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四八回 武承业罪定奸僧 薛敖曹夜行秽事

《第四八回 武承业罪定奸僧 薛敖曹夜行秽事》[View] [Edit] [History]

1 却说狄公命人回辕,去提怀义,顷刻之间,人已提到。狄公命武承业公服升堂,自己坐在一旁,听他审讯。承业道:「众百姓请大人前来,本望从公拟罪,此时大人何以一言不发?」狄公笑道:「怀义之罪,列有明条,贵皇亲也非不知法律之人,他所犯何罪,依何律处治,百姓尚有何言?下官此来,不过替大人解和,何敢越俎审问。」武承业此时逼得前后为难,若不审问,堂下这许多百姓,断不答应;一经定了罪名,怀义便无生路了。想来想去,实在为难。谁知他还未开口,众百姓早将怀义纳跪下来,向上面说道:「狄大人如不定了罪?我等又要动手了。」狄公复向武承业道:「皇亲呀,事已到临头了,若再存私袒护,下官便不好在此。圣上命你承审,为何此时还不开口?」武承业恐又于众怒,只得向怀义问道:「那两人究竟是否汝所杀?可知下官为汝之事,也是情非得已,乃汝亲目所睹,现在实逼处此,权且供来,你可明白么?」狄公听了此言,心下骂道:「这个奸贼,几乎送了性命,现又递话与怀义。打量我不知你心下的话,教他权且认供,将此时挨了过去,便可哭诉武后,赦他重罪。岂非是梦想!你是乘的拚将吃苦,直不审问,百姓当真不知王法,将汝治死么?你既害怕,只要说定罪名,哪怕你再依仗武后,欲想更改,也是登天向日之难。」
2 只见怀义见武承业如此说法,知不说也不得过去,当时只得供道:「所杀两人,乃是兴隆庵道婆,平日时常入寺,四下搜寻,恐她将暗室看破,走露风声,因此起这不良之心。昨夜在半路等候,却巧她路过此地,将她杀死。又恐日后追寻凶手,因此将人头带入寺中,埋于竹林墙脚下面灭迹。不料为狄大人看出破绽,致尔败露。以上所供,悉是实话,求大人从宽发落。僧人自知有罪,总求俯念是敕建的地方,免致有伤国体。」武承业听毕,向狄公道:「例载挟仇杀害,本身拟抵,怀义杀毙二人,罪加一等,加以王李氏受逼身死,此乃凌迟重罪。惟念他是敕封的住持,恐于圣上情面有关,且拟一斩监候罪名。嗣后入秋,再为施刑,此时权行收入天牢。在大人意下如何?」狄公道:「贵皇亲所拟的当之至,但怀义虽然供认,却未画供;贵皇亲拟定罪名,且未立案,何能成为定谳?且命书差录供,使怀义印模,那时下官命众百姓退散。」武承业听毕,心下恨道:「老狄你也太狠了,定然欲做得无可挽回,将怀义置之死地,这是何苦!也罢,这时便如你心愿,随后一道圣旨,将怀义赦去,看你究有何说?」当时便命书差,将怀义的口供录下。画供已毕,狄公道:「汝等众百姓,本为王毓书媳妇伸冤而来,现在已蒙武大人,定成斩监候罪名,实是依例严办。汝等此时还不退去,又是何干?可知未定罪之先,将人私放,乃武大人一时之误。既定罪之后,汝等仍在此地取闹,并不为死者伸冤,乃是有意叛逆,挟制大臣。似此叛民,国家岂能容恕?便调兵前来,将汝等一律处死,看汝等能成何事?还不赶快回去,各人各勤农事!将王毓书带来,好备此案。」那许多百姓,见狄公如此吩咐,随即一哄而散,出衙回去。
3 顷刻功夫,将王毓书带进来,见怀义跪在下面,当时也不问是法堂上面,抢上来将怀义揪住,对定背心一口咬著。只听怀义「哎呀」一声,众差役忙上来拦阻,已咬下一块肉来,嘴里还是骂道:「汝这秃驴,月前怎样说项?说武后命你前来化五乾银子,要拜黄仟。你假圣旨,骗去银两,这事还小,何故起那不良之心,致将我媳妇逼死?若不是狄青天审问,这冤枉何时得伸?此时还要哀求奸人,私行释放,岂不是无法无天么!」说罢大哭不止,怒气填胸,又要上来揪闹。狄公连忙喝道:「王毓书,你既是进士出身,为何不早来听审?现已发办依例定罪,汝此时无理取闹,全不听官解说,天下哪有这糊涂书生?」说罢命人将怀义录的口供,念与王毓书听毕,他也在原呈上,执了押,随后命他回去听信。王毓书千恩万谢,回头下来。然后狄公将案件原呈,一并收好,两人退堂,将怀义带了进去。
4 狄公向武承业道:「贵皇亲今日受辱,实是自取其咎,岂有要紧的钦犯,私下释放之理?国家以民为本,大兵调来,难道全将他们杀死不成?从来得天下者,得民心,失天下者,失民心。小民无知,岂能于犯众怒?今日下官若是不来,岂不将贵皇亲任性乱摔的,虽不致身死,那头晕眼昏,肚肠作呕,这些丑态,无不百出。朝廷的大员,皇家的国戚,为徇私存人,致被这羞辱,岂不愧煞!照此看来,我等虽不能算好官,也不落坏名,被人笑骂。」这番话把武承业说得满面通红,无言可答,只说道:「似大人之言,何尝不是,只因碍于圣上的国体,故此稍存私见。谁知百姓竟不能容,还是大人来禁阻,实是感激不尽了。」狄公知道他是嘴上的春风,冷笑道:「同是为国为民之事,有什么感激。在人居心而已,百姓也是人,岂没有个知意感激的?你待他不好,他自向你作对。下官此时,也要紧回转,怀义现在堂上,贵皇亲可莫私心妄想,这许多蠢民,照常仍在左近访问,若再为他们知悉,本院虽再来,恐亦无济了。」说罢起身,告辞回辕而去。
5 不说武承业与怀义私下议论,单表狄公来至书房,做了一道奏稿,次日五鼓上朝,好奏明武后。
6 谁知武承业见众人散去,心虽放下,浑身已为众人摔得寸骨寸伤,动弹不得,向著怀义哭道:「下官为汝之事,几乎送了性命,现在如何是好?狄仁杰不比他人,明日早朝,定有一番辩论,叫我如何袒护?他已将口供案件,全行带去。」怀义已知难活,不禁哭道:「现在惟有请大人私往宫中,请圣上设法,总求他看昔日之情,留我一命。」武承业忙道:「你这话,岂不送我性命?日间因送你入宫,为百姓半途揪获,我此时出去,设若再为他们碰见,黑夜之间,打个半死,有谁救我?我现在吃苦,已经非浅,若再遭打,便顷刻呜呼。」怀义急道:「武皇亲,你我非一日之义,今日我死活,操之你手,除得圣上救我,更有何人挽回?你不肯去,如何是好?」武承业也是著急,只得向武三思说:「此事还是哥哥进宫一趟,将细情奏明圣上,请她设法,只要将狄仁杰一人阻止,馀下便可无事。」武三思因怀义是武后的宠人,恐怕伤了情面,当时说道:「愚兄此时姑作回街之说,径入宫中,今夜却不能来回信,好歹总求武后为力便了。」随即乘轿出来,故意命轿夫说道:「汝等闲人让开,武大人回衙。」说罢如飞而去,由后宰门进去。
7 到了里面,小太监连忙止住道:「武后现在宫中,与如意君饮酒呢,连我们皆不进去。请皇亲在此稍待罢。」武三思知薛敖曹在里干事,只得站在纱窗外面等候。耳边但听薛敖曹吁吁呼呼的,武后也是那种沉吟的声音,把个武三思听得忍耐不住,只得移步走远过去。停了一回再来,仍然如此情形,如是两三次,方听武后说道:「我封你这『如意君』三字,实是令我如意。可怜怀义,昨日受狄仁杰一顿恶打,两腿六十板,打得皮开肉绽,今日交我侄儿审讯,不知如何了结。」武三思在外听见,知他们事情完毕,故意咳了一声,里面武后问道:「是谁在此?」早有小太监走去,说是武三思在帘外听候多时了。武后道:「我道是谁,他还无碍。且令他进来。」武三思听了此言,随即进去,与薛敖曹见礼坐下,并将武承业如何送怀义,如何百姓哄闹,如何请狄仁杰定罪的话,说了一遍。武后吃惊道:「这事还当了得,狄仁杰是铁面御史,如此一来,岂得更改?端端的好怀义,将他送了性命,使孤家心下何忍。」武三思道:「臣等无法可想。怀义特命臣连夜进宫,求请陛下,看这昔日的恩情,传旨开赦。不然便难见陛下之面了。」武后踌躇半会,乃说道:「孤家早朝,也只好顺著狄仁杰的言语,如此这般发落,或可活命。汝且前去,命他安耐心思便了。」武三思见武后应允,只得出宫而去,回衙门。
8 到了五鼓上朝,早见狄仁杰坐在朝房里面,见武三思进来,连忙问道:「昨日之事,乃是贵皇亲众目所睹,本院乃事外之人,反又滥予其间了。」当时听景阳钟响,文武大臣,一齐入朝。三呼已毕,狄公出班奏道:「昨日武承业激成民变,陛下可曾知道么?」武后见他用这重大的话启奏,忙道:「寡人深处宫中,又未得大臣启奏,哪里知道?」狄公道:「陛下既然不知,且请将武承业斩首,以免酿成大祸,然后再将怀义所犯所拟的罪名,照律使行。武承业乃是承审的人员,竟将钦犯徇私释放,致为百姓在半途拦截,送入臣衙,哄闹刑部。若非武三思同众大臣议,将臣请去压住,几乎京畿重地,倏起隙端。求陛下宸衷独断,将徇私枉法之武承业治罪,于国家实有裨益。」武后道:「百姓哄闹法堂,此乃顽民不知王法,理该调兵剿斩,于武承业何涉?」狄公道:「陛下且不必问臣,兹有凭字,并各人手押,以及怀义所拟定的罪名,均誊录在此,请陛下阅后便知。」说罢将奏折递了上去。
9 武后展开细阅了一遍,欲想批驳,实无一处破绽,只得假意怒道:「外间有此大变,武承业并不奏闻,若非卿家启奏,朕从何处得悉?私释钦犯,该当何罪!本应斩首,姑念皇亲国戚,加思开缺,从严议处。怀义拟定斩监候罪名,著照所请。交刑部监禁,俟秋决之期,枭首示众。王毓书之媳,节烈可嘉,准其旌表。」狄公复又奏道:「白马寺虽是敕建地方,既是怀义所污,神人共怒,此秽亵之所,谅陛下也未必前去。请陛下将厅院地窖,一律拆毁,佛殿斋室,一并封禁,所有寺中田产,著充公,永为善举。」武后见他如此办理,虽恨他过于严刻,只是说不出口,也就准了退朝。狄公回辕,分别措置,百姓自是感激不尽。
10 谁知武后进宫之后,薛敖曹上前奏道:「陛下今日升殿,怀义之事,究竟如何?」武后见问,闷闷不乐,乃道:「寡人同汝恩同夫妇,无事不可言说。自从早年在兴隆庵与怀义结识,至今一二十年。云雨之恩,不可胜数,今为狄仁杰拟定罪名,斩监候,虽俟秋间施行,此仍掩耳盗铃之意,随后传一道旨意,便可释放。惟恐不知寡人的用意,反误为寡人无情,岂不可恨!」敖曹道:「这事他岂不知道,可以不必过虑。惟是狄仁杰如此作对,我等何能安处?现有一计,与陛下相商,不知陛下可能准奏?」欲知后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62868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