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十回奏凱來京受官職 還鄉祭祖大團園

《第四十回奏凱來京受官職 還鄉祭祖大團園》[View] [Edit] [History]

1
詞曰:
2
試問水歸何處,無眠徹夜東流,滔滔不管古今愁。浪花如噴雪,星月似銀鉤。
3
暗想當年富貴,掛錦帆,直到揚州風流。人去几千秋,只落得几行金線柳,依舊纜扁舟。
4
話說眾英雄領了聖旨到白馬關,在路行程非止一日。那日已抵關前,早有探馬報與總兵陸彬,擺齊隊伍出關迎接,將程大人等迎至關中,敘禮坐定獻茶,茶畢落盞,程大人就問怪獸的根由。陸彬就將怪獸狠處說出,刀砍不入,斧剁無傷,十分厲害,傷了四起人馬,將近萬餘。幸喜大人前來,定然馬到成功。眾人將信將疑:哪有如此之狠?總兵吩咐備酒款待眾位英雄,只飲到二更方散。總兵歸內安歇。眾英雄出關玩月,私探山路。此時天形獸歸了窠巢,大人並眾英雄探了一回,進關歇息。次日商量計策,征剿怪獸。卻好郭鵬舉也奉帶兵前來助力。那日已抵白馬關前,總兵接入,大家相見,紮下營盤,擺酒接風。大眾商議,擇定二十六日良辰發兵剿獸。到了二十六日,大眾在關中用了酒飯,起身發炮,起離了白馬關,升了三通大炮,眾三軍一聲吶喊,眾英雄奮勇當先,已抵紅鬍子山。只見山上一陣狂風過處,跳出一隻獸來,十分猛勇。郭大老爺吩咐紮下營盤,先著兵先去捉拿。眾卒一聲吶喊,刀鎗並舉,天形獸全無懼色,回頭就走。眾人追趕下去,一陣狂風,盡皆昏迷。天形獸儘量食之後吃飽歸洞。等了一回不見動靜,連忙找尋下來,眾人找尋兵丁,正走之間,只見前面那些死屍實在可慘,有的吃了半段,有的沒有頭的,有的身上咬了幾個大洞,有的剩下腔子五臟皆空的,只有一攤骨頭的。眾英雄點頭暗嘆,回頭一看,只見那邊白骨如山堆積,十分慘切,令人傷感。眾人只得回頭,心中納悶,一夜無眠。次日清晨大家商議計策,怎捉得此獸,眾人為難。
5
且說皇上自差了程春實等去後,又差了郭鵬舉去後,放心不下,又差御前校尉翟春帶領三千兵而來。早有報馬進關報信。陸彬郭鵬舉程春實等忙擺隊出關迎接,將大人接進關中。三通大炮,紮下營盤,敘禮坐下。翟大人開言便問:「此獸如何凶狠?不知程年兄郭年兄來此,可曾上山擒拿?」程春實道:「前日出兵上山捉拿,誰知此獸果是凶勇,刀鎗不入,斧錘不傷,反被他傷了數百兵丁,實是慘然。山前白骨如山,不知傷了多少性命。今日翟大人前來,必要商議而行。」翟大人點點頭,總兵擺酒接風。次日天明起身,飽餐一頓,頂盔貫甲,翟大人吩咐不許吶喊張威,悄悄的掩旗息鼓前往。眾人遵令,也不升炮,也不吶喊,翟大人當先,後面郭鵬舉程春實等眾人帶領三軍,有馬步兒郎跟隨在後。悄悄來到高山,周圍繞一遭。翟大人觀瞧尸骨,十分嘆息。正在看視之間,只見一陣狂風,猛獸跳出,將翟大人連人帶馬刮下山凹,並無蹤跡。眾人驚慌無措,連忙傳令前去追趕。眾人一聲吶喊,趕到山凹之中,只見天形獸伸開前爪,抓住翟爺,捺在石上,騎馬勢坐著欲傷性命。大人乃是將星臨凡,不該死於他手,早有山神土地暗中保護。若還平常之人,早已喪命,眾英雄一見喊道:「在這里了,快快上前。」哦一聲嘈號,蜂擁上前,團團將獸圍住。那獸見眾人圍了,丟下翟大人,張牙舞爪前來相鬥。聞仁義手舉龍泉,照獸頭砍來,當的一聲火星迸出,李鳴遠取出青鋒,認定獸刺來,只聽一聲響處,劍口已卷。程大人舉紅毛鞭桿在手,喝聲「孽畜照打」,嗷的一聲迸起,連大人的虎口震痛。眾英雄刀砍斧剁,皆不能傷。欲進不能,欲退不能,只得圍住擂鼓吶喊,虛張聲勢。各人護著身子,那獸在中間咆哮吼叫,亦不能突出重圍。兩下里正在為難。
6
卻說西山鮑真人正坐蒲團,偶然一陣心血來潮,捏指一算,早知其意。吩咐童兒:「將你師兄趙奎光喚來。」童兒答應,來到後邊叫道:「師兄,師父呼喚。」「來了,」趙爺跟隨童兒來到前邊,雙膝跪下,道:「師父在上,弟子趙奎光拜見。不知呼喚有何吩咐?」真人道:「賢徒,如今李雷已滅,眾英雄並你師弟李鳴遠,在白馬關外捉拿天形獸。此獸十分猛勇,難以降服。故此喚你來,與你一同下山擒獸。吾不前去,一則此獸無人降服,二來眾人難顯功勳,怎能出仕皇家。」說罷起身,吩咐童兒好生看守洞府。言罷,腳踏祥雲,如飛似箭,早到白馬關外,按落雲頭,站立山頂。真人將腰間寶劍摘下,遞與趙奎光道:「賢徒,你將此劍去誅怪獸。」趙爺接了寶劍,低頭一看,見眾人圍住怪獸,正然著急,趙爺借遁光來至中間,喝聲「孽畜看劍!」那獸聽得人聲,拍上前來。趙爺迎將上去,手起一劍。且說鮑真人在上面口誦真言,只聽得一聲響亮,怪獸頭落,身形倒地。
7
眾英雄一見大驚,齊聲喝采,一擁上前,將趙爺圍住,叫:「仙師何來,誅此惡獸?」早有李鳴遠看見,連忙喝道:「來者莫非師兄趙奎光麼?」答道:「然也。師父在山頂,快見來。」眾人聞聽,一齊抬頭,只見一位道者,神姿仙骨飄然步下山來,李鳴遠倒身下拜道:「師父在上,弟子李鳴遠不知仙師駕到,有失迎接,求師父恕罪。」眾英雄齊跪倒塵埃,一齊呼求「仙師恕我等接遲之罪」,真人連忙答應道:「眾位請起,貧道有何得能之處,敢勞煩眾位如此。」眾人起身,請師父進關。各人敘禮,李鳴遠拜見師尊,與師兄見禮。行禮已畢,坐下奉茶,吩咐備了素筵,款待師徒。飲酒之間,真人將來意言明。眾人稱謝不已。真人告辭,眾人相留,說進朝見駕,討封官爵,再回仙山不遲。真人執意要行,趙奎光亦不愿繁華,要回山修真養性。李鳴遠道:「弟子愿跟隨師父回山,朝夕侍奉,敬茶掃地。」真人道:「不可。你的宿緣未滿,該與皇家出力,光宗耀祖。日後功成緣滿,少不得帶你歸山。」說罷,辭別眾人出關。師徒駕雲而去。
8
眾人十分暢快,登時犒賞三軍,重新擺酒,大家歡呼暢飲,酒闌席散,一宿無詞。次日早寫了得勝表章,差的背表英雄。你道是誰?就是賽金標的陸榮,放了三通大炮,背表出關,上了快馬,不分晝夜,趕奔京都。來到午門下馬,卻值早朝未散,黃門官步上金階奏道:「啟駕,今有白馬關差使有書奏上陛下,現在午門候旨。」天子聞言,傳旨宣差使上殿見駕。黃門官領旨,到午門引進陸榮至金階,匍匐奏道:「民人陸榮隨眾白馬關,捉拿天形獸已誅,賚表來京,特見天顏。願我皇萬歲萬歲萬萬歲。」旨下接本上展,早有值殿官把陸榮背上包裹解開,遞與內侍官。內侍官取出本章呈上,將本展開鋪於龍案之上,天子覽表已畢,知道天形獸已誅,並多虧鮑仙師和趙奎光之力才得成功。龍顏大喜,即下旨令陸榮暫居館驛,候旨後再返白馬關。須臾朝散,陸榮自去館驛住下。次日天子已派了宣慰大使來至館驛之內,與陸榮相見,講了聖上慰問之言,當下擇了吉日,欽使與陸榮一同上馬,點起三百兵丁,賚了聖旨,押了花紅牛酒,前往白馬關犒軍。不日到達,翟春程春實郭鵬舉早已聞報,率眾英雄出關迎接入內,擺下香案接旨。旨意著翟程郭三卿及滅獸有功英雄,即來京陛見。大眾謝恩,欽差在關犒賞眾軍兵三日,即同三將軍及眾英雄回京。
9
不一日到京,在館驛安歇。次日早朝,欽差同了三位大人上朝,眾英雄也隨同,預備召見。來到午門,欽差先入繳旨,並奏稱三位將軍及一眾有功英雄已宣至,現在午門外候旨。天子聞奏,即傳旨先宣召三位卿家上殿見朕。「領旨」黃門官退出午門,喊道:「聖旨下,宣翟春程春實郭鵬舉進朝見駕。」一聲答應「領旨」,三位老爺步進金階,匍匐見駕:「臣翟春程春實郭鵬舉見駕,願我皇萬歲萬萬歲。」天子輕開金口,微露銀牙,道:「三位愛卿平身。」三位老爺謝恩齊拜畢,起身,賜錦墩坐下,天子帶笑便道:「卿家將征獸之事,細細細奏知朕躬。」三人同聲答應,將誅獸情由一一奏上。皇上大喜道:「既虧鮑仙翁師徒助力,何不引進朝綱見朕,如何又讓彼回山?」回奏道:「臣等再四相留,奈彼不愿入朝,修他道行。」天子問過,傳旨宣召眾卿入朝,當駕官三宣兩召,將楊天盛等宣至金階以下,匍匐丹墀,口呼萬歲三聲:「民人等見駕。」天子吩咐抬頭,眾人奏道:「天顏在上,民人不敢仰視。」傳旨赦卿等無罪,眾人方敢抬頭。福主細觀見,一個個多是英雄之相,龍心大悅,傳旨著光祿寺設宴,眾卿在館驛慶功安歇,候朕封官職。天形獸著抬出焚化。旨下,眾人謝恩,退出午門。天子退殿,眾人歸了館驛,丞官接進,光祿寺進酒筵,大家飲宴。次日早間驛丞報進,說聖旨到,大人吩咐擺了香案,天使來到,手捧聖旨,道:「聖旨下,跪聽宣讀。」大人等匍匐接旨:
10
奉天承運皇帝詔曰:茲爾義勇貫日,赤膽無虧,征剿怪獸,以安社稷,誅滅其形,以拯生民。數仕不暇一旅之師,居然奠定。逞惡揚威四海,允息和平之福。即此功績克彰,垂於宇宙,懋獎勤勞,施于竹帛,爾其戒之。翟春加封定國將軍之職,程春實加封兵部尚書之職,郭鵬舉加封工部尚書之職,高奇封為鎮國將軍之職,高英封為安國將軍之職,楊天盛封為定國將軍之職,權崑倉封為平國將軍之職,湯朝佐封為寧國將軍之職,葉子超封為護國將軍之職,火漢延封為保國將軍之職,周甸封為烈虎將軍之職,景福封為雄虎將軍之職,鄧林封為威虎將軍之職,陸榮封為玉虎將軍之職,關雄封為勇虎將軍之職,彭猛封為飛虎將軍之職,趙奎光封為平獸大仙之職,李鳴遠封為學士之職,聞仁義封為學士之職,鮑真人封為護國仙師之職,唐端巡察有功,除奸去佞,又有舉薦之力,加封刑部尚書。候來京就職。欽哉。
11
謝恩萬歲萬歲萬萬歲。大人等眾英雄謝恩已畢,供俸聖旨,與天使見禮畢,坐下。茶罷,天使回旨不提。眾英雄次早上朝謝恩,又賜每人黃金百鎰,彩緞百疋。傳旨著工部起造府第,不上個月,各家府第成功,各歸府內。百官慶賀不提。
12
且說夏氏小姐自從被雷神擊至南京城外蓮花庵中,有個尼僧問明來歷,留在庵中躲災避難,直至眾英雄征獸封官。有他丈夫高奇在內,心中歡喜,又著佛婆細細訪問明白,親手寫了一封書信,著佛婆叫了腳夫,送至魏家樓而去。
13
且說夏太夫人,自高公子去後,心中憂慮,並無資訊,終日思想,整日寢食不安。那日正坐後堂,淚眼交流,忽有家人進內,呈上書信。夫人拆開一看,倒覺吃了一驚。欲待不信,乃是吾女親書筆跡。欲要信吧,那有死生還魂?心中將信將疑,將二目一揉,細看一遍不錯,連忙將來人賞了銀兩去了。隨即差兩個得力家人夏福夏安,前至南京城外到蓮花庵去看是真是假。家人奉命趕至南京,卻卻訪到庵堂門首,敲門只見老佛婆出來開門,便問:「二位爺是哪里來的?」回道:「你這庵中可有一位夏小姐在內?」答道:「有位夏小姐,你們問他怎的?」夏福道:「我們是魏家樓夏府來的,快去通報。」佛婆開言叫聲:「二位爺少待。」轉身進內。不一時出來,喚二人進見。二人跟隨佛婆來到淨室,見了小姐,叩頭請安。小姐吩咐二人起來,問道:「太太可安否?」回道:「太太安康,就是思想小姐,終日悲啼。」小姐聞聽,杏眼流淚。吩咐叫了一乘小轎,拜謝神聖,辭別尼僧,說「少不得改日相謝」。尼僧曰:「不敢,在小庵待慢小姐,諸事包涵。」說罷,送出庵門。小姐上轎,夏福夏安跟隨,一路而行,已到魏家樓。抬進夏府,小姐下轎,家人打發轎夫去了。早有丫報知夫人,小姐進內,母女相逢,少不得抱頭大哭。按住家中不提。
14
且說唐大人,自從保舉眾人征獸去後,心中掛念,不知可能擒捉?在任所有各事辦清白,那一日,正在書房,忽有家將報道:「啟上大人,聖旨到了。」大人聞報,連忙換了冠戴,擺焚香迎接聖旨。天使手捧上諭道:「聖旨到,跪聽宣讀。」大人匍匐在地,天使念道:
15
奉天承運皇帝詔曰:茲爾唐端,巡察有功,剪除惡佞,更而保舉楊天盛等前去捉獸。今已誅滅,奏凱來京,各現受職,皆爾之功也。今加封為刑部尚書之職。白馬關誅獸,所虧鮑真人趙奎光師徒之力,不願紅塵,已歸仙山。旨到之日,將大仙觀改為三仙觀,以報勤勞。事畢作速來京就職,以慰朕意。欽哉。
16
謝恩萬歲三聲,大人謝恩已畢,與天使見禮。吩咐擺酒款待。天使告辭,回京復旨。唐大人傳令,挑選名手雕匠,塑了三座神像,猿大仙居中,鮑真人上首,趙奎光下首,大門一塊石匾,上寫「敕賜三仙觀」五個大字。大人將此事辦畢,收拾進京,面聖受職,交待明白。
17
且說眾英雄在京忙了兩個月,各上表告假,天子准奏,降旨三月之期。眾人謝恩出朝,各官酬送,叫了數十號座船,大人發槓登舟,門槍旗幟擺列船頭。高氏弟兄回轉南京,歸家祭主。李鳴遠回轉溧水,母子相逢。起造府第,預備完姻。再說葉子超回轉建平,周甸景福回轉鎮江,楊天盛率領眾人回轉烏山,各人祭祖。程春實回到程莊,拜見父母。
18
且說夏太夫人寫了一封信,差夏安送入高村。高奇接書,十分歡喜,方知盡節遇救,稟知母親,擇日完姻。能通信夏程二府,迎娶完聚,交待已畢。
19
且說楊天盛回家,諸事辦畢。猛然想起三殺李府,害了眾弟兄之命。開了名姓,是:金畢山、甘天水、王福龍、王福虎、班清、班洪,共是六位,塑像於三仙觀兩旁,以續香煙。程府將蘭英小姐嫁過高府,將月桂丫環認為義女,配與權崑倉為妻。李鳴遠擇了吉期,迎娶王素潔小姐。是日十分熱鬧,親眷官員前來賀喜,車馬擁擁,至晚花轎臨門,前邊職事宮燈火把流星,開了喜門,新人攙進房中。公子出外,相陪眾人飲酒,直二更方散。各官辭回,公子進房與素潔小姐完敘百年之好。第二日相請諸親,不必細表。
20
且說李老爺將鮑秀英小姐,送上溧水與李電完婚。眾英雄未有妻室者,盡皆擇配。一言交待,不必細表。自此各人在朝享榮華,子孫俱顯通。李鳴遠年逾花甲,鮑真人前來度去,位列仙班。正是:
21
善惡終身果報,天理回圈無錯。惡人屍分碎塊,善良位列仙班。
URN: ctp:ws63254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