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駢體文鈔

《駢體文鈔》[View] [Edit] [History]

1
成金巡臁�
2
臣聞虐暑熏天,不減堅冰之寒;涸陰凝地,無累陵火之熱。是以吞縱之強,不能反蹈海之志;
3
漂鹵之威,不能降西山之節。
4
臣聞理之所開,力所常達;數之所塞,威有必窮。是以烈火流金,不能焚景;沉寒凝海,不能結風。
5
臣聞足於性者,天損不能入;貞於期者,時累不能淫。是以迅風陵雨,不謬晨禽之察;勁陰殺節,不凋寒木之心。
6
謝惠連連珠蓋聞修己知足,慮得其逸,貪榮昧進,志忘其審。是以飲河滿腹,求安愈泰,緣木務高,畏下滋甚。
7
顏延年範連珠蓋聞匹夫履順,則天地不違;一物投誠,則神明可交。事有微而愈著,理有暗而必昭。是以魯陽傾首,離光為之反舍;有鳥沸波,河伯為之不潮。
8
王仲寶暢連珠蓋聞王佐之才雖遠,豈必見采於當世;凌雲之氣徒盛,無以自致於雲間。是以魏人捐玉於外野,和氏泣血於荊山。
9
沈休文連珠臣聞鳴籟布響,非有志於要風;淚流長邁,寧厝心於歸海。是以萬竅怒號,不叩而咸應;百川是納,用卑而為宰。
10
庾子山擬連珠四十四首但敘身世,無關理要,連珠之別格也。
11
蓋聞經天緯地之才,拔山超海之力。戰陣勇於風飆,謀謨出乎胸臆。斬長鯨之鱗,截飛虎之翼。是以一怒而諸侯懼,安居而天下息。
12
蓋聞蕭、曹贊務,雄略所資;魯、衛前驅,威風所假。是以黃池之會,可以爭長諸侯;鴻溝之盟,可以中分天下。
13
蓋聞解封豕之結,塞長蛇之源。必須製裳千里,喢血轅門。是以開百里之圍,用陳平之一策;
14
盟千乘之國,須季路之一言。
15
蓋聞得賢斯在,不藉揮鋒;股肱良哉,無論應變。是以屈倪參乘,諸侯解方城之圍;干木為臣,天下無西河之戰。
16
蓋聞邯鄲已危,徒思馬服;薊城去矣,空用荊軻。是以竹杖扶危,不能正武擔之石;蘆灰縮水,不能救宣房之河。
17
蓋聞穴蟻衝泉,未知遠慮;元禽巢幕,何能支久。是以大廈既焚,不可灑之以淚;長河一決,不可障之以手。
18
蓋聞膏唇喋喋,市井營營。或以如簧自進,或以狙詐相傾。是以子貢使乎,五都交亂;張儀見用,六國縱橫。
19
蓋聞謀猷是習,權變須長。時增齊灶,或臥燕墻。是以井陘之兵,如鴻毛之遇火;長平之卒,若秋草之中霜。
20
蓋聞彼黍離離,大夫有喪亂之感;麥秀漸漸,君子有去國之悲。是以建章低昂,不得猶瞻灞岸;德陽淪沒,非復能臨偃師。
21
蓋聞市朝遷貿,山川悠遠。是以狐免所處,由來建始之宮;荊棘參天,昔日長洲之苑。
22
蓋聞天方薦瘥,喪亂宏多。空思說劍,徒聞枕戈。是以劉琨之英略,莫知自免;祖逖之慷慨,裁能渡河。
23
蓋聞穀林長送,蒼梧不從。惟桐惟葛,無樹無封。是以隨珠日月,無益驪山之火;雀臺絃管,空望西陵之松。
24
蓋聞雷驚獸駭,電激風驅。陵歷關塞,枕跨江湖。是以城形月偃,陣氣雲鋪。非綠林之散卒,即驪山之叛徒。
25
蓋聞死別長城,生離函谷。遼東寡婦之悲,代郡孀妻之哭。是以流慟所感,還崩杞梁之城;灑淚所沾,終變湘陵之竹。
26
蓋聞三世用兵,既非貽厥;陰謀累葉,必以凶終。是以李都尉之風霜,上蘭山而箭盡;陸平原之意氣,登河橋而路窮。
27
蓋聞營魂不反,磷火宵飛。時遭獵夜之兵,或斃空亭之鬼。是以射聲營之風雨,時有冤魂;廣漢郡之陰寒,偏多夜哭。
28
蓋聞江、黃戎馬之徼,鄢、郢風飆之格。乍有去而不歸,或無期而遠客。是以章華之下,必有思子之臺;雲夢之傍,應多望夫之石。
29
蓋聞無怨生離,恩情中絕。空思出水之蓮,無復回風之雪。是以樓中對酒,而綠珠前去;帳裏悲歌,而虞姬永別。
30
蓋聞樹彼司牧,既懸百姓之命;及乎厭世,復傾天下之心。是以一馬之奔,無一毛而不動;一舟之覆,無一物而不沉。
31
蓋聞嚴霜之零,無所不肅;長林之斃,無所不摽。是以楚塹既填,游魚無託;吳宮已火,歸燕何巢?
32
蓋聞名高八俊,傷於閹堅之黨;智周三傑,斃于婦女之訌。是以洪澤之蛟,遂挫長饑之虎;平皋之蟻,能摧失水之龍。
33
蓋聞吳艘蜀艇,不能無水而浮;以紅間綠,不能無弦而射。是以籠樊之鶴,寧有六翮之期;骯髒之馬,無復千金之價。
34
蓋聞性靈屈折,鬱抑不揚;乍感無情,或傷非類。是以嗟怨之水,特結憤泉;感哀之雲,偏含愁氣。
35
蓋聞遷移白羽,流徙房陵。離家析里,悽恨撫膺。是以吳起之去西河,潸然出涕;荊軻之別燕市,悲不自勝。
36
蓋聞廉將軍之客館,翟廷尉之高門。盈虛倏忽,貴賤何論?是以平生故人,灌夫不去;門下賓客,任安獨存。
37
蓋聞執珪事楚,博士留秦;晉陽思歸之客,臨淄羈旅之臣。是以親友會同,無不撫懷淒愴;山河離異,不妨風月關人。
38
蓋聞五十之年,壯情久歇,憂能傷人,故其哀矣。是以譬之交讓,實半死而言生;如彼梧桐,雖殘生而猶死。
39
蓋聞秋之為氣,惆悵自憐。耿恭之悲疏勒,班超之念酒泉。是以韓非客秦,避讒無路;信陵在趙,思歸有年。
40
蓋聞懸鶉百結,知命不憂;十日一炊,無時何恥。是以素王之業,乃東門之貧民;孤竹之君,實西山之饑士。
41
蓋聞胸中無學,猶手中無錢。今之學也,未見能賢。是以扶風之高鳳,無故棄麥;中牟之寧越,徒勞不眠。
42
蓋聞十室之邑,忠信在焉;五步之內,芬芳可錄。是以日南枯蚌,猶含明月之珠;龍門死樹,尚抱《咸池》之曲。
43
蓋聞百尺之高,累于九棋之上;千鈞之重,懸于一木之枝。是以截虎尾而非險,傷龍鱗而未危。
44
蓋聞居蘭處鮑,在其所習;白羽素絲,隨其所染。是以金性雖質,處劍即凶;水德雖平,經風即險。
45
蓋聞豫章七年,斃於豐草;芳蘭九畹,淪于幽谷。是以欲求其真,晉陽有自埋之蒿;若賞其聲,吳亭有已枯之竹。
46
蓋聞明鏡蒸食,未為得所;干將補履,尤可傷嗟。是以氣足凌雲,不應止為武騎;才堪王佐,不應直放長沙。
47
蓋聞勢之所歸,威之所假,必能繫風捕影,暴虎馮河。是以輕則鴻毛沉水,重則磐石陵波。
48
蓋聞意氣難干,非資扛鼎;風神自勇,無待翹關。是以曹劌登壇,汶陽之田遽反;相如睨柱,連城之璧更還。
49
蓋聞卷葹不死,誰必有心;甘焦自長,故知無節。是以螺蚌得路,恐異驪淵;雀鼠同歸,應非丹穴。
50
蓋聞北邙之高,魏君不能削;穀、洛之斗,周王不能改。是以愚公何德,遂荷鍤而移山?精衛何禽,欲銜石而塞海?
51
蓋聞君子無其道,則不能有其財;忘其貧,則不能恥其食。是以顏回瓢飲,賢慶封之玉杯;子思銀佩,美虞公之垂棘。
52
蓋聞水之激也,實濁其源;木之蠹也,將撥其根。是以延年之家,預論掃墓;羊舌之族,先知滅門。
53
蓋聞磨礪唇吻,脂膏齒牙。陵風扇毒,向影吹沙。是以敬而遠之,豺有五子;吁可畏也,鬼有一車。
54
蓋聞虛舟不忤,令德無虞。忠信為琴瑟,仁義為庖廚。是以從莊生,則萬物自細;歸老氏,則眾有皆無。
55
蓋間三關頓足,長城垂翅。既羈既旅,非才非智。是以烏江艤楫,知無路可歸;白雁抱書,定無家可寄。
56
卷三十 箋牘類魏文帝與吳季重書季重無恙:途路雖局,官守有限,願言之懷,良不可任。足下所治僻左,書問致簡,益用增勞。每念昔日南皮之游,誠不可忘。既妙思《六經》,逍遙百氏,彈棋間設,終以六博,高談娛心,哀箏順耳。馳騁北場,旅食南館,浮甘瓜于清泉,沉朱李於寒水。白日既匿,繼以朗月。同乘並載,以遊後園,輿輪徐動,參從無聲,清風夜起,悲笳微吟。樂往哀來,淒然傷懷。余顧而言:
57
斯樂難常。足下之徒,咸以為然。今果分別,各在一方。元瑜長逝,化為異物。每一念至,何時可言。
58
方今蕤賓紀時,景風扇物,天氣和暖,眾果具繁。時駕而游,北遵河曲,從者鳴笳以啟路,文學托乘於後車。節同時異,物是人非,我勞如何。今遣騎到鄴,故使枉道相過。行矣自愛。
59
魏文帝與鐘大理書丕白:良玉比德君子,珪璋見美詩人。晉之垂棘,魯之璵璠,宋之結綠,楚之和璞,價越萬金,貴重都城,有稱疇昔,流聲將來。是以垂棘出晉,虞、虢雙禽;和壁入秦,相如抗節。竊見玉書,稱美玉白如截肪,黑譬純漆,赤擬雞冠,黃侔蒸栗。側聞斯語,未睹厥狀。雖德非君子,義無詩人,高山景行,私所慕仰。然四寶邈焉已遠,秦、漢未聞有良比也。求之曠年,不遇厥真,私願不果,飢渴未副。
60
近日南陽宗會叔稱君侯昔有美玦,聞之驚喜,笑與拚會。當自白書,恐傳言未審。是以令舍弟子建,因荀仲茂,時從容喻鄙旨。乃不忽遺,厚見周稱,鄴騎既到,寶玦初至,捧匣跪發,五內震駭,繩窮匣開,爛然滿目。猥以蒙鄙之姿,得睹希世之寶,不煩一介之使,不損連城之價,既有秦昭章台之觀,而無藺生詭奪之誑。嘉貺益腆,敢不欽承。謹奉賦一篇,以贊揚麗質。丕白。
61
魏文帝與吳質書二月三日丕白:歲月易得,別來行復四年。三年不見,《東山》猶歎其遠,況乃過之,思何可支。雖書疏往返,未足解其勞結。
62
昔年疾疫,親故多離其災,徐、陳、應、劉,一時俱逝,痛可言邪!昔日游處,行則連輿,止則接席,何曾須臾相失。每至觴酌流行,絲竹並奏,酒酣耳熱,仰而賦詩,當此之時,忽然不自知樂也。謂百年已分,可長共相保;何圖數年之間,零落略盡,言之傷心!頃撰其遺文,都為一集,觀其姓名,已為鬼錄,追思昔游,猶在心目,而此諸子,化為糞壤,可復道哉。
63
觀古今文人,類不護細行,鮮能以名節自立。而偉長獨懷文抱質,恬淡寡欲,有箕山之志,可謂彬彬君子者矣。著《中論》二十餘篇,成一家之言,辭義典雅,足傳于後,此子為不朽矣。德璉常斐然有述作之意,其才學足以著書;美志不遂,良可痛惜。間者歷覽諸子之文,對之抆淚,既病逝者,行自念也。孔璋章表殊健,微為繁富;公斡有逸氣,但未遒耳。其五言詩之善者,妙絕時人。元瑜書記翩翩,致足樂也。仲宣續自善于辭賦,借其體弱,不足起其文;至於所善,古今無以遠過。昔伯牙絕弦於鐘期,仲尼覆醢于子路,痛知音之難遇,傷門人之莫逮。諸子但為未及古人,自一時之雋也。今之存者,已不逮矣。後生可畏,來者難誣,恐吾與足下不及見也。
64
年行已長大,所懷萬端,時有所慮,至通夜不瞑。志意何時,復類昔日,已成老翁,但未白頭耳。光武言:年三十餘,在兵中十歲,所更非一。吾德不及之,年與之齊矣。以犬羊之質,服虎豹之文,無眾星之明,假日月之光,動見瞻觀,何時易乎?恐永不復得為昔日游也。少壯真當努力,年一過往,何可攀援。古人思炳燭夜游,良有以也。頃何以自娛?頗復有所述造否?東望于邑,裁書敘心。丕白。
65
吳季重答魏太子箋二月八日庚寅,臣質言:奉讀手命,追亡慮存,恩哀之隆,形于文墨。日月冉冉,歲不與我。
66
昔侍左右,廁坐眾賢,出有微行之游,人有管弦之懽,置酒樂飲,賦詩稱壽,自謂可終始相保,並騁材力,效節明主。何意數年之間,死喪略盡。臣獨何德以堪久長?
67
陳、徐、劉、應,才學所著,誠如來命;惜其不遂,可為痛切。凡此數子,于雍容侍從,實其人也。若乃邊境有虞,群下鼎沸,軍書輻至,羽檄交馳,於彼諸賢,非其任也。往者孝武之世,文章為盛。若東方朔、枚皋之徒,不能持論,即阮、陳之儔也。其唯嚴助、壽王,與聞政事。然皆不慎其身,善謀于國,卒以敗亡,臣竊恥之。至于司馬長卿,稱疾避事,以著書為務,則徐生庶幾焉。而今各逝,已為異物矣。後來君子,實可畏也。
68
伏惟所天,優游典籍之場,休息篇章之圃,發言抗論,窮理盡微,摛藻下筆,鸞龍之文奮矣。
69
雖年齊蕭王,才實百之。此眾議所以歸高,遠近所以同聲也。然年歲若墜,今質已四十二矣,白髮生鬢,所慮日深,實不復若平日之時也。但欲保身敕行,不蹈有過之地,以為知己之累耳。游宴之歡,難可再遇,盛年一過,實不可追。臣幸得下愚之才,值風雲之會,時邁齒耋,猶欲觸胸奮首,展其割裂之用也。不勝慺慺。以來命備悉,故略陳至情。質死罪死罪。
70
曹子建與吳季重書植白季重足下:前日雖因常調,得為密坐,雖宴飲彌日,其於別遠會稀,猶不盡其勞積也。若夫觴酌凌波於前,蕭笳發音於後,足下鷹揚其體,鳳觀虎視,謂蕭、曹不足儔,衛、霍不足作也。
71
左顧右盼,謂若無人,豈非吾子壯志哉?過屠門而大嚼,雖不得肉,貴且快意。當斯之時,願舉泰山以為肉,傾東海以為酒,伐雲夢之竹以為笛,斬泗濱之梓以為箏,食若填巨壑,飲若灌漏卮,其樂固難量,豈非大丈夫之樂哉。然日不我與,曜靈急節,面有逸景之速,別有參差之闊。思欲抑六龍之首,頓羲和之轡,折若木之華,閉蒙汜之谷,天路高邈,良無由緣,懷戀反側,如何如何!
72
得所來訊,文採委曲,曄若春榮,瀏若清風。申詠反覆,曠若復面。其諸賢所著文章,想還所治,復申詠之也。可令憙事小吏,諷而誦之。夫文章之難,非獨今也,古之君子,亦猶病諸。家有千里驥而不珍焉;人懷盈尺,和氏而無貴矣。夫君子而不知音樂,古之達論,謂之通而蔽。墨翟不好伎,何為過朝歌而迴車乎?足下好伎,而正值墨氏迴車之縣,想足下助我張目也。
73
又聞足下在彼,自有佳政。夫求而不得者有之矣,未有不求而得者也。且改轍而行,非良、樂之御;易民而治,非楚、鄭之政。願足下勉之而已矣。適對嘉賓,口授不悉。往來數相聞。曹植白。
74
吳季重答東阿王書質白:信到,奉所惠貺,發函伸紙,是何文采之巨麗,而慰喻之綢繆乎!夫登東嶽者,然後知眾山之邐辶也也;奉至尊者,然後知百里之卑微也。自旋之初,伏念五六日,至于旬時。精散思越,惘若有失。非敢羨寵光之休,慕猗頓之富。誠以身賤犬馬,德輕鴻毛,至乃歷玄闕,排金門,升玉堂,伏虛檻於前殿,臨曲池而行觴。既威儀虧替,言辭漏渫,雖恃平原養士之懿,愧無毛遂擢穎之才;深蒙薛公折節之禮,而無馮諼三窟之效;屢獲信陵虛左之德,又無候生可述之美。凡此數者,乃質之所以憤積於胸臆,懷眷而悁邑者也。
75
若追前宴,謂之未究,欲傾海為酒,舉山為肉,代竹雲夢,斬梓泗濱,然後極雅意,盡歡情,信公子之壯觀,非鄙人之所庶幾也。若質之志,實在所天,思投印釋黻,朝夕侍坐,鑽仲父之遺訓,覽老氏之要言,對清酤而不酌,抑嘉肴而不享,使西施出帷,嫫母侍側,斯盛德之所蹈,明哲之所保也。若乃近者之觀,實蕩鄙心,秦箏發徽,二八迭奏,塤蕭激于華屋,靈鼓動于座右,耳嘈嘈于無聞,情踴躍于鞍馬。謂可北懾肅慎,使貢其楛矢;南震百越,使獻其白雉,又況權、備,夫何足視乎。
76
還治諷采所著,觀省英瑋,實賦頌之宗,作者之師也。眾賢所述,亦各有志。昔趙武過鄭,七子賦詩,《春秋》列載,以為美談。質小人也,無以承命。又所答貺,辭醜義陋,申之再三,赧然汗下。此邦之人,閑習辭賦,三事大夫,莫不諷誦,何但小吏之有乎?
77
重惠苦言,訓以政事,惻隱之恩,形乎文墨。墨子回車,而質四年雖無德與民,式歌且舞。儒墨不同,固以久矣,然一旅之眾,不足以揚名;步武之間,不足以騁跡。若不改轍易御,將何以傚其力哉?今處此而求大功,猶絆良驥之足,而責千里之任;檻猿猴之勢,而望其巧捷之能者也。不勝見恤,謹附遣白答,不敢繁辭。吳質白。
78
曹子建與楊德祖書植白:數日不見,思子為勞,想同之也。僕少小好為文章,迄至于今,二十有五年矣。然今世作者,可略而言也:昔仲宣獨步于漢南,孔璋鷹揚于河朔,偉長擅名于青土,公斡振藻于海隅,德璉發跡于北魏,足下高視于上京。當此之時,人人自謂握靈蛇之珠,家家自謂抱荊山之玉。吾王於是設天網以該之,頓八紘以掩之,今悉集茲國矣。然此數子,猶復不能飛軒絕跡,一舉千里。以孔璋之才,不閑於辭賦,而多自謂能與司馬長卿同風,譬畫虎未成,反為狗也。前有書嘲之,反作論盛道僕贊其文。夫鐘期不失聽,於今稱之。吾亦不能妄歎者,畏後世之嗤餘也。
79
世人之著述,不能無病。僕嘗好人譏彈其文,有不善者,應時改定。昔丁敬禮常作小文,使僕潤飾之。僕自以才不過若人,辭不為也。敬禮謂僕:「卿何所疑難?文之佳惡,吾自得之,後世誰相知定吾文者邪?」吾常嘆此達言,以為美談。昔尼父之文辭,與人通流;至於《春秋》,游、夏之徒乃不能措一辭。過此而言不病者,吾未之見也。蓋有南威之容,乃可以論於淑媛;有龍泉之利,乃可以議於斷割。劉季緒才不能逮於作者,而好詆河文章,掎摭利病。昔田巴毀五帝,罪三王,呰五霸于稷下,一旦而服千人。魯連一說,使終身杜口。劉生之辨,未若田氏;今之仲連,求之不難,可無歎息乎。人各有好尚:蘭茞蓀蕙之芳,眾人所好,而海畔有逐臭之夫;咸池六莖之發,眾人所共樂,而墨翟有非之之論,豈可同哉。
80
今往僕少小所著辭賦一通,相與夫街談巷說,必有可采,擊轅之歌,有應風雅,匹夫之思,未易輕棄也。辭賦小道,固未足以揄揚大義,彰示來世也。昔揚子雲先朝執戟之臣,猶稱壯夫不為也。吾雖德薄,位為蕃侯,猶庶幾戮力上國,流惠下民,建永世之業,留金石之功;豈徒以翰墨為勳績,辭賦為君子哉。若吾志未果,吾道不行,則將采庶官之實錄,辯時俗之得失,定仁義之衷,成一家之言。雖未能藏之於名山,將以傳之于同好。非要之皓首,豈今日之論乎。其言不慚,恃惠子之知我也。明早相迎,書不盡懷。植白。
81
楊德祖答臨淄侯箋修死罪死罪:不待數日,若彌年載。豈由愛顧之隆,使係仰之情深耶?損辱嘉命,蔚矣其文,誦讀反覆,雖諷《雅》《頌》,不復過此。若仲宣之擅漢表,陳氏之跨冀域,徐、劉之顯青、豫,應生之發魏國,斯皆然矣。至於修者,聽采風聲,仰德不暇,自周章於省覽,何遑高視哉。
82
伏惟君侯,少長貴盛,體發、旦之資,有聖善之教,遠近觀者,徒謂能宣昭懿德,光贊大業而已。不復謂能兼覽傳記,留思文章。今乃含王超陳,度越數子矣。觀者駭視而拭目,聽者傾首而竦耳,非夫體通性達,受之自然,其孰能至於此乎。又嘗親見執事握牘持筆,有所造作,若成誦在心,借書於手,曾不斯須少留思慮。仲尼日月,無得踰焉,修之仰望,殆如此矣。是以對鶡而辭,作《暑賦》,彌日而不獻,見西施之容,歸憎其貌者也。
83
伏想執事不知其然,猥受顧錫,教使刊定。《春秋》之成,莫能損益。《呂氏》《淮南》,宇值千金。然而弟子箝口,市人拱手者,聖賢卓犖,因所以殊絕凡庸也。今之賦頌,古詩之流,不更孔公,《風》《雅》無別耳。修家子雲,老不曉事,強著一書,悔其少作。若此仲山、周旦之疇,為皆有愆耶?君侯忘聖賢之顯迹,述鄙宗之過言,竊以為未之思也。
84
若乃不忘經國之大美,流千載之英聲,銘功景鐘,書名竹帛,斯自雅量,素所蓄也,豈與文章相妨害哉?輒受所惠,竊備蒙瞍誦詠而已,敢望惠施,以忝莊氏。季緒璅璅,何足以云。反答造次,不能宣備。修死罪死罪。
85
吳季重在元城與魏太子箋臣質言:前蒙延納,侍宴終日,曜靈匿景,繼以華燈。雖虞卿適趙,平原入秦,受贈千金,浮觴旬日,無以過也。小器易盈,先取沉頓,醒寤之後,不識所言。即以五日到官。
86
初至承前,未知深淺。然觀地形,察土宜,西帶恒山,連岡平代,北鄰柏人,乃高帝之所忌也。重以泜水,漸漬疆宇,喟然歎息。思淮陰之奇譎,亮成安之失策。南望邯鄲,想廉、藺之風。
87
東接鉅鹿,存李齊之流。都人士女,服習禮教,皆懷慷慨之節。包左車之計,而質暗弱,無以蒞之。若乃邁德種恩,樹之風聲,使農夫逸豫於疆畔,女工吟詠於機抒,固非質之所能也。至於奉遵科教,班揚明令,下無威福之吏,邑無豪俠之傑,賦事行刑,資於故實,抑亦懍懍有庶幾之心。
88
往者嚴助釋承明之歡,受會稽之位;壽王去侍從之娛,統東郡之任,其後皆克復舊職,追尋前軌。今獨不然,不亦異乎。張敞在外,自謂無奇,陳咸憤積,思入京城,彼豈虛談夸論,誑曜世俗哉?斯實薄郡守之榮,顯左右之勤也。古今一揆,先後不貿,焉知來者之不如今?聊以當覲,不敢多云。質死罪死罪。
89
陳孔璋答東阿王箋琳死罪死罪。昨加恩辱命,并示《龜賦》,披覽粲然。君侯體高世之才,秉青萍干將之器,拂鐘無聲,應機立斷,此乃天然異稟,非鑽仰者所庶幾也。音義既遠,清辭妙句,焱絕煥炳,譬猶飛兔流星,超山越海,龍驥所不敢追,況於駑馬,可得齊足?夫聽《白雪》之音,觀《綠水》之節,然後《東野》《巴人》,蚩鄙益著。載懽載笑,欲罷不能。謹韞櫝玩耽,以為吟頌。琳死罪死罪。
90
陳孔璋為曹洪與魏文帝書十一月五日,洪白:前初破賊,情侈意奢,說事頗過其實。得九月二十日書,讀之喜笑,把玩無厭。亦欲令陳琳作報,琳頃多事,不能得為。念欲遠以為歡,故自竭老夫之思,辭多不可—一,粗舉大綱,以當談笑。
91
漢中地形,實有險固,四嶽三塗,皆不及也。彼有精甲數萬,臨高守要,一夫揮戟,萬人不得進。而我軍過之,若駭鯨之決細網,奔兕之觸魯縞,未足以喻其易。雖云王者之師,有征無戰,不義而彊,古今常有。故唐虞之世,蠻夷猾夏;周宣之盛,亦仇大邦。《詩》《書》歎載,言其難也。斯皆憑阻恃遠,故使其然。是以察茲地勢,謂為中村處之,殆難倉卒。來命陳其妖惑之罪,敘王師曠蕩之德,豈不信然。是夏、殷所以喪,苗、扈所以斃,我之所以克,彼之所以敗也。不然,商、周何以不敵哉。昔鬼方聾昧,崇虎讒凶,殷辛暴虐,三者皆下科也。然高宗有三年之徵,文王有退修之軍,孟津有再駕之役,然後殪戎勝殷,有此武功。未有星流景集,飆奮霆擊,長驅山河,朝至暮捷若今者也。
92
由此觀之,彼固不逮下愚,則中才之守,不然明矣。在中才則謂不然。而來示乃以為彼之惡稔,雖有孫、田、墨、嫠,猶無所救,竊又疑焉。何者,古之用兵,敵國雖亂,尚有賢人,則不伐也。是故三仁未去,武王還師;宮奇在虞,晉不加戎;季梁猶在,強楚挫謀。暨至眾賢奔絀,三國為墟。明其無道有人,猶可救也。且夫墨子之守,縈帶為垣,高不可登,折箸為械,堅不可入。若乃距陽平,據石門,攄八陣之列,騁奔牛之權,焉肯土崩魚爛哉。設令守無巧拙,皆可攀附,則公輸已陵宋城,樂毅已拔即墨矣,墨翟之術何稱?田單之志何貴?老夫不敏,未之前聞。
93
蓋聞過高唐者,效王豹之謳,遊睢渙者,學藻繢之彩。間自入益部,仰司馬、揚、王遺風,有子勝斐然之志。故頗奮文辭,異於他日。怪乃輕其家丘,謂為倩人,是何言歟?夫騄驥垂耳於坰牧,鴻雀戢翼於污池,褻之者固以為園囿之凡鳥,外廄之下乘也。及其整蘭筋,揮勁翮,陵厲清浮,雇盼千里,豈可謂其借翰於晨風,假足於六駁哉。恐猶未信丘言,必大噱也。洪白。
94
繁休伯與魏文帝箋正月八日壬寅,領主簿欽,死罪死罪。近屢奉箋,不足自宣。頃諸鼓吹,廣求異妓,時都尉薛訪車子,年始十四,能喉囀引聲,與笳同音。白上呈見,果如其言。即日故共觀試,乃知天壤之所生,誠有自然之妙物也。潛氣內轉,哀音外激,大不抗越,細不幽散,聲悲舊笳,曲美常均。及與黃門鼓吹溫胡,迭唱送和,喉所發音,無不響應,曲折沉浮,尋變入節。自初呈試,中間二旬,胡欲傲其所不知,尚之以一曲,巧竭意匱,既已不能;而此孺子遺聲抑揚,不可勝窮,優游轉化,餘弄未盡。暨其清激悲吟,雜以怨慕,詠北狄之遐征,奏胡馬之長思,淒入肝脾,哀感頑艷。是時日在西隅,涼風拂衽,背山臨溪,流泉東逝。同坐仰歎,觀者俯聽,莫不泫泣殞涕,悲懷慷慨。自左馬真、史妠、謇姐名倡,能識以來,耳目所見,僉曰詭異未之聞也。
95
竊惟聖體兼愛好奇,是以因箋先白委曲,伏想御聞必含餘歡,冀事速訖,旋侍光塵,寓目階庭,與聽斯調。宴喜之樂,蓋亦無量。欽死罪死罪。
96
應德璉報龐惠恭書夫蕭艾之歌,發於中宿;《子衿》之思,起於嗣音。況實三載,能不有懷。雖萱草樹背,皋蘇在側,悒憤不逞,只以增毒。朝隱之官,賓不往來,喬木之下,曠無休息,抱勞而已。足下剖符南面,振威千里,行人子羽,朝夕相繼,曾不枉咫尺之路,問蓬室之舊。過意賜書,辭不半紙,慰藉輕於繒縞,譏望重於丘山。是《角弓》之詩,所以為刺也。值鷺羽於《宛丘》,騁駿足於《株林》,發明月之輝光,照姣人之窈窕,斯亦所以眩耳目之觀聽,亡聲命於知友者也。
97
應休璉與滿炳書璩白:昨者不遺,猥見照臨,雖昔侯生納顧於夷門,毛公受眷於逆旅,無以過也。外嘉郎君謙下之德,內幸頑才見誠知己,歡欣踴躍,情有無量。是以奔騁御僕,宣命周求,陽書喻於詹何,楊倩說於範武。故使鮮魚出於潛淵,芳旨發自幽巷,繁俎綺錯,羽爵飛騰,牙曠高徽,義渠哀激。當此之時,仲孺不辭同產之服,孟公不顧尚書之期,徒恨宴樂始酣,白日傾夕,驪駒就駕,意不宣展,追惟耿介,迄于明發。
98
適欲遣書,會承來命,知諸君子復有漳渠之會。夫漳渠,西有伯陽之館,北有曠野之望,高樹翳朝雲,文禽蔽綠水,沙場夷敞,清風肅穆,是京臺之樂也,得無流而不反乎?適有事務,須自經營,不獲侍坐,良增邑邑。因白,不悉。璩白。
99
應休璉與廣川長岑文瑜書璩白:頃者炎旱,日更增甚,沙礫銷鑠,草木焦卷。處涼臺而有鬱蒸之煩,浴寒水而有灼爛之慘,宇宙雖廣,無陰以憩,《雲漢》之詩,何以過此。土龍矯首於元寺,泥人鶴立於闕里,修之歷旬,靜無徵效,明勸教之術,非致雨之備也。
100
知恤下民,躬自暴露,拜起靈壇,勤亦至矣。昔夏禹之解陽旴,殷湯之禱桑林,言未發而水旋流,辭未卒而澤滂沛。今者雲重積而復散,雨垂落而復收,得無賢聖殊品,優劣異姿,割髮宜及膚,翦爪宜侵肌乎?周征殷而年豐,衛伐邢而致雨,善否之應,甚於影響,未可以為不然也。想雅思所未及,謹書起予。應璩白。
101
應休璉與侍郎曹長思書璩白:足下去後,甚相思想。叔田有無人之歌,闉闍有匪存之思,風人之作,豈虛也哉。
102
王肅以宿德顯授,何曾以後進見拔,皆鷹揚虎視,有萬里之望。薄援助者,不能追參於高妙,復斂翼於故枝,塊然獨處,有離群之志。汲黯樂在郎署,何武恥為宰相,千載揆之,知其有由也。
103
德非陳平,門無結駟之跡;學非揚雄,堂無好事之客;才劣仲舒,無下帷之思;家貧孟公,無置酒之樂。悲風起於閨闥,紅塵蔽於几榻。幸有袁生,時步玉趾,樵蘇不爨,清談而已,有似周黨之過閔子。
104
夫皮朽者毛落,川涸者魚逝,春生者繁華,秋榮者零悴,自然之數,豈有恨哉?聊為大弟陳其苦懷耳。想還在近,故不益言。璩白。
105
應休璉與從弟君苗君胄書璩報:間者北游,喜歡無量。登芒濟河,曠若發曚,風伯掃途,雨師灑道,按轡清路,周望山野,亦既至止。酌彼春酒,接武茅茨,涼過大夏,扶寸肴修,味踰方丈。逍遙陂塘之上,吟詠菀柳之下,結春芳以崇佩,折若華以翳日,弋下高雲之鳥,餌出深淵之魚,蒲且贊善,便嬛稱妙,何其樂哉。雖仲尼忘味於虞韶,楚人流遁於京臺,無以過也。班嗣之書,信不虛矣。
106
來還京都,塊然獨處,營宅濱洛,困於囂塵,思樂汶上,發於寤寐。昔伊尹輟耕,郅惲投竿,思致君於有虞,濟蒸人於塗炭,而吾方欲秉耒耜於山陽,沉鉤緡於丹水,知其不如古人遠矣。然山父不貪天下之樂,曾參不慕晉楚之富,亦其志也。
107
前者邑人念弟無已,欲令州郡崇禮,師官授邑,誠美意也。歷觀前後,來入軍府,至有皓首猶未遇也,徒有飢寒駿奔之勞,俟河之清,人壽幾何。且宦無金、張之援,遊無子孟之資,而圖富貴之榮,望殊異之寵,是隴西之遊,越人之射耳。幸賴先君之靈,免負擔之勤,追蹤丈人,畜雞種黍,潛精《墳》籍,立身揚名,斯為可矣。無或游言,以增邑邑。郊牧之田,宜以為意,廣開土宇,吾將老焉。劉杜二生,想數往來。朱明之期,已復至矣。相見在近,故不復為書。慎夏自愛。
108
璩白。
109
陸士仁答從兄安成王書奉告清言溢目,眷逮周委。炎光已盛,願此勝宜。仰承發止,已次新林,引邁務殷,無妨怡賞。三湘奧區,九嶷形勝,浮洲動浪,聞眠鷗之舊說;安流洞浦,憶採石之遺風。昔景伯出蕃,高風振古;叔英之部,清約見稱。兄政譽平宣,威和兼濟。加以夏石奇雲,秋江迥月,翰飛紙落,理豐辭膩,賞末興餘,時希逮憶。暌離方遠,川途修曠,炎涼放改,願加珍勖。綠字可傳,白雲終間,心傷淚灑,投筆無宣。
110
陸士龍答車茂安書雲白:前書未報,重得來況。知賢甥石季甫,當屈鄮令。尊堂憂灼,賢姊涕泣,上下愁勞,舉家慘戚,何可爾耶?輒為足下具說鄮縣土地之快,非徒浮言華艷而已,皆有實征也。
111
縣去郡治,不出三日。直東而出,水陸並通。西有大湖,廣縱千頃。北有名山。南有林澤。東臨巨海,往往無涯,氾船長驅,一舉千里。北接青、徐。東洞交廣,海物惟錯,不可稱名。遏長川以為陂,燔茂草以為田,火耕水種,不煩人力,決泄任意,高下在心。舉鈒成雲,下鈒成雨,既浸既潤,隨時代序也。官無逋滯之穀,民無饑乏之慮,衣食常充,倉庫盈實。榮辱既明,禮節甚備。
112
為君甚簡,為民亦易。季冬之月,收獲既畢,嚴霜隕而蒹葭萎,林鳥祭而罻羅設,因民所欲,順時游獵,結置繞堽,密網彌山,放鷹走犬,弓弩亂發,鳥不得飛,獸不得逸。真光赫之觀,盤戲之至樂也。若乃斷遏海浦,隔截曲限,隨潮進退,采蚌捕魚,鱣鮪語尾,魚居齒比目,不可紀名。鱠鰡鰒,炙制魚鯸,烝石首,臛次魚如魚,真東海之俊味,肴膳之至妙也。及其蚌蛤之屬,目所希見,耳所不聞,品類數百,難可盡言也。
113
昔秦始皇至尊至貴,前臨終南,退燕阿房,離宮別館,隨意所居,沉綸涇渭,飲馬昆明。四方奇麗,天下珍玩,無所不有,猶以不如吳會也。東鄉觀滄海,遂御六軍,南巡狩,登稽岳,刻文石。身在鄮縣,三十餘日。夫以帝王之尊,不憚爾行。季甫年少,受命牧民,武城之歌,足以興化。桑弧蓬矢,丈夫之志,經營四方,古人所歎,何足憂乎?且彼吏民,恭謹篤慎,敬愛官長,鞭朴不施,聲教風靡。漢吳以來,臨此縣者,無不遷變。
114
尊大人賢姊上下,當為喜慶,歌舞相送,勿為慮也。足下急啟喻寬慰,具說此意。吾不虛言也。停及不—一。陸雲白。
115
鮑明遠登大雷岸與妹書吾自發寒雨,全行日少,加秋潦浩汗,山溪猥至,渡溯無邊,險徑游歷,棧石星飯,結荷水宿,旅客貧辛,波路壯闊,始以今日食時,僅及大雷。塗登千里,日踰十晨,嚴霜慘節,悲風斷肌,去親為客,如何如何!
116
向因涉頓,憑觀川陸,邀神清渚,流睇方曛。東顧五洲之隔,西眺九派之分;窺地門之絕景,望天際之孤雲。長圖大念,隱心者久矣!南則積山萬狀,爭氣負高,含霞飲景,參差代雄,凌跨長隴,前後相屬,帶天有匝,橫地無窮。東則砥原遠隰,亡端靡際。寒蓬夕卷,古樹雲平。旋風四起,思鳥群歸。靜聽無聞,極視不見。北則陂池潛演,湖脈通連。芒蒿攸積,菰蘆所繁。棲波之鳥,水化之蟲,智吞愚,彊捕小,號噪驚聒,紛牣乎其中。西則迴江永指,長波天合。滔滔何窮,漫漫安竭!創古迄今,舳艫相接。思盡波濤,悲滿潭壑。煙歸八表,終為野塵。而是注集,長寫不測,修靈浩盪,知其何故哉!
117
西南望廬山,又特驚異。基壓江潮,峰與辰漢連接。上常積雲霞,雕錦縟。若華夕曜,巖澤氣通,傳明散彩,赫似絳天。左右青靄,表裏紫霄。從嶺而上,氣盡金光,半山以下,純為黛色。信可以神居帝郊,鎮控湘、漢者也。
118
若潀洞所積,溪壑所射,鼓怒之所豗擊,湧澓之所宕滌,則上窮荻浦,下至犬希洲,南薄燕 ,北極雷澱,削長埤短,可數百里。其中騰波觸天,高浪灌日,吞吐百川,寫泄萬壑。輕煙不流,華鼎振沓。弱草朱靡,洪漣隴蹙。散渙長騖,電透箭疾。穹溢崩聚,坻飛嶺覆。回沫冠山,奔濤空谷。砧石為之摧碎,倚岸為之落。仰視大火,俯聽波聲,愁魄脅息,心驚慓矣!
119
至於繁化殊育,詭質怪章,則有江鵝、海鴨、魚鮫、水虎之類,豚首、象鼻、芒鬚、針尾之族,石蟹、土蚌、燕箕、雀蛤之儔,折甲、曲牙、逆鱗、返舌之屬。掩沙漲,被草渚,浴雨排風,吹澇弄翮。夕景欲沉,曉霧將合,孤鶴寒嘯,游鴻遠吟,樵蘇十歎,舟子再泣,誠足悲憂,不可說也。
120
風吹雷飆,夜戒前路。下弦內外,望逮所屆。寒暑難適,汝專自慎。夙夜戒護,勿我為念。恐欲知之,聊書所睹。臨塗草蹙,辭意不周。
121
蕭子良與荊州隱士劉虯書玉燭登年,金商在律,炎涼始貿,動觀惟安。勤味道腴,幸遵雅尚,豈不樂哉!僕誠幸甚。百姓一心,眾生不疾,比屋可封,將又何求。但良書獨擁,善談無析,願言之子,實痗我心。所以不遠千里,尺書道意。
122
自淳清既辨,澆漓代襲,隱顯之術參差,默語之途紛互,或飾智以驚愚,或激情以悟俗,或穢己以暗通,或謬歌以明道。屠羊駔馬,未足磷其堅;佯狂如愚,豈能緇其白。官楚蕃魏,人外之氣逾邈;入漢游梁,區中之韻彌少。及榷其輕重,品其得失,則淵懷洞賞,寧或符之。僕夙養問襟,長慕出概,迹塵珪組,心逸江湖,未面自親,聞風如舊。而迴駕之念徒軫,式閭之禮無階。固已佇軸深衷,傾筐遐路者矣。君矯然獨遠,確乎難伐,素志與白雲同悠,高情與青松共爽。宣習質文,緇林枯而重茂;昭辨空有,連河壅而復滔。所謂忘言之人,可論天人之際,豈能鳳舉鶴翻,有心儀萃。高逾愛海,比策禪衢,沾濠射之冥游,屈祗鷲之法侶,闡三乘於窮子,發二諦於困蒙,有是因也,何其暢歟。
123
今皇風具穆,至道弘被,四海不溢,五嶽無塵,膠序肇修,經法敷廣,人賤璣璜,家習禮讓,樵蘇必時,郊林全都,罿網有節,鱗羽偕翔。至於層山絕澗,環帶畿畎,膏田沃野,亙望無纏。信可以招往隱淪,棲集勝寄。故文舉築室冶城之阿,次宗植木西山之麓,葛洪考槃於海岫,釋遠肥遁於鐘幽。每踐其遺蹤,輒深九原之歎。若高步可遷,復何懷乎四子。昔宣尼之見伯雪,師利之往維摩,豈不知相忘之道哉?諒有以也。未敘之間,為道自愛。一二令凌居之口具。
124
江文通與交友論隱書淹者海濱窟穴,弋釣為伍。自度非奇力異才,不足見開於諸侯。每承梁伯鸞臥於會稽之野,高伯達坐於華陰之山,心常慕之而未能及也。嘗感子路之言,不拜官而仕,無青組紫紱龜紐虎符之志。但欲史歷巫卜,為世俗賤事耳。而彯然十載,竟不免衣食之敗。何則?性有所短,不可韋弦者有五:一則體本疲緩,臥不肯起;二則人間應修,酷懶作書;三則賓客相對,口不能言;四則性甚畏動,事絕不行;五則愚婞妄發,輒被口語。有五短而無一長,豈可處人間耶。知短而不可易者,所謂輪椎分定也。猶如雞騖之有毛,不能得鸞鳳之光采矣。
125
況今年已三十,白髮雜生,長夜輾轉,亂憂非一。以溘至之命,如星殞天,促光半路,不攀長意,徒自欺取。筋駑髓冷,殊多災恙,心頑質堅,偏好冥默。既信神農服食之言,久固天竺道士之說。守清淨,煉神丹,心甚愛之;行善業,度一世,意甚美之。今但願拾薇藿,誦《詩》《書》,樂天理性,斂骨折步,不踐過失之地耳。猶以妻孥未奪,桃李須陰,望在五畝之宅,半頃之田,鳥赴簷上,水匝階下,則請從此隱,長謝故人。若乃登峨嵋,度流沙,饗金石,讀仙經,嘗聞其驗,非今日之所言也。誰謂難知?青鳥明之。貴布筆墨,然亦焉足道哉。
126
梁昭明太子答湘東王求文集詩苑書得疏知須《詩苑英華》及諸文製。發函伸紙,閱覽無輟。雖事涉烏有,義異擬倫,而清新卓爾,殊為佳作。夫文典則累野,麗則傷浮。能麗而不浮,典而不野,文質彬彬,有君子之致,吾嘗欲為之,但恨未遒耳。觀汝諸文,殊與意會。至於此書,彌見其美,遠兼邃古,傍概《典》《墳》,學以聚益,居焉可賞。
127
吾少好斯文,迄茲無倦。譚經之暇,斷務之餘,陟龍樓而靜拱,掩鶴關而高臥,與其飽食終日,寧游思於文林。或日因陽春,具物韶麗,樹花發,鶯鳴和,春泉生,暄風至,陶嘉月而熙游,藉芳草而眺矚。或朱炎受謝,白藏紀時,玉露夕流,金風時扇,悟秋士之心,登高而遠託。或夏條可結,眷乾邑而屬詞,冬雪千里,睹紛霏而興詠。密親離則手為心使,昆弟宴則墨以歡露。又愛賢之情,與時而篤,冀同市駿,庶匪畏龍。不追子晉,而事似洛濱之游;多愧於桓,而興同漳川之賞。漾舟玄圃,必集應阮之儔;徐輪博望,亦招龍淵之侶。校核仁義,源本山川,旨酒盈罍,嘉肴益俎。曜靈既隱,繼之以朗月;高春既夕,申之以清夜。並命連篇,在茲彌博。又往年因暇,搜採英華,上下數十年間,未易詳悉,猶有遺恨。而其書已傳,雖未為精核,亦粗足諷覽。集乃不工,而並作多麗,汝既須之,皆遣送也。某啟。
128
梁昭明太子與何胤書園公道勝,漢盈屈節;春卿明經,孝莊北面。況乃義兼乎此而顧揆不肖哉。但經途千里,眇焉莫因,何嘗不夢姑胥而鬱陶,想具區而抒軸,心往形留,於茲有年矣。方今未明在謝,清風戒寒,想攝養得宜,與時休適。耽精義,味玄理,息囂塵,玩泉石,激揚碩學,誘接後進,志與秋天競高,理與春泉爭溢,樂可言乎!樂可言乎!豈與口厭芻豢,耳聆絲竹者之娛,同年語哉!
129
方今泰階端平,天下無事,修日養夕,差得從容。每鑽閱《六經》,泛濫百氏,研尋物理,顧略清言,既以自慰,且以自警。而才性有限,思力匪長,熱疾僨其神,風眩弊其體,多慚過目,釋卷便忘。是以蒙求之懷,於茲彌軫。
130
梁簡文帝答徐摛書山濤有言:東宮養德而已。但今與古殊,時有監撫之務。竟不能黜邪進善,少助國章,獻可替否,仰裨聖政,以此慚惶,無忘夕惕。馳驅五嶺,在戎十年,險阻艱難,備更之矣。觀夫全軀具臣,刀筆小吏,未嘗識山川之形勢,介胄之勤勞,細民之疾苦,風俗之嗜好;高閣之間可來,高門之地徒重,玉饌羅前,黃金在握,浞訾栗斯,容與自熹。亦復言羲、軒已來,一人而已。使人見此,良足長歎。
131
梁簡文帝與蕭臨川書零雨送秋,輕寒迎節,江楓曉落,林葉初黃。登舟已積,殊足勞止。解維金闕,定在何日?八區內侍,厭直御史之廬;九棘外府,且息官曹之務。應分竹南川,剖符千里。但黑水初旋,未申十千之飲;桂宮既啟,復乖雙闕之宴。文雅縱橫,即事分阻。清夜西園,眇然未克。想征艫而結嘆,望桂席而霑衿。若使宏農書疏,脫還鄴下;河南口占,儻歸鄉里;必遲青泥之封,且覯朱明之詩。
132
白雲在天,蒼波無極,瞻之歧路,眷慨良深。愛護波潮,敬勖光彩。
133
梁簡文帝敘南康簡王薨上東宮啟方當逸足長衢,克固蕃屏。而峰摧壁毀,一朝云及。綱兄弟各從王役,東守西撫,常願陪承甲館,同奉畫堂,預得西苑賦文,北場旅食。豈謂不幸,獨隔昭世!異林有悲,飛鳴斯切。伏惟殿下愛睦恩深,常棣天篤。北海云亡,騎傳餘槁;東平告盡,驛問留書。嗚呼!此恨復在茲日。
134
劉孝儀從弟喪上東宮啟亡從弟遵,百行無點,千里立志。同氣三荊之友,假寢十起之慈,皆體之於自然,行之如俯拾。自碣宮陪宴,釣台從幸,攀附鱗翼,三十餘載。茫昧與善,一旦長辭,劍匿光芒,璧碎符採。
135
躬搖神筆,親動妙思,雖每想南皮,書憶阮瑀;行經北館,歌悼子侯,不足輩此深仁,齊茲舊愛。
136
陶弘景答謝中書書山川之美,古來共談,高峰入雲,清流見底,兩岸石壁,五色交暉,青林翠竹,四時俱備。曉務將歇,猿鳥亂鳴;夕日欲頹,沉鱗競躍。實是欲界之仙都。自康樂以來,未復有能與其奇者。
137
任彥升為庾杲之與劉居士虯書自別荊南,迄將二紀。杲之牽滯形有,推遷物役。丈人沒志外身,超然獨善。雖心路咫尺,而事阻山河。悠悠白雲,依然有道,金涼佇運,想恒納宜,衝明在襟,履候無爽,體道為用,蹈理則和。杲之牽綴疲朽,愧心已多,訪德則山林窅然,觀道則風雲自遠。歲暮之期,指塗衡岳,神虛氣懋,無待怡和,江湖相望,安事行李。
138
司徒竟陵王,茂於神者,言象所絕;接乎士者,遐邇所宗。鐘石非禮樂之本,纓褐豈朝野之謂。想暗投之懷,不以形體為阻。一日通籍梁邸,親奉話言,夢想清塵,為歲已積。以丈人非羔雁所榮,故息蒲幣之典,勝寄冥通,諒有風期之遲。君王卜居郊郭,索帶川阜,顯不絢功,晦不標迹,從容乎人野之間,以窮二者之致。且弘護為心,廣孚真俗,思聞繫表,共剖眾心,妙域筵山河,虛館帶川涘,實望賁然,少酬側遲。昔東平樂善,旌君夫於東閣;今王愛素,致吾子于西山。
139
豈不盛歟!
140
百齡飄驟,凝滯自物,千載一朝,為仁由己。且凌雪戒塗,非滅迹之郊;鴻鐘在御,豈銷聲之道。已標異人之迹,故有同物之勞。夫山水無情,應之以會;愛閑在我,觸目蕭條。衡岳何親?鐘嶺何薄?想弘思有在,不俟繁言。
141
沈休文報博士劉杳書生平愛嗜,不在人中,林壑之懽,多與時奪。日暮塗殫,此心往矣,猶復少存間遠,澄懷清曠。結宇東郊,匪云止息,政復頗寄夙心,時得休偃。仲長游居之地,休漣所述之美,望慕空深,何可仿佛。君愛素情多,惠以二贊,辭采妍富,事義畢舉,句韻之間,光影相照,便覺此地自然十倍。故知麗辭之益,其事弘多。輒當置之閣上,坐臥嗟覽。別卷諸篇,並為名製。又山寺既為警策,諸賢從時復高奇,解頤愈疾,義兼乎此。遲比敘會,更共申析。
142
沈休文陳情書與徐勉吾弱年孤苦,傍無期屬。往者將墜於地,契闊屯邅,困於朝夕。崎嶇薄宦,事非為己,望得小祿,傍此東歸。歲逾十稔,方忝襄陽縣。公私情計,非所了具。以身資物,不得不任人事。永明末,出守東陽,意在止足。而建武肇運,人世膠加,一去不返,行之未易。及昏猜之始,王政多門,因此謀退,庶幾可果。託卿布懷於徐令,想記未忘。聖道聿興,謬逢嘉運,往志宿心,復成乖爽。
143
今歲開元,禮年云至,懸車之請,事由恩奪。誠不能弘宣風政,光闡朝猷;尚欲討尋文簿,時議同異。而開年以來,病增慮切。當由生靈有限,勞役過差。總此凋竭,歸之暮年,牽策行止,努力祗事。外觀傍覽,尚似全人;而形骸力用,不相綜攝。常須過自束持,方可僶俛。解衣一臥,支體不復相關。上熱下冷,月增日篤,取煖則煩,加寒必利。後差不及前差,後劇必甚前劇。百日數旬,革帶常應移孔。以手握臂,率計月小半分。以此推算,豈能支久?若此不休,日復一日,將貽聖主不追之恨。冒欲表聞,乞歸老之秩。若天假其年,還得平健,才力所堪,惟恩是策。
144
孝綽答湘東王書伏承自辭皇邑,爰至荊臺,未勞刺舉,且摛高麗。近雖預觀尺錦,而不睹全玉。昔臨淄詞賦,悉與楊修。未殫寶笥,顧慚先哲。渚宮舊俗,朝衣多故。李固之薦二邦,徐珍之妻七邑,威懷之道,兼而有之。當欲使金石流功,恥用翰墨垂迹。雖乖知二,偶達聖心。爰是退居素里,卻掃窮閏,比楊倫之不出,譬張摯之杜門。昔趙卿窮愁,肆言得失;漢臣鬱志,廣敘盛衰,彼此一時,擬非其匹。竊以文豹何辜,以文為罪,由此而談,又何容易?故韜翰吮墨,多歷寒暑,既闕子幼南山之歌,又微敬通渭水之賦,無以自同獻笑,少酬褒誘。且才乖體物,不擬作於玄根;事殊宿諾,寧恰懼於朱亥。顧已反躬,載懷累息。但瞻言漢廣,邈若天涯,區區一心,分宵九逝。殿下降情白屋,存問相尋,食椹懷音,矧伊人矣。
145
謝幾卿答湘東王書下官自奉違南浦,卷迹東郊,望日臨風,瞻言佇立。仰尋惠渥,陪奉遊宴,漾桂棹於清池,席落英於曾岨,蘭香兼御,羽觴競集。側聽餘論,沐浴玄流。濤波之辯,懸河不足譬;春藻之辭,麗文無以匹。莫不相顧動容,服心勝口,不覺春日為遙,更謂修夜為促。
146
嘉會難常,摶雲易遠,言念如昨,忽焉素秋。恩光不遺,善謔遠降,因事罷歸,豈云棲史闕匪商官史闕,理就一廛,田家作苦,實符清誨。本乏金羈之飾,無假玉璧為資,徒以老使形疏,疾令心阻,沉滯床簟,彌歷七旬,夢幻俄頃,憂傷在念。竟知無益,思自祛遣。尋理滌意,即以任命為膏酥;攬鏡照形,翻以支離代萱樹。故得仰慕徽猷,永言前哲。鬼谷深棲,接輿高舉,遁名屠肆,發迹關市,其人緬邈,餘流可想。若令亡者有知,寧不縈悲玄壤,恨隔芳塵。如其逝者可作,必當昭被光景,歡同遊豫,使夫一介老圃,得篷虛心末席。去日已疏,來侍未孱,連劍飛鳧,擬非其類,懷私茂德,竊用涕零。
147
吳叔庠與施從事書故鄣縣東三十五里,有青山,絕壁干天,孤峰入漢,綠嶂百重,青崖萬轉。歸飛之鳥,千翼競來;企水之猿,百臂相接。秋露為霜,春蘿被徑,風雨如晦,雞鳴不已,信足蕩累頤物,悟衷散賞。
148
吳叔庠與顧章書僕去月謝病,還覓薛蘿。梅溪之西,有石門山者:森壁爭霞,孤峰限日,幽岫含雲,深溪蓄翠。蟬吟鶴唳,水響猿啼,英英相雜,綿綿成韻。既素重幽居,遂葺宇其上。幸富菊華,偏饒竹實。山谷所資,於斯已辦。仁智所樂,豈徒語哉。
149
吳叔庠與朱元思書風煙俱淨,天山共色,從流飄蕩,任意東西。自富陽至桐廬,一百許里,奇山異水,天下獨絕。水皆縹碧,千丈見底。遊魚細石,直視無礙。急湍甚箭,猛浪若奔。夾嶂高山,皆生寒樹,負勢競上,互相軒逸,爭高直指,千百成峰。泉水激石,泠泠作響。好鳥相鳴,嚶嚶成韻。蟬則千轉不窮,猿則百叫無絕。鳶飛戾天者,望峰息心,經綸世務者,窺谷忘反。橫柯上蔽,在晝猶昏,疏條交映,有時見日。
150
庾子山答趙王啟仰承張幕全韓,連營上地。澠池置陣,解鄧禹之圍;函谷開關,削王元之印。蜂旗朝上,刁斗夜鳴,彌雄壯士之心,足起橫行之志。況復才人出娉,還得賢夫,塞外有夫人之城,軍中有女子之氣,都尉青旗,即時春色,將軍大樹,已複花開。雲氣浮壘,流星泛枕。細舞長歌,橫蕭直笛。當乎此時,青雲之上。信不學無術,本分泥沉,忽逢天造,搜揚仄陋,今者遂總憲司,預聞刊鼎。獻歲刑書,既應懸法;上春木鐸,方須徇人。但年髮已秋,性靈久竭,嘉石肺石,無以測量,舌端筆端,惟知繁擁。乖展一月,遂涉兩年,傾首東瞻,山河千里。風塵未盡,霜露霑衣,仰願珍宜,以為身寶。
151
庾子山答移市教昔張楷碩儒,尚移宏農之市;宜官妙篆,猶致酒壚之客。況復德總郇、周,聲高梁、楚。希風慕義之士,舉袂成帷;臥轍反車之流,摩肩相接。遂使王充閱市之處,遠出荒郊;石苞販鐵之所,翻臨崖岸。聖德謙虛,未忘喧漱。欲令吹蕭舞鶴,還反舊廛阜;賣卜屠羊,請辭新闠。而交貿之黨好留,豳岐之眾難遣。
152
周弘讓與徐陵薦方圓書吾荷朝恩,得安丘壑,身名兩泰,夫復奚言。但願沐浴堯風,遨遊舜日,安服飽食,以送餘齒。然性靈未能灰弭,其間複須友生。言晤後來,英俊並出,方為時生。林谷之中,鮮逢退逸。惟趙郡方圓,棲遲天目,年過強仕,不慕時榮。文史足用,學藝優敏。中歲暫游宛洛,蒙弟識異其人。方儲之胤,衣冠未絕。雅奉閒逸,得性丘林。與吾朋遊,積有年歲。今復同在岩壑,畢志風雲,琴按清商,詩題空谷。比幽貞道缺,《考槃》絕詠,《賁》五《履》二,兩爻無聞。方今公旦作輔,億兆攸賴,激貪懲競,儻自圓起。弟以搜揚佐世,水鏡求賢,脫能登此仄陋,綸言是屬,翹弓遠賁;則山谷咸勸,足令廉風復振,懦夫能立,豈不弘哉!圓若蒙此旌招,未必不鑿壞而遁於廊廟之用。脫不能賁然來思,而於退讓之道,於斯為貴。恐弟未究東川人士,聊複起予。今言吾家上宰之貴,無以微裨萬一。此舉脫復入聽,少得不負夙心。周弘讓白。
153
徐孝穆答周處士弘讓書辱去年三月二十七日告,仰披華翰,甚慰翹結。承歸來天目,得肆閒居,差有弄玉之俱仙,非無孟光之同隱。優游俯仰,極素女之經文;升降盈虛,盡軒皇之圖藝。雖復考盤在阿,不為獨宿,詎勞金液,唯飲玉泉。比夫煮石紛紜,終年不爛;燒丹辛苦,至老方成,及其得道冥真,何勞逸之相懸也。又承有方生,亦在天目,理當仰稟明師,總斯祕要。豈如張陵弟子,自墜高巖;孫泰門人,競投滄海,何其樂乎?聖朝虛心版築,尚想丘園。若彼能赴嘉招,便當謹申高命。但其人往歲,亦望至京師,觀此風神,確乎難拔。故以忘懷爵祿,詎持犧牲之談;高視公卿,獨騁蠟蛵之訓。所恐有道三辟,公車十徵,若斯者,終當不屈。此既然矣,請復詳言:
154
昔楚國兩龔,同時紆組;漢陰二老,相攜抱甕。兄之幽貞,若其鑿壞負石,方同形影;結緩彈冠,無容越楚。況乎糞土夔龍,膻臊名器,己所不欲,非應及人。忽承來音,良以多惑。何則?潁陽巢父,不曾令薦許由;商洛園公,未聞求徵綺季,斯所未喻高懷而躊躇於矛楯也。唯遲山阿近信,更惠芳音。如或誠言,謹便聞奏。夙勞比劇,不復多呈。
155
徐孝穆與李那書籍甚清名,常懷虛眷。山川緬邈,河渭象於經星;顧望風流,長安遠於朝日。青葽戒節,白露為霜,君子惟宜,福履多豫,雍容廊廟,獻納便蕃,留使催書,駐馬成檄。車騎將軍,賓客盈座;
156
丞相長史,瞻對有勞。脫惠箋繒,慰其翹想。吾棲遲茂陵之下,臥病漳水之濱,迫以崦峻,難為砭藥。
157
平生壯意,竊愛篇章;忽覿高文,載懷勞佇。此後殷儀同至止,王人授館,用阻班荊,常在公筵,敬析名作。獲殷公所借《陪駕終南人重陽閣詩》及《荊州大乘寺宜陽石像碑》四首,鏗鏘並奏,能驚趙鞅之魂;輝煥相華,時瞬安豐之眼。山澤晻靄,松竹參差,若見三嵕之峰,依然四皓之廟。甘泉鹵簿,盡在清文;扶風輦路,悉陳華簡。昔魏武虛帳,韓王故臺,自古文人,皆為詞賦。
158
未有登茲舊閣,歎此幽宮,標句清新,發言哀斷。豈止悲聞帝瑟,泣望羊碑,一詠歌梁之言,便掩盈懷之淚。至如披文相質,意致縱橫,才壯風雲,義深淵海。
159
方今二乘斯悟,同免化城;六道知歸,皆踰火宅。宜陽之作,特會幽衿。所睹黃絹之詞,彌懷《白雪》之頌。但恨耆闍遠嶽,檀特高峰,開士羅浮,康公懸溜,不獲銘茲雅頌,耀彼幽巖。循環省覽,用忘飢渴。握之不置,恒如趙壁;玩之不足,同於玉枕。京師長者,好事才人,爭造蓬門,請觀高製。軒車滿路,如看太學之碑;街巷相填,無異華陰之市。但豐城兩劍,尚不俱來;韓子雙環,必希皆見。莫以好龍無別,木雁可嗤,載望瓊瑤,因乏行李。金風已勁,玉質宜調。書不盡言,但聞爻繫。徐陵頓首。
160
李那答徐陵書繁霜應管,能響豐山之鐘;玄雲觸石,又動流泉之奏。矧伊物候,且或冥符;況乃衿期,相忘道術。楚齊風馬,吳會浮雲,行李無因,音塵不嗣。殷御正銜命來歸,嘉言累札。江南橘茂,薊北桑枯,陰慘陽舒,行止多福。足下稽山竹箭,浙水明珠,海內風流,江南獨步。扶風計吏,議折祥禽;平陵孝廉,辨酬文豹。況復麗藻星鋪,雕文錦縟,風雲景物,義盡緣情;經綸憲章,辭殫表奏。久以京師紙貴,天下家藏,調移齊右之音,韻改河西之俗。豈直揚雲藻翰,獨留千金;嗣宗文雅,唯傳好事。
161
僕世傳經術,才謝劉歆;家有賜書,學匪班嗣。弱年有意,頻愛雕蟲;歲月三餘,無忘肄業。
162
戶牖之間,時安筆硯。頻眉難巧,學步非工,恒經牧孺之譏,屢被陳思之誚。羞逢仲子,類居山之鼓琴;屢見予將,同本初之車服。不謂殷侯,虛談成價,遂同布鼓,輕向雷門。燕石空雕,終慚比德;楚軍雖拂,實愧棲桐。豈若邯鄲舉袖,唯聞變曲;協律飛塵,必應不顧。是以日南寶貝,遙望歸秦;合浦文犀,更希還漢。芳春行獻,鶯其鳴矣。懸豫章之床,置長安之驛。厚築墻垣,思逢鄭僑之聘;工歌《周頌》,佇奏延陵之樂。書繒有復,道意無伸。李那頓首。
163
王子淵與周處士書嗣宗窮途,楊朱歧路,征蓬長逝,流水不歸。舒慘殊方,炎涼異節,木皮春厚,桂樹冬榮。想攝衛惟宜,動靜多豫。賢兄入關,敬承款曲,猶依杜陵之水,尚保池陽之田。鏟迹幽蹊,銷聲穹谷,何其愉樂?幸甚幸甚!弟昔因多疾,亟覽九仙之方;晚涉世途,常懷五嶽之舉。同夫關吏,物色異人;譬彼客卿,服膺高士。上經說道,屢聽玄牝之談;中藥養神,每稟丹砂之說。頃年事遒盡,容髮衰謝,芸其黃矣,零落無時。還念生涯,繁憂總集。視陰愒日,猶趙孟之徂年;負杖行吟,同劉琨之積慘。河陽北臨,空思鞏縣;霸陵南望,還見長安。所冀書生之魂,來依舊壤;射聲之鬼,無恨他鄉。白雲在天,長離別矣。會見之期,邈無日矣。援筆攬紙,龍鐘橫集。
164
周弘讓答王褒書甚矣悲哉此之為別也:雲飛泥沉,金鑠蘭滅,玉音不嗣,瑤華莫因。家兄至自鎬,致來書於穹谷。故人之跡,有如對面。開題申紙,流臉沾膝。江南燠熱,橘柚冬青;渭北冱寒,楊榆晚葉。土風氣候,各集所安。餐衛適時,寢興多福,甚善甚善。與弟分袂西陝,言反東區,雖保周陵,還依蔣徑。三姜離析,二仲不歸,麋鹿為曹,更多悲緒。丹經在握,貧病莫諧;芝術可求,恆為採掇。
165
昔吾壯日,及弟富年,俱值邕熙,並歡衡泌。《南風》雅操,清商妙曲,絃琴促坐,無乏名晨;玉瀝金華,冀獲難老。不虞一旦翻覆波瀾,吾已愒陰,弟非茂齒。禽尚之契,各在天涯。永念生平,難為胸臆。且次房遊魂不反,遠產骸柩無託。但願愛玉骸,珍金箱,保期頤,享黃髮。猶冀蒼鷹赬鯉,時傳尺素;清風朗月,俱寄相思。子淵子淵,長為別矣!握管操觚,聲淚俱咽。
166
史世休答東宮啟行人戾止,奉所賜況,恩紀綢繆,形於文墨。不悟飛雪增冰之地,忽載三陽;毳幕韋韝之鄉,俄聞九奏。精駭思越,莫知啟處。祥少不學軍旅,長遇升平,幸以先人緒餘,備職宿衛。懼駑蹇無致遠之用,朽薄非折衝之材。豈欲追蹤古人,語其優劣。曩者王師薄伐,天人受脤,絕漠揚旌,威震海外。當此之時,猛將如雲,謀夫如雨。至若祥者,列於卒伍,預聞指蹤之規,得免逗遛之責,循涯揣分,實為幸甚。爰以情喻雷陳,事方劉葛,信聖人之屈己,非庸人之擬議。何則?川澤之大,汙潦攸歸;松柏之高,蔦蘿斯託。微心眷眷,孟侯所知也。
167
仰惟體元良之德,煥重離之暉,三善克修,萬邦以正。斯固道高周誦,契葉商皓。豈在管蠡所能窺測。伏承監國多暇,養德怡神,咀嚼《六經》,逍遙百氏,追西園之愛客,眷南皮之出遊。疇昔之恩,無忘造次。祥自忝式遏,載罹寒暑,身在邊隅,情馳魏闕。每至清風夕起,朗月孤照,想鳴葭之啟路,恩託乘於後車。塞表京華,山川悠遠。瞻望浮雲,伏增潸結。
168
祖鴻勳與陽休之書已涉纖俗陽生大弟:吾比以家貧親老,時還故郡。在本縣之西界,有雕山焉。其處閒遠,水石清麗,高巖四匝,良田數頃。家先有野舍於斯,而遭亂荒廢,今復經始。即石成基,憑林起棟。蘿生映宇,泉流繞階。月松風草,緣庭綺合;日華雲實,傍沼星羅。簷下流煙,共霄氣而舒卷;園中桃李,雜椿柏而葱蒨。時一寨裳涉澗,負杖登峰,心悠悠以孤上,身飄飄而將逝,杳然不復自知在天地間矣。若此者久之,乃還所住。孤坐危石,撫琴對水;獨詠山阿,舉酒望月。聽風聲以興思,聞鶴唳以動懷。企莊生之逍遙,慕尚子之清曠。首戴萌蒲,身衣縕襏,出藝粱稻,歸奉慈親。緩步當車,無事為貴,斯已適矣,豈必撫麈哉!
169
而吾生既系名聲之韁鎖,就良工之剞劂,振佩紫臺之上,鼓袖丹墀之下,采金匱之漏簡,訪玉山之遺文,敝精神於《丘》《墳》,盡心力於河漢,摛藻期之鞶繡,發議必在芬香,茲自美耳,吾無取焉。嘗試論之:夫崑峰積玉,光澤者前毀;瑤山叢桂,芳茂者先折。是以東都有挂冕之臣,南國有捐情之士。斯豈惡粱錦,好蔬布哉?蓋欲保其七尺,終其百年耳。今弟官位既達,聲華已遠。
170
象由齒斃,膏用明煎。既覽老子谷神之談,應體留侯止足之逸。若能翻然清尚,解佩捐簪,則吾于茲山莊,可辦一得。把臂入林,挂巾垂枝,攜酒登巘,舒席平山,道素志,論舊款,訪丹法,語元書,斯亦樂矣,何必富貴乎。
171
去矣陽子,途乖趣別。緬尋此旨,杳然天漢。已矣哉!書不盡意。
172
劉孝標追答劉沼書劉侯既重有斯難,值予有天倫之威,竟未之致也。尋而此君長逝,化為異物,緒言餘論,蘊而莫傳。或有自其家得而示餘者,餘悲其音徽未沫,而其人已亡;青簡尚新,而宿草將列,泫然不知涕之無從也。雖隙駟不留,尺波電謝,而秋菊春蘭,英華靡絕。故存其梗概,更酬其旨。若使墨翟之言無爽,宣室之談有征,冀東平之樹,望咸陽而西靡;蓋山之泉,聞絃歌而赴節。但懸劍空壟,有恨如何!
173
何仲言為衡山候與婦書昔人邀遊洛汭,會遇陽臺,神女仿佛,有如今別。雖帳前微笑,涉想猶存;而幄裏餘香,從風且歇。掩屏為疾,引領成勞。鏡想分鸞,琴悲《別鶴》。心如膏火,獨夜自煎;思等流波,終朝不息。始知萋萋萱草,忘憂之言不實;團團輕扇,合歡之用為虛。路邇入遐,音塵寂絕。一日三秋,不足為喻。弗陳往翰,寧寫款懷!遲枉瓊瑤,慰其杼柚。
174
庾子山為上黃侯世子與婦書昔仙人導引,尚刻三秋;神女將梳,猶期九日。未有龍飛劍匣,鶴別琴臺,莫不銜怨而心悲,聞猿而下淚。人非新市,何處尋家?別異邯鄲,那應知路?想鏡中看影,當不含啼;欄外將花,居然俱笑。分杯帳裏,卻扇床前,故是不思,何時能憶!當學海神,逐潮風而來往;勿如織女,待填河而相見。
175
伏知道為王寬與婦義安主書昔魚嶺逢車,芝田息駕,雖見妖媱,終成揮忽。遂使家勝陽台,為歡非夢;人慚蕭史,相偶成仙。輕扇初開,欣看笑靨;長眉始畫,愁對離妝。猶聞徙佩,顧長廊之未盡;尚分行幰,冀迥陌之難回。廣攝金屏,莫令愁擁;恆開錦幔,速望人歸。鏡臺新去,應餘落粉,熏爐未徙,定有餘煙。
176
淚滴芳衾,錦花長濕;愁隨玉軫,琴鶴恆驚。已覺錦水丹鱗,素書稀遠;玉山青鳥,仙使難通。彩筆試操,香箋遂滿;行雲可託,夢想還勞。九重千日,櫃想倡家;單枕一宵,便如蕩子。當令照影雙來,一鸞羞鏡;勿使窺窗獨坐,嫦娥笑人。
177
王元長謝竟陵王示扇啟竊以六翮風流,五明氣重,若比圓綃,有兼玩實。輕踰雪羽,潔並霜文。子淑賞其如規,班姬儷之明月。豈直魏王九華,漢臣百綺。況復動製聖衷,垂言炯戒。載摹聽視,式範樞機。
178
王元長謝武陵王賜弓啟殿下摛藻蕙樓,暢藝蘭苑,啟積玉於風筵,疊連珠於月的,兔園掩秀,鄴水慚奇。融揖讓未工,濫陪升飲之賞;操弧反正,纓奉招賢之錫。文韜鏤景,逸幹稍雲,玩溢百齡,佩流千載。
179
謝玄暉謝隨王賜紫梨啟味出靈關之陰,旨珍玉津之水筮。豈徒真定歸美,大谷慚滋。將恐帝台妙棠,安期靈棗,不得孤擅玉盤,獨甘仙席。雖秦君傳器,漢后推飡,望古可儔,於今何答。
180
謝玄暉謝隨王賜左傳啟昭晰殺青,近發中汗,恩勸挾冊,慈勖下帷。朓未睹山笥,早懵河籍,業謝專門,說非章句。
181
庶得既困而學,括羽瑩其蒙心;家藏賜書,籝金遺其貽厥。披覽神勝,吟諷知厚。
182
昭明太子謝敕齎水犀如意啟臣統啟:應敕左右伯佛掌奉宣敕旨,垂齎水犀如意一柄,式是道義所須,白玉照彩,方斯非貴;珊瑚挺質,匹此未珍。雕剞既成,先被庸薄。如蒙漢帝之簪,似獲趙堯之印。謹仰承威神,陳諸講席。方使歡喜羅漢,懷棄缽之嗟;王式碩儒,忻驪駒之辨。熊飾寶刀,子桓恧其大賚;旄牛輕拂,張敞慚其舊儀。殊恩特降,伏深荷躍。不任下情,謹啟事謝聞。謹啟。
183
梁昭明太子謝敕賚制大涅槃經講疏啟臣統啟:後閣應敕木佛子奉宣敕旨,垂責制旨《大涅槃經講疏》一部十帙,合目百一卷。寒鄉睹日,未足稱奇;採藥逢仙,曾何譬喜。臣伏以六爻所明,至邃窮於幾象;四書所總,施命止于域中。豈有牢籠因果,辨斯寶城之教;網羅真俗,開茲月滿之文。方當道洽大千,化均百億,雲彌識種,雨遍身田。豈復論唐帝龜書,周王策府?何待刊寢孟津,屏黜《丘》《索》,甘露妙典,先降殊恩。揣己循愚,不勝慶荷。不任頂戴之至!謹奉啟。
184
梁昭明太子十二月啟
185
伏以北斗周天,送玄冥之故節;東風拂地,啟青陽之芳辰。梅花舒兩歲之裝,枯葉汎三光之酒。飄颻餘雪,入蕭管而成歌;皎潔清冰,對蟾光而寫鏡。敬想足下神游書帳,性縱琴堂,談叢發流水之源,筆陣引崩雲之勢。昔時文會,長思風月之交;今日言離,永歎參商之隔。但某執鞭賤品,耕鑿庸流,沉形南畝之間,滯迹東皋之上。長懷盛德,聊吐愚衷。謹憑黃耳之傳,佇望白雲之信。正月太簇
186
伏以節應佳辰,時登今月,和風拂迥,淑氣浮空。走野馬於桃源,飛少女於李徑。花明麗月,光浮蚣氏之機;鳥弄芳園,韻響王喬之管。敬想足下優游泉石,放曠煙霞。尋五柳之先生,琴尊雅興;謁孤松之君子,鸞鳳騰翔。誠萬世之良規,實百年之令範。但某席戶幽人,蓬門下客,三冬勤學,慕方朔之雄才;萬卷常披,習鄭玄之逸氣。既而風塵頓隔,仁智並乖。非無衰侶之憂,誠有離群之恨。謹伸數字,用寫寸誠。夾鐘二月
187
伏以景逼徂春,時臨變節,啼鶯出谷,爭傳求友之音;翔蕊飛林,競散佳人之靨。魚游碧沼。
188
疑呈遠道之書;燕語雕梁,恍對幽閨之語。鶴帶雲而成蓋,遙寵大夫之松;虹跨澗以成橋,遠現美人之影。對茲節物,寧不依然!敬想足下聲馳海內,名播雲間,持郭璞之毫鸞,詞場月白;吞羅含之彩鳳,辯囿日新。某山北逸人,牆東隱士,龍門退水,望冠冕以何年;鷁路頹風,志簪纓于幾載。既違語默,且阻江湖,聊寄八行之書,代申千里之契。姑洗三月
189
節屆朱明,晷鐘丹陸,依依聳蓋,俱臨帝女之桑;鬱鬱丹城,並挂陶潛之柳。梅風拂戶牖之內,麥氣擁宮闕之前。敬思足下聲聞九皋,詩成七步,湧蚌胎於學海,卓爾超群;蘊鵲抵於文山,儼然孤秀。但某窮塗異縣,歧路他鄉,非無阮籍之悲,誠有楊朱之泣。每遇秋風振響,鶉驚子夏之衣;夜月流輝,鵲繞將軍之樹。既乖連璧之契,終隔斷金之情,中心藏之,卑誠至矣。今因去雁,聊寄芻蕘。如遇回鱗,希垂玉翰。中呂四月
190
麥隴移秋,桑律漸暮,蓮花泛水,艷如越女之腮;蘋葉漂風,影亂秦臺之鏡。炎風以之扇戶,暑氣于是盈樓。凍雨洗梅樹之中,火雲燒桂林之上。敬想足下追涼竹徑,托蔭松間,彈伯牙之素琴,酌嵇康之綠酒。縱橫流水,酪酊頹山。實君子之佳游,乃王孫之雅事。某沉痾漳浦,臥病泉山,頓懷劉斡之勞,鎮抱相如之酷。是知枯榮莫測,生死難量,驗風燭之不停,如水泡之易滅。聊伸弊札,以代勞人,仁睹芳詞,希垂愈病。蕤賓五月
191
三伏漸終,九夏將謝,螢飛腐草,光浮帳裏之書;蟬噪繁柯,影人機中之鬢。濯枝遷而潦溢,芳槿茂而發榮。山土焦而流金,海水沸而漂爍。敬想足下藏形月府,遁跡冰床,披莊子之七篇,逍遙物外;玩老氏之雨卷,恍惚懷中。但某白社狂人,青緗末學,不從州縣之職,聊立松篁之間。時假德以為鄰,或借書而取友。三千年之獨鶴,暫逐雞群;九萬里之孤鵬,權潛燕侶。既非得意,正可忘言。諸不具伸,應俟來會。林鐘六月
192
素商驚辰,白藏屆節,金風曉振,偏傷征客之心;玉露夜凝,直泫仙人之掌。桂吐花於小山之上,梨翻葉于大谷之中。故知節物變衰,草木搖落。敬想足下時稱獨步,世號無雙,萬頃澄波,黃叔度之器量;千尋聳幹,嵇中散之楷模。但某一介庸才,三隅頑學,懷經問道,不遇披雲;負笈尋師,罕逢見日。俯仰興歎,形影自憐,不知龍前,不知龍後。鸴鵬雖異,風月是同。幸矣擇交,希垂影拂。夷則七月
193
一歎分飛,三秋限隔,遐思盛德,將何以伸?白雲斷而音信稀;春山瞑而江湖遠。敬想足下羽儀勝眷,領袖嘉賓,傾玉醅於風前,弄瓊駒於月下。但某登山失路,涉海迷津,聞猿嘯而寸寸斷腸,聽雁聲而雙雙下淚。當以黃花笑冷,白羽悲秋,既傳蘇子之書,更泛陶公之酌。聊因三鳥,略敘二難。面會取書,不能盡述。或叨鳳念,不黜魚緘。南呂八月
194
宿昔親朋,平生益友,不謂窮通有分,雲雨將乖。既深伐木之聲,更問采葵之詠。屬以重陽變敘,節景窮秋,霜抱樹而擁柯,風拂林而下葉。金堤翠柳,帶星采而均調;紫塞蒼鴻,追風光而結陣。敬想足下秀標東箭,價重南金,才過吞鳥之聲,德邁懷蛟之智。但某衡門賤士,甕牖微生,既無白馬之談,且乏碧雞之辯。嘆分飛之有處,嗟會面之無期。聊伸布服之言,用述併糧之志。無射九月
195
節屆玄靈,鐘應陰律,愁雲拂岫,帶枯葉以飄空;朔氣浮川,映危樓而疊迥。胡風起截耳之凍,趙日興曝背之思。敬想足下山岳鐘神,星辰挺秀,潛明晦跡,隱於朝市之間;縱法化人,不混鄉閭之下。某陋巷孤游,穿牆自活,終朝息爨,若孔子之為貧;竟日停炊,如范生之在職。牛衣當被,畏見王章;犢鼻親操,恐逢犬子。雖此慚賤,而不羞貧。綺服有時,此言何述。應鐘十月
196
日往月來,灰移火變,暫乖語默,頓隔秦吳。既傳蘇、李之書,更有范、張之志。冷風盛而結鼻,寒氣切而凝唇。虹入漢而藏形,鶴臨橋而送語。彤雲垂四面之葉,玉雪開六出之花。敬想足下世號冰壺,時稱武庫。命長袂而留客,施大被以招賢。酌醇酒而拒切骨之寒,溫獸炭而祛透心之冷。某攜戈日久,荷戟年深,揮白刃而萬定死生,引虹旗而千決成敗。退龍劍而卻步,月下開營;
197
進鯨鼓而橫行,雲前起陣。徒勞斬斫,豈用功勳?諸不具陳,謹伸微意。黃鐘十一月
198
分手未遙,翹心且積。引領企踵,朝夕不忘;眷友思仁,行坐未捨。既屬嚴風極冷,苦霧添寒,冰堅漢地之池,雪積袁安之宅。敬想足下棲神鶴駕,眷想龍門,披玩之間,願無捐德。某種瓜賤士,賣餅貧生,入爨灶以揚聲,不逢蔡子;駕鹽車而顯跡,罕遇孫陽。徒懷叩角之心,終想暴腮之患。既為久要,聊吐短章。紙短墨窮,何能懇露。大呂十二月
199
梁簡文帝答南平嗣王餉舞簟書
200
濯龍之木,文罽飾壇;淮南之臺,紫羅為薦,未若五離九折
URN: ctp:ws62741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