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七回對雪景眾美聯詩 闖花國挹香鬧席

《第十七回對雪景眾美聯詩 闖花國挹香鬧席》[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挹香與婉卿等題了雪琴的畫梅,與雪琴兩情契洽,時常往來唱和。時光易過,又是臘月初旬。其時愛卿同了二十八位美人,俱是挹香的知己,同赴雪琴家宴集。適六出花飛,世界盡裝成瓊宮玉宇。議聚消寒雅會,以雪為題,限四支韻,互相聯句。
2
愛卿道:「待我先來起句。」眾美齊道:「請愛姐先詠。」愛卿笑了一笑,也不推辭,便云:
3
六出豐年兆,
4
說畢道:「那位姊姊續韻?」陸文卿道:「我來,我來。」便說道:
5
豪情泛酒卮。
6
纔吟完,愛芳說道:「待我也來續一句。」便吟云:
7
吟鹽誰共匹,
8
琴音道:「愛芳姐詩意寓言,恰如題位。待我也來獻醜一句。」便說道:
9
詠絮恰逢時。
10
雪琴道:「好,好。我也來續一句。」大家道:「不差,雪姊姊自己本身來了。」雪琴嗤的笑了一聲道:「什麼叫做本身?」慧瓊道:「姊姊名為雪琴,如今吟雪,豈不是本身麼?」雪琴笑道:「原來這個講究。但是慧姊姊,你取『慧瓊』二字,只怕被人聽錯,要當作蛔蟲。慧姊姊,你可是蛔蟲本身麼?」
11
雪琴說著,大家多皺了眉道:「雪姊姊說得太不堪了。」慧瓊道:「你真不肯饒人。纔說了一句,你便想出這許多齷齪話來。」說著大家笑了一回。
12
雪琴飲了一杯酒,吟云:
13
玉戲天公巧,
14
陸麗仙道:「雪姊姊索性做起戲來了。」雪琴道:「天公玉戲不是切雪的麼?」婉卿道:「姊姊本身那有說錯。」雪琴道:「你還要抄老文章麼?」說著伸手要打婉卿。婉卿發急道:「方纔一篇文字未完,此之謂落下文,什麼抄舊卷?」麗仙笑道:「你們不要嚷了。雪姊姊上聯倒也別開生面,待我也來續一句罷。」便說道:
15
銀裝世界奇。
16
麗仙念畢,愛卿道:「巧雲妹妹,你該聯一句。」袁巧雲聽了道:「我是不會的。」愛卿亦知巧雲不善吟哦,便道:「隨意說一句,不失黏就是了。」巧雲無奈,只管搔頭摸耳,細想了許久,說道:「有一句在此。」大家道:「如此快些請教。」巧雲道:「霏霏……」說了兩字,又頓住了口。愛卿道:「為何說了兩字不說了?」巧雲道:「不好,不好。不像,不像。」又想了良久,復說道:「霏霏霏……」大家聽了道:「為何又多了一字?」巧雲道:「不算,不算。重說,重說。」便紅著臉又想了片晌,念道:
17
霏霏如屑玉,
18
愛卿道:「如此還雅。如今那位姊姊說?」慧瓊道:「吾來,吾來。」使吟云:
19
濯濯似凝脂。
20
慧瓊說完,呂桂卿道:「如今我來了。」婉卿道:「我來,我來。」桂卿道:「我來。」婉卿道:「讓我說了一句,然後你說可好?」桂卿道:「你們都是老前輩,怎敢不依。但是你吟了珠玉在前,奈何,奈何?」婉卿道:「桂姊姊,你如此說來,我也不敢獻醜了。」大家笑道:「你們二人真個能言善辯。婉妹妹,快些說罷。」婉卿只得笑說道:「如此有占了。」便吟云:
21
詩客揚鞭過,
22
婉卿說完了,武雅仙即接口道:
23
漁翁把釣羈。
24
桂卿道:「仙妹,你不該搶我。」雅仙笑說道:「有占,有占。如今不搶了。」
25
於是桂卿笑吟云:
26
孤山螺黛壯,
27
吟畢,胡碧珠道:
28
遠道馬蹄遲。
29
胡碧珠念完,素玉道:「如今請眾姐姐再續。」大家道:「素玉妹妹,你來。」素玉道:「你們眾位來。」大家道:「你吟罷。」素玉笑道:「婉姐姐,你看我同他們客氣了,他們倒讓我說了,不然可要爭先鬥勝矣。」婉卿笑答道:「你做了謙謙君子,他們自然做好好先生了。」說著大家哄堂。
30
素玉吟云:
31
鴻爪今留跡。
32
素玉吟完,章幼卿飲了三杯酒道:「我自己罰了三杯,可讓我聯一句罷。」
33
大家笑道:「幼姐姐,你做了詩翁之意不在酒了。」幼卿便說道:
34
虹腰此費疑。
35
幼卿吟完,何雅仙接口道:
36
藍關添舊思,
37
蔣絳仙笑道:「我來押了韻罷。」便吟云:
38
玉宇譜新詩。
39
胡月娟聽了道:「對得工整非凡。如今我來說了。」便吟云:
40
傍榭侵梅蕊,
41
孫寶琴拍手道:「描情寫景,工雅非凡。待小妹也來續一句罷。」便道:
42
當窗壓竹枝。
43
寶琴吟完,陸麗春吟云:
44
花飛緣冷結,
45
愛卿聽了,道:「麗春姊姊這句,與《石頭記》上意思相同,不勝佳妙。」麗春道:「我正想著《石頭記》上這句『花緣經冷結』,所以有此一句。」
46
張飛鴻聽了道:「我也來抄他一句。」便云:
47
色潔與霜宜。
48
愛卿道:「好好好,抄得一些看不出。如今那位姐姐來了?」
49
鄭素卿道:「我來,我來。」。便念道:
50
衰柳迷青眼,
51
素卿吟罷,陳秀英接聯云:
52
紅梅鬥玉肌。
53
秀英說罷,大眾連聲稱贊。慧瓊道:「愛春姐姐,你來聯一句罷。」愛春道:「我是不好的,不似你們諸位詩翁,就聯了也要惹你們見笑,不如不要聯了罷。」
54
大眾說道:「不要謙遜,快些請教。」愛春無奈,只得說道:
55
文成蕉不綠
56
陸綺雲也聯道:
57
景對興宜癡。
58
綺雲聯完,愛卿道:「如今還有幾位姐妹們未聯?」方素芝道:「我未曾聯。」吳慧卿、朱素卿、胡碧娟、王湘雲俱道:「我們都未聯。」愛卿道:「如此快些請教。」方素芝便吟云:
59
上下鋪階砌,
60
慧卿接口道:
61
繽紛舞沼池。
62
朱素卿聽了,便說道:
63
寒忘三尺凍,
64
胡碧娟道:
65
兆喜九重施。
66
胡碧娟說完,王湘雲道:「我也沒有聯過,可許我續一句罷?」大家笑道:「湘妹妹真正緘默,方才不說,如今冷鍋中爆一個熱栗子出來。快些請教罷。」
67
湘雲嗤嗤一笑道:
68
風急雲偏斂,
69
吟完正要叫愛卿收韻,忽見侍兒報道:「金公子來了。」
70
大家歡喜道:「金挹香來矣。」即命侍兒相請。
71
正說間,挹香已立在愛卿背後道:「不要請了,已經在這裏了。」愛卿回頭看見挹香,便說道:「倒被你嚇了一跳。」於是大家相見。你道挹香怎生打扮?見他頭戴大紅猩猩氈雨笠,身穿輕服貂襲,足登粉底烏靴,身上受了許多雪。
72
婉卿、小素見了十分不捨,連忙替他拂去了雪,便道:「你為什麼雨蓋多不帶,身上黏得恁般濕?」挹香道:「都是愛姐不好。」愛卿道:「為何又要怪我?」挹香道:「我方纔到你處,侍兒說你到寶琴妹妹家去。我便到寶琴妹妹處,又說什麼遇著了眾姐妹,一同到這裡來飲酒賞雪。我故特地來看你們,所以受了許多雪。你們到底在這裡做什麼」愛卿笑道:「如此真對你不起了,幸虧你見了雪歡喜的。」一句話說得挹香急了,便走過來道:「愛姐姐,你忒煞欺人,竟當我為狗。」一面說,一面把手來擰。愛卿蹲了身,只管討饒道:「不敢了,不敢了。」挹香方纔放手道:「到底在這裡做什麼?」婉卿道:「我們在這裡對雪聯詩,被你來打斷了。」
73
挹香道:「好好好,對雪聯詩,《石頭記》上有這個韻事。」
74
說著索詩觀看。又見眾美齊集,小素亦在其中,卻無詩句,心中倒有些不樂,便問道:「你們為何不許小素妹妹聯句?我知道了,他乃一個村女,是不該與眾芳卿聯詠的。」說畢,面上有些不悅之狀。
75
眾人知他溺愛小素,吳慧卿道:「他本來不會吟詩的。」挹香道:「素妹妹,你真個不會的麼?」
76
小素見挹香十分幫他,倒覺有些不好意思,便答道:「真個不會的。」
77
挹香道:「如此,我來代你聯罷。」便看了上句,聯道:
78
塵封絮屢吹。
79
大家聽了挹香代聯之句,知道他有些寓意,便說道:「金挹香,你好利害。」挹香道:「有什麼利害?你想下了雪,裝成了玉宇瓊樓,豈不是塵封?況且天地無塵,《事類賦》上有這切雪的古典。『絮屢吹』三字,謝道韞詠絮詩傳之,後人皆稱他為詠絮奇才,也是切雪的,怎麼倒說我利害?」愛卿道:「你這利口,我們也不來同你辯了。」挹香道:「如今素妹聯了詩,與你們詩壇朋友了,以後要另眼相看纔是。」
80
慧卿道:「香弟弟,你也不要多管,你去問聲素妹妹,看我平日可是與他姐妹相看的?」挹香聽了,方纔歡喜道:「是我不好,錯怪莫罪。」即與眾美各作一揖。
81
大家俱捧腹而笑,便道:「虧你做得出許多花樣。」
82
挹香道:「如今那位妹妹聯了?」雪琴道:「都聯了。」挹香道:「如此愛姐姐你說一句,我來收韻。」愛卿便吟云:
83
吟哦消永晝,
84
挹香道:
85
雅韻滿香帷。
86
挹香收了韻,大家重新飲酒。幼卿謂挹香道:「金挹香,你的性情為何這般古怪?芳纔你見沒有素妹妹的詩,看你換了一幅體態。人家不做詩,與你何干?」挹香聽了道:「好妹妹,不是這樣講法。我金挹香蒙你們眾姐妹十分憐愛,但我金某生性歡喜一例看承,無分上下的。」幼卿道:「你這人太覺疑心了。你可知我們與素妹妹,比你待得還好哩?」
87
挹香道:「我已陪過你們罪了,你們重翻舊卷,理宜罰以巨觴。」說著斟了一杯酒,遞與幼卿。幼卿只得飲了。慧瓊道:「挹香哥哥,你自己尚有差處,不責已而求人,也該罰一杯。」說著也斟一杯酒,奉與挹香。挹香道:「我有什麼差處,倒要請教。」慧瓊道:「這一例看承的話,方才是你說的麼?」挹香道:「不差。」慧瓊道:「既是你說的,怎獨替素妹聯詩,不代我們聯呢?你想該罰不該罰?」
88
挹香笑道:「該罰,該罰。」便取杯去討酒吃。慧瓊亦笑道:「幼姐姐如何?我替你報了仇了。」說著大家又飲了一回。
89
天色已晚,愛卿見挹香有些醉意,恐怕又要耗神,便道:「金挹香,不要吃了。我們要歸去了。」挹香見愛卿當心照應,心中更加感激,便道:「不吃了,不吃了。但是今宵如此大雪,不能歸去,雪妹妹,你可留我住一宵罷?」雪琴聽了,倒覺不好意思,便低了頭笑道:「幸虧不吃酒了,若在吃酒,你又要罰酒矣。」挹香道:「這是何故?」雪琴道:「方纔說的一例看承之語,難道忘了麼?」挹香點頭道:「不錯,我要去了。」
90
於是雪琴喚了轎夫送挹香歸去,眾美人亦紛紛告別。吾且不表。
91
再說挹香歸後,有半月有餘,不曾出外。時光易過,又是除夕了,家家爆竹,處處桃符。到了晚間,挹香邀了鄒、姚、葉三個好友,在家中飲酒守歲。直到譙樓三鼓頻催,挹香已有八分醉意,忽然又想出一樁韻事。
92
未識什麼韻事,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64242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