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一百五十九

《卷一百五十九》[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御定駢字類編卷一百五十九器物門十二
3
4
籩豆易觀盥而不薦䟽,觀盥而不薦者,可觀之事,莫過于宗廟之祭,盥其禮盛也。薦者,謂既灌之後,陳薦丨丨之事,其禮卑也。今所觀宗廟之祭伹,觀其盥禮,不觀在後丨丨之事,故云觀盥而不薦」也。 詩:「伐木于阪,釃酒有衍」,丨丨有踐,兄弟無逺箋踐行列貌時,論語丨丨之事,則有司存 。禮記禮器:丨丨之薦,四 之和氣也。實,又郊特牲見鼎俎下畢,左傳:「楚子入,饗于鄭九獻庭」, 旅百,加丨丨六品饗, 夜出 ,又趙孟叔孫豹曹大夫入于鄭,鄭伯兼享之,子皮戒趙孟禮,終趙孟賦瓠葉子皮,遂戒穆叔且告之,穆叔曰:趙孟欲一獻子,其從之。子皮曰:敢乎?及享,具五獻之丨丨於幕下,趙孟辭私於子産曰:武請於冢宰矣。乃用一獻。 。漢書地理志:殷道哀箕子,去之朝鮮,教其民㠯,禮義田蠶,織作樂浪,朝鮮民犯禁,八條相殺,㠯當時償殺相傷,以榖償相盜者,男没入為其家奴女子為婢,欲自贖者,人五十萬,雖免為民,俗猶羞之,嫁取無所讐,是以其民終不相盜,無門户之閉,婦人貞信不淫,辟其田民,飲食以丨丨,手說苑,晉文公入國,至于河,令棄丨丨茵席,顔色,黎黒 , 足胼胝者在後,咎犯聞之中夜而哭,以法,言聖人文質者也。車服以彰之,藻色以明之,聲音 ,揚之詩,書以光之,丨丨不陳玉帛,不分琴瑟,不鏗鐘,鼔不眩吾,則無以見聖人矣。 中論孔子稱:安上治民,莫善於禮,移風易俗,莫善於樂,存乎六藝者,著其末節也。謂夫陳丨丨,置尊俎,執羽籥,繫鐘磬,升降趨翔,屈升俯仰之數也,非禮樂之本也
5
籩俎陶安孔廟賦》,見罍爵下
6
籩筥蕭子雲三朝雅樂歌庭鳴金奏凱收丨丨籩簋王績古意。詩豐骨輸廟堂鮮腴。藉丨丨籩鉶韓愈《袁氏先廟碑》:「孝孫来享,来拜廟庭。陟堂進室,親登丨丨,肩臑胉骼,其樽元清籩人《周禮》:「丨丨奄一人,女籩十人。奚,二十人。《注》:「竹曰籩」。
7
8
俎豆。論語丨丨之事則嘗聞之矣。賜周禮》,司士,凡祭祀,掌士之戒令,詔相其灋事及 ,爵呼昭穆而進之,帥其屬而割牲羞丨丨。《西史記封禪書:「有司議增雍五畤路車各一乗,駕被具 畤畦畤禺車各一乗,禺馬四匹,駕被具。其河湫漢水,加玉各二,及諸祠各增廣壇場珪幣丨丨,以差加之 。又孔子世家、孔子為兒嬉戲,常陳丨丨,設禮容也。漢書、禮樂志,禮以養人為本,如有過差是過,而養人 ,刑罰之過,或至死傷,今之刑非臯陶之法也,而有司請定,法削則削筆,則筆救時務也。至於禮樂,則曰不敢,是敢於殺人,不敢於養人也。為其丨丨管弦之間小不備,因是絶而不為,是去小不備而就大不備,大不備,或莫甚焉。 又韓延夀傳》,潁川多豪彊難治,延夀教以禮譲,令文學校官諸生皮弁執丨丨,為吏民行䘮嫁娶,禮 。《後漢書鮑昱傳:見黼冕下 。又崔駰傳,威械藏而丨丨布,六典陳而九刑措列。又劉昆傳:教授弟子恒五百餘人,毎春秋饗射,常佩 ,典儀,以素木瓠葉為丨丨桑,弧蒿矢以射莬首,毎有行禮,縣宰輒率吏屬而觀之。 。又東夷傳:東夷率土,著熹飲酒歌舞,或冠弁衣錦,器用丨丨,所謂中國失禮,求之四夷者也。試魏志髙柔傳,髙宗即位,遂闡其業,興復辟雍州立課,於是天下之士,復聞庠序之教,丨丨之禮焉,畏莊子老𣆀之役,有庚桑楚者,偏得老𣆀之道以北,居 壘之山,居三年,畏壘大穣,畏壘之民相與言曰:庚桑子之始来,吾灑然異之,今吾日計之而不足,嵗計之而有餘,庶幾其聖人乎?子胡不相與尸而祝之社,而稷之乎?庚桑子聞之,南面而不釋然,弟子異之。庚桑子曰:弟子何異于予?吾聞至人尸居環堵之室,而百姓猖狂,不知所如,往今以畏壘之細民而竊竊焉,欲丨丨予于賢人之間,我其杓之人耶?吾是以不釋於老𣆀之言用嵇康,聲無哀樂,論絲竹與丨丨,並存羽毛與揖讓,俱 。沈約賽蒋山廟文:我皇體天御宇,望日表尊備,樂變乎笙鏞,鬱禮華於丨丨 栁宗元逰《黄溪記》:始黄神為人時居其地,傳者曰:黄神王姓,莽之世也。莽既死,神更號黄氏,逃来擇其深峭者潛焉,神既居是,民咸安焉,以為有道死,乃丨丨之,為立祠後,稍徙近乎民,今祠在山隂溪水上,丨李綱榕木賦髙明之麗,非棟梁之資。斵削之工,非丨之奉落魏徵,五郊樂章,載潔牲牷,爰登丨丨甫駱賓王,邊城 日詩,一朝辭丨丨,萬里逐沙蓬 杜 贈秘書監江夏李公邕詩:「宗儒丨丨事,故吏去思計。 。李咸用自愧詩,有「心明丨丨,無力執干戈」。
9
俎實,詩以御賔客,且以酌醴箋,酌醴酌而醴,羣臣以為丨丨也。 禮記月令:孟春之月,其祀户祭先脾」。注:「祀户之禮,南面,設主于户內之西,乃制脾及腎為俎,奠于主北。又設盛于丨丨,祭黍稷,祭肉祭醴皆三祭肉,脾一,腎再。既祭,徹之,更陳鼎俎,設饌于筵前,迎尸略于祭宗廟之儀。 」,周禮:量「人掌喪奠竁之丨丨 ,春秋「天王使石尚来歸脤」。榖梁傳:「脤」者,何也。丨,丨也。祭,肉也。生曰脤,熟曰膰。
10
俎東《禮記月令》:「孟秋之月,其祀門祭先肝」。注:祀門之禮,北面設主于門左樞,乃制肝及肺、心為俎,奠于主南。又設盛于丨丨,其他皆如祭竈之禮
11
俎南《禮記月令》:「孟夏之月,其祀竈,祭先肺」。《注》:「祀竈之禮,先席于門之奥,東面,設主于竈陘,乃制肺及心、肝為俎,奠于主西。又設盛于丨丨,亦祭黍三,祭肺、心、肝各一,祭醴二,亦既祭徹之,更陳鼎俎,設饌于筵前,迎尸如祀户之禮」
12
俎味《晉書張華傳》:「鷦鷯賦毛,無施於器,用肉不登乎丨丨、俎、魚栁宗,元栁州山,水近治,可逰者記雷山,兩崖皆東西,雷水出焉,蓄崖中曰雷塘,能出雲氣作雷雨,變見有光,禱用丨丨豆彘,修形糈□酒,隂䖍則應。
13
俎羞徐浩《謁禹廟詩》,「負責故鄉近朅來申丨丨㽅。
14
㽅俎《唐書》《禮樂志》:蜡祭百神,大明、夜明,籩十、豆十、簋一、簠一、㽅一、俎一。神農、伊耆籩豆各四,簋、簠丨丨各一」。乃又韋縚𫝊:「顯慶中,許敬宗建言,籩豆以多為貴,宗廟 踰于天,請大祀十二,中祀十,小祀八。大祀、中祀簠、簋丨丨皆一,小祀無㽅」。詔可
15
㽅鈃,唐書禮樂志:籩以石鹽槀魚棗栗,榛菱芡之實,鹿脯、白餅、黒餅、糗餌、粉餈。豆以韭葅䤈醢,菁葅鹿醢、芹俎、兔醢,筍葅魚醢,脾析葅豚胉,𩛆食、糝食中祀之。籩無糗餌、粉餈豆,無𩛆食、糝食。小祀之籩,無白餅、黑餅,豆無脾,析葅豚胉。凡用皆四者,籩以石鹽,棗實栗、黄、鹿脯。豆以芹,葅兔醢、菁𦵔、鹿醢。用皆二者,籩以栗,黄牛脯,豆以葵葅。鹿醢用皆一者。籩以牛脯,豆以鹿醢,用牛脯者,通以羊。凡簠簋皆一者,簋以稷,簠以黍,用皆二者,簋以黍、稷,簠以稲梁,實㽅以大羮,鈃以肉羮。此籩豆簠簋丨丨之實也。
16
尊同
17
樽俎《史記樂書》:布筵席,陳丨丨,列籩豆,以升降為禮者,禮之末節也。 、荘子、庖人雖不治庖,尸祝不越丨丨而代之矣,而新序范昭歸以告平,公曰:「齊未可伐也,臣欲試其君」。 ,晏子識之,臣欲犯其禮,而太師知之,仲尼聞之曰:夫不出于丨丨之間,而知千里之外,其晏子之謂也,可謂折衝矣,而太師其與焉! 南方草木状,海梧子實絶大形,如小栗三角肥,甘香味,亦丨丨間佳果也。出林邑 ,江淹為蕭驃騎,讓封第三表,若臣武未屬櫜鞬之分,文不藹丨丨之間,徳非時秀,道乖物宗,虚飾疲伍,空貽上位,則天變彰於飛流,地眚見於震壓, 薛道衡老氏碑》內修,丨丨外事,干戈心栁宗元上西川武元,衡相公謝,撫問啓追,念往愆寒, 飛魄,幸蒙在宥,得自循省,豈敢徹聞於廊廟之上,見志於丨丨之際,以求心於萬一者哉? 張協雜詩,折衝丨丨間,制勝在兩楹,勝源乾曜,奉和聖製。《送張尚書廵邊》詩,有征視矛㦸制 ,唯丨丨 髙適古樂府丨丨資髙論,巖廊挹大猷,羅隐昇平公主舊第,詩帯礪山河今盡在,風流丨丨允無期」。
18
樽斚范仲淹《明堂賦》丨丨離離玉幣莘莘
19
樽、罍玉海:宋朝郊廟陳丨丨之數,皆凖古而不實以五齊之酒及明水明酒。慶歴元年,吕公綽請實丨丨,配以明水明酒,從之帽,馮子振十八公賦:三百六旬之梵唄,争酧竺鉢於絳 十千一斗之丨丨,競瞰樓宫於紫陌,白元稹遭風詩喚上驛亭,還酩酊兩行,紅䄂拂丨丨 居易輕肥詩,丨丨溢九醖,水陸羅八珍 ,方干袁明府,以家醖寄余,余以山梅答贈,非唯四韻,兼以䨇闗詩丨丨,泛蟻堪嘗日,童稚驅禽欲熟時 皮日休初冬詩,寓居無事入清冬,雖設丨丨酒半空,霍羅隐寄渭北徐,從事詩官秩舊参荀秘監丨丨今伴 嫖姚 張耒自海至楚,途次寄馬全玉詩欲把閑愁付杯酒,祇應清夢待丨丨
20
樽觶《新序》見樽酌下
21
樽爵唐書禮樂志》:「古者宫室、車輿以為居,衣裳冕弁以為服,丨丨俎豆以為器,金石絲竹以為樂,以適郊廟,以臨朝,廷以事神而治民有韓愈。《南海神廟碑》:牲肥酒香丨丨,静潔降登, 數神其醉飽」。
22
樽彝《南史》劉杳傳》:古者丨丨,皆刻木為鳥獸,鑿頂及背以出內酒 。《歴代名畫記》:清廟肅而丨丨,陳廣輪度而疆理辨於栁。宗元監祭,使壁記丨丨罍洗俎豆醆斚之器,必潔 壇堂之上, 唐享,先農樂章。丨丨既列,瑚簋方薦」。
23
樽杓白居易《觀稼詩》:「田翁逢我喜黙起具丨丨樽篚《唐書》《禮樂志》:時享之日,太廟令布神席于廟庭西門之內道南,東向北上。設酒尊於東南,罍洗又於東南,太廟令、良醖令實丨丨,太官丞引饌,光禄卿升終獻獻官乃即事一獻而止
24
樽蓋,宋書禮志:正旦元㑹,設白虎樽于殿庭丨丨,上施白虎,若有獻直言者,則發此樽飲酒。樽坫唐書禮樂志:設位於寢宫之殿陛之東,西向。丨丨陳於堂户東南,百官行從、宗室、客使位神道左右樽酒易:「坎丨丨,簋貳用缶,納約自牖,終無咎。丨張說虚室賦:明月窗前古樹檐邊,無北堂之丨 ,絶南鄰之管絃,謝離居。 張九齡《送宛句趙少府詩:「觧巾行作吏丨丨,杜甫客至詩盤餐,市逺無兼味,丨丨家貧只舊醅」,《應髙適贈别沈逸人詩耿耿丨丨前聮鴈飛愁音 韋 物上東門,㑹送李幼舉南逰徐方詩》:離絃既罷彈丨丨,亦已闌奨又晦日」,處士叔園林燕集》詩丨丨遺形迹,道言,屢開 杜牧商山麻澗》詩秀眉老父對》丨丨蒨䄂女兒簮野花,龎羅隐湖上嵗暮,感懐有寄友人詩,唯有廣都 令,在白頭丨丨憶交親」。
25
樽酌,新序:「晉平公欲伐齊,使范昭往觀焉,景公賜之,酒酣,范昭曰:願請君之。丨丨。公曰:酌寡人之樽進之于客。范昭已飲,晏子曰:「徹樽更之,樽觶具矣」。答韋應物送鄭長源詩:「須㬰在今夕丨丨且循環 」。又 暢校書,當詩雖云「無一資丨丨㑹不空」。
26
樽香杜牧題「桐葉詩「丨丨輕泛數枝菊,簷影斜侵半局棊」。樽中詩清酒既載騂牡既備,傳既載,謂已在丨丨也。精《後漢書張衡傳》:陽嘉元年,復造候風地動儀,以銅鑄成,圓徑八尺,合蓋隆起,形似酒樽,外有八龍,首銜銅丸,下有蟾蜍,張口承之,其牙機巧,制皆隐在,丨丨覆,蓋周密無餘矣。又《孔融傳》:常歎曰:坐上客常滿,丨丨酒不空吾無憂」。 髙適贈别禇山人詩牆上棃花白丨丨桂酒清白杜甫夏日李公見訪詩預恐丨丨盡,更起為君謀 居易知足吟,丨丨不乏酒籬下,仍多菊方干雪中《寄薛郎中詩,碎花若入丨丨去,清氣應歸筆底来」。
27
樽前》杜牧、張好好詩:「身外任塵土,丨丨極歡娱」。别詩多情却似總無情,唯覺丨丨笑不成」。 又《贈司空圖南至詩》,猶有玉真長命縷,丨丨時唱緩,羈情休張喬,送陸處士詩,丨丨放浩歌,便起泛烟波, 皮日 和魯望招潤卿,博士辭以道,侣将至詩癭木丨丨地胏圗為君偏,輟俗功夫 ,又和魯望看壓新醅詩:五湖煙水郎,山月合向丨丨問底名。
28
樽下,漢書樓護傳:成都侯商子邑為大司空,貴重商故人,皆敬事邑,惟護自安如舊節邑亦父事之,不敢有闕。時請召賔客邑居,丨丨稱賤子,上壽坐者數百,皆離席伏護,獨東鄉正坐字謂邑曰:「公子貴如何?」 呂覧,秦繆公時戎彊大,秦繆公遺之,女樂二八,與良宰焉。戎王大喜,以其故數飲食,日夜不休。左右有言秦冦之至者,因扞弓而射之,秦寇果至,戎王醉而卧于丨,丨卒生縛而擒之。 新論戎王彊盛以為福也,而有丨丨之執陳駢出奔以為禍也,終有厚遇之福。
29
樽所《禮記曲禮》:「侍飲于長者,酒進則起,拜授于丨丨」。注:「丨丨者,以陳尊之處也。侍者起而往尊處拜受酒,謂陳尊之處,於《唐書》、《禮樂志》,諸太祝跪取玉幣 篚,各立於丨丨
30
樽開李商隱《擬意詩》,見帆落下
31
樽殘杜牧洛下送張曼容赴上黨,召詩歌闋丨丨,恨却偏慿君,不用設離筵樽湛陶潛《停雲詩序》:停雲思親友也。丨丨新醪,園列初榮,願言不從,歎息彌襟樽空《豐道生真賞齋賦》文舉丨丨侯芭席弊
32
33
罍尊樽同《禮記》禮器》:「廟堂之上,丨丨在阼,犧尊在西,在又夫人東,酌丨丨 」。《史記》梁孝王世家:「初,孝王時,有丨丨直千金,孝王戒後世善保丨丨,無得以與人任。王后聞而欲得丨丨,平王大母李太后曰:「先王有命,無得以丨。丨與人,他物雖百巨萬,猶自恣也」。任王后絶欲得之。平王㐮直使人開府取丨丨,賜任王后,李太后大怒。
34
罍斚栁宗元平淮夷雅:「天子餞之丨丨是崇罍爵陶安孔廟賦:「享以上丁,衣冠肅恭,籩俎既旅,丨丨斯崇」罍觴王昌齡何九於客舍集詩丨丨,且終宴功業曽未了罍水唐書禮樂志:設御洗於午陛東南,亞獻、終獻同洗於卯陛之南,皆北向。丨丨在洗東,篚在洗西南肆。罍洗唐書髙麗傳:俗喜奕,投壺、蹵鞠,食用籩豆簠簋。丨丨 韓愈省試學生代齋郎議:今者以學生兼其事,及其嵗時日月,然後授其宗彞丨丨,其周旋必不合,度其進退必不合,冝其思慮必不固,其容貌必不莊,此無他,其事不習而其志不専故也。 栁宗元監祭使,壁記見樽彝下。
35
罍恥詩缾之磬矣。維丨之丨,傳缾小而罍,大磬盡也。箋:罍大而盈,言為丨丨者,刺王不使富分貧衆,恤寡酒釋,常談飲酒,次 盡,謂之丨丨
36
罍大詩箋見上
37
鈃同
38
鉶鼎栁宗元嶺南節度使饗《軍堂記》:「十月甲子,公命饗於新堂,幢牙茸纛,金節析羽斾,旗旟旟咸飾於下,鼔以鼖晉,金以鐸鐃,公與監軍,使肅上賔,延羣僚將校士吏,咸次於位,卉裳罽衣,胡夷蜑蠻、睢盱就列者,千人以上,丨丨體節,燔炰胾、炙羽鱗貍牙之物,沈泛醍盎之齊,均飫於卒士興王之舞,服夷之技,揳擊吹鼔之音,飛騰幻怪之容,寰觀於逺邇」。
39
鉶俎唐書韋縚傳:丨丨籩、豆、簠簋、尊、罍,周人時饌也,鉶羮詩于以湘之維錡及釜,𫝊湘烹也。錡,釜屬。有足曰錡,無足曰釜。箋烹蘋藻者,於魚湆之中是丨丨之芼也,牲又采菽采菽。箋菽,大豆也。采之者,采其葉以為藿。三 牛、羊、豕,芼以藿。王饗賔,客有牛俎,乃用丨丨,故使采之。疏王饗賔客則有牛俎,謂以鼎煮牛,取其骨體,置之於俎。其汁則芼之以藿,調以酸醎,乃盛之於鉶謂之丨丨,故言乃用丨丨也。即公食記鉶芼是也。五周禮亨人祭祀共大羮丨丨。注鄭司農云:「大羮不致 , 味也。丨丨加鹽菜矣。䟽丨丨者,皆是陪鼎膷臐,膮牛用藿,羊用苦豕用薇調,以五味盛之於鉶器,即謂之丨丨。若盛之於豆,即謂之庶饈,即公食大夫十六。豆膷,臐、膮等也
40
鉶芼詩疏見上
41
鉶器周禮亨人疏見鉶羮下
42
鈃蹬《水經注》:天井水出東陘山西南,北有長嶺,嶺上東西有通道,即丨丨也」。
43
簋蓋禮記曲禮:「毋放飯疏。放飯者,手就器中取飯飯,若粘著手,不得拂放本器。中者,去手餘飯于器中,人所穢也。當棄餘于篚,無篚,棄餘于㑹。㑹,謂丨丨也。
44
簋鈃,唐書禮樂志:「設尊彝之位於廟堂之上下,毎座斚彝一、黄彝一、犧尊、象尊、著尊、山罍各二,在堂上,皆於神座之左。獻祖、太祖、髙祖、高宗尊彝在前楹間,北向。懿祖、代祖、太宗、中宗、睿宗尊彝在户外,南向,各有坫焉。其壺尊二、太尊二、山罍四,皆在堂下階間,北向西上。丨丨籩、豆在堂上,俱東側階之北。
45
簋貳易坎樽酒丨丨用缶,納約自牖終无咎。注處重險而履正,以柔居柔履得其位,以承于五,五亦得位,剛柔各得其所,不相犯。位皆無餘,應以相承。比明信顯著,不存外飾,處坎以斯。雖復一樽之酒,二簋之食,瓦缶之器,納此至約,自進于牖,乃可羞之于王,公薦之于宗廟,故終无咎也。 又象樽酒丨丨,剛柔接也、簋飱詩見《鼎實下
46
簋中詩疏見《鼎實下
47
杯。
48
杯山明一統志丨丨在樂安縣北八十里,逺望形如覆杯。杯渡明一統志:丨丨山在東筦縣南一百九十里,上有滴水巖,一名屯門山。 傳燈録:丨丨和尚不知其姓名,常乗木丨丨河,因名丨李白送通禪師還南陵歸隐寺詩巖種朗公橘門深 丨松 杜甫《題元武禪師屋壁詩》:「錫飛常近鶴,丨丨不驚鷗,建王建題台,州隐静寺詩隐静靈仙寺,天鑿丨丨飛来 巖壑, 盧仝送好約法師歸江南詩,丨丨度一身法度度萬民,為報江南三二日這,囬應見雪中人 蘓,軾詩:「行窮半世間,又欲浮丨丨海」。宋无贈日東僧詩:「錫飛鯨 ,静丨丨蜃樓空」。
49
杯水孟子,今之為仁者,猶以一丨丨救一車薪之火也」。 《齊書張緒傳》:「遺命作蘆葭轜車,靈上置丨丨香火,不設祭恭」。《北史趙軌傳》:「在州考績連最,持節使者郃陽公梁子 ,上状,文帝,賜以米帛甚優,令人入朝。父老将送者,各揮涕曰:别駕在官,水火不與百姓交,是以不敢以杯酒相送,公清如水,請酌一丨丨,奉餞軌受飲之措。荘子見舟大下之,又列御寇為伯,昏瞀人射之,盈貫 ,丨丨其肘,上發 ,適矢復沓,方矢復寓,當是時,猶象人也。太淮南子清之為明丨丨,見眸子濁之為闇河,水不見 山 ,栁宗元謫,龍說扶風馬孺子言,年十五六,時在澤州與羣兒戲郊亭上,頃然,有竒女墜地,貴㳺年少駭,且悦之,稍狎焉。竒女頩爾怒曰:「帝以吾心侈大,怒而謫来,七日當復。今吾雖辱塵土中,非若儷也,吾復且害若」。衆恐而退,遂入居佛寺講室焉。及期,進取丨丨,飲之,嘘成雲氣,五色翛,翛也,因取裘反之,化為白龍,徊翔登天,莫知其所終。
50
杯器《漢書地理志》:「其田民飲食以籩豆,都邑頗效吏及內郡賈人,往往以丨丨食」、杯錫貫休别。李常侍詩:「椘水和煙,海浪通」,又擎丨丨去山東
51
杯文》東宫舊事䨇裙,丹碧丨丨雙裙
52
杯觴吴志胡琮𫝊:「性嗜酒酒,後歡呼極意,或推引丨丨搏擊左右,權愛其才,弗之責也, 劉禹錫戯:贈樂天,兼見示詩白家惟有丨丨興,欲把頭盤打少年易元稹,酬竇校書詩鷗鷺,元相得丨丨毎共𫝊 白居 ,秋日遊龍門,醉歌暫停丨丨輟吟咏,我有狂言君試聼,手姚合酬盧汀諌。議詩丨丨引滿從衣,濕牆壁書多任頑」。
53
杯子東宫舊事漆四,升杯四十,漆丨丨三百。杯杅,禮記曲禮》:御食于君君,賜餘器之溉者不寫,其餘皆寫注。溉,謂陶梓之器。疏梓,是丨丨之屬。杯盤,史記淳于髠傳見襟觧下。按晉書樂志,按太康中,天下為晉世寕舞務手以 丨丨反覆之,此則漢世惟有柈舞,而晉加之以杯反覆之也。臺唐書五行志》:龍朔中,時人飲酒,令曰:子母相去離連 抝倒。俗謂丨丨為子母,又名盤為臺中。《宋史》:魯宗道𫝊為諭徳時居近酒肆,嘗微行就飲肆, 偶真宗,急召使者,及門乆之,宗道方自酒肆来,使者先入,約曰:「即上怪公来遲,何以為對?」宗道曰:「苐以實言之」。使者曰:然則公當得罪。曰:飲酒,人之常情。欺君,臣子之大罪也」。真宗果問,使者具以宗道所言對。帝詰之,宗道謝曰:「有故人從鄉里来,臣家貧無丨丨,故就酒家飲」。帝以為忠實可大用,是《嶺表録異記》有墮羅犀,犀中最大株有重七斤者,云 牯犀額,上有心花,多是撒豆班色,深者堪為胯具,班散而淺者即治為丨丨器皿之類。 《夢華録》:京師清明日,四野如市芳,樹園圃之間,羅列丨丨,互相酬勸,歌舞徧滿,抵暮而歸。 後山詩話見幕席下 陶𢎞景,授陸敬游,十賚文爾,澡形潔藏,肴糧既去,宣導松术,實資芳醑。今故賚爾,丨丨一具,可以夕挹桂漿。朝承菊露, 蘇軾。前赤壁賦,客喜而笑。洗盞更酌,肴核既盡,丨丨狼藉,相與枕席乎舟中。不知東方之既白 鄭浩四柏賦,既弗嗜於丨丨,又兼忘於射奕。常羞丨丨頗狼藉。 杜甫鄭典設自施州歸詩,敕廚倍劉禹錫歷陽書事,詩助喜丨丨,盛忘機笑,語訇秀,又韓十八侍御見示岳陽樓别竇司直詩:地偏山水, 客重丨丨侈 白居易酬鄭司録李郎中寒食,同案詩:丨丨狼藉,宜侵夜風,景闌,珊欲過春寺,元稹和浙西大夫李徳裕述夢詩,分阻丨丨㑹閒随觀遨祜,又懼醉詩,聞道秋来怯夜寒,不辭泥水為丨丨 張 公子行春色滿城池,丨丨著處移 薛能戯舸詩,遊人莫覓丨丨分此地纔應聚徳星溜羅隐,臺城詩麗華,承寵渥江令,捧丨丨 方,干題懸 巖隐者,居詩坐,雲獨酌丨丨,濕穿竹微,吟路徑斜。
54
杯鐺《南史》陳暄傳,暄與兄子秀書曰:「何水曹眼不識丨丨,吾口不離瓢杓,汝寕與何同日而醒,與吾同日而醉乎?政言其醒可及,其醉不可及也。速營糟丘,吾将老焉」。
55
杯盂唐書栁公權傳:凡公卿以書貺遺,蓋鉅萬,而主藏奴,或盗用,嘗貯丨丨一笥縢,識如故而器皆亡,奴妄言叵測者,公權笑曰:「銀杯羽化矣!」不復詰,唯研筆圖籍自鐍秘之 。宋史樂志:古者食以俎豆,後世易以丨丨,簟席以為安,後世更以榻桉,使聖人復生,不能舍丨丨榻桉而復俎豆簟席之質也。 白居易馬上作髙聲咏篇什,大笑飛丨丨,眼皮日休偶㽞羊,振文先軰及一二文友,小飲日休以 病初平,不敢飲酒,詩乆斷,丨丨華蓋喜,忽聞歌吹谷神驚,砧方干秋晚,林中寄賞幕,詩丨丨未稱嘗生酒 ,杵先催試熟衣」。
56
杯壺《酒譜》:上古汙尊而坏飲,未有丨丨制也
57
杯棬》《詩》「無浸穫。薪箋。穫落,木名也。疏,穫落」,《釋木》文文在釋木,故為木名。某氏曰:可作丨丨。皮韌繞物不觧《禮記》,內則母没而丨丨不能飲焉,口澤之氣存焉爾。孟子性,猶杞栁也,義猶丨丨也。以人性為仁義,猶以杞栁為丨丨百鹽鐵論墮成變,故傷功。工商,上通傷農,故一丨丨用 人之力,一屏風,就萬人之功,其為害亦多矣。
58
杯杓,史記項羽紀:沛公已去,間至軍中,張良入謝曰:「沛公不勝丨丨,不能辭,謹使臣良奉白璧一雙,再拜獻大王足下玉斗一雙,再拜奉大将軍足下,欲漢書息夫躬傳東平王雲與其后日夜酎祭,祝詛上 求非望,而后舅伍宏反因方術以醫技得幸,出入禁門,霍顯之謀将行於丨丨,荆軻之變必起於帷幄,事勢若此,告之必成之。謝氏詩源:金母召群仙宴於赤水,命謝長珠鼔拂雲 琴,舞金波之曲,坐有碧金鸚鵡杯、白玉、鸕鷀杓、杯,乾則杓自挹,欲飲則杯自舉,故太白詩云:鸕鷀杓,鸚鵡杯,非指廣南海螺丨丨也。 皮日休二遊任詩:丨丨悉杉瘤,盤筵盡荷葉」。
59
杯盞元稹琵琶歌:「逢人便請送丨丨,著盡工夫人不知 又酬友封話,舊叙懐詩身名,「判」作「夢」丨丨莫相違。
60
杯椀》《桂海器志》:「鼻飲杯,南人習鼻飲,有陶器如丨丨,旁植一小管若瓶嘴,以鼻就管吸酒漿,暑月以飲水,云水自鼻入咽,快不可言。邕州人已如此記之,以發覧者,一胡,盧也。 ,南方草木,状海棗樹,身無閑枝,直聳三四丈。樹頂四面,共生十餘枝,葉如栟欄。五年一,實實甚大。如丨丨核兩頭,不尖雙卷而圓,其味極甘美,安邑御棗無以加也。如《林邑記》:「林邑山楊梅,其大如丨丨青,時極酸,既紅味 崖蜜以醖酒,號梅香。耐非貴人重客,不得飲之」。
61
杯甖,杜甫江閣卧病走,茟寄呈崔、盧兩侍御詩:「溜匙兼煖腹,誰欲致丨丨杯案!漢書:貢禹𫝊臣,禹嘗從之東宫,見賜丨丨,盡文畫金銀飾,非當所以賜食臣下也。 魏志武帝紀注曹瞞𫝊曰:太祖為人佻易無威重,時或冠帢帽以見賔客,毎與人談論,戲弄言誦,盡無所隐,及歡悦大笑,至以頭没丨丨中肴饍,皆沾汚巾幘,其輊易如此。其唐書韋縚傳:今欲以甘㫖肥濃皆充於祭,苟踰舊制, 何極焉?雖籩豆有加,不能備也。若曰以今之珍生所嗜愛,求神無方,是簠簋可去,而盤盂丨丨當御矣,韶濩可抵,而箜篌笙笛應奏矣。
62
杯豆《大戴禮》見觴觚下」
63
杯羮,史記項羽紀:項王已定東海,来西與漢俱臨廣武,兩軍相守數月,當此時,彭越數反梁地,絶楚糧食,項王患之,為髙俎置太公,其上告漢王曰:「今不急下,吾烹太公」。漢王曰:吾與項羽俱北面受命。懐王曰:約為兄弟,吾翁即若翁,必欲烹而翁,則願分我一丨丨。約獨異志:武宗朝,宰相李徳裕奢侈,每食一丨丨,其費 三萬杯香祖詠清明宴司勲劉郎中别業詩:「池照窗隂晚,丨丨藥味春 ,白居易雪夜對酒招客詩,見帳小下杯粥,北史陸譲母馮氏傳:譲将就刑,馮氏蓬頭垢面,詣朝堂數譲罪,于是流涕嗚咽,親持丨丨勸食。杯酒,史記:灌夫𫝊御史大夫韓安國曰:「魏其言灌,夫父死事,身荷㦸,馳入不測之吳軍,身被數十創,名冠三軍,此天下壮士,非有大惡争丨丨不足引他過以誅也,魏其言是也。 漢書司馬遷𫝊報任安書。夫僕與李陵俱居門下,素非相善也,趣舍異路,未嘗銜丨,丨接殷勤之歡。 《晉書》:陸玩𫝊玩有徳望,遷侍中、司空,既拜,有人詣之索丨,丨瀉置柱梁之間,呪曰:當今乏材,以爾為柱石,莫傾人梁棟耶?玩笑曰:「戢卿良箴」。 《南史張纘傳》:吴興,吴規,頗有才學。邵陵王綸作牧郢,蕃規隨從遇纘,出之湘鎮,路經郢服,綸餞之。纘見規在坐,忽舉杯曰:吴規此酒,慶汝得陪今宴,規還其子。翁孺見父不悦,問而知之,因氣結便卒。規恨纘憤哭兼至,又致殞。規妻深痛夫子,翌日又亡,時人謂張纘一丨丨殺吴氏三人,《羲》、《魏書鄭羲𫝊,出為安東将軍、西兖州刺史,假南陽公。 多所受納,政以賄成,性又嗇吝,民有禮餉者,皆不與丨丨臠肉,西門受羊酒,東門酤賣之。 又楊津𫝊:先是愛調絹疋,度尺特長,在事因縁共相進退,百姓苦之。津乃令以公尺度其輸物,尤好者賜以丨丨,而出所輸少劣,亦為受之,但無酒以示其恥。詎北史突厥傳、大義公主書,屏風詩丨丨,恒無樂絃歌, 有聲。 宋史魏矼傳:內侍李廙飲韓世忠家,刃傷弓匠,事下廷尉,矼言內侍出入宫禁,而狠戾發於丨丨,乃至如此,豈得不過為之慮!又陳越傳:耿㮣任氣,喜箴切,朋友放曠,丨丨間家徒壁立,不以屑意。 蒙齋筆談》:楊朴,咸平、景徳間,隐士朴,居鄭州,真宗祀汾隂,過鄭,召朴欲官之,問卿来有以詩送行者乎?朴揣知帝意,謬云無有!惟臣妻一篇,使誦之曰:更休落魄貪丨丨,便莫猖狂。愛作詩,今日捉将官裏去,這囘斷送老頭皮。 江淹報袁叔明書,獨念賢明蚤世,英華殂落,僕亦何人?以堪乆長,一且松柏,被地墳壟,刺天何時,復能銜丨丨者乎? 陶潜擬古詩:未言心相醉,不在接丨丨」,有「鮑照代雉朝,飛樂府,握君手,接丨丨,意氣相傾,死何 又代結客少年場行失意丨丨間,白刃起相讐坐,崔顥《贈輊車詩》:「今日丨丨間,見君交情好 杜甫愁 詩丨丨霑津吏,衣裳與釣翁」。 又泛江詩》「長日容丨丨,深江淨綺羅,性又将適吴楚留别章,使君留後兼幕府諸公詩,常恐 坦率失身,為丨丨 髙適别韋五詩,「徒然酌丨丨不覺散人愁畧王維晦日遊大理韋卿《城南别業詩》,臨當遊南陂,約 執丨丨 戴叔倫《贈唐老人洽》詩:「暗将心事隔風塵,盡擲年光逐丨丨 李益漢宫少年行相逢丨丨一言失迴朱㸃白聞至尊元李端江上逢司空曙詩,唯當執丨丨,暫食漢江魚 稹遣春詩風光好時少,丨丨病中難 ,又夜飲詩詩篇隨意贈丨丨越廵行風又盧評事子䝉詩老愛早眠,虚夜月病妨丨丨負春 白居易答賈舍人詩:「厭見傳書先眼合喜逢丨丨暫眉開赴越詩晨省髙堂後餘歡丨丨間 姚合送韋瑶校書,又寄張徯詩,明年取前字丨丨賽春輝,醉世間丨丨,屬聞人。 又《寄王元伯詩》:「莫覔舊来終日羅隐初夏,寄顧紹宗詩,憐君未歸日,丨丨若為情藉。又《霅溪晚泊寄裴庶子》詩:「丨丨疎狂非,曩日野花狼 似當時 ,又篋中得故王郎中書詩,「勸疎丨丨知妨事,乞與書題作「裹糧同司空圖故鄉杏花詩》,「欲問花枝與丨丨」,「故人何得不 来 元好問岳觧元生日詩:「鶯花到處供丨丨,霜雪,何縁㸃鬢絲」。
64
杯血,韓詩外傳:崔杼弑荘公,合士大夫盟盟者皆脫劒而入,言不疾指血,至者死所,殺者十餘人。次及晏子奉丨丨,仰天而歎曰:「惡乎!崔杼将為無道而殺其君!」于是盟者皆視足。崔杼謂晏子曰:「子與我,吾将與子分國子。不與我殺子直,兵将推之,曲兵将鈎之,吾願子之圖之也」。
65
杯讌白居易寄沈四著作詩篇章,慵報答丨丨,喜經過。杯酌。南史何敬容傳:且暴鰓之魚,不念丨丨之水,雲霄之翼,豈顧籠樊之糧! 硯岡茟志:蔡攸一日嘗飲禁中,徽宗頻以巨觥勸之,攸懇辭不任,丨丨将至,顛踣。上曰:「就令灌死,亦不至失一。司馬光 可談東坡倅杭州,不勝。丨丨。部使者知公頗有才望,朝夕聚首,疲于應接,乃號杭倅為酒食地獄 。阮瑀公讌詩:「五味風雨集,丨丨,若浮雲。莫戴叔倫奉陪李大夫九日宴龍沙詩: 怪沙邊倒,偏霑丨丨餘。
66
杯躍北户録,廣州獻瑕頭丨簡文将盛酒,無故自丨,乃不復用杯覆《晉書樂志》見杯盤下。
67
杯賢《樹萱録》:壺隐仙人,嘗吟詩曰:「丨丨與杓聖,與我萬户封」杯前。劉禹錫答樂天見憶詩筆底心,無毒丨丨膽不□」。注「呼」,闗切頑也,亦作「豩 」。白居易與河南王尹詩》:「鬢上斑多少,丨丨興有無」。
68
杯中》《十洲記》:周穆王時,西胡獻夜光常滿杯,是白玉之精光明夜,照㝠夕出,杯於中庭以向天,比明而水汁已滿丨丨也,汁甘而香美,斯實靈人之器。《驛陶潛責子詩:「天運苟如此,且進丨丨物 杜甫巴西 亭觀江漲詩賴有丨丨物還,同海上鷗戲。又九日詩重陽獨酌丨丨酒,抱病起登江上臺。 又 題寄《上漢中王》詩:忍斷丨丨物祇看,座右銘物髙適留。别鄭三韋九兼洛下諸公詩,長歌逹者丨丨 大笑前人身後名 ,又同河南李少尹,畢員外宅夜飲詩,丨丨緑蟻吹轉来,甕上飛花拂。還有 戴叔倫,暮春感懐詩悠悠。往事丨丨物,赫赫時名扇外塵。丨李益答許五端,公馬上口號不堪。身外悲前事强向。 丨覓舊春 李賀夢天詩,遥望齊州九㸃烟一泓,海水丨丨瀉,問聶夷中飲酒樂詩,我願東海水盡問,丨丨流 元好 晨起詩歡悰,已向丨丨減老態,何堪鏡裏看。
69
杯足,觥記注》:內庫一杯,青色紋如亂絲,其薄如葉丨丨,有鏤金,字曰「自煖杯上」,命以酒置之,温温然有氣,相吹如沸。
70
杯遲杜牧分司東都宴居,履道叨承川尹劉侍郎大夫恩知詩字,小書難寫丨丨酒易醒杯醮應亨《贈四王冠詩》「雖無兕觥爵丨丨𫝊㫖酒
71
杯𫝊梁元帝南岳衡山九貞館碑:「丨丨九醖,隐淪之車,晨至堂開四扇,西楹之鐘夜響杯䦨李賀答贈詩「露重金泥冷丨丨玉樹斜」
72
杯傾封行髙,冬日宴于庶子宅,詩「引滿既丨丨,終之以弁側」杯乾杜甫遣悶奉呈嚴公詩》:「浪簸船應坼,丨丨甕即空 」。又《晚晴》詩:「書亂誰能帙,丨丨可自添? 皮日休,夏日詩見冠傾下」。
73
杯来庾信《華林園馬射詩》:司筵賞至酒,正丨丨興張說奉蕭令嵩酒,并詩樂,奏天恩滿丨丨,秋 髙杯酣王涯九月九日勤政樓下觀,百僚獻夀詩樂,奏薫風起,丨丨瑞影收。
74
《杯濃》杜甫《鄭駙馬宅宴洞中》詩:「春酒丨丨琥珀薄,冰漿椀碧瑪瑙寒」杯滿」杜牧《宣州留贈詩》「當春離恨丨長丨,倚柱闗情日漸曛杯面「黄庭堅次韻楊君全《送酒長》句詩》:「醡頭夜雨排簷滴,丨丨春風繞鼻香」
75
觴酒,禮記坊記子云:「丨丨豆肉譲而受惡,民猶犯齒。觴政。說苑:魏文侯與大夫飲酒,使公乗不仁為丨丨,曰:「飲不嚼者,浮以大白。文侯飲而不盡嚼。公乗不仁,舉白浮,君君視而不應,侍者曰:「不仁退,君已醉矣」。公乗不仁曰:「周書曰:前車覆,後車戒。盖言其危,為人臣者不易,為君亦不易。今君已設,令令不行,可乎?」君曰:「善」。舉白而飲飲,畢曰:「以公乗不仁為上客」。
76
觴觚《大戴禮》:曽子曰:夫禮大之由也,不與小之自也,飲食以齒力,事不譲辱,事不齒執丨丨,杯豆而不醉,和歌而不哀。夫弟者不衡,坐不苟越,不干逆色,趨翔周旋,俛仰從命,不見於顔色,未成於弟也」
77
觴勺《說苑》:舜釋天下,而禹受之,作為《祭器》,漆其外而朱畫其內繒帛為茵褥。丨丨有彩為飾,彌侈而國之不服者三十有二」。
78
觴醳顔延之三月三日曲水詩序:「肴䔩芬藉,丨丨泛浮」觴豆《大戴禮》丨丨之銘曰:「食自杖,食自杖,戒之□□則逃 王象祖壽《台樓賦》:娱賔彦於丨丨兮,易勞逸於弛張」。
79
觴客《史記天官書》,張素為廚主丨丨
80
觴飲韋應物答長寕令》楊轍詩》:「嘉賔自逺至,丨丨夜何其觴詠白居易老病幽獨吟,懐詩丨丨罷来賔閣閉笙歌散,後妓房空」觴爵:《宋書禮志》:太常華恒議:「今聖上繼武皇帝,宜準漢世祖故事,不親執丨丨 。又《樂志孟冬篇:鳴鼔,舉丨丨鐘擊位無餘。
81
觴杓《宋書禮志》兼太常丞韓賁議:晉景帝之於世祖,肅祖之於孝武,皆傍尊也,親執丨丨。今孝武皇帝于至尊,親為伯父,功列祖宗,奉祠之日,謂宜親執」。
82
觴酌。宋書禮志:晉元帝大興三年正月乙夘,詔曰:「吾雖上繼世祖,然於懐、愍皇帝皆北面稱臣。今祠太廟,不親執丨丨,而今有司行事,於情禮不安,可依禮更處」。 」。又沈慶之傳:太子妃上世祖金鏤七著及杵杓上以賜慶之,曰:「卿辛勤匪殊,歡宴宜等」。且丨丨之賜,宜以大夫為先也。
83
觴至李益溪中月下寄楊子尉封亮詩:「露凝朱絃絶丨丨,蘭玉空」觴令楊維楨王左轄席上夜宴詩,佩符新賜連珠虎丨丨,嚴行卷白波斚。
84
斚彝唐書禮樂志:設尊彝之位於廟堂之上下,每座丨丨一、黄彝一,犧尊、象尊、著尊、山罍各二,在堂上,皆於神座之左。
85
斚耳。左𫝊》:「齊侯次於虢,燕人行成曰:「敝邑知罪,敢不聼命先君之敝器,請以謝罪」。公孫晳曰:「受服而退,俟釁而動,可也。二月戍午,盟於濡上,燕人歸燕姬,賂以瑶甕、玉櫝丨丨,不克而還」。注:瑶玉也。櫝匱,丨丨,玉爵」。觚。
86
觚稜班固西都賦:設壁門之鳯闕「上丨丨而棲金雀」,杜牧昔事文皇帝詩:「鳯闕丨丨影,仙盤曉日暾」。又長安雜題詩:「丨丨金碧照山髙,萬國珪璋捧赭袍 。又杜秋娘詩:「丨丨拂斗極,囘首,尚遲遲」觚牘。栁宗元陸文通先生墓表:孔子作春秋千五百年,以名為𫝊者五家,今用其三焉。秉丨丨焦思慮以為論注䟽說者百千人矣,攻訐狠怒,以辭氣相擊排冒没者,其為書處則充棟宇,出則汗牛馬,或合而隐,或乖而顯。
87
觚哉《論語》觚不觚丨丨觚哉
88
89
觥醆白居易九日宴郡樓」詩:「丨丨豔翻菡蓞葉,舞鬟擺落茱萸房觥杯皇甫松抛毬樂,上客終湏醉,丨丨自亂排
90
觥籌》歐陽修《醉翁亭記》:宴酣之樂,非絲非竹射者,中奕者勝,丨丨交錯,坐起而喧譁者,衆賔歡也。 趙嘏《宛陵寓居上沈大夫詩》:「丨丨不盡須歸去,路在春風縹緲間, 陸㳺初《春出遊》詩半年長齋廢,丨丨興来忽典千金裘火文天祥山中再次胡徳昭韻詩丨丨堂裏春聲,沸燈 林臯夜色深 楊載偕虞伯生、魏雄卿,魏池燕集,分韻得閣字。詩益弛劒佩嚴,未厭丨丨錯」
91
觥心杜牧羊欄浦夜陪宴㑹詩:「毬来香䄂,依稀暖酒凸丨丨汎灩光觥罰韋應物賈常侍林亭燕集》詩放神遺所拘丨丨屢見酬觥酌韋應物軍中《冬燕詩》:「光景不知晚,丨丨豈言頻觥進楊維楨《無題》詩曲調《青鳯歌》:聲囀丨丨黄鵞舞勢斜巵。
92
巵酒《史記樊噲傳》:項羽在戲下,欲攻沛公,沛公從百餘騎,因項伯面見項羽,謝無有閃闗事。項羽既饗軍士中酒,亞父謀欲殺沛公,令項荘㧞劒舞坐中,欲擊沛公。樊噲在營外,聞事急,乃持鐵盾入到營營衛,止噲,噲直撞入立帳下項羽目之,問為誰,張良曰:沛公參乗樊噲」。項羽曰:「壯士!賜之丨丨彘肩,噲既飲酒,㧞劒切肉食盡之,項羽曰:「能復飲乎?」噲曰:「臣死且不辭,豈特丨丨乎?」 又匈奴𫝊其攻戰斬首,虜賜一丨丨,而所得鹵獲,因以予之,得人以為奴婢,故其戰人人自為趣利宰。漢書何武傳》:「初,武為郡吏時,事太守何壽壽知武有 相器,以其同姓,故厚之。後壽為大司農,其兄子為廬江長史,時武奏事在邸,壽兄子適在長安,壽為具召武洎、顯及故人楊覆。衆等酒酣,見其兄子曰:此揚州長史材能駑下,未嘗省見。顯等甚慙,退以謂武武曰:刺史,古之方伯,上所委任,一州表率也,職在進善退惡吏治行有茂異,民有隐逸,迺當召見,不可有所私問,顯覆衆强之,不得已,召見賜丨,丨嵗中,廬江太守舉之。其守法見憚如此。 《南史蕭恭傳》:元帝居蕃,頗事聲譽,勤心著述,丨丨未嘗妄進,恭每從容謂曰:下官歷觀時人,多有不好歡興,乃仰眠牀上看梁著書,千秋萬嵗,誰傳此者?勞神苦思,竟不成名,豈如臨淸風,對朗月,登山泛水,肆意酣歌也? 隋唐嘉話:梁公夫人至妬,太宗將賜公美人,屢辭不受,帝乃令皇后召夫人,告以媵妾之流,今有常制,且司空年暮,帝欲有所優詔之意,夫人執心不迴,帝乃令謂之曰:若寕不妬而生,寕妬而死」。乃遣酌丨丨與之曰:「若然,可飲此酖,一舉便盡,無所㽞難。帝曰:我尚畏見,何况於元齡名栁氏舊聞。元宗善八分書,將命相先以御體書其姓, 置案上,㑹太子入視,上舉金甌,覆其名以告之,曰:宰相名汝庸,能知之乎?即射中賜,若丨丨也。肅宗拜而稱之曰:非崔琳、盧從愿乎?」上曰:「然」。因舉甌以賜酒巵。傳賈氏《談録》:白傅葬龍門山,河南尹盧真刻醉,吟先生 立於墓側,今猶在洛陽,士庶及四方遊人過其墓者,必奠以丨丨,故塚前方丈之土,嘗成泥濘,改山房,隨筆辛稼。軒帥浙東時,晦菴南軒任倉憲使劉 , 之欲見辛,不納,二公為之地,云:某日公宴,至後筵便坐,君可来,門者不納,但喧爭之,必可入。既而改之如所教,門下果諠譁,辛問,故門者以告,辛怒甚,二公因言改之豪傑也,善賦詩,可試納之,改之至,長揖,公問:能詩乎?曰:能時方進羊腰腎羮,辛命賦之,改之對甚寒,願乞丨丨酒罷,乞韻時飲酒,手顫餘瀝流於懐,因以流字為韻,即吟云:㧞毫已付管城,子爛胃曽封闗內侯,死後不知身外物也,隨樽俎,伴風流,辛大喜,命共嘗此羮,終席而去,厚餽焉詩,李乂陪幸韋嗣立山莊,應制 ,帝澤頒丨丨人歡頌里閭。
93
巵漿淮南子》太宰子朱侍飯於令尹子國令尹子國啜羮而熱,投丨丨而沃之。明日,太宰子朱辭官而歸其僕曰:「楚太宰未易得也,辭官去之,何也?」子朱曰:「令尹輕行而簡禮,其辱人不難」。明年,伏朗尹而笞之三百。巵言《莊子》:丨丨日出和,以天倪注:夫巵滿則傾,空則仰,非持故也。况之於言,因物隨變,帷彼之從,故曰日出日出,謂日新也。
94
巵滿!荘子注見上。
95
巵空荘子注》見《巵言》下。
96
巵傾,王僧孺為韋雍州致仕表》,常懼輪輕載積基薄墉髙,器覆丨丨人指鬼瞰巵停,《雲笈七籤》:太上老君內觀經神,明之在身,猶火之在巵,明從火起,火自炷存炷,因油潤油籍丨丨甌。
97
甌甂方言:丨丨陳、魏、宋、楚之間,㼵自闗而西謂之甂,其大者謂之「甌」甌雪晁補之茶詩:「亂乳發丨丨丨文徵明雨後牡丹詩:「矮紙凝霜供小草,淺 吹丨試新茶」。、甌小陸㳺詩:「長毫丨丨聚茶香」。
98
甌駱《史記》:南越尉陀𫝊陀以兵威邊財物賂遺閩,越西丨丨役屬焉, 鹽鐵論「横海征南夷,樓船戍東越,荆楚罷於丨丨行,張協雜詩》:昔我資章甫聊以適諸越,行 入幽荒,丨丨從祝髪」
99
甌宰《清異録》:廣席多賔必差一人,慣習精俊者充丨丨,使職律衆。甌脱。《漢書》:匈奴𫝊東胡王西侵,與匈奴中間有棄地莫居千餘里,各俱其邊為丨。丨注服䖍曰:丨丨,作土室以伺也。追又匈奴發左、右部二萬騎為四隊,並入邊,為宼漢兵, 之斬首獲虜九千人,生得丨丨。王漢無,所失亡。
100
甌窶楊維楨五湖游樂府商老人橘幾奕東方生桃幾偷精衛塞海成丨丨甌擎《洛陽伽藍記》,見盤合
101
102
盂勺《江行雜録》:廚娘發行匳,取鍋銚丨丨盪盤之屬,令小婢先捧以行,熣燦燿目,皆白金所為如刀,砧雜器亦一一精緻。
103
盂子。《歸田録》:仁宗聖性恭儉,至和二年春不豫,兩府大臣日至寢閣問聖體,見上器服簡質,用素漆唾壺,丨丨,素磁盞,進藥,御榻上衾褥皆黄絁色。已,故暗宫人取新衾覆其上,亦黄絁也。
104
盂方》元《史》拜珠𫝊見盤圓下
105
碗盌並同
106
椀盞鄴中記石虎苑中有安石榴子,大如丨丨,其味不酸椀杓致虚雜俎,天寳十三年,宫中下紅雨色若桃花,太真喜甚,命宫人各以丨丨承之,用染衣裾,天然鮮豔。
107
椀盂闗尹子若丨若丨,若瓶、若壺、若甕、若盎,皆能建天地兆龜,數蓍破瓦,文石皆能告吉凶椀盎《宋史》:吴越錢俶𫝊,雍熙元年,改封漢南國王。四年春,出為武勝軍節度,改封南陽國王。俶久被病,詔免入辭。將發,賜玉束帶、金唾壺、丨丨等。
108
椀碧杜甫《鄭駙馬宅宴洞中詩》,見「杯濃下」
109
椀脫《詩話》:總龜山谷既貶,袁在館中時多食東華門丨丨蒸餅,後從黔南王定國寄之以詩云:「北海未常尊有酒,馮驩何止食無魚,黔州丨丨無蒸餅」。自合官稱削校書。
110
椀囊,《鄴中記》:石虎御牀,辟方丈,冬月施熟,錦流蘇斗帳,四角安純,金龍頭,御五色流蘇,或用青綈光錦,或用緋綈,登髙文錦,或用紫綈大小錦絲,以房子錦百二十觔白縑裏名為裏複帳,四角安純金銀鑿金香爐,以石羔燒集和名香帳。頂上安金蓮花,中懸金箔,織成丨丨。春秋但錦帳表以五色,總為夾帳,夏用紗羅,或綦文丹羅或紫縠文為單帳
111
椀面盧仝走筆謝孟諌議寄新茶詩》:「碧雲引風吹不斷,白花凝光浮丨丨」。椀口《物類相感志》:丨丨上有垢,用鹽擦之自落
112
椀腹世說:王導舉琉璃盌,謂周伯仁曰:「此丨丨殊,空謂寳器何耶?」椀珠吴莱丨丨伎詩:「丨丨聞自宫掖来,長竽寳椀手中迴,日光正髙竿影直,風力旋空珠勢側」。杓。
113
杓雲史記天官書》:「陣雲如立垣,杼雲類,杼軸雲搏兩端,兌丨丨如繩,居前亘天,其半半天」。其蛪類闕「旂」杓聖《樹萱録見杯賢下
114
杓中楊維楨吴下竹枝詞:銀馬丨丨,勸郎酒看郎,色似赤瑛盤,杓挹謝氏《詩》源見杯杓下」
115
槃柈俱同
116
盤盂,《戰國䇿》:五國之王常合横而謀伐趙,三分趙國壌地,著之丨丨屬之讐。柞 史記武安侯𫝊:孝景晚節,蚡益貴幸,為太中大夫。蚡辯有口學丨丨諸書,王太后賢之 ,《宋書》孔琳之𫝊,人情慎顯而輕昧,忽逺而驚近,是以丨丨有銘,韋弦作佩八,魏書張彝傳,起元庖犧,終於晉末,凡十六代,百二十 ,帝歷三千二百七十年,雜事五百八十九,合成五卷,名曰歷帝圖,亦謗木諫鼔、虞人丨丨之類, 吕覽見壺鏗下 博物志:見車蓋下之文心,雕龍成湯丨丨,著日新之規,武王户席題,必戒 ,訓 中說古之明王,敬慎所未見,悚懼所未聞,刻於丨丨,勒於几杖,居有常念,動無過事,其誡之功乎?問:玉堂開話開運,甲辰嵗暮冬,晉帝遣中使至內署,宣 諸學士云:朕昨夜夢一玉盤中有一玉椀及一玉𢃄,皆碾文,光熒可愛,是何徵也?承㫖李慎儀與同僚併表奏賀,以為玉者帝王之寳也,帶者,有誓功之兆,丨丨者,乃守器之象,為吉夢,不敢有他占, 潘尼乗輿箴,雖以堯舜湯武之盛,必有誹謗之木,敢諫之鼔,丨丨之銘,無諱之史 ,梁簡文帝昭明太子集序銘及丨丨,贊通圖象,梁元帝簡文帝法,寳聮璧序箴,興琴劒,銘自丨丨,峻廣絶交論,鏤金板而鐫丨丨,書玉牒而刻鐘鼎。 劉中山王文木賦:製為丨丨,采玩踟躕懐盧鈞薦氷詩皎皎丨丨側,稜稜嚴氣生, 温庭筠,書 詩功庸留,劒舄銘戒在丨丨,李方干山中詩:果落丨丨上雲生篋笥中。俗羅隱廣陵, 僕射借示近詩,因投獻詩語繼丨丨抛格氣兼河岳,帶商聲」。
117
盤案桉同。《後漢書》王渙𫝊:渙喪西歸,道經𢎞農,民庶皆設,丨丨於路。吏問其故,咸言:「平常持米到洛,為卒司所鈔,恒亡其半。自王君在事,不見侵枉,故来報恩,以《急就篇》。「橢杅丨,丨桮,聞盌注無足曰丨,有足曰丨,所陳舉食也。布庾信《大將軍長孫儉神道碑》:居常服玩,或以 被松牀,丨丨之間,不過桑杯石鼎。
118
盤筵》《資暇録》:投子者,投擲於丨丨之義。《施元稹賦得玉巵,無當詩「江海誠難滿丨丨,莫忘 白居易《遊平泉宿香山石樓詩》「採摘「助丨丨芳滋盈口腹 皮日休二遊,任詩見杯杓下
119
盞同,《宋史禮志》:知東上閤門官殿上躬奏「親王某以下進壽酒」,舍人揖親王以下躬贊再拜,乃引親王二員升殿,知東上閤門官引詣御座前舍人東階下,西向立。尚醖典御奉丨丨授班首,搢笏受丨丨,西向立,奉御啓醆親王一員,搢笏注酒,醉澹山雜識張文潛善飲酒,能及斗,每遇先君,未嘗不 ,吾家酒器惟銀葵花最大,幾容一升。一日,先君以丨丨飲之,潛意不快,謂先君曰:「願借水心亭飲之」。先君即命換鹽,且問文潛所以名文,潛曰:「飲必有飲瀝蠅子正飛在殘蕊上,豈非人之水心亭乎?」
120
盤匜儀禮》:「公食大夫禮,小臣具丨丨,在東堂下」。吴吳語一:「介嫡男奉丨丨以隨諸御 」。《戰國䇿》:「夫 干之劒肉,試則斷牛馬,金試則截丨丨薄之,柱上而擊之,則折為三質之石,上而擊之,則折為百 。《宋史劉昺傳》:徽宗所儲三代彝器,詔昺討定,凡尊爵、俎豆、丨丨之屬,悉改以從古,而載所制器於《祀儀》。
121
盤樽張衡《西京賦》:「振朱履於丨丨,奮長袖之颯纚」
122
盤杓《唐書》胡証傳晉公裴度未顯時,嬴服私飲,為武士所窘,証聞,突入坐客上,引觥三釂,客皆失色,因取鐵燈架,摘枝葉擽合其跗,横膝,謂客曰:「我欲為酒,令飲不釂者,以此擊之」。衆唯唯,証一飲,輒數升,次授客客,流離丨丨不能盡証,欲擊之。諸惡少叩頭請去,証悉驅出。
123
盤合《洛陽伽藍記》:嘗會宗室陳諸寳器,金瓶銀甕百餘口,甌擎丨丨,稱是盤槅左思嬌女詩》,并《心注,肴饌端坐,理丨丨
124
盤俎玉燭寳典,古之豪家,食稱畫卵,今代猶染藍茜雜色,仍加雕鏤,遞相餉遺,或置丨丨盤扇顔延之七繹,雜紛披於巾拂,遞間闗於丨丨。
125
盤鈴《唐書》:黠戛斯傳,樂有笛,鼔笙觱栗,丨丨戲,有弄駝、師子、馬伎、繩伎。盤杅《後漢書》崔駰𫝊:「君子福大而愈懼,爵隆而益恭」。逺察近覽,俯仰有則,銘諸几杖,刻諸丨丨,兢兢業業,無殆無荒」。
126
盤劒李白醉後贈從事詩》,匣中丨丨裝䱜魚,閑在腰間未用渠」。盤郢,吴越春秋,楚昭王卧而寤,得吴王湛盧之劒於牀,乃召風湖子而問曰:「寡人卧覺而得寳劒,不知其名,是何劒也」。《風湖子》曰:此謂湛盧之劒。昭王曰:「何以言之風!」湖子曰:「臣聞吴王得越所獻寳劒,三枚:一曰魚腸,二曰丨丨,三曰湛盧。魚腸之劒,已用殺吴王僚也。丨丨以送其死女」。今湛盧入楚也。
127
盤器:《蜀志》:闗羽𫝊羽嘗為流矢所中,貫其左臂,後創雖愈,每至隂兩骨常疼痛,醫曰:「矢鏃有毒,毒入于骨,當破臂作創,刮骨去毒,然後此患乃除耳」。羽便伸臂,令醫劈之。時羽適請諸將飲食相對,臂血流離,盈於丨丨,而羽割炙引酒,言笑自若
128
盤衣《宋史儀衛志》見輿衣下。
129
盤桓》中華,《古今注》「丨丨釵,梁冀之所制也。梁冀妻改「翠眉為愁眉。長安婦女好為丨丨髻,到於今,其法不絶曰。又《晉書宣帝紀》:魏武為丞相,又辟為文學掾。敕行者 ,若復丨丨,便收之。帝懼而就職。 陶潛歸去,来辭撫孤松而丨丨。炯、曹植洛神賦》攬緋轡,以抗䇿,悵丨丨而不能去, 楊 送梓州周司公詩:「御溝一相送,征馬屢丨丨」
130
盤粟李白書:「懐詩「雖有數斗玉,不如一丨丨盤蔬白居易立春日人日詩》:二日立春人,七日丨丨,餅餌逐時新」, 薛能長安送友人之《黔南詩》臺:鏡簮秋晚,丨丨飯雨天」。
131
盤羞:宋史髙麗傳:上元莭上巳日,以青艾染餅為丨丨之冠。盤餚。譚子化書食之欲也。思鹽梅之状,則輒有所吐而不能禁見丨丨之盛,則若有所吞而不能遏饑思,啖牛渇,思飲海,故欲之於人也。如賊人之於欲也如戰。
132
盤餐墨客揮犀石:守道學士為舉子時,寓學於南都,其固窮苦學,世無比者,王侍郎獨聞其勤約,因㑹客以丨丨遺之,石謝曰:甘脆者,亦某之願也,但日宴之則可,若止修一餐,則明日何以繼乎?朝享膏梁,暮厭粗糲,人之常情也,某所以不敢當賜,使以食還,王益重之。烏譚子化書,執膠竿,捕黄雀黄雀,從而噪之,捧丨丨享鳥,烏鳥從而告之,是知至暴者無所不異,至食者無所不同, 徐陵檄周文追維在楚,無忘玉帛之言,軫念過曹,猶感丨丨之恵樽。杜甫園詩「畦蔬,繞茅屋自足媚」丨丨 ,又客至詩》見「 酒下 , 皮,日休吴中苦雨詩,呼童具丨丨㩎,衣換鷄鶩」。又《樵家詩見衣服下。
133
盤飱《左𫝊》:「僖負羇之妻曰:「吾觀晉公子之從者,皆足以相國。若以相夫子,必反其國,反其國,必得志於諸侯,得志於諸侯而誅無禮,曹其首也。子盍蚤自貳焉?乃饋丨丨寘璧焉。 崔公度《珠賦》、《省貢書考圖編》所陳者,特丨丨之微,固不聞有把握之貴,為當世之所𫝊《易》。杜甫《示從孫濟》詩:「所来為宗族,亦不為「丨丨 白居 咏拙詩「縫布充袍被種穀效丨丨,荀方干山中」寄吴磻詩丨丨憐火種,嵗計付刀耕 」杜 鶴題田翁客詩:「丨丨同老少,家計共田園」。
134
盤血,史記平原君傳》:毛遂捧銅盤而跪進之,楚王曰:「王當歃血而定,從次者吾君」。次者遂,遂定從於殿上。毛遂左手持丨丨,而右手招十九人曰:「公相與歃此血于堂下」。公等録録所謂因人成事者也。
135
盤水《漢書》賈誼𫝊:「其在大譴大何之域者,聞譴。何則?白冠氂纓丨丨加劒,造請室而請辠耳。 齊書豫章王嶷傳》見香火下致」。《唐書》魏元忠𫝊:齊叚孝元有言:「持大兵如擎丨丨一 蹉趺求,上可得哉? ,淮南子闚面於丨丨則員於杯,則隨面形不變其故有所員有所隨者,所自闢之異也。 又《水經》注,見盤江下。《盤心白居易知令狐令公詩饌盛丨丨。殢醅,濃醆底黏
136
盤中,《後漢書左慈傳》:嘗在司空曹操坐,操從容顧衆賔曰:「今日髙㑹珍羞,略備所少吴松江鱸魚耳!」慈於下坐應曰:「此可得也」。因求銅盤貯水,以竹竿餌釣於丨,丨須臾,引一鱸魚出, 吴志趙逹𫝊嘗過,知故知,故為之具食,食畢,謂曰:「倉卒乏酒,又無嘉肴,無以叙意,如何?」逹因取丨丨,隻箸再三,縱横之,乃言:「卿東壁下有美酒一斛,又有鹿肉三觔,何以辭無?」主人慙曰:「以卿善射,有無欲相試耳!」遂出酒酣飲, 開河記叔謀,毎令殺羊,羔日數枚,同杏酪五味蒸之,置其腔,丨丨自以手臠擘而食之,謂曰:「舍酥臠 」《酉陽雜俎》,唐衞公李徳裕,一夕甘子園㑹客,丨丨有猴栗,無味。陳堅處士云:「䖍州南有漸粟,形如素核, 白居易感所見詩網外老鷄,因斷尾丨丨鮮鱠為吞鈎,注聶夷中《田家詩》:「誰念丨丨餐,粒粒,皆辛苦 」。又《水經》「 盤水北入榆水。諸葛亮入南戰於丨丨」是也。
137
《盤經》梁簡文帝《大法頌序》「丨丨十丈,鈴圍四斛《盤銘《大學》湯之丨丨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朱《注》:「丨,沐浴之盤也。丨,銘其器以自儆之辭也」。盤舞《晉書樂志》見「杯盤」下釋《宋書樂志》張衡舞賦云:「歷七盤而縱躡,王粲七 云:「七盤陳於廣庭」,近世文七。顏延之云:「遞間闗於盤扇」。鮑照云:「七盤起長神」。皆以七丨為丨也。
138
盤擎羅隐覽晉史詩丨丨紫線蓴,初熟箸,撥紅絲膾正肥」盤出,杜甫立春詩丨丨髙門行白玉菜傳,纖手送青絲。盤碎。唐書裴行儉傳:初,平都支遮匐獲瓌寳不貲,蕃酋將士願觀焉。行儉因宴,徧出示坐者,有瑪瑙盤,廣二尺,文彩粲然,軍吏趨趺丨,丨惶怖,叩頭流血,行儉笑曰:「爾非故也,何至是!」面色不少吝。
139
盤圓。元史:拜珠𫝊:帝嘗謂拜珠曰:「今亦有如唐魏徵之敢諫者乎?」對曰:「丨丨則水圓,盂方則水方。有太宗納諌之君,則有魏徵敢諌之臣」。帝善之。
140
盤陽《魏書》:房法壽𫝊:「時道固以兼治中房靈賔督清河、廣州郡事,戍丨丨,法壽遂與崇吉潛謀襲靈賔,克之,仍歸款於白曜以贖母妻。後又酈範𫝊,未若先守歷城,平丨丨,下梁、鄒,尅樂陵」。然 方軌連鑣,揚旌直進,何患不壺漿路左以迎明公者哉!
141
盤地張喬《古松詩》,見《香吹下
142
盤山《明一統志》:丨丨在薊州城西北二十五里,山北數峰陡絶,一名丨龍,丨絶頂有大石,揺之輒動。上有二龍潭,祈雨多應,下有潮井。又有澤鉢泉通。又周繇《送人尉黔中詩》,丨丨行幾驛水路復 巴。
143
盤谷明一統志:丨丨在懐慶府濟源縣北二十里,唐李愿歸隐於此, ,韓愈送李愿歸。丨丨序太行之陽,有丨丨盤谷之間,泉甘而土肥,草木藂茂,居民鮮少。或曰:謂其環兩山之間,故曰盤。或曰:是谷也。宅幽而勢阻,隐者之所盤旋。
144
盤町《水經注》見盤江下。
145
盤石,漢書文帝紀:髙帝王子弟地,犬牙相制,所謂丨丨之宗也。 穆天子𫝊觴天子於丨丨之上, 荀子國安於丨丨丨韓詩外傳,圓居則若丘山之不可移也,方居則若丨 之不可㧞也, 道徳指歸,論有道則固於丨丨寕于太山,丨水經江水,又東逕右龍注水,至博陽二村之間,有丨 ,廣四百尺,長六里而復,殆于阻塞,江川夏沒冬出基,亘通渚三,又贛水之西岸有丨丨,謂之石頭津。 又廣固城北 里有堯山祠,山之上頂舊有上祠,今也毀廢無復遺式,丨丨上尚有人馬之跡,徒黄石而已。 《續齊諧記》:㑹稽趙文韶為東宫扶侍,坐清溪中橋,忽有青衣婢年十五六前,曰:「王家娘子白扶侍,聞君歌聲有門人,逐月遊戲遣相聞耳,須臾女到,年十七八,行歩容,色可憐,文韶即為歌,草生丨丨,音韻清暢 ,楓窗小牘,靈葩珍木接畛,而揚芬丨丨,檻泉奔流而激響敕」。《明一統志》:丨丨寺在真定府,晉州治西金建,禽江淹 ,為朝賢荅。劉休範書:宗枝之釁,逺則吴楚,見於一壁,丨丨之嬖,近則江荆面,縳於小将周徐陵,雙林寺傅大士碑居䕃髙松卧依丨丨 庾信 安昌公夫人鄭氏墓誌》銘:籍連帝譜,既同丨丨,門稱通徳,無廢儒林, 廬江小吏妻詩君」當作「丨丨」,「妾」當作「蒲葦」。 宋之問答田徵君詩「家:臨清溪水,溪水繞丨丨,清逺道士詩詩劒,池穿萬仞,丨丨坐千人」 顔真卿刻王維戲題丨丨詩可憐丨丨臨泉水,復有「垂楊拂酒杯,奉孟浩然萬山潭詩「垂釣坐丨丨水,清心亦閑 髙,適 酬睢陽李太守詩》「本枝彊我李丨丨冠諸劉將韋荘江南送李明府入闗」。詩「正是中興丨丨重莫 顦顇入都門」盤阪》髙適《盤山秋夜詩》:上將頓丨丨,諸軍徧泉井,入孟浩然行出東山,望漢川,詩平田出郭少丨丨 雲長。
146
盤道《水經注》:初平中,劉焉以魯為督義司馬,往漢中斷絶谷道,用逺城治,因即崤嶺。周迴五里,東臨濬谷,杳然百尋,從南為丨丨,登陡二里有餘。
147
盤門吴地記丨丨古作蟠門,嘗刻木作蟠龍,以此鎮越。又云水陸相半,沿洄屈曲,故名丨丨。又云:吴大帝,蟠龍故名門。
148
盤江《水經注》:榆水又逕賁古縣北,東與丨丨合。盤水出律髙縣東南盤町山, 周繇登《甘露寺詩》:丨丨上幾層峭壁半垂藤。
149
盤谿》岑參《與獨孤漸道别詩》:「魚龍川北丨丨雨鳥鼠,山西洮水雲 ,儲光羲留别安慶李太守詩:「兵家如討逆,敢以庶丨丨
150
盤澗水經:河水又㑹丨丨。注水出湖縣夸父山盤泉《水經注》:濡河又東丨丨入焉。水自西北東南流,注濡河。盤溝韋居聴輿,蘇州承天寺西薕後,普賢院有神曰丨丨盤渦岑參江上阻風雨詩》「積浪成髙丘,丨丨」為「嵌窟十。杜甫白水崔少府十九翁髙齋三十韻詩》:「相對丈蛟歘,翻丨丨坼花又愁。詩丨丨鷺浴底心性獨樹 發自分明。
151
盤余。《水經注》:漢水右㑹丨丨水,水出南山巴嶺上,泉流兩分,飛清派注,南入蜀水,北注漢津,謂之丨丨口。庾仲雝曰:丨丨去湖城二十里。
152
盤古𫝊信記:「直攖得丨丨髄搯得女媧瓤遮莫你古時千帝豈如我?今日三郎盤庚書丨丨丨丨遷於殷民不適有居。率籲衆,慼出矢言。 又丨,丨斆於民。由乃在位, 又丨丨作惟渉,河以民遷。乃話民之弗率。誕告用亶談又,丨丨既遷。奠厥攸居,乃正厥位。綏爰有衆, 釋常。 五遷,謂之丨丨。《尚書丨丨》云:「殷帝五遷,其國斷歐陽修絳守居園池。詩》孰云已出不剽襲,白 欲學丨丨書」。
153
盤瓠水經注》:辰溪水又經沅陵縣,西有武溪,源出武山,與酉陽分山,水源石上有丨丨,跡猶存矣。丨丨者,髙辛氏之畜犬也,其毛五色。髙辛氏患犬戎之暴,乃募天下有能得犬戎之將軍,吴将軍頭者,妻以少女,下令之後,丨丨遂銜吴将軍之首於闕下,帝大喜,未知所報,女開之以信為不可違,請行,乃以配之。丨丨負妻入南山上石室中,所處嶮絶,人跡不至,帝悲思之,遣使不得進。經二年,生六男六女,丨丨死,因自相夫婦 。《武陵記》:武山髙可萬仞。丰有丨丨石窟中有一石狗形,云是丨丨之遺像。
154
盤雲祖詠贈苖發員外詩》:丨丨雙鶴下隔水,一蟬鳴盤風杜牧鴉詩蔓壘丨丨下霜林接翅眠
155
《盤霄》袁桷擬《剡亭賦》,爰有化鶴之叟,迅翮珍館,舒風丨丨《盤煙》杜牧《憶遊朱坡詩》:帶《雨經》荷沼丨丨下竹村」。《盤厓》岑參《西亭子》。《送李司馬詩》:「丨丨縁壁試攀躋,羣山向下飛鳥低。盤梯劉長卿登揚州棲靈寺塔詩》:「丨丨接元氣,半壁棲夜魄」。盤車《唐書藝文志》:董蕚畫《丨丨圖》
156
盤韋《鹽鐵論》:古者椎車無柔,棧輿無植,及其後木軨不衣,長轂數幅,蒲薦苙,蓋蓋無染絲之飾。大夫士則單椱,木具丨丨柔革,常民染輿大軨蜀輪。今庶人富者銀黄華,左搔結綏,韜杠中者錯,鏕塗采珥,靳飛鈴盤絲沈佺期剪綵詩,弱葉丨丨發香蕤結素成
157
盤絛唐書:李徳裕𫝊詔索丨丨繚綾千匹,奏言:立鵝天馬,丨丨掬豹,文彩怪麗,惟乗輿當御。今廣用千匹,臣所未諭者。
158
盤髻《唐書》:西域康者,傳國人,嗜酒,好歌舞于道。王㡌氊,飾金雜寳,女子丨丨幪黒巾,綴金蘤生兒,以石蜜啖之,置膠于掌,欲長而甘言,持珤若粘云。
159
盤松趙麟《玉山草堂賦》:「丨丨踞石孫竹穿沙」盤根《後漢書》:虞詡𫝊:詡為朝歌,長笑曰:「不遇丨丨錯節,何以别利器乎? 丈心雕龍夫,不截丨丨,無以驗利器不剖。文奥無以辨,通才横新論。見黼藻下和董思恭詠李詩丨丨植瀛渚,交幹 倚天 鄭愔奉 春日幸望春宫詩幸同葵藿傾陽早,願比丨丨應候榮竹。杜甫詩仙李丨丨大猗蘭奕葉光 方干越州使院 詩:「莫見凌風飄粉籜。須知礙」石作丨丨」。
160
盤龍古今注丨丨釵,梁冀婦所制《督小名録》:劉毅希樂,彭城人。破桓元,以功授都 淮南五郡軍事、豫州刺史,封南平郡開國公,都督宣城軍事。初,桓元在南州,起齋悉畫丨丨,號「丨丨齋毅,小字丨丨,至是居焉。李嶠簾詩巧作丨丨勢長迎,飛燕遊斗沈佺期。七夕曝衣篇》,雙花伏兔畫屏風,四子丨丨擎 ,帳 李頎鄭櫻,桃歌赤花雙簟珊瑚牀丨丨斗帳琥,珀光同王昌齡,朝来曲丨丨,玉臺鏡唯待畫,眉人 孟浩然, 張明府清鏡歎。妾有丨丨鏡,清光長晝發」。
161
盤馬魏書》来大千𫝊。永興初,襲爵遷中散。至於朝賀之日,大千常著御鎧丨丨,殿前朝臣莫不嗟歎、盤羊《水經注》見盤蛇下
162
盤蛇,《水經注》:自朱提至僰道,有水歩道,有黒水、羊官,水至嶮難三津之阻,行者苦之,故俗為之。語曰:「楢溪赤水,丨丨七曲盤羊烏櫳氣與天通,看都濩泚住柱呼,尹庲降賈子左檐七里。
163
盤㳺書無逸》文。王不敢丨于丨田,以庶邦惟正之供。蔡注:文王不敢丨丨無度,上不濫費,下無過取, 成公,綏𨽻書體,或若虬龍丨丨,蛇蟬軒翥,鸞鳯翺翔,矯翼欲去, 李白送族弟凝。至宴堌詩:「雪滿原野,白戎装出丨丨。
164
盤戲:《水經注》:晉太元十四年,寕州刺史費統言:「晉寕郡滇池縣兩神馬,一白一黒,丨丨河水之上」。盤曲王維燕子龕禪師詩:「裂地競丨丨,挿天多峭㟧」。
165
盤薄礡同法書要録任縱丨丨,是稱元規落江淹豫,章頌丨丨,廣結捎瑟曽喬 翟楚賢碧 賦輕清,為天而氤氲。重濁為地而丨丨,冥盧鴻一滌煩磯。歌靈磯,丨丨兮溜奔錯潄,泠風兮鎮 壑。 林逋秋日含山道中迴寄歷陽希然上人詩村落人家總入詩,下驢丨丨立多時。
166
盤魄庾信《枯樹賦》:根柢丨丨,山崖表裏
167
盤結吴志:鍾離牧𫝊牧,問朝吏曰:「西蜀傾覆邊境見侵,何以禦之?」皆對曰:「今二縣山險,諸夷阻兵,不可以軍驚擾,驚擾則諸夷丨丨,宜以漸安,可遣恩信吏宣教慰」。
168
盤互,《漢書》:谷永𫝊百官丨丨,親踈相錯。子《晉書宣帝紀》:帝親帥太尉蒋濟等勒兵出迎天 。 屯於洛水浮橋,上奏曰:「先帝詔陛下、秦王及臣升於御牀,握臣臂曰:深以後事為念。今大将軍爽,背棄顧命,敗亂國典,內則僭擬,外専威權,羣臣要職,皆置所親,宿衛舊人,並見斥黜,根據丨丨,縱恣日甚。 《唐書裴度傳》:是時徐州王智興逐崔羣諸軍,丨丨河北,進退未一,議者交口請相度,乃以本官兼中書侍郎、平章事。
169
盤紆《史記司馬相如傳》:「雲夢者方九百里,其中有山焉。其山則丨丨岪,鬱隆崇●崒。岑崟參差,日月蔽虧交錯,紏紛上干,青雲罷池,陂陁下屬江河,參房琯題《漢州西湖詩》:舉麾指極浦欲往更丨丨 岑 ,酬成少尹。《駱谷行》詩:千崖信縈折一徑何丨丨?丨丨闌楯臨髙臺,帳殿臨流鸞扇開」。 温庭筠《雍臺歌,歐陽修絳守居園池詩》「窮荒捜幽入有無」一語,詣曲百丨丨
170
《盤陀》杜甫《魏将軍歌》:「星纒寶校金丨丨,夜騎天駟超天河。盤錯《說苑》,酒食珍味丨丨於前
171
盤緣》戴表元一《大菴賦》,見枕托下
172
盤散,《史記》:平原君𫝊平原君家樓臨民家,民家有躄者,丨丨行汲,平原君美人居樓上,臨見,大笑之。 。又珊同清異録》,世呼鵝為兀地奴,謂其行歩丨丨耳。
173
盤固《南史》:邵陵王綸𫝊,侯景之軍所以未窺江外者,政為藩屏。丨丨宗鎮彊密,若自相魚肉,是謂代景行師。景便不勞兵力,坐致成効,醜徒聞此,何快如之!
174
盤鬱圖畫見聞志》:王維嘗於清源寺壁畫輞川圖巖岫丨丨,雲水飛動, 輟耕録㑹稽陽明洞,天在秦望山後禹廟之西南云,即古禹穴越之勝境也,諸峯環聳丨丨空曲,中有東嶽行祠及老子宫, 韋應物與從侄成緒,遊山水詩:羣峰繞丨丨懸泉,仰特異簷張羽古,朴樹歌山僧愛此来誅茅丨丨蒼翠當 坳盤皇楊維楨,皇媧補天謡,丨丨開天露天醜,夜半天星墮天狗。
175
176
盆甕,世說莊,周貧者往貸粟於魏。文侯曰:「待吾邑粟之来而獻之」。周曰:「乃今者周之來見道傍,牛蹄中有鮒魚焉。太息謂周曰:「我尚可活也」。周曰:「須我為汝南見楚王,決江、淮以溉汝」。鮒魚曰:「今吾命在丨丨之中耳,乃為我見楚王決江、淮以溉我,汝則求我枯魚之肆矣」。
177
盆瓶,禮記禮器:夫奥者,老婦之祭也,盛於丨,尊於丨。注:老婦先炊者也。丨丨,炊器也。盆缻缶同。史記:亷頗,藺相如𫝊。趙王與秦王㑹澠池,秦王飲酒酣,曰:「寡人竊聞趙王好音,請奏瑟。趙王鼔瑟,秦御史前書曰:某年月日,秦王與趙王㑹飲,令趙王鼔瑟藺相如前,曰:趙王竊聞秦王善為秦聲,請奏丨丨,以相娱樂。秦王怒,不許,於是相如前進。缻因跪請秦王,秦王不肯擊,缻相如曰:五歩之內相如請,得以頸血濺大王矣」。於是秦王不懌,為一擊缻,相如顧召。趙御史書曰:「某年月日,秦王為趙王擊缻」。
178
盆甑《酉陽雜俎》:丨丨草,即牽牛子也。秋節後斷之,状如丨丨,其中有子似龜蔓署預盆瓴《淮南子》,今夫窮鄙之社也,叩丨拊丨相和而歌,自以為樂矣。嘗試為之擊,建鼔,撞巨鐘乃始仍仍然,知其丨丨之足羞也
179
盆盎《魏志》:管輅𫝊注:輅别𫝊曰:裴使君問何平叔一代才名,其實何如?輅曰:其才若丨丨之水,所見者清,不見者濁。神在廣博,志不務學,弗能成才,欲以丨丨之水求一山之形,形不可得,則智由此惑。 淮南子,夫造化者之攫㧞物也,譬猶陶人之埏埴也,其取之地而已。為丨丨也,與其未離於地也,無以異其已成,然而破碎漫瀾而復歸其故也。與其為丨丨,亦無以異矣。罌又見升勺下 ,急就篇甀,缶丨丨甕,罃壺。注甀,小口 也。缶,丨丨一類耳。缶,即盎也。大腹而斂口盆,則斂底而寛上。「缶」字或作「瓿瓿」。甊,小罌也。
180
盆盂《淮南子》:「今夫救火者汲水而趍之,或以甕瓴,或以丨丨,其方員鋭橢不同,威水各異,其於滅火鈞也,大新論江河之流,爛觜漂屍從横,接連而人飲之者,量 故也。丨丨之水,鼠尾一曳,必嘔吐而棄之者,量小故也」。
181
盆榼。新論五行殊性俱為人用,文武異材並為大益,猶救火者或提丨丨,或絜瓶盂,其器方圓,形體雖反,名質相乖,至於盛水滅火,功亦齊焉。
182
盆枕,雲仙雜記》:益眼者無如磁石,以為丨丨可老而不昏寕王宫中多用之。盆砂本草蓬砂、釋名鵬砂丨丨
183
《盆山》豫章《古今記》丨丨在豐城山,形如覆盆」。《還東坡詩話》:僕為吴興有《游飛英寺》詩云:「微雨止 ,作小窗幽更妍丨丨不見,日草木自蒼然。非至吴越不見此景也。
184
盆水禮記喪大記:沐水用盆,沃水用枓疏沃水,用枓者用枓,酌丨丨沃尸 淮南子。今丨丨在庭,清之終日未能見眉睫,濁不過一撓而不察方員,人神易濁而難清,猶丨丨之類也,况一世而撓滑之,曷得須臾平乎?圭又日冬至,井水盛,丨丨溢,羊脱毛麋鹿觧鵲,始巢土, 八尺之修,日中而景丈三尺 ,唐國史補:僧恵逺以山中,不知更漏,乃取桐葉製器,状如蓮花,置丨丨之上,底孔漏水半之,則沈毎晝夜十二沈,為行道之節,雖冬夏短長,雲隂月黒,亦無差也。
185
盆池明一統志:仙居洞在淳安縣東南五十里,連接十數洞,皆有一竅,可通往来。最外一洞有石如龍蟠,又有石座,上有丨丨龍口水注其中荷秦韜玉,題刑部李郎中山亭詩、「痩竹嚲煙遮板,閣卷 擎雨出,丨丨皮,日休寒,日書齋即事詩。丨丨有鷺窺蘋沫、石版,無人埽桂花。
186
盆沼》闗尹子,以丨為丨,以石為島,魚環游之,不知其幾千萬里而不窮也。夫何故水,無源無歸聖人之道。本無首,末無尾,所以應物不窮。玉齊已。盆池詩》:丨丨陷花邊」孤明,似 泉
187
盆浦李紳《移九江詩》,見「盆城下
188
盆城李紳移九江詩:丨丨依落日盆浦看雲眇盆亭宋史兵志:建寕府七砦:黄琦籌嶺丨丨麻沙水吉苦竹仁壽。盆中酒譜扶南傳曰:「頓孫國有安石榴,取汁亭丨丨,數日成美酒。 杜甫遭田父泥飲美,嚴中丞詩呌婦,開大缾丨丨為吾取」。
189
盆底王建題《詵法師院詩》:「秋天丨丨新荷色,夜地房前小竹聲」。《盆子》《後漢書》劉丨丨列𫝊劉丨丨者,太山式人城陽景王章之後也。祖父憲,元帝時封為式侯。父萌嗣王,莽簒位,國除,因為式人焉。
190
甖同。
191
罌缶,缻同史記淮隂侯傳以信為左丞相,擊魏魏王,盛兵蒲坂,塞臨晉,信乃益為疑兵,陳船欲渡臨晉,而伏兵從夏陽以木丨丨渡軍襲安邑。魏王豹驚,引兵迎信,信遂虜豹定魏為河東郡。 吴志孫静𫝊,是時太守王朗拒䇿於固陵䇿,數度水戰不能克,策詐令軍中曰:「頃連雨水濁,兵飲之,多腹痛,令促具丨丨數百口,澄水至昏暮,四維然火誑朗,便分軍夜投查瀆道,襲髙遷屯,朗大驚,遣故丹陽太守周昕䓁帥兵前戰,䇿破,昕等斬之,遂定㑹稽。
192
罌甈栁宗元井銘始州之人,各以丨丨負江水,莫克井飲崖岸峻厚,旱則水益逺,人陟降大,艱雨多塗,則滑而顛,恒惟咨嗟,怨惑訛言,終不能就。
193
罌火栁宗元羆說,楚之南有獵者,能吹竹為百獸之音。昔云:持弓矢丨丨而即之山,為鹿鳴以感其類,伺其至,發火而射之,貙聞其鹿也,趍而至,其人恐,因為虎而駭之,貙走而虎至,愈恐,則又為羆虎亦亡去。羆聞而求其類,至則人也,捽搏挽裂而食之。
194
罌子唐書睿宗紀:天寳十四載十二月丙申,封常清及安禄山戰於丨丨谷,敗績。罌粟。黄庭堅過屯田,劉公隱廬詩見機泉下。
195
196
匕箸,筯同。宋書沈慶之傳,見觴酌下主。唐書廣徳公主傳,下嫁於琮。初,琮尚永錫公主, 與帝食,怒折丨丨。帝曰:「此可為士人妻乎?」折逆旅丨丨者,即斬以狥。 又髙崇文𫝊:過興元,士有《飛燕外傳》,后驕逸體微,病輒不自飲食,須帝持丨丨,昌、釋常談匙筯,謂之丨丨。蜀志先主劉備從曹操歸許 ,操因從容次謂先主曰:「天下英雄,唯使君與操耳!本初之徒,不足數也,先主食次,不覺丨丨墮地,蓋怕曹操此語,恐相害也」。 韓愈與鄂州栁中丞書,用儒雅文字章句之業,取先天下武夫闗其口而奪之氣,愚初聞時方食,不覺棄丨丨,起立 ,又故幽州節度判官、贈給事中清河張君墓誌,銘見衣褥下 劉禹錫平蔡州詩,四夷聞風失丨丨,天子受賀登髙樓」。
197
匕首,《周禮考工記》:桃氏為劒,身長五其莖,長重九鋝,謂之上制,上士服之」,注此,今之丨丨也。 《史記》:専諸𫝊公子光佯為足疾,入窟室中,使専諸置丨丨魚炙之腹中而進之,因以丨丨刺王僚。 又荆軻𫝊太子豫求天下之利,丨丨得趙人徐夫人丨丨,取之百金,使工以藥焠之以試人,血濡縷,無不立死者。乃装為遣荆軻獻燕督亢之地圖。秦王大喜,發圖圖窮而丨丨見,因左手把秦王,䄂而右手持丨丨揕之,未至身,秦王驚,自引而起。口《南史江淹傳:「若使下官事非其虛,罪得其實,亦當鉗 吞舌,伏丨丨以殞身,何以見齊魯竒節之人,燕趙悲歌之士乎!剛魏文帝建安諸序,魏太子造百辟丨丨三,其一曰清 ,其二曰陽文,其三曰龍麟。 。江淹銅劒贊,序魏文帝為太子,鑄三寳刀二,丨丨天下百鍊之精利,而悉是鑄鐵,不能復鑄銅矣。 劉孝威結客少年場行,插腰銅丨丨,障日錦,屠蘓王孟浩然送吴宣從事詩平生一丨丨,感激贈夫君 昌齡詩:「握中銅丨丨粉剉楚山鐵丨」。劉禹錫詩:「魚文丨 ,犯車茵」。
198
箸同。
199
筯挟,《五代史盧文紀》𫝊文紀形貌魁偉,語音琅然。廢帝入立,欲擇為相,問于左右,皆言丈紀。姚顗有人望廢帝,因悉書清望官姓名內琉璃瓶中,夜焚香祝天,以丨丨之首得文紀,欣然相之。
200
筯籌,《史記留侯世家》:張良從外来,謁漢王方食,曰:「子房前客有為我計撓楚權者」。具以酈生語告於子房曰:「何如?」良曰:「誰為陛下畫此計者?陛下事去矣」。漢王曰:「何哉?」張良對曰:「臣請藉前丨為大王丨之」。筯畫。書史此帖運筆如火,丨丨灰連,屬無端末,如不經意,所謂「一筆書天下,子敬第一帖也。筯詩:周馳章廟,御題丨丨,詩矢束形何短籌,分色盡紅駢頭斯効,力失偶竟何功?比數槃盂側,經營指掌中,蒸豚挑項臠湯餅拌油葱,正是遭讒口,何嘗廢直躬,上前如許借,猶足沃淵衷。
201
筯頭陳造《山居詩》,「束送丨丨薤鮮分,匙面魚」
202
筯撥「羅隐覽晉史詩見「盤擎下
203
204
宋史:流求國𫝊,熙寕間國之酋豪,嘗率數百輩猝至泉之水澚、圉頭等村,肆行殺掠,喜鐵器及丨丨人,閉户則免,但刓其門圈而去,擲以丨丨,則頫拾之。 釋常談見匕筯下。
205
匙抄《朝野僉載》:唐則天朝,有鼎師者,瀛博野人,有竒行,太平公主進則天,試之以銀甕,盛酒三斗,一舉而盡。又曰:「臣能食醤」。即令以銀甕盛醤一斗,鼎師以丨丨之,須臾即竭。
206
匙面陳造《山居詩》,見筯頭下。
207
208
簞瓢,《論語》見簞食下《晉》、《蜀志》:秦密傳》誦顏氏之丨丨,詠原憲之蓬户, ,書《桓彝傳》,彝少孤貧,雖丨丨處之,晏如明法,言山雌之肥,其意得乎?或曰:「回之丨丨臞,如之何?」曰:「 明在上,百官牛羊,亦山雌也。闇闇在上,丨丨捽茹,亦山雌也,何其臞?賜陶潛自祭文丨丨屢罄絺綌,冬陳 王融謝安陸王 鉢啓素金之貴,有訪仙經,鐫刻可竒,見符神鼎,撤膳器於珍羞之席,降寳玩於丨丨之門。 白居易間居貧活計,詩冠盖間居,少丨丨陋巷深日,元好問别張御史詩丨丨此 歸顔巷銅墨,當時動漢廷。
209
簞笥《禮記曲禮》:「凡以弓劒苞苴丨丨。問人者,操以受命,如使之容。疏丨圓丨方俱是竹器,亦以葦為之。簞圓《禮記》曲禮》疏見上
210
簞食:《論語》:「一丨丨,一瓢飲。其《孟子》見壺漿下之家」語:「子路為蒲,宰為水備,與 民,修溝瀆,以民 ,勞煩苦也,人與之一丨丨一壺漿,孔子聞之,使子貢止之丨」。《後漢書樊英傳》:「非禮之禄,雖萬鍾不受,若申其志,雖 丨,不厭也」。《丨晉書安平王孚傳》:「漢末喪亂,與兄弟處危亡之中,丨 瓢,飲而披閲,不倦。 ,白居易觀《刈麥詩》:「婦姑荷丨丨,童穉攜壺漿」。
211
簞飯《越絶書》:漁者度於于斧之津,乃發其丨丨,清其壺漿而食,曰:「亟食而去,毋令追者及子也」。子胥曰「諾」,簞犒韓愈《薦士詩》:救死具八珍,不如一丨丨
212
213
瓢笙《宋史》西南諸夷𫝊:至道元年,其王龍漢
ctextchar:7227
遣其使龍光進率西南牂牁諸蠻来貢方物,太宗因令作本國歌舞,一人吹丨丨如蚊蚋聲,良久,數十輩連袂宛轉而舞,以足頓地為節。詢其曲,則名曰《水曲》。
瓢壺李白《春日詩》:「感此勸一觴,願君覆丨丨」
214
瓢簞陶潛祭從弟敬逺文,冬無緼褐夏渇丨丨、瓢斚。宋史禮志:太廟初獻,依開寳例,以玉斚、玉瓚、亞獻以金斚,終獻以丨丨,外壇器亦如之。瓢杓《南史陳暄𫝊見「杯鐺下」。
215
瓢勺《齊書》:卞彬𫝊彬性飲酒,以瓠壺丨丨杬皮為肴瓢漿。淮南子,今贑人,敖倉予人,河水饑而餐之渇而飲之,其入腹者不過。簞食丨丨,則身飽而敖,倉不為之減也。腹滿而河水不為之竭也,有之不加飽,無之不為之饑,與守其篅,𥫱有其井,實一也。
216
瓢飲,《論語》見簞食,下經《晉書》安平王孚𫝊:「簞食丨丨而披閲不倦。 水 《注》:三累,山南有石室,西面有兩石。室北面有二石室,北坎室,上有微涓石溜。豐周丨丨,似是栖遊隱學之所。 杜甫贈特進,《汝陽王詩》:「丨丨惟三徑,巖栖在百層」。
217
瓢齊栁,宗元。《禜門文。「敬用丨丨,以展周索,納其雲氣,復我川澤」瓢棄杜甫《對雪詩》:「丨丨尊無緑,爐存火似紅」。
218
219
鉢盂《觀佛三昧海經》:大徳摩訶迦葉著千納衣,手擎丨丨,執持威儀,足歩虚空,歩歩之中化一寳樹,一一樹下,有化迦葉經行林中,作十八變,亦至議場。《汝清異錄》:行脚僧驚舉子驢,舉子不忿,僧曰:麻衣鬼著 何時㑹林舉子揚鞭曰:丨丨精,且理㑹,取養命圓。大捫虱新話見衣鉢下。 張存《游華頂峰記》:由隋智者, 師開山創寺,曰善興寺前截澗疊為之池,池南有圓阜曰丨丨峰 岑參太白山胡僧歌窗邊,錫杖觧兩虎牀下,丨丨,藏一龍。
220
鉢池明一統志:丨丨山在淮安府城西一十五里,形如鉢盂。故老云:昔仙人王喬錬丹於此山中一方土赤,草木不生」。
221
鉢水《雲仙雜記》:丁繫自尚書郎參靈度禪師,棄官修道,日食脱粟二升,諸僧丨丨一盂。鉢羅。《北户錄》:唐初,罽賔國獻俱佛頭花伽失不國獻泥樓丨丨花。
222
鉢緣《水經》:河水又西逕陀衛國北。注法顯𫝊曰:國有佛鉢月氏、王大興兵衆来伐,此國欲持鉢去置鉢象上,象不能進,更作四輪車,載鉢八象共牽復不進。王知丨丨未至,于是起塔留鉢供養。
223
鉢上》李益《哭柏巖禪師詩》「白日鐘邊晚青苔,丨丨秋」
224
鉢中,宋史輿服志:行漏輿,隋大業行漏車也。制同鐘、鼔樓而大,設刻漏如稱衡,首垂銅鉢,末有銅象,漆匱貯水渇。烏注:水入丨丨,長竿四,輿士六十人。
225
釭。
226
釭鐧急就篇》丨丨鍵鉆冶錮鐈注丨。車轂,中鐵也。丨軸,上鐵也。施丨丨者,所以護軸,使不相摩墾也釭凝杜牧陪昭應盧郎中在江西宣州佐今吏部沈公幕罷府,周公宰昭應牧在淮南縻職叙。舊《投寄詩》「日晩花枝爛丨丨,粉彩稠」
227
甆同
228
瓷器。宋史地理志:耀州貢丨丨城。又食貨志於杭、明州置司,凡大食、古遲闍、婆占、 、勃泥、麻逸、三佛齊諸蕃並通貨易,以金銀、緡錢、鉛錫、雜色帛丨丨,市香藥、犀象、珊瑚、琥珀、珠琲、鑌鐵、鼊皮、瑇瑁、瑪瑙、車渠、水精、蕃布、烏樠、蘇木等物,合栁宗元代人,進丨丨状、右件丨丨等,並藝精埏埴,制 規模,稟至徳之陶,蒸自無苦窳合太和,以融結克保堅貞丨蘓。軾與王文甫書,三五日間買得丨 ,更煩差人得否。
229
甆盞葛長庚詩,「三杯碧液漲丨丨,一縷青煙纒竹爐」。
230
瓷瓦《宋史食貨志》:見衣屨下。
231
瓷罌,杜甫進艇詩》:茗飲蔗漿何所有,丨丨無藉玉為釭。瓷漆。宋史食貨志》:嘉定十二年,臣僚言以金銀博買洩之逺夷為可惜,乃命有司止以絹帛錦綺丨丨之屬博易,聽其来之多寡,若不至則任之,不必以為重也。
232
瓷窑宋史食貨志:元豐五年八月,置饒州景徳鎮丨丨博易務瓷榼白居易葺池上舊亭詩:軟火深土爐香醪小丨丨瓴。
233
瓴甓,詩疏》見「瓴甋」,下則傅元贈扶風。馬鈞序:先生見諸葛亮連弩曰:「巧 巧矣!未盡善也,言作之,可今加五倍」。又患發石車敵人之於樓邊縣濕牛皮中之,則墮石不能連屬而至,欲作一輪縣大石數十,以機鼔輪為常,則以斷縣石飛擊敵城,使首尾電至,嘗試以車輪縣,丨丨數十,飛之數百歩矣。 栁宗元《終南山祠堂碑》:貞元十二年夏,洎秋不雨,穡人焦勞,嘉穀用虞,皇帝使中謁者禱于終南,申命京兆君韓府君祗飭祀事,考視祠制,以為棟宇不稱,宜有加飾,遂命盩厔令裴均䖍承聖謨,刱制祠堂,乃徵土工木工石工備器,執用,来㑹祠下,斬板榦礱柱礎,陶丨丨,築垣墉,恢度舊制,立三筵六尋,既興功元雲,觸石霈澤,周被植物,擢茂期于豐登,神道感而宣靈,人心懽而致和,嘉氣充溢,抃蹈布野。
234
瓴甋詩中唐有甓𫝊甓丨丨也。疏釋宫云:丨丨謂之甓,李廵云丨丨一名甓郭璞曰:「㼾甎今江東呼為瓴,甓赩陳樵月庭賦。照丨丨兮,愛玉階之 。奕顧環堵兮,燐瓊璧之菁蔥」。
235
瓴水史記髙祖紀:秦形勝之國,帶河山之險,縣隔千里,持㦸百萬,秦得百二焉,地勢便利,其以兵下於諸侯,譬猶居髙屋之上,建丨丨也。
236
瓴適,說文》:瓴,甓也。墼,丨丨也。
237
238
鐺釡,《杜陽編》:咸通九年,同昌公主出,降宅于廣化里,錫錢五百萬貫,更罄內庫珍寳以實其宅,而房櫳户牖,無不以衆寳飾之,更以金銀為井欄藥桕,食櫃水槽,丨丨盆瓮之屬。
239
鐺鼎《桂海器志》:「竹釜,猺人所用,截大竹筒以當丨丨,食物熟而竹不熸」。鐺脚白居易《寄賈舍人崔郎中詩》:「媿無丨丨政,徒忝犬牙鄰」。
240
銚鎒荘子春雨日時草木怒丨丨,於是乎始修草木之到,植者過半而不知其然,銚槃杜預奏事藥杵臼澡槃熨斗,釜瓮丨丨鵭鋗,皆亦民間之急用也,銚弋《詩》隰有長楚猗儺,其枝傳萇楚丨丨也。云《爾雅》長楚丨丨」。疏:舍人》曰長,楚一名丨丨,《本草》 丨丨名羊。桃郭,云今羊桃也」
241
鍋。
242
鍋銚《江行雜錄》見盂勺下
243
鍋幕唐書兵志:自天寶以後,彍騎之法又稍變廢,士皆失拊循。八載,折衝諸府至無兵可交,李林甫遂請停上下魚書。其後徒有兵額、官吏,而戎器䭾、馬丨丨糗糧並廢矣。
244
鍋骨佩楚軒客談,見鏡臍下
245
御定駢字類編巻一百五十九
URN: ctp:ws62237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