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四二回 王虔婆花言骗烈妇 狄巡抚妙计遣公差

《第四二回 王虔婆花言骗烈妇 狄巡抚妙计遣公差》[View] [Edit] [History]

1 却说马荣见怀义同众人忽然不见,知是下入地窖,见四下无人,当即走身出来,与乔太并在一处,侧耳细听。但听道婆到了里面说道:「王家娘子,还在这里么?我看你们这些人,为什不打盆面水来,快为娘子净面?就是想娘子在此,也该殷勤殷勤些,令人心下舒服。常言道,不怕千金体,三个小殷勤。人心是肉做的,她看你这温柔苦求,自然生那怜爱的心了,而况怀义有这样品貌,这样人物,还有这样声势富贵,旁人还想不到呢。目下虽是个和尚,可知这个和尚,不比等闲,连武后也是来往的,王公大臣,哪个不来恭维?只要武则天一道旨意,顷刻便官极品,那时做了正夫人,岂不是人间少有,天上无双。到那时我们求夫人让两夜,赏我们沾点光,恐也不肯了。总是你们不会劝说。你看哭得这可怜样子,把我们这一位都疼痛死了。你们快去,取盆水来,好让我为娘子揩脸。凡事总不出情理二字,你情到理到,她看看这好处,岂有不情愿之理?」
2 正说之间,忽听铃声一响,马荣两人吃了一惊,赶著用了个蝴蝶穿花势,蹿至竹园里面隐身。向原处一望,早有两个人来,捧著一个磁盆,向东而去。马荣道:「你听虔婆这张利口,说得如此温柔,想必取水之后,便要动手了,你我索性在此听个明白。」两人在私下议论。未有一会工夫,那人已取了水来,依然铃声响动,入内而去。马荣复又出来,但听道婆又道:「娘子且清净面,即便要去,如此夜深,也不好出庙,我们再为商议。还有一句不知进退的话,娘子既来此地,就是此时出去,也未必有乾净名声,若是清洁,最好不来。现在至此,你想怀义的事情,谁不知道?那时落个坏名,同谁辩白?我看不如成了好事,两人皆有益处。这样一块美玉似的人,还不情愿,尚要想谁?我知道你的意思,昨日进来,羞搭搭的不好意思,故此说了几句满话,现在又转脸不过来,其实心下早经动情了。只总是怀义不好,不能体察人的意思,我来代你收拾好,让你两人亲热亲热的在一处。」说著好像上前去代她揩脸解衣的神情。
3 马荣正是怒气填胸,只听得「光」一声,打了一个巴掌,一个高声骂道:「你这贱货,当著我是谁,敢用这派花言巧语?可知我乃金玉之体,松柏之姿,怎比得你这蝇蛆逐臭的烂物!今日既为他困在此地,拼作一死,到阴曹地府,同他在阎王前算帐。若想茍且,也是梦话。他虽是武则天来往,可知国家也有个兴败!何况这秃厮罪不容诛,等到恶贯满盈,那时也要碎骨粉身,以暴此恶!你这贱货,若再动手,先与你拚了死活。打量我不知你的事情?半夜三更,乱入僧寺,你也不怕羞煞!」乔太向马荣耳边说道:「这个女子,实是贞烈,若果这虔婆与怀义硬行,也只好冒险的前去了。」马荣道:「怕的怀义到别处去了,这半时不闻他言语。且再听一会,看是如何。」乔太只得将腰刀拔出,专候厮杀。
4 谁知虔婆被她这一顿痛骂,并不动气,反哈哈笑道:「娘子你也太古怪了,我说的是好话,反将我骂这一顿。我就不叨手,看你这要死不死,要活不活的样子,几时是了。我且出去,免得你生气。」说罢向众人道:「你们在此看守,我去回信。遥想秃驴,不知怎样急法呢!」当时又听铃声一响。马荣两人疑惑里面有人出来,复又隐入竹内,谁知听了一会,并不见有动静。马荣道:「这下面地方,想必宽大。方才怀义下去,不听他的言语,此时铃声一响,虔婆又不出来,想是另有道路,到别处去了。你我此时,且到后面寻觅一番,看那里有什么所在。现已打四更了,去后也可回城通报。你我两人在此,虽知其事,终于无益。」二人言定,由竹园内穿出院墙蹿上厅房,向后而去。但见瓦屋重重,四面八方,皆有围墙护著,欲想寻个门路,也是登天向日之难。看了一会,知是他的暗室,当时只得出来,蹿过护河,向城内而去。
5 到了衙前,却巧天色已亮,自己吃了饮食,正值狄公起身,当即到了书房,狄公问道:「汝等去了一夜,可曾访出什么?」马荣道:「大人听了此事,也要气煞!世上有这等事件,岂非是君不成君,臣不成臣。」当时两人便把白马寺的话,从头至尾,说了一遍。狄公自是气不可遏,忙道:「今夜汝等可如此如此,先将这老虔婆杀死,本院一面命陶乾前去,将王家的原主唤来,本院自有章程。」马荣领命出来。登时狄公将陶乾喊进,又将刚才的话,诉说了一番,命他立刻出城,如此如此。
6 陶乾当时出了衙门,飞马向城外而来,一路问了乡人,约至辰牌之后,已到了王员外庄上。赶紧下马,在树上挂好,自己走到庄前,是有四五个庄丁,在那里交头接耳,不知说什么东西。陶干上前问道:「你这庄可是姓王?你且进去通报一声,说是有个陶干,特由城内而来,同他有机密商议。从速前去,迟则误事矣。」
7 却说那些庄丁,见他是公门中打扮,不知是好是歹,乃说:「天差到此,虽是正事,可巧我主人现卧病在床不要见客,且请改日来罢。」陶乾知他是推倭,乃道:「你主人的病由,我是知道的,若能见我,不但可以治病,而且可以伸冤。这句话,你可明白么?近日你家庄上,出了何事,你主人的病,就因此事而起。是与不是,快去快去,莫再误事。这个地方,非谈心的所在,到了里面,你们便知我来历了。」众人见了他如此说法,明明指著白马寺之事,当时只得说道:「且请天差稍待一刻,我进去通报一声,看是如何。」说著那人走了进去,稍停一回出来,向著陶乾道:「我主人问你是何处衙门的天差?」陶乾道:「俺乃巡抚衙门的狄大人那里前来,还不知道么?」那人听了此言,遂说道:「既然是巡抚衙门,我主人现在厅前,就此请见吧。」陶乾当即跟他进去,穿过了几处院落,来至厅前。只见一个五六十岁的中年老者,站在厅前,见那陶乾来,赶著说道:「天差光降,老朽适抱微恙,未克远迎,且请坐奉茶。」陶乾当时说道:「小人奉命前来,闻得尊处现有意外之事,且请说明,敞上或可代为理恤。但不知员外是何名号?」王员外道:「老朽姓王名毓书,曾举进士,只因钝朽无能,家中有些薄产,可以度日,因此不愿为官,居于是乡。然村庄田户,见老朽有些薄产,妄为称谓,此庄唤王家庄,遂称老朽为员外,其实万不敢当。但狄大人雷厉风行,居一官清正,实是令人钦慕。此时天差前来,有何见教?」陶干见他不肯说出真情,乃道:「当今朝廷大臣,半皆张武两党,狄大人削除奸佞,日前已将两人惩办。小人前来,正为白马寺之事,何故员外见外,尚不言明?岂不有负来意!」王毓书听了此事,不禁流下泪来,忙道:「非是老朽隐瞒,只因此事关著朝廷统制,若是走漏风声,性命难保。目下哪一个不是奸党的爪牙,独恐冒充前来,探听虚实,以致未敢直言。其实老朽这冤枉,无处伸诉的了。」说罢流泪不止。
8 陶乾道:「员外且莫悲伤,这其中细情,俺俱已知悉,幸而令媳此时并未受污。」当时将马荣乔太,昨夜去访的话,说了一遍,然后道:「大人命我来此授意员外,请员外如此这般,大人定将此事办明,所有沉重,皆在大人身上。外面耳目众多,实是要紧,千万勿误。小人不能在此久待,回衙还有别的差遣。」说毕,起身告辞而去。王毓书听毕,心下万分感激,虽然犹豫不决,不敢就行,复又想了一会道:「我家不幸出了此事,难得狄公为我出力,若再畏首畏尾,岂不是自取其辱么?」当时千恩万谢,将陶干送出大门之外,依议办事。
9 且说陶乾回转城中,禀见狄公,各人在辕门伺候。到了下半天,忽然堂上人声鼎沸,有许多乡人,拥在大堂之上,狂喊伸冤,一个中年老者,执著一个鼓槌,在堂上乱敲不已。当时文武巡捕,不知为何事,赶紧出来问道:「你这老人家有何冤抑事,为何带这许多人前来喊冤?明日堂期,可以呈递控状,此时谁人代你回禀?」那老者听了此言,抓著鼓槌,向巡捕拚命说:「来击鼓鸣冤,说是白马寺僧人,将他媳妇骗入寺内,现在死活存亡,全未知悉,特来请大人伸冤。」狄公道:「白马寺乃怀义住持,是武后常临之地,岂得有此不法之事!他的犯词何在?」巡捕道:「小人向他索取,他说请大人升堂,方才呈递。不然就要轰进来了。」狄公假意怒道:「天下哪有这样事件?若果没有此事,本院定将这干人从重处治,若是怀义果真不法,本院也不怕他是敕赐僧人,也要依律问罪。既这原告如此,且传大堂伺候。」巡捕领命出来,招呼了一声,早见许多书差皂役,由外进来,在堂上两旁侍立。顷刻之间,暖阁门开,威武一声,狄公升堂公座,值日差在旁伺候。狄公问道:「且将击鼓人传来。」下面听了这句言语,如海潮相似,异口同声,八九十人,一齐跪下,口称大人伸冤。为首一个老者,穿著进士的冠带,在案下跪下,身边取出呈子;两手递上。狄公展开看了一遍,与马荣回来说那山门的和尚所说的话无异,然后问道:「汝叫王毓书么?」老者道:「进士正是王毓书。」狄公道:「你呈上所控之人,可是实事么?怀义乃当今敕赐的住持,他既是修行之人,又是武后所封,岂不知天理国法?何故假传圣旨,到汝家化缘,勒令你出五千两银子?又命你合家入庙烧香,将你媳妇骗入在里面,此是罪不容诛之事,若控不实,那个反坐的罪名,可是不轻。汝且从实供来。」
10 王毓书听了此言,说道:「进士若有一句虚言。情甘加等问罪。只求大人不畏权势,此事定可明白。」说罢放声大哭。不知狄公如何发落,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64232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