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回獲靈符吳氏妾為妻 遭雷擊馮家蛇變狗

《第三回獲靈符吳氏妾為妻 遭雷擊馮家蛇變狗》[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魏家大娘,被妖纏了一夜,直到天明,身上方覺清涼了些。口裡亂叫道:「好快活,好快活!」魏公子從夢中驚覺,分明是娘子說話。纔要起身,只是起不來。想到:「這又奇怪,我昨晚並不曾吃酒,如何似中了酒的?」少頃,強撐著起來。問那婆娘,夜來說的甚麼,不見答應。向他臉上一看,面色渾如灰土,兩眼直視。驚得心慌起來,忙叫老娘們和丫鬟進來。道:「娘子今日神色俱變,眼見得不是好像,這卻如何?」眾人看了,也都驚慌不已。即時公子遣人延醫診視,那裡中用。自此日加病症,腹中作脹,人事昏迷。夜間老娘們服侍,公子自往對面房中歇宿。眾老娘每夜見神見鬼,名為看守,其實躲得遠遠地睡去。那婆娘時常叫道:「心中燒的難過。」下面要人拿扇子扇,將冷水沃著,方才受用。又叫道:「不要放那人進來。」丫鬟們只道說的是公子,答應:「他到那邊去了。」婆娘連聲道好。那知晚間,仍是到來,盡興方去。
2
話休絮煩,那司空府裏的吳瑩,自從那日看了女兒回去,時常在街上求籤問卜,四方尋訪名醫有道之人。可巧這日,也是他女兒命不該絕,遇了一個道者,手持葫蘆,高唱:「救苦救難,認是冤牽,力能解脫。有緣者前來,貧道不取分文,施捨不吝。」這吳瑩聽了這話,忙上前雙膝跪下,拜求救濟。那道者並不問病症根由,開口便道:「你可是為你女兒來求我的麼?他今邪魔已退,天幸一點靈心未泯,尚可救援。可將此符化了,和水吃下。再將此丸三粒,每朝一服,三日服盡,病自痊愈。」說著將葫芦開了,倒出三丸,將符一齊遞與吳瑩。吳瑩接了,伏在地上,謝那道者。抬起頭來,那道者已是不知去向。心下驚異,忖道:「莫不是仙人點化,小住的病想是還得好呢。」就歡天喜地,捧著符藥,也不暇告稟夫人,急急走到魏府。門上人通知了老娘,引了進去。見了女兒臥在牀上,甚是危迫。這吳瑩更不答話,央煩老娘取碗湯來,將符燒在碗中,自己送到女兒口邊,叫他呷了。把丸藥交付司空府裏來的婆子,交代他每早服一丸,三日服盡。說畢起身,回到司空府中。到裡邊,一五一十稟過夫人,並將夫人賞的二十兩銀子繳還。夫人甚是歡喜,心中忽然想起小姐,當日就不曾見遇著有緣法的,又是感傷。這裡話且不題。
3
卻說小住吃過了符,閉目安睡,有兩個時辰,腹中似覺寬鬆了許多,手足便能移動。到了次日清晨,那婆子將丸藥取了一粒,遞與小住,叫他和水送下。沒有半個時辰,腹中忽然疼痛,要起來解手。老娘和婆子驚訝道:「這藥竟如此靈驗,真是神效了。」忙上前扶了下牀,這一解足足解了一桶。兩人看見,都是漆黑的糞水。可又作怪,這小住站起身來,并不要人扶持,說道:「我在牀上這幾時,悶殺了人。且在底下坐一坐。」須臾,又說道:「心裡覺得甚餓。」老娘連忙出去,喚人做粥。這一鬧,驚動了公子。聽見是吳家姑娘得了個靈符,服下病即退去。如今身子輕健,思想飲食,即忙走到後面來看,果是坐在椅子上面。形容雖然消瘦,那一種晦氣已是沒了。這小住見是公子,立起身來。公子此時,妻雖病危,妾已就痊,心中自覺少寬。當下做了粥,與小住吃了。公子回到前面,想起靈符,喚出老娘細問端的,方知是他老子求了來的。想道:「娘子這病,倘也得個救星,可不是好。」隨即遣門上的老管家咸文,走到司空府裡,喚將吳瑩到來。
4
去不多時,回來稟說:「吳瑩現在外面。」公子同了出來,吳瑩跪了一跪,請個安。公子不暇與說些閒話,開口便說:「聞你昨日求得一道靈符,你女兒病已經痊愈,這個符卻是那裡得的?我家娘子現在病勢沉重,比你女兒還狠些。你可替我再求一道來,我卻重重賞你。」吳瑩道:「回大爺,昨日小的所求之符,乃是一個游方道人,路旁遇見。他那口裏說道:「有緣的度他,無緣的不得遇見。又說小的女兒,幸而一點靈心尚在,還可救得。他遞了符與小的,小的伏在地下謝他,抬起頭來,他卻影兒不見了。回大爺,這個卻在那裡尋去?」公子聽了驚訝不住,只得罷了。那吳瑩聽得女兒已愈,不便見面,也就告辭而去,不題。
5
卻說小住,一邊兩日將丸服盡,病已全退。唇紅面白,出落的更是齊整。司空府裡的婆子,早已打發他回去。公子見小住如此俊俏。妻子又是如此病症,怎免得動些春興在這女子身上。當日將小住移在公子臥處,緊對著大娘的屋。可憐這大娘,從前吃醋撚酸,如今竟是盡數的讓與他人,自己還是要死不死,要活不活。真是作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一日,公子和小住正在宴好之際,大娘房裡忽然翻亂起來。公子方在小住身上,極力的逞其濃興。小住聽見,忙推公子道:「且莫動,聽那邊聲張做甚?」公子側耳聽時。只聞一個老娘道:「快報與大爺知道。」一個老娘說:「且把帳子來避過。」又一個丫鬟說:「滿牀的煙霧住了,那裡得近前去。」這小住道:「不好了,可是失火了。」說聲未畢,兩人忙起身,穿了衣裳下牀來。正要開門,只聽老娘在外說道:「叫大爺得知,奶奶已是沒了。」這裡公子和小住方纔知是大娘有變,不是火燭。
6
下公子驚慌起來,叫老娘開了廳門,喚起外邊家人料理後事。小住忙道:「相公不要驚慌,身子要緊。死者已是死的,生者尚須保重。你纔做過了事,不宜急忙出去。架上那件馬褂可穿起來。」公子道:「我知道,不要你記念。倒是你纔好的人,怕容易受涼。我叫箇老娘過來同你做伴,你可仍舊睡了,明早起來照應些事。此後就是你作主了,全要你自己愛惜身體哩。」說著出來,叫了一個老娘過來。公子便到外邊,和眾家人辦棺木的辦棺木,做衣服的做衣服。整整忙到次日午時方才齊備。當下,請了個陰陽生,擇了吉時裝了。次日,請些親族,成了個服。到了三七之期,開喪出柩,了結其事。這小住到一年,生了個兒子,和公子遂成為夫婦。司空夫人認他做了箇女兒,自此往來不絕。此是後話不題。
7
卻說那南極嶺,周圍原有數十里之地。山腳四面都是人家墳墓。縣中有個鋪戶,姓馮名其模。祖上置了塊山,在這南極嶺西北脚下,離著太虛洞約有一二里,却是緊對著洞口,馮其模有兩個兒子、兩房媳婦、一箇女兒。長子年方二十八歳,忽然夭亡,就葬在嶺下墳內。這年春天,長媳同了姑子來上墳;跟了几個家中的人,祭掃過了,大家在四下裡游玩一番。有的說:「這嶺上有個太虛洞,極是深杳。」眾人同了兩箇婦女,走到洞口一望,裡面漆黑,那裡看得到底。原來洞中之物,自從纏過魏家的大娘,正無投奔。可巧,這馮家的媳婦、女兒到來。外面看不見裡面,裡面卻是看得見外面。登時妖精淫心大動,噴了一口毒氣。外面的人正望之際,忽然眼昏頭暈,箇箇仆在地上。這妖精探出身來,把兩箇女子攝了進洞。
8
那些跟來的人,昏倒半日,漸次的扒將起來,不知是何原故。驚疑了一會,却是不見娘子和姐兒兩箇。急急的趕回家來,通知家中。添了許多人,再到山前來,四下裡尋覓,那裡見箇影兒。內中有鄉下老年的人說道:「我們幼年時候,曾聽老人家說過,這洞中先年曾出過怪的,合城的人用鎗來打,足足有上千的人。可煞作怪,槍尚未發,人人倒地,箇箇橫街。聽得說,一股黑煙噴來,令人經受不住。」這些人聽了道:「可不是,剛纔也是這樣一口毒氣,又腥又烈。如此說來,一定是這箇妖了。卻因何單單把姑嫂兩個撞了去。」大家驚愕,無計可施。只得歎了幾口氣,仍舊回來。家中見其不曾找著,頃刻之間,失去兩口,號哭的號哭,嗟歎的嗟歎。聽說上千的人,都無奈他何,誰敢去尋事做。這裡傷感不題。
9
卻說那妖精,攝進兩人,將那女兒放倒,去了衣服,先行污毒。那媳婦在旁,聽得是妖魔舞弄姑子,眼雖不見心中甚是了了,驚得魂不附體。心生一計,左右是沒有命的,掙扎起來,盡力撞在一塊石上的,腦漿都碰裂了,登時氣絕身亡。那妖精見這裡一個撞死,就來從頭至腳吃個乾淨。這女兒捱了兩天,一來毒氣受得又重,二來這洞中卑濕之地,陰寒透骨,也就隨後沒了。可憐姑嫂兩人,只因上墳閒玩,送在這妖精手裡。雖是兩個命中如此,其實妖精惡毒已極。那知就是這一舉,早已惱動天庭。
10
三日之內,忽然烈日當天,立時晦暗,人都對面不能看見。電光一連閃了幾閃,那近山的人,聽得山前似翻江攪海的一般。接著數聲霹靂,遠近居人,無不驚駭得掩耳閉目,不敢舉動。卻說這妖精見一個電閃來,即騰身出洞,盤在一株大樹上。那雷在樹頂轟轟的方要下擊,卻被這畜一口毒氣噴上,早驚散了。少時,又是雷聲漸迫,他卻遁去,如飛的到了五十里外一箇娘娘廟。那廟卻是蓋造在箇山頂之上,樓上下兩間。樓上乃是娘娘的神像,樓下乃是一尊立像的韋陀。這孽畜就伏在娘娘龕下,縮得身子只有一寸來長。那雷轟轟的直趕將來,卻尋不著他在甚麼去處,登時圍繞著廟宇響個不住。足有三個時辰,霹靂的一聲,天忽開霽。後來廟祝看見,韋陀的那條杵上,約莫有寸來長的一根小蛇,從中心穿在上頭,卻是燒得頭尾都焦,縮在一團。遠近的人轟傳開了,成千上萬的人都來觀看。街市上紛紛的說,雷打了一條蛇,在娘娘廟韋陀杵上。原來那蛇一時躲娘娘佛龕之下,雷公急切尋他不著。這座韋陀顯聖,將杵在樓板之上,從底下直穿通上去,剛剛的戳在孽畜中心之上。所以雷電交加,方才打死。這一段情節,都是廟祝指著那樓板通處,告訴眾人的。當下廟中香火頓覺百倍於往昔。
11
卻說那馮家,自從失去了兩口,終日啼哭,只是沒做道理處。一日,聞得雷打了一條蛇,直從南極嶺趕出五十里外。這馮其模心中一想,必是太虛洞中之物。孽畜既已遭譴,洞中自然空虛。不知媳婦和女兒可曾在那裡面,也不知死活何如。於是同家人商議,約了兩箇伙計,帶了撓鉤繩索燈籠火把之類,一同來到了太虛洞前,將火把往裡面一照,並不看見底裡。又將撓鉤鉤住燈籠探進,一望遠遠看見,地上臥著一箇,旁邊有兩堆衣服。眼見得是在裡面,但只少了一箇,又且俱是呆的了。當下進去兩三箇人,細看那臥著的乃是女兒,那媳婦却無覓處。又看那兩堆衣服,卻是兩人的。那知旁邊堆了一堆骨頭在那裡,方知媳婦已是被妖精吃了。只得仍舊出得洞來,告訴馮其模一遍。於是備了兩具棺木來,將媳婦骨植裝在一棺,女兒抬出裝在一棺,就在山下墳邉葬了。大家歎息而返。
12
話休絮煩,這馮其模長子雖死,卻有個五歲的孫子。此時又失了娘,只得跟嬸娘起臥。馮其模同著次子,在鋪裏做個生意,家道卻也殷實。家中本有一犬,這年生了一胞小狗,內中有一狗,頞上隱隱有個蛇字紋。家中人也不解得,東家抱一個去,西家也抱一箇去,一胞都抱盡了。獨有這一箇有蛇字紋的,人抱了去,又走了回來,總不離這馮宅,跟著母犬倒也安分。光陰迅速,看看一年有餘。這馮其模的孫子年已七歲,在附近從了個先生讀書,早出晚回。卻是奇怪,這狗總跟定這孩子。到學堂裡,他就蹲在桌下,回家也是不離。
13
一日,這孩子學裡散了,同了一箇同學的孩子,在他家街後玩耍。這街是一片空園,有一面大塘,塘中蝦魚最多。兩箇孩子在塘邊上捉魚。這狗跟在旁亂叫,孩子那裡顧他,只管伸手在水裡亂捉。狗在四下裡跑來跑去的叫。左近人家,聽得狗叫得利害,忙走出來一看,並無一人。原來兩孩子蹲在水邊,急切看他不見,只見那狗越叫得緊。正叫之間,水邊濮通的一聲,那人連忙跑去,已是趕不及。兩箇落去了一箇,就是這馮家孩子。看的人內中一箇,就是此塘之主,知是弔下人去,解衣下水,方纔救起這孩子來。那一箇孩子,駭的都呆住,動也不能動了。眾人帶了過來,問他這箇孩子是那家的?說是南街頭馮家的。這塘主喚了人送去,狗也跟著來到家中。嬸娘驚得打戰不止,連忙(唤)[換]上乾燥衣服。幸而落水不久,不致有害性命。看官們,這孩子不是這狗跟在旁叫喚,先驚動出人來,這孩子落在水中,要那個孩子回去告訴了人,然後走來救援,不知多少時候,孩子家有多大氣力,還能勾一口氣不斷麼?就是這狗救了他一命了。要知後事,下回分解。
URN: ctp:ws64456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