元之故都,士马精强,早蓄不轨之志。因东宫是嫡长子,无可如何,然心常怏怏,不屑于藩封也。适有江湖行脚僧道衍者,俗姓姚,名广孝,曾遇新罗国异僧授之望气占星、行兵布阵之术。在金陵时窥见燕王有异相,乃游于北平,交结宦者狗儿,为之先容,由此得谒燕王。道衍长跪进言曰:「臣之来也,要制一顶白帽子与王戴,不知殿下许否?」燕王想「王」上加「白」,是个「皇」字,大异其言,遂留人府中,问道衍:「你说这个白帽子,是怎样的制法?」道衍对曰:「那白帽子,臣自有个制度,但不是一人制造得来,还要几个文武将相相助成功。」燕王悟其意,就暗暗招纳异人,召募勇士,以伺机会。
3
王之爱妃徐氏,为开国魏公讳达之女、辉祖之嫡妹,闻之谏曰:「高皇帝为根本之计,久立储君,群臣豫附,四海倾心,纵使良、平复生,亦无所用其权谋。前者胡惟庸自取灭族,其兆已见。大王贵为帝子,富有千乘,传之子孙,尽勾荣显,幸勿听此狂僧之语。」燕王已稍稍冷了念头。道衍又进言曰:「汉高处于草莽,吕公识为帝王之相,天所兴者,谁能废之?今市上有一相士,姓袁名珙,号柳庄,其风鉴与吕公相似,愿殿下请来一决。」
4
燕王初不之信。过了数日,悄然同了几个卫士,装束著一样衣冠,到袁珙对寓肆中饮酒。珙望见,即趋拜王前曰:「殿下何自轻至此?」王佯不省曰:「我们皆卫士,慎勿胡言!」珙微笑不答。翌日,道衍引之晋谒,珙曰:「昨日之卫士,他日之太平天子也。」王问:「当在何时?」珙曰:「即看须长过腹。」
5
燕王笑口:「年将四旬,须鬓岂能复长?这是不经之言。」衍又进曰「如珙一人之言不足信,臣闻军卫中有一卜者,叫做金忠,人多称为『活管辂』,令他一卜,看是如何?」燕王密召金忠至府,卜得卦兆曰:「二文皆亡,王乃为皇。」王问:「怎样解说?」忠曰:「此天机也,至期自应。若要明白这缘故,请大王随手写一字来。」燕王以指在茶杯内蘸了水,写个「马」宇,水点淋淋漓漓,共有六滴。忠曰:「此六马渡江之象,当应在大水之年,决无可疑。」燕王忻然得意,就拜道衍为军师,珙与忠同参谋议。又常使心腹数人潜住京师,剔探事情。
6
一日,有密报到来。燕王拆视,是皇太子已薨,礼部议諡曰「懿文」。燕王拊掌大笑,谓道衍曰:「前者卦兆是二文皆亡,朕当为皇,今一文已亡。此一文当是侄子允火文,朕今使刺客刺之,何如?」道衍曰:「为时尚早哩,大王得天下,也要学高皇百战,岂一刺可成大业乎?」燕王曰:「若然,别有一策:父皇平素爱的是朕,若得左右吹嘘,召入京中,立为元储,不强似动干戈么?」道衍曰:「这个且去图之。」遂遣长史葛诚、周铎与心腹校士数人,赍金珠入京。嘱托徐魏公辉祖及九卿菇王常、蹇义等,商议此事。
7
时太祖正以燕王智略类己,意欲立之,群臣有谏阻者,有耸谀者,纷纷未决。葛诚即将燕王谋为太子之事,据实以奏。
8
洪武问之魏公辉祖。曰:「固有之,不可立也。」太祖乃立元孙允火文为皇太孙。储位既定,周铎即遣人将魏国公及葛长史讦奏朝廷之语,具报燕王,然后约了葛诚回去复命。燕王阳为不知,待之如旧。
9
迨太祖宾天,皇太孙嗣登大位,改元建文。燕王大喜曰:「何卦兆之神也!原来有此两个文字。」即带刺客力土,南下奔丧。将至淮安,接得太祖遗诏,不许诸王临丧会葬,只得含愠还国。遂与道衍谋欲兴兵。衍曰:「此必败矣。以我数千之众,怎敌他天下之全力?臣有一计在此,可分遣能言之士,到诸王处说之。」王曰:「说之旨若何?」衍曰:「秦王、晋王、蜀王,秉性纯良,兼好文雅。是说不动的。若齐王、周王、岷王、湘王等,贪财好色,又与太孙不洽,可速遣使去。大意说太祖遗诏,出自奸臣假的,庶民之家,尚须奔丧,岂有贵为帝子,不许一哭其父者乎?我弟兄将来必尽遭鱼肉,须当协力同心,思所以免难之策。如此。则纵横之势成而我得从容其间,朝廷即欲加兵,决不能先及于我。然后相机而行,事方可图也。」
10
燕王曰:「善!」差人分说各王去讫。
11
又谓道衍曰:「朕欲以入贺为名,亲至京师,窥视朝中光景,可使得么?」衍曰:「这个使得。」于是燕王奏请入觐,不候旨下,即兼程而进。帝令谷王槵出郭迎之,燕王送之以燕赵美女能歌曲的十二名,谷王大悦。及至阙,燕王僭行御道,昂然登陛,大违仪制。御史曾凤韶劾其不敬,帝诏至亲勿问。户部侍郎卓敬密奏:「燕王智虑绝人,酷似先帝,北平士马强悍,金元所兴,宜乘此时,徙封南昌,以绝祸本。」帝曰:「朕以至诚待之,自无二心。」乃大飨数日,遣之还国。
12
道衍等皆远接,问曰:「大王观其君臣若何?」燕王曰:「文臣迂阔,武臣粗疏,皆易取也。」从此制造军器,屯积粮草,先后募得丘福、谭渊、丁胜、庞来兴勇士四名,与旧卫士张玉、朱能,命为六龙将军,日夕操演兵马。反迹已著,朝廷尚属未知。
13
那时有燕山百户倪谅密本奏闻,又有按察司佥事汤宗亦奏燕藩有异志。帝随命工部侍郎张昺为北平布政司,谢贵为都指挥使。又令都督宋忠帅兵三万,屯于开平,协谋备燕。会诸王皆惑于燕使之言,互相煽动,尽欲倡乱,各地方城守官员,日有密封上闻。帝谋诸兵部尚书齐泰、太常卿黄子澄。泰请先削燕藩。子澄请先削诸藩,剪其羽翼,则燕藩势孤,可坐而致也。
14
帝从澄议,发使执周王木肃、岷王木便、齐王FE、代王桂,皆废为庶人。湘王柏自焚而死。燕王闻之大骇,因诈称失心疯病,狂走于市,夺人酒食,或哭或笑,胡言乱语,甚至偃卧粪壤中,弥日不苏。张昺、谢贵佯为问疾以探之,正值酷暑,燕王围炉摇颤曰:「寒甚!寒甚!」昺与贵皆信为真。葛诚写「无恙」二字于掌心,暗以示之。昺等遂趋出,星夜差人赴阙,具奏「燕王疯病是假,造反是真,阴谋秘计,人所莫测,恐猝发难制,亟宜削之」。帝命齐泰发府遣使,提问燕府官属,并密敕北平都指挥张信,令约长史葛诚、指挥卢振为内应,乘间擒取燕王解京。
15
张信忧疑不能决,其母曰:「汝父曾言燕王当为天子,汝何不做个燕之功臣呢?」信大悟,坐了一乘四围掩蔽的女人軿车,迳造燕府通名。燕王心以为异,令人内宫。信拜于牀前曰:「殿下真病耶?朝廷有密敕在此,臣特来献上。」王取敕视之,深感张信,遽下拜曰:「生我一家者子也。」即召道衍同议。适暴风雨吹檐瓦坠地,衍即贺曰:「飞龙在天,从以风雨。」王曰:「瓦堕而碎,又当何说?」衍曰:「此瓦碎而无用,是天使盖造黄屋之兆。」王心甚犹豫,潜留信于府中,独坐凝思,不觉霍然睡著。适徐妃来到王所,见微风吹来,王髯欲动,顿思相士有须髯过腹之语,乃戏剪青丝一绺,将王髯逐茎接长,意在开悟燕王,说须长过腹是假的。谁知燕王豁然而醒,舒手一捋,其须竟是天然生就,直过于腹。徐妃细细看时,全无一丝补接之痕。大诧曰:「异哉!王固为天子无疑矣。」燕王曰:「卿何以知之?」徐妃即将接存馀发以示燕王,具道所以。王曰:「袁珙之言,岂期如此之应耶!」遂召道衍,将须与看,衍曰:「发可为须,王可为帝,天下事要在人为耳。」
16
忽报谢贵、张昺已督兵士围府,奉敕提问官属。衍鼓掌而言曰:「妙极,妙极!可速按名拿下,召进面交,即斩二人头以祭旗纛。」王从其汁,立收官属械于殿前,一面伏刀斧手三百于帷壁之中,遣人给张昺、谢贵进府交割。二人误信,与使同入,见燕王坐在殿上,手自劈瓜。昺与贵方向前起居,燕王遽将瓜片劈面掷去,刀斧手大呼奔出,将张昺、谢贵剁做肉泥,并拿葛诚、卢振二人,亦皆骈斩。时宫门外有指挥彭二闻变,亟率部下数人,砍人端礼门。燕将庞来兴、丁胜舞刀截住彭二,彭二冲开两将,迳向殿上奔来。卫士乱箭齐发,彭二身无铠甲,大创而死。
17
道衍即发大将张玉、朱能等,帅兵乘夜攻夺九门,布政司参议郭资、按察司副使墨麟、指挥同知李浚、陈恭等皆降,时建文元年秋七月也。燕王登坛誓师,称为洪武三十二年,以诛齐泰、黄子澄为名,名曰「靖难师」。先出兵略定北平附近地方,通州指挥房胜、蓟州指挥毛遂、遵化卫指挥蒋玉、密云卫指挥郑亨,皆望风而降,兵势大震。
18
惟都督余瑱守居庸关不服。道衍曰:「居庸为北平之项背,余瑱袭我之后,岂能南下?大王宜先取之。」王命内官狗儿赐姓名曰朱彦回为大将,徐安、锺祥为副,进攻居庸。余瑱开关,列阵迎战,,燕将狗儿出马,怎生打扮,但见:
19
面孔歪斜,脸上有围棋般大的黑麻几点:眼眶暴突,睛边有苎线样粗的红筋数缕。身长八尺,穿的是镔铁打就柳叶重铠;腰大十围,使的是熟铜炼成瓜棱双棒。向日呼名是狗,今朝赐号称猪。
20
余瑱见是个内监,大喝道:「不与你这没鸡巴的猪狗讲话快唤燕王出来!」狗儿大怒,舞瓜直取余瑱。瑱挺枪敌住,交手才数合,被狗儿一瓜打中马腿,那马负疼向后倒坐,把余瑱掀下尘埃,幸亏都挥使马宣舍命救回。燕兵乘势冲杀。大败而走,连夜奔至怀来。正值都督宋忠统兵二万来袭燕王,随与瑱合兵,商议进击。
21
狗儿探知,飞报燕王。诸将皆曰:「彼众我寡,难与争锋,且固守以待其来。」燕王曰:「公等不知,彼二将甫合,士心不一。我逆而击之,必然猝惊,惊则易溃。」遂率马步精锐八千,卷甲倍道而进。将近怀来,两兵早已相见。宋忠、余瑱不料燕兵如此神速,仓皇列成阵势。好个王师内先锋官居都挥使孙泰,舞刀直临阵前,大骂:「造反燕贼何在?」朱能在门旗影里,暗发一箭,正中左耳之根,流血被肩。泰咬碎钢牙,拔去箭杆,杀入燕阵,找取朱能,所向披靡。不防丘福从侧肋飞出,奋矛直刺,泰掣身不及,贯胁而死。左翼骁将副挥使彭聚忿怒,跃马挺枪,大骂:「狗头鼠脑的逆贼,只办得暗算,敢来比试武艺么?」燕阵上徐安、锺祥二将齐出,双战彭聚,不三合,朱能又发一箭,中聚右臂。徐安乘势挥刀,斩于马下。燕王扬鞭大呼曰:「他阵上只有此两员骁将,今已斩杀,馀下皆没用的了!」将士齐和一声,统兵卷杀过去。王师不战而走,宋忠、余瑱、马宣皆被生擒,骂贼不屈,同时受戮。
22
燕王遂拔怀来,其开平、上谷、云中诸处,莫不率服。便欲进取大宁。连接飞报,大宁卫都指挥卜万率同部将陈亨、刘贞,引骑卒一万二千,由松亭关进攻遵化甚急。燕王心恐,商于道衍曰:「不取大宁,则我有后顾之虞。今卜万牵制我师,进退不能,将如之何?」道衍对曰:「向闻卜万恃才而骄,其将佐皆外顺心逆,可用反问。请进兵以邀之。」燕王遂帅诸将星夜趋至沙河,距卜万寨止二十馀里。三更时候,伏路卒拿获一奸细,解至营前。道衍亟附王耳授计曰:「只须如此,万头可致麾下。」燕王升帐,令释其缚,问:「是卜将军差来的么?」
23
应道:「不是,是陈指挥差来纳款的。」燕王佯作怒状,喝令斩之。道衍曰:「且住。卜万是员名将,其降恐未必真,或者陈指挥倒是真心。」便问:「汝须直说上来。」对曰:「陈将军素为卜将军所欺压,近日又与刘将军不协。前日起兵,原是卜、刘两人的主意,陈将军是勉强相从的,所以恭候大王驾到,就遣小的来通意。一者愿随鞭镫,二者可泄仇愤,实系真心,求大王与军师裁之。」道衍笑向燕王曰:「何如?我原料卜万那厮是不可信的。」燕王曰:「虽然,陈指挥空言纳款,亦无凭信。若能依我行计,方是真的。」遂令以酒肉管待,并赏白金二锭,付与密札一封,嘱之曰:「此是送刘将军的。」又付一封曰:「这是书的草稿,送与陈将军看的,看过立即烧却。功成之日,陈将军裂土封侯,尔亦有宫爵的。」
24
来人拜谢,如飞回去,备述情由。陈亨又看了书稿,心中暗喜,乘著天尚未明,别遣一心腹不识字的小卒,教导了他的说话,将书竟送至刘贞寨前。随为巡逻所获,送入营内。刘贞看封函上写著:「大将军卜侯密启」七个细字,贞遂问:「此书从那里来的?」巡卒禀道:「适有一健卒,潜问卜将军大寨,听去是燕山声口,说有书札投上,便放在我手内,从黑影里走了。」刘贞拆来看时,内有燕王玉玺,是约卜万同心举事,如陈亨、刘贞不从,可先斩其首以徇于众等语。刘贞大怒曰:「怪道他肯到这边来寻著人厮杀,原来是要降燕贼。噫,朝廷何负于你!」即造陈亨营中,以书示之。亨假意大惊曰:「他与将军素睦,何得忍心至此?」贞曰:「主尚可背,何况同寮?」亨曰:「若然,我二人不杀他,他必杀我二人。」当下商定计策,共诣营门,请大将军阅兵。卜万不知是计,欣然出营,遂为陈亨手刃。刘贞即以燕王书示其部曲,一时解散。陈亨自率其众降燕。刘贞方悟堕其奸计之中,弃其兵旅,独自遁去。
25
燕王大喜,抚道衍之顶曰:「真和尚家毒计!」遂下将令进取大宁。道衍亟止之曰:「无卜万,即无大宁。我劳师远出,倘南兵到来,北平根本可虑也。不若左定永平,西取保定,先成犄角之势,进则可图,退亦可守,此为上策。」燕王曰:「善!」乃东击永平,守将陈旭、赵彝、郭亮,不战而降。就旋师去攻保定,三旬不能拔。暂且按下。
26
却说建文皇帝,见边报如雪片一般,日逐告警,不觉大骇。
27
召诸公卿大臣,问:「汝文武中,有谁能退燕兵者?」佥都御史练子宁奏曰:「臣保一人可用。」帝问:「是谁?」对曰:「四川岳池教谕程济,自陛下践位之日,即秦燕藩必反,当时未信,囚之于狱。今其言已验,是有先见之明,何患不能破燕也。」
28
太常卿黄子澄奏曰:「臣保一大将,可以破燕。长兴侯耿炳文,素有威名,且系国戚,将帅中无逾此者。」帝遂命炳文为大将军,驸马都尉李坚、都督甯忠为副,擢程济为检讨,任平燕军师。子澄又请命安陆侯吴杰、江阴侯吴高、都指挥潘忠、杨松、顾成、徐凯等,帅师并进,直捣北平。帝皆从之。诸将士临行,帝诫之曰:「昔萧绎举兵入台城,尚云一门之内,自相屠戮,不祥莫大。今尔将士进讨燕王,务体此意,慎勿于阵上加刃,使朕有杀叔父名。」
29
炳文等拜遵帝命,调兵三十万,从临清而入真定,自当燕军正面,令徐凯驻于河间,潘忠屯于鄚州,杨松据于雄县,四路控制,以分其势。军师程济谓大将军曰:「燕卒虽少而悍,王师虽多而怯。且以各处调集,老弱居半,将令未明,士心未协。将军宜驻守数月,简选精锐,训练一番,令知顺逆大义,则将士同心,勇气百倍,燕兵不战而屈矣。」炳文曰:「何懦也!
30
朝廷命小将北讨,不曾命小将守城。且以数十倍之众,示之以不战,大辱国体。」诸将皆曰:「大将军之言是。」济又曰:「不得已而必欲战,宜会集各路人马,迳由河间直捣北平,则保定之围自解,而北平之根本摇矣。」炳文曰:「不然,我数道倍进,则敌所备者多;兵法云:备前则后寡,备左则右寡。无所不备,则无所不寡。燕逆营中纵有管、葛,亦无法可肆应。先生何其执耶!」济又曰:「师驻数处,燕兵且攻其一,一处失利,则各处土心皆恐,孙子所谓『攻瑕则坚者瑕』,此之谓也。」炳文不听,下令诸将明旦向保定进发。
31
是时燕王已差人探知消息,密谕张玉等曰:「彼恃明日进兵,今夕中秋,必然饮酒享士,我且乘其不备,先破一处以震军威,以裂敌胆,可以不战而屈彼之兵也。」乃令军土马摘铃,人衔枚,乘著月色,飞驰到雄县,听谯楼并无鼓声,亦无一卒守陴,遂缘城而上。主将杨公与麾下皆沉醉酣寝,忽闻喊杀连天,疾忙起来,人不及甲,马不及鞍,徒手搏击。杨松被擒,王师尽覆。燕王曰:「一箭须贯双雕,我料鄚州路近,潘忠必来救援。」命大将谭渊领百骑伏月样桥边,又命张玉率轻骑迎之。忠等果至,才与张玉接战,谭渊等伏兵齐发,腹背夹击。
32
潘忠亦被生擒,兵士半死于锋刃,半降于燕。
33
燕王乘胜鼓噪而行,迳趋真定,遇王师于定州。遥见认旗上是先锋张保。两家安营已毕,当夜伏路兵来报张将军要见大王。燕王开营请入曰:「将军劳苦。」保再拜对曰:「小将之兄张信,已得追随大王,如无嫌猜,心愿执鞭,是以夤夜潜来,惟钧命是听。」王大喜,问:「炳文兵法如何?」曰:「无能为也。号称三十万,先至者十馀万,皆未娴军旅,无异乌合,以大王之雄风,只须一战可破。」燕王曰:「明日交锋,如此如此,公宜佯为受执,我自有妙策。」保领诺而去。
34
明辰,燕阵上朱能出马,与张保交战。不数合,能诈败而走,保骤马赶去。看看至近,朱能回马,大喝一声,举手中枪一逼,保即翻身落马,被燕军活捉去了。解到营中,保假意不屈,大叱燕王。王曰:「俟拿了耿炳文,一齐斩首。」令囚后营。
35
到二更,营中皆睡,王亲来释缚,握张保之手曰:「事若可成,富贵与君共之。」保曰:「天命有在,何患不成!小将愿为内应。」
36
燕王心喜,授之密计,悄然令其回营。
37
走到天明,迎著耿都督大队军马将次定州。炳文见张保飞马而来,厉声叱问:「汝何能归?」保曰:「幸守兵鼾睡,我挣断绳索,就窃了他马匹,逃回来的。」炳文曰:「虽然,汝为先锋被擒,何面目见我?」押回真定,等候发落。即催军前进,早见燕师大营。炳文乃列成阵势,亲自出马,呼燕王打话。燕王曰:「谁耐烦!」令三子高煦:「汝为我擒之。」炳文见一小将飞马过来,怎生结束?但见:
38
面如傅粉,唇若涂朱,眸应点漆,耳可垂珠。头戴紫金冠,内裹著一窝玄发,身穿绣花袍,外罩著千叶银铠。手中枪神出鬼没,关西孟起也难当;坐下马蹈海奔山,西楚乌骓略可赛。须知道今日战场上,号为斩将搴旗的王子;又谁料他日铜缸下,变作炼火成灰的庶人。
39
炳文认得是高煦,心上便有怯意,奋力交战,只觉臂软筋酥。燕阵上见炳文将败,大将张玉、朱能、谭渊等,统领精锐,掩杀过去。燕王又率丘福、狗儿、丁胜等,绕出背后夹攻,横贯王师阵中。将士迎敌者纷纷落马,炳文大败亏输,士卒皆乱窜逃命。燕王督驱众将奋追至滹沱河,王师尚有两营未动,倒被败兵冲散,自相践踏,死者无算。副将李坚、甯忠、顾成等,皆被擒去。炳文亟欲奔入真定,见张保在城上,已竖起燕师旗号,大呼:「耿都督请进来发落!」炳文进退无路,心胆俱裂,幸军师程济协同吴杰赴救,燕兵方退。炳文不能驻扎,收拾败残人马,连夜奔向临清而去。保定亦降于燕。正是将军覆垒,空怀爱君效力之心,竟有竖子兴师,旋萌卖国求荣之念。且俟下回分解。
URN: ctp:ws62148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