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全元曲雜劇

《全元曲雜劇》[View] [Edit] [History]

1 饋俊鏡沌健堪辰夤瘧鞠啻菲繢衩媯靶性海蜈煌畋∫罩釙場�
2 混江龍試看我行針步線,俺在這梁園城一交卻又早二十年。常則是與人方便,會客周全。做一段有憎愛勸賢孝新院本,覓幾文濟飢寒得溫暖養家錢。俺這裡不比別州縣。學這幾分薄藝,勝似千頃良田。來到這勾欄里也。兄弟有看的人麼?好時候也,上緊收拾。淨雲我方才開了勾欄門,有一個先生坐在樂床上。我便道:先生,你去神樓上或是腰棚上那裡坐,這裡是婦女每做排場的坐處。他倒罵俺。正末云好歹你每衝撞著他來。我自看去。做見科,云稽首,老師父。鐘雲你那裡散誕去來?正末云這先生你與我貼招牌。老先生不知,街市上有幾個士夫,請我吃了一杯茶。因此上來遲。鐘雲我在這勾欄裡坐了一日,你這早晚才來。寧可樂待於賓,不可賓待於樂。我特來看你做雜劇,你做一段甚麼雜劇我看。正末云師父要做甚麼雜劇?鐘雲但是你記的,數來我聽。正末云我數幾段師父聽咱。
3 油葫蘆甚雜劇請恩官望著心愛的選。鐘雲你這句話敢忒自專麼!正末唱俺路歧每怎敢自專。這的是才人書會刬新編。鐘雲既是才人編的,你說我聽。正末唱我做一段於佑之金水題紅怨,張忠澤玉女琵琶怨。鐘雲你做幾段脫剝雜劇。正末云我試數幾段脫剝雜劇。做一段老令公刀對刀,小尉遲鞭對鞭,或是三王定政臨虎殿。鐘雲不要,別做一段。正末唱都不如詩酒麗春園。
4 天下樂或是做雪擁藍關馬不前。鐘雲別做一段。正末唱小人其實本事淺,感謝看官相可憐。王把色,你將旗牌。帳額、神崢、靠背都與我挂了者。淨雲我都挂了。正末唱一壁將牌額題,一壁將靠背懸。有那邊方來看的見了呵,傳出去說,梁園棚勾欄里末尼藍採和做場哩。我則待天下將我的名姓顯。
5 老師父,你去腰棚上看去。這樂床上不是你坐處,這是婦女做排場,在這裡坐。鐘雲我則在這樂床上座。正末云這潑先生好無禮也。我看了你不是俺城市中人,則是個雲游先生,河裡洗臉廟裡睡,破窯裡住,也無有庵觀。不是我笑你,一生也不見勾欄。鐘雲你是甚麼好馳名的行院!正末云大古裡你是廣成子漢鐘離,休看你吃的,只看你穿的,且丟了你那羊皮者!
6 那吒令據著你那口食離糟麩膳緣,身遇著薄藤冠駕軒,我則道穩跨著仙鶴上天。鐘雲我游遍天下,不曾見你這個末尼。正末唱太平身插入市樓,將天下都游遍,一對腳背地堅叫聲冤。
7 鐘雲你做場作戲,也則是謊人錢哩。正末唱
8 鵲踏枝你道我謊人錢,胡將這傳奇扮。則許官員上戶財主看勾欄散悶,我世不會見個先生看勾欄。幾曾見歌舞叢中,出了個大羅神仙。沿門兒乞化,又無那好的與你。指大眾抄化些郎頭絮繭。那化緣處攢令各整集攢湊上來,見那錢物多也,利心又早動也。你又不納常住自趲做家緣。
9 鐘雲你這等每日做場,你則為你那火院,幾時是了。不知俺出家兒受用快活。正末云俺世俗人要吃有珍羞百味,要穿有綾錦千箱,我見你出家兒受用來。
10 寄生草你比我吃淡飯推黃菜,我比你揀口食換套穿。你每日茶房酒肆勾欄里串,將著個瓦瓶木缽白磁礶,抄化了些羅頭磨底薄麩面。這家酒店裏推出來,那家茶房裡搶出去。吃了些吹歌妓女酒和食,待古裏瑤池王母蟠桃宴。
11 兀那潑先生你出去!擾了一日做場。鐘雲我看做場,不出去,正末云既然他不出去,王把色鎖了勾欄門者。淨雲哥哥也說的是。把這門鎖了,看他在裏面怎地。正末云兀那潑先生你聽者,今日攪了俺不曾做場。若是明日再來打攪俺這衣飯,我選幾條大漢,打殺你這潑先生。
12 賺煞你合不著聖賢機,我覷不的他人面。我看你幾時到蓬萊閬苑,則你那六道輪回怎脫免?使不的你九伯風顛。我鎖了勾欄門,看你怎生出的去。遮莫你駕雲軒,白日升天,怎敢相饒到面前。你若惱了我,十日不開門,我直餓殺你。則你那身軀不堅,折
13 皮的你那眼睛不見。你既為出
14 家人,比似你看勾欄呵。你學那許真君白日上青天。同下
15 鐘雲今日我來度脫藍採和,那廝愚眉肉眼,不識貧道。你鎖了勾欄門,貧道更行不出去,疾開了門者。此人若不見了惡境頭,怎肯出家。明日是他生日,疾,洞賓你也下方來走一遭,不脫塵凡俗世緣,豈知就裏是神仙。功成行滿登仙界,恁時白日上青天。
16 第二折
17 二淨上,云今日是藍採和哥哥貴降之日。眾弟兄送將些禮物來,安排下酒果,與哥哥上壽。哥哥嫂嫂有請。正末同旦上云今日是我生辰之日,眾火伴又送禮物來添壽。兄弟將壽星挂起,供養擺上,裝香來。今日喜慶之日,咱慢慢的吃幾杯。
18 南呂一枝花白蓮插玉瓶,黃篆焚金鼎,斟一杯長壽酒,挂一幅老人星,來賀長生。感承你相欽敬,量小人有甚麼能,動勞你火伴鄰里街坊,謝承你親眷相知弟兄。
19 眾弟兄既來知重我,卻不要散了,咱慢慢的吃酒。
20 梁州直吃的簌簌的紅輪西墜,焱焱的玉兔東生。常言五十而後知天命,我年過半百,諸事曾經。人有靈性,鳥有飛騰,常言道蠢動含靈,做場處誰敢消停。咱行院打識水勢俺、俺、俺做場處見景生情,你、你、你上高處舍身拚命,咱、咱、咱但去處奪利爭名。若逢,對棚,怎生來妝點的排場盛,倚仗看粉鼻凹五七並,依著這書會社恩官求些好本令。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那的愁甚麼前程。淨把盞科云哥哥飲一杯壽酒。鐘離上云今日是藍採和生辰之日,度脫他走一遭去,早來到門首去。做哭三聲、笑三聲科,正末云王把色是聽的麼,誰人在門首唱叫?淨雲哥哥也閒管事,知他是誰。俺則吃酒。正末唱
21 賀新郎是誰人啼天哭地兩三聲。我開開這門,原來是這潑先生,好無道理也呵!可做的魘鎮俺家私,你端的是扇搖百姓。鐘雲你去告我去,我不怕你。正末唱咱告去來到官司呵和你敢無乾淨。我待告你去呵,著老的便道你是個上戲台的末尼,和他那風魔先生一般見識。看著我生辰面不和你相執掙。今日我生辰,我是壽星,不和你計較。鐘雲誰是壽星?正末云我是壽星。鐘雲你今日是壽星,明日敢做了災星也。正末云這先生好無禮也,說這等不吉利的話。你休這般胡做胡稱。鐘雲這句話又不曾傷著你。正末唱這言語也不中使,這言語也不中聽。你敢化些淡齏湯且把你那皮囊撐。鐘雲我見你受用。正末唱可知可知俺吃的是大饅頭闊片粉,你吃的是菜餃餡淡齏羹。這潑先生打攪俺吃酒。王把色閉上門者。眾弟兄每坐著,則管裡吃酒。鐘雲他那裡肯省悟,他若不見惡境頭,他不肯出家。兀那許堅,你若跟貧道出家去呵,逍遙散誕,清閒快樂,倒大來幽哉!正末云我知你做神仙的道路。鐘雲你既知道,你說來我聽。正末唱
22 斗蝦蟆見人家排齋供,請先生念懺經。正面兒挂下一幅三清,檀越人家念經。荒忙准備齋供,見放一軸老君,挂下十王神幅,待詔他也世情,說著的便決應,畫的十分可磣。怎覷那般行徑,我則見城獄裏畫何真,油鑊油鐺,裡頭札定,偌多生靈,都是俺俗人,元來無一個和尚,先生徐神翁。道無乾淨,這句話不覷聽,我這等末尼你這等先生!
23 鐘雲著此人見個惡境頭疾!祗候上,云藍採和開門來!大人言語,喚你官身哩!正末云又是誰喚門哩?祗候雲大人喚官身哩。正末云我今日好的日頭,著王把色去。祗候雲不要他,要你去。正末云著李薄頭去。祗候雲也不要他。正末云著王把色引著妝旦色去。祗候雲都不要。只要藍採和去。正末云我正是養家二十口,獨自落便宜。罷、罷!我去官身走一遭去。同下淨雲安排下酒肴,等哥哥回來,慢慢的吃。
24 孤扮官人上,云貧道呂洞賓是也。奉鐘再師父法旨,著妝做州官,因此處有個伶倫,姓許名堅,樂名藍採和,有神仙之分。度脫不省,因他誤了官身,我著人拘喚去了。左右拿過藍採和來者!正末上,云呀,可怎了也。誤了官身,大人見罪,見今拘喚,須索見咱。做見跪科,孤雲你知罪麼?不遵官府,失誤官身,拿下去扣廳打四十。准備了大棒子者!正末唱
25 哭皇天唬的我半晌家如癡掙,悠悠的去了魂靈,則聽的樂台上呼喚俺樂名。唬的我悠悠的喪了三魂,又不見分毫動靜。我怠慢失誤了官身,連忙點綴,便要招成,偌來粗細荊仗子臨身,比俺那勾欄里淡交疼。孤雲扣廳打四十,下下打著者!正末唱更過如包待制浧,幾曾見行院來負荊。
26 鐘上云他又早害怕也。正末云教誰人救我咱。鐘雲藍採和,你省悟了麼?我說的你不信,如何?正末唱
27 烏夜啼這先生言語真實信,果然道壽星做了災星。眼睜睜不敢往前進,不敢明聞。誰敢道是彈箏。想咱人是仲尼行,怎道是犯著蕭何令。想聖人的言語說著都不信。一個個,難憑信,都做了狂言詐語,信口胡噴。
28 鐘雲你為甚麼來?正末云為我失誤官身,大人扣廳打我四十。師父救我咱,鐘雲我救了你,可跟我出家麼?正末云救了我,情願出家去。鐘雲你且在一壁。見孤科云相公。孤雲早知師父到此,只合遠接,接待不著,勿令見罪。鐘雲藍採和得何罪犯?孤雲失誤官身,合口罪犯。鐘雲肯與我做徒弟麼?孤雲師父要時,情願與師父。左右拿過來。兀那藍採和,你可有命。若不是師父來,扣廳打四十。師父要你做個徒弟,饒了你罪過,跟了師父去。正末云謝了師父大人,則今日跟著師父出家去也。
29 尾聲再不將百十口火伴相將領,從今後十二瑤台獨自行。我那時財散人離陪下情,打喝處動樂聲,戲台上呼我樂名。我如今渾不渾濁不濁醒不醒,藍採和潑聲名貫滿州城,幾曾見那扮雜劇樂官頭得悟醒。
30 鐘雲藍採和既然今日回心出家,等此人功成行滿,同赴閬苑瑤池。
31 第三折
32 旦上,云妾身是藍採和的渾家。當日俺男兒做生日吃酒,喚官身去了,不見回來,有人說他跟著師父出家去了,不免喚兩個小叔叔來商議者。二淨上,云自從哥哥喚官身去了,不知所在,若是出了家,怎麼了。咱今日尋他去來。同下正末拍板引俫兒上,云自從跟著師父出家,到大來好幽哉也呵!金陵故國,本是吾鄉,數遍到此,曾諫李王,李王不聽只恐怕惹禍招殃。金陵不住,直至汴梁,勾欄中得悟,再不入班行,唐巾歪裹,板撒雲陽,腰景編帶,舞袖衫長,倒大來幽靜也呵!
33 正宮端正好腰間將百錢拖,頭上把唐巾裹,舞綠衫拍板高歌,逐朝走向街頭過。有幾個把我相著麼?
34 滾繡球哎,你個小業魔,可怎生纏定我。我可也不將他喝掇,遇著我的喜笑呵呵。眾俫扯科,正末唱你將我拍板來奪,我則怕錢串兒脫,爭些把綠藍撾破,遇著我便打打奪奪。你這火奶腥未落朱顏子,纏定那十二初分藍採和,養性無那。
35 俫云師父與我一文錢。旦上,云這不是藍採和!你在那裡來?家去罷。正末云稽首,你都是誰?旦眾云我是你渾家。這是你兄弟,這是你孩兒。正末唱
36 倘秀才再不聽耳邊廂焦焦聒聒,兒女是金枷玉鎖,道不的兒女多來冤業多。閒時節手執著板,悶來時口揚著歌。誰似我快活。
37 旦雲你回家去,收拾勾欄,做幾場戲俺家盤纏,你再出來。正末唱
38 滾繡球從今後我獨自個,休想我做過活。再不去喬妝扮打拍攛掇,再不去戲台上信口開合。你又著我做場處喚王把色李薄頭快疾快疾。又著俺媳婦每,那一火。快疾忙去梳裹,不爭我又做場又索央眾父老每妝喝。淨雲自從哥哥去了,勾欄裡就沒人看。正末唱為甚麼勾欄裡看的十分少,則你那話不投機一句多。淨雲你說風話哩。正末唱不是我風魔。
39 旦雲著你家去,你不肯去。你跟著師父學了些甚麼?正末云師父教我唱的是青天歌,舞的是踏踏歌。旦雲你對俺敷演一遍我聽。正末舞科念踏踏歌,藍採和,人生得幾何?紅顏三春樹,流光一擲梭。埋者埋,拖者拖,花棺彩舉成何用,箔卷□台人若何。生前不肯追歡笑,死後著人唱挽歌。遇飲酒時須飲酒,得磨跎處且磨跎。莫恁愁眉常戚戚,但只開口笑呵呵。營營終日貪名利,不管人生有幾何。有幾何,踏踏歌,藍採和。旦雲你休出家,跟的我家去來。正末唱
40 快活三假若是無常到怎奈何。婆婆,你去波。我如今得磨跎處且磨跎,待學莊子鼓盆歌,誤了我亡身禍。
41 旦雲既然你出家做神仙,我也跟你出家去,如何?正末云你出不的家。
42 朝天子行院每趲家私過活。旦雲都是一般行院,你多拿了幾文錢出來,我務要平分。正末唱問甚麼你死我活。見別人朝來暮去,乾家做活,瞞心昧己。那一個肯依本分隨緣過。我如今閒來看一卷道德經,困來睡一覺。但得合處把我這眼皮兒合,得臥處和衣兒臥。旦雲都擺著你看,你那兄弟幼子嬌妻許多家眷,怎下的撇了俺去出家!正末唱擺列著幼子嬌妻,兒孫許多。則聽得誤了官身那一日,扣廳要打四十。若不是師父救了我呵!假若是我無常誰替我。旦雲:既是這等,你也度脫我出家去。正末唱你待著,不合把你來度脫。旦雲你回去罷,不濟事。正末唱赤緊的我也在壕中坐。
43 旦雲你家去罷,料想你也不得神仙正果正末唱
44 尾聲雖然俺便不得正果,把你個賢妻度脫。你且與我安樂守分隨緣過,只落得一日清閒兀的不快活殺我。
45 旦雲你不回家,俺家去來。同下
46 第四折
47 旦兒同二淨上淨雲自從藍採和跟著師父出家去了,可早三十年光景。王把色我如今八十歲,李薄頭七十歲,嫂嫂九十歲。都老了,也做不的營生。他每年小的便做場,我們與他擂鼓。我去先收拾擂鼓者。看有甚麼人來。正末上,云,自從跟師父出家,三十年也。師父說我功成行滿,今日同赴瑤池閬苑,到大來好幽哉也呵。
48 雙調新水令道門中法禮煉修持,俺師父度了個樂官徒弟。俺師父明明的使道法,暗暗的說禪機,待和我同赴瑤池。怎承望有今日。
49 我過的山崦來,見一所果園,杏花爛漫開,回頭一池好菱也,一塊好霜也,一片好雪也。我想起來,杏是春,菱是夏,霜是秋,雪是冬,可怎生四季失序也。淨動鼓樂科,正末唱
50 慶東園那裡每人煙鬧。是樂聲響哩。是一火君路歧,料應在那公科地,持著些槍刀劍戟,鑼板和鼓笛。更有那帳額牌旗,行院每是誰家,多管是無名器。
51 原來是一火行院,我問你是誰家?旦雲俺是藍採和家。正末云你是藍採和家誰?旦雲我是你渾家。他兩個是你兄弟王把色李薄頭。正末云可怎生都老了。淨雲自從哥哥去了三十年光景,我八十歲,兄弟七十歲,嫂子九十歲,可知都老了也。正末唱
52 沽美酒嘆光陰忒緊急,嗟歲月苦奔馳。重惜浮生如夢裏。我如今省得,無生死絕名列。
53 太平令咱須是吾兄我弟,幼年間逐隊相隨。止不過逢場學藝,出來的偌大小年紀,這個道七十,那個道八十,婆婆道九十,這廝淡則淡到長命百歲。淨雲你是誰?正末云則我就是藍採和。淨雲你去了三十年,還不老。只是這等模樣。正末云我去了只三年光景,你怎生都老了?淨雲我們都是老人家,你正是中年,還去勾欄裡做幾日雜劇,卻不好?正末唱
54 川撥棹你待著我做雜劇,扮興亡貪是非,待著我擂鼓吹笛,打拍收拾。莫消停殷勤在意,快疾忙莫遲疑。
55 七弟兄那時,我對敵,不是我說嘴,我著他笑嘻嘻將衣服花帽全新置。舊麼麼院本我須知,論同場本事我般般會。
56 梅花酒他每都怎到的,論指點誰及,做手兒無敵,識緊慢遲疾。淨雲哥哥,你那做雜劇的衣服等件,不曾壞了。哥哥,你揭起帳幔試看咱;正末唱聽言罷心內喜,不由我笑微微,我揭開帳幔則。做揭科鐘離洞賓在內坐科,鐘雲許堅,你凡心不退哩那!正末唱唬的我悠悠魂魄飛,我則道我哥哥我兄弟,我姊妹我姨姨,似南柯夢驚回。
57 收江南呀,原來是開壇闡教漢鐘離,有洞賓師父緊相隨。我這裏雲陽板撒上階基,你都來這裏,八仙相引赴瑤池。
58 鐘雲許堅,你不是凡人,乃上八仙數內藍採和是也。今日功成行滿,同登仙界。你聽者,許堅心下莫猜疑,仔細叮嚀說與伊,這位洞賓道號純陽子,則道是逍遙散誕漢鐘離。
59 題目引兒童到處笑呵呵
60 老神仙摑手醉高歌
61 正名呂洞賓點化伶倫客
62 漢鐘離度脫藍採和
63 ★趙匡義智娶符金錠
64 楔子
65 衝末趙匡又領卒子上,云自小學成文武全,紛紛五代亂征煙。花根本艷公卿子,糾糾成名膽力堅。某姓趙雙名匡義,祖居河南人也。父乃趙弘殷,見為殿前都指揮使之職。生俺弟兄二人,兄乃匡胤,學成文武全才。俺弟兄二人,結下十個弟兄,京師號為十虎。有俺哥哥領眾弟兄每去關西五路操練去了,未曾回還。即今柴梁王之世,天下己寧,時遇春間天氣,此處汴梁人煙輳集,士戶極多,廣有名園花圃,有聖人命。聞知汴梁太守符彥卿家,有一所花園,名喚聚錦園,園中多有花木,是京師第一處堪賞之處。如今著傾城士戶,都去他家園中游賞。一來以應良辰,第二來壯觀京師一郡。眾弟兄都不在?止有鄭恩兄弟在家。我早間著人請他去了,若來時,與他商議,俺同去走一遭,賞玩花木,有何不可。他這早晚敢待來也。鄭恩上,云某鄭恩是也。祖居山後朔州人氏。平生勇烈,膽量過人,與京師趙大郎等十人,結為刎頸之交,號為十虎。曾游遍關西五路,打天下英雄,盡皆拱手。俺趙大郎哥哥,同石守信等關西操練去了。某因趙二舍匡義在家,並大哥一雙父母,則怕被人欺負,以此上我不曾去。匡義哥哥呼喚,不知甚事,須索走一遭去。來到也,令人報複去,道有鄭恩來了也。卒子報科做見科鄭恩云二哥,呼喚您兄弟那廂使用?趙匡義云兄弟,喚你來不為別,今有聖人的命,著傾城士戶都去符家園內賞春。我一徑請你來,與你同共走一遭去。鄭恩云二哥說的是。即今春天,既有聖命,俺兄弟二人走一遭去。淨韓松上,云我做官人奇妙,閒去好擲杯珓。家裏終日無事,街上尋人廝鬧。自家姓韓,是韓松。我是那權豪有勢之家,我父親是大興縣里長,俺公公是宛平縣總甲,以此上我這等倚勢胡為。遇著個軟善的,我和他鬥打;但遇著個好漢,我就跑到柳州。今日是新春之日,有符家一園好花,聖人著我們去賞花去。我有兩個伴當,好生了的,我如今叫他來計議,胡纏、歪纏何在?淨胡纏、歪纏上,胡纏雲在下生的無比,也會買柴糴米。世上許多好人,則我兩個油嘴。自家姓胡,名叫胡纏。這個是我侄兒,叫做歪纏。我兩個是韓松大舍的兩個伴當,我兩個諸事沒用,則會油嘴。正在家裡沒處尋思,韓大舍叫我們,一准是那裡吃三鐘了。歪纏雲我們過去來。做見科,韓松云哎,這早晚才來。胡纏雲你叫我們怎麼?韓松云你原來不知道,如今有聖人的命,著傾城士戶都去符家花園裡賞花去哩,我和你兩個走一遭去好麼,胡纏雲多帶些碎銀子,我們去來。我三人真個好耍,走了去不用騎馬,符家園今日賞春,吃
66 醉了滿街丟瓦。同下外扮符彥卿同夫人上,符彥卿云下官姓符,雙名彥卿。祖居京兆長陵人也。幼習儒業,頗看詩書,自中甲第以來,累蒙柴王擢用。頗有政聲,除小官為汴京府尹之職。這個是小官夫人張氏,為因我家中有一所花園,是朝廷所賜的,其中花木無邊,目今百花開放,聖人命著傾城士戶,都來園內賞玩花木。我有一女,乃是符金錠。長年一十八歲也。夫人。孩兒在那裡?夫人云大人,我想如今有聖人命,著傾城士戶人等,都來賞玩花木。俺如今叫出女孩兒來,著他休出繡房,則怕有人看見。符彥卿云夫人說的是。梅香,轉報後堂中,喚出小姐來者。正旦扮符金錠領淨梅香上,云妾身符金錠是也。長年一十八歲,未曾許聘他人。正在繡房中閒坐,父親母親呼喚,須索走一遭去。做見科正旦雲父親、母親,您孩兒來了也,有何事?符彥卿云為因三春天氣,後園中百花開放。聖人命著傾城士戶都來賞玩。你今年已長成,倘有人見你呵,怎生是好?正旦雲父親,此事有何難處,您孩兒到那日則不出繡房便了也。符彥卿云孩兒說的是也。夫人云兒也,則為你青春年少,未曾許聘他人,因此上俺老兩口憂心也。正旦雲母親,你則放心也。
67 仙呂賞花時母親道年長青春未配人,我拚了個雨打梨花深閉門。我怎肯將名利似浮雲。夫人云孩兒,你則不出門呵便了也。正旦唱我從來有忠信,父親母親你但放心。梅香,俺回去來。我又索紗窗下捱黃昏。同梅香下
68 符彥卿云孩兒回去了也。既然有聖人命,著一壁廂著人打掃花園前後乾淨,待人游玩則個。夫人,俺回去來。同下
69 第一折
70 趙匡義、鄭恩同上趙匡義云符家園圃真堪賞,柳綠花紅景物奇。某趙匡義是也。這個是鄭恩兄弟。俺兩個去符彥卿花園內賞玩新春之景,與兄弟酒肆中多飲了幾杯酒,來遲了些。兄弟,兀的士戶人等都散了也,俺回家去罷。鄭恩云二哥,還早哩。投到俺兩個賞罷春呵,天色可也未晚哩。來到這花園門首,俺進去來。趙匡義云兄弟,你看那桃紅柳綠,萬物爭妍。是好景也。鄭恩云二哥,這一會兒人也靜了,我且坐一坐,看有甚麼人來。正旦領梅香上,正旦雲妾身符金錠。昨日父親母親囑咐我說道,今日有傾城士戶,都來俺花園中賞春,著妾身休出繡房,怕有人看見。妾身在房中坐了一日光景。這早晚賞春的人可也都回去了。我心中悶倦,領著梅香閒看一遭去,有何不可。梅香雲姐姐,花園中是好耍子兒,休辜負了春景也。正旦雲一年之前,春為歲首,是好光景也呵。
71 仙呂點絳唇你看那綠柳低垂,燕雛成對,鶯聲碎。花老芳池,一派游春意。
72 梅香雲姐姐,你不肯出來帶攜我耍一會,只在房裡坐,好不悶也。正旦唱
73 混江龍非是我懶臨園內,隔花陰怕有外人知。自從我初離繡幕,蓮步輕移。春事已隨流水去,落花空惹杜鵑啼。冷清清花影疏林內,我則見山光隱隱,綠柳依依。
74 梅香雲姐姐,這一會兒可也無人走動,我們去那湖山畔閒耍一會兒去來。正旦雲你也說的是,俺去來。梅香雲姐姐,你試看這裡的景致,比那前頭又不同了。正旦雲是好一派佳景也。
75 油葫蘆二月江南鶯亂啼,繞花陰雙燕飛,則見那秋千閒控玉人歸。梅香雲可惜我們不曾拿的酒來。姐姐,你且在這裡耍,我去崇文門外頭買兩瓶酒來你吃。正旦唱便休將詩酒為佳致,可不道山翁之興何須醉。梅香雲姐姐,你看那梨花,桃花杏花開的真是好看。正旦唱梨花開雪片妝,桃花放紅焰飛。你看那浸浸紅杏燒林際,端的可也不盡眼中題。梅香雲無一個人也呵。正旦唱
76 天下樂抵多少宴罷青樓月下歸,不由我猜疑,心上喜。梅香雲姐姐。你喜歡甚麼?正旦唱牡丹風似人搖錦機。趁風和花草香,落殘紅襯燕泥,我則索慢行過芳樹底。
77 鄭恩云哥哥,你見麼,一個女子來了。趙匡義云好個女子也!我聞知符彥卿有個女孩兒是符金錠,此女子必是也。兄弟,俺躲在這花陰下,看他往那裡去也。梅香雲姐姐,天氣還早哩。一發散心耍一會。正旦唱
78 那吒令我行來這裏,到櫻桃樹底;轉湖山迤邐,過薔薇架西。步香塵款款呵,怕流鶯亂飛。梅香雲姐姐。一年之中,惟春最好也。正旦唱一年中春最好,九十日偏明媚。近黃昏煙霧菲菲。匡義云兄弟,你遠著些,我吟一首詩嘲撥他,看他說甚麼。詩曰姮娥離月殿,織女渡天河。不遇知音者。空勞長嘆多。正旦雲甚麼人吟待,好清新之句也。
79 鵲踏枝我這裡猛聽的,似呆癡。又不是月下星前,暗約偷期。不由我聽沉了半會,是誰人亂作胡為?
80 梅香雲姐姐,怕他怎麼。左右也沒人,你也作一首詩,看他說甚麼。正旦雲不中。則怕有人聽見呵,怎了也。
81 寄生草又不曾待月在西廂下,聽琴在旅店裏。踏青惹下彌天罪,賞春光引起鴛鴦會,看群花誤到天台地。我依著你。我吟一首詩,看他說甚麼。紫燕雙雙起,鴛鴦對對飛。無言勻粉面,只有落花知。趙匡義云好個聰明女子也。我出去見他一面,怕些甚麼。做見科,云小娘子拜揖。正旦雲先生萬福。一人好聰明俊秀才!我見他烏紗小帽晃人明,久以後必然金榜題名諱。
82 趙匡義云動問小娘子是誰氏之家?姓甚名誰?正旦雲妾身符金錠是也。先生高姓大名?趙匡義云小生趙弘殷之子,趙匡義是也。敢問小娘子多少年紀也?正旦唱
83 醉中天正二九青年際。趙匡義云曾許聘他人不曾?正旦唱不曾得見良媒,獨倚紗窗懶畫眉。趙匡義云小娘子,小生願為媒証,許聘他人,可不好那。正旦唱多謝你相周濟。爭奈聽姻緣事遲,城難躲避,我又怕惹蜂蝶洩漏春機。
84 淨韓松領淨胡纏歪纏衝上,韓松云自家韓松的便是。天色早便早哩。我們來的遲了些兒也,走一遭耍子去來。做見科云一個小娘子,你是那裡來的?跟了我家去來。鄭恩做見科,云這廝好無禮也。正旦唱
85 金盞兒也是我命低微,惹災危,若是俺尊堂知道可也甘當罪。趙匡義云這廝合死也。正旦唱他那裡揎拳裸袖皺雙眉。韓松云這個是甚麼人?我怕你不成也。正旦唱那裡也畫堂歡宴,早難道是花下燕鶯期。
86 胡纏雲大舍不要惹他,則他是趙二舍,那個是鄭恩。你惹他,乾打殺你。我們去了罷。韓松云由他,我明日使人來問這門親事,不怕你不嫁我。我們且回家裡去來。同歪纏胡纏下鄭恩云他們可去了。二哥,俺也去了罷。正旦雲二舍,你去了罷。則怕俺父親來,我也回去也。
87 賺煞尾不承望有今朝,到著我愁無計,又怕俺雙親得知,忙步金蓮趁早回,休忘廠蝶使蜂媒。趙匡義云小娘子,我便著官媒來議親也呵。正旦唱便休要忒延遲誤了佳期,准備蘭堂宴罷歸。家童衝上,云姐姐,相公有請。梅香雲叫我們哩。我去來。正旦唱你休要喧喧鬧起,再無個商議。二舍,你休怪,我去也。抵多少青樓歌罷宴酣回。同梅香家童下
88 鄭恩云二哥,這個小娘原來是符太守之女。恰才那個韓松若不是去了,我不到的饒了他哩。趙匡義云兄弟,你休這般說。此事不許一個人知道,俺回家中去來。因來到符氏花園,惹下了一段姻緣。久以後必然匹配,那其間顯俺英賢。同下
89 第二折
90 淨韓松領淨胡纏歪纏上韓松云自家韓松是也。昨日走到符家花園裡耍去,不想撞見他家個女人,且是生的好,有趙匡義在那裡調戲他。著我惱了,若不是他兩個說,險不著那鄭恩爛羊頭打我一頓。如今怎麼稱的我的心?歪纏雲這個不打緊。你如今叫將一個媒人來,賞他幾兩銀子,著他去說這門親去,怕他不肯也怎麼?韓松云兄弟說的是。我昨日著人請下那個媒婆陳媽媽,他這早晚敢待來也。淨媒婆上,云我做媒人兜答,一生好吃蝦蟆。若還要我說親,十家打脫九家。老身是這京城裏一個媒婆,姓陳。我好不生得聰明,正在家裡吃芝麻豆腐茶哩。有韓大舍著人來請我,不知為甚麼,我走一遭去。來到也,不要報複,我自過去。做見科韓松云我請了你這一日,才走將來。媒婆云你請我來怎麼?韓松云我如今央及你一莊事:符彥卿家有個女孩兒,叫做符金錠。你與我說親去,若成了,我送你十個大銀子。媒婆云這個不打緊,我如今就去。一箭上垛,你則管放心,我走一遭去。胡纏雲好了,他去了,必然這事成了。我們且後面閒耍去來。韓松云說的是,咱去來。同下趙弘殷同夫人領家童上,趙弘殷云腰金衣紫受天恩,累輩居官教子孫。自從五代興王業,民物雍和氣象新。某姓趙,雙名弘殷,祖居河南府人也。幼習韜略,深看遁甲之書。這是夫人李氏,自從殘唐五代以來,朝屬梁而暮屬晉,天下大亂。即今柴梁王即位,某拜官殿前御林軍都指揮使之職。某有二男一女,長者匡胤,次者匡義,一女乃是滿堂。有俺趙匡胤去關西替我操練去了,止有二哥匡義在家。近日不知怎麼,染其疾病,不能動止。夫人,怎生是好!夫人云老相公,我想俺匡義孩兒,為人軟善,前日與鄭恩去符家花園裡賞花回來,就一臥兒不起,百般醫治不可,怎生是好也!趙弘殷云夫人,我想來,則怕孩兒害的病証,有些暗昧。我早間著人請他姐姐去了,若來時,我自有個主意。這早晚敢待來也。張光遠、羅彥威上,張光遠雲某張光遠是也。這個將軍乃是羅彥威。俺是趙匡胤的朋友,號為十虎。俺叔父著他去關西操練去了,俺弟兄每舍不得,送他到關西回來。來到家中,聽的說道二哥匡義染病不能動止。兄弟,俺看望一遭去來。羅彥威雲哥哥,俺趙匡義哥不知怎生有病,俺若不看一看,顯的俺弟兄每無情分了。來到也,家童報複去,道有俺二人來了也。家童做報科做見科,張光遠雲叔父,俺眾弟兄每望的遲了,二哥病証若何?趙弘殷云兩個賢侄且請坐,等您眾朋友都來全了時,慢慢與你商議。這早晚敢待來也。石守信、?
91 跎箸希匭旁?某石守信是也。這位將軍乃是王審琦。俺們兄弟送趙大郎關西操練去了,回來說道匡義哥哥在家染病,不知如何,俺弟兄每看望一遭去來,(王審琦云來到了也。家童報複去,道有俺弟兄二人得知探望。家童做報科做相見科,王審琦云叔父,俺弟兄每探望來遲,二哥病體安樂否?趙弘殷云二位賢侄,且少待片時,恁弟兄都來全了時,我與您計議。這早晚敢待來也。周霸、李漢升上,周霸云某周霸是也。這個兄弟乃是李漢升。俺是趙匡胤的兄弟。俺弟兄十人,端的是過如管鮑分金義,勝似關張仁德心。今日關西已回,剛到家中,聽知二哥匡義在家染病,我須索走一遭去。李漢升雲哥哥,這匡義哥哥,為人軟弱,誠恐有人欺負,俺與你報仇去。說話中間。來到了也。家童報複去,道有俺二人來了也。家童做報科做見科,李漢升雲叔父,俺弟兄每來了也。趙弘殷云二位賢侄商議,怎生不見孩兒楊延幹史彥昭來?李漢升雲他兩個走路哩,便到也咱呵。趙弘殷云既然這等呵,等他那兩個來時,我自有主意。這早晚敢待來也。楊廷幹、史彥昭上,楊廷幹雲某楊廷幹是也。這個兄弟是史彥昭。俺是趙匡胤的兄弟。他關西操練去了,俺都送他去,止留了鄭恩在家中。說道匡義哥在家中染病,眾弟兄都先去了。兄弟,俺行動些。史彥昭云哥哥,俺來了也。家童報複去,道有俺二人來了也。家童做報科做見科,史彥昭云叔父,俺來遲了也,勿罪也。趙弘殷云不敢,不敢,你請坐。張光遠雲叔父。俺眾弟兄來全了,敢問匡義哥的病體怎麼得來?趙弘殷云您聽我說。當此一日,匡義與鄭恩到的符家花園裡賞春去,回來不知怎生就一臥而不起。這幾日好生沉重也。羅彥威雲既然這等呵,俺看一看去如何?趙弘殷云恁眾人休怪,這兩日有些沉重,不敢著您見他。我恰才著人請他姐姐去了,等來時,我自有個主意。家童安排酒肴,與眾位賢侄洗塵咱。張光遠雲不敢,既是這等,俺不必飲酒。眾兄弟每,俺且回去,等二哥病體痊痾時,再來探望。叔父休怪,俺去來。趙匡義病體昏沉,道著俺個個憂心。等明日若還痊痾,必然要問個來因。同眾下趙弘殷云他眾弟兄去了也。他姐姐這早晚敢待來也。正旦扮趙滿堂上,云妾身趙弘殷的女孩兒,小字滿堂。俺父親生俺子女三人,大兄弟趙匡胤,二兄弟趙匡義。將妾身嫁與汴京王節度王樸為夫人。俺大兄弟游關西操練去了,未曾回來。有俺二哥匡義,不知怎生來染其疾病。父親著人來請,我須索走一遭去。我想俺趙匡義兄弟,不知為何也呵。
92 南呂一枝花俺須是官員仕宦家,又不是黎庶閭閻客。俺兄弟養成彪虎志,久以後必有膽天才。好著我心下疑猜,恨不的兩步為一驀,急煎煎不放懷。俺兄弟困懨懨病在膏肓,猛可里便苦騰騰石沉大海。
93 梁州自從俺已有了徐卿二子,怕甚麼令巍峨王氏三槐。俺門戶中未有三千客,出來的談天論地,胸卷江淮。不離了龍韜虎略,弓箭旗牌。展胸襟個個英才,論機謀轉轉安排。大兄弟虎狼叢惹事招非,刀劍洞大寬地窄,死生巢一迷裏裁排。威哉?壯哉?博一個腰金衣紫官三代。暗地裡自分解,不知是暑濕風寒天降來,不見個明白。
94 正旦雲可早來到也。家童報複去,道有妾身來了也。家童云理會的。報科云老相公,有小姐來了也。趙弘殷云道有請。家童云理會的。有請。做見科正旦雲父親母親,您孩兒來了也。趙弘殷云孩兒也,你來了也。我此一請你來,因為你兄弟趙匡義,不知怎生一臥兒不起,染其疾病,怎生是好也?正旦雲父親,您孩兒試猜俺兄弟這病証咱。趙弘殷云孩兒也,你若猜著呵,我心中方才放心。正旦唱
95 隔尾他莫不是功名不遂心無奈?趙弘殷云不是。正旦唱他莫不是思念哥哥不下懷?趙弘殷云不是。正旦唱莫不是少欠人錢使人怪?趙弘殷云不是。孩兒,你都猜不著。正旦唱這謎兒怎猜。我實難布擺。天那,莫不他鬥打相爭受了些外人的歹?
96 趙弘殷云孩兒也,你不知。我說與你。他自從與鄭恩孩兒去符家園裏閒耍了一會,回來一臥兒不起。正旦雲既是這等呵,兄弟在那裡染病哩?夫人云見在書房裡歇臥哩。正旦雲既然這等呵,我去看一看便知分曉也。父親母親,你少待,我看兄弟去也。虛下趙弘殷云孩兒看趙匡義去了也。夫人,俺且去後堂中去來。同夫人家童下
97 鄭恩扶趙匡義上,趙匡義云心間無限事,不敢告他人。某趙匡義是也。自從符家花園內見了符金錠小姐,他深有顧盼我之意,不期緯松領著人走將來,言三語四的。鄭恩兄弟要打他,那廝每都走了。我以此上感了一口氣。歸到家中,一臥兒不起,不覺數日光景也。父親母親好生憂心。百般醫治,不能痊可。今日好生沉重。兄弟也,可怎生是了也?鄭恩云二哥,你放心將息。你這病,我明白與父親說了呵,便與你成就一門親事。趙匡義云兄弟,親事成與不成,可也不打緊。則是我心中不忿韓松那廝。兄弟,俺墁慢的共話,看有甚麼人來。正旦同家童上,家童云姑娘。這個不是二哥的書房?他在裏面睡哩。正旦雲不須報複,我自過去。做見科趙匡義云呀、呀、呀,姐姐,病體在身,不能答禮,姐姐休怪也。正旦雲鄭恩兄弟在此也。鄭恩云姐姐,我為二哥身子不快,不曾敢離左右也。正旦雲兄弟也,你怎生就這等清減了那?
98 牧羊關見兄弟面色兒懨懨瘦,容顏兒慚慚改,怎生來形體如柴。兄弟,你這病我試猜咱。趙匡義云姐姐。我試猜咱。正旦唱莫不為身事難求?莫不為經營買賣?趙匡義云)不是。你猜不著。正旦唱莫不是霜露侵肌體?莫不是月下被風篩?趙匡義云都不是。正旦唱止不過心念別姻眷,一莊莊我自猜。
99 趙匡義云姐姐,則一句話,料猜著些兒了也。正旦雲哦、哦、哦,兄弟,你這病原來為如此來。
100 罵玉郎我這裡聽言道罷添驚怪,有甚麼難分訴你與我訴個明白。你莫不在章台走馬垂楊陌?趙匡義云姐姐,我這病則為前日賞春去,遇著個女子,以此上得了這個病証也。正旦唱您將那心上愁,腹內思,悅與我方何礙。
101 鄭恩云姐姐,二哥賞花去,不期遇著符太守之女符金錠,以此上得了這個病也。正旦雲這個打甚麼不緊哩。
102 感皇恩呀,便著你魚水和諧,你也可穩放寬懷。我如今遣官媒,親問候,便有個好音來。趙匡義云姐姐,你不知韓松那廝,倚逞權豪,他要強娶他哩。正旦雲不妨事。遮莫他官居一品,怕甚麼日轉千街,憑著俺人力勇,弟兄多,便著他有非災。
103 趙弘殷同夫人衝上,云孩兒也,我聽的多時,我盡知道了也。正旦唱
104 採茶歌父親你走將來快安排,今日個洛陽花酒一時來。趙匡義云姐姐,那韓松若知道呵,必然與俺爭競也。正旦雲不怕他。統領軍卒驅士馬,我著他聞咱名姓命先衰。
105 正旦雲父親,母親,兄弟原來因符金錠惹下這場疾病。兄弟也,如今著你姐夫王樸替你去問這門親事去,你可意下如何?趙匡義做好了,拜科,云多謝了姐姐,我無了病也。正旦雲慚愧也,兄弟病好了也。父親、母親,我回家去也。我便著王樸與兄弟說這門親事去。兄弟,你放心,我回去也呵。
106 心中愁悶當時解,參透韓松大會垓。兄弟你今朝且耽待。我忙回住宅,自有個計劃。便著你花燭筵開會賓客。
107 夫人云嗨,趙匡義原來為如此之事,女孩兒著王樸與他說親去了,孩兒可也病體就好了也。老相公,俺回後堂中去來。趙弘殷云夫人說的是,俺回去來。同夫人家童下趙匡義云俺姐姐知道我心中的事,他著姐夫去題親事去了。成與不成,我自有個主意。鄭恩兄弟,跟我回後面散心走一遭去來。同下
108 第三折
109 符彥卿領張千上,云小官符彥卿是也。今因太平之世,時逢豐稔之年,春來天氣,萬花開放。吾家後面有一園,乃是聚錦園。聖人之命,著大小士民都在我這花園中賞玩。我著俺女孩兒符金錠不要出閨門,人煙散後,他往園中看花,我著家童喚將他來,下想孩兒這幾日有些身子不快,可不知為何也。有夫人在後面看孩兒哩,張千,門首望著,一切事情便來報小官知道。張千雲理會的。淨媒婆上,云自家陳媒婆是也。今奉著韓松大舍的言語,他說,那一日因在符太守花園裡。見了他家符金錠生的標致,他與他十錠大銀子做財禮,著我問他親去。可早來到也。張千報複去,道有你嬸子在這裏。張千雲你看他沒正經,我報知大人去。報科云報的大人得知,有媒婆在家門首。符彥卿云著他過來。張千雲理會的。著你過去哩。媒婆見科,云老相公且喜了,媒婆來說一莊親事來與家裡小姐。符彥卿云你說是甚麼人家的兒男?媒婆云老大人,是本處韓大人家大舍韓松,他送十錠大銀子與你。把小姐與他為妻,可是好那。符彥卿云好、好、好,你且在這裏。等我夫人來,俺共同商議。王樸上,云祖代為官立業堅,忠扶社稷保山川。每懷報國存忠正,掃蕩奸邪在目前。小官姓王名樸,字原之,祖居河東太原人也。祖代為官,扶持唐室。方今梁主在位,加小官節度使之職。有我妻趙氏,乃是毀前都指揮使趙弘殷之女。有我兩個妻舅,大舅趙匡胤,二舅趙匡義。大舅行關西五路操練去了,有我二舅病不能動止。我著他姐姐看他去,回來說為因那日符太守花園內賞春,遇見他女兒符金錠,生的有些顏色,欲要娶她為妻,無人去題親。小官今日直到符太守家。問這一莊事,走一遭去。可早來到也。張千報複去,道有小官來了也。張千雲理會的。報科云喏!報的大人得知,有王節度使在於門外。符彥卿云道有請。張千雲理會的。有請。王樸見科云符彥卿。且喜、且喜。小官來舉保一莊親事來。符彥卿云大人有何親事?誰氏之家?姓字名誰?王樸云大人,是我外家趙弘殷二舍趙匡義,敬著小官來,這一莊親事來也。媒婆云這事不好了。我看老符怎麼主張哩。符彥卿云大人,則一件,恰才這韓大人的孩兒韓松,又著這官媒來問親;大人今日來題親,又是同僚官之子。此事請夫人來計議如何?張千,請夫人來者。張千雲理會的。夫人有請。夫人上,云妾身符彥卿的夫人是也。自從前日聖人的命,著傾城百姓都在我花園中賞玩。有俺女孩兒符金錠,也去花園中看了一遭回來,這兩日在繡房中倦拈針指,身子不快,不知
110 為何。今日相公在前庭上著人來請我,須索走一遭去。可早來到也。張千報科,云報的大人得知,夫人來了也。符彥卿云道有請。夫人見科云相公,妾身來了也。有何事商議也?符彥卿云夫人,請你來不為別,如今王樸大人來說,趙二舍來問俺女孩兒親事,這媒婆與韓松來問親。這兩家都好,小官不曾敢許,特待夫人來商議,可與誰家好?夫人云相公,既然這等,兩家都好。則一件:憑俺女孩兒主張。如今俺臨街搭一彩樓,著大小人等往樓下過,著俺孩兒拋繡球兒,打著那一個,就著他來娶。妾身倒陪房奩斷送,擇日過門。妾身不敢自專,相公心下如何?符彥卿云夫人言者當也。許一家不許一家,著他嗔怪。張千,便合彩樓者。張千雲理會的。同眾做抬上彩樓科,張千雲夫人,彩樓搭停當了也。符顏卿云張千,傳報繡房中,請出小姐來。張千雲理會的。小姐,相公有請。正旦符金錠領梅香上,正旦雲妾身符金錠是也。自從那一日在花園中見了趙匡義所吟之詩,這兩日不由的我心神蕩漾,身子不快,可不知為何也呵咱。梅香雲姐姐,你也沒正經。那一日見了那一個人,你這兩日茶不茶,飯不飯,想他怎麼的也。正旦雲梅香,你那裡知道。那想此人一表非俗,吟的詩清字正,委實少有也呵。
111 中呂粉蝶兒一會家心下念想,這姻緣怎生主張?我在那繡房中自在參詳。梅香雲姐姐,你則揀著好姐夫嫁了便罷也。正旦雲你那裡知道也。我須知你主意,則著我別尋投向。梅香雲姐姐,你便想我那姐夫,不知我那姐夫想你也不想你也,正旦唱你這個無禮的梅香,你將我假支吾故來抵當。
112 醉春風則我這情意那人知,心中常念想。何時得配燕鶯期,終日則是想、想。行至庭前,心中傒幸,眾人凝望。
113 可早來到也。張千報複去,道有妾身來了也。張千報科云大人,有小姐來了也。符彥卿云著孩兒過來。正旦同梅香做見科,云父親、母親,您孩兒來了也。符彥卿云孩兒來了也。喚你來不為別,今有王大人來題親,著你嫁趙匡義,又有這媒婆來說,著你嫁韓松。未知你心裡要嫁那一處?你對我說去,我自有個主意。正旦雲父親母親。你聽孩兒說一遍咱。
114 迎仙客父親你聽拜稟,訴衷腸,這親禮兩家兒兩家兒可便那下裏強?王樸云小姐,你則心順的便成也。正旦唱我若是肯依隨,休要講,主張在尊堂。夫人云你休要這般說,我自有個主意也。正旦唱母親你便有主張休謙讓。
115 媒婆云小姐,依著我的心,你嫁韓松,強似嫁別人,他家衣服也穿不了。正旦雲噤聲?
116 紅繡鞋狠媒証人前閒強,你著我嫁韓松羅錦千箱,我則待布襖荊釵守寒窗。媒婆云他家那飲饌也用不了。正旦唱便做道珍羞百味,乾使碎你那好心腸。媒婆云你可嫁也不嫁?正旦唱勸你這強媒人休再往。
117 媒婆云你則依著我嫁了韓松者。夫人云媒婆,你不是這等說。如今彩樓下不拘軍民人等,著孩兒拋下繡球兒去,則打著他的。便與他為妻。符彥卿云夫人說的是。等有過來過往的人,著孩兒拋下繡球兒去者。韓松同胡纏歪纏上,韓松云自家韓松的便是。我著媒婆去了,今日搭了彩樓也。我樓下搶了繡球兒,便著人來娶他,有何不可。歪纏雲小哥,你休慌,一定是你的了。胡纏雲仔細著。來到彩樓跟前也。符彥卿云孩兒,上彩樓拋繡球兒去。正旦同梅香做上樓科,正旦雲來到這樓上也。樓下不是韓松?他知道俺家拋繡球兒,故他來樓下來往行走。梅香雲小姐,你則把繡球兒丟下去,打著醜的你若不嫁他,我替你去。正旦雲這梅香好笑人也呵。
118 上小樓他正那人前鬧嚷,指望待成親名望。看不上他-來一往,施展衣服,賣弄輕狂。梅香雲小姐,你則丟下那繡球兒去來罷。正旦唱你著我將繡球兒,忙擲下,韓松身上,可不教那有情人每朝指望。
119 正旦雲梅香,怎生不見趙匡義來?趙匡義同鄭恩上,趙匡義云某趙匡義是也。來到這彩樓下,鄭恩兄弟,俺過去來也。鄭恩云哥,兀的不是韓松?他也在這裏。正旦雲梅香,兀的不是趙匡義來了也。梅香雲你丟下繡球兒去罷。正旦雲他既來了,你慌的做甚麼?
120 么篇他那裡慢慢的來,我這裡暗暗的慌。羞的我不敢抬頭,連忙遮面,無處潛藏。梅香雲繡球兒在這裏,丟下去罷。正旦唱一見了繡球兒,心中悒怏,我著他霎時間共同鴛帳。
121 韓松云伺候著,七八丟下繡球兒來也。正旦雲梅香,將過繡球兒來。梅香雲繡球兒有了也。正旦雲梅香,將繡球兒也你則有准者。做拋下繡球科,正旦唱
122 般涉調耍孩兒我這裏可嚀覷了他模樣,辦著片志誠心便央。我則見軍民士戶在樓前,唬的我不敢名揚。梅香雲姐姐丟下去罷。正旦唱我待要時間拋擲心中懼,又則怕錯了教他向那廂。梅香雲姐姐,你則望著我這趙姐夫拋了罷。正旦唱你也有心偏向,我將這繡球兒拋下。准備著齊整的陪房。正旦雲我望著這趙匡義身上丟下去。做拋下繡球科,趙匡義做接了科,韓松做奪了繡球科,云是我的,你將的那裡去?兩個兄弟,俺得了繡球兒也,俺回家去來。同胡纏歪纏下鄭恩云這廝好無禮也。是你的繡球兒,他奪的去了,更待幹罷。俺打這廝去來。符彥卿云趙匡義,你休趕他去,我見繡球兒已是你的,你明日揀好日辰來娶,休要致怨。小姐,你下樓來,先回去罷。正旦同做下樓科,雲做見科,下
123 煞尾到今日趁了心,繡球兒有忖量,至來朝約定同鴛帳,成就了一世兒夫妻慢慢的賞。同梅香下
124 符彥卿云金錠孩兒回後堂中去了也。王樸,也是天家所輳,我有心將孩兒許與趙二舍,不想繡球兒正打中他也。王樸云相公,今日天使其然,繡球兒正打著趙匡義兄弟,不期被韓松搶了繡球兒去了。大人,怎生計較也?夫人云相公。雖然他搶的去了,只著趙二舍擇日辰來娶親。俺則嫁與他家便了也。王樸云多謝相公夫人。趙匡義,你且回家去罷。你丈人丈母,著你擇吉日良辰來娶小姐哩。趙匡義云多謝了泰山也。鄭恩兄弟,恰才這韓松就我手中搶了繡球兒去了,某欲待就樓下打鬧起來,恐防驚唬了小姐也。鄭恩云哥哥,俺明日娶嫂嫂,正往韓松家門首過,此事須索做計較也。趙匡義云這個不打緊,你近前來,我說與你。做打耳喑科,云可是恁的。鄭恩云哥,此計大妙。某便與他眾人說知也。俺且回家去來。趙匡義云既然今日事已完成,擇了吉日良辰,來娶小姐。俺回去來。因賞春遇著嬌姝,他生的美貌誰如。彩樓上繡球打中。穩情取畫閣深居。同鄭恩下媒婆云老相公,看起來這莊事已准,你則嫁與趙二舍了。罷、罷、罷,我回去也。相公大人,恕罪。王樸云多謝了相公夫人,小官回去,擇吉日良辰。著的我趙大人娶小姐也。小官回我丈人的話,走一遭去。夫人云相公,他每都回去了也。俺女孩兒已是許與趙匡義,不期他繡球又打中他,皆是前生姻緣也。符彥卿云夫人說的是也。俺收拾小姐的房奩斷送便了。俺無甚麼事,且回後堂中去來。符金錠美貌高強。端的是世上無雙,結彩樓招著佳婿,穩情取天下名揚。
125 楔子
126 趙弘殷領張千上,云趙匡義已成佳眷,擇吉日配合姻緣。小官趙弘殷是也。則因俺孩兒趙匡義遇著符太守之女,一心要娶他為妻。我著他姐夫王樸去問這一門親事。不期有韓松又著人來問符小姐。他父親搭起彩樓,著小姐擲繡球,不想正打著俺孩兒。有韓松強掄了繡球去了,今日著俺小姐同張光遠、羅彥威等眾人娶去了。小官在家小安排下酒肴,若娶過小姐,俺一家兒慶賀飲酒。張千,俺後堂中收拾酒肴都完了也不曾?張千雲理會的。酒肴都完了也。趙弘殷云俺無甚事,且回後堂中去來。淨韓松同淨胡纏歪纏上,韓松云自家韓松是也。我著官媒問符彥卿的女孩兒去,不知怎麼,趙二舍也著人來問。他家搭起彩樓來,著那孩兒拋繡球兒,一個繡球兒剛打在趙二舍懷裡,著我搶了來了也。今日不與我為妻,與趙家做新婦,恰才迎娶的過去了,他必然往我這門前過來也。兩個兄弟,俺等他過來,奪下轎來,就往家裡扯著走,如何?歪纏雲哥,哎,你則放心,則有你兄弟一個,管你整齊吃一頓。才罷。胡纏雲你個傻弟子孩兒,則憑著我這一雙手,兩隻腳,不管他有多少好漢,我若怕他,老韓一家兒吃山藥。韓松云你每且不要嚷,兀那遠遠的不是鼓樂來了也,正旦扮趙滿堂同梅香上,云妾身趙滿堂是也。那一日來看了我兄弟趙匡義,他一心要符金錠為妻,我著俺相公王樸去符家問親,他搭起彩樓拋繡球,正拋著俺兄弟。今日擇吉日良辰,著妾身去娶他,眾兄弟每簇擁小姐的轎子後堂便來也。梅香,俺行動些。梅香雲夫人奶奶你看兀那韓家門前一簇人嚷,則怕有些鬧吵麼?正旦雲不妨事,俺慢慢的行著。韓松云這個小娘子從那裡來?我試問他一聲。支揖哩,小娘子?你曾見那娶親的來了也不曾?正旦雲他每在後堂,便來也。你問他怎的?韓松云沒有,我問一聲。兀那不遠遠的來了也?張光遠、羅彥威等卒子抬轎子、外動鼓樂打燈籠、眾上,住,張光遠雲你每抬著小姐慢慢的走,望趙二舍私宅里去來。韓松云兀的不來到也。兀那符金錠,快下轎來,去我家裡去來。石守信云甚麼人?遠著些,驚唬著小姐。歪纏雲和那廝說甚麼,奪了往家去罷。眾人一齊下手罷。韓松云你每不要討死吃也。我揭開這轎簾試看咱。做見鄭恩科鄭恩云兀那韓松,你認的我麼?我是你的公公哩。韓松云原來不是小姐,可是這個大漢,俺不要惹他。眾做脫衣服科張光遠雲韓松少走也。眾做打三漢科韓松云不中了也,人手多,俺走、走、走。同二淨下正旦雲眾兄弟每不要打他了,你看你嫂嫂以前抬過去也,我回
127 家去來。你看你趙二舍去。我著王樸來慶喜也。鄭恩云姐姐,好一個計策也。打的那匹夫落荒的走了。今日事已完成,眾弟兄每,俺一同回去來。正旦雲是好計策也呵。
128 仙呂賞花時今日個婚姻才定准,虧了英雄十數人。鄭恩云姐姐,若不是此計,怎生瞞過他也。正旦唱我若是半霎兒到家門,端的是機謀可便敬謹。你見了俺父母呵。也少不的排佳宴,可兀的慶新婚。同梅香下
129 鄭恩云姐姐回家去了。眾弟兄,俺同共與趙匡義哥哥慶賀去來。符小姐已娶回家,強韓松枉受波查。定巧計成其婚配,方顯俺名播天涯。同下
130 第四折
131 趙弘殷同夫人領卒子上趙弘殷云彩樓高結成佳配,得會新婚豈偶然。莫趙弘殷是也。自從韓松搶了繡球去了,多虧了鄭恩等眾弟兄瞞過了他。今日吉日良辰,娶符金錠孩兒過門來也,安排酒宴與匡義孩兒慶喜飲酒。夫人,都安排停當了不曾?夫人云都停當了也。則等他眾人來時,慢慢的飲幾杯。這早晚敢待來也。符彥卿上,云某符彥卿是也。自從與孩兒成親之後,不覺數日光景也。今日俺親家安排酒肴,與趙匡義並俺孩兒慶喜飲酒,著人來請,我須索走一遭去。來到也。小校報複去,道小官來了也。卒子云理會的。報科云大人,有符彥卿來了也。趙弘殷云道有請。卒子云理會的。有請。做見科符彥卿云親家請坐,少待片時,等眾人都來全了時,慢慢的飲幾杯。這早晚敢待來也。張光遠、羅彥威、石守信、王審琦同上,張光遠雲自從匡義成親後,費盡英雄一片心。某張光遠是也。這三位兄弟,乃是羅彥威,石守信、王審琦。自為趙匡義要娶符金錠,有韓松與俺放對。被俺鄭恩兄弟詐妝符金錠,坐在轎子里,韓松果然領著手下人趕將來,被俺眾人一頓打,將他打回去了。今已成親了也。今日叔父與俺匡義慶賀,須索走一遭去。石守信云哥哥,我想俺這弟兄每這等英雄,怎生肯放過韓松那廝。若有俺匡胤哥哥在呵,有一場好大禍,量他到的那裡也。羅彥威雲我想韓松可也十分無禮也。王審琦云今日事已完了,來到門首也。小校報複去,道有俺四個弟兄來了也。卒子做報科,做見科張光遠雲叔父,俺弟兄每來了也。趙弘殷云您眾人每多多的辛苦也。且少待,等眾弟兄每來全了呵,我自有主意。這早晚敢待來也。周霸、李漢升、楊廷幹、史彥昭上,周霸云十虎威名天下罕,英雄糾糾鎮京華。某周霸是也。自從三位弟兄,乃李漢升、楊廷幹、史彥昭,俺都是京師十虎將。因為俺趙匡義二哥,娶了符金錠,打了韓松一頓,已成其親了。今日俺叔父安排慶賀酒,俺須索走一遭去。李漢升雲哥哥,我想今日趙弘殷叔父安排慶賀筵席,這一遭心中好是喜慶也。楊廷幹雲這鄭恩兄弟,但到處便要惹事,可也虧他也。史彥昭云來到也,小校報複去,道有俺弟兄每來了也。卒子做報科做見科、史彥昭云叔父勿罪,俺弟兄都來了也。趙弘殷云您且少待,等匡義孩兒來時,俺慢慢的慶賀。這早晚敢待來也。王樸、鄭恩上,王樸云英雄壯士般般勇,設計施謀件件能。某王樸是也。這位將軍,乃是鄭恩。自從俺妻弟趙匡義因與韓松放對。要娶金錠,多虧了鄭恩坐在轎子里,瞞過韓松,被俺痛打了一頓,成了親事
132 。今日俺父親安排酒肴慶賀,須索走一遭去。鄭恩云我想韓松十分無禮,若不是二舍的好事呵,我一頓直打死那匹夫。今日叔父與俺慶賀,須索走一遭去。來到也。小校報複去,道有二人來了也。卒子做報科做見科,鄭恩云叔父,您孩兒來了也。趙弘殷云鄭恩多虧了你也。你且少待,等匡義孩兒並媳婦兒來時,一同慶賀。這早晚敢待來也。趙匡義上,云新婚燕爾安排了,洞房今日會佳賓。某趙匡義是也。多虧鄭恩並眾兄弟之力,娶了符金錠。今日俺父親安排酒肴與俺慶賀,須索走一遭去。來到也,不須報複,我自過去。做見科,趙匡義云父親,您孩兒媳婦來了也。趙弘殷云孩兒來,你且少待。這一席酒敬意的則是與你兩口兒慶賀,等你媳婦兒來時,一同飲酒。正旦扮符金錠同梅香上,正旦雲妾身符金錠,自從拋了繡球兒,本是俺趙匡義接了,不期韓松奪了去。妾身則嫁了趙匡義,有韓松又來追趕,多虧鄭恩躲在轎子裡面,將他打的回去了。今日父親與俺慶賀新婚,安排筵宴,須索走一遭去也。梅香雲小姐,你可稱了心也。正旦雲梅香,你那裡知道也呵,
133 雙調新水令我雖是洞房無用的女妖嬈,不錯了聖人之道,夫妻是正理,休信外人教。不負了夜月花朝,當日個彩樓上眾人鬧。
134 正旦雲可早來到也,令人報複去,道妾身來了也。卒子云理會的。報科云大人,有小姐來了也。趙弘殷云著孩兒過來。卒子云理會的。有請。正旦同梅香做見科,正旦雲父親,妾身來了也。趙弘殷云孩兒,你看這筵會擺列的齊整麼?正旦雲端的是好筵會也。
135 沈醉東風則聽的聒耳笙歌鬧吵,珍羞端的奇標。新婚今日成,受了那我少閒焦燥,謝神天保護的便堅牢。符彥卿云多虧了妙計,今日才得成就也。正旦唱今日個夫婦團圓成就好。鄭恩云小姐,這一場也多虧了我也。正旦唱多謝你個仁兄智巧。
136 雁兒落情理這韓松使燥暴、腦背後都來到。俺這裡鄭恩暗暗的藏,他那裡不在聲高高的鬧。趙弘殷云他臨後怎麼去了來?正旦唱
137 得勝令呀,打的是無處亂奔逃,那其間怒氣怎生消。才得今朝定,則他這將軍個個勞。符彥卿云既虧了鄭恩,俺慢慢的謝他也。正旦唱父親你量度,便把他恩臨報。鄭恩你休焦,今日個婚姻已定了。
138 趙弘殷云小姐,你將彩樓上拋繡球兒的事說一遍,俺試聽咱。正旦雲聽我將彩樓上的事說一遍咱。
139 甜水令當日個物穰人稠,爭頭鼓腦,著人歡笑。尋不見往日燕鶯交。投至得今日開筵,傳杯弄斝,夫妻相照,費盡了多少心苗。
140 鄭恩云當日在彩樓下,若不是彥卿大人勸呵,韓松打死多時也。正旦唱
141 折桂令繡球兒往下剛拋,不承望他准備著奸心,暗暗的偷瞧。發會村濁,將別人喜事奪了。鄭恩云依著我的心,就打死了也罷。眾人都勸我,到著那廝無禮也。正旦唱俺如今事成也再休要計較,且開懷沉醉醄。酒泛瓊瑤,樂動簫韶,玳筵排錦簇花攢,端的是堪畫堪描。
142 趙弘殷云小校,將酒來,著孩兒與他父親遞一杯酒者。莊子云理會的。做抬果卓科,正旦雲將酒來。與我父親遞一杯。做把盞科這杯酒,父親先飲。符彥卿云孩兒,還從趙親家承。趙弘殷云這酒往常便當某飲,今日正當親家飲這杯也。符彥卿云是、是、是,小官先飲。孩兒,你可休要跪者。正旦做跪科,云不敢不敢。
143 沽美酒父親你休動勞,你孩兒正當報,則因那養育三年將我這性命保。指望終身待老,別離事在今朝。
144 王樸云等您飲罷酒,說與您詳細也。正旦唱
145 太平令多虧你個恩人說道,將親事不錯分毫。都則為韓松暴虐,將平人姻緣打落。趙匡義云夫妻皆是前定,豈他人能破的也呵。正旦唱呀,我這裡說著,念著,笑倒,險些兒無著無落。王樸云今日個天下喜事,夫妻團圓。聽我與您下斷:您本是柴世忠良,一個個膽量高強。則因為賞春之景,來到你符氏門牆。趙匡義花下閒走,正見您年小紅妝。既結下目前姻眷,搭彩樓招做新郎。有韓松依權挾勢,遣官媒故意商量。惱犯了鄭恩兄弟,施手段顯耀剛強。詐妝做青春婦女,韓松見魂魄皆亡。今日個已成婚配,開筵會酒泛肴觴。趙匡義文武兼濟,符金錠本性溫良。今日個夫妻完備,一齊的拜謝吾皇。
146 題目強風情韓松搶繡球
147 正名趙匡義智娶符金錠
148 ★張公藝九世同居
149 第一折
150 正末領大末、二末、三未淨行錢上正末云老夫姓張名公藝,壽張縣人氏。嫡親的四口兒家屬。老夫所生三個孩兒,大的張悅,第二張王羽,第三個張英。大的個治家,第二個習文,第三個習武。這三個孩兒,家私里外,都是俺這三個孩兒的。自北齊至隋,到今九世同居。曾蒙兩朝旌表門閭,人呼為義門張氏。老夫自來仗義疏財,為鄉里欽敬,尊稱曰長者相呼。目今聖人治世,上托著萬萬歲主人洪福,下托著祖宗陰德,似我這般人家,天下罕有也。大末云父親,有甚麼修身齊家的事,訓教您兒者。正末唱
151 仙呂點絳唇九世同居,故家喬木,傳今古。則俺這遠近宗族,端的是上下皆和睦。
152 混江龍尊卑有序,俺一團和氣靄門閭。立身的有士農工賈,傳家的有禮樂詩書。想著那累代功名天下有,似俺家滿門忠孝世間無。為男的孝於父母,做女的善侍公姑。人力眾數百家眷,田宅廣無限倉庾。親戚同高樓大廈,朋友共肥馬輕車。樂天年幽居田野。播芳聲喧滿江湖。但存忠孝以齊家,不求榮顯學干錄。常能如此,更待何如。
153 大末云父親,想咱一家兒人家,自祖宗以來,九世同居,富貴奢華,皆因是祖宗陰德也。正末云您眾孩兒不知,我說與你聽者。
154 油葫蘆似俺般富貴榮華天付與,俺端的心自足。大末云喜遇明君治世。正末昌時遇著舜天堯日樂安居,堪嘆的是西山日迫桑榆暮。喜的是高堂月旦芝蘭聚,自北齊千乘君,大隋仁聖主,省差徭免賦稅加優恤,見如今旋表耀門閭。
155 二末云俺祖輩以來,多受皇家褒獎也。正末唱
156 天下樂兩度天書出帝都,家也波聲,傳父祖,一家兒孝慈成化俗。士民俱贊揚,鄉閭皆敬伏,俺端的播清風一萬古。
157 大末云父親,今日是八月個五日月旦之日,中堂上設祭祀之禮,請父親拈香。正末云著行錢抬過那香卓來者。淨行錢做抬香卓科,云偌多的人,偏要使我做著這個,行錢好不氣長也!我抬過香卓來了。正末拈香科,云老夫張公藝,自祖宗以來,九世同居,上托著明君治世,國泰民安,俺一家兒虔誠告祝也。
158 那吒令銀台燒絳燭,祥煙散華屋。沉檀炷寶護,輕風飄翠縷。金杯奠醁醑,清香噴玉壺。陳饌饈,排樽俎,排列在階除。
159 鵲踏枝左右行列昭穆,定親疏,追思這祖考音容,洋洋乎在生規模。再拜虔誠告祝,保護一家兒上下無虞。
160 大末云拜告已畢,請父親升堂,以序長幼之禮。正末云今日月旦,子孫中居長者,各分班次。二末做見科正末云張文玉近前,所習何業?二末云您兒攻書哩。正末云讀甚麼書?二末云父親,您孩兒雪案螢窗朝夕勤勞,攻習經史,您孩兒無書不讀。托祖宗遺德,父親餘蔭,學成滿腹詩書。您孩兒聞知大開學校,招賢納士,您孩兒待要應舉走一遭。正末云孩兒也,聖人道:學則庶民之子為公卿,不學則公卿之子為庶民也。孩兒的便是也。
161 寄生草你做須做文章伯,學則學君子儒,可不道書中自有千鐘粟。你為人要比連城玉,濟時須作擎天柱。帶雲孟子云: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你達時腰金佩紫掌絲綸,不達時淪黃數黑尋章句。
162 三末做見科正末云張武傑所習何業?三末云您孩兒學武藝哩。正末云吾聞詩禮傳家,此子棄文就武,亦各言其志也。曾讀武經七書麼?三末云您兒讀來。正末云用兵貴乎隨機應變,勿學趙括,膠柱鼓瑟,不能成其事也。三末云父親,您孩兒學成滿腹兵書戰策,如今聖主,選用良才,招納四方傑士,您孩兒文武兼濟,若到舉場,必然重用。得了一官半職,光顯門閭,可不好那!正末唱
163 么篇你學濟世安邦策,按六韜三略書。則要你識安危動變驅兵旅,察虛實攻守安營戍,分奇正左右依行伍,但能夠雄赳赳虎豹帳中居,煞強如冷清清鸚鵡洲邊住。
164 老夫年紀高大,也無多神思。孩兒每眾多,也有為官的,也有守莊產的,也有為商賈的,齊向前來,聽我訓誨也。
165 六么序我這裏頻囑付,孩兒每自喑伏。休得恣荒淫酒色歡娛,為儒的早趁三餘,篤志詩書休得閒遙遙惰卻身軀。少年莫道儒冠誤,索將他經史熟讀。聖人言不貳過不遷怒,修其天爵,人爵從諸。孩兒也。你兩個學的文武全才,即今便上朝應舉去,則要你著志者。二末云您孩兒即今便行也。正末唱
166 么篇想為官的要辨賢愚,休要弄權術。愛恤民庶,教化風俗,一片心常思報主。想民瘼不易除,為農的竭力耕鋤,休教他田野荒蕪。到頭來勤苦是亨衢。飽衣暖食供朝暮。不勤時倉稟空虛,禮義廉恥為先務。毋忝爾祖,以保身軀。
167 為官更有幾件分付你也。
168 賺煞尾便好道養育受親恩。仁宦食天祿,這的是父生汝君子食汝。自古君親兩不殊,不忠孝天理何如!慎其獨,似十目視十手指嚴乎。帶雲則要你上合天心下協民望,天網恢恢本不疏。你索溫恭自虛,制竹謹度,行藏須鑒聖賢書。同下
169 第二折
170 外扮王伯清上,云家業消乏命運乖,父喪不舉意悲哀。讀書萬卷青燈下,曉夜淒淒不放懷。小生姓王,名澄,字伯清,乃江右王原舉之子。小生年幼,不想父親亡化過了,止有老母在堂。家私窮薄,停柩在家,無錢埋殯。父親生前時,說有張公藝,此人平昔仗義疏財。父親在時,與他有一面之交。今日無計所奈,待要投托此人去,倘若有些小財物,殯葬父親,可不是好。不敢久停久住,我須索走一遭去也。憂心切切難驅,遣謁托張公大丈夫。正末領行錢上,云老夫年過七旬,不覺的老邁,待將家私分付與孩兒每來,心上有幾件不了的事,索分付孩兒每辦下,以盡平生之願。想人生光陰易老也呵。
171 南呂一枝花鏡添白髮新,人對黃花瘦。光陰駒過隙,世事水浮漚。寒暑相逐,烏免搬昏晝。昨日春今日秋,過中年萬事俱休,空枉了堆金北斗。
172 梁州我不願生前貴顯,但只願身後名留。此生多感皇天佑,有乾柴細米,肥馬輕裘,千箱羅綺,百味珍羞。倚晴空高閣重樓,卷飛雲綠幕銀鉤。我我我有芝蘭晚節森榮,是是是對松菊終朝唱酬。嗨嗨嗨嘆桑榆暮景優游。回頭,故友,十年間阻干戈後,寄音信細窮究,半上青雲半土丘,題起來兩淚交流。烏兔如飛,日月逝矣也。
173 隔尾逐朝春鏡容顏瘦,一枕黃糧夢境熟。往事回頭盡參透,吾心已休,甘心退守,老卻當年釣鰲手。
174 下次小的每,與我喚將張悅來者。大末上見科云父親,喚您兒有甚事訓教?正末云孩兒也,我年紀高大了,一切家私,都分付與你。我心上有三件未了的事,我說與你,你辦下,盡我數年清樂,豈不快哉!大末云父親有那三件未了的事,父親,頭一件事怎生?您兒不知,父親試說者。正末云頭一件,與我請個明師,立一個義學,但鄉中人家孩兒,盡他來讀書,酒食束修,我家自辦。左右兩齊,明窗淨幾,蓋一座書樓,要整齊者。大未雲知道了。正末唱
175 牧羊關有一等要讀書的家私薄,更無錢辦束修。因此上有志難酬。似這般淨幾明窗,煞強如桑樞甕牖。帶雲這書樓修覷的小可也。這書樓是一個未變化魚龍窟,是-個未發達的鳳凰樓。但能夠禮樂從先進,一強如您鄉閭出下流。
176 大末云父親,第二件是甚麼?正末云你如今撥二頃田莊的錢糧,與我別收下者。大末云另收下何用?正末唱
177 么篇莊田與我親標撥,錢糧與我別項收,恐有那一等受貧窮朋友乾求。倘有那連喪不舉的人家,久定難成的配偶。大末云喪不舉呵,怎的?正末唱喪不舉呵,我與他齋僧道營墳墓,大末云婚不了呵,如何?正末唱女不嫁呵,我與他辦首飾置衾綢。須教他嫁娶心無憾,免得他居喪禮不周。下次小的每門首看著,有甚麼人來?大末云理會的。王伯清上云小生王伯清是也。因父喪不舉,到此張公藝家,借些小錢物,埋殯父親。可早來到也。兀那門公報複去,道有王原舉之子來見老員外。行錢云理會的。做報科,云報的員外得知,有王原舉之子來見員外。正末云行錢,當初�
URN: ctp:ws64239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