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五十回雞爪山胡奎起義 鳳凰嶺羅燦施威

《第五十回雞爪山胡奎起義 鳳凰嶺羅燦施威》[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米中砂把李全的望英樓拆毀,放火焚燒,嚇得四鄰眾人多來觀看,其中惱了一位英雄。你道是誰?原來是雞爪山的好漢穿山甲龍標,奉軍師將令特到鎮江來打聽眾人的消息。恰恰撞見米中砂帶領家將抄了李府,又拆了望英樓,放火焚燒,祇燒得人人嘆息,說道:「好一個良善人家,可憐遭此一劫!」龍標在旁探知了詳細,恨了一聲,說道:「這奸賊如此可惡,若不是山寨裏等著俺回去,俺就是一刀先結果了他的性命!」恨了一聲,回頭就走。來到儀征路上,忽見遠遠的一隊人馬,約有四十多人,分作兩隊而行,當先馬上坐著一位英雄,青臉紅鬚,領著四十多人,打著奉令捕快的旗號;後一隊有十多個人,推著四輛車兒,五騎馬上坐著五位少年英雄,都是官軍打扮。龍標看在眼中,想道:「莫非是俺雞爪山來打探消息的麼,為何又有四輛車兒,內有家眷?事有可疑。」遂拿出他昔日爬山的技藝,放開大步,趕過了那一隊人馬,一日走了三百餘里。
2
次日已到了雞爪山,進了寨門,來到聚義廳上,眾人見了大喜。羅焜忙問道:「事情如何?」龍標就將那米中砂帶了家將,抄了李府的家財,拆毀望英樓的話,從頭至尾說了一遍,眾位英雄個個動怒。忽見巡山的小卒進寨報道:「山下有九騎馬打著米將軍的旗號來了。」謝元忙令魯豹雄帶了五十名嘍兵下山擒來審問。魯豹雄帶了五十名嘍兵,下山攔路去路,早見那九騎馬一齊衝來。當頭馬上是一個中軍,後面跟著八名小校,是奉令到宿州拿李全的。路過此地,正遇魯豹雄,大叫一聲:「往那裏走!」掄槍便刺,中軍官不及提防,早中右背,跌下馬來,被小嘍羅捉了。眾小校要走時,被那五十名嘍兵圍住,用鉤連槍拖下馬來,一同綁上聚義廳,跪倒在地。裴大雄叫道:「你是米賊的人,往那裏去的,快快說來!」中軍呈上令箭說道:「小人是奉令到宿州去拿李全的,望大王恕命!」裴天雄大怒道:「李爺與你何讎,卻要去拿他。」喝令左右:「推去斬首!」左右就擁上幾十名嘍兵,剝去衣冠,綁將起來。中軍大叫道:「上命差遣,不能由己,求大王爺恕罪。」裴天雄大喝道:「先割你的頭,且消消氣!」旁邊走上軍師說道:「大哥且放下他九人,小弟有用他之處。」裴天雄道:「既是軍師討情,且拿去收監。」嘍兵領命去了。龍標說道:「還有一件,俺前日在路上看見一隊捕快官兵,往山東路上行來,約有五十多人,倒生得人人勇壯,莫非也是米賊的奸細?倒不可不防。」胡奎笑道:「前日來了一萬精兵,也祇得如此,諒這五十餘人,乾得甚事!」眾人笑了一會,各去安歇。
3
次日天明,眾英雄升帳,謝元道:「李定此去,為何許久不回?其中必有原故。想是李公爺不肯上山,反將李定留住,我等須如此如此,方能上算。」眾人大喜。正在商議,忽見前營小頭目渾身帶傷,進帳稟道:「大王,不好了!今有一隊捕兵,共有五十餘人,上山來正遇王、李二位大子領了一百人馬巡山,兩下裏撞見。二位大王見是捕兵,便去與他交戰,誰知捕兵隊內有六條大漢,驍勇非凡,二位大王戰他不過。小人特來稟報。」謝元笑道:「不妨羅二哥前去收來。」羅焜得令,披掛齊整,坐馬端槍,闖下山來一看,果見一標軍馬在那裏交鋒。王坤、李仲兩口刀,敵不住那六般兵器,羅焜急搶到面前,大喝一聲:「少要驚慌!俺羅焜來也。」說罷,拍馬掄鎗便來助戰。那六人之中早飛出一位青臉大漢,用棍架住槍,大叫道:「恩公不要動手,趙勝特來相投!」羅焜定睛一看,果是趙勝,兩下大喜,喝住眾人,九位英雄一齊下馬。羅焜問道:「趙大哥為何久無音信?」趙勝遂將雲南遇見羅燦,復回淮安,落籍鎮江,相投李府,救了玉霜,放火燒城,前來相投話語,細細說了一遍。羅焜感謝不盡,遂請李太太等一同上山。小校報上山來,裴天雄等出山迎接,李太太、孫翠娥等自有裴夫人、程小姐迎接。
4
聚義廳上,笙蕭鼓樂,擺酒接風。左邊客席上,是王太公、趙勝、洪恩、洪惠、王宗、王寶、王宸;右邊主席上,是裴天雄、胡奎,羅焜、秦環、程珮、魯豹雄、孫彪、王坤、李仲、龍標、張勇。兩邊小嘍羅輪番把盞。飲酒中間,胡奎說道:「自從裴大哥起義已來,十分興旺;又今日得了眾位英雄相助,更為難得。據俺胡奎的愚見,就此興兵,代國除害;隨後請旨赴邊,救羅公爺還國。不知諸公意下如何。」眾人齊聲應道,「願隨鞭鐙。」裴天雄道:「既是如此,明日黃道吉日,咱們就此興兵。」謝元道:「不可輕動,自古道:『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自今山上雖然兵精糧足,到底元氣猶虛,況且沈謙雖有篡逆之心,卻無異路之跡。且待他奸謀暴露,天下皆知,連朝廷都沒法的時節,那時俺這裏起義用兵,傳示天下,以正君報國、除奸削佞為名,天下誰敢不望風降順。豈不是名正言順了?」當下眾英雄聽了謝元這一番議論,一個個鼓掌稱善,說道:「軍師言之有理。」當晚飲酒,盡歡而散。裴天雄己吩咐打掃了兩進房子,安頓三家的家眷,各自安歇,不表。
5
次日升帳,謝元喚龍標、王宗、王寶、王宸、趙勝五位英雄,附耳低言道:「你們可速往宿州,如此如此,要緊!」五人領命,隨即改裝下山去了,不表。
6
且言李定自從會過羅焜,得知詳細,奉令下山,往宿州救他父親。數日到了宿州,進了城門。進了參府,見了李爺,雙膝跪下,哭拜於地。李爺大驚,問道:「我兒為何如此?有話起來講。」公子遂將米府不肯退親,強來迎娶。不知是何人刺死米公子,放火燒樓,鬧了一夜。孩兒回去,連門都封鎖了,母親不知下落,家人拿在牢中;自己也被鎮江府拿住,問成勾通反叛的死罪,打入囚車,解到米賊行營正法。幸遇羅焜殺退米賊,擒了知府,救了孩兒的性命,等事細說一遍,又恐他來拿爹爹治罪,故此羅焜叫星夜前來請爹爹上山避難。李爺聽了,不覺大怒,喝道:「咄!都是你這個畜生惹出禍來,弄得家破人亡,你當初不受聘禮,焉有此事?如今反來勾為父的做強盜!我想羅氏世代忠良,也祇為生下不孝羅焜,弄成反叛之名,誰知你也是如此。罷了,罷了,等過兩日後,我親自到督府轅門,告拿你正法,免得我落臭名!」喝令家人將公子鎖入空房去了。
7
李爺好不煩惱,一連過了十數日;公事已清,李爺吩咐家將收拾鞍馬行囊,將公子拿到總督轅門上去出首。纔要動身,忽聽得一聲喊叫,進來四名小校,一名中軍,手拿令箭一支,大喝道:「奉鎮海將軍之令,著參將李全速到轅門回話!」
8
欲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63999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