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東西漢演義

《東西漢演義》[View] [Edit] [History]

1 劣諦譚2恢校裎藪硎腫恪!蔽┘次灰岳矗躚粑春停纈瓴皇保隹鶯禱讓鄭燃諫俸模儺湛膆ⅲ幕模茉艏殄常嗣裾匏硎腫恪I釵┴示蹋諉徽傘F淞參慮ㄍ⺶儻騁逖敉⺶揭員H櫻鈾鍇б塚餿了囊模詘倉洩傘�
2 二年正月,莽妻死。初莽妻以莽數其殺子,涕泣失明。莽令太子臨居中養焉。莽妻旁侍者原碧,嬌嬈絕色,莽常幸之。後臨亦通焉,恐事洩,謀共殺莽。後貶為統義陽王,出在外,愈憂恐。會莽妻病篤,臨上書曰:「上於子孫至嚴,前長孫、仲孫年俱三十而死,今臣臨複適三十,誠恐一旦不保,則不知死命所在。」莽侯妻疾,見其書大怒,疑臨有惡意,不令會喪。既葬,詔司命從事收原碧等考問。具服父子同奸及臨謀殺狀。莽欲秘之,乃殺案事司命從事,埋獄中。賜臨藥,臨不肯飲,莽自刺死。策書曰:
3 符命文立臨為統義陽王,此言新室即位三萬六千歲後,為臨之後者乃當龍陽而起。前過聽議者,以臨為太子,故有烈風之變,輒順符命,立為統義陽王,乃此後不作信順,弗蒙厥佑,夭年隕命。嗚呼哀哉!
4 臨妻國師公女,亦自殺。是月新遷王安病死。初莽為侯就國時,幸侍者增秩、懷能、開明。懷能生男興,增秩生男匡,開明生女陳:以侍者或有外通,聽生子女,不能分明,故皆留新都。及安疾甚,莽自患無子,乃為安作奏,使上言興等母雖以賊屬,猶皇子不可以棄。莽偏示群公,皆曰:「安友於兄弟,宜及春更加封爵。」於是以王車遣使者迎興等至,封為公,莽孫公明、公壽同時病死。旬月間,四喪焉:先是莽長子字子宗立為皇孫,坐自畫容貌,被故天子衣冠,又宗舅呂寬家。前徙合浦,私與宗通,發覺按驗,宗自殺。宗姊為衛將軍王興夫人,祝詛姑,殺婢以絕口,事發覺,與興皆自殺。至是莽骨肉殆盡。或曰:「天實為之。」按莽生平所為,固應如也。
5 是月,杜陵便殿乘輿虎文衣,藏匱中,忽自出,樹立外堂上,良久,乃委地。吏卒以聞。莽惡之,下書曰:「寶黃廝赤。」其令廝役賤者皆衣赤。蓋莽以五行火生土,自謂以土德承漢火運,故寶黃廝赤,欲以賤漢行也。時望氣功數者,多言有土功象。
6 莽又見四方盜賊,欲示為自安,能建萬世之基者,於是下書營築長安城南。崔發、張邯說莽曰:「德盛者文縟,宜崇其制度,宣示海內,且令萬世之後無以複加也。」莽乃博徵天下工匠及吏民,入錢穀助作者,駱驛道路。壞徹上林苑中台館,凡十餘所,取其材瓦,以起九廟。窮極百工之巧,帶高增下,功費數百鉅萬,卒徒死者萬數。百姓怨恨,三輔盜賊麻亂,南方連歲飢荒,群雄競起。南郡王常等號下江兵,南陽王匡等號新市兵,眾皆萬餘人,州郡不能制。平原女子遲昭平,亦聚數千人,在河阻中。莽惶懼,召問群臣擒賊方略,皆曰:「此天囚行尸,命在漏刻。」莽知諸臣諛指,而誇張符命之術無濟而益甚,身心戰慄。思有故左將軍公孫祿,忠直敢言,素有經濟,莽初秉政時,被莽貶逐,此時在家,弄孫自樂。事急無奈,乃遣使者安車証來與議。未知來否,下回再說。
7 第十一回 赤眉逞勢斬廉丹
8 卻說哀帝時董賢專寵,王莽被遣歸國。及哀帝崩,王太后乃馳召莽,欲授以國柄。時宰相孔光等皆欲媚太后以自固,共薦莽為大司馬,獨前將軍何武,左將軍公孫祿以社稷為重、堅持不可。太后不聽。及莽秉權,公孫祿、何武皆免官退職。及莽篡位,祿等忠謀已盡,問心無愧,樂志林泉,甚是消遙自在。及至王莽末年,天下大亂,莽所用符命詐偽之術,用久不靈,朝中大臣,皆用慣的一班諛佞之徒,絕無一籌半策,甚是慌獐。忽然想起漢時老將公孫祿,命使徵召,祿欣然隨使見莽。
9 莽詢至治方略,祿曰:「太史令宗宣,典星歷,候氣變,以凶為吉,亂天文,誤朝廷;太傅平化侯,虛偽以偷名位,賊夫人之子;國師嘉信公,顛倒五經,毀師法,令學士疑惑;明學男張邯、地理侯孫陽,造井田,使民棄土業;羲和魯匡,設六管以窮工商;說符侯崔發,阿諛取容,令下情不上通,宜誅此數子,以慰天下。」莽大怒曰:「乃者蠻夷滑夏,寇賊奸宄,予以汝夙將練達,故特召詢擒賊之方,乃答非所問,而肆毀大臣,何老悖至此?」祿複朗聲曰:「匈奴不可攻,當與和親。臣恐新室憂不在匈奴,而在封域之中也。」莽怒,而念殺之無名,乃使虎賁扶祿出。祿飄然而去。
10 莽乃遣太師羲仲景尚,更始將軍護軍王黨,將兵擊青、徐;國師和仲曹放,助郭興擊句町;轉天下穀幣,詣西河、五原、朔方、漁陽,每一郡以百萬數,欲以擊匈奴。
11 初四方皆以飢寒窮愁,起為盜賊,稍稍群聚,常思歲熟,得歸鄉里,無攻城循地之計。眾既寢盛,乃相與為約,殺人者死,傷人者償創,以言辭為約束,無文書旌旗,部曲號令。其中最尊者但稱三老,次從事,次卒吏,泛稱曰臣人。轉掠求食,而諸長吏牧守皆自亂鬥,中兵而死,賊非敢欲殺之也。莽不悟,下書責七公曰:
12 夫吏者,理也。宣德明恩,以牧養民,仁之道也。抑強督奸,捕誅盜賊,義之節也。今則不然,盜發不輒得,至成群黨,動曰以貧窮故耳。惟貧困飢寒,犯法為非,大者伙盜,小者穴偷,不過二科。今乃結謀連黨,以千百數,是逆亂之大者,豈飢寒之謂耶?七公其嚴敕卿大夫、卒正、連率、庶尹,謹牧養善民,急捕殄盜賊!有不同心並力疾惡黜賊,而妄曰飢寒所為,輒捕系請治其罪。
13 於是群下愈恐,莫敢言賊情者,亦不得擅發兵。賊由是遂不制。
14 是時劉氏宗室,除歆、嘉、龔等三十二人諂附莽者,餘外諸劉盡廢所在郡縣,反多所侵辱,營殺甚於平民。且說長沙定王之後,一人名賜,字子琴,祖利為蒼梧太守,家南陽之白水鄉,頗豐裕。賜父早死,有兄顯,任俠有豪氣。顯叔名子張。一日,出遇蔡陽國釜亭長,亭長醉,故辱子張,至不可耐。子張怒,遂殺死亭長。後十餘年,亭長子報仇,殺子張之子騫。顯怒,欲為報怨,會顯賓客劫人,發覺,州郡系顯入獄,殺之。賜恨曰:「劉氏何辜,人皆欺侮,亭長自取死者也,孽子殺騫,複殺我兄,尚可忍乎?」乃與顯子信結客陳政等九人,燒殺亭長妻子四人而逃。騫兄名玄,字聖公,亦結客為報仇計。聖公家有酒,請游徼飲,賓客醉歌曰:「朝烹兩都尉,游徼後來用調羹味。」游徼大怒,縛客捶數百。聖公懼,避之平林。平林人陳牧、廖湛,時聚眾千餘人,號為平林兵,聖公往從之。牧以聖公劉氏宗室,以為其軍安集椽。
15 時南方沸亂,新市人王鳳、王匡常為人平理諍訟,眾遂推為渠帥,聚數百人,王常,成丹、張印等一班好漢俱往相聚。一日,又一彪形大漢到來,乃南陽湖陽人,姓馬名武,字子張,少時避仇,客居江夏。王匡等大喜,乃共攻離城諸鄉聚,藏兵綠林中,數月間,相聚萬餘人。荊州牧聞知,發奔命二萬人攻之,匡等相率迎至雲杜與戰,大破之。牧敗,欲北歸隨州。王匡等早料其敗必走隨,馬武等伏路遮擊,殺數千人,盡獲其輜重。遂攻拔竟陵,轉擊雲杜、安陸,多略婦女,還入綠林中,至有五萬餘口,官兵不敢向。明年為地皇三年,大疾疫,死者且半,乃各分散引去。王常、成丹西入南郡,號下江兵;王匡、王鳳、馬武及其支黨朱鮪、張卬等出入南陽,號新市兵;皆自稱將軍。七月,匡等進攻隨,未能下。平林兵又起應之。王莽聞荊楚勢大,遣嚴尤、陳茂擊滅。尤、茂至南郡,王常等與戰。尤出奇兵要殺,常敗走,與成丹、張卬等收散卒入萎溪,因劫掠鐘、龍間。眾複振,乃引軍與荊州牧戰於上唐,大破之。遂北至宜秋。
16 再說景尚、王黨至山東,被樊崇殺得大敗,景尚陣亡,王黨引殘敗軍卒逃回。王莽大驚,遂遣太師王匡,更始將軍廉丹東出,合將銳士十餘萬人,所過地方,勒索供給財賄,淫擄百姓,萬民嗟怨,為之語曰:「寧逢赤眉,不逢太師;太師尚可,更始殺我。」樊崇恐眾與莽兵亂,乃皆朱染其眉,以相別識,故號曰赤眉。先是莽嚴敕捕賊不得言飢寒所為,故郡縣莫敢言賊情,上下蒙蔽,亦不敢擅發兵。惟翼平連率田況,素果敢,發民年十八以上者,得四萬人,授與庫兵,刻石為約,賊至則勒兵固守,去則追剿。又收合離鄉老弱,置大城中,積藏穀糧,賊至無所得食。赤眉聞之,不敢入界。後況自請出界擊賊,莽畏惡況,責以未賜虎符而擅發兵,以況或能禽滅賊,故且勿治罪。後況稍出界擊賊,所向皆破。莽忌之,遣使者代監其兵,況隨使入京,拜為師尉大夫。況去,齊地乃敗矣。
17 無鹽縣索盧恢等,舉兵反城,廉丹、王匡移兵攻拔之,斬首萬餘級。上章報捷,莽遣中郎將奉璽書勞丹、匡,進爵為公,封吏士十餘人。赤眉別校董憲等眾數萬人在梁郡,王匡欲進兵擊之,廉丹曰:「赤眉之眾,十倍無鹽,未可輕敵。且我軍新拔城,疲勞已極,當且體息軍馬,蓄養銳氣。」王匡曰:「賊匪跳梁,固未睹天朝之銳。無鹽之戰,已聞聲喪膽矣,不乘勝進擊,一鼓成禽,尚何待乎?將軍倘惜勞,吾當獨往。」遂獨引兵前進。丹見諫之不聽,以匡主將,又朝中權要大臣,只得率部眾隨之。
18 卻說董憲山東有名好漢,一枝鐵槍,神出鬼沒。聞莽發兵東征,正欲逞建頭功,忽見許多百姓,紛紛逃難,稱說王太師大兵將到,沿途搜劫,反向赤眉叩頭,求速進兵救命。董憲大怒,揮眾迎去,至成昌地界,兩軍相遇,各排陣勢。但見陣門開處,王匡金盔金甲,護從校尉如雲而出,匡顧盼自雄。董憲望見厥狀,怒發如雷,挺槍躍馬殺去,更不打話,直奔王匡,匡急閃入陣,校尉迎住,槍刀並舉,董憲將槍一振,一個圓月圈,早已數槍落地,一連搠倒數人,匡陣已亂。這邊憲眾壓上,殺得尸橫遍野。恰得廉丹到來,抵往一陣,兩邊各自回營。
19 次日,董憲索戰,廉丹堅壁不出,一連數日,軍心稍定。王匡催促出戰,正在交兵,樊崇又領數萬人馬殺來,王匡望見,便棄陣而逃。丹恨曰:「小兒誤事!但彼逃可生,我逃亦死。」乃使吏持其印韍符節追付匡,自同眾校尉,舍命殺轉。是時丹兵才存萬餘人,赤眉眾十餘萬,如何抵敵?只得敗走。追至無鹽,廉丹戰死,校尉士卒盡被殺絕。
20 莽得報失色,國將哀章謂莽曰:「皇祖考黃帝之時,中黃直為將,破殺蚩尤。今臣居中黃直之位,願平山東。」莽遂遣章馳往,令與大師匡並力。又遣大將軍陽浚守敖倉,司徒王尋將十餘萬屯洛陽填南宮,大司馬董忠,養士習射於中軍北壘,大司空王邑兼三公之職。司徒尋初發長安,宿霸昌廄,晨起忽亡其黃鉞。尋麾下士房揚,素狂直,乃哭曰:「此經所謂喪其齊斧者也。」自劾去。莽大怒,命擊殺揚。
21 此時四方盜賊,動以萬數或十餘萬,攻城邑,殺二千石以下如兒戲矣。太師王匡戰數不利。莽知天下潰畔,事窮計迫,乃議遣風俗大夫分行天下,除井田奴婢山澤六管之禁,即位以來,詔令不便於民者,皆收還之。詔未發,會舂陵兵起,劉聖公立力漢帝,莽憂懼不知所出。然莽欲外示自安,乃染其須發,進所徵天下淑女杜陵史氏女為皇后,聘黃金三萬斤,車馬奴婢,雜帛珍寶以巨萬計。莽親迎於前殿兩階間,成同牢之禮於上西堂。備和嬪、美御凡百二十人。封皇后父諶為和平侯,拜為寧始將軍,諶子二人皆侍中。是日,大風發屋折木。群臣上壽曰:「乃庚子雨水灑道,辛丑清靜無塵,其夕穀風迅疾,從東北來。辛丑,巽之宮日也。哭為風為順,後誼明,母道得,溫和慈惠之化也。《易》曰:『受茲介福,於其王母。』《禮曰》:『承天之慶,萬福無疆。』諸欲依廢漢火劉,皆沃灌雪除,珍滅無餘雜矣。百穀豐茂,庶草蕃殖,元元歡喜,兆民賴福,天下幸甚。」莽日與方士於後宮考驗方術,縱淫樂焉。
22 十一月,有星孛於張,東南行,五日不見。識者曰:「張,南方宿也。星孛於張,東南行,即翼軫之分。翼軫楚地,是楚地將有兵亂。」時楚地起兵者,新市、平林、下江諸路,雖相聚人馬皆道萬數,然當不住嚴尤宿將,勇而有謀,故皆不能起勢。卻惱了一位英雄,其卻自王莽篡位以來,常憤憤不平,志存恢複,不事家業,傾身破產,結交天下雄俊,以圖起刨大業。於是部署賓客,崛起雄師,滅莽興劉。畢竟此人是准?且聽下文分解。
23 第十二回 齊武興師誅甄阜
24 這英雄姓劉名更,字伯升,乃漢景帝之後。帝生長沙定王發,發生春陵節侯買,買生鬱林太守外,外生鉅鹿都尉回,回生南頓令欽。欽取同郡樊重女字嫻都,嫻都性婉順,自為童女,不正容服,不出於房,宗族敬焉,生三男三女,長男伯升,次仲,次光武。兄弟少孤,養於叔父良。
25 南頓君初為濟陽令,以建平元年十二月甲子夜生光武於縣舍。光武將生,欽以令舍不顯,開宮後殿居之,時有赤光照室,盡明如晝。欽異焉,使卜者王長占之,長闢左右曰:「此兆吉,不可言。」是機縣界有嘉禾,生一莖九穗,因名光武曰秀,字文叔。明年,方士有夏賀良者,上言哀帝云:「漢家歷運中哀,當自受命。」於是改號為太初元年。不知卻應在光武。
26 卻說伯升性剛毅,慷慨有大節。幼學長安,見莽篡逆,痛恨回家,破產結客。時盜賊群起,南方尤甚,伯升乃召諸豪傑計議曰:「王莽暴虐,百姓分崩,今枯旱連年,兵革並起,殆天將滅莽,正複高祖之業,定萬世之秋也。」眾皆然之。於是發舂陵子弟,得數千人,部署賓客,自稱柱天都部。
27 時文叔在宛,聞伯升賓客劫人,文叔素謹厚,乃闢吏於新野鄧晨家。晨字偉卿,娶文叔姊元,嘗與伯升及文叔俱之宛,與穰人蔡少公等宴語。少公頗學圖讖,言劉秀當為天子。或曰:「是國師公劉秀乎?」文叔戲曰:「何以知非僕耶?」坐者皆大笑,晨心獨喜。及文叔與家屬過吏新野,舍晨廬,甚相親愛。晨因謂文叔曰:「王莽悖暴,盛夏斬人,此天亡之時也。往時會宛,少公之言行當應耶。」文叔笑不答。
28 至是南陽旱飢,而文叔家獨豐收,因賣穀於宛。宛人李通聞文叔至,大喜,遣人迎之。通字次元,父守,好星歷、讖記,為王莽宗卿師,通亦補巫縣丞,有能名。莽末,百姓愁怨。通素聞父守說讖云:「劉氏當興,李氏為輔。」私嘗懷之。且居家富逸,為閭里雄,以此不樂為吏,乃自免歸。上下江、新市兵起,南陽騷動,通有從弟軼,亦素好事,乃其計議曰:「今四方擾亂,新室且亡,漢當更興。南陽宗室,獨劉伯升兄弟泛愛容眾,可以謀大事。」通笑曰:「是吾意也。」即遣軼往迎文叔。
29 先是李通同母弟申徒臣能醫而難使,伯升殺之。文叔言其報怨,不欲與軼相見,軼固請,乃強見之。軼深達通意,乃許往而意不安,乃買半鍤佩刀懷之。至通舍,通甚悅,掘手為歡,得半鍤刀,謂曰:「一何武也?」光武曰:「倉卒時以備不虞耳。」共語移日,因言讖文事,文叔初姝不意,未敢當之。時守在長安,文叔乃當觀通曰:「即如此,當如宗伯師何?」通曰:「已自有度矣。」因複備言其計。文叔既深知通意,遂與定謀。於是乃市兵弩,十月,與李通從弟軼等起於宛。時文叔年二十八。遂將賓客還舂陵。及至,伯升已會眾起兵矣。
30 初,諸家子弟恐,皆逃亡自匿,曰:「伯升殺我。」及見文叔蜂衣大冠,皆驚曰:「學子者亦複為之。」乃稍自安。伯升於是使族兄劉嘉往誘新市、平林兵,與其帥王鳳、陳牧等西擊長聚。文叔初騎牛,殺新野尉乃得馬,進屠唐子鄉,又殺湖陽尉。軍中分財物不均,眾恚恨,欲反攻諸劉。文叔斂宗人所得物,悉以與之,眾乃悅。進拔棘陽。岑彭字君然,南陽棘陽人也,時守本縣長。聞漢兵至,以棘陽地小乏兵,不足與敵,徒多殺傷而長敵勢,遂將家屬奔投前隊大夫甄阜。阜怒彭不能固守,拘彭母妻,令效功自補。
31 漢既拔棘陽,因欲攻宛,兵至小長安。莽前隊大夫甄阜屬正梁邱賜,正領大兵殺來,兩下結成陣勢。這邊廖湛出陣,只見對陣旗門開處,一將殺出,正是岑彭,身長九尺,紫面長須,蜂袍金甲,如天神一般,手提偃月大刀。廖湛未經大敵,一見早已心怯,交手數合便支持不住,撥馬回走。岑彭趕上,一刀砍去,忽一騎飛至,一枝方天畫戟到來,將刀架開。岑彭用力過猛,反在馬上一幌,吃驚一看,只見那人面如活蟹,須若鋼針,身軀比自己遠約長數寸,彭喝曰:「來賊通名。」那人笑曰:「王莽乃篡國逆賊,親弒平帝,天下皆知。汝輩皆賊黨,助賊茶毒萬民者也。反指人為賊乎?我湖陽人,姓馬名武,我看汝一表非俗,何不與我共誅殘暴乎?」岑彭大怒,舉刀便砍,二人戰到數十回合,不分勝敗。天色已晚,各自回營。
32 次日岑彭出陣,朱鮪不待令下,便提槍殺出,才五七合,便覺招架不住,陳牧、王匡雙騎衝出。岑彭望見,一刀劈下,朱鮪急閃,刀頭起去,恰到王匡面前,王匡雙閒急抵,回手一閒打來,岑彭輪轉大刀,已照陳牧馬頭削下,陳牧御開,劈面蓋還一斧,岑彭性起,大刀輪動如飛,遇空便砍。是日大霧迷空,岑彭騎的是上陣好馬,轉折似電,來去如風,三人攢一,大費招架,陳牧早被打落一斧,敗回陣去。馬武大怒,急提戟出陣,岑彭一見,便撇去二將來戰馬武。有游卒報與甄阜,阜急傳梁邱賜曰:「岑彭獨戰多時,力乏矣,今當趁此密霧,大兵俺殺,可獲全勝。」賜稱善,遂拔營前進。岑彭見大兵卷來,乃撇了馬武,一馬斜刺飛入漢營,逢人便砍,殺得漢兵四散去營而逃,慢天匝地,皆是莽兵。先是伯升諸將家屬,都相攜欲詣宛,至是伯升姊元、弟仲,及叔父良之妻子,族兄嘉之妻子,皆遇害。文叔單馬遁走,遇女弟伯姬,提上馬,與共騎而奔。後來伯姬配與李通為妻。
33 此次大敗,殺傷甚多,伯升收會兵眾,還保棘陽。闔營傷妻痛子,哭聲振天。忽聞南陽誅殺李通兄弟門宗六十四人,皆焚尸宛市,通父守已出長安,會甄阜上通起兵狀,追回,守及守家在長安者,盡殺之。痛得李通一眾,踊天躄地。又聞新野宰污池鄧晨宅,焚其塚墓。文叔族兄劉祉,字巨伯,乃舂陵康侯敞之子也,兄弟相率從文叔時,甄阜收其家屬系宛獄,是時祉挺身還保棘陽,甄阜盡殺其母弟妻子。眾人大哭,咬牙切齒,要進兵報仇洩恨。
34 伯升收淚勸解一番,因私謂舂陵眾曰:「今日之慘,木石傷心,若等見新市平林中情乎?多為面慰,同痛者不多人。彼見我敗,意欲解去矣。勿妄動,我當取下江兵以圖萬全。」遂同文叔、李通,徑至宜秋軍壁,曰:「願見下江一賢將,議大事。」成丹、張卬共推王常出見,伯升曰:「漢家制度,聖聖相承,天下富庶,祖宗數世,不見兵革征役之苦,厚澤及民,淪肌浹髓。獨以元后故,王氏四世檀權,擾亂天下。至莽賊,誅戮忠良,滿布爪牙,弒平帝,掘後陵,窮凶極惡,假造符命,以篡天位;制王田,改錢幣,設六管之禁,啟四夷之兵;近複征淑女,營九廟,竭民脂髓,加之慘戮。方今四海鼎沸,正奸賊喪亡之秋,凡有血氣,莫不劌心剔日,思複漢仇。況縮帝室宗親,痛明堂之不祀,逼袵席之未安者乎?前者振臂一呼,英豪環集,只以合從未就,指揮不閒,且前隊之眾數倍我師,致有小長安之敗。然天心未嘗厭漢,在事誠有可圖之機。方今邊境未安,青徐掣時,誠欲得足下之眾,並力取宛以作根基,然後遣將,分略定陵、昆陽,以定穎川,據有洛陽,三輔不足圖也。為天下除害,定千秋之業。足下其有意乎?」王常大悟曰:「常一匹夫,昧於淺近,忽聞君子大論,快若撥雲霧而睹青天。乃者王莽篡弒,殘虐天下,百姓思漢,故豪傑並起。今賢昆弟英姿雄概,又劉氏宗室,真我主也,敢不出身為用,輔成大功。」伯升大喜曰:「如事成,豈敢獨享之哉!」遂與常深相結而去。
35 常還,向丹、印言之,丹、印負其眾,同曰:「大丈夫既起,當各自為主,何故受人制乎?」常心獨歸漢,乃曉說其將帥曰:「往日成、哀衰微無嗣,故王莽得承間篡位,既有天下,而政令苛酷,積失百姓之心。民之謳吟思漢,菲一日也,故使吾屬得以起勢。夫民所怨者,無所去也;民所思者,天所興也。舉大事必當下順民心,上合無意,功乃可成。若負強恃勇,觸情恣欲,雖得天下,必夏失之。以秦、項之勢,尚至夷滅,況今布衣相聚草澤?以此行之,滅亡之道也。今南陽諸劉,舉宗起兵,觀其來議事者,皆有深計大謀,王公之才,與之並合,必成大功,此天所以佑吾屬也。卻說王常字顏卿,穎川舞陽人,為弟報仇,亡命江夏,久之,與王鳳、王匡等起兵雲杜綠林中,常慷慨有大節,下江諸將,雖屈強少識,然素敬常,及聞常此言,乃皆謝曰:「無王將軍,吾屬幾陷於不義。願敬受教。」常即率眾歸漢。
36 人馬正行,忽見迎面塵起,有數百大漢闖來。成丹迎去,大喝曰:「不知死活之徒,見大軍到來,不遠避,成群何往?速卸衣物,免汝殘生。」只見眾中一枝畫戟行動,一人分眾而出,背負鋼鞭,隨將手中戟付與從人。成丹一見,以為亭長來捕,不待開言,舉槍便刺,其人一手將槍接住一扯,成丹跌下馬來,急掣劍來鬥,二人鞭劍往來,數合之間,劍已落地,成丹被擒。這邊王常聞報,早已趕到,便問來將名姓,將何為者,其人曰:「我姓臧名宮,字君翁,潁川郟縣人。少為縣游徼,因見四方擾亂,亦欲自建功業,聞下江中有王顏卿者,願往見之,以商去就。」王常不待辭畢,便去槍下馬揖曰:「王常即某便是,此成將軍丹也。」宮急放丹起,先向丹謝罪,然後各訴衷懷,大喜,遂同往棘陽進發,與漢軍及新市、平林合。諸部齊心同力,銳氣益壯。
37 伯升於是大饗軍士,設盟約,休兵三日,分為六部,潛師夜起,襲取藍鄉。先是甄阜乘勝,留輜重於藍鄉,引精兵十萬南渡潢淳水,臨沘水,阻兩川間為營,絕後橋,誓眾曰:「不盡滅諸寇,不還渡此。」伯升得其情,於是襲藍鄉,盡獲其輜重。明旦,漢兵自西南攻甄阜,下江自東南攻梁邱賜。先屬付馬武曰:「汝與岑彭敵,當詐敗引彼遠追。阜軍去彭,餘子不足數也。」馬武領令出馬。
38 卻說是日晨早,探卒報與甄阜,漢兵夜劫藍鄉,新合下江兵,軍勢甚張,輜重盡去矣。阜大驚。忽報漢兵大至,馬武討戰,阜急令岑彭應敵,囑曰:「不擒馬武,毋生還。」岑得令出馬,見面便砍,馬武提戟一攔,岑彭性起,一連幾刀,如撥風驟雨,馬武借勢敗下,落荒而走。岑彭那裡肯舍,追下十餘里,看看趕上,馬武回頭喝曰:「君然不可欺人太甚!」仰面便是一戟,兩人大戰,不分勝負。
39 話分兩頭,且說王常與梁邱賜交戰。臧宮急欲建功,大喊曰:「我等衝陣去也。」一馬衝入敵陣,橫戟迅掃,近者立亡,但戟到處,便兩邊分開,敵卒紛紛倒地,這邊成丹看得火發,一枝槍又飛人陣。兩人亂掃亂刺,如入無人之境。梁邱賜見自己陣勢已亂,心頭一慌,被王常一槍刺死。
40 先是伯升見岑彭追趕馬武,便揮眾殺出,甄阜急令放箭,伯升連衝幾次不能近,將有兩個時辰。忽然王常等追殺梁邱賜敗卒,如潮勢壓過來,將阜陣腳衝動,甄阜大驚,急捉槍出馬。伯升諸人一見甄阜出來,怨氣衝天,不由分說,李通兄弟及諸劉,人人上前,將阜攢住,大罵:「逆賊助莽為惡,如何亦有今日!」阜張口戰慄,早被伯升一槍搠下馬來,刀劍並下,頃刻尸分萬斷。可憐阜軍十萬!伯升一眾家室,多被甄阜殺戮,人人痛心,恨不得一刀切下兩顆頭來,盡量追殺,那邊卻阻著潢淳水,無橋無渡,先逃到水邊的,都被後來的一層層擁下水去。
41 岑彭被馬武纏得人困馬乏,又恐大軍有失,只得敗回。劈面遇著李軼,鬥了數合,李軼敗下,彭亦不趕,只望人馬厚處尋殺。卻遇到劉嘉當住,岑彭性起,一刀劈下,劉嘉一刀架住,說道:「君然尚欲何往?莽賊惡滿,原該興劉。今甄阜等已死,何不歸漢?豈君然之明,尚不知王莽為篡弒之逆賊耶?」岑彭見四面皆是漢兵,諒來甄阜已死,不敢戀戰,虛劈一刀,拍馬便走。劉嘉駐馬,橫刀望之,頃刻不見。未知岑彭逃往何方,下卷再敘。 
42 第十三回 鬧昆陽南郊哭天
43 卻說漢兵沘水之戰,斬阜、賜,覆其軍。伯升乃誓眾,焚積聚,破釜甑,鼓行向宛進發。次日至淯陽,恰遇嚴尤、陳茂,因聞阜、賜軍敗,引兵欲先據宛。伯升知是嚴尤到來,謂眾將士曰:「此番交戰,不比沘水之師,嚴尤宿將,隊伍整練,未可輕進,兼須防其分兵衝突。」於是仿鄭魚麗陣,分為三軍,新市眾為右拒,自率下江兵為左拒,平林眾居後作中軍。囑曰:「彼見我軍分為二,必先趨吾左,以為吾左軍動,而後分一翼以趨吾右。吾左軍既鬥,右軍不俟彼出,先犯其中壘;彼兩將俱出而後,以中軍壓其大營,先偏後伍,弓弩彌縫,迭進,必破尤茂矣。」分遣才定,莽軍已至。嚴尤親出,伯升令王常敵。正在交鋒,這邊馬武大喊:「王莽篡賊,惡貫滿盈,不盡殆其爪牙,更待何時?」提戟直入敵陣。陳茂急將陣門變開,掉槍來戰馬武,才五七回合,便支持不住。這邊王鳳、王匡、朱鮪一齊殺出,陳茂大驚,恐被攢殺,急棄陣而逃。嚴尤亦被臧宮及諸劉掩出,幾乎被擒,棄軍落荒敗走。這回大勝,又斬首三千餘級。乃號聖公為更始將軍,伯升遂獨率舂陵眾,進圍宛。
44 卻說嚴尤、陳茂二人逃回甫陽,上本告急,王莽聞伯升名,閱奏大懼,下詔有能捕得伯升者,封為上公,食邑五萬戶,賜黃金十萬斤。又令長安中官署及天下鄉亭,皆畫伯升像於埻,旦起射之。又詔太師王匡、國將哀章、司命孔仁、兗州牧壽良、卒正王閎、揚州牧李聖,亟進所部州郡兵,迫剿青、徐盜賊。納言將軍嚴尤、秩宗將軍陳茂、車騎將軍王巡、左隊大夫王吳、亟進所部州郡兵,凡十萬眾,迫剿前隊醜虜,皆明告以來降者不殺之信,若複迷惑不解散,則皆並力合擊殄滅之矣。大司空隆新公,宗室戚屬,前為虎牙將軍時,東指則反虜破壞,西擊則逆賊靡碎,此乃新室威寶之臣也,如黠賊不解散,將遣大司空將百萬之師征伐劋絕之矣。遣七公幹士隗囂等七十二人,分行曉諭天下。囂等既出,因逃亡焉。
45 伯升既至宛,只見四門緊閉,城頭旗幟鮮明,槍刀密布。伯升大怒,親仗劍執盾,向城大喝曰:「王莽以外家世權,忘恩背德,弒平帝,囚孺子,以詐偽盜漢天下,複荼毒生民。方今人人思漢,切齒奸賊,吾以漢室宗親,為平帝誅賊,為天下除害,所至歸心,何汝彈丸之城,敢抗義師!吾嘗斬甄阜於沘水,敗嚴尤於淯陽。阜、尤之兵,甲非不多也,將非不智且勇也,然卒失其謀而喪其堅利者,何也?以所事者賊,所用者威,所謂順天者昌,逆天者亡耳。革車匪遙,請試思之,授首屠城,後悔無及。」只聽得城樓上大聲曰:「伯升欲效酈生以三寸舌下齊城耶?吾知守城耳,無多詞費。」伯升視之,其人長須紫面,恰是岑彭。原來岑彭那日大戰,身被數創,見甄阜全軍已覆,只得逃身歸宛,與前隊貳師嚴說共守宛城,伯升正欲開言,見岑彭彎弓搭箭射來,伯升勒馬急退,乃分兵四面而攻打,彎石灰瓶,守城甚固,連攻數日不能下。伯升怒甚,圍之,絕其採樵。
46 時平林、新市眾,俱在淯陽。自阜、賜死後,百姓日有降者,眾至十餘萬。眾雖多而無所統一。於是諸將會議,欲立劉氏,以從人望。王常與南陽豪傑,咸歸於伯升,而新市、平林諸將帥,樂放縱,憚伯升威明,而貪聖公懦弱,先其定策立之。然後使騎召伯升至,示其議。伯升曰:「諸將軍幸欲尊立宗室,其德甚厚。然愚鄙之見,竊有未同。今赤眉起青、徐,眾數十萬,聞南陽立宗室,恐赤眉複有所立,如此必將內爭,今王莽未滅而宗室相攻,是疑天下而自損權,非所以破莽也。且首兵唱號,鮮有能遂,陳勝、項籍即其事也。眷陵去宛三百里耳,未足為功,遽自尊立,為天下准的,使後人得承吾敝,非計之善者也。今且稱王以號令,若赤眉所立者賢,相率而往從之;若無所立,破莽降赤眉,然後舉尊號,亦未晚也。願各詳思之。」諸將多曰:「善。」將軍張卬拔劍擊地曰:「疑事無功,今日之議,不得有二。」朱鮪複大聲曰:「張將軍之言是也。」眾皆從之,遂設壇場於淯水上沙中,陳兵大會。時二月辛巳,聖公即帝位,南面立朝群臣,羞愧流汗,舉手不能言。於是大赦天下,建元曰更始元年,悉拜置諸將,以族父良為國三老,王匡為定國上公,王鳳為成國上公,朱鮪大司馬,伯升大司徒,陳牧大司空,餘皆九卿將軍,文叔為太常偏將軍。由是豪傑失望,多不服云。
47 諸將分頭循城略地,伯升攻宛,王常、劉賜循汝南,平林後部攻新野,文叔與鄧晨、馬武、臧宮等循潁川。一路軍兵正行,忽見數十人迎軍求見曰:「將軍興義兵,竊不自量,願充行伍。」此人姓王名霸字元伯,潁川潁陽人也,父為決曹掾,霸亦少為獄吏,性慷慨,不樂吏職,其父奇之,遣西學長安,至是率賓客上謁。文叔大喜曰:「夢想賢士,其成功業,豈有二哉。」文叔循昆陽、定陵、郾,皆下之。諸豪傑皆聞風歸附,棘陽馬成,字郡遷,襄城傅俊,字子衛,皆有萬夫不當之勇,文叔以馬成為安集掾,傅俊為校尉。一路多得牛馬財物,穀數十萬斛,轉送宛下。
48 莽聞光武攻下諸縣,大驚,乃遣大司空王邑馳傳之洛陽,與司徒王尋發眾郡兵百萬,號曰虎牙五威兵。命邑得專封爵,除用徵諸明兵法六十三家術者。初莽招募奇技、猛士、明兵法者,或言能度水不用舟揖,連馬接騎,濟百萬師;或言不用鬥糧,服食藥物,三軍不飢;或言能飛一日千里,可窺敵營,莽試之,見取大鳥翮為而翼,頭與身皆著毛,通引環紐,飛數百步輒墮。莽知其不可用,苟欲取其名以耀天下。至是各持圖書,受器械,以備軍吏,多齎珍寶,傾府庫以遣邑。時有奇士巨無霸,長一丈,大十圍,以為壘尉。又驅諸虎豹犀象之屬,以助威武。邑至洛陽,州郡各選精兵,牧守自將定會者,四十二萬人,餘者在路不絕,車甲士馬之盛,自古出師,未嘗有也。
49 文叔將數千兵迎至陽關,諸將望見尋、邑兵盛,大驚,盡反走馳入昆陽,皆惶怖,優念妻孥,欲散歸諸城。文叔議曰:「今兵穀既少,而外寇強大,並力擊之,功庶可立,如欲分散,勢無俱全。且宛城未拔,不能相救,昆陽一破,諸部亦火矣,今不同心膽共舉功名,反欲守妻子財物耶?」諸將怒曰:「劉將軍何敢如是?」文叔笑而起。會探馬還言大兵且至城北,扎軍陣數百里,不見其後。諸將驚惶無措,遽相謂曰:「更請劉將軍計之。」文叔複為圖畫成敗,諸將皆曰:「諾。」時王常別循汝南沛郡,還至昆陽,城中有八九千人。文叔乃使成國上公王鳳同王常守城,至夜,自與驃騎大將軍宗佻,五威將軍李軼等十三騎,出城南門。時北軍至城下者,且十萬,文叔等幾不得出。既至郾、定陵,悉發諸營兵,而諸將貪惜財貨,欲分留守之。文叔曰:「今若破敵,珍寶萬倍,大功可成;如為所敗,首領難存,何財物之有?」眾乃從。
50 時嚴尤、陳茂亦至昆陽,見尋、邑縱兵圍城,進曰:「昆陽城小而堅,今尊號者在宛,且亟進大兵,宛敗,昆陽自服矣。」邑曰:「吾昔以虎牙將軍圍翟義,坐不生得,以見責讓,今將百萬之眾,過城而不能下,何謂耶?」遂圍之數十重,列營百數,雲車十餘丈,瞰臨城中,旗幟蔽野,埃塵連天,怔鼓之聲,聞數百里。或為地道,衝撞城,積弩亂發,矢下如雨,城中負戶而汲。王鳳乞降,不許。嚴尤又曰:「歸師勿遏,圍城為之闕,可如兵法,令得出逃。」邑自以為功在刻漏,不聽尤言。夜有星墜營中,晝有雲如壞山,當營而隕,不及地尺而散。吏士皆厭伏。
51 六月已卯,文叔發郾、定陵兵數千人,來救昆陽,自將步騎千餘,前去大軍四五里而陣。尋、邑大笑曰:「此亦稱寇,何足血吾刃。」於是自將萬餘人行陣,敕諸營皆按部毋得動,獨迎與漢兵戰。文叔一見,正馬單刀,奔入邑陣,如入無人之境,頃刻斬首數十級而還。諸部喜曰:「劉將軍平生見小敵怯,今見大敵勇甚,可怪也。且複居前,請助將軍。」文叔複進,臧宮戟,王霸槍,李軼鐵鞭,馮孝、任光長桿刀,馬武、宗佻畫戟,傅俊丈二矛,並諸將校二十餘人,隨著衝殺,只見邑軍紛紛落馬,諸將膽氣既壯,勇力倍增,所向披靡,殺得尋、邑隊伍大亂卻退。城下大軍無令不敢擅離相救,聽憑諸將殺個盡量。這邊馬成見漢將大捷,揮動數千人馬,大喊:「宛下兵到矣。」時伯升拔宛已三日,而光武軍中尚未得知,蓋亦虛張聲勢云。馬成驅兵掩殺,文叔顧謂諸將曰:「趁此殺將去也!」諸將大喜曰:「願從。」文叔舞動大刀,帶眾衝入中堅,王尋接住廝殺,不四五合,被文叔攔腰一刀,斬為兩段。諸將殺得性起,逢人便砍便刺。王鳳、王常聞得喊殺連天,急登城樓一望,只見漢兵所至,如風卷殘雲,二人大喜,急率眾開城,鼓噪而出,中外合勢,震呼動天地,莽兵大潰。王巡被傅俊一矛刺寄頸後,帶下馬來。王霸正在廝殺,只見天神般一將趕殺,漢兵紛紛退下,卻是一員步將,比騎馬的還高出一頭,手執鐵棍,見人便打,無人敢與交手。王霸望見大驚,料是巨無霸,急斜刺一馬走開,將槍用膝押住,背上取下硬弓,拽滿迎轉一箭射去,正中巨無霸左眼,巨無霸大怒,拔出箭,提棍如飛趕來,霸又發一箭,射中其頸,方才立住了腳,將棍倚在胸前,兩手又開,似乎要拔箭。王霸諒他己無能得生矣,拍馬複望人之多處殺去,王吳同李軼廝對,臧宮恰到,一戟刺去,王吳急閃,被戟枝扎住肩甲,拖下馬來,李軼一鞭疾下,頭顱漿迸。王邑魂飛魄散,急欲逃生,卻遇馬武纏住,數合之間,招架不住,諒來無可脫身,恰好嚴尤尋到,敵住馬武。嚴尤又敗走,追下二十餘里,馬武不舍,只得棄馬竄入亂軍中。正殺得天昏地黑,忽然大風大雷屋瓦皆飛,雨下如注,滍川漲溢,平地水深數尺。文叔急令馬成、王常招集軍眾,分頭追殺敗軍,百餘里間,尸橫遍地,走者奔殖相騰踐,士卒急逃,溺死者以萬數,水為不流,王邑、陳茂、嚴尤輕騎乘死人度水,逃得性命。光武這回大勝,殺莽兵數十萬,斬上將數十員,盡獲其軍實、輜重、車甲、珍寶,下可勝算,殺殭慄虎豹以饗士卒。
52 卻說光武身長七尺三寸,美須眉,大口,隆准日角,性勤稼穡。幼之長安,受《尚書》於中大夫廬江許子威,略通大義。初無大志,嘗為舂陵侯家訟逋租於嚴尤,尤奇其貌。時宛人朱福亦為舅訟租於尤,尤止車獨與光武語,不視福。光武歸,戲福曰:「嚴公寧視卿耶?」其意似得嚴公一盼為榮。及嚴尤至昆陽,聞光武不取財物,但會兵計策,尤笑曰:「是美須盾者耶?何為乃如是。」又初至長安,見執金吾車騎甚盛,因嘆曰:「仕宦當作執金吾,娶妻當得陰麗華。」蓋南陽新野人陰睦之女也,自適新野時,聞其美,心悅之,故云。至是遂娶得之,時年十九。
53 且說王邑大敗,數日間只收集得長安勇敢數千人還洛陽,關中聞之震恐。盜賊聽聞,多用漢年號。又聞漢兵言莽鴆殺平帝,莽乃會公卿以下於王路堂,開所為平帝請命金滕之策,涕泣以示群臣。又命明學男張邯稱說其德及符命事,因曰:「《易》言:『伏戎於莽,升共高陵,三歲不興。』『莽』,皇帝之名,『升』,謂劉伯升,『高陵』,謂高陵侯子翟義也。言劉伯升、翟義伏戎之兵於新皇帝世,猶殄滅不興也。」群臣皆稱萬歲。
54 先是衛將軍王涉素養道士西門君惠,君惠好天文讖記,為涉言:「星孛掃宮室,劉氏當複興,國師公姓名是也。」涉信其言,以語大司馬董忠,數俱至國師廬,語論星宿,國師不應。後涉特往,對歆涕泣言:「誠欲與公共安宗族,奈何不信涉也?」歆因為言:「天文人事,東方必成。」涉曰:「新都哀侯小被病,功顯君素嗜酒,疑帝本非我家子也。董公主中軍精兵,為中宮衛,伊休侯主殿中,如同心合謀,共劫持帝,東降南陽天子,可以全宗族。不然者,俱夷滅矣。」伊休侯者,歆長子也,為侍中五官中郎將,莽素愛之。歆怨莽殺其三子,又畏大禍至,遂與涉、忠同謀,欲即發事。歆曰:「當待太白星出乃可。」董忠以司中孫伋亦典兵,複興汲謀。汲歸家顏色變,不能食。妻怪問之,語其狀。妻以告弟陳邯,邯欲告之,汲懼,與邯俱言。莽遣使者分召忠等,忠方講兵都肄,護軍王咸謂忠:「謀久不發,恐有漏洩,不如遂斬使者,勒兵入。」忠不聽,遂與歆、涉會省戶下。莽令■惲責問,皆服。遂格殺忠,收忠宗族,以醇醯、毒藥、尺白刃、叢棘俱一坑而埋之;劉歆、王涉皆自殺。歆子以素謹不知情,但免侍中郎將,更為中散大夫。莽兵師外破,大臣內叛,左右無所信,不能複遠念郡國,欲呼邑與計議。邑到,以為大司馬。莽優懣不能食,但飲酒啖鰒魚,閱軍書倦困,憑幾寐,不複就枕矣。
55 一日閱報前忠武侯劉望起兵,略有汝南,嚴尤、陳茂既敗昆陽,同往歸之,望遂稱尊。析人鄧曄、於匡起兵南鄉百餘人。析宰將兵數千,屯鄡亭,備武關。曄、匡謂宰曰:「劉帝已立,君何不知命也。」宰請降,盡得其眾。鄧曄自稱輔漢左將軍,於匡右將軍,拔析、丹水,攻武關,都尉朱萌降,進攻右隊大夫宋綱,殺之,西拔湖。莽愈不知所出。崔發因言:「《周札》及《春秋左氏》,國有大災,則哭以厭之,故《易》稱先號陶而後笑,宜呼嗟告天以求救。」莽自知敗,乃率群臣至南郊,陳其符命本末,仰天曰:「皇天既命授臣莽,何不殄滅眾賊?即令臣莽非是,願下雷霆誅臣。」莽因搏心大哭,氣盡,伏而叩頭。又作告天策,自陳功勞千餘言。諸生小民旦夕會哭,為設餐粥。其甚悲哀,及能誦策文者,除以為郎,至五十餘人,■惲領之。一日又報隴西成紀、隗崔兄弟,共劫大尹李育,以兄子隗囂為大將軍,攻殺雍州牧陳慶。莽大哭曰:「是前遣齎詔曉諭天下者耶?仁亦至此。」未知是否,下文分解。
56 第十四回 搜漸台宛市懸首
57 隗囂字季孟,天水成紀人也,少仕州郡,劉歆引用為士。莽地皇三年,遣囂等齎詔曉諭天下,囂見莽將敗,乃亡歸鄉里。囂季父崔,素豪俠,能得眾,聞更始立而莽兵連敗,於是乃與兄義及上邦人楊廣、冀人周宗,謀起兵應漢。囂止之曰:「兵,凶事也。宗族何辜!」崔不聽,遂聚眾數千人,攻平襄,殺莽鎮戎大尹。而崔、廣以為舉事宜立主,以一眾心,咸以囂素有名,好經書,遂共推為上將軍。囂辭讓不得已,曰:「諸父眾賢,不量小子,必能用囂言者,乃敢從命。」眾皆曰:「諾。」
58 囂既立,乃遣使聘請平陵人方望,以為軍師。望至,說囂曰:「足下欲承天順人,輔漢而起。今立者乃在南陽,王莽尚據長安,雖欲以漢為名,其實無所受命,將何以見信於眾乎?宜急立高廟,稱臣奉祠,所謂神道設教,求助人神者也。且禮有損益,質文無常,削地開兆,茅茨土階,以致其肅敬。雖未備物,神明其舍諸?」囂從其言,遂立廟邑東,祀高祖、太宗、世宗,囂等皆稱臣,史奉壁而告。祝畢,有司穿坎於庭,牽馬操刀,奉盤錯鍉,割牲而盟曰:
59 凡我同盟,三十一將,十有六姓,允承天道,興輔劉宗。如懷奸慮,神明殛之,高祖、文皇、武皇,俾墜厥命,厥宗受兵,族類滅亡。
60 有司奉血鍉進,護軍舉手揖諸將軍曰:「鍉不濡血,歃不入口,是欺神明也,厥罰如盟,」既而薶血加書,一如古禮。事畢,移檄告郡國曰:
61 漢複元年七月已西朔已已,上將軍隴囂、白虎將軍隗崔、左將軍隗義、右將軍楊廣、明威將軍王遵、雲旗將軍周宗等告州牧、部監、郡卒正、連率、大尹、尹、尉隊大夫、屬正、屬今:故新都候王莽,慢侮天地,悖道逆理,鴆殺孝平皇帝,篡奪其位。矯托天命,偽作符書,欺惑人庶,震怒上帝。反戾飾文,以為祥瑞,戲弄神祗,歌頌禍殃。楚越之竹不足以書其惡,天下昭然所共聞見。今略舉大端,以喻吏民。蓋天為父,地為母,禍福之應,各以事降。莽明知而冥昧觸冒,不顧大忌,詭亂天術,援引史傳。昔秦始皇毀壞謚法,以一二世欲至萬世,而莽下三萬六千歲之歷,言身當盡此度,循亡秦之軌,推無窮之數,是其逆天之大罪也,分裂郡國,斷絕地絡,田為王田,賣買不得,規錮山澤,奪民本業,造起九廟,窮極土作。發塚河東,攻劫丘壟,此其逆地之大罪也。尊任殘賊,信用奸佞,誅戮忠正,覆按口語,赤車奔馳,法冠晨夜,冤系無辜,妄族眾庶。行炮恪之刑,除順時之法,灌以醇醯,裂以五毒。政今日變,官名月易,貨幣歲改,吏民昏亂,不知所從,商旅窮窘,號泣市道,設為六管,增重賦斂,刻剝百姓,厚自奉養,苞苴流行,財入公輔,上下貪賄,莫相檢考。民坐挾銅炭,沒入鐘官,徒隸殷積,數十萬人,工匠飢死,長安皆臭。既亂諸夏,狂心益悖,北攻強胡,南擾勁越,西侵羌戎,東摘 貊。使四境之外,並入為害,緣邊之郡,江海之瀕,滌地無類。故攻戰之所敗,苛法之所陷,飢饉之所夭,疾反之所及,以萬萬計。其死者則露尸不掩,生者則奔亡流散,幼孤婦女,流離系虜。此其逆人之大罪也。是故上帝哀矜,降罰於莽,妻子顛殞,還自誅刈,大臣反據,亡形已成。太司馬董忠,國師劉歆,衛將軍王涉,皆結謀內潰;司命孔仁,納言嚴尤,秩宗陳茂,舉眾外降。今山東之兵,二百餘萬,已平齊楚,下蜀漢,定宛洛,據敖倉,守函谷,威命四布,宣風中嶽,興滅繼絕,封定萬國,遵高祖之舊制,修孝文之道德。有不從命,武軍平之。馳使四夷,複其爵號,然後還師振旅,橐弓臥鼓,申命百姓,名安其所,庶無負子之責。
62 右檄數莽罪惡,萬於桀紂,且無虛辭云。囂乃勒兵十萬,擊殺雍州牧陳慶。將攻安定。安定大尹王向,莽從弟平阿侯譚之子也,威風能行其邦內,屬縣皆無叛者,囂乃移書於向,喻以天命,反覆誨示,終不從。於是進兵虜之,以徇百姓,然後行戮,安定悉降,聞長安中亦起兵誅莽,囂遂分遣請將,徇隴西、武都、金城、武威、張掖、酒泉、敦煌。
63 且說伯升攻宛,數月不能下。城中食盡,百姓環告岑彭,彭不得外郡之息耗,思死守徒殃百姓,乃出降漢。諸將恨極,咸欲誅之,伯升在曰:「彭守宛城,職也,降以救百姓,義也,今舉大事,當表義士,不如封之,以勸其後。」遂請於更始,封為歸德侯。更始遂入都之。先,平林從攻新野,新野宰潘臨威信素著,能得眾,攻之不能下。宰登城言曰:「母恃力,但得司徒劉公一信,則自願下耳。」及伯升軍至,即開城門降。
64 伯升五月拔宛,六月,光武破王莽王邑,兄弟威名益甚。由是更始群臣不自安,遂共謀誅伯升,乃大會諸將,以成其計。更始取伯升寶劍視之,繡衣御史申屠建隨獻玉決,令早決也,更始竟不能發。及罷會,伯升勇樊宏謂伯升曰:「昔鴻門之會,範增舉決以示項羽。今建此意,得無不善乎?」伯升笑而不應。初,李軼諂事更始貴將,光武深疑之,常以戒伯升曰:「此人不可與信,須防之。」又不聽。伯升部將宗人劉稷,數陷陣潰圍,勇冠三軍。時將兵擊魯陽,聞更始立,怒曰:「本起兵圖大事者,伯升兄弟也。今更始何為者耶?」更始聞而心忌之,以稷為抗威將軍,稷不肯拜。更始乃與諸將陳兵數千人收稷,將誅之,伯升固爭,李軼、朱鮪因勸更始並執伯升,即日遇害。有二子,建武二年,立長子章為太原王,興為魯王。十五年,追謚伯升為齊武王。此是後話。
65 光武既納陰後,因複引兵循下穎陽,乃略父城。父城人馮異,字公孫,好讀書,通《左氏春秋》《孫子兵法》,時以郡掾監五縣。漢兵起,與父城長苗萌共守城。光武攻之不下,屯兵巾車鄉。異間出微行視屬縣,為漢兵所執。時異從兄孝及同郡丁 、呂晏並從光武,因共薦異,得召見。異曰:「異一夫之用,不足為強弱。有老母在城中,願歸據五城,以效功報德。」光武大喜。異歸,謂苗萌曰:「今諸將皆壯士屈起,多暴橫;獨有劉將軍所到不虜掠。觀其言語舉止,非庸人也,可以歸身。」苗萌曰:「死生同命,敬從子計。」
66 會傳伯升為更始所害,光武大驚,隨笑曰:「吾嘗謂伯升性剛,不可涉世,果遂至此。君臣之間,豈同草莽,可自任其天性耶?」語畢,無悲容。諸將大怒曰:「更始何人哉!惟知伏草莽中,擄掠人財物,劫人婦女者耳。微將軍兄弟,猶在綠林叢藪中,不為嚴公所誅戮,亦云幸矣,何有今日!劉司徒以國賊未滅,謙退未遑,聽彼侈然而稱帝,不知感愧,反敢嫉賢妒功。至此無知賊子,將置將軍於何地?彼朱鮪者,賊性未除,李軼尤諂佞反覆小人,不盡寸斫之,不足以舒人意。請助將軍擒此數賊,不須昆陽城下半功也。」光武大怒曰:「更始既立,則名分所在,誰敢顧私?報複相尋,天下安有寧日?若輩敢造反,請先試吾頭。」嚇得眾人低頭不語而退。
67 少間,臧宮請私見,宮入,見光武捶胸飲泣,半晌哽咽不能言。宮再三吊慰,乃曰:「今事未成,兩兄俱喪。秀幼孤,何以獨生哉!」宮曰:「死者不能複生,讒賊終當自敗。方今王莽未敗,誠恐自攻有誤,賊人未有不大笑也。」宮曰:「然則請宛將如何?」曰:「以釋其猜忌耳。」宮曰:「設若變,思慮之。」光武曰:「得君翁等相隨,雖百萬軍何懼。況吾以兵往,子但秘之勿洩。」遂起行。
68 先潁陽縣吏祭遵往進見,光武愛其容儀,署為門下史。遵字弟孫,穎陽人。少好經書,家富給,而遵恭儉,喪母,負土起墳,嘗為部吏所侵,結客殺之。初縣中以其柔也,既而皆憚焉。時馬成已調寧郟令,王霸以父年老,念之,還休鄉里,從行者只臧宮、傅俊、任光、丁 、呂宴、祭遵、馮孝、銚期等十餘人,銚期字次況,潁川郟人也,長八尺二寸,容貌絕異,矜嚴有威。父猛為桂陽太守,卒,期服喪三年,鄉里稱之。光武聞期志義,召署賊曹掾。既至,宛城司徒官屬朱佑等迎吊光武,光武難交私語,深引過而已,不自伐昆陽之功,又不敢為伯升服喪,飲食言笑如平常。更始以是自慚,拜光武為破虜大將軍,封武信侯。
69 更始乃遣定國上公王匡攻洛陽,西屏大將軍申屠建,丞相司直李松攻武關,三輔震動。
70 是時海內豪傑聞漢破莽兵百萬於昆陽,翕然響應,皆殺其牧守,自稱將軍,用漢年號,以待詔命。旬月之間,遍於天下。莽大怖恐,拜將軍九人,皆以虎為號,號曰九虎,將北軍精兵數萬人東出,而納其妻子於宮中,以為質。時省中黃金萬斤者為一匱,尚有六十匱,黃門、鈞盾、臧府、中尚方處處各有數匱,長樂御府、中御府及都內、平准帑藏錢帛珠王財物甚眾,莽殊愛惜之,賜九虎人四千錢。眾重怨,無鬥意。九虎至華陰,遇於匡領數千人攔住挑戰,破其一部。鄧曄卻將二萬餘人從閿鄉南出棗街,又北抄九虎後擊之。六虎敗走,內二人詣闕歸死,莽殺之,四人遂逃亡。其三虎收散卒保京師倉。
71 漢兵至,鄧曄開武關迎之,李松遂將二千餘人至湖,與曄等共攻京師倉,未下。曄乃以宏農掾王憲為校尉,將數百人北度渭,入左馮翊界,降城略地。李松遣偏將軍韓臣等徑西至新豐,與莽波水將軍戰,波水敗走,韓臣等追奔,遂至長門宮。王憲北至頻陽,所過迎降大姓,櫟陽申碭,下邦王大,皆率眾隨憲。縣嚴春,茂陵董喜,藍田王孟,槐里汝臣,盩厔王扶,陽陵嚴本,杜陵屠門少之屬,眾皆數千人,假號稱漢將。
72 時李松、鄧曄以為京師小小倉尚未能下,何況長安城,當須更始帝大兵到。即引軍至華陰,造攻城具以待。而長安旁兵四會城下,聞天水隗氏兵方到,皆爭欲先入城,貪立大功囟掠之利。莽遣使者分赦城中請獄囚徒,皆授兵器,殺豬飲其血,與誓曰:「有不為新室者,社鬼記之。」史湛將領,度渭橋,皆走散。諶空還。眾兵發掘莽妻子父祖塚,燒其棺槨及九廟、明堂、闢雍,火照城中。或謂莽曰:「城中卒,東方人,不可信。」莽更發越騎士為衛,門置六百人,各一校尉。
73 十月戊申朔,兵從宣平城門人,民間所謂都門也。張邯巡行城門,逢兵見殺,王邑、王林、■惲等,分將兵距擊北闕下。漢兵貪獲莽得封,力戰者,七百餘人。會日暮,官府邸第盡奔亡。
74 二日己酉,城中少年朱弟、張魚等,恐見囟掠,趨呼相和,燒作室門,斧敬法闊,大呼曰:「反虜王莽,何不出降。」火及掖庭承明,黃皇室主所居也,室主焚死。莽避火宣室前殿,火輒隨之,宮人婦女啼呼曰:「當奈何。」時莽紺袀服,帶璽韍,持虞帝匕首,天文郎按拭於前,日時加某,莽旋席隨斗柄而坐曰:「天生德於予,漢兵其如予何?」莽時不食,少氣困極矣。
75 三日庚戌,晨旦,群臣抉掖莽,自前殿南下椒除,西出白虎門,就車之漸台,欲阻池水。猶抱持符命、威斗,公卿大夫、侍中、黃門郎從官尚千餘人隨之。王邑晝夜戰,疲極,士死傷略盡,馳入宮,展轉至漸台守莽。軍眾入殿中,呼曰:「反虜王莽安在?」有美人出房曰:「在漸台。」眾兵追至,圍數百重。台上亦備弓弩,稍稍夭盡,無以複納,則短兵接戰,王邑■惲等戰死,莽入室。下時,眾兵上台,王揖、趙博、苗沂、唐尊、王盛、王參等皆死台上。商人杜吳殺莽,取其緩,校尉東海公賓就,故大行治禮,識天子綬,因問吳綬主所在,曰:「室中西北販間。」就趨往斬其首,軍人分裂莽身,支節肌骨,數十人臠切分之。公賓就持莽首詣王憲。憲自稱漢大將軍,城中兵數十萬屬焉。止宿東官,妻莽後宮,乘其車服。
76 六日癸丑,李松、鄧曄入長安,趙萌、申屠建亦至。以王憲得璽綬不輒上,多挾宮女,建天子鼓旗,收斬之。傳莽首詣宛,更始懸其首於市,百姓共擲擊之,或切食其舌。
77 是月,拔洛陽,生縛王匡、哀章,至,皆斬之。先嚴尤、陳茂降劉望,望以嚴尤為大司馬,陳茂為丞相。十月,遣奮威大將軍劉信擊殺望,並誅嚴尤、陳茂。岑彭從朱鮪擊揚州,格殺李聖,孔仁將其眾降。天下悉歸漢矣。更始將都洛陽,以光武行司隸校尉,使前整修宮府,於是置僚屬,作文移,從事司察,一如舊章。更始定都,遂以劉賜為丞相。
78 卻說申屠建嘗事崔發學《詩》,建入長安,發投降見建,猶時時稱說符命,建恐惑眾,送發詣丞相府。劉賜問曰:「汝莽所封說符侯也,新井、石午等事,果天告帝符,抑亦人為之?」發不語,賜曰:「汝以善解說符命取封侯,今不直對,先斷汝舌。」左右擒倒,毀其齒,發急曰:「大抵皆取富貴者所為耳!一時附和,實繁有徒,人皆為之,吾敢不為耶?」賜曰:「然則莽起九廟時,莽與汝富貴已極,汝與張邯何複諛之,以為宜崇其制度,令萬世後無以複加,糜有用之財,死無辜之眾,徒竭肌髓,無益名,亦樂為之,又何意也?世間諸佞小人,侮聖人之言,為斯文之玷,若谷永、張禹、楊雄、孔光之徒,生用不榮,死猶遺臭,今劉歆、哀章、張邯等,已就誅戮,死將及汝,鬼如有靈,為問永、禹、雄、光等曰:『寵祿幾時,富貴安在?』雖漢室當衰,故有妖孽,然汝與數輩,皆號為儒者,死或有靈,亦知愧悔否?」發大哭,叩頭乞命。賜曰:「天地之大,何難容汝?但汝素有虛名,為德之賊,不斬汝,恐小人得生,又將逞其故態,搖唇鼓舌,以惑天下,且令人謂讒佞竟無慘報,殊不足以示後世也。」遂拖赴市曹行戮。史諶、王延、王林、趙閎亦降而見殺。
79 初,諸假號兵人人望封侯。申屠建既斬王憲,又揚言三輔人大黠,共殺其主,於是吏民惶恐,皆哄去屬縣屯聚,建等不能下。乃傳送乘輿服御,又遣中黃與從官,奉迎遷都。二年二月,更始自洛陽而西。時三輔吏士東迎更始,見諸將過,皆冠幘而服婦人衣,諸於繡裾,莫不笑之。時有知者,以為服之不中,身之災也,恐禍及,奔入邊郡避之。及見司隸僚屬,皆歡喜不自勝,老吏或垂涕曰:不圖今日複見漢官威儀。」由是識者皆屬心焉。更始到長安,下詔大赦,非王莽子,他皆除其罪。故王氏宗族得全,三輔悉平。
80 初,王莽敗,唯未央宮被焚,其餘宮館一無所毀,宮女數千,備列後庭,自鐘鼓、帷帳、輿輦、器服、太倉、武庫、官府、市里,不改於舊。更始居長樂宮,升前殿,郎吏以次列庭中。更始羞作,府首刮席,不敢視。諸將後至者,更始問:「擄掠得幾何?」左右待官皆宮省久吏,各驚相視。李松與趙萌說更始,宜悉王諸功臣,朱鮪爭之,以為高祖約非劉氏不王。更始乃先封宗室,太常將軍劉祉為定陶王,劉賜為宛王,劉慶為燕王,劉歙為元氏王,大將軍劉嘉為漢中王,劉信為汝陰王,王匡為比陽王,王鳳為宜城王,朱鮪為膠東王,衛尉大將軍張印為淮陽王,廷尉大將軍王常為鄧王,執金吾大將軍廖湛為穰王,申屠建為平氏王,尚書胡殷為隨王,柱天大將軍李通為西平王,五威中郎將李軼為舞陰王,水衡大將軍成丹為襄邑王,大司空陳牧為陰平王,驃騎大將軍宗佻為潁陰王,尹尊為郾王。唯朱鮪辭曰:「臣非劉宗,不敢干典。」遂讓不受。乃徙鮪為左大司馬,劉賜為前大司馬,使與李軼、李通、王常等鎮撫關東。以李松為丞相,趙萌為右大司馬,共秉內任。
81 更始欲令親近大將循河北,未知所使,劉賜言:「諸家子獨有文叔可用。」大司馬朱鮪等以為不可。更始疑不決,賜深勸之,乃拜光武為破虜將軍,行大司馬事,待節北渡河,鎮慰州郡。未知如何,下文再敘。
82 第十五回 渡滹沱神人指路
83 光武既渡河而北,所到部縣,輒見二千石、長吏、三老、官屬、下至佐史,考察黜陟,如州牧行部事。輒平遣囚徒,除王莽苛政,複漢官名。吏人喜悅,爭持牛酒迎勞。
84 進至邯鄲,故趙纓王子林,說光武曰:「赤眉今在河東,但決水灌之,百萬之眾可使為魚。」光武不答,去之真定。林於是乃詐以卜者王郎為成帝子子輿,立郎為天子,都邯鄲。王郎一名昌,邯鄲人,素為卜相,略明星歷,常以為河北有天子氣。劉林好奇數任俠,於趙魏間多通豪猾,而郎與之親善。初王莽篡位時,長安有自稱成帝子子輿者,莽殺之,郎緣是詐稱真子輿,扇惑燕趙間。林等疑惑,會說光武不用,乃與趙國大豪李育、張參等通謀,規共立郎。時傳聞赤眉將渡河,林等因此宣言「赤眉當立劉子輿」,以觀眾心,百姓多信之。林等遂率車騎數百晨入邯鄲城,止於故趙王宮,立郎為天子,林為丞相,李育為大司馬,張參為大將軍。分遣將帥,循下幽、冀,移檄州郡曰:
85 制詔部刺史、郡太守曰:朕孝成皇帝子子輿也。昔遭趙氏之禍,因以王莽篡殺,賴知命者,將護朕躬,解刑河濱,削跡趙魏。王莽竊位,獲罪於天,天命佑漢,故使東郡太守翟義,嚴鄉侯劉信,擁兵征討,出入胡漢。普天率上,知朕隱在人間。南嶽諸劉,為其先驅。朕仰觀天文,乃興於斯,以今月壬辰即位趙宮。休氣熏蒸,應時獲雨。蓋聞為國,子之襲父,古今不易。劉聖公未知朕,故且持帝號。諸興義兵,咸以助朕,皆當裂土,享祚子孫,已詔聖公及翟太守,亟與功臣詣行在所。疑刺史二千石,皆聖公所置,未睹朕之沉滯,或不識去就,強者負力,弱者惶惑。今元元創痍,已過半矣,朕甚悼焉。故遣使者,班下詔書。
86 郎以百姓思漢,既多言翟義不死,故詐稱之,以稱人望,於是趙國以北,遼東以西,皆從風而靡。
87 初光武北渡,只帶潁川兵千餘人,相從諸將有銚期、祭遵、朱佑、馮異。先是光武還宛,異仍守父城,更始諸將攻父城者,前後十餘輩,異堅守不下。及光武為司隸校尉,道徑父城,異等即開門奉牛酒迎。光武署異為主簿,苗萌為從事,從至洛陽。時王霸在潁陽,聞光武過潁,請其父,願從。父曰:「吾老矣,不任軍旅,汝往勉之。」光武既為大司馬,以朱佑為護軍,霸為功曹令史。先賓客從霸者數十人,至是稍稍引去。光武謂霸曰:「潁川從我者皆逝,而子獨留,當努力,疾風知勁草。」又有杜茂者,字諸公,南陽冠軍人,聞光武義,來歸。馬成先為光武安集椽,後調守郟令,間光武討河北,即棄官,步負追及隨征。
88 卻說光武自伯升之敗,不敢顯其悲戚,每獨居,輒不御酒肉,枕席間,淚痕狼籍。獨馮異察知,嘗叩頭寬譬哀情,光武止之曰:「卿勿妄言。」異複因間進曰:「天下同苦王氏,思漢久矣。今更始諸將,從橫暴虐,所至虜掠,百姓失望,無所依戴。今公專命方面,施行恩德,夫有桀紂之亂,乃見湯武之功,人久飢渴,易為充飽。宜急分遣官屬,循行郡縣,理冤結,布惠澤。」光武深納其言。至邯鄲,遂遣異與銚期,乘傳扶循屬縣,錄因徒,存鰥寡,亡命自詣者除其罪,陰條二千石長吏同心及不附者上之。
89 鄧禹字仲華,南陽新野人也,年十三,能誦詩,受業長安。時光武游學京師,禹年雖幼,而見光武知非常人,遂相親附。數年歸家。及漢兵起,更始立,豪桀多薦舉禹,禹不肯從。及聞光武安集河北,即杖策北渡,追及於鄴。光武見之甚歡,謂曰:「我得專封拜,生遠來,寧欲仕乎?」禹曰:「不願也。」光武曰:「然則欲何為?」禹曰:「但願明公威德加於四海,禹得效其尺寸,垂功名於竹帛耳。」光武笑,因留宿與閒語。禹進說曰:「更始雖都關西,今山東未安,赤眉、青犢之屬,動以萬數,三輔假號者,往往群聚,更始既未有所挫,又不自聽斷,諸將皆庸人屈起,志在財帛,爭用威力,朝夕自快而已,非有忠良明智,深慮遠圖,欲尊主安民者也。四方分崩離析,形勢可見。明公雖建藩輔之功,猶恐無所成立。於今之計,莫如延攬英雄,務悅民心,立高祖之業,救萬民之命,以公而慮天下,不足定也。」光武大悅,因令左右號禹曰「鄧將軍」,常宿止於中,與定計議。忽報傅俊到,光武曰:「傅子衛已歸潁川,今亦為吾來耶。」初光武循襄城,俊以縣亭長迎軍,拜為校尉,襄城收其母弟宗族,皆滅之。及從破王尋後,又別擊京、密,破之,乃遣歸潁川,收葬家屬。及上謁,使將潁川兵。於是大眾花行,行至下曲陽,和成卒正邳彤舉城降,複以為太守,彤字偉君,信都人,父吉為遼西太守。王莽分鉅鹿為和成郡,居下曲陽,以彤為卒正也,光武留止數日,忽報有騎都尉至,光武驚疑,延入,其人姓耿名純,字伯山,鉅鹿宋子人也,父艾為王莽濟平尹。純學於長安,王莽敗,更始使舞陰王李軼降諸郡國,純父艾降,還為濟南太守。時李軼兄弟用事專制方面,賓客游說者甚眾,純連求謁不得通,久之乃得見,說軼曰:「大王以龍虎之姿,遭風雲之時,奮迅拔起,期月之間,兄弟稱王,而德信不聞於士民,功勞未施於百姓,寵祿暴興,此智者之所忌也。兢兢自危,猶俱不終,而況沛然自足,可以成功者乎?」軼奇之,且以其鉅鹿大姓,乃承制拜為騎都尉,授以節,令安集趙、魏。聞光武至,即謁見,光武深接之。純退,見官屬將兵法度不與他將同,遂求自結納,獻馬及縑帛數百疋。光武乃留純於邯鄲,率眾北至中山。
90 聞王郎兵起,眾將佐請回擊邯鄲,光武曰:「詐偽焉能成事,但彼新盛未可與爭鋒也。」乃北循薊。忽王郎移檄至,其大略云:
91 朕孝平皇帝之子,遭王莽之亂,間關塵土。今天下思漢,朕以帝子,承業繼興,即位邯鄲,上順天心,下從民望,故檄書所至,無不從風歸順。汝以南陽宗室,早奮義戈,昆陽一戰,野功允著,朕甚嘉之,即封以南陽十萬戶,世輔王家。已移檄聖公,修整宮府,汝當助朕掃清寰宇,複朕舊基,無得瞻循。」云云。
92 光武笑曰:「此亦妄人也,已矣。」忽報故廣陽王子劉接,起兵薊中,以應王郎。光武大驚。又城中擾亂,言邯鄲使者方到,二千石以下,皆出迎。於是急趣駕出,百姓聚觀,喧呼滿道,遮路不得行眾中。銚期性起,睜圓環眼,倒豎虎須,奮就加鞭,突出眾前,大呼曰:「蹕!」聲如霹靂,眾皆披靡,及至城門,門已閉,攻之得出。光武欲南還,狼狽不知所向,傳聞信都獨為漢拒邯鄲兵,乃馳赴之。正行,忽見塵頭大起,一枝人馬迎面而來。光武嘆曰:「後有追兵,前複無路,奈何!」不知何處人馬,且聽下回分解。
93 第十六回 循鉅鹿將佐歸心
94 卻說光武大隊正往信都進發,遇一標人馬攔路,銚期急提戟策馬迎去,原來卻是邳彤遣來的。王郎使其將循地至和成,彤堅守不下。聞光武自薊還,欲至信都,乃先使五官椽張萬,督郵尹綏,選精騎二千餘疋,緣路迎光武軍。遂同之信都。信都太守乃是任光,初從光武破王尋、王邑,更始至洛陽,以光為信都太守。王郎起,郡國皆降之,光獨不肯,乃與都尉李忠、信都令萬修、功曹阮況、五官掾郭唐等同心固守。扶柳縣廷掾持王郎檄詣府白光,光怒斬之,懸其頭於市,以徇百姓,發精兵四千人守城。光等獨守孤城無援,常恐不能全,聞光武至,大喜,吏民皆稱萬歲,即時開門,與李忠、萬修率官屬迎謁。光武入傳舍時,邳彤亦至。
95 光武雖得二郡之助,而兵眾未合。議者多言可因信都兵,相送西還長安。彤曰:「議者之言皆非也。吏民歌吟思漢久矣,故更始舉尊號而天下響應,三輔清官除道以迎之;一夫荷戟大呼,則千里之將無不捐城遁逃,虜伏請降。自上古以來,亦未有感物動民,其如此者也。又卜者王郎,假名因勢,驅集烏合之眾,遂震燕趙之地。況明公奮二郡之兵,揚響應之威,以攻則何城不克,以戰則何軍不服。今釋此而歸,豈徒空失河北,必更驚動三輔,墮損威重,非計之得者也。若明公無複攻伐之意,則雖信都之兵,猶難會也。何者?明公既西,則邯鄲城民不肯捐父母,背城主而千里送公,其離散亡逃,可必也。」光武喜曰:「偉君之言良善。但今勢力虛弱,欲入城頭子路、力子都兵中,何如耶?」任光曰:「不可。」光武曰:「卿兵少如何?」光曰:「可募發奔命,出攻傍縣,若不降者,恣聽掠之。人貪財物,則兵可招而致也。」光武從之,即日拜彤為後大將軍、和成太守如故,拜光為左大將軍,封武成侯,留南陽宗廣領信都太守事,使光將兵從。彤兵居前,光乃多作檄文曰:「大司馬劉公,將城頭子路、力子都兵百萬眾,從東方來擊諸反虜。」遣騎馳至鉅鹿界中。吏民得檄,傳相告語。邳彤先至堂陽,堂陽已反,屬王郎矣。彤使張萬、尹綏先曉譬吏民,光武與光等投暮入堂陽界,使騎各持炬火,彌滿澤中,光炎燭天地,舉城莫不震恐畏怖,其夜即降。旬日之間,兵眾大盛,光武嘆曰:「前日出薊,得公孫豆粥,渡滹沱,賴元伯機權。今複得諸公相助,殆天不欲亡我也。」
96 初,光武自薊東南馳,晨夜草舍,至饒陽無萎亭。時天寒烈,眾皆飢疲,馮異覓得豆粥進上。明旦,光武謂諸將曰:「昨得公孫豆粥,飢寒俱解。」及至南宮,遇大風雨,光武引車入道傍空舍,異抱薪,鄧禹燕火,光武對灶燎衣,異複進麥飯、菟肩。時傳聞王郎兵已追至,從者皆恐,及滹沱河,候吏還白:「河水流澌,無船不可濟。」眾益懼。令王霸往視之,霸恐驚眾,又欲且前,水阻,追兵至合得眾士死力以勝敵,還即詭曰:「冰堅可渡。」官屬皆喜。光武笑曰:「候吏果妄語也。」遂前。比至河,河冰亦合,乃令霸以沙布冰以渡,未畢數騎而冰解。光武謂霸曰:「安吾眾得濟免者,卿之力也。」霸謝曰:「此明公至德,神靈之佑,雖武王白魚之應,無以加此。」光武謂官屬曰:「王霸權以濟事,殆天瑞也。」以為軍正,爵關內侯。
97 漢中王劉嘉有一位上將,姓賈名複,字君文,南陽冠軍人也。少好學,習《尚書》,事舞陰李生。李生奇之,謂門人曰:「賈君之容貌志氣如此,而勤於學,將相之器也。」莽末,下江、新市兵起,複亦聚眾數百人於羽山,自號將軍。更始立,乃將其眾歸劉嘉,以為校尉。複見更始政亂,諸將放縱,乃說嘉曰:「臣聞圖堯舜之事而不能至者,湯武是也;圖湯武之事而不能至者,桓文是也;圖桓文之事而不能至者,六國是也;定六國之規,欲安守之而不能至者,亡六國是也。今漢室中興,大王以親戚為股肱,天下未定而安守所保,所保得無不可保乎?」嘉曰:「卿言大,非吾任也。大司馬劉公在河北,但持我書在。」複遂辭嘉受書,北渡河。嘉又薦長史陳俊,亦以書遣諸河北,俊字子昭,南陽西鄂人了。光武以俊為安集掾,署複為破虜將軍,解左驂以賜之。時官屬以複後來而好陵折等輩,共白欲以調補鄗尉,光武曰:「賈君有折衝千里之威,方任以重,勿以擅除。」
98 鄧晨時為常山太守,閒行至鉅鹿會光武,自請從擊邯鄲,光武曰:「偉卿以一身從我,不如以一郡為我北道主人。」乃遣晨歸郡。後光武追銅馬、高湖群賊於冀州,晨發積射土千人,又遣委輸糧餉給軍不絕。
99 卻說王郎起邯鄲,舉尊號時,欲收耿純。純持節與從吏夜遁出城,駐節道中,詔取行者車馬得數十,馳歸宋子,與從昆弟、宿、植共率宗族賓客二千餘人,奉迎於育縣。時眾稍合,乃使鄧禹別攻樂陽,李忠攻苦陘,馮異別收河間兵。銚期、傅寬、呂宴俱屬鄧禹,分循旁縣。又發房子兵。禹以期為能,獨拜偏將軍。
100 王郎遣將攻信都,時玉郎勢大,響應者眾,信都大姓馬寵等,開城納王郎將,收太守宗廣及李忠母妻,而令忠親屬招呼忠。時馬寵弟從忠為校尉,忠即時召見,責數以背恩反城,因格殺之。諸將驚曰:「家屬在人手中,而殺其弟,何猛也?」忠曰:「縱賊不誅,是二心也。」光武聞而美之,謂忠曰:「今吾兵已成矣。將軍可歸救老母妻子,自募吏民能得家屬者,賜錢千萬,來從我取。」忠曰:「明公大恩,思得效命,誠不敢內顧宗親。」光武乃使任光將兵救信都,光兵於道散,降王郎,無功而還。會更始遣振威將軍馬武與尚書令謝躬,共攻王郎,乃破信都。忠家屬得全。光武因使忠還行太守事,收郡中大姓附邯鄲者,誅殺數百人。及任光歸郡,忠乃還複為都尉。光武徇鉅鹿,昌城人劉植開城迎,光武曰:「子何人也?」曰:「劉植,字伯先,昌城人。天下苦王氏久矣,今漢室中興,王郎一卜者,亦思詐起,以梗天命,郡縣不察,竟從風而靡。植聞明公威德,故率宗族賓客據此城以待。」因命弟喜、從兄歆出見。光武大喜,以植為驍騎將軍,喜、歆偏將軍,皆為列侯。忽報真定王劉揚,起兵以附王郎,眾十餘萬,光武即欲進討,植曰:「彼未知王郎之詐耳。請先往說之。」光武至,揚出迎,相見甚歡。因留真定,納郭皇后,即揚之甥也。光武於是北
URN: ctp:ws63377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