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說文解字注

《說文解字注》[View] [Edit] [History]

1
檔弊饗怠4癰錛0雌⒃轄院艚崆校詡9乓粼謔牟俊n綾咀骷橫芮小N奈迨潘偽揪拋髕摺!≈厥�
2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革部
3
鬲lì
4
注解:鼎屬也。釋器曰:鼎款足者謂之鬲。實五觳。考工記:陶人為鬲,實五□,厚半寸,唇寸。□二升曰觳。大鄭云:□受三豆。後鄭云:□受□二升。按瓬人職云:豆實三而成□。大鄭本之。今俗本訛為□受三□,誤甚。許必言□所受者,角部□下無此義也。魏三體石經以鬲為大詰嗣無疆大歷服之歷,同在十六部也。象腹交文,三足。上象其口,乂象腹交文,下象三足也。考工記圖曰款足。按款足,郭云曲腳,漢郊祀志則云鼎空足曰鬲,釋款為空。郞激切。十六部。凡鬲之屬皆從鬲。□,鬲或從瓦。楚世家:楚武公曰:居三代之傳器,登三翮六翼以高世主。小司馬曰:翮亦作□,同音歷。三翮六翼謂九鼎,空足曰翮,翼卽耳,事見爾雅。按翮者□之假借字,翼者釴之假借。九鼎,款足者三,附耳於外者六也。爾雅曰:鼎,款足謂之鬲,附耳外謂之釴。□,漢令鬲,從瓦歷聲。謂載於令甲令乙之鬲字也。樂浪挈令織作□。
5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鬲部
6
□yǐ
7
注解:三足鍑也。鍑如□而大口。廣雅:□,鬴也。一曰滫米器也。滫米猶浙米,浙之以得其泔也。從鬲支聲。魚綺切。十六部。
8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鬲部
9
鬹ɡuī
10
注解:三足鬴也。廣雅:鬹,鬴也。有柄喙。有柄可持,有喙可寫物,此其別於□者也。讀若媯。媯,漢人巳讀如規矣。從鬲規聲。居隨切。十六部。
11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鬲部
12
鬷zōnɡ
13
注解:鬴屬。廣雅:鐈鬲鬷也。陳風:越以鬷邁。商頌:鬷假無言。毛曰:鬷,數也。又曰:鬷,緫也。數讀如數罟之數。數罟,豳風作緵罟,魚麗作緫罟。然則二傳皆謂鬷者,緫之假借字也。從鬲□聲。子紅切。九部。
14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鬲部
15
□ɡuō
16
注解:秦名土鬴曰□。今俗作鍋。土□者,出於匋也。從鬲□聲。⼢部□,誇步也。讀若過。古禾切。十七部。
17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鬲部
18
鬵qín
19
注解:大鬴也。檜風:誰能亨魚,摡之□鬵。毛曰:鬵,□屬。按下文別一義。一曰鼎大上小下若甑曰鬵。釋器:鼎絕大謂之鼐,圜弇上謂之鼒,附耳外謂之釴,款足者謂之鬲,□謂之鬵。鬵,鉹也。按此六句皆說鼎,故許以鼎大上小下若甑,發明甑謂之鬵。金部云:鉹,鬵鼎。亦所以發明鬵,鉹也。釋爾雅者鮮通此矣。從鬲兓聲。讀若岑。才林切。七部。□,籒文鬵。從□。
20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鬲部
21
□zènɡ
22
注解:鬵屬。從鬲曾聲。按此篆淺人□增也。瓦部:甑,甗也。甗,甑也。一穿。□者,甑之或體耳。爾雅音義云:□本或作甑。篇、韻皆云甑、□同字。可知古本說文不分入鬲、瓦二部,至集韻乃據徐鉉之書截然為二字矣。
23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鬲部
24
鬴fǔ
25
注解:鍑屬也。□四曰豆,豆四曰區,區四曰鬴。從鬲甫聲。扶雨切。五部。釜,鬴或從金父聲。今經典多作□,惟周禮作鬴。
26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鬲部
27
鬳yàn
28
注解:鬲屬。鬲,鼎屬也。從鬲虍聲。牛建切。十四部。按戴氏侗引唐本□省聲,似是。然獻尊卽犧尊,車轙亦作钀。歌元古通,魚歌古又通,虍聲卽魚歌之合也。
29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鬲部
30
融rónɡ
31
注解:炊氣上出也。釋詁、毛傳、方言皆曰:融,長也。此其引伸之義也。通作□。思□賦:展泄泄以□。廣成頌:豐□薱蔚。從鬲,蟲省聲。以戎切。九部。□,籒文融不省。
32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鬲部
33
□xiāo
34
注解:炊氣皃。□部曰:囂,聲也。氣出頭上,從□頁。炊氣亦上出,故從囂。從鬲囂聲。舉形聲包會意。許嬌切。二部。
35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鬲部
36
□shānɡ
37
注解:□也。□亦作鬺,亦作□。韓詩:于以鬺之,惟錡及□。封禪書:禹收九牧之金鑄九鼎,皆嘗亨鬺上帝鬼神。亨鬺,郊祀志作鬺亨。亨,許兩切,謂煑而獻之上帝鬼神也。毛詩假湘為之。毛曰:湘,烹也。從鬲羊聲。式羊切。十部。
38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鬲部
39
□fèi
40
注解:涫也。水部曰:涫,□也。今俗字涫作滾,□作沸,非也。上林賦曰:湁潗鼎□。嚴夫子哀時命曰:氣涫□其若波。從鬲沸聲。芳未切。十五部。按此當云從水鬲,弗聲,非畢沸字也。文十三 重五
41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鬲部
42
□lìp112上
43
注解:□也。二字淺人□增。此云古文亦鬲字,卽介籒文大改古文之例。何取以漢令鬲為訓釋乎。古文亦鬲字。鬲、□皆古文也。象孰飪五味氣上出也。謂弜也。鬲、□本一字,鬲專象器形,故其屬多謂器。□兼象孰餁之氣,故其屬皆謂孰餁。凡□之屬皆從□。
44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部
45
□zhān
46
注解:鬻也。從□侃聲。諸延切。十四部。按此當去□切。□或作餰,猶愆作諐也。淺人謂卽饘字不分,故同切諸延耳。餰,□或從食衍聲。荀卿書:酒醴餰鬻。內則曰:取稻米舉糔溲之。小切狼臅膏,以與稻米為酏。注:此周禮酏食也。此酏當從□。周禮醢人酏食注曰:酏,□也。引內則取稻米云云,正作□字。按雜問志曰:內則□次糝,周禮酏次糝。酏在六飲中,不合在豆,且內則有□無酏,周禮有酏無□,明酏、□是一也,故破酏從□也。據此則內則本作□字。注中此酏當從□,謂周禮此酏字當從內則作□字。言此酏者,以別於六飲之酏也。今本內則作酏,淺人所改。飦,□或從食干聲。孟子曰:飦粥之食。趙曰:飦,□粥也。□同糜。□,□或從食建聲。韻會引左傳注:□於是,鬻於是。今未詳所據。
47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部
48
鬻zhōu
49
注解:□也。從□米。會意。之六切。三部。按一音余六切,是以賣鬻字作此,賣之假借也。鉉本作米聲,武悲切。此因誤衍聲字而為之切音,非真唐韻有武悲切也。爾雅猶如麂之猶。舍人本作鬻。異文同部,是可以定其非形聲矣。廣韻、集韻、篆韻□脂韻內皆無鬻。玉篇云:說文又音糜。廣韻云說文本音麋者,乃陳彭年輩誤用鉉本也。玉篇糜字又麋之誤,類篇□皮切之誤本此。鬻作粥者,俗字也。作□者,樂記假鬻為育而轉寫致訛也。
50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部
51
□hú
52
注解:□也。釋言:糊,饘也。當作此字。今江蘇俗粉米麥為粥曰糊。從□古聲。戶吳切。五部。
53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部
54
□ɡēnɡ
55
注解:五味盉□也。皿部曰:盉,調味也。內則注曰:凡羹齊宜五味之和,米□之糝。晏子曰:和如羹焉。水火⺶醢鹽梅以亨魚肉,宰夫和之,齊之以味,濟其不及,以泄其過。凡魚肉必用菜,菜謂之芼。儀禮:□芼牛藿羊苦豕薇。芼及⺶醢鹽梅,是之謂五味之和也。實於□謂之□羹。肉汁不和五味謂之大羹。從□從羔。會意。凡從羔者,羔猶美也。古行切。古音在十部。《詩》曰:「亦有和□。」商頌文。鍇本□作羹。□,□或省。□,或從美,□省。羔下從美。今各本作兩羔,非也。羹,小篆從羔,從美。此是小篆,則知上三字古文、籒文也。不先小篆者,此亦丄部之例。《商頌□烈祖》。
56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部
57
□sùp112下
58
注解:鼎實。惟葦及蒲。此有奪,當云鼎實也。詩云:其□維何,維筍及蒲。或曰:筍作葦者,三家詩也。爾雅:其萌虇。今蘆筍可食者也。按詩其淆維何,炰鱉鮮魚,此謂鼎中肉也。其蔌維何,維筍及蒲,此謂鼎中菜也。菜謂之芼。釋器曰:肉謂之羹,菜謂之蔌。毛曰:蔌,菜殽也。菜淆對肉而言。凡禮經之藿苦薇,昏義之蘋藻,二南之□,皆是。周易覆公餗,鄭曰:餗,菜也。凡肉謂之醢,菜謂之菹,皆主謂生物實於豆者。肉謂之羹,菜謂之芼,皆主謂孰物實於鼎者。說詳戴先生毛鄭詩考正。陳留謂□為□。周易馬注:餗,□也。按鼎中有肉有菜有米,以米和羹曰糜。糜者,□之類。故古訓或舉菜為言,或舉米為言。正考父鼎銘:饘於是,鬻於是,以糊餘口。亦單舉米言也。許不以陳留語為別一義。□至□共七文皆謂鬻也,分別之,則有米和肉菜之鬻,有不和肉菜之鬻。從□速聲。桑谷切。三部。餗,□或從食束。束聲。
59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部
60
□yù
61
注解:鬻也。疊韻。從□毓聲。餘六切。三部。按此切餘六,鬻切之六,本分別不同。後人以□之切為鬻之切,而混誤日甚。□,□或省從米。
62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部
63
□miè
64
注解:涼州謂鬻為□。按此鬻,鍇本作糜為長,糜、□雙聲故也。從□□聲。莫結切。十五部。粖,□或省從末。
65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部
66
□ěr
67
注解:粉餅也。周禮:糗餌粉糍。食部曰:糍,稻餅也。此曰□,粉餅也。葢謂糍者,不粉之稻米為餅。餌者,稻米粉之為餅。交互相足。經云糗餌者,謂以熬米麥傅於餌。粉糍者,謂以他穀粉傅於糍。此許意與先、後鄭說異。小徐云:許說冣精。又內則注:餌,筋腱也。又莊子:以五十犗為餌。餌,釣□魚者。從□耳聲。仍吏切。一部。餌,□或從食耳。耳聲。
68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部
69
□chǎo
70
注解:□也。爾雅音義引三蒼□也,說文火乾物也,與今本異。□應再引與今本同。方言:□□□□□火乾也。秦晉之閒或謂之□。按□卽□字,或作□。□應曰:崔寔四民月令作炒。古文奇字作□。從□芻聲。尺沼切。廣韻初爪切。古音在四部。
71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部
72
□yuèp113上
73
注解:內肉及菜湯中薄出之。內,今之納字。薄音博,迫也。納肉及菜於□湯中而迫出之,今俗所謂煠也。□應曰:江東謂瀹為煠。煠音助甲切。□今字作瀹,亦作汋。通俗文曰:以湯煑物曰瀹。廣雅曰:瀹,湯也。孫炎說夏礿之義曰:新菜可汋。從□翟聲。以勺切。古音在二部。
74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部
75
□zhǔ
76
注解:亯也。亯,普庚切。□,□也。□下當云□也。經傳用亯,用烹乃□之假借字耳。亯部曰:獻也。不訓□。從□者聲。章與切。五部。按惟周禮作□。煑,□或從火。□,□或從水。水在鬲中。會意。煑、□、□、□。
77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部
78
□bó
79
注解:炊□□溢也。炊,各本作吹,今從類篇。釜□溢,各本作釜溢,宋本作聲沸,今參合定為□□溢。今江蘇俗謂火盛水□溢出為鋪出,□之轉語也,正當作□字。從□孛聲。蒲□切。十五部。文十三 重十二
80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部
81
爪zhǎo
82
注解:□也。丮,持也。覆手曰爪。仰手曰掌,覆手曰爪。今人以此為□甲字,非是。□甲字見又部。□部□字下云:□,古爪字。非許語也。象形。側狡切。二部。凡爪之屬皆從爪。
83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爪部
84
孚fú
85
注解:卵卽孚也。卽字依□應書補。通俗文:卵化曰孚。音方赴反。廣雅:孚,生也。謂子出於卵也。方言:雞卵伏而未孚。於此可得孚之解矣。卵因伏而孚,學者因卽呼伏為孚。凡伏卵曰抱,房奧反。亦曰蓲,央富反。從爪子。鍇曰:鳥袌恆以爪反複其卵也。按反複其卵者,恐煦嫗之不均。芳無切。古音在三部。一曰信也。此卽卵卽孚引伸之義也。雞卵之必為雞,□卵之必為□,人言之信如是矣。□,古文孚從□。□,古文□。□亦聲。古音孚、□同在三部。439
86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爪部
87
為wéi
88
注解:母猴也。左傳魯昭公子公為亦稱公叔務人,檀弓作公叔禺人。甶部曰:禺,母猴屬也。然則名為字禺,所謂名字相應也。假借為作為之字,凡有所變化曰為。其為禽好爪。禸部曰:禽者,走獸揔名。好爪,故其字從爪也。此下各本有爪母猴象也五字,衍文。下腹為母猴形。腹當作復。上旣從爪矣,其下又全象母猴頭目身足之形也。王育曰:「爪,象形也。」此博異說。爪,衍文,王說全字象母猴形也。薳支切。古音在十七部。□,古文為,象□母猴相對形。左傳:仲子生有文在其手曰為魯夫人。手文必非若小篆為魯,葢作□□,容或相似也。□,亦古文為。
89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爪部
90
□zhǎnɡp113下
91
注解:亦丮也。亦者,亦上篆,此亦持也。從反爪。對覆手言。闕。謂闕其音也。其義其形皆可知,而其讀不傳,故曰闕。後人臆為說曰諸兩切,葢以覆手反之卽是掌也。楊雄河東賦:河靈矍踢,□華蹈衰。蘇林曰:掌據之,足蹈之也。云掌據之,正合丮持之訓。而小顏云:□,古掌字。酈注水經河水篇、李注西京賦皆引賦作掌,則自蘇林已後皆讀掌也。許曰:其於所不知,葢闕如也。何必許所闕而強為之辭乎。□之變為仉,見廣韻。文四 重二
92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爪部
93
丮jí
94
注解:持也。持,握也。象手有所□據也。外象拳握形。凡□之屬皆從□。讀若□。幾劇切。按毛詩□與澤作韻。丮古音當在五部。
95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丮部
96
□yì
97
注解:種也。齊風毛傳曰:蓺猶樹也。樹、種義同。從□坴。會意。土部曰:坴,圭塊坴坴也。□字今補。□持種之。說從□之意。魚祭切。十五部。唐人樹埶字作蓺,六埶字作藝,說見經典釋文。然蓺、藝字皆不見於說文。周時六藝字葢亦作埶,儒者之於禮樂射御書數,猶農者之樹埶也。又說文無勢字,葢古用埶為之,如禮運在埶者去是也。《詩》曰:「我埶黍稷。」小雅文。《小雅□楚茨》:我蓺黍稷。
98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丮部
99
□shú
100
注解:食飪也。餁,大孰也。可食之物大孰,則丮持食之。從□□。亯部曰:□,孰也。此會意。各本衍聲字,非也。殊六切。三部。孰與誰雙聲,故一曰誰也。後人乃分別□為生□,孰為誰孰矣。曹憲曰:顧野王玉篇始有□字。《易》曰:「孰餁。」鼎彖傳曰:以木巽火,亯餁也。許所據作孰餁。
101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丮部
102
□shú
103
注解:食飪也。餁,大孰也。可食之物大孰,則丮持食之。從□□。亯部曰:□,孰也。此會意。各本衍聲字,非也。殊六切。三部。孰與誰雙聲,故一曰誰也。後人乃分別□為生□,孰為誰孰矣。曹憲曰:顧野王玉篇始有□字。《易》曰:「孰餁。」鼎彖傳曰:以木巽火,亯餁也。許所據作孰餁。
104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丮部
105
□zài
106
注解:設餁也。餁,宋本作食,玉篇同。廣雅釋言曰:□,設也。又釋詁四曰:飢詞也。錢氏大昕定飢為□字之誤。古用為發語之載也,如石□詩載作□。從□食,才聲。讀若載。作代切。一部。
107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丮部
108
□ɡǒnɡ
109
注解:袌也。手部曰:□,□也。□,袌也。從□工聲。居竦切。九部。□,□或加手。又見手部。
110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丮部
111
谻juép114上
112
注解:相踦谻□也。踦當作掎。□,玉篇作卻。從□□聲。其虐切。五部。□當作谻。
113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丮部
114
□huà
115
注解:擊踝也。從□戈。疑奪聲字。讀若踝。胡瓦切。古音在十七部。
116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丮部
117
□jú
118
注解:亦持也。從反□。此亦謂又手之別。闕。亦謂音讀不傳也。後人讀居玉切,此因毛傳云拮據,□挶也。丮讀如□,故反丮讀如挶。手部云:挶,□持也。不云□、挶同字。然則寧從葢闕。文八 重一
119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丮部
120
斗dòu
121
注解:□士相對,兵杖在後,象斗之形。按此非許語也。許之分部次弟,自云據形系聯。□□在前部,故受之以斗。然則當云爭也。兩□相對象形,謂兩人手持相對也。乃云兩士相對,兵杖在後,與前部說自相戾,且文從兩手,非兩士也。此必他家異說,淺人取而竄改許書。雖孝經音義引之,未可信也。都豆切。四部。凡鬥之屬皆從鬥。
122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斗部
123
斗dòu
124
注解:遇也。疊韻。凡今人云鬬接者,是遇之理也。周語:穀□鬬,將毀王宮。謂二水本異道而忽相接合為一也。古凡鬬接用鬬字,鬥爭用鬥字。俗皆用鬬為爭競,而鬥廢矣。從斗□聲。都豆切。四部。
125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鬥部
126
哄hònɡ
127
注解:斗也。舊作鬬,今正。從鬥共聲。下降切。張鎰胡弄切。九部。《孟子》曰:「鄒與魯哄。」梁惠王篇文。趙曰:哄,鬬聲也,猶構兵而鬬也。劉熙曰:哄構也,構兵以鬬也。按趙注長。呂覽:崔杼之子相與私哄。高曰:哄,鬬也。哄讀近鴻,緩氣言之。
128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斗部
129
□liú
130
注解:經繆殺也。手部曰:摎,縛殺也。按縛殺,若今以一繩勒死。經繆殺,若今絞罪。以二繩絞死,故從斗。從鬥翏聲。力求切。玉篇吉了、力求二切。三部。按此恐卽摎之或體,俗增之。上下文皆言斗,中梗,非其次也。
131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斗部
132
鬮jiū
133
注解:斗取也。舊作鬬,今正。廣韻作鬮取。按力取是此字本義。今人以為拈鬮字,殆古藏彄之訛。荊楚歲時記注曰:藏彄之戲。辛氏三秦記以為鉤弋夫人所起。周處、成公綏並作彄字,藝經、庾闡則作鉤字,其事同也。從斗龜聲。讀若三合繩糾。見丩部。古矦切。廣韻居求、居黝二切。三部。按龜,古音如姬,漢人多讀如鳩,合音冣近也。
134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斗部
135
□nǐp114下
136
注解:智少力劣也。莊子:苶然疲役而不知其所歸。郭云:疲困苶然。釋文乃結反。按苶者,□之變也。諸韻書皆於薺韻作□,□怗韻作苶,是不知為一字矣。從斗爾聲。奴禮切。十五、十六部。
137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鬥部
138
□pīn
139
注解:□□,鬥連結□紛相牽也。舊作鬬,今正。□,各本作□。今按許云讀若□,則許時非無□字也。離騷:時□紛其變易。王曰:□紛,亂也。從鬥,賓省聲。讀若□。□,大徐作賓。淺人以糸部所無,改之也。匹賓切。十二部。
140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斗部
141
□fēn
142
注解:□□也。從鬥燹聲。按此下當有讀若紛三字。撫文切。十三部。□紛、□□皆合二部疊韻。各本訛舛,今依全書通例正之。
143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斗部
144
鬩xì
145
注解:恆訟也。恆,常也。故以小兒善訟會意。《詩》曰:「兄弟鬩于牆。」小雅文。釋言、毛傳皆曰:鬩,很也。孫炎云:相很戾也。李巡本作恨,非。鄭注曲禮、韋注國語可證。從斗兒。會意。兒亦聲。許激切。十六部。兒,善訟者也。說從兒之意。《小雅□常棣》。
146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斗部
147
□xuàn
148
注解:試力士錘也。錘當作縋,以繩有所縣鎭也。下文云讀若縣,知正當作縋,錘非其義,葢轉寫失之。呂氏春秋云:硾之以石。硾,鎭也。然則作錘亦可。左傳曰:主人縣布,堇父登之,及堞而絕之,隊,則又縣之,蘇而復上者三。又曰:子占使師夜縋而登,登者六十人,縋絕。從斗從戈。或從戰省。當作或曰從戰省聲六字。讀若縣。胡畎切。十四部。文十
149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斗部
150
又yòu
151
注解:手也。象形。此卽今之右字。不言又手者,本兼又而言,以屮別之。而又專謂右,猶有古文尚書而後有今文尚書之名,有後漢書而後有前漢書之名,有下曲禮而後有上曲禮之名也。又作右而又為更然之詞。穀梁傳曰:又,有繼之辭也。三指者,三岐象三指。手之列多略不過三也。以指記數者,或全用,或用三。略者言其大略。於救切。古音在一部。凡又之屬皆從又。
152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又部
153
右yòu
154
注解:助也。從口又。又者手也。手不足,以口助之,故曰助也。今人以左右為又字,則又制佐佑為左右字。於救切。古音在一部。
155
路徑:段注說文□第二卷□口部
156
厷ɡōnɡp115上
157
注解:臂上也。臂,手上也。古假弓為厷,二字古音同也。傳易者江東馯臂子弓。馯,姓。臂,名。子弓,字。名臂故字厷。左、榖梁邾黑肱,公羊作黑弓。鄭公孫黑肱,字伯張。則肱卽弓也。從又,從古文厷。小篆以厶太古,故加又。古薨切。六部。厶,古文厷,象形。象曲肱。肱,厷或從肉。今皆作此。厷或從肉原誤作左或從肉。
158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又部
159
叉chā
160
注解:手措相錯也。謂手指與物相錯也。凡布指錯物閒而取之曰叉。因之,凡岐頭皆曰叉,是以首笄曰叉,今字作釵。魚部鰸下云:大如叉股。譙周異物志曰:涪陵多大龜,其甲可以卜,其緣中叉似瑇瑁,俗名曰靈叉。劉逵注蜀都賦、常璩述華陽國志、郭□注爾雅皆用其語。緣中叉,謂緣可為釵也。今爾雅注訛作緣中文似瑇瑁,俗呼為靈龜。自賈公彥周禮疏所引已然矣。從又一,此字今補。象指閒有物也。象叉之形。初牙切。古音在十六部。
161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又部
162
□zhǎo
163
注解:手足甲也。□、爪古今字。古作□,今用爪。禮經假借作蚤。士喪禮:蚤揃如他日。士虞禮:浴沐櫛搔揃。搔或為蚤,曲禮:大夫士去國不蚤鬋。蚤皆卽□字也。鄭注皆云:蚤讀為爪。讀為者,易其字也。不易為□而易為爪,於此可見漢人固以爪為手足甲之字矣。釋名曰:爪,紹也。筋極為爪,紹續指端也。亦不作□。從又,象□形。側狡切。古音在三部。
164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又部
165
父fù
166
注解:巨也。以疊韻釋之。家長率敎者。率同□*,先導也。經傳亦借父為甫。從又舉杖。學記曰:夏楚二物,收其威也。故從又舉杖。扶雨切。五部。
167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又部
168
叜sǒu
169
注解:老也。疊韻。方言曰:□、艾,長老也。東齊魯衛之閒,凡尊老謂之□,或謂之艾。從又災。鉉本作從又,從災。闕。按此有義有音,則闕者謂從又災之意不傳也。□應曰:又音手。手災者,衰惡也。言脈之大□在於寸口。老人寸口脈衰,故從又從災也。此說葢有所受之。韻會引說文從又災。災者,衰惡也。葢古有此五字,而學者釋之。穌后切。三部。今字作叟,亦未聞其說。□,籒文從寸。□,叜或從人。今左傳如此作。叟。
170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又部
171
燮xiè
172
注解:和也。見釋詁。從言又,會意也。言與手皆所以和之。炎聲。依小徐有聲字。穌葉切。八部。讀若濕。與今切音不同而雙聲。□,籒文□從□。□音飪。籒文燮如此作。按此重文也,舊不分別出之,殊誤。炎部有□字,云大孰也。從炎從又持辛。辛者物孰味也。廣韻謂此為曹憲文字指歸之說。然則炎部葢本無□字,俗用文字,指歸說增之。因□、辛相似,□音同飪,飪義訓孰,遂依又部之籒文,加炎部之小篆。未為典要。
173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又部
174
曼mànp115下
175
注解:引也。魯頌毛傳曰:曼,長也。從又冒聲。此以雙聲為聲也。無販切。十四部。
176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又部
177
□shēn
178
注解:伸也。依宋本。從又□聲。失人切。十二部。□,古文□。按申部曰:□,古文申。□,籒文申。然則此古當作籒。
179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又部
180
夬ɡuài
181
注解:分決也。易彖傳曰:夬,決也,剛決柔也。從又?象決形。鍇曰:?,物也。|,所□決之。古賣切。十五部。
182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又部
183
尹yǐn
184
注解:治也。伊下曰:尹治天下。廣韻曰:正也,進也,誠也。從又⼃。握事者也。又為握,⼃為事。餘准切。十三部。□,古文尹。各本乖異,今姑從大徐。
185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又部
186
□zhā
187
注解:叉卑也。各本作又取,今依類篇作叉、宋本作卑正。叉卑者,用手自高取下也。今俗語讀如渣,若手部云簎者,以□物刺而取之也。方言:抯喳取也。南楚之閒凡取物溝泥中謂之抯,或謂之喳。亦此字引伸之義。從又虘聲。側加切。古音在五部。
188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又部
189
□lí
190
注解:引也。從又□聲。里之切。一部。
191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又部
192
□shuā
193
注解:飾也。飾,各本作拭,今依五經文字正。巾部曰:飾,□也。彼此互訓。手部無拭字。彡下云:毛飾畫文也。□下云:聿,飾也。皆卽今之拭字。獨於□下改拭,與全書矛盾矣。按拭圭雖見聘禮,然必系俗改。古者拂拭字只用飾。以巾去其塵,故二字皆從巾。去塵而得光明,故引伸為文飾之義。司尊彝涗酌,大鄭云:挩,拭勺而酌也。拭,釋文作飾。□亦通用刷,刀部云:禮有刷巾。卽□巾也。從又持巾在尸下。屋字下云:尸象屋形。所劣切。十五部。
194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又部
195
及jí
196
注解:逮也。辵部:逮,及也。從又人。及前人也。巨立切。七部。乁,古文及。《秦刻石》「及」如此。今載史記者,琅邪臺刻石云:澤及牛馬。碣石刻石云:惠論功勞,賞及牛馬。按李斯作小篆,而刻石仍不廢古文也。□,亦古文及。按凡字從此。□,亦古文及。左從辵,右葢從筆。□jí。弓gōng。□,集韻乃作□。□字從辵從。《等韻》□,士洽切,音煠。行書貌。
197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又部
198
秉bǐnɡ
199
注解:禾束也。小雅:彼有遺秉。毛云:秉,把也。聘禮記四秉曰筥注:此秉謂刈禾盈手之秉也。左傳:或取一秉稈焉。按經傳假秉為柄字。從又持禾。兵永切。古音在十部。
200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又部
201
反fǎnp116上
202
注解:覆也。覆,覂也。從又必有覆之者。。各本作反形,未允。韻會無反形字。然則當云聲而奪也。,呼旱切。反,府遠切。十四部。□,古文。
203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又部
204
□fú
205
注解:治也。從又卪。手持節以治之。卪,事之節。說從卪之意。房六切。古音在一部。
206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又部
207
□tāo
208
注解:滑也。《詩》云:「□兮□兮。」今鄭風挑兮□兮,辵部引亦作挑。毛云:挑□,往來相見皃。按往來相見卽滑泰之意。□同泰。水部泰,滑也。從又屮。土刀切。古音葢在三部。按從屮,未詳其意。葢從又□省聲。□,□帳之象,從□,□其飾也。□從□省,而弢、□字從之,云皆取垂飾意,則從□亦卽從□也。□、弢皆以□為聲,則謂□,苦江切者,非也。一曰取也。別一義。《鄭風□子衿》
209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又部
210
□zhuì
211
注解:楚人謂卜問吉凶曰□。與祝雙聲。從又持祟。讀若贅。之芮切。十五部。
212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又部
213
叔shū
214
注解:拾也。豳風:九月叔苴。毛曰:叔,拾也。按釋名:仲父之弟曰叔父。叔,少也。於其雙聲疊韻假借之,假借旣久,而叔之本義鮮知之者,惟見於毛詩而巳。從又於此知拾為本義也。尗聲。式竹切。三部。汝南名收芌為叔。言此者,箸商周故言猶存於漢之汝南也。□,叔或從寸。又、寸皆手也,故多互用。
215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又部
216
□mò
217
注解:入水有所取也。從又在回下。莫勃切。十五部。回,古文回。回,淵水也。讀若沬。沬,各本作沫。沬,荒內切。凡未聲近於十三部,凡末聲近於十四部。□之平音在十三部,故知必讀若沬也。檀弓:瓦不成味。鄭曰:味當作沬。沬,靧也。此沬亦荒內切,灑面也。恐人不了,故又以古今字釋之,云:沬卽今內則之靧字,謂瓦器之光澤如灑面然。今俗所謂釉也。釋文作沫,亡葛反,與此沬作沫同誤。
218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又部
219
取qǔ
220
注解:捕取也。幸部曰:執,捕罪人也。從又耳。七庾切。四部。《周禮》:「獲者取左耳。」大司馬職。《司馬法》曰:「載獻馘。」馘者,耳也。偁周禮,又偁司馬法釋之,以說從耳之意。
221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又部
222
彗huì
223
注解:埽竹也。從又持甡。甡,眾生並立之皃。從甡者,取排此之意。祥歲切。十五部。篲,彗或從竹。凡帚,柔者用茢,施於淨處。剛者用竹,施於薉處。□,古文彗從竹習。葢七部、十五部合韻。
224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又部
225
叚jiǎp116下
226
注解:借也。人部假云非真也,此叚云借也,然則凡云假借當作此字。古多借瑕為叚。晉士文伯名匃字伯瑕。楚陽匃、鄭駟乞皆字子瑕。古名字相應,則瑕卽叚也。禮記公肩假,古今人表作公肩瑕。左傳瑕嘉平戎於王,周禮注叚嘉。皆同音叚借。闕。謂闕其形也。其從又可知,其餘則未解,故曰闕。古雅切。古音在五部。□,古文叚。□,譚長說:叚如此。
227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又部
228
友yǒu
229
注解:同志為友。周禮注曰:同師曰朋,同志曰友。從二又相交。二又,二人也。善兄弟曰友,亦取二人而如左右手也。云久切。三部。□,古文友。□,亦古文友。未詳。□,亦古文友。
230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又部
231
度dù
232
注解:法制也。論語曰:謹權量,審法度。中庸曰:非天子不制度。今天下車同軌。古者五度,分寸尺丈引謂之制。周禮:出其淳制。天子巡守禮,制幣丈八尺,純三咫。純謂幅廣。從又,周制,寸尺咫尋常仞皆以人之體為法。寸法人手之寸口,咫法中婦人手長八寸,仞法伸臂一尋,皆於手取法,故從又。□省聲。徒故切。五部。文二十八 重十六今別出□字則十七。
233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又部
234
□zuǒ
235
注解:左手也。鉉本作手也,非。左,今之佐字。左部曰:左,手相左也。是也。又手得手則不孤,故曰左助之手。象形。反又為,故相戾曰。臧可切。十七部。俗以左右為又字,乃以佐佑為左右字。凡□之屬皆從□。
236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部
237
卑bēi
238
注解:賤也。執事者。從□甲。古者尊又而卑,故從在甲下。甲象人頭。補移切。十六部。文二
239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部
240
史shǐ
241
注解:記事者也。玉藻:動則左史書之,言則右史書之。不云記言者,以記事包之也。從又持中。中,正也。君舉必書,良史書法不隱。疏士切。一部。凡□之屬皆從□。
242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史部
243
事shì
244
注解:職也。疊韻。職,記微也。古假借為士字。鄭風曰:子不我思,豈無他事。毛曰:事,士也。今本依傳改經,又依經改傳,而此傳不可通矣。從史,□省聲。鋤史切。一部。□,古文事。鍇曰:此則之不省。《玉篇》:叓,古文事字。文二 重一
245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史部
246
支zhīp117上
247
注解:去竹之枝也。從手持半竹。此於字形得其義也。章移切。十六部。凡支之屬皆從支。□,古文支。上下各分竹之半,手在其中。
248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支部
249
攲jī
250
注解:持去也。支有持義,故持去之攲從支。宗廟宥座之器曰攲器。按此攲當作□。危部曰:□,□也。竹部箸訓飯攲,此攲亦當作□。箸必邪用之,故曰飯□。廣韻:□,不正也。玉篇曰:攲,今作不正之□。從支奇聲。去奇切。按廣韻曰:說文居宜切。此本音隱,葢後人借為□字,從危讀去奇切也。攲,奇聲,古在十七部。□支聲,古在十六部。文二 重一
251
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支部
252
□niè
253
注解:手之疌巧也。從又持巾。尼輒切。八部。凡□之屬皆從□。
254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部
255
□yì
256
注解:習也。從□□聲。羊至切。十五部。〈彖□〉,籒文□。此依小徐。右從□,左從籒文□也。□,篆文□。按此條先以古文,亦上部之例也。必先古文者,古文從□,篆不從□也。各本篆文右從□,則何不以篆文居首哉。肆從隸而隸作肆,肄亦同也。類篇不誤。今正。□,古文矢字,□、疑二字從之。此亦從□聲也。
257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部
258
肅sù
259
注解:持事振敬也。廣韻:恭也,敬也,戒也,進也,疾也。按訓進者,羞之假借。訓疾者,速之假借。皆見禮。從□在□上,會意。戰戰兢兢也。引詩說從□之意也。息逐切。三部。□,古文肅從心卪。聖□節,次守節,下失節,故從卪。□、□,亦古文肅。文三 重三
260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部
261
聿yù
262
注解:所□書也。以,用也。聿者,所用書之物也。凡言所以者視此。楚謂之聿,吳謂之不律,燕謂之弗。一語而聲字各異也。釋器曰:不律謂之筆。郭云:蜀人呼筆為不律也。語之變轉。按郭云蜀語與許異。郭注爾雅、方言皆不偁說文。弗同拂拭之拂。從□一。各本作一聲,今正。此從聿而象所書之牘也。餘律切。十五部。凡聿之屬皆從聿。
263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聿部
264
筆bǐp117下
265
注解:秦謂之筆。從聿竹。鄙密切。古音在十五部。
266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聿部
267
□jīn
268
注解:聿飾也。飾,今之拭字。□下詳之矣。彡下曰:毛飾畫文也。象形。謂以毛拭畫成文,彡象其文形也。□者,筆之所拭文成彡形,故從聿從彡。楚金以妝飾解之,繆矣。從聿從彡。會意。俗語□書好為□。此別一義。今人所謂津津亹亹者葢出此,歎羨其好則口流□液,音義皆與□通。讀若□也。將鄰切。十二部。
269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聿部
270
書shū
271
注解:箸也。此琴禁、□郭之例,以疊韻釋之也。敘目曰:箸於竹帛謂之書。書者,如也。箸於竹帛,非筆末由矣。從聿者聲。商魚切。五部。0477文四
272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聿部
273
畫huà
274
注解:介也。介,各本作畍,此不識字義者所改,今正。八部曰:介,畫也。從八從人。人各有介。從聿。二字今補。象田四介。田之外橫者二,直者二。今篆體省一橫,非也。聿,所□畫之。說從聿之意。引伸為繪畫之字。胡麥切。十六部。凡畫之屬皆從畫。□,古文畫。古文從聿田。此依鍇本。□,亦古文畫。依鍇本。按刀部有劃字。□,同□,古文畫。錐刀曰劃。又□,《玉篇》古文劃字。
275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畫部
276
晝zhòu
277
注解:日之出入,與夜為介。從畫省,從日。按今篆體葢亦少一橫。陟救切。四部。□,籒文晝。按省下一橫者,至夜則日在下,未嘗息也。□。0481文二 重三
278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畫部
279
隸dài
280
注解:及也。此與辵部逮音義皆同。逮專行而隸廢矣。從又□省。又,持□者從後及之也。徒耐切。古音在十五部。凡隸之屬皆從隸。
281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隸部
282
□dài
283
注解:及也。釋言、毛傳、方言皆曰:迨,及也。此與歲部殆音義皆同。殆,危也。危猶及也。從隸枲聲。徒耐切。一部。《詩》曰:「□天之未陰雨。」豳風文。今詩作迨,俗字也。《豳風□鴟鴞》。
284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隸部
285
隸lìp118上
286
注解:附箸也。附當是本作坿,淺人改也。周禮注:隸,給勞辱之役者。漢始置司隸,亦使將徒治道溝渠之役。後稍尊之,使主官府及近郊。左傳人有十等,輿臣隸。按隸與僕義同,皆訓坿箸,故從隸。從隸柰聲。郞計切。十五部。□,篆文隸從古文之體。按此雲篆文,則上古文也。先古後篆亦丄部之例。但先古後篆,必古從隸,篆不從隸乃合。各本隸、□俱從隸則何取爾。有以知篆文必非從隸矣。九經字□云:□字故從又持米,從柰聲。又象人手。經典相承作隸已久,不可改正。□應書曰:字從米□聲,□從又從祟。音之絹切。考楊君石門頌、王純碑作□,與字□合。魯峻碑作□,與□應合。二人所謂,葢皆謂說文,而右旁皆作〈又下米〉。□應說似近是。葢卽說文之篆文也,說文因小篆作□,故不得先舉篆而系以古文,以其形與古文略相似也。故依革、弟、民、酉之例云從古文之體。至□應乃說之曰:從米□聲。□,之芮切。從米則唐□度說。以周禮曰奴,男子入於罪□,女子入于舂槀。文三 重一
287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隸部
288
臤qiān
289
注解:堅也。從又臣聲。謂握之固也,故從又。凡臤之屬皆從臤。讀若鏗槍。謂讀同鏗也。鏗從堅聲,堅從臤聲。古音在十二部。今音鏗在耕韻,非也。臤,今音苦閑切。古文□為賢字。凡言古文以為者,皆言古文之假借也。例見屮部。漢校官碑:親臤寶智。又師臤作朋。國三老袁良碑:櫌臤之竉。按漢魏人用優賢字,皆本今文般庚優賢揚歷句,葢今文般庚固以臤為賢也。
290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臤部
291
緊jǐn
292
注解:纏絲急也。緊、急雙聲。此字別作□。玉篇引成公四年鄭伯□卒。古千、古兩二切。□左作堅,公作臤,穀作賢。則別本作□,切古千必矣。臣聲與臤聲一也,而顧書訛作□。釋名云:絹,□也,其絲□厚而疏也。是其訛久矣。集韻養韻作□,舉兩切。先韻作□,緊也。□、堅同。經天切。是宋時故有□字。特丁度等不能用正□之訛,又不知卽是緊字耳。春秋鄭伯□,釋文不載。考經字者所當知。從臤絲省。糾忍切。十二部。
293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臤部
294
堅jiānp118下
295
注解:土剛也。土字今補。周禮草人:騂剛用牛。九章算術:穿地四,為壤五,為堅三。引伸為凡物之剛,如云臤,堅也是也。從臤土。按緊、堅不入糸、土部者,說見句丩部下。古賢切。十二部。
296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臤部
297
豎shù
298
注解:堅立也。堅立謂堅固立之也。豎與尌音義同,而豎從臤,故知為堅立。周禮內豎,鄭云:豎,未冠者之官名。葢未冠者才能自立,故名之豎。因以為官名,豎之言孺也。從臤豆聲。臣庾切。古音在四部。□,籒文豎從殳。文四 重一
299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臤部
300
臣chén
301
注解:牽也。以疊韻釋之。春秋說、廣雅皆曰:臣,堅也。白虎通曰:臣者,繵也。屬志自堅固也。事君者。者,各本作也,今正。象屈服之形。植鄰切。十二部。按論語音義:□,植鄰切,古臣字。陸時武后字未出也。武后埊、□二字見戰國策,六朝俗字也。凡臣之屬皆從臣。
302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臣部
303
臦ɡuànɡ
304
注解:乖也。從二臣相違。讀若誑。居況切。十部。按夰部臩以為聲。
305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臣部
306
臧zānɡ
307
注解:善也。釋詁、毛傳同。按子郞、才郞二反,本無二字。凡物善者必隱於內也。以從艸之藏為臧匿字始於漢末,改易經典,不可從也。又贓私字,古亦用臧。從臣戕聲。則郞切。十部。□,籒文。按宋本及集韻、類篇皆從二。今本下從土,非。□□。文三 重一
308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臣部
309
殳shū
310
注解:□杖殊人也。杖,各本作杸,依太平年覽正。云杖者,殳用積竹而無刃,毛傳殳長丈二而無刃是也。殊,斷也。以杖殊人者,謂之以杖隔遠之。釋名:殳,殊也。有所撞挃於車上使殊離也。殳、殊同音,故謂之殳,猶以近窮遠謂之弓也。《周禮》:周字今補。下文所說皆出於周禮也。「殳□積竹,以積竹者,用積竹為之。漢書:昌邑王道買積竹杖。文穎曰:合竹作杖也。竹部曰:籚,積竹矛□矝也。木部曰:攢,積杖杖也。柲,攢也。考工記注曰:廬謂矛□柄,竹攢柲。凡戈矛柄皆積竹,而殳無金刃,故專積竹杖之名。廬人為之。八觚,考工記注云:凡矝八觚。此無刃亦八觚也。長丈二尺,建於兵車,考工記曰:廬人為廬器。殳長尋有四尺。車有六等之數,車軫四尺,戈崇於軫四尺,人崇於戈四尺,殳崇於人四尺,車□崇於殳四尺,酋矛崇於□四尺。注云:此所謂兵車也。殳、□、矛皆插車輢。旅賁□先驅。」周禮旅賁氏:掌執戈盾,夾王車而趨。葢亦執殳矣。詩曰:伯也執殳,為王前驅。從又几聲。市朱切。古音在四部。凡殳之屬皆從殳。
311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殳部
312
祋duì119上
313
注解:殳也。見毛傳。從殳示聲。丁外切。十五部。或說城郭市里高縣羊皮,有不當入而欲入者,暫下□驚牛馬曰祋。此別一義。祋與咄義同。《詩》曰:「何戈與祋。」曹風文。此證前一義。《曹風□侯人》。
314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殳部
315
杸shū
316
注解:軍中士所持殳也。軍中士所持殳,不必皆用積竹,故字從木。從木殳。市朱切。古音在四部。《司馬法》曰:「執羽從杸。」從字依廣韻。
317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殳部
318
毄jī
319
注解:相擊中也。考工記:□兵同強。兼戈□殳言之。和弓□摩。注:□,拂也。手部曰:拂,過擊也。惟記文用此字本義。若司門祭祀之牛牲□焉。校人三皂為□,□一馭夫。六□為廄,廄一僕夫。皆假借為系字,今之繫也。易□辭,釋文作此字,故云系也。字從□。若直作□下系者,音口奚反,非。此謂繫乃說文繫□字,□辭不當作繫也。漢書:景帝詔:農桑□畜。注:食養之畜。如車相轚,故從殳軎也。轚本從手,今正。轚,車轄相擊也。轄亦舝字,車軸端鍵也。軎,車軸端也。殳可用擊之物,故從殳□,取意於車相轚也。古歷反。十六部。
320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殳部
321
□què
322
注解:從上擊下也。從上擊下,正中其物,確然有聲。從殳□聲。苦角切。三部。凡榖□字以為聲,大小徐皆云:□,口江切。今廣韻四江無。□在三部,則□古音亦在三部可知。音轉讀如韜。土刀切。一曰素也。素謂物之質如土壞也。今人用腔字,說文多作空,空與□義同。俗作殻,或作□。吳會閒音哭,卵外堅也。□。
323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殳部
324
□zhěn
325
注解:下擊上也。廣雅四曰:□,禁也。謂禁上使不得下也。從殳冘聲。知朕切。八部。
326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殳部
327
□tóu
328
注解:繇擊也。繇,說文作□,隨從也。說文無遙字,此卽其遙字。繇擊者,遠而擊之,如良與客狙擊秦皇帝博浪沙中也。從殳豆聲。度侯切。四部。古文投如此。投,各本訛作祋,今正。投,殳聲。□,豆聲。殳、豆同在古音四部也。此五字葢後人所註記語。假令果是古文投,則許之例當入手部投下重文矣。投下云擲也,此云遙擊,則義固別。
329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殳部
330
□chóup119下
331
注解:縣物□擊也。此與手部□音義同。□,手椎也。從殳□聲。市流切。三部。
332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殳部
333
□dú
334
注解:椎□物也。謂用椎擊中物。與攴部□、木部椓,音義略同。從殳豖聲。各毒切。廣韻竹角切。三部。
335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殳部
336
毆ōu
337
注解:捶□物也。捶,以杖擊也。因謂杖為捶。捶□物者,謂用杖擊中人物也。按此字卽今經典之□字。廣韻曰:俗作□。是也。唐石經周禮:射鳥氏以弓矢毆烏鳶。方相氏索室毆疫。入壙以戈擊四隅毆方良。冥氏以靈□毆之。庶氏凡毆蠱則令之比之。壼涿氏以炮土之□毆之。今版本皆作□,唐刻獨不誤。張參五經文字殳部毆,一口反。攴部無□。殳部毆字正為經典而出。特未嘗箸之曰又起俱反,俗作□耳。毆訓捶□物,故以弓矢,以戈,以靈□,以炮土之□皆捶擊意也。區聲古音在四部,讀一口反,音轉入五部。釋文讀起俱、□於反。淺人乃分析一口為毆打之字,起具、□於為驅逐之字,誤矣。又云:□是馬部驅之古文。夫□在馬部為古文,驅在殳部為俗毆字,無庸牽合。驅訓馬馳,毆訓捶□。試思為淵□魚、為叢□爵之類,可改為驅魚、驅爵乎。鄭注周禮曰:凡言馭者,所以□之納之於善。豈可改為驅之納之於善乎。卽古閒有假借通用,唐石經固不可易也。〇又按此部自□而下,言擊者八,言□者二,不應錯出不倫。葢擊字皆本作□,淺人改之而未□。擊,攴也。攴,小□也。與□字義異。從殳區聲。烏后切。四部。
338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殳部
339
毃qiāo
340
注解:擊頭也。淮南書曰:以年之少,為閭丈人說事,救□不給,何道之能明也。高注:老人□其頭,自救不暇。按□當作毃。呂氏春秋曰:死而操金椎以葬,曰下見六王五伯,將毃其頭矣。按毃今本訛榖。從殳高聲。口卓切。二部。
341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殳部
342
殿diàn
343
注解:擊聲也。此字本義未見,假借為宮殿字。燕禮注:人君為殿屋。疏云:漢時殿屋四向流水。廣雅曰:堂堭,壂也。爾雅:無室曰榭。郭注:卽今堂堭。然則無室謂之殿矣。又假借為軍後曰殿。從殳□聲。堂練切。古音在十三部。
344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殳部
345
殹yì
346
注解:擊中聲也。此字本義亦未見。酉部醫從殹。王育說殹,惡姿也。一曰殹,病聲也。此與□中聲義近。秦人借為語詞。詛楚文:禮使介老將之以自救殹。薛尚功所見秦權銘:其於久遠殹。石□文:汧殹沔沔。權銘殹字,琅邪台刻石及他秦權秦斤皆作□。然則周秦人以殹為也可信。詩之兮字,偁詩者或用也為之。三字通用也。從殳醫聲。於計切。十五部。□,古文也字。
347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殳部
348
段duànp120上
349
注解:椎物也。用椎曰椎。考工記:段氏為鎛器。徐丁亂反,劉徒亂反,徐音是也。鎛欲其段之堅,故官曰段氏。函人職曰:凡甲鍛不摰則不堅。鍛亦當作段。金部曰:鍛,小冶也。小冶,小鑄之灶也。後人以鍛為段字,以段為分段字,讀徒亂切。分段字自應作斷。葢古今字之不同如此。大雅:取厲取碫。毛曰:碫,段石也。鄭曰:段石所以為段質也。古本當如是。石部:碫,段石也。從石段。春秋傳鄭公孫段,字子石。古本當如是。段石與厲石各物。說文訓詁多宗毛傳。從殳,端省聲。徒玩切。十四部。
350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殳部
351
□tónɡ
352
注解:擊空聲也。從殳宮聲。徒冬切。又火宮切。九部。按亦作□。枯公切。
353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殳部
354
淆xiáo
355
注解:相雜錯也。食貨志:鑄錢之情,非淆雜為巧則不可得贏。按殽謂雜以鉛鐵也。董仲舒傳:賢不肖混淆。經典借為肴字。禮記借為效字。從殳取攪之之意。肴聲。胡茅切。二部。
356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殳部
357
毅yì
358
注解:妄怒也。□下曰:妄生也。凡氣盛曰妄。一曰毅,有決也。中庸曰:發強剛毅。左傳曰:殺敵為果,致果為毅。苞注論語曰:毅,強而能決□也。從殳取用武之意。□聲。按□從辛。五經文字曰:從□省。非也,□省從□省耳。魚旣切。十五部。
359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殳部
360
□jiù
361
注解:揉屈也。說文有糅無揉。糅,屈申木也。糅屈,謂柔而屈之。廣韻曰:強擊正與柔屈相反。從殳□。殳者有力之物,用有力之物而精謹也。叀,小謹也。居又切。三部。□,古叀字。當云古文叀。斤部云:□,古文叀字。是也。廄字從此。
362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殳部
363
役yì
364
注解:戍也。依韻會訂。戍,守邊也。司馬法曰:弓矢圉,殳矛守,戈□助。凡五兵,長以衛短,短以救長。按圉,古禦字。今周禮注作圍,誤。殳所以守也,故其字從殳。引伸之義,凡事勞皆曰役。又生民詩:禾役穟穟。役者,穎之假借。禾部兩引詩皆作禾穎。從殳彳。彳取巡行之意。營隻切。十六部。□,古文役從人。與戍從人持戈同意。
365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殳部
366
□ɡāi
367
注解:□改,大剛卯也。□逐精鬽。鬽,各本作鬼,今正。王莽傳:剛卯金刀之利皆不得行。服□晉灼注、司馬彪輿服志言其制詳矣。按□從殳者,謂其可擊鬼也。從殳亥聲。古哀切。廣韻音開。一部。文二十 重一
368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殳部
369
殺shāp120下
370
注解:戮也。戈部曰:戮,殺也。從殳殺聲。鉉等曰:說文無殺字,相傳音察。按張參曰:殺,古殺字。張說似近是。此如本作術,或加禾為秫。所八切。十五部。凡殺之屬皆從殺。□,古文殺。按鉉本宋刻無此字。李燾本同。□,古文殺。□,古文殺。□,古文殺。按此葢卽殺字轉寫訛變耳,加殳為小篆之殺。此類甚多。古文四聲韻:□為崔希裕纂古,□為說文。則夏氏所據說文為善本,正與張參說合。首字下當云從殳從殺,或訛為殺聲也。□*,籒文殺。按鉉本宋刻無此字。李燾本同。類篇云:史文殺作□*。臣光曰:說文失收,故集韻今不載。然則司馬公所據鉉本無□*信矣。今版本依鍇本增之耳。考工記閷字,不識何以從閃。今據殳部古文役,殺部籒文殺,殳皆作殳*求之,知殳*訛為閃,頓釋此疑。學者觸類而長之可也。
371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殺部
372
弒shì
373
注解:臣殺君也。經傳殺、弒二字轉寫旣多訛亂,音家又或拘泥,中無定見,多有殺讀弒者。按述其實則曰殺君,正其名則曰弒君。春秋,正名之書也,故言弒不言殺。三傳,述實以釋經之書也,故或言殺,或言弒,不必傳無殺君字也。許釋弒曰臣殺君,此可以證矣。殺在古音十五部,弒在一部,本不相通也。弒,漢石經公羊作試,二字同式聲也。白虎通引春秋讖曰:弒者,試也。欲言臣子殺其君父不敢卒,□閒司事,可稍稍試之。釋名曰:弒,伺也。說同。皆本文言傳之意。《易》曰:「臣弒其君。」文言傳文。從殺省,式聲。式吏切。一部。文二 重五宋刻作重四,實重三。李燾作重三。鍇本作重四,實重五。
374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殺部
375
□shū
376
注解:鳥之短羽飛□□也。象形。凡□之屬皆從□。讀若殊。市朱切。按以殳從□聲求之,古音在四部。
377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部
378
□ zhěn
379
注解:新生羽而飛。此與彡部□音同形似而義殊。從□,從彡。從□而象其形也。之忍切。十三部。
380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部
381
鳧fúp121上
382
注解:舒鳧,鶩也。釋鳥曰:舒雁,鵝。舒鳧,鶩。內則注同舍人,李巡云:野曰鴈,家曰鵝。野曰鳧,家曰鶩。按野曰鴈、鳧,而畜於家者曰舒鴈、舒鳧,是為鵝、鶩。舒者,謂其行舒遟不畏人也。詩弋鳧與鴈,以及他言鴻雁鳧鷖,皆謂野鳥,非舒鳧、舒鴈也。大雅傳曰:鳧,水鳥也。鷖,鳧屬也。然則說文於鳧下舉舒鳧,葢謂統言可不別,但云舒鳧,則固析言之矣。尋許意不以鳧入鳥部而入□部,此句丩二部之例。□之羽短不能飛,故其字從□,豈知野□亦短羽而能飛乎。從□鳥,□亦聲。各本作從鳥□聲,今補正。房無切。古音葢在四部。0499文三
383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部
384
寸cùn
385
注解:十分也。度別於分,忖於寸。禾部曰:十髮為程,一程為分,十分為寸。人手卻一寸動□,謂之寸口。從又一。卻猶退也。距手十分動□之處謂之寸口,故字從又一,會意也。周禮注云:脈之大□要在陽明寸口。倉困切。十三部。凡寸之屬皆從寸。
386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寸部
387
寺sì
388
注解:廷也。⼵部曰:廷,朝中也。漢書注曰:凡府庭所在皆謂之寺。釋名:寺,嗣也。治事者相嗣續於其內。廣韻:寺者,司也。官之所止有九寺。按經典假寺為侍。詩瞻卬傳曰:寺,近也。周禮注曰:寺之言侍也。凡禮、詩、左傳言寺人皆同。若漢西域白馬駝經來,初止於鴻臚寺,遂取寺名。初置白馬寺。此名之不正者也。有法度者也。從寸考工記曰:市朝一夫。注云:方各百步。知天子三朝,各方百步。其諸侯大夫之制未詳。步必積寸為之,言法度字多從寸。又部曰:度,法制也。□聲。祥吏切。一部。
389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寸部
390
將jiànɡ
391
注解:帥也。帥當作□。行部曰:□,將也。二字互訓。儀禮、周禮古文□多作率,今文多作帥。毛詩率時農夫,韓詩作帥。說詳周禮漢讀考。帥者佩巾,漢人假為率字。率亦□之假也。許造說文,當是本作將□也,以自伸其說。經轉寫改竄而非舊矣。後人謂將、帥二字去聲與平聲之將、入聲之帥別者,古無是說也。毛詩將字故訓特多,大也,送也,行也,養也,齊也,側也,願也,請也。此等或見爾雅,或不見,皆各依文為義,亦皆就疊韻雙聲得之。如願請是一義,將讀七羊反,故釋為請也。將讀卽羊反,故皇矣傳釋為側,釋言及楚茨傳釋為齊。齊,徐仙民周禮音蔣細反。皆雙聲也。釋言:將,齊也。郭云:謂分齊也。引詩或肆或將。此甚明畫。或肆蒙或剝,言剝之乃陳於互也。或將蒙或烹,言烹之必劑量其水火及五味之宜,故云齊其肉也。如是乃以祝祭于祊。詩、爾雅疏皆不了,故箸之。從寸,必有法度,而後可以主之先之,故從寸。醬省聲。卽諒切。十部。
392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寸部
393
□xúnp121下
394
注解:繹理也。謂抽繹而治之。凡治亂,必得其緒而後設法治之。引伸之義為長。方言曰:尋,長也。海岱大野之閒曰尋。自關而西秦晉梁益之閒,凡物長謂之尋。周官之法度廣為尋。古文禮假尋為燅。有司徹乃燅尸俎注:燅,溫也。古文燅皆作尋,記或作尋。春秋傳:若可尋也,亦可寒也。案左傳服注:尋之言重也,溫也。論語何注:溫,尋也。互相發明。俗本禮注作燖,誤。從工口,從又寸。工、口,亂也。又、寸,分理之也。彡聲。徐林切。七部。此與□同意。說見□下。度人之□臂為□,八尺也。此別一義,亦因從寸及之。考工記曰:澮廣二尋。
395
徑:段注說文□第三卷□寸部
396
專zhuān
397
注解:六寸簿也。說文無簿有薄,葢後人易艸為竹以分別其字耳。六寸薄,葢笏也。曰部云:□,佩也。無笏字。釋名曰:笏,忽也。君有命則書其上,僃忽忘也。或曰薄可以簿疏物也。徐廣車服儀制曰:古者貴賤皆執笏,卽今手版也。杜注左傳:珽,玉笏也。若今吏之持簿。蜀志:秦宓見廣漢太守,以簿擊頰。裴松之曰:簿,手版也。六寸未閒,疑上□二尺字。玉藻曰:笏度二尺有六寸。此法度也,故其字從寸。從寸叀聲。職緣切。十四部。一曰專,紡專。小雅:乃生女子,載弄之瓦。毛曰:瓦紡專也。糸部紡,□絲也。□絲者,以專為錘。廣韻曰:□紡錘是也。今專之俗字作磚、磚。以專為嫥壹之嫥。廣韻曰:擅也,單也,政也,誠也,獨也,自是也。
398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寸部
399
尃fū
400
注解:布也。祭義:溥之而橫乎四海。釋文:溥本或作尃。同芳于反。今刻云或作敷,繆也。集韻、韻會可證。說卦傳:震為專。鄭、虞、姚皆同。王肅、干寶作尃。干云:花之通名為鋪,花皃謂之□。漢書上林賦:布結縷。史記布作尃。徐廣曰:尃,古布字。按尃訓布也,非一字。從寸凡敷□必有法度而後行,故從寸。甫聲。芳無切。五部。
401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寸部
402
導dǎo
403
注解:導,此復舉字未□者。引也。經傳多假道為導,義本通也。從寸引之必以法度。道聲。徒晧切。廣韻徒到切。古音在三部。文七
404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寸部
405
皮píp122上
406
注解:剝取獸革者謂之皮。剝,裂也。謂使革與肉分裂也。雲革者,析言則去毛曰革,統言則不別也。云者者,謂其人也,取獸革者謂之皮。皮,柀。柀,析也。見木部。因之所取謂之皮矣。引伸凡物之表皆曰皮,凡去物之表亦皆曰皮,戰國策言皮面抉眼,《王裦僮約》言落桑皮椶,釋名言皮瓠以為蓄皆是。從又,又,手也,所以剝取也。為省聲。符羈切。古音為、皮皆在十七部。凡皮之屬皆從皮。□,古文皮。從竹者,葢用竹以離之。□,籒文皮。
407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皮部
408
皰pào
409
注解:面生氣也。玉篇作面皮生氣也,□應書一作面生熱氣也。淮南:潰小皰而發痤疽。高曰:皰,面氣也。□應引作靤。從皮包聲。旁敎切。古音在三部。
410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皮部
411
皯gàn
412
注解:面黑氣也。列子曰:燋然肌色皯黣。從皮干聲。古旱切。十四部。文三重二
413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皮部
414
□ruǎn
415
注解:柔韋也。柔者,治之使鞣也。韋,可用之皮也。考工記注曰:蒼頡篇有鞄□。從北,鉉曰:從北者,反複柔治之也。從皮省,謂□也。非耳、非瓦,今□下皆作瓦矣。夐省聲。各本無聲,今補。夐,古音在十四部。此省其上下,取□為聲也。而兗切。十四部。凡□之屬皆從□。讀若耎。一曰若儁。儁同俊。人部有俊無儁。□,古文□。從皮省。從人治之。□,籒文□從夐省。下從皮省,上從夐省。□,□。
416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部
417
□jùn
418
注解:羽獵韋褲。羽獵見高唐賦、楊雄傳。服□曰:士卒負羽也。從□柔韋為褲。灷聲。按火□二部無灷字,而此部有□,人部有□,舟部有□,皆從灷聲。然則今本說文奪灷字無疑。其義未聞,其音則□□勝騰黱滕螣榺縢皆在六部。□本音葢在六部,轉入九部也。而隴切。□,《虞書》曰:虞書當作唐書。「鳥獸□毛。」堯典文。今尚書作氄。毛部作□,雲盛毛也。此作□。豈彼古文此今文之異與。從□從衣。小徐本如是,而注之曰:此亦□字。大徐因倒之云:或從衣從朕。虞書曰:鳥獸□毛。今依小徐者,仍舊也。闕疑也。朕聲古在六部,轉入九部。□,毛盛。文二鉉作文三。 重三鉉作重二。
419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部
420
攴pūp122下
421
注解:小擊也。手部曰:擊,攴也。此云小擊也,同義而微有別。按此字從又卜聲。又者手也。經典□變作撲。凡尚書、三禮鞭撲字皆作撲。又變為手,卜聲不改,葢漢石經之體。此手部無撲之原也。唐石經初刻作朴,從木者,唐元度覆挍正之從手,是也。豳風:八月剝棗。假剝為攴。毛曰:擊也。音義曰:普卜反。從又卜聲。普木切。三部。凡攴之屬皆從攴。
422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攴部
423
啟qǐ
424
注解:敎也。從攴啟聲。康禮切。十五部。《論語》曰:「不憤不啟。」述而篇文。
425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攴部
426
徹chè
427
注解:通也。孟子曰:徹者,徹也。鄭注論語曰:徹,通也。為天下通法也。按詩徹彼桑土,傳曰裂也。徹我牆屋,曰毀也。天命不徹,曰道也。徹我疆土,曰治也。各隨文解之,而通字可以隱栝。古有徹無轍。從彳從攴從育。葢合三字會意。又之,而養育之,而行之,則無不通矣。毛傳所謂治也。丑列切。十五部。一曰相臣。疑有訛。鉉本無此四字。□,古文徹。中從鬲。
428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攴部
429
敏mǐn
430
注解:疾也。釋詁、毛傳同。從攴每聲。眉殞切。古音在一部。生民詩:履帝武敏。釋訓:敏,拇也。謂敏為拇之假借。拇,足大指也。古作母。
431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攴部
432
敃mǐn
433
注解:彊也。釋詁:昏暋強也。按說文暋作□,冒也。則許所據爾雅作敃,強也。昏字從氐省,不從民聲。自俗寫殽訛,音韻亦亂。玉篇謂敃、□同字是也。從攴民聲。眉殞切。十二部。
434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攴部
435
敄wù
436
注解:彊也。從攴矛聲。亡遇切。古音在三部。
437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攴部
438
敀pò
439
注解:迮也。迮,起也。敀者,起之也。與迫音義同。從攴白聲。博陌切。古音在五部。《周書》曰:「常敀常任。」立政篇文。按漢人所用皆作常伯,今尚書作伯。許所據絕異者,壁中古文多假借字也。以敀為伯,如洪範以□為好,顧命以□為蔑,牧誓以狟為桓,皆壁中古文假借。今尚書作伯、好、蔑、桓者,孔安國以今文字讀古文而易之,而漢世言古文尚書者因之,如杜子春、鄭司農讀周禮故書,往往易其字,而許叔重、鄭康成多因之,其理一也。杜子春已改之周禮,其故書古字猶存於鄭注。孔安國已改之尚書,其壁中古文之字猶存於說文。
440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攴部
441
整zhěnɡp123上
442
注解:齊也。齊者,禾麥吐□上平也。引伸為凡齊之偁。從攴從束正,正亦聲。之郢切。十一部。
443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攴部
444
效xiào
445
注解:象也。象當作像。人部曰:像,似也。毛詩:君子是則是效。又民胥效矣。皆效法字之或體。左傳引詩民胥效矣是也。彼行之而此效之,故俗云報效,云效力,云效驗。廣韻云:俗字作效。今俗分別效力作效,效法效驗作效,尤為鄙俚。效法之字亦作爻,□辭爻法之謂坤是。亦作淆,禮運殽以降命是。亦作詨,儀禮注引詩君子是則是詨是。皆假借也。從攴交聲。胡敎切。二部。
446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攴部
447
故ɡù
448
注解:使為之也。今俗云原故是也。凡為之必有使之者。使之而為之則成故事矣。引伸之為故舊。故曰古,故也。墨子經上曰:故,所得而後成也。許本之。從攴,取使之之意。古聲。古慕切。五部。
449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攴部
450
政zhènɡ
451
注解:正也。論語:孔子曰:政者,正也。從攴正,正亦聲。之盛切。十一部。
452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攴部
453
□shī
454
注解:□也。今字作施,施行而□廢矣。施,旗旖施也。經傳多假借。從攴也聲。讀與施同。式支切。古音在十七部。
455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攴部
456
□fū
457
注解:□也。此與寸部尃音義同。從攴尃聲。芳無切。五部。俗作敷。古寸與方多通用。《周書》曰:「用□遺後人。」顧命文。
458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攴部
459
敟diǎn
460
注解:主也。廣韻典字下曰:主也,常也,法也,經也。按凡典法、典守字皆當作敟。經傳多作典,典行而敟廢矣。從攴典聲。多殄切。十二部。
461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攴部
462
□lǐ
463
注解:數也。大雅:其麗不億。毛曰:麗,數也。方言作□,亦云數也。葢□是正字,麗是假借字。從麗者,麗,□也。□而數之也。從攴麗聲。力米切。古音在十六部。曹憲引說文李衣反。葢本音隱。
464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攴部
465
數shǔ
466
注解:計也。六藝六曰九數,今九章算術是也。今人謂在物者去聲,在人者上聲。昔人不□然。又引伸之義、分析之音甚多,大約速與密二義可包之。從攴婁聲。所矩切。古音在四部。
467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攴部
468
□liàn
469
注解:辟□鐵也。張協七命:乃煉乃鑠,萬闢千灌。李注:闢謂疊之。灌謂鑄之。引典論魏太子丕造百辟寶剱,又引王□刀銘灌辟以數,質象以呈。按辟者,襞之假借也。□者,段也。□取精□,不計數折疊段之,因名為闢□□也。從攴湅。從攴者,取段意。湅者,□也。從湅,取□擇之意。湅亦聲。郞電切。十四部。
470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攴部
471
孜zīp123下
472
注解:孜孜,二字今補。汲汲也。廣雅:孜孜、汲汲,劇也。按汲汲與彶彶同,急行也。從攴子聲。子之切。一部。《周書》曰:「孜孜無怠。」大誓篇文。見詩文王正義引,又見史記周本紀。字作孳孳。按伏生二十八篇本無大誓,民閒後得大誓,博士習而讀之,合二十八篇為二十九篇。司馬遷史記、董仲舒對策、劉向說苑,及終軍、班伯、谷永、匡衡,平當奏對多用之,此今文大誓也。孔安國得壁中古文,有大誓三篇。古文家馬、鄭、王皆作注,與今文字或異。如流為雕,馬曰:雕,鷙鳥。此古文大誓作雕之證。尚書大傳、鄭所引禮說、周本紀、董仲舒傳皆作烏,此今文大誓作烏之証。鄭注云:雕當為雅。雅,烏也。此據今文正古文也。說文此及搯下、涘下所引皆古文大誓也。許作孜,史記作孳,葢亦古文今文之異也。唐孔穎達、賈公彥謂枚頤本三篇為真古文,則不得不謂馬、鄭、王所注為今文大誓。詳見古文尚書撰異。
473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攴部
474
攽bān
475
注解:分也。從攴分聲。此形聲包會意。《周書》曰:「乃惟孺子攽。」雒誥文。今尚書作頒,葢孔安國以今文字易之。周禮亦作頒。當是攽為正字,頒為假借字。鄭司農云:頒讀為班布之班。據許所偁古文則當云頒當為攽,不爾者漢時攽字不行也。馬注尚書:頒猶分也。雲猶者,頒訓大,大則必分,非可徑訓分也,故云猶。讀與虨同。分聲、彬聲本皆在十三部。徐仙民於周禮頒音墳,於書音甫云反是也。音轉入十四部。布還切。
476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攴部
477
□hàn
478
注解:止也。□、扞古今字,扞行而□廢矣。毛詩傳曰:乾,捍也。謂乾為捍之假借,實則乾為□之假借也。手部曰:扞,忮也。從攴旱聲。侯旰切。十四部。《周書》曰:「□我于艱。」文侯之命篇文。今作扞。
479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攴部
480
敳ái
481
注解:有所治也。左傳八凱有隤敳。從攴豈聲。讀若豤。此十五部、十三部合音也。今音五來切,非是。豤,鍇本作〈豤下土〉。
482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攴部
483
敞chǎnɡ
484
注解:平治高土,可□遠望也。惟平治故字從攴。後人乃謂高土可以遠望為敞,而昧其本始矣。從攴尚聲。昌兩切。十部。
485
路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攴部
486
敒shēn
487
注解:理也。從攴伸聲。直刃切。十二部。按直刃乃誤同敶音耳。東京賦:振天維,□地絡。□謂申布也。玉篇余忍切。□當是敒之或體。
488
徑:段注說文□第三卷□攴部
489
改ɡǎip124上
490
注解:更也。雙聲。從攴己聲。或無聲,誤。古亥切。一部。
491
路徑:段注說文□第
URN: ctp:ws64471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