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六十六回

《第六十六回》[View] [Edit] [History]

1 瑞光、龍女押著老蝦,望東海而來。一路之上,旌旗繞繞,人馬紛紛,凡河伯波臣,無不拱立郊迎,僥幸已極。不知不覺,已到東海。海神報入,龜、蝦二相統領海內臣眾,沖波而出,迎接公主。龍女見臣僚濟濟,郊迎在道,下得海馬,坐上龍車,來至殿庭,拜朝龍君。龍君喜曰:「吾女出征有功,可入龍樓息養。」龍女曰:「兒臣自領父命,征討逆賊,先擒蓮田,次擒老蝦。然蓮田心奸意詐,搬及山妖數百。兒兵甫到落雁江下,去路為蝦兵所阻,蛟騰、鱉甲受困。幸逢棄海兄長及諸妖解圍,方能擒得蓮田,押回東海。棄海兄長與幾分別,仍回黃沙岸去。
2 兒與蝦兵力戰,又被二道士以天地赤巾,迷兒與瑞光在於空際,東奔西走,無有出路。圓圓轉轉,游至坦道,遇一黑袍大將,賜幾天地赤鏡,照散赤巾。二道受傷而逃,今擒老蝦歸來,望父王定奪。」龍君曰:「吾兒入內靜養。吾命武士將蓮田、老蝦碎段身軀,以為水國之不臣者警。」龍君入,旨意一下,武士即將蓮、蝦二賊,戮於海市。渠魁殲畢,龍君升座,加封出征將士。個個欣喜而退,不必詳言。
3 且說狐惑自與西山道人冒充土神,已歷數載。一日,西山商於狐惑曰:「吾與爾株守此鄉,終非良策。不若趁今無事,駕著妖風,四境雲游,以訪師尊消息。即師尊弗遇,或訪得一二道友,相參煉道,亦可稍慰此心。」狐惑曰:「道兄既欲雲游,吾願奉陪耳。」言罷,各將妖風駕動,升於半天。俯視塵寰,非求名,即求利,熙來攘往,舉世皆然。西山曰:「無怪三緘師尊,以上界仙真脫胎臨凡,幾為名利所誤也。」狐惑曰:「紅塵中求名而安份,求利而公平者,吾不怪之。獨怪夫求名者流,伏案功夫,慵於自力,悠悠忽忽,以永夕朝;及見人得科名,輒非之曰:彼有何學問,而得此名耶?訕謗言詞,逢人便道,再不反觀己之學問何若,而乃謗人如斯。第見其始也,假謂以名為淡;繼而隙有可乘,以金帛為求名之階,沽得一名,滿假矜驕,不堪入目,從未撫躬自問。向之謗人者,今又為人所謗否也。此求名之醜態,殊難為人告者。至若求利,則用盡奸謀,或假貨迷人,或大入小出,只圖蠅頭入手,以活妻子,而後來報應,不暇計之。所以大道日在兩間,而無人言及者,人莫非名利二字所害乎?待至一氣不伸,死入黃泉,孽鏡臺前,對照一生之惡;閻羅殿上,分發五等之刑,夜臺淒楚時,方知名利累人,亦已晚矣?」西山曰:「紅塵名利,被爾數言道破。若吾輩求道而終不得道者,又何異此?吾故急欲訪友尋師,證佐入道之門,以冀大道速成,免他日墜落三途耳。」狐惑曰:「吾兄素煉已深,道成自在指顧。」西山曰:「吾弟過譽,其實有何道哉?」狐惑曰:「久未雲游,倦怠之至,不如仍回朱郭,坐享清閑。」西山曰:「道弟倦而慵游,請先回郭,吾再遨游數刻,然後歸之。」狐惑曰:「如是,暫為分手,道兄須宜早歸。」西山曰:「愚兄自知,毋庸深囑。」狐惑歸去,西山隨彼風車,游行半空,或止或停,逍逍遙遙。樂則樂矣,回憶師友,愁又生焉。剛欲扭轉車頭,忽見一山如筆,高插前面,暗自思曰:「天地生物,莫莫測測。同是山也,如舟、如墻、如獅、如象,平常之屬,入眼便見。獨此山尖,恰如文人手內毛錐,令人賞玩不置。吾且風車按下,到此游覽一周,以遣情懷。」計定,化作少年壯士,向山尖緩緩而登。及上峰頭,向下望之,萬井桑麻,舉目難盡。東南望罷,又轉西北,游賞已倦,息於松蔭。思及樂道諸兄,不覺心念難忘。
4 豈知樂道自與棄海將蓮田擒後,已命七虎各歸洞內。棄海苦留樂道,樂道情不忍拂,只得再住數日。韶光易逝,倏忽已住旬餘。一日,樂道謂棄海曰:「吾與道弟聚會在此,固屬可喜,然師蹤未得,爾我念終不滿。吾欲辭兄歸洞,無事時四處尋覓師蹤。如吾訪得,急速報爾;爾如訪得,亦急報吾。循環打探,未有不得吾師消息也。」棄海曰:「爾言甚是。但不得吾師,既得道弟道兄洞中相聚,亦如見師也。不若多住幾日,以慰同心。」樂道曰:「昔日聚首,同事一師,自碧玉分散後,而今所得聚者,僅爾我與二翠、鳳春、紫花娘焉。他如二狐、三服、椒蜻二子等,尚未得晤。吾欲將煉道功夫暫息一時,尋訪道弟道兄,聚在一地,然後分探師之行止,或可易得耳。」棄海曰:「道兄立意如是,難以挽留。」遂命執事童兒大設筵席,與樂道、四女祖餞。宴罷,樂道辭行。棄海執手叮嚀,灑淚而別。鳳春四女離洞數武,又與樂道分手,仍回北鳳。
5 樂道一人自覺無聊,駕上風車,意欲任其所往。風車起處,突為罡風一卷,斜斜下墜,竟墜在文筆山腳。昂首望去,見山形如筆,草色如蕉,嫩綠可人。樂道思曰:「吾被罡風將車吹墜於此,必有所遇。」於是急急赴上山頂,四面觀望。游至松下,見一壯士倚石酣眠。樂道曰:「不意是山尚有游人,吾且近前問其居址,談談論論,庶不使孤寂生愁。」遂近身旁,疾聲呼曰:「壯士何來?」西山道人在睡夢中為呼聲驚醒,舉目諦視,乃樂道也,心念內不勝欣喜。思欲化回本像,猝而認之,又恐樂道此時道心忘卻。況彼系一虎修成,或抱毒腸,亦未可卜。」吾姑試彼一試,再為相認不遲。」因起而揖之曰:「老道何往?」樂道曰:「閑游山巔,不期壯士先在。已知壯士非等尋常,自不相諒,有驚清睡,望祈恕之!」西山曰:「吾見爾樂道士也。修道之功,諒已習熟,可以服食去災,長生不老矣。」樂道曰:「吾從師日淺,兼之碧玉山前,師徒分散至今,未近幾席。若論大道,止進一步二步,尚屬門外人耳。」西山曰:「爾師為誰?」樂道曰:「代天闡道仙官,道號三緘者是。」西山曰:「若云三緘,吾曾晤之。」樂道喜曰:「壯士晤於何處耶?」西山曰:「前日在途,忘其地名,曾一晤。」樂道曰:「不知此際所走何方?」西山曰:「吾向後途而來,彼向前途而去,不知所往。」樂道泣曰:「師蹤不得,心實難甘。如得一道弟道兄相晤目前,此心亦可庶了。」西山曰:「欲會爾師,或恐不易。欲晤爾同學道友,這又何難?」樂道曰:「爾知吾師之弟乎?」西山曰:「略知一二。」樂道曰:「爾所知者何人?」西山曰:「三緘仙官弟子,知棄海、三服、狐惑、狐疑以及西山道人、善成、護道、野馬、蛛龍、蛛虎、椒花子、蜻飛子,皆男也;女徒有金光道姑、鳳春、紫花娘、翠華、翠蓋、紫玉等等。吾所知者,此數人也。是耶,否耶?」樂道曰:「爾言不差。祈速導吾與諸人一晤。」西山曰:「以下皆分散異方,惟西山道人與同狐惑現在朱郭,吾常晤之。」樂道曰:「如此,吾正欲晤西山道人及狐惑焉。」西山曰:「爾欲晤狐惑,朱郭地面,歷此尚遙。若西山道人,即在咫尺耳。」樂道曰:「在何處?」西山曰:「那旁來矣。」樂道回顧無人,掉面視之,西山即在當前。二人執手灑淚,半晌始言。樂道曰:「不知兄化壯士,息於松蔭。何弗早早言明,慰吾渴想?」西山曰:「吾先試爾習道之心何若,然後與爾相見也。」樂道曰:「止爾一人耶?」西山曰:「吾與狐惑在朱郭之地,冒充土神,奉享四方。今日念切師尊,駕風閑游,來到是山,暫息於此。不料與道兄相遇,何幸如之。至於狐惑,與吾同游片刻,業已先歸。吾二人不如一同歸郭,以話離情。」樂道欣然,挽手乘風,望朱郭而去。
6 狐惑自別西山道人,欲回祠中,以享四方牲酒,殊意風車愈起愈高,扭之不轉。久之,風車搖搖,倏然墜下。細視所在,乃一江也。問諸居民,居民告曰:「此江名武庫,江頭一觀,名玄天觀。觀內前日來一道姑,年紀不過廿齡,道法頗好。
7 近村男女,凡有疾苦,彼能傾藥療之;或遇妖邪,彼能縱符驅之。村人得其實惠,老幼男女,無不敬奉如神。」言之未已,狐惑曰:「彼在觀中作甚?」居民曰:「煉道。」狐惑曰:「所煉何道?」居民曰:「不知。」狐惑曰:「爾知彼之道號乎?」居民曰:「彼名金光道姑耳。」狐惑問畢,化一幼年道士,向觀而投。觀內老尼接入客舍,茗罷,詢曰:「道士何來?」狐惑曰:「雲游訪道,偶來是地,欲借貴觀暫息征鞭,未審女道兄肯容納否?」老尼曰:「吾觀中概屬女尼,雜得男兒,恐山鄰不樂。」狐惑曰:「男子其不正耶,固不可留;若吾習道之士,諒亦無妨。」老尼曰:「是觀去留,吾不能主。待吾入內,稟及道姑。」狐惑曰:「爾速去稟之。」老尼入,片時出告曰:「吾稟道姑,言此觀中不容男子。」狐惑曰:「爾去告稟爾道姑,容得固要容之,容不得亦須容之!」老尼依言入告。道姑怒曰:「爾去囑彼自尋方便,或到他廟息足,此地休想棲身!」老尼恐起爭端,忙出客堂,囑狐惑行。
8 狐惑不復言,亦不他去,獨坐觀內。
9 未幾,天色已晚,道姑詢及老尼曰:「道士去否?」老尼曰:「未也。」道姑曰:「道士欺人太甚,占據觀內,待吾逐之。」遂持文麈,出見道士而言曰:「吾觀盡屬女尼,早已告爾另尋宿所。而今天晚,何得尚居此間?」狐惑曰:「訪道之士,凡屬觀剎,皆可宿之。縱貴觀中盡系女流,爾居內室,吾居外室,不啻風馬牛不相及也,何妨之有?」金光道姑曰:「道士類有邪有正,如其正也,即容彼宿,亦屬無害。吾觀爾輕輕年紀,不在家庭奉養雙親,徒以習道為名,遍游市鎮。爾固快樂矣,撫躬自問,於心安乎?」狐惑曰:「吾有父母,理宜侍奉在家。
10 因父母早亡,又無妻兒纏繞,不習大道,將何事可為?」金光道姑曰:「爾既習道,可知瓜田李下,嫌疑宜避乎?」狐惑曰:「吾雖少年,頗近老成,即與女流同榻而眠,亦屬無礙。何況偌大廟宇,各居一室哉?」金光道姑曰:「爾年尚輕,如此好辯,可惡。吾不念爾以習道二字為口實,定不爾容。」狐惑曰:「吾見爾小小年紀,嫩柳鮮花,不在閨門女貞謹守,來此觀內,為眾人所睹,賣爾風流,吾之面顏,代爾發赤矣。」金光道姑曰:「爾敢以羞辱之言,來相贈答耶?吾今宵斷斷不容也。」遂趨入內,手提雙劍出,向狐惑怒目言曰:「爾加速去則罷,否則吾劍一下,取爾首級,休怪道姑無情?」狐惑曰:「爾動輒以霸道駭人,吾豈爾能駭者?」金光道姑曰:「爾言不畏,必有法術,可與試之。如爾勝吾,此觀讓爾。爾如不勝,又待如何?」狐惑曰:「吾弗能勝,另修一觀賠爾,決不食言!」金光道姑曰:「還是爾來耶,吾來耶?」狐惑曰:「且慢。爾我相爭,恐傷爾嫩翠嬌容,殊為可惜,不如不爭之為愈。」道姑被言語所激,怒不能忍,舉起雙劍,向狐惑劈頭砍之。
11 狐惑閃過一旁,手執雙刀,與金光道姑戰在觀內。合觀尼女見二人力鬥,各潛秘室,無敢出者。酣戰良久,道姑恐不能勝,妖風吹起,騰在空際。狐惑亦起妖風,與之對戰雲端。金光道姑吐出紅珠一粒,其大如斗,向狐惑頭上打來。狐惑亦吐紅珠,向道姑打去。道姑暗計:「此道士道法不淺,吾不如且鬥且走,走在北風山上,搬諸道妹助吾一陣,擒得道士,以好誅之。」於是假為敗下,直投北鳳。
12 剛到山半,正遇二翠閑游洞外,見道姑而詢其何往,道姑曰:「吾被道士所逐,特來祈妹助吾。」二翠曰:「如是,爾隱吾後,吾且戰之。」狐惑提起雙刀,追到山前,見了二翠,假意大聲吼曰:「吾正要誅一假道女子,爾二丫結自來尋死耶?」二翠曰:「爾系年幼道士,男女不可同居,道姑之言,未為不是。爾何輒恃道法,欺吾女流?吾二道姑心抱不平,故來助伊一陣。」狐惑曰:「爾有何道術,只管施出,吾不畏之。」二翠聞言,各逞妖風,各吐寶珠,與狐惑戰於空中。戰不片時,鳳春、紫花娘齊齊出戰。狐惑東敵西擋,混殺一陣。戰到數十回合,狐惑曰:「殺了許久,尚未聞爾名姓。且把戰鬥暫息,詢明來歷,再戰不遲。」二翠曰:「小道士莫非膽小乎?」狐惑曰:「是爾這些女娃,豈吾所畏?但吾不殺無名之卒。爾且將名報上,當容者吾自容下。不然,吾法一展,必化爾翠為水飛!」二翠恐彼果有大大道法,乃通名曰:「吾乃北鳳山中翠華、翠蓋便是。」狐惑曰:「左右二女為誰?」左女子曰:「吾乃鳳春。」右女子曰:「吾乃紫花娘。皆是三緘仙官門下弟子。」狐惑曰:「如是,與爾四人無涉,吾專殺此位道姑。」二翠曰:「是道姑也師事仙官焉。」狐惑曰:「這就無殺處矣。」二翠曰:「如何?」狐惑曰:「吾亦三緘弟子耳。」二翠曰:「爾系何人?」狐惑笑曰:「爾細視之。」言已,扭身一化。二翠視而驚曰:「原是狐惑道兄,快快入洞,以敘兄妹離別之情。」
URN: ctp:ws64457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