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二十一

《卷二十一》[View] [Edit] [History]

1 ○高歡、宇文泰論
2 取天下者,馬上也;治天下者,非馬上也。開國者必使其治天下之心,勝其取天下之心,而後可以固本而垂基。予觀高歡、宇文泰之廢興,而愈信古人之不我欺也。歡與泰出處相若,才相若,勝敗相若,鄴下、關中之形勢亦相若。乃歡死,齊無一令主,而齊卒滅於周者,何哉?蓋歡知所以取,不知所以治;泰知所以取,兼知所以治故也。夫取天下者,武也;治天下者,文也。取天下者,將也;治天下者,儒也。歡有十厙狄幹不能抵一蘇綽。泰得劉璠,比之陸機,擬人其倫;歡得陳元康,稱為孔子,令人嗢噱。歡父子奪妃,啟文宣、武成之亂;泰明經講學,啟武帝之好儒。夫當兩雄相角時,譬如艾旃為防,其旁伺以千鈞之弩,稍有間,則破且入之矣。以父子兄弟淫虐之朝,而當數世重道崇儒之主,其能無敗乎?
3 雖然,泰非知道者也。泰親冘其君,較歡尤逆。其所行均田、府兵、大誥、學校,亦不過附會古方於萬一而已。然為田於大旱之時,畢竟有桔槔一日之功者,其苗後枯。若鹵莽而種之,則亦鹵莽而報之,理固然矣。
4 或謂高洋虐過梟狼,殊難化誨。然其為世子時,見射堋畫人形,責高隆之曰:「堋上習射,作獸形可也。何為終日射人?」是其初心未嚐不愛人也。使歡善教之,因其不忍之心而推廣之,安知非令主也!縱之不教而瞿瞿然以侯景為憂,不以家法為念,可謂不知本矣。隋文帝亦曰:「常恨高歡不能教其兒子。」當時早有此論。然文帝知教兒子,而不知其所以教,故其視宇文也亦愧焉。嗚呼!宇文且足尚,而況乎真能行聖人之道者哉?
5 ○張良有儒者氣象論
6 伊川稱良有儒者氣象。餘甚惑焉。若良者,範蠡、範睢之徒耳,何儒之有?謂其能報仇與?則荊軻、聶政皆儒;謂其能決勝與?則蕭何、陳平皆儒。在良,豈忠於韓哉?酈生勸立六國時,良果為韓,正當成人之美,使韓有後矣。發八難以阻之,則韓絕。且良亦豈忠於漢哉?良見高帝春秋高,思自托於呂氏,故詭為太子樹羽翼。其子辟疆,年才十五,童子何知,而說丞相授諸呂以兵。非良之貽謀而何?倘太尉不得入北軍,則劉氏又絕。儒者絕兩國,可乎?
7 或謂良善藏其用,明哲保身,類儒。不知良之用久已盡矣,其中無所藏也。良教高祖誅降背約,智囊已竭。此外不聞有久安長治之道告高祖,而高祖不用者。叔孫製朝儀,陸賈作《新語》,旁人紛紛自附於儒。良居其間,漫無可否。其所藏者果何用耶?若僥幸免禍,則爾時不將兵者俱善終,不獨良也。
8 然則伊川最重儒,而偏許良,何與?豈以其狀貌恂恂類婦人女子之故與?○駁《唐鑒》李德裕論
9 報恩類喜,報怨類怒。喜怒者,皆性情之所必不容已者也。然喜怒以類者,鮮矣。故聖人不禁人之報怨,而但教之以直。若曰怨其所當怨,亦報其所當報可耳。若必矯其情而姝姝然曰:「我但恩報,不怨報也。」則淆黑白而蔽天良,其所謂報恩者,亦偽也。
10 《唐鑒》稱李德裕、裴度俱為賢相,而李以報怨故,致竄死海上,不能如裴之善終。又曰:李之黨多君子,牛之黨多小人。李報牛,是以燕伐燕。陋哉,範氏之說也!孔子曰:「未見好仁者,惡不仁者。」李既為君子,牛既為小人,以君子攻小人,所謂惡不仁也,非報怨也。若不問其何以怨,何以報,而但以為有怨無報,是文王聞崇侯讒己,不當伐崇;周公聞管、蔡流言,不當誅管、蔡也。漢蓋勳救正和,曰:「我為梁使君謀,非為蘇正和也。」怨之如初。設蘇有當死之罪,勳必殺之。穆宗用裴度不專,故度不得行其誌。度果大用,則李宗閔、皇甫渼輩,度亦必殺之。何也?不惡不仁,不足以為仁也。夫刀鋸者,聖人之所不能已也;虎豹者,造父之所不能馴也。純臣愛君之國,甚於愛己之名,故除小人如農夫之除草,惟力是視。苟有避嫌之心,調停之說,「與寬一分,為將來餘步」,「恐朝廷手滑,吾輩亦不免」,凡此者,皆私心也,皆中人以下語也。
11 宋之天下所以不振者,正坐當朝大臣少一德裕耳。溫公作《通鑒》以德裕受維州為非,故棄米脂四郡以與西夏。範氏作《唐鑒》以德裕報怨為非,故於熙、豐小人,不勸誅戮。兩賢之意,自謂薄德裕而不為,宜若國安身安,俱如裴度之善終矣。卒之國不安,至淪沙漠;身不安,幾至剖棺。較德裕之禍隻一身,罪止一竄者,反較酷烈。豈非識力不純,斤斤於禍福論人之故哉?
12 若夫黨,又不可概論焉。洛黨、蜀黨、朔黨,皆賢人也。其道宜散,宜解,而不宜結。牛、李二黨,一君子,一小人也。為君子者,宜報,宜殺,而不宜寬。宣宗居藩,受武宗狎侮,故登極後,複僧寺,貶石雄,專改舊章。不用毛發淅灑之李太尉,自有汗透重裘之令狐至矣。然一則威服三鎮,一乃郊迎龐勳,舍騏驥而策駑駘,其效不彰彰可睹乎?厥後周墀入相,韋奧戒曰:「願相公無權。」蓋亦有戒於德裕而為此言。不知門生天子之日,權終不在相公也。善乎宋尹源之答客問曰:「人臣不忠孰大?」曰:「無過為大。」嗟乎!若德裕者,固人臣之有過者歟!
13 ○姚崇、宋璟論
14 唐姚、宋並稱,而議者多優宋而劣姚。餘謂不然。夫仡仡矜矜,萬仞壁立,立於朝,使百辟消其邪心,此臣道之如山者也。宋璟是也。靜深有謀,涵蓋一切,「惟幾也能成天下之務」,此臣道之如海者也。姚崇是也。然而山雖高,蛟龍不居;海雖渾,變化不測。餘故曰崇勝也。
15 夫人主之愎諫而昵小人者,情也。所貴為大臣者,不逆其情,而善誘之以歸於道。不必有排斥小人之跡,而能使之與人主日疏。崇之對幸東都,與其黜薑皎、罷魏知古者,皆璟之所不屑為,而亦璟之所不能為者也。
16 吾嚐謂天寶之禍,宋璟在猶可憂,而姚崇在則無慮。何也?彼明皇者,英主也。其畏璟而愛崇也,素矣。源乾曜奏事稱旨,必曰姚崇之謀;不合,則曰何不與姚崇議之?自崇死,而天下無如崇者。李林甫始得以才見用,然臨軒之禮,卒不相假者,終知林甫之非崇也。知其非崇而必用之者,太平日久而樂用才臣以自暇自逸,則姑任之為快。而張九齡者,宋璟儔也,有其道無其術。道不合則爭,爭不得則去。九齡去而天下無爭之者,李林甫始得以才見用。使其時有若崇者,為之內娛主意於所甚安,而陰以計擠小人於外,則終玄宗之世,林甫不得專政,而祿山不得入宮矣。
17 且人但知為璟難,不知為崇難;但知用璟難,不知用崇尤難。張易之譖魏元忠,使張說為證。說許諾。宋璟要之,卒以敗悔。崇告謁十餘日,諸事委積,虜懷慎不能決,惶恐入謝。夫以張說之反覆,而一旦效璟,卒為正人;以懷慎之忠清,而終身效崇,不能決事。豈非德易及而才難強者乎?人主雖非甚聰,皆能涉獵書史,審察邪正。若璟之犯顏諫諍,公罪也。中才之主,雖重違其意,而心固識其忠。若崇之細行不矜,所使者以賄敗,此私罪也。苟非大度之主,又安能用之而不疑?今有棟梁之材而不免贅疣之形,此固眾人之所棄,而大匠之所取也。
18 嗟呼!從來君子之自為,往往多疏;小人之防身,往往多密。以姚、宋之賢,開元之治,兩人皆以微罪行,不久於其位。李林甫獨專相二十餘年,君臣魚水。彼其罪過,必十倍姚、宋萬萬矣。然而明皇甘以天下付之,至於高力士諫而猶不悟。豈其工於防君子,而拙於防小人哉?要知姚、宋之過易於見聞,而林甫之惡難於發露故也。讀史至此,不能不掩卷而深感慨焉。
19 此己未館課題也。時習翻譯,不與課。溧陽相公嫌諸翰林多優宋而劣姚,特授意命作,似亦未乖於正。姑存之。自記。○宋儒論
20 古今來尊之而不虞其過者,孔子一人而已。其他則尊之者略溢其分,則攻之者必損其真。過尊者迂,過攻者妄。此吾宋儒之論之所以作也。
21 今有飛隼集於高墉,天下之善射者,皆操弓挾矢而至。非射隼也,射其集於高墉也。不知隼果高,射之亦何傷於隼?然必以高墉為惟隼所居,而不敢一窺其巔,則又誤矣。夫宋儒之講學而談心性者,際其時也,氣運為之也。今之尊宋儒者亦際其時也,氣運為之也。是何也?漢後儒者有兩家:一箋注,一文章。為箋注者,非無考據之功,而附會不已;為文章者,非無潤色之功,而靡曼不已。於是宋之儒舍其器而求諸道,以異乎漢儒;舍其華而求諸實,以異乎魏、晉、隋、唐之儒。又目擊夫佛老家譸張幽渺,而聖人之精旨微言反有所而未宣。於是入虎穴,探虎子,闖二氏之室,儀神易貌,而心性之學出焉。
22 夫創天下之所無者,未有不為天下之所尊者也。古無箋注,故鄭、馬尊;古無詞賦策論,故鄒、枚、晁、董尊;古無圖太極而談心性者,則宋儒安得不尊?然而箋注帖括,明經之科變矣;詞賦策論,進士之科變矣。元仁宗以經義取士,以程、朱為式,則至今猶未變也。明祖開國,又首聘婺之四先生,勸頒《朱注》以取士,而宋學從此大昌。《易》所謂「窮則變,變則通」,正此之謂。吾故曰:宋儒之講學,人之尊宋儒者,皆際其時也,氣運為之也。
23 雖然,講學在宋儒可,在今不可。尊宋儒可,尊宋儒而薄漢、唐之儒則不可;不尊宋儒可,毀宋儒則不可。又何也?曰:孔子之道若大海然,萬壑之所朝宗也。漢、晉、唐、宋諸儒,皆觀海赴海者也。其注疏家,海中之舟楫桅篷也;其文章家,海中之雲煙草樹也;其講學家,赴海者之郵驛路程也。路程至宋,定矣盡矣,但少一行者耳。「未之能行,惟恐有聞」,何暇再為之貌其跡而拾其沈乎?有源而無流,溝井之水也;有本而無末,槁暴之木也。安得不考名物象數於漢儒,不討論潤色於晉、唐之儒乎?若夫「仁者見之謂之仁,智者見之謂之智」,「豪傑之士,雖無文王猶興」,學者果能望道有見,殊途同歸,當亦宋儒所深望,又何必乘間抵隙,摘其過,沒其功,眈眈然妒其兩廡之餐而思攫之也?
24 然則宋儒之於聖道,其果至矣乎?曰:難言也。觀高堅前後仰鑽之歎,則知顏淵之於孔子有間矣;觀性命誠明迂遠之說,則知思、孟之於顏、閔又有間矣。此無他,生知、學知、困知之次第終不可泯,而「可語上」、「不可語上」之說,夫子已明言之。宋儒雖賢,其能在顏、閔上哉?其能符聖心而毫厘不失哉?後世學者未必能勝宋儒,亦未必不如宋儒。要惟是其言,而不必迂拘墨守;非其言,而不必菲薄詆嗬。則所以論宋儒者定矣,所以論漢、唐、魏、晉諸儒者,亦定矣。
25 ○駁公羊氏宋宣公議
26 宋宣公知其子之不賢,立穆公。穆公感宣公之義,立殤公。二君能行古人之道,足以風世。《公羊》曰:「宋之禍,宣公為之。」東萊氏比之燕噲。此悖理傷教,惑之大者也,不可不辨。
27 宋,殷後也,兄終弟及,殷之先王有行之者矣。《傳》曰:「宋殤公立,十年十一戰,民不堪命。」是殤公非令主也。華督殺孔父,淫其妻,殤公平日之政刑可知矣。使宣公居正而立之,其禍尤速也。華督先有無君之心,而後動於惡,非先有立公子馮之心,而後弑殤公也。督既懼誅,必有所弑;督既弑君,必有所立。是時雖無穆公,殤公不免於禍;雖無公子馮,殤公亦不免於禍。宋之禍,華督為之,殤公自為之,而謂宣公為之乎?使穆公在,督必不敢為惡,殤公亦得終其天年矣。宋之禍,謂宣公弭之,可也;謂宣公為之,不可也。穆公之立殤公,非宣公意也。督之立公子馮,非穆公意也。督之弑殤公,亦非公子馮意也。惟馮立而不正討賊之義,且寵其位,以督為宰,則馮之不賢又可見矣。與其立不賢之子,以墮社稷,不若立兄之子,以成先君之義。穆公可謂賢矣。宣公可謂知賢矣。
28 春秋時弑君三十有六,彼皆父子相傳,《公羊》所謂「大居正」者也。其禍又誰為之乎?後世宋太宗殺德昭,立其子,為萬世誚。君子曰:執居正之說,以濟其不仁之心。太宗之禍,《公羊》為之也。
29 ○駁蘇子屈到嗜芰議
30 屈到嗜芰,臨卒,命薦芰,子木不從。《國語》是之,柳子非之,蘇子作論陋柳子。袁子曰:是蘇子之陋,非柳子之陋也。
31 蘇子之言曰:「父子平日可以恩掩義,死生之際不可以私害公。」謬矣!父子之間,有私而無公。《禮》曰:「子不私其父,則不成其子。」孟子曰:「父子之間不責善。」果芰非禮,萬不可薦。當父彌留諄囑之際,子木早宜涕泗而諫,不欺其父於地下矣。不幾諫於生前,而責善於死後,是欺其將盡之魂,而餒其求食之鬼也。
32 蘇子曰:「恐其父以飲食之名聞於諸侯。」則更謬矣!夫籩豆之事,其昭告於鄰國者,古未有也。即《儀禮》所載,膋鐽鼎俎,雖有定數,然考之「三傳」,征之史冊,未聞有列國之諸侯大夫,為增一果減一牲而受美惡名。惟屈建之煩稱博引,以禮奪情,然後其父嗜芰傳於人間,其子撤芰又傳於人間。揚其父為飲食之人,而顯其身為守禮之士,致千百世後,有蘇子者猶嘵嘵然陋其父而孝其子,是皆子木之使之聞之也。使屈到嗜之,子木薦之,則家庭常事,人間比比然矣。民不及知,而書亦必不載也。
33 且先王已立廟矣,複為之立寢者,原以伸人子之私,使之思其所嗜,思其所欲也。《中庸》曰:「設其裳衣,薦其時食。」裳衣豈有一定之衣,而時食寧有一定之食哉?《月令》以含桃羞寢廟,南朝以筍?薦帝後,猶能仿而行之。使子木抑其禮於廟,而申其情於寢,未為不可也。蠻夷大夫,楚氛甚惡,原不足責。而丘明、蘇子,身為文人,不知孝,並不知禮,何也?然則魏武子、陳子車之索殉,其亦從之歟?曰:殺人以成孝,吾未之前聞。彼則所謂亂命也。然則何以不諫?曰:諫,則其父必命殉者先死矣,是又宜將順以幹其蠱也。君子之於孝也,審其大小輕重而已矣。
34 ○書院議
35 民之秀者,已升之學矣;民之尤秀者,又升之書院。升之學者,歲有餼;升之書院者,月有餼。此育才者甚盛意也。然士貧者多,富者少,於是求名賒而謀食殷。上之人探其然也,則又挾區區之稟假以震動黜陟之,而自謂能教士。嘻,過矣!
36 夫儒者首先義利之辨。又曰:「不為威惕,不為利疚。」聖人訓也。今疚之以至微之利,而惕之以至苛之法。其謀入焉者,半苟賤不廉者也。苟賤不廉之人,養之教之,何所用之?夫養士與養兵不同。兵,非民之秀者也。然今養兵者,習騎射擊刺,不過月有考、歲有稽而已,固未嚐闌其出入,禁其居處也。教士者加苛焉,是視士不如兵也。
37 然則書院宜如何?曰:民之秀者,已升之學矣;民之尤秀者,升之書院。民之尤秀者,一郡中不數人,吾寧浮取之以備教,則亦不過郡二三十人而已。以餼數百人之費,餼二三十人,既可贍其家,絕其旁騖,而此二三十人者,師師友友,弦歌先王之道以自樂,則又安得有害群之馬侜張佻險於其間耶?為之師者,無多弟子,博習相親,以故憤易啟,悱易發,經義易傳,治事易治。國家他日用人,舍書院其焉取之?《中庸》曰:「忠信重祿,所以勸士。」孟子曰:「堯、舜之仁而不遍愛,急親賢也。」即此意也。漢州郡貢士,戶二十萬以上,才舉一孝廉。以京師之大,而太常弟子不過五十人。以吳公之賢、洛陽之盛,而所舉秀才僅賈誼一人。其慎重何如!
38 然則彼之舊隸書院而藉以養者,將汰之歟?曰:養士與養孤寡不同。彼哀其終而收之,此謹其始而擇之也。而雲何不汰也?然則何以知其尤秀者而擇之?曰:取人以身,擇士者秀,則所擇者亦秀。所謂規有摹,而水有波也。嗟乎!今之寬於養士者,既視之如無告之窮民,而嚴焉者,又視之出兵以下,且不知己先求知人,此予之所以歎也。不然,書院在在有也,而不聞受其益者,何也?
URN: ctp:ws63780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