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七十

《卷七十》[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西河集卷七十
3
翰林院檢討毛竒齡撰。

·碑記

1
兩浙提督學政、翰林院檢討顔君試士碑記:「國家三載一論秀,而三載之內,必一歲一類,取民間俊秀而填之學中,故曩時科目有所稱秀才科者,而填學之士即假以是名以為俊秀者,即論、秀之所自始也。但從來試例,四民之子不露名籍,貧者固無容自白,而高訾厚稸亦並無可為物色之地,以故每一試出,縱令至公,亦定有一二紈袴居于其間,凡樹碑五達,乞貴官諛,文雕朱鑱素較易為力,試而頌之,再試再頌之。今學使顔君,吾不知所鑑何等?其在杭已兩試,計所得士,兩縣、三學,己不減百十有餘,而乃衣卉而食藿,一若漆室揀火,吹纎塵而揚大秦,舉髙訾厚稸之子而盡却之,囊無一金,通衢大涂,不能購一石,乃相與羣聚而咨嗟曰:猗嗟我公,慾頌何從頌乎?公乎!能瞢瞢乎?于是一人四銖,合兩人而成一,錙三人,十二銖,合六人而成一兩,計若干人,得若干兩,糾工琢塊,將樹之眀倫之堂,而屬予為文曰:惟公文之,足以嬗後來也。予嘗考明制,學使悉用監司,惟兩京首善之地,始以南臺長官兼董其任,監司道也,而臺則以院名焉。今
2
天子以兩浙文盛,改道為院,使東南一區得厠之,三輔之後,斯已幸矣。顧院使新開初,但以坊局之能者充之,謂中贊以上講讀以下,堪荷斯職而。
3
皇上崇文右學,惟恐狃于成習,即不足以大非常之典因故為不測。內而尚書副貮外而樞臺使相、開府儀同,皆一時互相擢用,而獨于君則侍従臣也。檢校秘書,與討論國史,尚將有事于草制之班、記事之列。而
4
聖眷優渥,即與中臺侍郎同參其選夫。
5
上以非常遇我,即當以非常報之。此時君之報主,知不啻如士子之報君。然且
6
簡畀稠疊,今茲之使學,即昨嵗之主文也。癸酉之役,君主文兩浙,實為得人,因之甲戌首春,即以是任當先茅之奬,三載升秀與兩試課俊,並舉而萃之一身,是在朝所必不能已于君者,而草莽在野,安能以心所難已而反已之?且夫士風而日下矣,従來清論是非,出于學校,故《左傳》有云:鄭人入學而執政,善否于是乎定」。今則旌揚贊誦,視為故事,士子進身,即以此為諛人之藉,銘功紀德,不可信矣!有如此之慷愾踴躍,吹浡而賦海,把簞土而頌丘山,此非尋常碑碣所可例也,眀倫堂者,公學之堂也。
7
兩浙布政使司布政使蔣君左遷去任碑記:「王者建邦辨治,設諸道以領庶吏,無非為斯民,通上下之情,是以卿長率屬,每建行省于諸道使上,初不過飭綱紀,整官方,升賢舉才,編織户版,以統諸筦鑰之要,一若居髙處尊,不必與民間子婦披瀝情愫,而民率呼吸歸之,況兩浙為東南要區,賢能財賦甲天下,民之望大吏如望嵗焉。襄平蔣君由西江觀察開藩杭州者,越五年,亦已綱舉,而目張官不即于衺戶口,生齒已溢于圖版,三年,論書者已得,良士嵗月,舉倉庾㑹要而任土作貢已倍,他日四方軍需,及一概坑冶、錢幣薪奉、頒賚之典,俱已權衡度量各得其理,而偶以庶司關移、檢校稍疎之故,捲纛而去,民之聞之者,男廢耕,耒女罷蠶績商估、闔市門士子、撤學損課、讀百計,思所以留之不得,乃相率為畫像、為侻屨,為立祀版,為謳唫哀思而終之,勒石以紀其事。予思蚉䖟之俗,祇趣膻附煖,往往長吏遷官,則樹碑以應,故事未有拂衣以行,而復為之疏,往昔戴恩膏者,夫虛公之言,其言可信,不讇之辭,其辭足録,夫人而知之矣,乃較君生平以行軍,司馬開闢東甌,㑹天子,威行海外,舉溟渤而耕犂之,復簡君為長城之寄,龍鱗馬齒,井畫其地,則自茲以往,豈無天風之動,築其禾而起其木者,況前事者,後事之規也,民聴者,天聴之本也。夫以尚書僕射兼門下中書兩相之任,推為行省,古所稱左右丞相開政事堂者,縦有蹉跌,進可為開府儀同退之,仍不失為大小參知之職,而苟其規前事以策後効,即民心以覘天意,白石在前,不必伸桐鄉之思,下峴山之泪也,吾是以應民請而樂為之記。
8
長山心庵自置食田碑記
9
長山心庵者,新建之庵也,其義以新舊得名而住,持者曰:吾將以求吾心焉。顧地近海塘,前此山界于海,潮汐抵山麓,桑田萬頃在洪波中,而今則延袤百里,皆良園美蕩,茭葦之外,間産竹木,故傍塘而居,好善者歸之乃住僧。凡白嘗為「我」言開山者非他予法,弟慧彰師也。彰與白皆長山人,且同師落染,而彰長于白徒,以桑門次第先入為兄,故白弟視彰而實則開山大事皆彰主而白輔之乃彰本氏。富白本氏,金彰俗猶子,有兄弟三人,實捨得分地以為庵基。因于康熙甲寅冬十一月,彰與白同剏此庵閲,今二十有四年而彰已逝矣。特庵有食産皆兩人,自置不佈,施不經䜟,各攄其力,積銖粒而賈買之,播植藝穫,量所入以給僧衆,終嵗之用,皆于兩族無與焉。夫捐金布地,不還所捐,募錢以造像,不復翦蓮片以作錢用,況釋已捨姓,一切身受,非本姓所有,豈有給孤餘地,自耕自食,而人猶得以覬覦之者?夫茫茫滄海,已為桑田,而欲其遽就刧灰不得也。夫心庵者,心不可壊也。凡白名某,自置沙田如干畝,沙地如千畝,復有再置者,列此末。
10
重修蕭山縣儒學文廟碑記:漢制,諸侯王相及郡縣長吏之官,必先赴廟謁而後従政。至隋、唐定例,往往以春秋二仲釋奠,責之州縣,而惟宋及眀,則又増之以朔朢行香之禮,是廟學之設,創自朝廷,而其仰承之,以延其制,則實州縣所有事也,苐居官遞代等之傳舍,典禮十廢,難于一舉,況三征九賦,惟正不足,必欲統會計以戒功事,則秦瘠而越視之矣。國家建學垂五十年,釐定典制,整飭廟䫉,而
11
皇上復臨雍講經,親理帟羃,其于崇儒右文之意可謂備,至乃郡縣學宮每易傾圮,大抵殿宇崇閎成艱毁易,加之官府工作,輕于審辨,諸凡輦銅合土脂膠圬鏝所至,以一切従事,故子鑄而丑三釁焉。桐城姚侯蒞吾蕭有,年自廟謁,以迄釋奠釋菜,其為屈折盡禮者,已非一日,而獨于棲神之地,尤厪俯仰,蓋十年以來,凡數修矣,今遷官在即,而瀕行之頃,猶不無徘徊而警未雨者,乃首捐月奉經營載事,損㢘入而考出之,稽器倚具,皆有程法,自殿庭兩廡以及㦸門垣牆,凡刻桐畫梓,笵金飾木,皆量其疎,密以辨工,濫上眡櫩楹下審坪,墄朱丹而黝堊,次第塗雘,一若橋増其圜,而池益其潔,計長功,中功閲,兩更朔而告成予,乃于餕奠之後,拜觶言曰:不觀學乎學,貴有補、修之者,所以補也,學貴有繼重修者,凡以為繼也,顧其說尤有進者。夫天下之以因循而隳吾學者,豈少也哉?事當可為其始,未嘗不欲其急行而既而逡巡,又既而以為,此非吾事可俟之將來,而于是退諉之情生矣。向使侯當政,成其視此未雨之事可姑待也。且夫春秋遞嬗,成功相推,吾第従容焉,留此成效,以俟後之繼此者,夫亦孰得而非之,而乃奮焉勉焉,不假瞻顧而興焉。夫然後知當仁之不讓與見義之必為固有在也。他日任國事有如此廟矣,因為記其事而復為之詞。其詞曰:
12
惟昔闕廟,在魯觀右,兩漢幸學,別作妥侑,唐改廟祀于州縣學,澤宮巋然,上有榱桷,従此聖宇,較殿陛隆,几筵籩豆,乃實其中,特因嚴事饗薦,有時銅槽瀏,晩金鋪啟遲邑,設學在文眀門內,璧水東環,筆峰南峙,㡬千百年,勿詠茂草,鳥鼠既去,風雨殊尠,獨其嵬聳,長藉修築,比之藝業,不殖將落,我侯戾止,胡然念之,彼髙坐者,實惟吾師,雖當政成,早賴神祐,敢廢羮牆,以自貽咎,乃滌范釜,用飾顔廬,天宇方澄,地軸載舒,従來頌禱,矢棘翬革,試觀櫩楹,如萬斯翼,礲磶砥砫,綺欐香橑,自茲泮林,有梅無鴞在學,言學不教,而教業無推諉,此是領要,式瞻既往,言規將來,斯文無諐,庶嬗勿衰。
13
湘湖水利,永禁私築《勒石記此文縣申藩、臬二司敕勒石者,縣復以不便于已假他紳一文刻縣志中,後改正
14
蕭山,湘湖宋邑令楊公所開湖也。公據熙寧、大觀間,縣民殷氏等有請築湘湖之奏,而下議未決,公決議成之,遂開此湖用,以灌九鄉田一十四萬六千八百餘畝,歴南渡髙孝兩朝邑,令顧公諱沖者,以九鄉爭水,度地勢髙下,定諸鄉放水之則,算毫釐酌多寡,勒石縣門,因有劃堤、斷臂穴、水釱趾之令,而其後郭公淵眀于嘉定之末,來宰斯邑,則益加疏濬,凡湖傍山足尺寸皆湖,所謂以金線為界者,謂山足黄土外皆湖水也,自眀𢎞治間,湖豪孫全等漸起,侵佔鄉官,致仕尚書文靖、魏公力為恢復,而御史何公舜賔繼之,不幸御史被害,孝子伏闕,孝宗皇帝親遣給事李舉、郎中李時、大理寺曹㢘,同外鎮巡官,反覆審理,置孫全于辟敕,邑令楊公鐸勒石湖口,毋侵毋佃,毋私築,毋蝕水涘,毋倚圩傍岸,以漁以草,以栽以畜,犯則重者辟,輕者釘發,遼東衞永逺充軍,載在實錄,播諸誌傳彰彰也。今康熙二十八年,距向勒石時㡬一百八十餘載,恪遵舊制,無敢越者,乃忽以秋暵湖涸,湖豪孫凱臣等糾集畚鍤一麾,而千人不鳴,官不暴衆,築堤數里,自湖西至東兩山之間,橫跨湖靣,而攔截之邑,令劉君據水利衙,報文申請,而無如阻之者之衆也。夫湖職蓄洩,不職行走,況兩山阸塞,従非五達,揣其用心,不過為風水計耳。夫兩山墳墓,下有關沙,可以動勢家巨族相助之心,而實則倚圩而栽滙巖而漁正,曩時侵佔所由禁也。夫湖分為三,其于上湖下湖,不無偏曲,然且放水早晩,限有時刻,堤截水緩,則于限刻最少者,每有水未出堤,而即行閘止之患,然而九鄉泄泄獨澇湖,蔣棫等爭先控告㑹郡伯李君初下車時,惑于阻撓,屢敕集議,而卒之用予末議,始敕令剗削,榜杻示衆,而豪黨多力,抗拒官法,府復據縣申之,藩臬二憲司,藩臬二憲司,仍下之府縣,剗削按律,且為之永禁以勒之。石夫創始之難,不如守成,開之者,一時而爭,而守之者乃在萬世第,宋代敕法,皆當事主之,故洪武祀功,尚有楊趙顧郭之祠,建于湖濱,而入眀以來,則藉鄉官為力持,故𢎞治賜祠,特敕名德惠以祀楊魏,而其後何氏父子得祔其傍,今鄉人委蛇,動多,退諉,築堤變制,無一人為之爭執,而一二州縣守令,儻惑于豪強而動多變法,此則生斯土者之一大患事也。夫以宋世侵牟,雖郡王之尊,招討之貴,一丞尹持之而有餘,而孫氏一佔,即極之尚書、御史門生,數世之恢復而猶不足,今遺孽復興,㡬壊大事,及此不戒,將何底止?因為布諸石而禁之如右,若其禁條,則具見宋淳熙十一年嘉定六年,眀正統五年,景泰四年,𢎞治十三年,正德十五年今。
15
大清康熙二十八年,禁罰各例載湘湖水利志中沈氏放生池碑記。
16
沈氏放生池,在大芝巷沈氏宅前,池方五百步,廣長于袤,其西角通他陂,而平橋鎖之,有長林,修竹橫其南,當宅門之屏,凡過其門者,停車而觀,如登濠梁焉。崇禎七年,沈澤民先生捨其池為放生池,而曰:此池非他吾母,袁宜人陪嫁産也,先大夫痛宜人之早世也,而思歸袁氏,既而袁氏絶無可歸矣,吾何忍據此傷父母心,請捐為衆,有以長存此池。當是時,先生手書放生池」三字,并書金光眀,經流水長者子」一巻,又請李次公為之圖畫,共勒石池上,且曰:後之人有食此魚者,如食吾肉,取此值,若析吾骨,而不謂甫易世而不能守也。沈八公者,先生之季子也,與客飲于池而醉而流涕,客詢之而告以故,客曰:傷哉,顧質值㡬何,則以十五緡錢質貴門矣。客慨然曰:豈有沈八公無十五友者?友各賷一緡贖之。康熙三十七年,重標其池曰放生池,復書金光眀經及圖,畫為巻冊,而大書十五友于其上,曰胡氏,曰朱氏,曰鄭氏,曰三王氏,曰馬氏、杜氏,曰又胡氏,曰陳氏、張氏、羅氏兩劉氏,曰:沈氏其眀年將勒石垂,久而請予為記。予曰:世之能垂久者,莫如佛氏,天下名山,其自晉、唐迄于今,豈或暫易,而亦有不然者。夫惟其為名山也,名山而城市,則覬之者衆矣。向者先生亦知佛法不可守而動以孝思曰:人孰無父母,而世不顧也?乃以輓近衰薄,友朋凋喪之際,而尚有人焉,慷慨好義,以善全此兩世之孝,此在他人聞之,猶逌然感興,而況沈氏之子之親承其後者也!然則是池也,將與孝與義並存,而安用守矣?衆曰:善。遂書其說以為記。
17
方示神應記》示,音祁
18
古有方示,今之城隍是也,有土示今之土穀是也,顧土示之祠,遍于里民而方示,則官祠之,然且行省郡縣,每以上下分氐卬,故都㑹城隍,較郡縣加等,況呉山嵳峩,左江右湖,尤神所依,憑為昭昭者乎?康熙三十九年六月不雨,大中丞、平州張公帥諸官屬暨師巫里老,登山而雩,初卻車自山麓,既而斷腥,従軍門,徒步歴戊夜,以至髙舂,吁嗟以祈之,如是有日,公慨然曰:吾従來索雨,三日而驗,今如干日矣,豈德日下耶?抑亦索之不以誠而徒具文也。乃立册書,請減年以救燋灼。翼日,師巫大言曰:為我謝軍門,今年夏甲雨當爍地千里,茲者鑒公誠且降雨矣!公遣官籖問降雨何日,籖有天書豬犬字,籖曰:連年乆暗漸分,眀所用天書自有成,従此出門無阻滯,相逢豬犬辨枯榮。時七月二十七日,越四日辛酉,值八月合朔,二日旁死魄,壬戌,犬日也,晩而雨,三日癸亥即豬,日則大雨傾晝夜,東自鄞、鄮南自新安江西北訖浙所,有地悉霶、霈、溝、澮皆滿,杭人讙謼頌公㤙,公曰:此神惠也,我何有乎?爾乃手題大榜曰:有感必應,懸諸祠以旌其神云。先是,仁和學諸生袁樞,貧士也,有黃冠草衣者,到門,請偕之海濱耳,颼颼行生掙揣曰:吾有親,吾何能従君言,畢棄之塘西之市間,已去家五十里矣。然而口喑不能言,苦之。仁和令君㢘其事以告公,公為召生使,具狀立為文,據狀檄真人府切責之,覆以印䕶,以官簽驛之,至江西,取覆狀來,真人不敢辭,且有別牒令生賷詣城隍祠焚之,生夢城隍神告曰:是非妖也,願軍門毋怒。詰旦,當以予言告軍門生。如言詣轅,已能言矣,遂以言告公,公久神其事而未啟也,然杭人早知之。至是索雨,應杭人比戶傳其事,且一閧至予門,曰:此實公至誠有以感之,然神應不可沬,是非君文不足以傳此。予曰:書曰:至諴感神。此言公誠能感神也。又曰:天壽平格。此言公之平居有以感乎神,則天必壽之,不惟還其年,且益其年也。然而中庸曰:神之格思。又曰:夫微之顯,此不言鬼神之來。格又如是,顯乎吾多公之誠而併嘆。夫神之應之,能相與有成而不可揜也。因應杭人請而書之。為記時八月十九日。
19
都轉運、鹽司運使李公賜。
20
禦書記。
21
古天子賜大臣多用彤弓、盧矢、圭瓚、秬鬯,然必先之以文命,如周宣錫《召虎圭瓚詩,稱肇敏平王錫,晉文侯秬鬯弓矢,尚書稱惠康是也。司鹽李公由詞臣起家破,例為臨江太守,考清廉第一,因擢兩浙江南都轉運鹽司運使,以牢盆煮海,積骩難治,且亦以徴其㢘也。㑹天子南廵,嘉其成績,遂賜。
22
宸翰榜于堂,予趨覲。
23
行在急過瞻仰,私謂以我公介節,將必表之以清忠,作百司倡而乃。
24
書「惠愛」二字,填綾榜以賜一似親民之官,了無所用吾心計者,夫乃嘆」。
25
聖人之用意深而垂訓逺也,夫世治亦日疎矣,擊斷者以毛舉為能,而撟枉之徒又復尚農田而抑商市。夫四民皆民也,自不學者為政,祇以農為民,而士工商不與焉,初視商政為膚膜,既為贅疣,以農與士校則士絀,以士工而與商校,則商又絀,甚至學校鹽法與親民有司分立門戶,一應文咨簿質,各相為左右,不止如漢庭鹽鐵,使大夫文學剖判低昻于論議之間,而公鑒其弊,每揮戈而倒挽之,喣咻滋養,使四民同情,無所畸蹠,其恤商之苦,甚于自恤其肌肉,此何如惠愛乎?嘗讀月令云:行慶施惠」,論語云:「節用而愛人」。夫惠澤所施,關于財用惜財者,即愛人所由生也。不觀鄭公孫僑乎?鄭以小國而供強晉之嵗賦,所定車甲,每加于魯衞六七百乗之外,而僑以節嗇而裕丘甸,夫子一則曰惠人,一則曰古之遺愛。蓋惠愛之厚,繫于理財,有如是也,大哉!
26
王言其鑒于此矣。康熙三十九年,公礲丹于石搨諸紙,而裝為巻軸,因得于重瞻之次,謹記之而書之巻末,且以告後之繼此者。
27
慈雲灌頂法師開堂碑記》,嘗避地少林,繙三藏文,知釋有三學,原具禪與教與,律三家,而近崇禪學第守臨濟,一棒喝而教與律,無傳人焉。考之摩騰入中國,䭾經以隨,而八代髙坐如鳩魔羅什輩,皆以闡繹文字為唱導,宗師即西來靣壁,後亦復有圭峰,論學舍天龍一指,而修十六觀經者,然則三學之必有藉于教也審矣,是以兩浙名山,三宗悉備,如靈隠為禪,上竺為講,靈芝為律類,所至比比,而至于慈雲舊刹,則初祖大休觀,公應李鄴、侯相國之請,以講宗為開山一代而次祖寰中空公,則白傅為刺史時,實延繼之,蓋禪宗也。洎三祖普濟覺公則律宗而為呉越國王所師,迎住此山,是慈雲三祖,實三宗相嬗,迤邐次第,而灌頂法師,以三藏真印起而統承之,予嘗辨儒佛異同,與師相質難,歴舉従來經論與吾學相離合者,娓娓數萬言,如燎飈之發與決河之㵼,聞者皆屏息撟舌而不能前,非深于三學而得有是與。康熙庚戌,杭州紳士請師入慈雲講堂,越九年戊午,順天府丞戴公請師于本寺,講諸經論,遂開雕師所著《五教儀勢至鈔五祖記,并㑹起信論疏記。越八年乙丑,應興福之請講楞伽經。戊辰,赴戒壇演法華,眀年已已宮,詹學士邵公請師主上竺開十期,講逺方來聴者,舟車不絶㑹。
28
聖駕幸講堂褒之,時毘盧閣告成,上竺之舊燼者,師為之一新。越四年壬申,聖果請講報恩。盂蘭盆經工部侍郎徐公請師,復還院,開戒三壇。他若仁社諸君請說瑜伽皈戒,西資皈戒崇壽說諸經潮音說、般若經、曹源說法、華蓮居說戒,且著瑜伽儀、施食儀疏、燄口經解,及萬佛懴彌陀經註。凡三藏三學,圓通顯密,無不周其外而徹其裏于,以為僧林佛苑之冠,其繼觀空覺三祖有光矣。師諱續法,字伯亭,别字灌頂,仁和亭溪人也。少習經書,能文章。年十九,好禪忽入淨慈,參豁堂和,尚有悟其時。兼律學進具,大戒豁堂深契之,既而辭去,過城山聴講,悵然謂一指昆侖,吾習阿難教以進于如來鬯然也。康熙五年,德水大師以師性相兩通,遂付衣法而師復精進,更以三學研練入三藏之奧,而三宗門庭統為之闢。三藏者,經律、論三宗者,戒定慧也。
29
《重興崇壽院碑記》
30
崇壽院者,唐至德中慧因法師所建院也,其地在龍山之北,鳳凰山之南,舊名龍崗崇壽院以師曽說法于此,崇無量壽佛得名而歴後唐長興,石晉天福,則嘗有教觀諸師繼席其間,是以呉越國王特迎志通居崇壽,與淨慈永眀同為國師,而趙宋熙寧間則道鴻通辨,實為杭州僉判,蘇軾迎住此山,遷延至眀初,而法師、慧炬并開大之。當是時,崇壽之名甲于諸方,前庭海日樓巋然,江濆佐之,以紫竹之林,放光之井,而山後石竇,則珍珠泉出其中焉,相傳泉石間三字,東坡之所題也。院有八景,則杭州太守王興福所為詩也,迨其後而蕩然矣。康熙甲辰,有僧照然者,募其兄何氏捐貲復之,俗名何庵,越一十九年而旭如法師,卓錫于茲,請灌頂大師,講般若經演盂、蘭盆于其中,以址隘于昔購項氏山地益之,㑹仁社錢生迎灌,公說瑜伽皈戒,并溥施法,食五壇,遂裝金刻木,煏土築基,壂而社中,諸君則又各施以金錢。丁丑,開功韋䭾殿告成,眀年,闡金剛經一期,建彌勒殿,重開山門,雜置客堂、法廚、僧房,而繚以藩垣,工部侍郎徐公飯僧衆于院㑹者千人,又眀年復辟朱龕,裝竹林三大士像,重講華嚴行,願品法華普門品及彌陀尊經,乃以宋雍熙年晤恩開法,曽改崇壽為仁壽,而今合仁社諸君,重興此山,則崇壽仁壽可間稱焉,聞之梵刹之興,雖有因緣,然亦惟修持克實者得以致之。考古德有云:祛邪皈正,為治心之實識果眀,因為操履之實。𢎞大道、接方來,為住持之實,至于親賢之實,則必察古今以定可否,用人之實,則必合短長以均利鈍,而以觀旭公受法于慈雲,親仁實也。傳戒于資福,正心實也。隱開佛說于衆中,操履實也恢,金乗之廢墮住持實也。程材量能隨所應而各盡其義,用人實也。夫以丁癸之年,加之東南,財匱之際,不事勸緣,未嘗有齋板募簿,傳之于人,而千年舊業,不三載而底于成,自非躬修之克,實不至此,旭如超于人矣,又有異者,當眀洪武初,海潮壊堤,慧炬法師為說三皈戒,咒水所滴堤住而不壊,今江門不扃,洪濤澒洞砰訇蕩山麓,而每當灌公說法之日,則澶演而退,其前後之一轍如此,因應諸檀請而并記及之。
31
《西河集》巻七十
URN: ctp:ws63246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