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三回老婦人失女訴冤情 眾好漢抱憤成義舉

《第二十三回老婦人失女訴冤情 眾好漢抱憤成義舉》[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自是英雄膽智奇,捐驅何必為相知。
3
秦庭欲碎荊卿骨,韓氏曾橫聶政尸。
4
氣吐虹霓扶困弱,劍飛霜雪斷妖魑。
5
為君掃盡不平事,肯學長安輕薄兒。
6
夫天下盡多不平之事,看了眼珠中火生,聽了心胸中怒發。這不平之氣,個個有的。若沒箇濟弱鋤強的手段,也只乾著惱一番;若逞著一勇,到底制伏他不來,返惹出禍患,也不是英雄知彼知己的伎倆。果是英雄,憑著自己本領,怕甚王孫公子?又怕甚後擁前遮?小試著百萬軍中取上將頭的光景了,怕不似斬狐擊兔,除卻一時大憝,卻也是作淫惡的無不報之理。所謂:
7
禍淫原是天心,惟向英雄假手。
8
叔寶一班豪傑遍處頑耍,已是二鼓了,見百官下馬牌傍,有幾百人圍繞喧嚷。眾豪傑分開眾人,到裏邊觀看,卻是箇老婦人,白髮蓬鬆,蒲伏在地,手打地皮,放聲大哭。伯當卻問傍邊看的人:「今日上元佳節,天子洪恩,與民同樂,這箇老婦人為何在街坊啼哭?」看久了的人,卻都知道這件事。答道:「列位,你不要管他這件事。這老婦人,老不知世事,止有一個女兒,受了人的聘禮,還不曾嫁他,也帶了街上看燈,卻撞見宇文公子搶了去」。叔寶道:「是那個宇文公子?」那人道:「就是兵部宇文老爺的公子。」叔寶道:「可就是在射圃圓情的?」眾人答道:「就是他。」這個時候連秦叔寶把李藥師之言,卻丟在爪哇國裏去了。卻都是專抱不平的人,聽見說這句話,一箇個都:
9
惡氣填胸添勇悍,雙眸爆火露威風。
10
叫那老婦人:「你姓什麼?」老嫗道:「老身姓王。」叔寶道:「你住在何處?」老嫗道:「住在宇文大老爺府後。」叔寶道:「你且回去,那個宇文公子,在射圃踢球,我們贏他彩段銀花,有數十餘匹在此,尋著公子,贖你女兒來還你。」老婦于絕處逢生,叩首四拜,哭回家去了。
11
叔寶卻問兩邊的人:「那公子搶他的女兒,果有此事麼?」眾人道:「不是今日纔搶,十二日就搶起。長安的世俗,元宵賞燈,這些百姓人家的婦女,都出來走橋,到寺院中看燈,就被公子搶了回府去。有乖巧會奉承的,次日或叫父母丈夫進府去,賞些錢鈔就罷了;有那不會說話的,衝撞了公子,打死了丟在夾牆裡邊,沒人敢與他索命。十四日又搶了幾個,今晚這個老婦人,蹈其前轍。」始初時,秦叔寶到還有輸彩段銀花,贖還他的意思。次後聽見這些說話,都動了打的念頭。逢人就問宇文公子。問著人人都道:「列位也該問一聲。」叔寶道:「你長安朋友,說話也可笑。你說那公子在那里罷了,怎麼說該問?」眾人道:「列位是外京,衣冠也不同,倘若遇見公子,言語對答不來,公子性氣又不好,恐怕傷了列位。」叔寶道:「不知他怎麼樣一個行頭,問了我們好迴避。」眾人道:「宇文公子的行頭太多哩,他有這一所私下的房屋,畜養許多亡命之徒,都是不怕冷熱的人。就是這樣時候賣弄精神,都脫得赤條條的,每人拿一條齊眉短棍,也有一二百個在前邊開路,後邊就是本府會武藝的家將,真槍真刀,擺著社火。公子騎馬,馬前是青衣大帽管家,擺這五六對人,都執著紗燈提爐,面前擺隊。長安城裡,這些勛衛府中的家將,扮的什麼社火,遇見公子,當街舞來,看舞得好,也像射圃圓情的賞花紅;舞得不好的,一頓棍打散了就罷了。」叔寶道:「多謝列位了。」只在那西長安門外,御道上尋宇文公子。三更時候,月明如晝,是晚:
12
雲歸海島,霧隱天涯。萬里清霄呈碧,一輪皓月初圓。燈映月,增一倍光輝;月映燈,有十分燦爛。這月溶溶漾漾,似老君太乙爐傾出爛銀盤;那燈灼灼瑩瑩,似天孫七襄機織來鋪地錦。看不盡鐵鎖星橋,觀不了金枝寶樹。黎民百姓人家,點的銀錠燈、花瓶燈、屏風燈、方勝燈,都霞彩妝成;掛的梨花燈、雪花燈、梅花燈、蓮花燈,盡春冰剪簇。排的獅燈、象燈、虎燈、豹燈,張牙舞爪,剪尾跑蹄,噴千條紫霧;懸的蛟燈、龍燈、鼇燈、蟒燈,揚鰭鼓吻,開鱗奮髡,吐萬丈紅光。咭叮叮,玉佩飄飄;廝琅瑯,寶車絡繹。熱烘烘煖氣侵人,輕馥馥香塵隨馬。也有富家子弟,帶博浪游人,打幾柄傘兒燈,盡裝的蘇杭貨。三元廟前,打數丈高竿,人人都打五色炮杖。煙火內放出來的,是劉關張三顧諸葛亮,張翼德葭萌戰馬超。望春樓上,有王孫公子,設宴觀燈,教坊司扮出來的社火。楚霸王九戰章邯,伍子胥臨潼舉鼎。滿城中簫鼓喧天,徹夜裏笙歌不斷。猛聽得轟天動地鑼鳴,引一起爭標的社火。打幾柄飄霞帔彩五方旗,引一對虎口狼牙開路
13
鬼。
14
正抓尋間,巧見宇文公子到了,果然短棍有幾百條,如狼牙相似。自己穿了豔服,坐在馬上,後邊擁有家丁。自古道:「不是冤家不聚頭」。眾人躲在街傍,正要尋他的事,剛剛的到他們前面,就站住了。對子報道:「夏國公竇爺府中家將,有社火來參。」公子問:「什麼故事?」「槍閃閃、戟輝輝,虎牢關三戰呂布的故事。」舞罷,公子道:「好。」眾人討賞,公子纔打發得這伙人過去。叔寶衣服都抓紮停當了,高叫:「還有社火哩。」五個豪傑,隔人頭攛將進來,道:「我們是五馬破曹。」公子卻識貨,暗道:「他這班人卻不是跳鬼的身法。」秦叔寶是兩根金簡,王伯當是兩口寶劍,柴嗣昌是一口寶劍,齊國遠是兩柄金槌,李如珪是一條水磨竹節鋼鞭。那鞭簡相撞,叮噹嗶剝之聲,如火星爆囋,只管舞。卻比不得荒郊野外,動手便好上馬逃生。這卻是都城之內,街道雖是寬闊,眾豪傑卻展不開手,兵器又沉重,舞到人面上,寒氣逼人。兩邊人家門口,都站不住了,擠到兩頭去。齊國遠心中暗想道:「此時打死他不難,難是看的阻住去路,不得脫身。除非是燈棚下放起火來,這百姓們要救火,就不得攔我弟兄。」便往屋上一竄。公子只道有這麼一個家數,五個人正舞,一個要從上邊舞將下來,卻不知道他放火。秦叔寶見燈棚上火起,料止不得這件事了,用身法縱一個虎跳,跳於馬前,舉簡照公子頭上就打。那公子坐在馬上,仰著身軀,是不防備的。況且叔寶六十四斤重金裝簡,打在頭上,連馬都打矬了,撞將下來。
15
腦漿迸萬朵桃花,滿口牙零傾碎玉。
16
手下眾將,看道不好了,打死公子了。各舉槍刀棒棍,奔叔寶打來。叔寶輪金裝簡,招架眾人。齊國遠從燈棚上跳將下來,輪動金槌。這些豪傑,一個個:
17
心頭火起,口角雷鳴。奮八九尺猛獸身軀,吐千百丈凌雲志氣。直剪橫衝,似中箭投崖虎豹;前奔後湧,如著槍跳澗豺狼。直打得碧瑯琊,橫三豎四;彩燈樓,東倒西歪。閒遊士客撇笙簫,戲耍頑童丟鼓鈸。風流才子墮冠簪,蓬頭亂竄;美貌佳人褪羅襪,跣足忙奔。高高下下,尸骸堆積平街;濕濕浸浸,血水遍流滿地。威勢踏翻白玉殿,喊聲震動紫金城。
18
這些豪傑,在人叢中打成一條血路,向大街奔明德門來,卻是三更以後了。城門外卻有二十二人,黃昏時候,吃過了晚飯,馬上過細料,備了鞍轡,帶在那寬闊街道口,等候主人。他們也分做兩班,著一半人看了馬匹,一半人進城門口街道上,看一回燈,換這看馬的進去。到三更時候,換了幾次,復進城看燈,只見黎民百姓,蓬頭跣足,露體赤身,滿面流血,身帶重傷,口中喊叫快走。這看燈的幾箇嘍羅,聽得這個話,慌慌的奔出城來,道:「列位,想是我們老爹,在城裏惹了禍哩,打死什麼宇文公子。你們著幾箇看馬,著幾個有膂力的同我去,把城門攔住,不要教守門官把城門關了。若放他關了,我們主人就不得出城了。」眾人道:「說得有理。」十數個大漢到城門口,幾個故意要進城,幾個故意要出城,互相扭扯,就打將起來,把看門的軍人,都推倒了鬼混。此時巡街的金吾將軍與京兆府尹,也聽得打死了宇文公子,怕走了人,飛馬傳令來關門,如何關得住?眾豪傑恰好打到城門口,見城門不閉,都有生路了,便招出門。奪門嘍囉燈月下看見主人,也一哄出城。見路傍有自己的馬,都不占蹬摸鞦,飛身上馬,頓開韁轡。
19
滾碎青絲網,走了錦鱗蛟。
20
衝破漫天套,高飛玉爪雕。
21
七騎馬,帶了一干人,齊奔潼關道上。至永福寺前,柴郡馬要留叔寶在寺中,候唐公回書。叔寶道:「怕有人物色不便。」還囑付寺中:「去把報德祠速速毀了,那兩根泥簡,不要露在人眼中。」舉手作別,馬走如飛。將近少華山,叔寶馬上對伯當道:「來年九月二十三日,是家母的整壽七十,賢弟可來光顧光顧。」伯當與李如珪齊國遠道:「小弟輩自然都來,從此別去,後會有期。」苦苦相邀,叔寶也不肯進山。兩下分手,自回齊州。又囑付兩個健步,叫他不要泄漏,不題。
22
卻說城門口留門人去,才得關門,正所謂賊去關門。那街坊上,就是尸山血海一般,黎民百姓,居屋燒燬,不知其數。此時宇文述府中,因天子賜燈,卻就有賜的御宴,大堂開宴,鳳蠟高燒,階下奏樂,一門權貴,享天子洪恩。真乃樂極悲生,飲酒之間,府門外如潮水一般涓涓不斷,許多人擁將進來,甬道丹墀儀門外,一時塞滿。月臺上,幾人口稱禍事。宇文述著忙,離宴下滴水簷來,搖著手,叫眾人不要亂喊,著為首的上來說話。上來的幾個,卻是本府的家將,道:「小爺在西長安門外看燈,遇響馬舞社火為由,傷了小爺性命。」既是一門權貴,受天子御宴,這個公子,卻如何不在府中飲酒,倒在外邊閒耍?此子乃不肖之子,貪荒淫之樂,那裡肯在父親面前端端的坐得定?在外看燈,自取暴亡。宇文述卻溺愛不明,聞愛子死於非命,五內皆崩,道:「吾兒與響馬何仇?卻被他打死。」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這些家將,卻就曉得是為王家女子這事了,不敢言縱公子為惡的話,只得用謊言遮蓋道:「小爺因酒後與王氏女子作戲頑耍,他那老婦哭訴于響馬,響馬就行兇,將小爺傷了性命。」宇文述問:「那老婦與女子何在?」答道:「老婦不知去向,女子現在府中。」宇文述大怒道:「快拿來,為這一個醜賤人,將我的愛子就死于非命,難道還存留他在世?」叫家將:「拖到儀門,一頓亂棍,與我打殺了罷。」眾人將此女拖出儀門,照頂梁門一頓亂棍,打得腦漿迸裂,血濺渾身,往夾牆裏一丟。眾人進府回復打殺了。宇文述問:「老婦人住在何處?」曉得的答應道:「住在老爺府後。」宇文述吩咐:「叫四員家將,各帶刀斧去,看那老婦人家下,有幾口家屬,盡行殺戮;將住居房屋,替我拆毀,放火燒焚了罷。」叫臺下眾人:「不要這等號哭,有曾與響馬拒敵,認得響馬面貌者,留五七人堂下聽用。其餘都出府去。著人叫太醫院官,用藥料理中傷之人。」
23
卻說那四員家將,持刀握斧,到化及府後,聞得一個人家,內裏有啾啾唧唧啼哭之聲,正是那老婦人門首。家將叩門,那老婦人只道眾豪傑贖了他女兒回來,歡天喜地開門迎接。四將進門,一頓刀斧,連老婦人孩童共有四五口,盡行殺了。
24
說甚傾城麗色,卻是亡家禍胎。
25
就放火燒了他的房屋。這廂宇文述猶恨恨不已,忙撤了宴,散了客,叫出幾個本府中善丹青的來。又叫在市上拒敵的家將,把打死公子的強人面目衣裝,一一報來,要圖畫形容,差人捱拿。這打死宇文惠及的,實是叔寶,所以眾人先報他道:「是這人有一丈身軀,二十多年紀,青素衣服,舞著雙簡。」一說說到雙簡,傍邊便惹動一個人,是宇文述的家丁,東宮護衛頭目,忙跪下道:「爺若說這人是雙簡的,這人好查了。這人小的當日仁壽元年,奉爺將令在楂樹崗打那李爺時撞著來。當日也吃了他虧,不曾害得李爺。」宇文述想:「這等是李淵知我當日要害他,故此著此人來報仇了。」此時宇文述這三子俱在前,化及忙道:「這不消講,明日只題本問李淵討命。」智及也把李淵大罵,要報殺弟之仇。只有字文士及,他平日知些理,道:「這也不然,天下人面龐相似的也多,會舞簡的也多;若使李淵要報怨,豈在今日?況且人不曾拿著,也沒證據。便是楂樹崗見來,可對人講得的麼?也只從容報訪罷。」宇文述聽了,也便執不定是唐公家丁。到次日,也只說得是不知名強人,將他兒子打死,燒燬民房,殺傷人口,乞行揖捕。卻把巡城的文武官員,難為幾個罷了。正是:
26
猿亡卻致禍延木,城火可憐殃及魚。
27
總評:
28
義氣所激,憤不顧身,不脫勇夫氣質;然使畏首畏尾,如何抱不平得成?其直前處,正俠烈處,未可與腐儒道也。
29
殺人放火,事出匆遽,逃脫出城,不奇。因唐公之疑,遂得安然免禍,真奇。
URN: ctp:ws64264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