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下二

《卷下二》[View] [Edit] [History]

1 問曰:藥之溫者入肝,而藥之大熱者又直入腎,何也?答曰:此正足見厥陰主風,屬陰中之故入肝,巴戟,茴香之類是矣。少陰主熱,依積陽之氣,故性大熱者,直入下焦膀胱腎中,附子是也。
2 問曰:治風寒之藥?答曰:寒者,水氣也。水屬北方壬癸,在卦為坎,在人屬腎。《內經》云諸寒收引,皆屬於腎,腎之腑為膀胱,代腎司化,是為寒水之府,經名太陽。《內經》言太陽之上,寒氣治之,寒者太陽膀胱之本氣也。夫坎中一陽,實人身元氣,寄於膀胱水府之中,化氣而上行,外達為人身衛外之氣,名曰太陽,陽之大者也。陽氣衛外,安得有寒,其有寒者,乃陽氣不伸,而寒水獨勝,於是乎有寒病矣。冬月水結成冰,即是水中之陽不伸,是以純陰互結而為寒。人身膀胱水中之陽氣,透膜膈,出肌肉,達皮毛,則能衛外而不受寒。
3 寒主收塞,故受寒則閉其毛孔,汗不得出。發熱者,內之陽不通於外而湊集皮間,遂鬱而發熱。陽為所遏,故愈惡寒。法用麻黃通陽氣,出於毛孔,汗出而寒去。麻黃莖細叢生,中空直上,氣味輕清,故能透達膀胱寒水之陽氣,以出於皮毛,為傷寒要藥。後人用羌獨活代麻黃,羌獨活根深莖直,能引膀胱下焦之陽,以達於經脈,而發散其表。惟味辛烈,較麻黃更燥兼能去濕,不似麻黃輕清直走皮毛。薄荷亦輕清,但薄荷升散在味,故力稍遜。麻黃升散純在於氣,故力更峻。蔥管通陽,與麻黃之義同。然麻黃莖細象毛空,蔥莖粗象鼻孔,故蔥能治鼻塞。辛夷花亦升散鼻孔腦 之寒,又以花在樹梢,尖皆向上,故主升散。荊芥性緩於薄荷,紫蘇亦然,二物皆色赤,能入血分,味辛香能散寒,故皆主散血分肌肉中之寒。人身外為皮膜是氣分,內為肌肉是血分,寒入血分在肌肉中堵截,其氣不得外出,以衛外為固,故毛孔虛而汗漏出。法當溫散肌肉,桂枝色赤味辛散入血分,故主之。枝又四達,故主四肢。
4 紫蘇性同桂枝,然較輕,不如桂枝之大溫。防風以味甘入肌肉,氣香而溫,故散肌肉中之寒氣。皮與肌肉之交有膜相連,名曰腠理,柴胡莖中白瓤象膜,一莖直上,能達清陽,故治腠理之寒熱也。荊芥得木火之勢,入少陽經,亦能發腠理之寒熱,肌肉中寒凝血滯則為痺痛。
5 仲景名曰「血痺」,是指血分而言。故五物湯用桂枝、當歸,四逆湯用桂枝以溫血分。
6 用羌獨活、荊芥,不及桂枝力優。寒入於筋脈或拘急不能屈伸,或 緩不能收引,或疼痛不可忍耐,總宜續斷、秦艽引入筋脈。寒入骨節、腰膝周身疼痛,手足厥冷,宜附子以溫腎,腎主骨,用細辛以引經,入骨驅寒。寒循太陽經發為痙,用葛根引麻桂循經脈以散之,寒入腦髓名「真頭痛」,用細辛以引經上達,用附子以助陽上行,皆從督脈以上入於腦也。
7 肝脈亦入腦髓,故仲景用吳茱萸治腦髓寒痛。鼻孔通腦,故北人以鼻煙散腦中之寒。西洋有用藥吹鼻以治腦髓之法,又西醫云腦筋多聚於胃,故白芷、辛夷皆從胃能達腦以散寒。寒由皮毛入肺,閉肺之竅,則鼻塞,薄荷、辛夷治之。肺主行水,寒傷肺陽,水不得行,則停胃而為飲,上逆氣咳,仲景用細辛以行水,用乾姜以散寒,用麻桂以驅寒外出,小青龍湯是也。但溫肺而不兼胃治者,則用甘草乾姜湯,其姜炮過,則輕而上浮,故但溫肺。後人用白芥逐水,陳皮降氣,冬花溫肺,蘇子降氣,皆是仿仲景小青龍湯以辛溫去肺寒也。總之膀胱主寒水,內含坎陽,陽氣升則水化而下,無陽氣矣。陽氣不升則水停不化,為寒飲。故用細辛以達水中之陽,用附子以助水中之陽,用乾姜以溫土中之陽,陽出則陰消,而寒飲之水自化,寒水犯中宮,上吐下瀉為霍亂洞洩,乾姜溫中故主之。砂仁、白蔻、良姜亦治之,凡去寒必兼利水,以寒即水之氣,去水即是去寒。大寒紐結作痛,陽氣不通,用烏頭、細辛、川椒、小茴、吳萸助腎陽,兼達肝陽,陽氣暢則寒散痛止。四肢逆冷者,由於腎陽不達,附子溫水中之陽,故治之。故紙溫腎但能溫斂而不伸達,故但治腰痛而不治手足逆冷。肉桂本木火之氣,大辛入下焦,火交於水則陽生,而寒水自化,故腎氣丸用桂附溫補坎陽,以化氣行水,寒在腰腎精冷者宜之。寒在膀胱,水停不化,名曰蓄水,用苓澤以利之,而尤必用桂枝以宣水中之陽,五苓散是也。烏藥色紫入血分,又氣溫入肝,肝主血室,故烏藥入血室以散寒。
8 《本經》言治膀胱腎間冷氣,即指血室中之冷氣也。凝血作痛用艾葉,亦是入血室也。寒水凌心,必用桂枝、遠志、公丁香,以宣心陽。寒挾肝風則生蛔蟲,侮脾土則用川椒、姜附以溫肝。若硫黃石中之液,而能然,是水中火也。其味酸,是得木味水中之陽,發則生木,故味酸而能燃。是為水中之火,為溫下焦肝腎之猛藥。天生黃,生於雲南,下有硫黃,上有溫泉,泉氣熏岩,結成天生黃。真水中之陽氣所化,純而不燥,然人之陽氣上達則歸於肺,天生黃生在岩上,故為溫肺妙藥,不得作硫黃本性論也。夫熱藥具辛味者,雖大溫猶不至烈以得木性,而未得木味,非純於生火之性,故不烈惟溫而味酸。
9 則既得木性又得木味,純於生火,故性烈,硫黃砒石是也。
10 問曰:病有上熱下寒,外熱內寒,當用何藥?答曰:此以在下在內之寒為主,用姜桂附而兼膽汁、人尿、麥冬、牛膝等以抑之使下。
11 問曰:病有內熱外寒,下熱上寒,又當用何藥?答曰:此以在下在內之熱為主,用苓連知柏而兼生姜、桂枝、薄荷、荊芥、蔥白以引之使上,要在用藥之妙,未可責效於一藥已也。
12 問曰:五行惟土主濕,李東垣重脾胃,專於燥土去濕。而仲景治太陰不專用燥藥,何也?答曰:東垣知已成之濕,而不知濕何由生,則以為土不治水也。豈知濕者土之本氣,先要解得土字,然後解得濕字。金木水火各居四方,而土屬中央。中者,四方之所交央者,陰陽之所會,詩夜未央,言天未明,是陰未會於陽之義。鴛鴦鳥不獨宿,字從鴦,取陰陽交會之義。
13 蓋陰陽二字,雙聲合為一音,即央字也。土居中央者,是陰陽相交而化成。蓋水以火交,遇木則腐而成土,遇金則化而歸土,故河圖之數一水二火三木四金,土居五行之末,猶能旺於四季。蓋水火木金交合而成土也,故土於四季皆旺。夫五行名為土,是就其形論;六氣名為濕,是就其氣論。氣之所以濕,亦只是水火木金交妒而成,未有腐質金含水潤,故皆能生土生濕。究竟金木之氣交少,而水火之氣交多。夫火不蒸水,則為寒水,非濕也。水不濡火,則為烈火,亦非濕也。譬如甑中有米,無火以蒸之,則不濕;無水以濡之,亦不濕。必水火相交,而後成為濕矣。長夏之時,濕氣用事,正陰陽交妒之時,水火相蒸之候。故當夏月,牆壁皆濕,而人之濕病多感於此,人之脾土本天之濕氣,為心火腎水交會而成。能化物運四髒,皆功在濕也。胃以燥納谷,全借脾之濕以濡之,而始能化。脾生油膜,上腹中之物既化為汁,則引入油膜,達於各髒,而充周身。長膏油主潤澤,皆其濕之功用也。顧脾氣不及則為燥,而太過又反病濕,所以《內經》言脾主濕,又言脾惡濕。故凡濕病皆以治脾為主,水火相蒸為濕,故濕之為病,水火兼具。治濕之藥,其性皆平,正是水火兼能治之也。茯苓、扁豆、苡仁,其味皆淡,是為利濕正藥,濕甚則土困,故利濕即能健脾。蓮米、芡實,微甘而澀,能收濕氣,故健脾。白術有油,以補脾之膏油,而油又不粘米,故能利水。氣香溫亦主利水,又能升發,使脾土之氣上達,故白術為補脾正藥。蒼術氣溫而烈,故帶燥性,補胃不補脾,且色蒼,得木之性,更能疏洩,為治寒濕之品。夫濕兼水化,水化有餘,為濕兼寒,病則腹脹,溏瀉。花椒辛溫以散寒濕,能殺濕化之蟲。吳萸辛烈,去濕尤速。白蔻、乾姜等,皆治寒濕,吞酸、吐酸有二病。一是寒濕,宜吳萸、蒼術、桂枝、生姜,一是熱濕,宜黃連、黃柏、黃芩、石決明、青皮、膽草等藥。微加吳萸、花椒,以反佐之。夫酸者,濕所化也,濕挾熱而化酸。如夏月肉湯,經宿則酸;有冰養之,則不酸。麥麩發熱,則成醋而酸。皆是以熱蒸濕而酸也。故黃連等苦燥之品,正治其熱化之濕。其一是寒濕,又如菜入壇醃則化為酸,是為寒化之濕,吳萸等辛燥之品,正治其寒化之濕。濕注於腳,則為香港腳腫病,西醫言香港腳病,其尿必酸,知是濕也。凡香港腳,寒濕者多,宜以溫藥為主,再加木瓜、苡仁、牛膝為引導,所以利腳下之濕也。然而香港腳亦有系熱濕者,宜防己、黃柏、蒼術、木通、膽草等苦降之品治之。濕積於脾,則腹中脹,久則水多為臌,宜逐其水,甘遂、大戟、芫花、牽牛功力峻猛,隨用大棗、參、術、甘草以補脾土去其太過,又恐損其不足也。脾停飲食,則濕不化,宜神曲以散濕,枳殼、陳皮、木香行氣以行濕。夫水火交而為濕土,人身之脾應之。
14 白術溫而有汁,正是水火相交之物,故正補脾經。黃精甘平有汁液,得水火氣交之平,故正補脾經。山藥有質色白,故補脾之火以補濕。蒼術有汁而味烈,則扶脾之火以燥濕。赤石脂,土之質也,能燥濕。橘樸、檳榔之去濕,以木疏土也。桑皮、蒺藜之利濕,以金行水也。濕溢於腠理則腫,桑皮象人之膜故治之。防己中空,紋如車輪,能外行腠理、內行三焦,能通水氣。木通中空與防己同,味苦洩,故均為行濕之要藥。腰腳之濕,土茯苓、萆 、威靈仙、苡仁,凡利降者皆治之。再宜隨寒熱加減,濕蒸皮膚為發黃,宜茵陳、秦皮、益母草以散兼利者治之,膀胱不利,宜澤瀉、車前、昆布、海藻諸物,多生水石間,故化膀胱之水,此清火利水,為治濕之法。濕與熱蒸,則為暑。各書論暑,不知暑之原,而分陰暑、陽暑,與中熱、中寒熱無異,非暑之實義也。陳修園以暑為熱,而不知熱合濕乃為暑。月令云土潤溽暑,惟其潤溽,然後成暑。故治暑者,必兼濕熱二字,乃為得宜。夏秋瘟疫痢瘧皆感於暑,即濕熱也。此斷不可用燥藥,燥則壅濕而不流;又不可用表藥,用表則發熱而濕蒸。唯一味清利,六一散雖輕,為清熱利濕之正藥。黃連苦能瀉熱,又能燥濕,亦為去暑之正藥。傷暑發熱,宜香薷以散皮膚之濕熱。暑變瘟疫,石膏、黃連為主。已有專書,未能枚舉,總之不可發表,但宜瀉熱利濕。傷暑變痢,不可發汗,更不可利水,但宜清熱而濕自化,黃連、黃芩為主。傷暑變瘧,貴於散濕清熱,三焦膀胱之小便清則瘧自除,土茯苓、豬苓、葛根、獨活散濕,以治太陽膀胱;黃芩、鱉甲、青皮、膽草清熱,以利少陽三焦,兩腑兼治為宜。痰瘧是濕積而成,常山苗能透達以吐之。瘧母是痰與血合,鱉甲、牡蠣、山甲能破之,此濕之兼証也,未能盡詳。又如五加皮引治皮膚,五苓散用桂枝以治寒濕,五淋湯用山梔以治熱濕,要之濕為脾所司。脾之膏油連焦膜而徹內外,以達膀胱,所以治濕兼治各處。究濕之水火合化者也,故有寒熱二証。
URN: ctp:ws6288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