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二十五 肘後三成篇 准易擊辭篇

《卷二十五 肘後三成篇 准易擊辭篇》[View] [Edit] [History]

1
道樞卷之二十五
2
至游子曾慥集
3
肘後三成篇
4
道遠如天,疇克以登?示之廉陛,猶階而升。
5
純陽子呂洞賓也曰:吾修天爵,而人爵可棄也;悟眞空,而頑空可鄙也。葢知陰陽升降法乎二儀,性命根源歸乎一氣。其來也,有一夫一婦焉;其去也,有三男三女焉。金男采黃芽于九宮之臺,玉女收白雪于十二樓。水中起火,以分八卦;陰內煉陽,以別九州。於是三田和會,而火龍出於昏衢,千日功成,則游于蓬島矣。其要葢十有八焉,小成之道七,中成之道六,大成之道五。
6
純陽子曰:一嚥一呵,一呵十搓,久而行之,皺少紅多。此天童不老,艮之卦也。何謂也?人之六慾七情,日交戰焉,故喜怒哀樂鬱結于心,以傷其神氣。吾旦而起,以舌攪其口,惡濁之津盡嚥之,而後呵之。以左右手搓其臉,以散心之積气,使眞气上沖,而入于臉,斯返于童顏者也。
7
純陽子曰:一搓一兜,左右易手,九九數終,眞陽不走。此聚火煮海,乾之卦也。何謂也?夫感物以喪其志,則元陽耗,而眞氣失矣。所以病且老,老且死,豈不以下元虛損而氣微弱乎?吾戌亥之時,於臍之下握之、摩之八十有一,而後復搓其手,左右各八十有一,九日而效,八旬有一日而成功矣。
8
純陽子曰:入九嚥一,存三放七,定息內觀,事罔不畢。此配合陰陽,震之卦也。何謂也?夫飲食也,或多焉,或少焉,時候有寒有熱,忽有疾生于五藏六府,吾則以鼻引其气,其入至于九分,以嚥斷氣,勿使往來,暝目冥心,存三放七,始治其疾,則想其疾之所在,氣急則難止矣。故當開口徐放焉,而勿盡疾。如未愈也,則再作之,及于三五,未有不愈者也。平居日用卯之時,當夫心之陰下降,腎之陽上升,二气相遇,則依法行持焉。使气液各相配而相生,見效則止。
9
純陽子曰:閉門上嚥,勒關下擂,定意內觀,元陽自足。此聚火還元,乾之卦也。何謂也?夫與事物交戰,則耗其元陽,失其眞气矣。吾於戌亥之問,閉口嚥氣,下擂膀胱,而上起焉。微脅其腹,意定而不亂,於是內觀存想,使心之火下降,外腎之火入而相合于命府,見效則止。
10
純陽子曰:日一起疊盤,呵雷嚥雨,升身內觀,遞施弓弩。此放火煉形,艮之卦也。何謂也?夫喜怒哀樂之氣,經夕則積于四支。其血滯矣,經絡為之不通。吾旦起蟠膝,正坐升身,以左右手上摩其面,嚥乎惡濁之津,如其前焉。於是呵其氣,叩其齒,以瀉心之積氣,而集其神,旣已則俯身焉。伸縮其手足,如挽弓張弩,於是經絡通矣,氣至而血行矣。久之,其疾永除,見效則止。
11
純陽子曰:夫歸婦室,月至陽宮,桃花浪底,龍虎相逢。此交合龍虎,離之卦也。何謂也?夫身之中易散者,元氣也;難生者,眞液也,故液之少,則不能生氣矣;氣之散,則不能生液矣。必欲氣液交而為精,精汞煉而為砂。吾其於午之時,方腎之氣至于心,勿使升于上,而獨于其口出焉,乃用乎旣濟。於是含津滿口,勿吐勿嚥,神識內定,鼻之息綿綿,故腎之氣與心之气自然相合,是為眞氣眞液者也。陽龍陰虎,由是交而變黃芽矣。
12
純陽子曰:黃婆配合夫婦,同域乾坤濟會,陽關須勒。此煉丹之法,乾坤之卦也。何謂也?夫氣海之中,有眞陰眞陽焉。相戀于脾之中,遇肺之液而般運焉,和合無數,而入于黃庭。吾於戌亥之間,微脅其腹,是為勒陽關,使气不上升而下煉焉。此特小成而已,未及中成者也。
13
純陽子曰:三男三女,俯仰開闢,節次升存,過關勿急。此肘後之法也。何謂也?夫眞氣眞液,其相交也,下而入于丹田。於是火之候無差,以養乎眞胎,而變乎純陽焉。始于子之時,氣生之後,用肘後之法,運入于上宮,是為還精補腦之道,可以長生久視者也。三男者,何也?震也、坎也、艮也。三女者,何也?巽也、離也、兌也。吾俯其身,則腎自相合,而气聚矣;其仰也,則腎自相離,而气散矣。透過乎尾閭,自其背而飛,以入于腦,是不可一日而至也。其必節次而升,以存想乎龍虎河車,使上起焉。然腎之虛陽入于頂,則上壅而生熱,故曰過關勿急也。
14
純陽子曰:少男長女爭馳,龍虎飛入天池,化為甘雨。此肘後之飛金晶也。何謂也?旣吾用夫肘後之法,次第升存,及腎之氣入于腦,則行飛金晶焉。故於子之時,腎之氣生,與肺之氣合,於是腎之氣欲與肝之氣交焉。其肺之氣存于腎之中,是為金晶者也。於其時下功,如前俯仰,一撞三關,直入于上官,合和于體海,時飲乎天漿,是為眞陰神水者也。如是以待乎旣濟。用艮之時,其名曰少男;用巽之時,其名曰長女。肘後之左曰龍,右曰虎;其頂曰天池,其神水日甘雨。自艮至于巽,凡一撞而入于頂。於是煉頂之髓以為水。如腦中之神昏而懣,卽暫存于下身,少焉復升,而入于頂以煉之。
15
純陽子曰:殺夫救婦,當隨其母。隨母漑灌,五行有主。此玉液之還丹也。何謂也?吾觀五行之理,生我者,斯謂之母矣;我生者,斯謂之子矣;克我者,斯謂之夫矣;我克者,斯謂之婦矣。若夫春之月,肝盛而脾衰,是為木強而土弱者也。吾則損肝而益脾。脾,母也。故於其盛之處,而嚥氣還元焉。脾母者,心也,是火生土者也。火之盛者,其在離之卦也。五行有生克,五藏有盛衰,是以水也、木也、火也、土也、金也,相生而為子母者也;火也、金也、土也、木也、水也,相克而為夫婦者也。若夫用嚥之法,則須五行之相克者焉。此道也,旣飛金晶之後,吾並行焉。其要在乎識五行之理而已。
16
純陽子曰:火寄冥宮,水濟丹臺,午前頻升,瓊花自開。此玉液之煉形也。何謂也?夫采藥以為丹,非純陽之氣,不能煉之矣。故肘後飛金晶以入于腦,煉之旣久,或慮夫太過,而陰不及,則吐玉液,煉其形焉。葢於午之前,始于艮之時,升身前起,以起火煉其形焉。火寄冥宮者,煉之以純陽之氣者也;水濟丹臺者,灌之以玉液之水者也。午之前何以頻升乎?煉之以氣,上升而滿體矣。於是其血變而為白膏、為瓊花,瑩然潔白,煉形之效也。
17
純陽子曰:一陽初起,輕仰後存,龍蟠虎繞,水滿高源。此金液之還丹
18
也。何謂也?夫以玉液還丹,其數不踰乎一百有八焉,隨卽嚥之。嚥也、煉也,其數有多寡,而管在四時焉。可以灌乎內丹,而焚乎四肢也,是為金液還丹焉。方腎之氣、肺之精以入于腦,而變為神水,故三純陰之气,與純陽上下相見,是為旣濟焉。自子之時,腎之气生,可以輕偃其脊,微存其身,聚其腎之氣,一撞三關,直入于泥丸,與眞髓相合,而變為神水,則下降焉,其猶甘露之灌于心也。
19
純陽子曰:子後點舉,勿厭頻升,金光滿體,陰盡陽純。此金液之煉形也。何謂也?夫以金精入于腦,變而為金液;金液還元,變而為丹,三就可以長生矣。吾欲脫其殼,則方金液自上丹田之將降也,乃升其身前起焉,使眞火一舉,逢金水于玉池之側,其名為旣濟。於是一次一圓金粟,其大如米焉。還丹一顆,一道金光自起,環周于身,其名曰金液煉形。煉形氣足,乃始煉氣成神,而脫其殼矣。故于子之後,腎肺之精一撞入于泥丸,點首而嚥,則金液自來矣。金液旣濟以前起火煉之,是為還丹。凡一嚥數煉,宜頻升者也。
20
純陽子曰:觀夫中成,然後知大成之道其至矣乎?日月正旺,夫婦俱仙,對時起火,氣自朝元。此集神而朝元也。何謂也?前所云玉液還丹者,殺夫救婦,而求其母,吾知之矣。肝盛則脾必弱,何也?木者,夫也;土者,婦也;火者,子也;水者,母也。肝盛而殺夫,不可下功也;脾弱而殺婦,火盛而求母,用離之時灌之,所以救脾者也。故朝元者,𨿽不離乎五行生克之理,而隨時起火,以煉其眞氣,使陰全盡焉。若夫春之月,肝盛之時也,起火以煉肝,而救脾于辰、戌、丑、未之時,起火以煉脾,則夫婦其俱仙矣。然肝之盛也,於其月、其日、其辰,是為三合之辰,其名曰三花。三花者,三陽也。𨿽起火矣,猶懼乎肺之盛,而傷其肝。當於兌之時,庚辛之日,不可毫釐失功也。以斯推之,其餘豈異此哉?吾依此行之,則眞氣合於元氣矣,元氣合於眞氣矣,三氣合而變三花矣。於是三花聚頂,五氣朝元,合就陽神,而為純陽之體,斯乃身外有身,棄殼而升仙也。
21
純陽子曰:以胎止息,因氣生神,留息煉氣,色應天眞。又曰:養陽煉陰,前仰後欽,定息內觀,數足自眞。此煉氣之成神也。何謂也?胎息之道,不在乎其出少、其入多,惟龍虎交,而結神丹。神丹就,而息自止矣。彼閉氣煉息,止息煉神,非大道也。吾未見其能成功者也。當以其旺之月、之日、之時,升身起火,降君火於所王之處,於是其息悠然自上,其氣不升,其神不散矣,不過十千氣。吾以煉肝,則靑色出焉;煉心,則赤色出焉;煉肺,則白色出焉;煉腎,則黑色出焉;煉脾,則黃色出焉;遍煉其五藏,各七旬有二日,於是為三百有六十日而功成矣。次之一歲,則日煉其五藏,日一朝焉。若夫於定之中,見車騎女樂之紛華,宜慮夫陰鬼、外魔與陽神雜焉,必作內觀,以起三昧之眞火,而焚其身,可以交換仙凡矣。
22
純陽子曰:內外俱定,澄心自觀,炎炎火裹,歌樂喧天,此交換者所謂內觀者歟!吾於年之中,畢煉其五藏,則五气朝元矣。月以紫河車運而入于天宮,於是或有陰邪之魔,詭為車騎,出其笙篁,與陽神雜焉。學道者謬以為實,安其凡軀,則不能棄質而仙矣。莫若內外俱定,不出不入,澄心靜慮,觀乎壺天,則五方之雲起于上,女樂車騎陳於下矣。彼陰邪者僞也,其孰謂之眞乎!吾純陽之神,其名曰天眞,元皇天君焉。于斯之時,從其本體,眞神扶衛,以返于天宮內院,則可以棄殼而去塵巢焉。夫不辨乎眞僞,以傷陽神,則狂易而邪蕩,不免於死矣。𨿽其形不壞,而何有於道哉?故內觀之時,不憚升身以起火,則僞者散,而眞者升矣。火之名有三:曰焚身、曰降魔、曰升天,曰朝元。夫旣至于天宮,則貴乎調神有法焉。
23
純陽子曰:七層寶塔,三級紅樓,至時勿懼,出後難收。此還神出入,所謂調神者也。夫調神以出其殼,當在天宮之日而內觀焉。紅樓者,三田也;寶塔者,七氣也。自下而上,旣至其上,而不可有懼也。陽神不純,則陰鬼雜之矣。故火之數,不患其多也。眞氣不堅,及出其軀則易驚,以散其收,以返其軀,其亦難矣乎!是以古先至人,有披襟散髮之像焉。夫欲至而不懼,出而易收者,莫若三百日,采藥進火抽添有時焉;五百日煉形合氣,升降有數焉。於水之中起其火,有丹之後亦不患其多也。於是魔散神聚,不必乎紅樓寶塔矣。惟內觀乎黃庭,使五雲合,而火龍踴起于紅光紫氣之中,直出于昏衢。其出也,自不懼矣。其過也,自不散矣。吾之身外有身,其如嬰兄焉,始可以論分形之道矣。故未終乎前功,則又惡能分形而出哉?是道也,艱難萬緒。若夫陰靈不散於定之中,誤出于天門,則不得為純陽之仙也。
24
純陽子曰:火龍旣出,須識金光,往來無閡,速至仙鄉,此分形之超脫也。丹旣就;而眞氣自生矣;眞气生,而陽神自聚矣。神何以聚乎?戀其氣也。氣何以聚乎?戀其丹也。神出,則以氣為形矣;神入,則以形止氣矣。其出也,如蟬之蛻焉。故其殼也,寄于大川,則生珠;藏于名山,則生玉;若處于世,則優游自如矣。或厭世而去,則號召陰神跨鳳乘龍,以朝于太微。太微之君考其功,則自下島遷于中島,自中島遷于上島,行滿則返于洞天。
25
準易緊辭篇
26
乾轄其始,坤括其終;蕞爾之形,易行于中。
27
抱黃子﹝道士張抱黃,祥符中年已七十餘,至岳麓訪隱者周成不遇,見橋人秀水黎白,授以此書﹞曰:首有七竅,體有四肢,乾坤定矣;乾轄其始,坤括其終,貴賤位矣;陰下而六,陽上而九,剛柔斷矣;覺以陽開,瞑以陰𨵵,吉凶生矣;純陰索男,純陽索女,變化見矣。九竅相盪,五藏相通,六府相須,三宮相統,八卦相扶,五行相照。權之以長男,運之以少女,狀之以老舫,名之以姹女,弱之以嬰兒,和之以乳母。耳目樞要,口鼻輔助,津液調和,骨髓堅固,藏府光明,神魂擁護。陽老成父,陰老成母。
28
地出醴泉,天降甘露。火生於木,金生於水。得生於神,失生於鬼。神昇天文,鬼入地理。木者火之母,水者金之子。二木成林,兄弟也;二火成炎,姊妹也。木者金之妻,水者火之夫。火作鉛宗,水為汞祖。鉛以易知,汞以簡能。易知則鉛歸,簡能則汞歸。鉛歸則有親,汞歸則有功。有親則可久,有功則可大。易簡得,則天上之室立矣。是故仙人以身觀卦,以性觀藥,日月相催,風雨相薄,蒼虹捧爐,飛廉鼓橐,丹光瑩然,金精閃爍,融而為川,結而為岳。煉氣焉,而分清濁;繫辭焉,而明生死。陰陽相返,而權變化;晦明相推,而循晝夜;水火相奔,而定高下。是故震者動也,靑龍之象;離者麗也,朱雀之象;兌者悅也,白虎之象;坎者陷也,玄武之象;巽者順也,騰蛇之象;艮者止也,勾陳之象。是故仙人所居而安者,靑龍之宮也;所樂而玩者,白虎之乘也;所開而游者,天之閽也;所閉而掩者,地之扃也。是故左則觀其龍,而安其東;右則觀其虎,而玩其西;南則觀其日,而安其午;北則觀其月,而玩其子。是以自天祐之,吉無不利。
29
木者甲乙,火者丙丁,水者壬癸,金者庚辛,土者戊己。寅卯者,賊夫土者也;巳午者,賊夫金者也;申酉者,賊夫木者也;亥子者,賊夫火者也;四季者,賊夫水者也。是故列其耳者,存乎艮;分其目者,存乎坎;辨其鼻者,存乎震;驗其口者,存乎兌;陰之泄者,存乎離;陽之漏者,存乎巽。是故身有上下,氣有消長,性有堅虛,物有衰旺。
30
道也者,各指其所之;德也者,各指其所為。性與天地準,壽與天地齊,法與天地並。是以知天地之根,識父母之欲。父之精為魂,母之血為魄。魂勿遣散,魄勿遣離,故上以認其天機,下以洞其人謀,享金石之年齡,變金玉之肌膚者乎!耳之失艮,故不聞;目之失坎,故不見;鼻之失震,故不嗅;口之失兌,故不言;泄之失離,故不走;漏之失巽,故不食。是故日有魂,月有魄。
31
經天緯地之謂文,一陰一陽之謂道。炎之者火,潤之者水;暖之者就燥,次之者就濕;命之者同聲相應,蒸之者同氣相求。順而藏之曰潛龍,明而睹之曰見龍,悅而豢之曰人龍,呼而走之曰躍龍,浮而登之曰飛龍,高而上之曰亢龍。六龍乘時而不困,百姓日用而不知,故君子之道長矣,小人之道消矣;上下交通而志行矣,天地相感而物生矣。
32
顯諸聖,藏諸用,凡煉陽而消陰,眞水之用生矣,眞火之用妙矣。生卯之位,眞火也;生酉之位,眞水也。火胎之位子,水胎之位午,西側之位日,東殘之位月,傾西北之位者乾,闕東南之位者巽。乾終上九之位艮,坤終上六之位巽。絕於巳者之謂逆,絕於亥者之謂順。龍虎相從之謂仙,陰陽不測之謂神。以言乎天則不壞,以言乎地則不陷,以言乎火則不滅,以言乎水則不竭,以言乎木則不朽,以言乎金則不消。夫乾,其閉也純,其開也眞,是以大生焉;夫坤,其閉也平,其開也靈,是以廣生焉。耳以配甲戌,目以配甲子,鼻以配甲寅,口以配甲申,泄以配甲午,漏以配甲辰。道之微矣乎,仙人所以用而治性也;道之寂矣乎,眞人所以取而存命也。性治則空,空則清以效天;命存則通,通則靈以法地。天降甘雨,地長草木,山澤通氣,龍蛇起陸。父母結形,道運乎其中矣;日月變神,道滋乎其中矣。鉛汞存存,性命之門;龍虎綿綿,性命之原。仙人有以見上丹田之明明,故謂之上清;有以見中丹田之熒熒,故謂之中清;有以見下丹田之凝凝,故謂之下清。玄武之上關,不可開也;勾陳之中關,不可闢也;靑龍之下關,不可闡也。白虎之上尸,不可養也;朱雀之中尸,不可留也;騰蛇之下尸,不可畜也。閉之而內靜,啟之而外動。啟閉必彰乎變化,變化以定其性命。鳴鶴在陰,其子和之;我有好爵,吾與汝摩之。論曰:眞人降其龍,而出其神劍,則千里之外應之,況其邇者乎!伏其虎,而舉其神燭,則萬里之外從之,況其邇者乎!劍降其龍,燭伏其虎。龍虎者,神仙之車駕也;車駕之就,昇天之主也。神仙者,龍虎之門戶也;門戶之通,則出入之機也。同人先號眺而後笑。論曰:從凡入聖,仙人之徑;自地昇天,眞人之碌。龍虎同心,天地為金;水火相薄,長河成酪。不出戶庭,無咎。論曰:三惑之生也,六蔽之階也。聞淫哇之聲,則失聽;視華美之色,則失明;嗅香馨之味,則失思;多發語言,則失志。陰動則失眞精,陽散則失元氣。是以眞人包括而無用,謹密而不出也。耳目誨惑,口鼻誨貪,淫慾誨衰竭,思慮誨煩亂。鬼神之所闢,盜賊之所招也。五位相得,而各有合,所以成變化,而動鬼神。
33
論曰:金丹之術百數,其要在神水華池;神仙之術百數,其要在抱一守中。坎以象水,震以象木,兌以象金,離以象火。四象為藥,二气為爐,煉之而後虛,服之而上昇也。竅數九,藏數五,一身相得,而各有合;七情旣立,而各有成;萬物藏用,而各有喻;千神內扶,而各有守。天數順行,地數逆取。白金之錄,靑玉之符,黑水之契,朱火之圖。此可以脫塵世,而入層霄者也。炎帝之宅乎午,黑帝之宅乎子,靑帝之宅乎卯,白帝之宅乎酉。初陽起,純陰必當天地之曆,引龍虎之精也。是以四神入鼎,九變成丹,赫而養之,流而納之。
34
凡人之氣,有仙人之道四焉;凡人之身,有仙人之本五焉。不治其性者,實而不空,泥而不通;不保其神者,離而不合,呼而不答;不愛其生者,泅而不清,作而不寧;不修其心者,病而不愈,弊而不補。故曰凡人之氣,有仙人之道四焉,此之謂也。以金德者,尚乎肺;以水德者,尚乎腎;以木德者,尚乎肝;以火德者,尚乎心;以土德者,尚乎脾。是以仙人將有為也,將有行也。其棄色也如泥,其節情也如遺,其保淳也如痴,其養志也如龜。至精不失,以保乎肺居於金堂,非天上之白精,其孰能與於此乎?疾雷破山,大風振海,音樂遏雲,鈴鼓動地,巍然自安,超然獨處,外聲不入,以保乎腎居於珠宮,非天上之黑精,其孰能與於此乎?大不見於太山,細不見於秋毫,文不視於秀麗,目不視於粉黛。黑白若不分,是非若不辨,眾人之皎皎而已;獨昏昏,眾人之彰彰而已。獨冥冥,徹然內鑒,志光不散以保乎心居於丹臺,非天上之赤精,其孰能與於此乎?不耽五味,不嗜八珍,不畏洪水,不憂大旱,偉然似有華筵之嘉般,茫然似有沃田之嘉穀。無思也,無為也,無去也,無就也,豐然不瘦,怡然不飢,不思不動,以保乎脾居於玉房,非天上之黃精,孰能與於此乎?不言而信,不笑而樂,惟神也不疾而速,惟體也不嚴而治,至樂無聲,以保乎肝居其瓊樓,非天上之蒼精,其孰能與於此乎?故曰凡人之身,有仙人之本五焉,此之謂也。
35
耳初六,目初二,鼻六三,口六四,陰六五,陽上六。凡人也,死之根也。陽初九,陰九二,口九三,鼻九四,目九五,耳上九。眞人也,生之根也。視龍之形,鱗而靑;虎之質,毛而白;日之魂,晝而熱;月之魄,夜而寒。以此修心,退藏謹密。天地相交之謂泰,日月相逐之謂易。地氣上騰,天氣下降。日盈則反,月滿則虧。龍吟雲起,虎嘯風生。清氣歸天,陽以上昇;濁氣歸地,陰以下墜。孰能與於此乎?
36
論曰:金公曰鉛,木公曰汞。黃婆謂之眞土,天地謂之爐,陰陽謂之炭,坎離謂之藥物。子午謂之進退,水火謂之作用,卯酉謂之抽添,運轉謂之河車,澄明謂之天,酒貴而謂之金花。玉液異而謂之靑霜絳雪,養而謂之嬰兒,姹女生而謂之黃芽;大藥熟而謂之九轉;丹砂成而謂之再生,嬰兒奇而謂之神,物光而謂之寶珠。是故氣海凝液海,液海凝血海,血海凝精海,精海凝骨海,骨海凝神海,神海凝眞海。是以補其筋者,莫靈乎肝;補其氣者,莫靈乎肺;補其肉者,莫靈乎脾;補其髓者,莫靈乎腎;補其脈者,莫靈乎心;補其命者,莫靈乎父精,補其性者,莫靈乎母血。是以身有九竅,聖人塞之;身有五藏,聖人練之;身有三關,聖人通之;身有三尸,聖人滅之;身有萬慮,聖人滌之;身有千魔,聖人降之;身有百疾,聖人脫之;身有十惡,聖人削之。是以心宮有王,所以無為而治之;肝宮有相,所以無思而得之;肺宮有伯,所以不召而自來;膽宮有將軍,所以不怒而自威;脾宮有大夫,所以不令而行之;腎宮有烈女,所以不禁而自止也。
37
龍精,其魂之所蘊耶虎威,其魄之所畜耶龍精著,而火珠照乎其前矣;虎威振,而水珠曜乎其後矣。龍精喪,則無以見其魂;魂無見,則火珠幾乎沒矣。虎威滅,則無以見其魄;魄無見,則水珠幾乎沈矣。是以巽進初九謂之不漏,離進九二謂之不言,震退初六謂之不動;坎退六二謂之不窺,艮退六三謂之不聞。三陽守體謂之丈夫,三女變形謂之男子。七竅不動謂之混沌,二氣交感謂之氤氳,黑白成質謂之大寶,虛無生性謂之元神。窒而空之,存乎少男艮;合而明之,存乎中男坎;絕而和之,存乎長男震,斂而益之,存乎少女兌;翕而復之,存乎中女離;閉而順之,存乎長女巽。是以人之生也,泰在乎其中矣;人之死也,否在乎其中矣。耳之不聽,黑精在乎其中矣;目之不視,靑精在乎其中矣;鼻之不嗅,白精在乎其中矣,口之不言,赤精在乎其中矣,陰之不動,地精在乎其中矣;陽之不散,天精在乎其中矣。神而明之,上天之亨衢通矣;默而成之,天下之能事畢矣。
38
東方之神,骨骼者也;南方之神,气息者也;西方之神,經絡者也;北方之神,血脈者也;中央之神,肌肉者也。角亢者,靑龍之光;斗牛者,玄武之光;奎婁者,白虎之光;井鬼者,朱雀之光。房者,木星之中宮;虛者,水、星之中宮;勗者,金星之中宮;星者,火星之中宮。齒牙者,靑龍之餘;爪甲者,白虎之餘;毛髮者,玄武之餘;气息者,朱雀之餘。音聲者,天之餘;影邇者,地之餘。乾巍然示人,得一者也;坤混然示人,抱一者也。夫五賊者,盜此者也;三田者,耕此者也。種芝者,陽虛之所生也;種玉者,陽秀之所孕也。藥力就乎內,神通發乎外。積陰散其小,積陽至其大。動天地,感鬼神,莫善乎元精;蹈水火,貫金石,莫妙乎至理;福萬民,壽九域,莫大乎眞氣;煉五神,立四極,莫先乎神用。夫堅百骸者,莫過乎眞金;壯百筋者,莫大乎眞木;換百脈者,莫越乎眞水;升百神者,莫勝乎眞火;塡百節者,莫及乎眞土。
39
何以保身?曰無勞。何以保命?曰無欲。何以治性?曰無思。何以治神?曰無邪。是故眞人多陽而無陰,凡人多陰而無陽。非謂其無陰也,葢陰變而歸純陽者也;非謂其無陽也,葢陽變而歸純陰者也。
40
夫純陽者,仙之氣也;純陰者,鬼之氣也。仙之一成,宅乎陽界也;鬼之一就,宅乎陰界也。是以仙人日中無影,雪中無邊,乘水不溺,入火不焦,行空不墜,透山無得,劍斫不絕,藥鴆不盡;千魔恐懼,萬神悅隨:葢取純陽之气也。夫凡人履則滯凝,駐則妨塞;萬慮所集,萬病所鑽;上遠天門,下近地戶;逢明則覺,見暗則暝;智慧不通,嗜欲不息;困而忘返,逝者如斯;葢取純陰之氣也。
41
夫肺白者,上應太白;心赤者,上應熒惑;肝靑者,上應歲星;脾黃者,上應鎭星;腎黑者,上應辰星。黃道者,上應太陽;白道者,上應太陰。晝主生者,上應南辰;夜主死者,上應北辰。所以聖人下修人事,上應天心也。
42
耳聽極必聾,目視極必瞽,鼻嗅極必窒,口言極必暗;泄流極必罄,漏消極必終。此所以取六極而捨五福者也。言其大聰者,內聽者也;言其大明者,內見者也;言其眞氣者,內萌者也;言其至聲者,內運者也;言其陽精者,內煉者也;言其陰滓者,內淘者也。天下之至健,言乎虎者也;天下之至順,言乎龍者也;天下之至神,就乎大藥者也。九聖明乎外,八卦者也;九竅明乎內,八卦者也;修之者,長生久視者也。
URN: ctp:ws62929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