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貴言

《貴言》[View] [Edit] [History]

1 範獻子游於河,大夫皆在。君曰:「孰知欒氏之子?」大夫莫答。舟人清涓舍楫而答曰:「君奚問欒氏之子為?」君曰:「自吾亡欒氏也,其老者未死,而少者壯矣,吾是以問之。」清涓曰:「君善修晉國之政,內得大夫而外不失百姓,雖欒氏之子,其若君何?君若不修晉國之政,內不得大夫而外失百姓,則舟中之人皆欒氏之子也。」君曰:「善哉言!」明日朝,令賜舟人清涓田萬畝,清涓辭。君曰:「以此田也,易彼言也,(1)子尚喪,寡人猶得也。」古之貴言也若此。(2)
2 校正:
3 (1)「範獻子」以下見《御覽》四百廿八、六百廿四、六百卅三。原本「在」作「存」,據《御覽》改。《御覽》六百廿四「游」作「泛」,「善修」作「若修」。
4 (2)《書鈔》卅引「賜舟人田清涓」,亦見《漢書·古今人表》中下。《御覽》六百卅三引《裴氏新書》曰:「丹涓有一言之善,晉侯賜萬頃田,辭而不受。晉侯曰:『以此田易彼言也,於子猶有所亡,寡人猶有所得。』」「丹」蓋「清」之誤。劉子《新論·貴言篇》云:「範獻賤萬畝之田,以貴舟人片說。」皆本此。
5 臣天下,一天下也。(1)一天下者,令於天下則行,禁焉則止。桀紂令天下而不行,禁焉而不止,故不得臣也。(2)目之所美,心以為不義,弗敢視也;口之所甘,心以為不義,弗敢食也;耳之所樂,心以為不義,弗敢聽也;身之所安,心以為不義,弗敢服也。然則令於天下而行、禁焉而止者,心也。故曰:「心者,身之君也。」天子以天下受令於心,心不當則天下禍;諸侯以國受令於心,心不當則國亡;匹夫以身受令於心,心不當則身為戮矣。(3)禍之始也,易除,其除之;不可者,避之。及其成也,欲除之不可,欲避之不可。治於神者,其事少而功多。幹霄之木,始若蘗足,易去也;(4)及其成達也,百人用斧斤,弗能僨也。熛火始起,易息也;及其焚雲夢、孟諸,雖以天下之役,抒江漢之水,弗能救也。(5)夫禍之始也,猶熛火蘗足也,(6)易止也。及其措於大事,雖孔子、墨翟之賢,弗能救也。屋焚而人救之,則知德之;年老者使塗隙戒突,(7)終身無失火之患,而不知德也。(8)入於囹圄、解於患難者,則三族德之;教之以仁義慈悌則終身無患,而莫之德。夫禍亦有突,賢者行(9)天下而務塞之,則天下無兵患矣,而莫之知德也。故曰「聖人治於神,愚人爭於明」也。(10)天地之道,莫見其所以長物而物長,莫見其所以亡物而物亡。聖人之道亦然,(11)其興福也,人莫之見而福興矣;其除禍也,人莫之知而禍除矣,故曰「神人」。(12)益天下以財為「仁」,勞天下以力為「義」,分天下以生為「神」。修先王之術,除禍難之本,使天下丈夫耕而食,婦人織而衣,皆得戴其首,父子相保,此其分萬物以生,益(13)天下以財,不可勝計也。神也者,萬物之始,萬物之紀也。(14)
6 校正:
7 (1)原本與上不分段。按已下文義,與《貴言》之旨不合,疑別為一篇。
8 (2)《春秋繁露》云:「君也者,掌令者也,令行而禁止也。今桀紂令天下而不行,禁天下而不止,安在其能臣天下也?」本此。
9 (3)「心者」以下見《五行大義》四、《長短經·德表篇注》。
10 (4)《文選·枚叔上吳王書》云:「十圍之木,始生而蘗,足可搔而絕,手可擢而爪。」注引此三句,「干霄」作「千丈」。
11 (5)《淮南子·人間訓》云:「夫爝火在縹煙之中也,一指所能息也。及至火之燔孟諸而炎雲臺,雖起三軍之眾,弗能救也。」
12 (6)「足」字衍。
13 (7)案「突」當作「█(上穴下滅)」。《說文》云:「█(上穴下滅),深也。一曰灶█(上穴下滅),從穴火,求省聲。」
14 (8)《漢書·霍光傳》:「人為徐生上書曰:『臣聞客有過主人者,見其灶直突,傍有積薪。客謂主人更為曲突,遠徙其薪,不者且有火患。主人嘿然不應,俄而家果失火。鄰里其救之,幸而得息,於是殺牛置酒謝其鄰人,灼爛者在於上行,餘各以功次坐,而不錄言曲突者。』」《群書治要》載桓子《新論》以為淳于髡事。《淮南子·說山訓》:「淳于髡之告火。」高誘注與《新論》同。
15 (9)疑「得」。
16 (10)「明」原作「神」。案《墨子·公輸篇》云:「治於神者,眾人不知其功;爭於明者,眾人知之。」今據改。
17 (11)「天地」二句及此句見《文選·顏延年釋奠詩注》。
18 (12)《淮南子·泰族訓》云:「天設日月,列星辰,調陰陽,張四時,日以暴之,夜以息之,風以干之,雨露以濡之。其生物也,莫見其所養而物長;其殺物也,莫風其所喪而物亡。此之謂神明,聖人象之。故其起福也,不見其所由而福起;其除禍也,不見其所以而禍除。」亦見《文子·精誠篇》。
19 (13)原作「盈」。
20 (14)《墨子·魯問篇》云:「吳慮謂子墨子:『義耳,義耳,焉用言之哉?』子墨子曰:『子之所謂義者,亦有力以勞人,有財以分人乎?』吳慮曰:『有。』子墨子曰:『翟嘗計之矣。翟慮耕天下而食之人矣,盛,然後當一農之耕,分諸天下,不能人得一升粟。藉而以為得一升粟,其不能飽天下之饑者,既可睹矣。翟慮織而衣天下之人矣,盛,然後當一婦人之織,分諸天下,不能人得尺布。藉而為得尺布,其不能暖天下之寒者,既可睹矣。翟慮被堅執銳救諸侯之患,盛,然後當一夫之戰,其不御三軍,既可睹矣。翟以為不若誦先王之道而求其說,通聖人之言而察其辭,上說王公大人,次說匹夫徒步之士。王公大人用吾言,國必治;匹夫徒步之士用吾言,行必修。故翟以為雖不耕而食饑,不織而衣寒,功賢於耕而食之、織而衣之者也。故翟以為雖不耕織乎而功賢於耕織也。』」
URN: ctp:ws64278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