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八十三·薛宣朱博傳第五十三

《卷八十三·薛宣朱博傳第五十三》[View] [Edit] [History]

1
薛宣贛君,東海郯人也。師古曰:「贛音貢。郯音談。」少為廷尉書佐都舩獄史。後以大司農斗食屬察廉,補不其丞。師古曰:「斗食者,祿少,一歲不滿百石,計日以斗為數也。不其,縣名也。其音基。」琅邪太守趙貢行縣,師古曰:「行音下更反。其下亦同。」見宣,甚說其能。師古曰:「說讀曰悅。」從宣歷行屬縣,師古曰:「以宣自從也。」還至府,令妻子與相見,戒曰:「贛君至丞相,我兩子亦中丞相史。」察宣廉,遷樂浪都尉丞。師古曰:「趙貢察舉宣,故得遷也。樂音洛。浪音郎。」幽州刺史舉茂材,為宛句令。師古曰:「樂浪屬幽州。故為刺史所舉也。宛音於元反。句音劬。」大將軍王鳳聞其能,薦宣為長安令,治果有名,以明習文法詔補御史中丞。
2
是時,成帝初即位,宣為中丞,執法殿中,外緫部刺史,上疏曰:「陛下至德仁厚,哀閔元元,躬有日仄之勞,而亡佚豫之樂,師古曰:「周書亡逸之篇稱文王之德曰『至于日中仄,弗皇暇食』,宣引此言也。仄,古側字也。佚與逸同。」允執聖道,刑罰惟中,師古曰:「允,信也。中音竹仲反。」然而嘉氣尚凝,陰陽不和,師古曰:「凝謂不通也。」是臣下未稱,而聖化獨有不洽者也。臣竊伏思其一端,殆吏多苛政,政敎煩碎,大率咎在部刺史,或不循守條職,師古曰:「刺史所察,本有六條,今則踰越故事,信意舉劾,妄為苛刻也。六條解在百官公卿表。」舉錯各以其意,多與郡縣事,師古曰:「錯,置也,音千故反。與讀曰豫。豫,干也。」至開私門,聽讒佞,以求吏民過失,譴呵及細微,責義不量力。師古曰:「言求備於人。」郡縣相迫促,亦內相刻,流至衆庶。是故鄉黨闕於嘉賔之懽,九族忘其親親之恩,飲食周急之厚彌衰,送往勞來之禮不行。師古曰:「勞音郎到反。來音郎代反。」夫人道不通,則陰陽否鬲,師古曰:「否,閉也,音皮鄙反。鬲與隔同。」和氣不興,未必不由此也。詩云:『民之失德,乾餱以愆。』師古曰:「小雅伐木之詩也。餱,食也,解在元紀。餱音侯。」鄙語曰:『苛政不親,煩苦傷恩。』方刺史奏事時,宜明申敕,師古曰:「申,束也,謂約束也。」使昭然知本朝之要務。臣愚不知治道唯明主察焉。」上嘉納之。
3
宣數言政事便宜,舉奏部刺史郡國二千石,所貶退稱進,白黑分明,師古曰:「稱,舉也。白黑猶言清濁也。」繇是知名。師古曰:「繇讀與由同。」出為臨淮太守,政敎大行。會陳留郡有大賊廢亂,師古曰:「廢亂者,政敎不行也。」上徙宣為陳留太守,盜賊禁止,吏民敬其威信。入守左馮翊,滿歲稱職為真。
4
始高陵令楊湛、櫟陽令謝游皆貪猾不遜,持郡短長,前二千石數案不能竟。師古曰:「雖每案驗之,不能窮竟其事。」及宣視事,詣府謁,宣設酒飯與相對,接待甚備。已而陰求其罪臧,具得所受取。宣察湛有改節敬宣之效,迺手自牒書,師古曰:「牒書謂書於簡牒也。」條其姦臧,封與湛曰:「吏民條言君如牒,或議以為疑於主守盜。孟康曰:「法有主守盜,斷官錢自入己也。」馮翊敬重令,又念十金法重,師古曰:「依當時律條,臧直十金,則至重罪。」不忍相暴章。故密以手書相曉,欲君自圖進退,可復伸眉於後。師古曰:「伸眉,言無憂也。且令自去職不廢,其後更為官。」即無其事,復封還記,得為君分明之。」師古曰:「記謂所與湛書也。分明謂考問使知清白也。宣恐其距諱,即欲驗治之。」湛自知罪臧皆應記,師古曰:「與宣書記相當。」而宣辭語溫潤,無傷害意。湛即時解印綬付吏,為記謝宣,終無怨言。而櫟陽令游自以大儒有名,輕宣。宣獨移書顯責之曰:「告櫟陽令:吏民言令治行煩苛,適罰作使千人以上;師古曰:「適讀曰謫。」賊取錢財數十萬,給為非法;師古曰:「言斂取錢財,以供給興造非法之用。」賣買聽任富吏,賈數不可知。師古曰:「賈讀曰價。」證驗以明白,欲遣吏考案,恐負舉者,恥辱儒士,師古曰:「游本因薦舉得官,而身又是儒者,故云然。」故使掾平鐫令。如淳曰:「平鐫,激切使之自知過也。」晉灼曰:「王常為光武鐫說其將帥。此為徐以微言鐫鑿遣之也。」師古曰:「平,掾之名。鐫謂琢鑿也。鐫音子全反。」孔子曰:『陳力就列,不能者止。』師古曰:「論語載孔子之答冉有、季路之言也。列,次也。言自審己之力用而就官次,不能則退。」令詳思之,方調守。」師古曰:「言欲選人且代游守令職。」游得檄,亦解印綬去。
5
又頻陽縣北當上郡、西河,為數郡湊,多盜賊。其令平陵薛恭本縣孝者,功次稍遷,未甞治民,職不辦。而粟邑縣小,辟在山中,師古曰:「辟讀曰僻。」民謹樸易治。令鉅鹿尹賞乆郡用事吏,為樓煩長,舉茂材,遷在粟。宣即以令奏賞與恭換縣。師古曰:「時令條有材不稱職得改之。」二人視事數月,而兩縣皆治。宣因移書勞免之曰:「昔孟公綽優於趙魏而不宜滕薛,師古曰:「孟公綽,魯大夫也。論語云『孔子曰:孟公綽為趙魏老則優,不可以為滕薛大夫。』言器能各有所施也。趙魏,晉之卿族。老謂家之長相也。滕薛,小國諸侯也。」故或以德顯,或以功舉,『君子之道,焉可憮也!』蘇林曰:「憮,同也,兼也。」晉灼曰:「憮音誣。」師古曰:「論語載子夏之言。謂行業不同,所守各異,唯聖人為能體備之。」屬縣各有賢君,馮翊垂拱蒙成。師古曰:「自言端拱無為而受縣之成功。」願勉所職,卒功業。」師古曰:「卒,終也。」
6
宣得郡中吏民罪名,輙召告其縣長吏,使自行罰。曉曰:「府所以不自發舉者,不欲代縣治,奪賢令長名也。」長吏莫不喜懼,免冠謝宣歸恩受戒者。
7
宣為吏賞罰明,用法平而必行,所居皆有條敎可紀,多仁恕愛利。師古曰:「愛人而安利也。」池陽令舉廉吏獄掾王立,府未及召,聞立受囚家錢。宣責讓縣,縣案驗獄掾,迺其妻獨受繫者錢萬六千,受之再宿,獄掾實不知。掾慙恐,自殺。宣聞之,移書池陽曰:「縣所舉廉吏獄掾王立,家私受賕,而立不知,殺身以自明。立誠廉士,甚可閔惜!其以府決曹掾書立之柩,以顯其魂。師古曰:「以此職追贈。」府掾史素與立相知者,皆予送葬。」
8
及日至休吏,師古曰:「冬夏至之日不省官事,故休吏。」賊曹掾張扶獨不肯休,坐曹治事。宣出敎曰:「蓋禮貴和,人道尚通。日至,吏以令休,所繇來乆。師古曰:「繇讀與由同。由,從也。」曹雖有公職事,家亦望私恩意。掾宜從衆,歸對妻子,設酒肴,請鄰里,壹关相樂,應劭曰:「以壺矢相樂也。」晉灼曰:「書篆形『壹关』字象壺矢,因曰壺矢。此說非也。」師古曰:「晉說是也。壹笑,謂一為歡笑耳。关,古笑字也。」斯亦可矣!」扶慙愧。官屬善之。
9
宣為人好威儀,進止雍容,甚可觀也。性密靜有思,師古曰:「有智思也,音先寺反。」思省吏職,師古曰:「省,視也。」求其便安。下至財用筆研,皆為設方略,利用而省費。師古曰:「利,便也。省,減也。便於用而減於費也。省音所領反。」吏民稱之,郡中清靜。遷為少府,共張職辦。師古曰:「共讀曰供,音居用反。張音竹亮反。」
10
月餘,御史大夫于永卒,谷永上疏曰:「帝王之德莫大於知人,知人則百僚任職,天工不曠。師古曰:「工,官也。曠,空也。」故皐陶曰:『知人則哲,能官人。』師古曰:「虞書皐陶謨之辭也。哲,智也。無所不知,故能官人也。」御史大夫內承本朝之風化,外佐丞相統理天下,任重職大,非庸材所能堪。今當選於群卿,以充其缺。得其人則萬姓欣喜,百僚說服;師古曰:「說讀曰悅。」不得其人則大職墮斁,師古曰:「墮,毀也。斁,壞也。墮音火規反。斁音丁固反。」王功不興。虞帝之明,在茲壹舉,可不致詳!竊見少府宣,材茂行絜,達於從政,前為御史中丞,執憲轂下,師古曰:「言在天子輦轂之下。」不吐剛茹柔,師古曰:「大雅烝民之詩云『惟仲山甫,剛亦不吐,柔亦不茹』,言其平正也。茹,食也,音人庶反。」舉錯時當;師古曰:「言其合時而當理也。當音丁浪反。」出守臨淮、陳留,二郡稱治;為左馮翊,崇敎養善,威德並行,衆職脩理,姦軌絕息,辭訟者歷年不至丞相府,赦後餘盜賊什分三輔之一。文穎曰:「減三輔之賊什九也。」功效卓爾,自左內史初置以來未甞有也。師古曰:「馮翊本左內史之地,故云然。」孔子曰:『如有所譽,其有所試。』師古曰:「論語載孔子之言也。所以言譽人者,必當試之以事。」宣考績功課,簡在兩府,師古曰:「簡,大也,一曰明也。兩府,丞相、御史府也。」不敢過稱以奸欺誣之辠。師古曰:「過稱,謂踰其實而妄稱譽之也。奸,犯也,音干。」臣聞賢材莫大於治人,宣已有效。其法律任廷尉有餘,經術文雅足以謀王體,斷國論;身兼數器,有『退食自公』之節。師古曰:「自,從也。召南羔羊之時,美在位皆節儉正直。其詩曰:『退食自公,委蛇委蛇。』言卿大夫履行清絜,減退膳食,率從公道也。」宣無私黨游說之助,臣恐陛下忽於羔羊之詩,舍公實之臣,任華虛之譽,是用越職,陳宣行能,唯陛下留神考察。」上然之,遂以宣為御史大夫。
11
數月,代張禹為丞相,封高陽侯,食邑千戶。宣除趙貢兩子為史。貢者,趙廣漢之兄子也,為吏亦有能名。宣為相,府辭訟例不滿萬錢不為移書,後皆遵用薛侯故事。然官屬譏其煩碎無大體,不稱賢也。時天子好儒雅,宣經術又淺,上亦輕焉。
12
乆之,廣漢郡盜賊群起,丞相御史遣掾史逐捕不能克。上迺拜河東都尉趙護為廣漢太守,以軍法從事。數月,斬其渠帥鄭躬,師古曰:「渠,大也。」降者數千人,迺平。會邛成太后崩,喪事倉卒,吏賦斂以趨辦。師古曰:「邛成太后,宣帝王皇后也。趨讀曰趣。言苟取辦。」其後上聞之,以過丞相御史,遂冊免宣曰:「君為丞相,出入六年,忠孝之行,率先百僚,朕無聞焉。師古曰:「不聞其有此行也。」朕旣不明,變異數見,歲比不登,師古曰:「比,頻也。登,成也。年穀不成。」倉廩空虛,百姓飢饉,流離道路,疾疫死者以萬數,人至相食,盜賊並興,群職曠廢,是朕之不德而股肱不良也。迺者廣漢羣盜橫恣,殘賊吏民,朕惻然傷之,數以問君,君對輒不如其實。西州鬲絕,幾不為郡。師古曰:「鬲與隔同。幾音鉅依反。」三輔賦斂無度,酷吏並緣為姦,師古曰:「並音步浪反。」侵擾百姓,詔君案驗,復無欲得事實之意。九卿以下,咸承風指,同時陷于謾欺之辜,咎繇君焉!師古曰:「謾,誑也,音慢,又音莫干反。繇讀與由同。」有司法君領職解嫚,師古曰:「法謂據法以劾也。解讀曰懈。嫚與慢同。」開謾欺之路,傷薄風化,無以帥示四方。不忍致君于理,其上丞相高陽侯印綬,罷歸。」
13
初,宣為丞相,而翟方進為司直。宣知方進名儒,有宰相器,深結厚焉。後方進竟代為丞相,思宣舊恩,宣免後二歲,薦宣明習文法,練國制度,師古曰:「練猶熟也。言其詳熟。」前所坐過薄,可復進用。上徵宣,復爵高陽侯,加寵特進,位次師安昌侯,給事中,視尚書事。宣復尊重。任政數年,後坐善定陵侯淳于長罷就第。
14
初,宣有兩弟,明、脩。明至南陽太守。脩歷郡守、京兆尹、少府,善交接,得州里之稱。後母常從脩居官。宣為丞相時,脩為臨菑令,宣迎後母,脩不遣。後母病死,脩去官持服。宣謂脩三年服少能行之者,兄弟相駮不可,師古曰:「駮者,執意不同,猶如色之間雜。」脩遂竟服,繇是兄弟不和。師古曰:「繇讀與由同。」
15
乆之,哀帝初即位,博士申咸給事中,亦東海人也,毀宣不供養行喪服,薄於骨肉,前以不忠孝免,不宜復列封侯在朝省。宣子況為右曹侍郎,數聞其語,賕客楊明,欲令創咸面目,師古曰:「創謂傷之也,音初良反。其下並同。」使不居位。會司隷缺,況恐咸為之,遂令明遮斫咸宮門外,斷鼻脣,身八創。
16
事下有司,御史中丞衆等奏:「況朝臣,父故宰相,再封列侯,不相敕丞化,而骨肉相疑,疑咸受脩言以謗毀宣。咸所言皆宣行迹,衆人所共見,公家所宜聞。況知咸給事中,恐為司隷舉奏宣,而公令明等迫切宮闕,要遮創戮近臣於大道人衆中,欲以鬲塞聦明,杜絕論議之端。師古曰:「鬲與隔同。杜,塞也。」桀黠無所畏忌,萬衆讙譁,流聞四方,不與凡民忿怒爭鬬者同。臣聞敬近臣,為近主也。禮,下公門,式路馬,師古曰:「過公門則下車,見路馬則撫式,蓋崇敬也。式,車前橫木。」君畜產且猶敬之。春秋之義,意惡功遂,不免於誅,師古曰:「遂,成也。言舉意不善,雖有成功猶加誅。」上浸之源不可長也。師古曰:「浸,近也。言傷戮大臣,有所逼近也。浸字或作侵。侵,犯也,其義兩通。長音竹兩反。」況首為惡,明手傷,孟康曰:「手傷人為功,使人行傷人者為意。」功意俱惡,皆大不敬。明當以重論,及況皆弃市。」廷尉直以為「律曰『鬬以刃傷人,完為城旦,其賊加罪一等,與謀者同罪。』詔書無以詆欺成罪。師古曰:「詆,毀也,音丁禮反。」傳曰:『遇人不以義而見疻者,與痏人之罪鈞,惡不直也。』應劭曰:「以杖手敺擊人,剥其皮膚,腫起青黑而無創瘢者,律謂疻痏。遇人不以義為不直,雖見敺與敺人罪同也。」師古曰:「疻音侈。痏音鮪。」咸厚善脩,而數稱宣惡,流聞不誼,不可謂直。師古曰:「言咸為修而毀宣,是不誼而不直。」況以故傷咸,計謀已定,後聞置司隷,因前謀而趣明,師古曰:「趣讀曰促。」非以恐咸為司隷故造謀也。本爭私變,雖於掖門外傷咸道中,與凡民爭鬬無異。殺人者死,傷人者刑,古今之通道,三代所不易也。孔子曰:『必也正名。』名不正,則至於刑罰不中;刑罰不中,而民無所錯手足。師古曰:「論語載孔子之言也。錯,置也,音千故反。」今以況為首惡,明手傷為大不敬,公私無差。春秋之義,原心定罪。師古曰:「原謂尋其本也。」原況以父見謗發忿怒,無它大惡。加詆欺,輯小過成大辟,師古曰:「輯與集同。集,合也。」陷死刑,違明詔,恐非法意,不可施行。聖王不以怒增刑。明當以賊傷人不直,師古曰:「以其受賕也。」況與謀者皆爵減完為城旦。」師古曰:「以其身有爵級,故得減罪而為完也。況身及同謀之人,皆從此科。」上以問公卿議臣。丞相孔光、大司空師丹以中丞議是,自將軍以下至博士議郎皆是廷尉。況竟減罪一等,徙敦煌。宣坐免為庶人,歸故郡,卒於家。
17
宣子惠亦至二千石。始惠為彭城令,宣從臨淮遷至陳留,過其縣,橋梁郵亭不脩。師古曰:「郵,行書之舍,亦如今之驛及行道館舍也,音尤。」宣心知惠不能,留彭城數日,案行舍中,處置什器,師古曰:「處,安也。什器,為生之具也,解在平紀。」觀視園菜,終不問惠以吏事。惠自知治縣不稱宣意,遣門下掾送宣至陳留,令掾進見,自從其所問宣不敎戒惠吏職之意。師古曰:「若自出其意,不云惠使之言。」宣笑曰:「吏道以法令為師,可問而知。及能與不能,自有資材,何可學也?」衆人傳稱,以宣言為然。
18
初,宣後封為侯時,妻死,而敬武長公主寡居,上令宣尚焉。及宣免歸故郡,公主留京師。後宣卒,主上書願還宣葬延陵,奏可。況私從敦煌歸長安,會赦,因留與主私亂。哀帝外家丁、傅貴,主附事之,而疏王氏。元始中,莽自尊為安漢公,主又出言非莽。而況與呂寬相善,及寬事覺時,莽并治況,發揚其罪,使使者以太皇太后詔賜主藥。主怒曰:「劉氏孤弱,王氏擅朝,排擠宗室,師古曰:「擠,墜也,音子詣反。」且嫂何與取妹披抉其閨門而殺之?」師古曰:「敬武公主,宣帝女也,故謂元后為嫂。披,發也。抉,挑也。與讀曰豫。豫,干也。言此事不干於嫂也。抉音一穴反。挑音它凋反。」使者迫守主,師古曰:「守而逼之。」遂飲藥死。況梟首於市。白太后云主暴病薨。太后欲臨其喪,莽固爭,乃止。
19
朱博子元,杜陵人也。家貧,少時給事縣為亭長,好客少年,捕搏敢行。師古曰:「好賔客及少年而追捕擊搏無所避也。」稍遷為功曹,伉俠好交,師古曰:「伉,健也,音口浪反。」隨從士大夫,不避風雨。是時,前將軍望之子蕭育、御史大夫萬年子陳咸以公卿子著材知名,博皆友之矣。時諸陵縣屬太常,博以太常掾察廉,補安陵丞。後去官入京兆,歷曹史列掾,出為督郵書掾,所部職辦,郡中稱之。
20
而陳咸為御史中丞,坐漏泄省中語下獄。博去吏,間步至廷尉下,師古曰:「去吏,自解職也。間步,謂步行而伺間隙以去。」候伺咸事。咸掠治困篤,博詐得為醫入獄,得見咸,具知其所坐罪。博出獄,又變姓名,為咸驗治數百,師古曰:「謂被掠笞也。」卒免咸死罪。咸得論出,而博以此顯名,為郡功曹。
21
乆之,成帝即位,大將軍王鳳秉政,奏請陳咸為長史。咸薦蕭育、朱博除莫府屬,鳳甚竒之,舉博櫟陽令,徙雲陽、平陵三縣,以高弟入為長安令。京師治理,遷兾州刺史。
22
博本武吏,不更文法,師古曰:「更,歷也,音工衡反。」及為刺史行部,師古曰:「行音下更反。」吏民數百人遮道自言,官寺盡滿。從事白請且留此縣錄見諸自言者,事畢迺發,欲以觀試博。博心知之,告外趣駕。師古曰:「趣讀曰促。」旣白駕辦,博出就車見自言者,使從事明敕告吏民:「欲言縣丞尉者,刺史不察黃綬,師古曰:「丞尉職卑皆黃綬。」各自詣郡。欲言二千石墨綬長吏者,行部還詣治所。師古曰:「治所,刺史所止理事處。」其民為吏所冤,及言盜賊辭訟事,各使屬其部從事。」師古曰:「屬,委也,音之欲反。」博駐車決遣,四五百人皆罷去,如神。吏民大驚,不意博應事變迺至於此。後博徐問,果老從事敎民聚會。博殺此吏,州郡畏博威嚴。徙為并州刺史,護漕都尉,遷琅邪太守。
23
齊郡舒緩養名,師古曰:「言齊人之俗,其性遟緩,多自高大以養名聲。」博新視事,右曹掾史皆移病卧。師古曰:「右曹,上曹也。移病,謂移書言病也,一曰以病而移居也。」博問其故,對言「惶恐!師古曰:「言懼新太守之威。」故事二千石新到,輒遣吏存問致意,迺敢起就職。」博奮髯抵几曰:師古曰:「髯,頰毛也。抵,擊也,音紙。」「觀齊兒欲以此為俗邪!」迺召見諸曹史書佐及縣大吏,選視其可用者,出敎置之。師古曰:「皆新補置,以代移病者。」皆斥罷諸病吏,白巾走出府門。郡中大驚。頃之,門下掾贛遂耆老大儒,敎授數百人,拜起舒遟。博出敎主簿:師古曰:「以此敎告主簿。」「贛老生不習吏禮,主簿且敎拜起,閑習迺止。」又敕功曹:「官屬多襃衣大袑,師古曰:「袑音紹,謂大袴也。」不中節度,自今掾史衣皆令去地三寸。」博尤不愛諸生,所至郡輙罷去議曹,曰:「豈可復置謀曹邪!」文學儒吏時有奏記稱說云云,博見謂曰:「如太守漢吏,奉三尺律令以從事耳,亡奈生所言聖人道何也!師古曰:「言不能用。」且持此道歸,堯舜君出,為陳說之。」其折逆人如此。視事數年,大改其俗,掾史禮節如楚、趙吏。
24
博治郡,常令屬縣各用其豪桀以為大吏,文武從宜。師古曰:「各因其材而任之。」縣有劇賊及它非常,博輒移書以詭責之。其盡力有效,必加厚賞;懷詐不稱,師古曰:「稱,副也。」誅罰輒行。以是豪強慹服。師古曰:「慹音之涉反。」姑幕縣有群輩八人報仇廷中,皆不得。師古曰:「於縣廷之中報仇殺人,而其賊亡,捕不得也。」長吏自繫書言府,賊曹掾史自白請至姑幕。事留不出。功曹諸掾即皆自白,復不出。於是府丞詣閤,博迺見丞掾曰:「以為縣自有長吏,府未甞與也,丞掾謂府當與之邪?」師古曰:「與讀皆曰豫。」閤下書佐入,博口占檄文曰:師古曰:「隱度其言口授之。占音之贍反。」「府告姑幕令丞:言賊發不得,有書。師古曰:「言已得縣之文書如此。」檄到,令丞就職,游徼王卿力有餘,如律令!」師古曰:「游徼職主捕盜賊,故云如律令。」王卿得敕惶怖,親屬失色,晝夜馳騖,十餘日閒捕得五人。博復移書曰:「王卿憂公甚效!檄到,齎伐閱詣府。師古曰:「伐,功勞也。閱,所經歷也。」部掾以下亦可用,師古曰:「部掾,所部之掾也。」漸盡其餘矣。」其操持下,皆此類也。
25
以高弟入守左馮翊,滿歲為真。其治左馮翊,文理聦明殊不及薛宣,而多武譎,網絡張設,少愛利,敢誅殺。師古曰:「言少仁愛而不能便利於人。」然亦縱舍,時有大貸,師古曰:「縱,放也。舍,置也。貸謂寬假於下也,音吐戴反。」下吏以此為盡力。
26
長陵大姓尚方禁師古曰:「姓尚方,名禁。」少時甞盜人妻,見斫,創著其頰。府功曹受賂,白除禁調守尉。博聞知,以它事召見,視其面,果有瘢。師古曰:「瘢,創痕也,音盤。痕音胡恩反。」博辟左右問禁:師古曰:「辟讀曰闢。」「是何等創也?」禁自知情得,師古曰:「言其得被斫之情狀。」叩頭服狀。博咲曰:「丈夫固時有是。師古曰:「言情欲之事,人所不免。」馮翊欲洒卿恥,抆拭用禁,師古曰:「抆拭,摩也。洒音先禮反。抆音文粉反。」能自效不?」禁且喜且懼,對曰:「必死!」師古曰:「言盡死力也。」博因敕禁:「毋得泄語,有便宜,輒記言。」師古曰:「不令泄抆拭之言,而外有便宜之事,為書記以言於博。」因親信之以為耳目。禁晨夜發起部中盜賊及它伏姦,有功效。博擢禁連守縣令。乆之,召見功曹,閉閤數責以禁等事,與筆札使自記,「積受取一錢以上,無得有所匿。師古曰:「積累前後受取之事。」欺謾半言,師古曰:「謾,誑也,音慢,又音莫連反。」斷頭矣!」功曹惶怖,具自疏姦臧,大小不敢隱。博知其對以實,迺令就席,受敕自改而已。投刀使削所記,遣出就職。功曹後常戰栗,不敢蹉跌,師古曰:「蹉音千何反。跌音徒結反。」博遂成就之。師古曰:「言進達也。」
27
遷為大司農。歲餘,坐小法,左遷犍為太守。先是南蠻若兒數為寇盜,師古曰:「若兒,其豪長之名。」博厚結其昆弟,使為反閒,師古曰:「閒音居莧反。」襲殺之,郡中清。
28
徙為山陽太守,病免官。復徵為光祿大夫,遷廷尉,職典決疑,當讞平天下獄。博恐為官屬所誣,視事,召見正監典法掾史,謂曰:「廷尉本起於武吏,不通法律,幸有衆賢,亦何憂!然廷尉治郡斷獄以來且二十年,亦獨耳剽日乆,師古曰:「剽,劫也,猶言行聽也。剽音頻妙反。」三尺律令,人事出其中。師古曰:「言可以人情知之。」掾史試與正監共撰前世決事吏議難知者數十事,持以問廷尉,得為諸君覆意之。」如淳曰:「但欲用意覆之,不近法律事故也。」師古曰:「覆音芳目反。」正監以為博苟強,意未必能然,即共條白焉。博皆召掾史,並坐而問,為平處其輕重,十中八九。師古曰:「中音竹仲反。」官屬咸服博之疏略,材過人也。每遷徙易官,所到輙出竒譎如此,以明示下為不可欺者。
29
乆之,遷後將軍,與紅陽侯立相善。立有罪就國,有司奏立黨友,博坐免。後歲餘,哀帝即位,以博名臣,召見,起家復為光祿大夫,遷為京兆尹,數月超為大司空
30
初,漢興襲秦官,置丞相、御史大夫太尉。至武帝罷太尉,始置大司馬以冠將軍之號,非有印綬官屬也。及成帝時,何武為九卿,建言「古者民樸事約,師古曰:「立此議而奏之也。約,少也。」國之輔佐必得賢聖,然猶則天三光,備三公官,各有分職。師古曰:「則,法也。三光,日、月、星也。分音扶問反。」今末俗之弊,政事煩多,宰相之材不能及古,而丞相獨兼三公之事,所以乆廢而不治也。宜建三公官,定卿大夫之任,分職授政,以考功效。」其後上以問師安昌侯張禹,禹以為然。時曲陽侯王根大司馬票騎將軍,而何武御史大夫。於是上賜曲陽侯根大司馬印綬,置官屬,罷票騎將軍官,以御史大夫何武大司空,封列侯,皆增奉如丞相,師古曰:「奉音扶用反。」以備三公官焉。議者多以為古今異制,漢自天下之號下至佐史皆不同於古,而獨改三公,職事難分明,無益於治亂。是時御史府吏舍百餘區井水皆竭;又其府中列栢樹,常有野烏數千棲宿其上,晨去暮來,號曰「朝夕烏」,烏去不來者數月,長老異之。師古曰:「史言此者,著御史大夫之職當休廢也。」後二歲餘,朱博大司空,奏言「帝王之道不必相襲,各繇時務。師古曰:「繇讀與由同。」高皇帝以聖德受命,建立鴻業,置御史大夫,位次丞相,典正法度,以職相參,緫領百官,上下相監臨,歷載二百年,天下安寕。今更為大司空,與丞相同位,未獲嘉祐。故事,選郡國守相高第為中二千石,選中二千石為御史大夫,任職者為丞相,位次有序,所以尊聖德,重國相也。今中二千石未更御史大夫而為丞相,師古曰:「更,經也,音工衡反。」權輕,非所以重國政也。臣愚以為大司空官可罷,復置御史大夫,遵奉舊制。臣願盡力,以御史大夫為百僚率。」哀帝從之,迺更拜博為御史大夫。會大司馬喜免,以陽安侯丁明大司馬衛將軍,置官屬,大司馬冠號如故事。後四歲,哀帝遂改丞相為大司徒,復置大司空、大司馬焉。
31
初,何武大司空,又與丞相方進共奏言:「古選諸侯賢者以為州伯,書曰『咨十有二牧』,師古曰:「虞書舜典之辭也。」所以廣聦明,燭幽隱也。今部刺史居牧伯之位,秉一州之統,選弟大吏,所薦位高至九卿,所惡立退,任重職大。春秋之義,用貴治賤,不以卑臨尊。刺史位下大夫,而臨二千石,輕重不相準,失位次之序。臣請罷刺史,更置州牧,以應古制。」奏可。及博奏復御史大夫官,又奏言:「漢家至德溥大,師古曰:「溥與普同。」內萬里,立置郡縣。部刺史奉使典州,督察郡國吏民安寧,故事居部九歲舉為守相,其有異材功效著者輒登擢,秩卑而賞厚,咸勸功樂進。師古曰:「勸功,自勸勉而立功也。」前丞相方進奏罷刺史,更置州牧,秩真二千石,位次九卿。九卿缺,以高弟補,其中材則苟自守而已,恐功效陵夷,師古曰:「陵夷,漸廢替。」姦軌不禁。臣請罷州牧,置刺史如故。」奏可。
32
博為人廉儉,不好酒色游宴。自微賤至富貴,食不重味,案上不過三桮。夜寑早起,妻希見其面。有一女,無男。然好樂士大夫,為郡守九卿,賔客滿門,欲仕宦者薦舉之,欲報仇怨者解劔以帶之。其趨事待士如是,博以此自立,然終用敗。
33
初,哀帝祖母定陶太后欲求稱尊號,太后從弟高武侯傅喜大司馬,與丞相孔光、大司空師丹共持正議。孔鄉侯傅晏亦太后從弟,讇諛欲順指,會博新徵用為京兆尹,與交結,謀成尊號,以廣孝道。繇是師丹先免,師古曰:「繇讀與由同。」博代為大司空,數燕見奏封事,言「丞相光志在自守,不能憂國;大司馬喜至尊至親,阿黨大臣,無益政治。」上遂罷喜遣就國,免光為庶人,以博代光為丞相,封陽鄉侯,食邑二千戶。博上書讓曰:「故事封丞相不滿千戶,而獨臣過制,誠慙懼,願還千戶。」上許焉。傅太后怨傅喜不已,使孔鄉侯晏風丞相,師古曰:「風讀曰諷。」令奏免喜侯。博受詔,與御史大夫趙玄議,玄言「事已前決,得無不宜?」師古曰:「得無猶言無乃也。」博曰:「已許孔鄉侯有指。匹夫相要,尚相得死,何況至尊?博唯有死耳!」玄即許可。博惡獨斥奏喜,以故大司空汜鄉侯何武前亦坐過免就國,師古曰:「汜音凡。」事與喜相似,即并奏:「喜、武前在位,皆無益於治,雖已退免,爵土之封非所當得也。請皆免為庶人。」上知傅太后素常怨喜,疑博、玄承指,即召玄詣尚書問狀。玄辭服,有詔左將軍彭宣與中朝者雜問。宣等劾奏:「博宰相,玄上卿,晏以外親封位特進,股肱大臣,上所信任,不思竭誠奉公,務廣恩化,為百寮先,皆知喜、武前已蒙恩詔決,事更三赦,師古曰:「詔已罷官,事又經三赦也。更音工衡反。」博執左道,虧損上恩,以結信貴戚,背君鄉臣,師古曰:「鄉讀曰嚮。」傾亂政治,姦人之雄,附下罔上,為臣不忠不道;玄知博所言非法,枉義附從,大不敬;晏與博議免喜,失禮不敬。臣請詔謁者召博、玄、晏詣廷尉詔獄。」制曰:「將軍、中二千石、二千石、諸大夫、博士、議郎議。」右將軍蟜望等四十四人,師古曰:「蟜音矯。」以為「如宣等言,可許。」諫大夫龔勝等十四人以為「春秋之義,姦以事君,常刑不舍。師古曰:「舍,置也。」魯大夫叔孫僑如欲顓公室,譖其族兄季孫行父於晉,晉執囚行父以亂魯國,春秋重而書之。師古曰:「僑如,叔孫宣伯也。行父,季文子也。宣伯通於成公之母穆姜,欲去季孟而取其室,使告晉曰:『魯之有季孟,猶晉之有欒范也,政令於是乎成。今其謀曰晉政多門,不可從也。若欲得志於魯,請止行父而殺之。不然,歸必畔矣。』晉人執文子于苕丘。事在成十六年。」今晏放命圮族,干亂朝政,要大臣以罔上,本造計謀,職為亂階,師古曰:「此引詩小雅巧言之章也。職,主也。階者,基之漸也。」宜與博、玄同罪,罪皆不道。」上減玄死罪三等,削晏戶四分之一,假謁者節召丞相詣廷尉詔獄。博自殺,國除。
34
初博以御史為丞相,封陽鄉侯,玄以少府為御史大夫,並拜於前殿,延登受策,有音如鍾聲。語在五行志。
35
贊曰:薛宣、朱博皆起佐史,歷位以登宰相。宣所在而治,為世吏師,及居大位,以苛察失名,師古曰:「苛,細也。」器誠有極也。博馳騁進取,不師道德,已亡可言,師古曰:「言其事行不足可道也。」又見孝成之世委任大臣,假借用權。鄧展曰:「假音休假。借音以物借人。」世主已更,好惡異前,師古曰:「更,改也。」復附丁、傅,稱順孔鄉。師古曰:「稱,副也。副其所求而順其意也。稱音尺孕反。」事發見詰,遂陷誣罔,辭窮情得,仰藥飲鴆。師古曰:「仰藥謂仰頭而飲藥也。」孔子曰:「乆矣哉,由之行詐也!」博亦然哉!師古曰:「論語云子疾病,子路欲使門人為臣。子曰:『乆矣哉,由之行詐也!無臣而為有臣,吾誰欺?欺天乎?』故贊引之。」
URN: ctp:ws63355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