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说文解字注

《说文解字注》[View] [Edit] [History]

1
档弊飨怠4痈锛0雌⒃辖院艚崆校诩9乓粼谑牟俊n绫咀骷横芮小N奈迨潘伪揪抛髌摺!≈厥�
2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革部
3
鬲lì
4
注解:鼎属也。释器曰:鼎款足者谓之鬲。实五觳。考工记:陶人为鬲,实五□,厚半寸,唇寸。□二升曰觳。大郑云:□受三豆。后郑云:□受□二升。按瓬人职云:豆实三而成□。大郑本之。今俗本讹为□受三□,误甚。许必言□所受者,角部□下无此义也。魏三体石经以鬲为大诘嗣无疆大历服之历,同在十六部也。象腹交文,三足。上象其口,乂象腹交文,下象三足也。考工记图曰款足。按款足,郭云曲脚,汉郊祀志则云鼎空足曰鬲,释款为空。郞激切。十六部。凡鬲之属皆从鬲。□,鬲或从瓦。楚世家:楚武公曰:居三代之传器,登三翮六翼以高世主。小司马曰:翮亦作□,同音历。三翮六翼谓九鼎,空足曰翮,翼卽耳,事见尔雅。按翮者□之假借字,翼者釴之假借。九鼎,款足者三,附耳于外者六也。尔雅曰:鼎,款足谓之鬲,附耳外谓之釴。□,汉令鬲,从瓦历声。谓载于令甲令乙之鬲字也。乐浪挈令织作□。
5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鬲部
6
□yǐ
7
注解:三足鍑也。鍑如□而大口。广雅:□,鬴也。一曰滫米器也。滫米犹浙米,浙之以得其泔也。从鬲支声。鱼绮切。十六部。
8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鬲部
9
鬹ɡuī
10
注解:三足鬴也。广雅:鬹,鬴也。有柄喙。有柄可持,有喙可写物,此其别于□者也。读若妫。妫,汉人巳读如规矣。从鬲规声。居随切。十六部。
11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鬲部
12
鬷zōnɡ
13
注解:鬴属。广雅:鐈鬲鬷也。陈风:越以鬷迈。商颂:鬷假无言。毛曰:鬷,数也。又曰:鬷,緫也。数读如数罟之数。数罟,豳风作緵罟,鱼丽作緫罟。然则二传皆谓鬷者,緫之假借字也。从鬲□声。子红切。九部。
14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鬲部
15
□ɡuō
16
注解:秦名土鬴曰□。今俗作锅。土□者,出于匋也。从鬲□声。⼢部□,夸步也。读若过。古禾切。十七部。
17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鬲部
18
鬵qín
19
注解:大鬴也。桧风:谁能亨鱼,摡之□鬵。毛曰:鬵,□属。按下文别一义。一曰鼎大上小下若甑曰鬵。释器:鼎绝大谓之鼐,圜弇上谓之鼒,附耳外谓之釴,款足者谓之鬲,□谓之鬵。鬵,鉹也。按此六句皆说鼎,故许以鼎大上小下若甑,发明甑谓之鬵。金部云:鉹,鬵鼎。亦所以发明鬵,鉹也。释尔雅者鲜通此矣。从鬲兓声。读若岑。才林切。七部。□,籒文鬵。从□。
20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鬲部
21
□zènɡ
22
注解:鬵属。从鬲曾声。按此篆浅人□增也。瓦部:甑,甗也。甗,甑也。一穿。□者,甑之或体耳。尔雅音义云:□本或作甑。篇、韵皆云甑、□同字。可知古本说文不分入鬲、瓦二部,至集韵乃据徐铉之书截然为二字矣。
23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鬲部
24
鬴fǔ
25
注解:鍑属也。□四曰豆,豆四曰区,区四曰鬴。从鬲甫声。扶雨切。五部。釜,鬴或从金父声。今经典多作□,惟周礼作鬴。
26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鬲部
27
鬳yàn
28
注解:鬲属。鬲,鼎属也。从鬲虍声。牛建切。十四部。按戴氏侗引唐本□省声,似是。然献尊卽牺尊,车轙亦作钀。歌元古通,鱼歌古又通,虍声卽鱼歌之合也。
29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鬲部
30
融rónɡ
31
注解:炊气上出也。释诂、毛传、方言皆曰:融,长也。此其引伸之义也。通作□。思□赋:展泄泄以□。广成颂:丰□薱蔚。从鬲,虫省声。以戎切。九部。□,籒文融不省。
32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鬲部
33
□xiāo
34
注解:炊气皃。□部曰:嚣,声也。气出头上,从□页。炊气亦上出,故从嚣。从鬲嚣声。举形声包会意。许娇切。二部。
35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鬲部
36
□shānɡ
37
注解:□也。□亦作鬺,亦作□。韩诗:于以鬺之,惟锜及□。封禅书:禹收九牧之金铸九鼎,皆尝亨鬺上帝鬼神。亨鬺,郊祀志作鬺亨。亨,许两切,谓煑而献之上帝鬼神也。毛诗假湘为之。毛曰:湘,烹也。从鬲羊声。式羊切。十部。
38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鬲部
39
□fèi
40
注解:涫也。水部曰:涫,□也。今俗字涫作滚,□作沸,非也。上林赋曰:湁潗鼎□。严夫子哀时命曰:气涫□其若波。从鬲沸声。芳未切。十五部。按此当云从水鬲,弗声,非毕沸字也。文十三 重五
41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鬲部
42
□lìp112上
43
注解:□也。二字浅人□增。此云古文亦鬲字,卽介籒文大改古文之例。何取以汉令鬲为训释乎。古文亦鬲字。鬲、□皆古文也。象孰饪五味气上出也。谓弜也。鬲、□本一字,鬲专象器形,故其属多谓器。□兼象孰餁之气,故其属皆谓孰餁。凡□之属皆从□。
44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部
45
□zhān
46
注解:鬻也。从□侃声。诸延切。十四部。按此当去□切。□或作餰,犹愆作諐也。浅人谓卽饘字不分,故同切诸延耳。餰,□或从食衍声。荀卿书:酒醴餰鬻。内则曰:取稻米举糔溲之。小切狼臅膏,以与稻米为酏。注:此周礼酏食也。此酏当从□。周礼醢人酏食注曰:酏,□也。引内则取稻米云云,正作□字。按杂问志曰:内则□次糁,周礼酏次糁。酏在六饮中,不合在豆,且内则有□无酏,周礼有酏无□,明酏、□是一也,故破酏从□也。据此则内则本作□字。注中此酏当从□,谓周礼此酏字当从内则作□字。言此酏者,以别于六饮之酏也。今本内则作酏,浅人所改。飦,□或从食干声。孟子曰:飦粥之食。赵曰:飦,□粥也。□同糜。□,□或从食建声。韵会引左传注:□于是,鬻于是。今未详所据。
47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部
48
鬻zhōu
49
注解:□也。从□米。会意。之六切。三部。按一音余六切,是以卖鬻字作此,卖之假借也。铉本作米声,武悲切。此因误衍声字而为之切音,非真唐韵有武悲切也。尔雅犹如麂之犹。舍人本作鬻。异文同部,是可以定其非形声矣。广韵、集韵、篆韵□脂韵内皆无鬻。玉篇云:说文又音糜。广韵云说文本音麋者,乃陈彭年辈误用铉本也。玉篇糜字又麋之误,类篇□皮切之误本此。鬻作粥者,俗字也。作□者,乐记假鬻为育而转写致讹也。
50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部
51
□hú
52
注解:□也。释言:糊,饘也。当作此字。今江苏俗粉米麦为粥曰糊。从□古声。户吴切。五部。
53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部
54
□ɡēnɡ
55
注解:五味盉□也。皿部曰:盉,调味也。内则注曰:凡羹齐宜五味之和,米□之糁。晏子曰:和如羹焉。水火⺶醢盐梅以亨鱼肉,宰夫和之,齐之以味,济其不及,以泄其过。凡鱼肉必用菜,菜谓之芼。仪礼:□芼牛藿羊苦豕薇。芼及⺶醢盐梅,是之谓五味之和也。实于□谓之□羹。肉汁不和五味谓之大羹。从□从羔。会意。凡从羔者,羔犹美也。古行切。古音在十部。《诗》曰:「亦有和□。」商颂文。锴本□作羹。□,□或省。□,或从美,□省。羔下从美。今各本作两羔,非也。羹,小篆从羔,从美。此是小篆,则知上三字古文、籒文也。不先小篆者,此亦丄部之例。《商颂□烈祖》。
56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部
57
□sùp112下
58
注解:鼎实。惟苇及蒲。此有夺,当云鼎实也。诗云:其□维何,维笋及蒲。或曰:笋作苇者,三家诗也。尔雅:其萌虇。今芦笋可食者也。按诗其淆维何,炰鳖鲜鱼,此谓鼎中肉也。其蔌维何,维笋及蒲,此谓鼎中菜也。菜谓之芼。释器曰:肉谓之羹,菜谓之蔌。毛曰:蔌,菜淆也。菜淆对肉而言。凡礼经之藿苦薇,昏义之苹藻,二南之□,皆是。周易覆公餗,郑曰:餗,菜也。凡肉谓之醢,菜谓之菹,皆主谓生物实于豆者。肉谓之羹,菜谓之芼,皆主谓孰物实于鼎者。说详戴先生毛郑诗考正。陈留谓□为□。周易马注:餗,□也。按鼎中有肉有菜有米,以米和羹曰糜。糜者,□之类。故古训或举菜为言,或举米为言。正考父鼎铭:饘于是,鬻于是,以糊馀口。亦单举米言也。许不以陈留语为别一义。□至□共七文皆谓鬻也,分别之,则有米和肉菜之鬻,有不和肉菜之鬻。从□速声。桑谷切。三部。餗,□或从食束。束声。
59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部
60
□yù
61
注解:鬻也。叠韵。从□毓声。馀六切。三部。按此切馀六,鬻切之六,本分别不同。后人以□之切为鬻之切,而混误日甚。□,□或省从米。
62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部
63
□miè
64
注解:凉州谓鬻为□。按此鬻,锴本作糜为长,糜、□双声故也。从□□声。莫结切。十五部。粖,□或省从末。
65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部
66
□ěr
67
注解:粉饼也。周礼:糗饵粉糍。食部曰:糍,稻饼也。此曰□,粉饼也。葢谓糍者,不粉之稻米为饼。饵者,稻米粉之为饼。交互相足。经云糗饵者,谓以熬米麦傅于饵。粉糍者,谓以他谷粉傅于糍。此许意与先、后郑说异。小徐云:许说冣精。又内则注:饵,筋腱也。又庄子:以五十犗为饵。饵,钓□鱼者。从□耳声。仍吏切。一部。饵,□或从食耳。耳声。
68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部
69
□chǎo
70
注解:□也。尔雅音义引三苍□也,说文火乾物也,与今本异。□应再引与今本同。方言:□□□□□火乾也。秦晋之闲或谓之□。按□卽□字,或作□。□应曰:崔寔四民月令作炒。古文奇字作□。从□刍声。尺沼切。广韵初爪切。古音在四部。
71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部
72
□yuèp113上
73
注解:内肉及菜汤中薄出之。内,今之纳字。薄音博,迫也。纳肉及菜于□汤中而迫出之,今俗所谓煠也。□应曰:江东谓瀹为煠。煠音助甲切。□今字作瀹,亦作汋。通俗文曰:以汤煑物曰瀹。广雅曰:瀹,汤也。孙炎说夏礿之义曰:新菜可汋。从□翟声。以勺切。古音在二部。
74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部
75
□zhǔ
76
注解:亯也。亯,普庚切。□,□也。□下当云□也。经传用亯,用烹乃□之假借字耳。亯部曰:献也。不训□。从□者声。章与切。五部。按惟周礼作□。煑,□或从火。□,□或从水。水在鬲中。会意。煑、□、□、□。
77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部
78
□bó
79
注解:炊□□溢也。炊,各本作吹,今从类篇。釜□溢,各本作釜溢,宋本作声沸,今参合定为□□溢。今江苏俗谓火盛水□溢出为铺出,□之转语也,正当作□字。从□孛声。蒲□切。十五部。文十三 重十二
80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部
81
爪zhǎo
82
注解:□也。丮,持也。覆手曰爪。仰手曰掌,覆手曰爪。今人以此为□甲字,非是。□甲字见又部。□部□字下云:□,古爪字。非许语也。象形。侧狡切。二部。凡爪之属皆从爪。
83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爪部
84
孚fú
85
注解:卵卽孚也。卽字依□应书补。通俗文:卵化曰孚。音方赴反。广雅:孚,生也。谓子出于卵也。方言:鸡卵伏而未孚。于此可得孚之解矣。卵因伏而孚,学者因卽呼伏为孚。凡伏卵曰抱,房奥反。亦曰蓲,央富反。从爪子。锴曰:鸟袌恒以爪反复其卵也。按反复其卵者,恐煦妪之不均。芳无切。古音在三部。一曰信也。此卽卵卽孚引伸之义也。鸡卵之必为鸡,□卵之必为□,人言之信如是矣。□,古文孚从□。□,古文□。□亦声。古音孚、□同在三部。439
86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爪部
87
为wéi
88
注解:母猴也。左传鲁昭公子公为亦称公叔务人,檀弓作公叔禺人。甶部曰:禺,母猴属也。然则名为字禺,所谓名字相应也。假借为作为之字,凡有所变化曰为。其为禽好爪。禸部曰:禽者,走兽揔名。好爪,故其字从爪也。此下各本有爪母猴象也五字,衍文。下腹为母猴形。腹当作复。上旣从爪矣,其下又全象母猴头目身足之形也。王育曰:「爪,象形也。」此博异说。爪,衍文,王说全字象母猴形也。薳支切。古音在十七部。□,古文为,象□母猴相对形。左传:仲子生有文在其手曰为鲁夫人。手文必非若小篆为鲁,葢作□□,容或相似也。□,亦古文为。
89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爪部
90
□zhǎnɡp113下
91
注解:亦丮也。亦者,亦上篆,此亦持也。从反爪。对覆手言。阙。谓阙其音也。其义其形皆可知,而其读不传,故曰阙。后人臆为说曰诸两切,葢以覆手反之卽是掌也。杨雄河东赋:河灵矍踢,□华蹈衰。苏林曰:掌据之,足蹈之也。云掌据之,正合丮持之训。而小颜云:□,古掌字。郦注水经河水篇、李注西京赋皆引赋作掌,则自苏林已后皆读掌也。许曰:其于所不知,葢阙如也。何必许所阙而强为之辞乎。□之变为仉,见广韵。文四 重二
92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爪部
93
丮jí
94
注解:持也。持,握也。象手有所□据也。外象拳握形。凡□之属皆从□。读若□。几剧切。按毛诗□与泽作韵。丮古音当在五部。
95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丮部
96
□yì
97
注解:种也。齐风毛传曰:蓺犹树也。树、种义同。从□坴。会意。土部曰:坴,圭块坴坴也。□字今补。□持种之。说从□之意。鱼祭切。十五部。唐人树埶字作蓺,六埶字作艺,说见经典释文。然蓺、艺字皆不见于说文。周时六艺字葢亦作埶,儒者之于礼乐射御书数,犹农者之树埶也。又说文无势字,葢古用埶为之,如礼运在埶者去是也。《诗》曰:「我埶黍稷。」小雅文。《小雅□楚茨》:我蓺黍稷。
98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丮部
99
□shú
100
注解:食饪也。餁,大孰也。可食之物大孰,则丮持食之。从□□。亯部曰:□,孰也。此会意。各本衍声字,非也。殊六切。三部。孰与谁双声,故一曰谁也。后人乃分别□为生□,孰为谁孰矣。曹宪曰:顾野王玉篇始有□字。《易》曰:「孰餁。」鼎彖传曰:以木巽火,亯餁也。许所据作孰餁。
101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丮部
102
□shú
103
注解:食饪也。餁,大孰也。可食之物大孰,则丮持食之。从□□。亯部曰:□,孰也。此会意。各本衍声字,非也。殊六切。三部。孰与谁双声,故一曰谁也。后人乃分别□为生□,孰为谁孰矣。曹宪曰:顾野王玉篇始有□字。《易》曰:「孰餁。」鼎彖传曰:以木巽火,亯餁也。许所据作孰餁。
104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丮部
105
□zài
106
注解:设餁也。餁,宋本作食,玉篇同。广雅释言曰:□,设也。又释诂四曰:饥词也。钱氏大昕定饥为□字之误。古用为发语之载也,如石□诗载作□。从□食,才声。读若载。作代切。一部。
107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丮部
108
□ɡǒnɡ
109
注解:袌也。手部曰:□,□也。□,袌也。从□工声。居竦切。九部。□,□或加手。又见手部。
110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丮部
111
谻juép114上
112
注解:相踦谻□也。踦当作掎。□,玉篇作却。从□□声。其虐切。五部。□当作谻。
113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丮部
114
□huà
115
注解:击踝也。从□戈。疑夺声字。读若踝。胡瓦切。古音在十七部。
116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丮部
117
□jú
118
注解:亦持也。从反□。此亦谓又手之别。阙。亦谓音读不传也。后人读居玉切,此因毛传云拮据,□挶也。丮读如□,故反丮读如挶。手部云:挶,□持也。不云□、挶同字。然则宁从葢阙。文八 重一
119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丮部
120
斗dòu
121
注解:□士相对,兵杖在后,象斗之形。按此非许语也。许之分部次弟,自云据形系联。□□在前部,故受之以斗。然则当云争也。两□相对象形,谓两人手持相对也。乃云两士相对,兵杖在后,与前部说自相戾,且文从两手,非两士也。此必他家异说,浅人取而窜改许书。虽孝经音义引之,未可信也。都豆切。四部。凡斗之属皆从斗。
122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斗部
123
斗dòu
124
注解:遇也。叠韵。凡今人云鬬接者,是遇之理也。周语:谷□鬬,将毁王宫。谓二水本异道而忽相接合为一也。古凡鬬接用鬬字,斗争用斗字。俗皆用鬬为争竞,而斗废矣。从斗□声。都豆切。四部。
125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斗部
126
哄hònɡ
127
注解:斗也。旧作鬬,今正。从斗共声。下降切。张镒胡弄切。九部。《孟子》曰:「邹与鲁哄。」梁惠王篇文。赵曰:哄,鬬声也,犹构兵而鬬也。刘熙曰:哄构也,构兵以鬬也。按赵注长。吕览:崔杼之子相与私哄。高曰:哄,鬬也。哄读近鸿,缓气言之。
128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斗部
129
□liú
130
注解:经缪杀也。手部曰:摎,缚杀也。按缚杀,若今以一绳勒死。经缪杀,若今绞罪。以二绳绞死,故从斗。从斗翏声。力求切。玉篇吉了、力求二切。三部。按此恐卽摎之或体,俗增之。上下文皆言斗,中梗,非其次也。
131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斗部
132
阄jiū
133
注解:斗取也。旧作鬬,今正。广韵作阄取。按力取是此字本义。今人以为拈阄字,殆古藏彄之讹。荆楚岁时记注曰:藏彄之戏。辛氏三秦记以为钩弋夫人所起。周处、成公绥并作彄字,艺经、庾阐则作钩字,其事同也。从斗龟声。读若三合绳纠。见丩部。古矦切。广韵居求、居黝二切。三部。按龟,古音如姬,汉人多读如鸠,合音冣近也。
134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斗部
135
□nǐp114下
136
注解:智少力劣也。庄子:苶然疲役而不知其所归。郭云:疲困苶然。释文乃结反。按苶者,□之变也。诸韵书皆于荠韵作□,□怗韵作苶,是不知为一字矣。从斗尔声。奴礼切。十五、十六部。
137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斗部
138
□pīn
139
注解:□□,斗连结□纷相牵也。旧作鬬,今正。□,各本作□。今按许云读若□,则许时非无□字也。离骚:时□纷其变易。王曰:□纷,乱也。从斗,宾省声。读若□。□,大徐作宾。浅人以糸部所无,改之也。匹宾切。十二部。
140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斗部
141
□fēn
142
注解:□□也。从斗燹声。按此下当有读若纷三字。抚文切。十三部。□纷、□□皆合二部叠韵。各本讹舛,今依全书通例正之。
143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斗部
144
阋xì
145
注解:恒讼也。恒,常也。故以小儿善讼会意。《诗》曰:「兄弟阋于墙。」小雅文。释言、毛传皆曰:阋,很也。孙炎云:相很戾也。李巡本作恨,非。郑注曲礼、韦注国语可证。从斗儿。会意。儿亦声。许激切。十六部。儿,善讼者也。说从儿之意。《小雅□常棣》。
146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斗部
147
□xuàn
148
注解:试力士锤也。锤当作缒,以绳有所县鎭也。下文云读若县,知正当作缒,锤非其义,葢转写失之。吕氏春秋云:硾之以石。硾,鎭也。然则作锤亦可。左传曰:主人县布,堇父登之,及堞而绝之,队,则又县之,苏而复上者三。又曰:子占使师夜缒而登,登者六十人,缒绝。从斗从戈。或从战省。当作或曰从战省声六字。读若县。胡畎切。十四部。文十
149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斗部
150
又yòu
151
注解:手也。象形。此卽今之右字。不言又手者,本兼又而言,以屮别之。而又专谓右,犹有古文尚书而后有今文尚书之名,有后汉书而后有前汉书之名,有下曲礼而后有上曲礼之名也。又作右而又为更然之词。谷梁传曰:又,有继之辞也。三指者,三岐象三指。手之列多略不过三也。以指记数者,或全用,或用三。略者言其大略。于救切。古音在一部。凡又之属皆从又。
152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又部
153
右yòu
154
注解:助也。从口又。又者手也。手不足,以口助之,故曰助也。今人以左右为又字,则又制佐佑为左右字。于救切。古音在一部。
155
路径:段注说文□第二卷□口部
156
厷ɡōnɡp115上
157
注解:臂上也。臂,手上也。古假弓为厷,二字古音同也。传易者江东馯臂子弓。馯,姓。臂,名。子弓,字。名臂故字厷。左、榖梁邾黑肱,公羊作黑弓。郑公孙黑肱,字伯张。则肱卽弓也。从又,从古文厷。小篆以厶太古,故加又。古薨切。六部。厶,古文厷,象形。象曲肱。肱,厷或从肉。今皆作此。厷或从肉原误作左或从肉。
158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又部
159
叉chā
160
注解:手措相错也。谓手指与物相错也。凡布指错物闲而取之曰叉。因之,凡岐头皆曰叉,是以首笄曰叉,今字作钗。鱼部鰸下云:大如叉股。谯周异物志曰:涪陵多大龟,其甲可以卜,其缘中叉似瑇瑁,俗名曰灵叉。刘逵注蜀都赋、常璩述华阳国志、郭□注尔雅皆用其语。缘中叉,谓缘可为钗也。今尔雅注讹作缘中文似瑇瑁,俗呼为灵龟。自贾公彦周礼疏所引已然矣。从又一,此字今补。象指闲有物也。象叉之形。初牙切。古音在十六部。
161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又部
162
□zhǎo
163
注解:手足甲也。□、爪古今字。古作□,今用爪。礼经假借作蚤。士丧礼:蚤揃如他日。士虞礼:浴沐栉搔揃。搔或为蚤,曲礼:大夫士去国不蚤鬋。蚤皆卽□字也。郑注皆云:蚤读为爪。读为者,易其字也。不易为□而易为爪,于此可见汉人固以爪为手足甲之字矣。释名曰:爪,绍也。筋极为爪,绍续指端也。亦不作□。从又,象□形。侧狡切。古音在三部。
164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又部
165
父fù
166
注解:巨也。以叠韵释之。家长率敎者。率同□*,先导也。经传亦借父为甫。从又举杖。学记曰:夏楚二物,收其威也。故从又举杖。扶雨切。五部。
167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又部
168
叜sǒu
169
注解:老也。叠韵。方言曰:□、艾,长老也。东齐鲁卫之闲,凡尊老谓之□,或谓之艾。从又灾。铉本作从又,从灾。阙。按此有义有音,则阙者谓从又灾之意不传也。□应曰:又音手。手灾者,衰恶也。言脉之大□在于寸口。老人寸口脉衰,故从又从灾也。此说葢有所受之。韵会引说文从又灾。灾者,衰恶也。葢古有此五字,而学者释之。稣后切。三部。今字作叟,亦未闻其说。□,籒文从寸。□,叜或从人。今左传如此作。叟。
170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又部
171
燮xiè
172
注解:和也。见释诂。从言又,会意也。言与手皆所以和之。炎声。依小徐有声字。稣叶切。八部。读若湿。与今切音不同而双声。□,籒文□从□。□音饪。籒文燮如此作。按此重文也,旧不分别出之,殊误。炎部有□字,云大孰也。从炎从又持辛。辛者物孰味也。广韵谓此为曹宪文字指归之说。然则炎部葢本无□字,俗用文字,指归说增之。因□、辛相似,□音同饪,饪义训孰,遂依又部之籒文,加炎部之小篆。未为典要。
173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又部
174
曼mànp115下
175
注解:引也。鲁颂毛传曰:曼,长也。从又冒声。此以双声为声也。无贩切。十四部。
176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又部
177
□shēn
178
注解:伸也。依宋本。从又□声。失人切。十二部。□,古文□。按申部曰:□,古文申。□,籒文申。然则此古当作籒。
179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又部
180
夬ɡuài
181
注解:分决也。易彖传曰:夬,决也,刚决柔也。从又?象决形。锴曰:?,物也。|,所□决之。古卖切。十五部。
182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又部
183
尹yǐn
184
注解:治也。伊下曰:尹治天下。广韵曰:正也,进也,诚也。从又⼃。握事者也。又为握,⼃为事。馀准切。十三部。□,古文尹。各本乖异,今姑从大徐。
185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又部
186
□zhā
187
注解:叉卑也。各本作又取,今依类篇作叉、宋本作卑正。叉卑者,用手自高取下也。今俗语读如渣,若手部云簎者,以□物刺而取之也。方言:抯喳取也。南楚之闲凡取物沟泥中谓之抯,或谓之喳。亦此字引伸之义。从又虘声。侧加切。古音在五部。
188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又部
189
□lí
190
注解:引也。从又□声。里之切。一部。
191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又部
192
□shuā
193
注解:饰也。饰,各本作拭,今依五经文字正。巾部曰:饰,□也。彼此互训。手部无拭字。彡下云:毛饰画文也。□下云:聿,饰也。皆卽今之拭字。独于□下改拭,与全书矛盾矣。按拭圭虽见聘礼,然必系俗改。古者拂拭字只用饰。以巾去其尘,故二字皆从巾。去尘而得光明,故引伸为文饰之义。司尊彝涗酌,大郑云:挩,拭勺而酌也。拭,释文作饰。□亦通用刷,刀部云:礼有刷巾。卽□巾也。从又持巾在尸下。屋字下云:尸象屋形。所劣切。十五部。
194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又部
195
及jí
196
注解:逮也。辵部:逮,及也。从又人。及前人也。巨立切。七部。乁,古文及。《秦刻石》「及」如此。今载史记者,琅邪台刻石云:泽及牛马。碣石刻石云:惠论功劳,赏及牛马。按李斯作小篆,而刻石仍不废古文也。□,亦古文及。按凡字从此。□,亦古文及。左从辵,右葢从笔。□jí。弓gōng。□,集韵乃作□。□字从辵从。《等韵》□,士洽切,音煠。行书貌。
197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又部
198
秉bǐnɡ
199
注解:禾束也。小雅:彼有遗秉。毛云:秉,把也。聘礼记四秉曰筥注:此秉谓刈禾盈手之秉也。左传:或取一秉秆焉。按经传假秉为柄字。从又持禾。兵永切。古音在十部。
200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又部
201
反fǎnp116上
202
注解:覆也。覆,覂也。从又必有覆之者。。各本作反形,未允。韵会无反形字。然则当云声而夺也。,呼旱切。反,府远切。十四部。□,古文。
203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又部
204
□fú
205
注解:治也。从又卪。手持节以治之。卪,事之节。说从卪之意。房六切。古音在一部。
206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又部
207
□tāo
208
注解:滑也。《诗》云:「□兮□兮。」今郑风挑兮□兮,辵部引亦作挑。毛云:挑□,往来相见皃。按往来相见卽滑泰之意。□同泰。水部泰,滑也。从又屮。土刀切。古音葢在三部。按从屮,未详其意。葢从又□省声。□,□帐之象,从□,□其饰也。□从□省,而弢、□字从之,云皆取垂饰意,则从□亦卽从□也。□、弢皆以□为声,则谓□,苦江切者,非也。一曰取也。别一义。《郑风□子衿》
209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又部
210
□zhuì
211
注解:楚人谓卜问吉凶曰□。与祝双声。从又持祟。读若赘。之芮切。十五部。
212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又部
213
叔shū
214
注解:拾也。豳风:九月叔苴。毛曰:叔,拾也。按释名:仲父之弟曰叔父。叔,少也。于其双声叠韵假借之,假借旣久,而叔之本义鲜知之者,惟见于毛诗而巳。从又于此知拾为本义也。尗声。式竹切。三部。汝南名收芌为叔。言此者,箸商周故言犹存于汉之汝南也。□,叔或从寸。又、寸皆手也,故多互用。
215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又部
216
□mò
217
注解:入水有所取也。从又在回下。莫勃切。十五部。回,古文回。回,渊水也。读若沬。沬,各本作沫。沬,荒内切。凡未声近于十三部,凡末声近于十四部。□之平音在十三部,故知必读若沬也。檀弓:瓦不成味。郑曰:味当作沬。沬,靧也。此沬亦荒内切,洒面也。恐人不了,故又以古今字释之,云:沬卽今内则之靧字,谓瓦器之光泽如洒面然。今俗所谓釉也。释文作沫,亡葛反,与此沬作沫同误。
218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又部
219
取qǔ
220
注解:捕取也。幸部曰:执,捕罪人也。从又耳。七庾切。四部。《周礼》:「获者取左耳。」大司马职。《司马法》曰:「载献馘。」馘者,耳也。偁周礼,又偁司马法释之,以说从耳之意。
221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又部
222
彗huì
223
注解:埽竹也。从又持甡。甡,众生并立之皃。从甡者,取排此之意。祥岁切。十五部。篲,彗或从竹。凡帚,柔者用茢,施于净处。刚者用竹,施于薉处。□,古文彗从竹习。葢七部、十五部合韵。
224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又部
225
叚jiǎp116下
226
注解:借也。人部假云非真也,此叚云借也,然则凡云假借当作此字。古多借瑕为叚。晋士文伯名匃字伯瑕。楚阳匃、郑驷乞皆字子瑕。古名字相应,则瑕卽叚也。礼记公肩假,古今人表作公肩瑕。左传瑕嘉平戎于王,周礼注叚嘉。皆同音叚借。阙。谓阙其形也。其从又可知,其馀则未解,故曰阙。古雅切。古音在五部。□,古文叚。□,谭长说:叚如此。
227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又部
228
友yǒu
229
注解:同志为友。周礼注曰:同师曰朋,同志曰友。从二又相交。二又,二人也。善兄弟曰友,亦取二人而如左右手也。云久切。三部。□,古文友。□,亦古文友。未详。□,亦古文友。
230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又部
231
度dù
232
注解:法制也。论语曰:谨权量,审法度。中庸曰:非天子不制度。今天下车同轨。古者五度,分寸尺丈引谓之制。周礼:出其淳制。天子巡守礼,制币丈八尺,纯三咫。纯谓幅广。从又,周制,寸尺咫寻常仞皆以人之体为法。寸法人手之寸口,咫法中妇人手长八寸,仞法伸臂一寻,皆于手取法,故从又。□省声。徒故切。五部。文二十八 重十六今别出□字则十七。
233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又部
234
□zuǒ
235
注解:左手也。铉本作手也,非。左,今之佐字。左部曰:左,手相左也。是也。又手得手则不孤,故曰左助之手。象形。反又为,故相戾曰。臧可切。十七部。俗以左右为又字,乃以佐佑为左右字。凡□之属皆从□。
236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部
237
卑bēi
238
注解:贱也。执事者。从□甲。古者尊又而卑,故从在甲下。甲象人头。补移切。十六部。文二
239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部
240
史shǐ
241
注解:记事者也。玉藻:动则左史书之,言则右史书之。不云记言者,以记事包之也。从又持中。中,正也。君举必书,良史书法不隐。疏士切。一部。凡□之属皆从□。
242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史部
243
事shì
244
注解:职也。叠韵。职,记微也。古假借为士字。郑风曰:子不我思,岂无他事。毛曰:事,士也。今本依传改经,又依经改传,而此传不可通矣。从史,□省声。锄史切。一部。□,古文事。锴曰:此则之不省。《玉篇》:叓,古文事字。文二 重一
245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史部
246
支zhīp117上
247
注解:去竹之枝也。从手持半竹。此于字形得其义也。章移切。十六部。凡支之属皆从支。□,古文支。上下各分竹之半,手在其中。
248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支部
249
攲jī
250
注解:持去也。支有持义,故持去之攲从支。宗庙宥座之器曰攲器。按此攲当作□。危部曰:□,□也。竹部箸训饭攲,此攲亦当作□。箸必邪用之,故曰饭□。广韵:□,不正也。玉篇曰:攲,今作不正之□。从支奇声。去奇切。按广韵曰:说文居宜切。此本音隐,葢后人借为□字,从危读去奇切也。攲,奇声,古在十七部。□支声,古在十六部。文二 重一
251
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支部
252
□niè
253
注解:手之疌巧也。从又持巾。尼辄切。八部。凡□之属皆从□。
254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部
255
□yì
256
注解:习也。从□□声。羊至切。十五部。〈彖□〉,籒文□。此依小徐。右从□,左从籒文□也。□,篆文□。按此条先以古文,亦上部之例也。必先古文者,古文从□,篆不从□也。各本篆文右从□,则何不以篆文居首哉。肆从隶而隶作肆,肄亦同也。类篇不误。今正。□,古文矢字,□、疑二字从之。此亦从□声也。
257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部
258
肃sù
259
注解:持事振敬也。广韵:恭也,敬也,戒也,进也,疾也。按训进者,羞之假借。训疾者,速之假借。皆见礼。从□在□上,会意。战战兢兢也。引诗说从□之意也。息逐切。三部。□,古文肃从心卪。圣□节,次守节,下失节,故从卪。□、□,亦古文肃。文三 重三
260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部
261
聿yù
262
注解:所□书也。以,用也。聿者,所用书之物也。凡言所以者视此。楚谓之聿,吴谓之不律,燕谓之弗。一语而声字各异也。释器曰:不律谓之笔。郭云:蜀人呼笔为不律也。语之变转。按郭云蜀语与许异。郭注尔雅、方言皆不偁说文。弗同拂拭之拂。从□一。各本作一声,今正。此从聿而象所书之牍也。馀律切。十五部。凡聿之属皆从聿。
263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聿部
264
笔bǐp117下
265
注解:秦谓之笔。从聿竹。鄙密切。古音在十五部。
266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聿部
267
□jīn
268
注解:聿饰也。饰,今之拭字。□下详之矣。彡下曰:毛饰画文也。象形。谓以毛拭画成文,彡象其文形也。□者,笔之所拭文成彡形,故从聿从彡。楚金以妆饰解之,缪矣。从聿从彡。会意。俗语□书好为□。此别一义。今人所谓津津亹亹者葢出此,叹羡其好则口流□液,音义皆与□通。读若□也。将邻切。十二部。
269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聿部
270
书shū
271
注解:箸也。此琴禁、□郭之例,以叠韵释之也。叙目曰:箸于竹帛谓之书。书者,如也。箸于竹帛,非笔末由矣。从聿者声。商鱼切。五部。0477文四
272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聿部
273
画huà
274
注解:介也。介,各本作畍,此不识字义者所改,今正。八部曰:介,画也。从八从人。人各有介。从聿。二字今补。象田四介。田之外横者二,直者二。今篆体省一横,非也。聿,所□画之。说从聿之意。引伸为绘画之字。胡麦切。十六部。凡画之属皆从画。□,古文画。古文从聿田。此依锴本。□,亦古文画。依锴本。按刀部有划字。□,同□,古文画。锥刀曰划。又□,《玉篇》古文划字。
275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画部
276
昼zhòu
277
注解:日之出入,与夜为介。从画省,从日。按今篆体葢亦少一横。陟救切。四部。□,籒文昼。按省下一横者,至夜则日在下,未尝息也。□。0481文二 重三
278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画部
279
隶dài
280
注解:及也。此与辵部逮音义皆同。逮专行而隶废矣。从又□省。又,持□者从后及之也。徒耐切。古音在十五部。凡隶之属皆从隶。
281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隶部
282
□dài
283
注解:及也。释言、毛传、方言皆曰:迨,及也。此与岁部殆音义皆同。殆,危也。危犹及也。从隶枲声。徒耐切。一部。《诗》曰:「□天之未阴雨。」豳风文。今诗作迨,俗字也。《豳风□鸱鴞》。
284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隶部
285
隶lìp118上
286
注解:附箸也。附当是本作坿,浅人改也。周礼注:隶,给劳辱之役者。汉始置司隶,亦使将徒治道沟渠之役。后稍尊之,使主官府及近郊。左传人有十等,舆臣隶。按隶与仆义同,皆训坿箸,故从隶。从隶柰声。郞计切。十五部。□,篆文隶从古文之体。按此云篆文,则上古文也。先古后篆亦丄部之例。但先古后篆,必古从隶,篆不从隶乃合。各本隶、□俱从隶则何取尔。有以知篆文必非从隶矣。九经字□云:□字故从又持米,从柰声。又象人手。经典相承作隶已久,不可改正。□应书曰:字从米□声,□从又从祟。音之绢切。考杨君石门颂、王纯碑作□,与字□合。鲁峻碑作□,与□应合。二人所谓,葢皆谓说文,而右旁皆作〈又下米〉。□应说似近是。葢卽说文之篆文也,说文因小篆作□,故不得先举篆而系以古文,以其形与古文略相似也。故依革、弟、民、酉之例云从古文之体。至□应乃说之曰:从米□声。□,之芮切。从米则唐□度说。以周礼曰奴,男子入于罪□,女子入于舂槀。文三 重一
287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隶部
288
臤qiān
289
注解:坚也。从又臣声。谓握之固也,故从又。凡臤之属皆从臤。读若铿枪。谓读同铿也。铿从坚声,坚从臤声。古音在十二部。今音铿在耕韵,非也。臤,今音苦闲切。古文□为贤字。凡言古文以为者,皆言古文之假借也。例见屮部。汉校官碑:亲臤宝智。又师臤作朋。国三老袁良碑:櫌臤之竉。按汉魏人用优贤字,皆本今文般庚优贤扬历句,葢今文般庚固以臤为贤也。
290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臤部
291
紧jǐn
292
注解:缠丝急也。紧、急双声。此字别作□。玉篇引成公四年郑伯□卒。古千、古两二切。□左作坚,公作臤,谷作贤。则别本作□,切古千必矣。臣声与臤声一也,而顾书讹作□。释名云:绢,□也,其丝□厚而疏也。是其讹久矣。集韵养韵作□,举两切。先韵作□,紧也。□、坚同。经天切。是宋时故有□字。特丁度等不能用正□之讹,又不知卽是紧字耳。春秋郑伯□,释文不载。考经字者所当知。从臤丝省。纠忍切。十二部。
293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臤部
294
坚jiānp118下
295
注解:土刚也。土字今补。周礼草人:騂刚用牛。九章算术:穿地四,为壤五,为坚三。引伸为凡物之刚,如云臤,坚也是也。从臤土。按紧、坚不入糸、土部者,说见句丩部下。古贤切。十二部。
296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臤部
297
竖shù
298
注解:坚立也。坚立谓坚固立之也。竖与尌音义同,而竖从臤,故知为坚立。周礼内竖,郑云:竖,未冠者之官名。葢未冠者才能自立,故名之竖。因以为官名,竖之言孺也。从臤豆声。臣庾切。古音在四部。□,籒文竖从殳。文四 重一
299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臤部
300
臣chén
301
注解:牵也。以叠韵释之。春秋说、广雅皆曰:臣,坚也。白虎通曰:臣者,繵也。属志自坚固也。事君者。者,各本作也,今正。象屈服之形。植邻切。十二部。按论语音义:□,植邻切,古臣字。陆时武后字未出也。武后埊、□二字见战国策,六朝俗字也。凡臣之属皆从臣。
302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臣部
303
臦ɡuànɡ
304
注解:乖也。从二臣相违。读若诳。居况切。十部。按夰部臩以为声。
305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臣部
306
臧zānɡ
307
注解:善也。释诂、毛传同。按子郞、才郞二反,本无二字。凡物善者必隐于内也。以从草之藏为臧匿字始于汉末,改易经典,不可从也。又赃私字,古亦用臧。从臣戕声。则郞切。十部。□,籒文。按宋本及集韵、类篇皆从二。今本下从土,非。□□。文三 重一
308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臣部
309
殳shū
310
注解:□杖殊人也。杖,各本作杸,依太平年览正。云杖者,殳用积竹而无刃,毛传殳长丈二而无刃是也。殊,断也。以杖殊人者,谓之以杖隔远之。释名:殳,殊也。有所撞挃于车上使殊离也。殳、殊同音,故谓之殳,犹以近穷远谓之弓也。《周礼》:周字今补。下文所说皆出于周礼也。「殳□积竹,以积竹者,用积竹为之。汉书:昌邑王道买积竹杖。文颖曰:合竹作杖也。竹部曰:籚,积竹矛□矝也。木部曰:攒,积杖杖也。柲,攒也。考工记注曰:庐谓矛□柄,竹攒柲。凡戈矛柄皆积竹,而殳无金刃,故专积竹杖之名。庐人为之。八觚,考工记注云:凡矝八觚。此无刃亦八觚也。长丈二尺,建于兵车,考工记曰:庐人为庐器。殳长寻有四尺。车有六等之数,车轸四尺,戈崇于轸四尺,人崇于戈四尺,殳崇于人四尺,车□崇于殳四尺,酋矛崇于□四尺。注云:此所谓兵车也。殳、□、矛皆插车輢。旅贲□先驱。」周礼旅贲氏:掌执戈盾,夹王车而趋。葢亦执殳矣。诗曰:伯也执殳,为王前驱。从又几声。市朱切。古音在四部。凡殳之属皆从殳。
311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殳部
312
祋duì119上
313
注解:殳也。见毛传。从殳示声。丁外切。十五部。或说城郭市里高县羊皮,有不当入而欲入者,暂下□惊牛马曰祋。此别一义。祋与咄义同。《诗》曰:「何戈与祋。」曹风文。此证前一义。《曹风□侯人》。
314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殳部
315
杸shū
316
注解:军中士所持殳也。军中士所持殳,不必皆用积竹,故字从木。从木殳。市朱切。古音在四部。《司马法》曰:「执羽从杸。」从字依广韵。
317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殳部
318
毄jī
319
注解:相击中也。考工记:□兵同强。兼戈□殳言之。和弓□摩。注:□,拂也。手部曰:拂,过击也。惟记文用此字本义。若司门祭祀之牛牲□焉。校人三皂为□,□一驭夫。六□为厩,厩一仆夫。皆假借为系字,今之系也。易□辞,释文作此字,故云系也。字从□。若直作□下系者,音口奚反,非。此谓系乃说文系□字,□辞不当作系也。汉书:景帝诏:农桑□畜。注:食养之畜。如车相轚,故从殳軎也。轚本从手,今正。轚,车辖相击也。辖亦舝字,车轴端键也。軎,车轴端也。殳可用击之物,故从殳□,取意于车相轚也。古历反。十六部。
320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殳部
321
□què
322
注解:从上击下也。从上击下,正中其物,确然有声。从殳□声。苦角切。三部。凡榖□字以为声,大小徐皆云:□,口江切。今广韵四江无。□在三部,则□古音亦在三部可知。音转读如韬。土刀切。一曰素也。素谓物之质如土坏也。今人用腔字,说文多作空,空与□义同。俗作殻,或作□。吴会闲音哭,卵外坚也。□。
323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殳部
324
□zhěn
325
注解:下击上也。广雅四曰:□,禁也。谓禁上使不得下也。从殳冘声。知朕切。八部。
326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殳部
327
□tóu
328
注解:繇击也。繇,说文作□,随从也。说文无遥字,此卽其遥字。繇击者,远而击之,如良与客狙击秦皇帝博浪沙中也。从殳豆声。度侯切。四部。古文投如此。投,各本讹作祋,今正。投,殳声。□,豆声。殳、豆同在古音四部也。此五字葢后人所注记语。假令果是古文投,则许之例当入手部投下重文矣。投下云掷也,此云遥击,则义固别。
329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殳部
330
□chóup119下
331
注解:县物□击也。此与手部□音义同。□,手椎也。从殳□声。市流切。三部。
332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殳部
333
□dú
334
注解:椎□物也。谓用椎击中物。与攴部□、木部椓,音义略同。从殳豖声。各毒切。广韵竹角切。三部。
335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殳部
336
殴ōu
337
注解:捶□物也。捶,以杖击也。因谓杖为捶。捶□物者,谓用杖击中人物也。按此字卽今经典之□字。广韵曰:俗作□。是也。唐石经周礼:射鸟氏以弓矢殴乌鸢。方相氏索室殴疫。入圹以戈击四隅殴方良。冥氏以灵□殴之。庶氏凡殴蛊则令之比之。壼涿氏以炮土之□殴之。今版本皆作□,唐刻独不误。张参五经文字殳部殴,一口反。攴部无□。殳部殴字正为经典而出。特未尝箸之曰又起俱反,俗作□耳。殴训捶□物,故以弓矢,以戈,以灵□,以炮土之□皆捶击意也。区声古音在四部,读一口反,音转入五部。释文读起俱、□于反。浅人乃分析一口为殴打之字,起具、□于为驱逐之字,误矣。又云:□是马部驱之古文。夫□在马部为古文,驱在殳部为俗殴字,无庸牵合。驱训马驰,殴训捶□。试思为渊□鱼、为丛□爵之类,可改为驱鱼、驱爵乎。郑注周礼曰:凡言驭者,所以□之纳之于善。岂可改为驱之纳之于善乎。卽古闲有假借通用,唐石经固不可易也。〇又按此部自□而下,言击者八,言□者二,不应错出不伦。葢击字皆本作□,浅人改之而未□。击,攴也。攴,小□也。与□字义异。从殳区声。乌后切。四部。
338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殳部
339
毃qiāo
340
注解:击头也。淮南书曰:以年之少,为闾丈人说事,救□不给,何道之能明也。高注:老人□其头,自救不暇。按□当作毃。吕氏春秋曰:死而操金椎以葬,曰下见六王五伯,将毃其头矣。按毃今本讹榖。从殳高声。口卓切。二部。
341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殳部
342
殿diàn
343
注解:击声也。此字本义未见,假借为宫殿字。燕礼注:人君为殿屋。疏云:汉时殿屋四向流水。广雅曰:堂堭,壂也。尔雅:无室曰榭。郭注:卽今堂堭。然则无室谓之殿矣。又假借为军后曰殿。从殳□声。堂练切。古音在十三部。
344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殳部
345
殹yì
346
注解:击中声也。此字本义亦未见。酉部医从殹。王育说殹,恶姿也。一曰殹,病声也。此与□中声义近。秦人借为语词。诅楚文:礼使介老将之以自救殹。薛尚功所见秦权铭:其于久远殹。石□文:汧殹沔沔。权铭殹字,琅邪台刻石及他秦权秦斤皆作□。然则周秦人以殹为也可信。诗之兮字,偁诗者或用也为之。三字通用也。从殳医声。于计切。十五部。□,古文也字。
347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殳部
348
段duànp120上
349
注解:椎物也。用椎曰椎。考工记:段氏为鎛器。徐丁乱反,刘徒乱反,徐音是也。鎛欲其段之坚,故官曰段氏。函人职曰:凡甲锻不摰则不坚。锻亦当作段。金部曰:锻,小冶也。小冶,小铸之灶也。后人以锻为段字,以段为分段字,读徒乱切。分段字自应作断。葢古今字之不同如此。大雅:取厉取碫。毛曰:碫,段石也。郑曰:段石所以为段质也。古本当如是。石部:碫,段石也。从石段。春秋传郑公孙段,字子石。古本当如是。段石与厉石各物。说文训诂多宗毛传。从殳,端省声。徒玩切。十四部。
350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殳部
351
□tónɡ
352
注解:击空声也。从殳宫声。徒冬切。又火宫切。九部。按亦作□。枯公切。
353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殳部
354
淆xiáo
355
注解:相杂错也。食货志:铸钱之情,非淆杂为巧则不可得赢。按淆谓杂以铅铁也。董仲舒传:贤不肖混淆。经典借为肴字。礼记借为效字。从殳取搅之之意。肴声。胡茅切。二部。
356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殳部
357
毅yì
358
注解:妄怒也。□下曰:妄生也。凡气盛曰妄。一曰毅,有决也。中庸曰:发强刚毅。左传曰:杀敌为果,致果为毅。苞注论语曰:毅,强而能决□也。从殳取用武之意。□声。按□从辛。五经文字曰:从□省。非也,□省从□省耳。鱼旣切。十五部。
359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殳部
360
□jiù
361
注解:揉屈也。说文有糅无揉。糅,屈申木也。糅屈,谓柔而屈之。广韵曰:强击正与柔屈相反。从殳□。殳者有力之物,用有力之物而精谨也。叀,小谨也。居又切。三部。□,古叀字。当云古文叀。斤部云:□,古文叀字。是也。厩字从此。
362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殳部
363
役yì
364
注解:戍也。依韵会订。戍,守边也。司马法曰:弓矢圉,殳矛守,戈□助。凡五兵,长以卫短,短以救长。按圉,古御字。今周礼注作围,误。殳所以守也,故其字从殳。引伸之义,凡事劳皆曰役。又生民诗:禾役穟穟。役者,颖之假借。禾部两引诗皆作禾颖。从殳彳。彳取巡行之意。营只切。十六部。□,古文役从人。与戍从人持戈同意。
365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殳部
366
□ɡāi
367
注解:□改,大刚卯也。□逐精鬽。鬽,各本作鬼,今正。王莽传:刚卯金刀之利皆不得行。服□晋灼注、司马彪舆服志言其制详矣。按□从殳者,谓其可击鬼也。从殳亥声。古哀切。广韵音开。一部。文二十 重一
368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殳部
369
杀shāp120下
370
注解:戮也。戈部曰:戮,杀也。从殳杀声。铉等曰:说文无杀字,相传音察。按张参曰:杀,古杀字。张说似近是。此如本作术,或加禾为秫。所八切。十五部。凡杀之属皆从杀。□,古文杀。按铉本宋刻无此字。李焘本同。□,古文杀。□,古文杀。□,古文杀。按此葢卽杀字转写讹变耳,加殳为小篆之杀。此类甚多。古文四声韵:□为崔希裕纂古,□为说文。则夏氏所据说文为善本,正与张参说合。首字下当云从殳从杀,或讹为杀声也。□*,籒文杀。按铉本宋刻无此字。李焘本同。类篇云:史文杀作□*。臣光曰:说文失收,故集韵今不载。然则司马公所据铉本无□*信矣。今版本依锴本增之耳。考工记閷字,不识何以从闪。今据殳部古文役,杀部籒文杀,殳皆作殳*求之,知殳*讹为闪,顿释此疑。学者触类而长之可也。
371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杀部
372
弑shì
373
注解:臣杀君也。经传杀、弑二字转写旣多讹乱,音家又或拘泥,中无定见,多有杀读弑者。按述其实则曰杀君,正其名则曰弑君。春秋,正名之书也,故言弑不言杀。三传,述实以释经之书也,故或言杀,或言弑,不必传无杀君字也。许释弑曰臣杀君,此可以证矣。杀在古音十五部,弑在一部,本不相通也。弑,汉石经公羊作试,二字同式声也。白虎通引春秋谶曰:弑者,试也。欲言臣子杀其君父不敢卒,□闲司事,可稍稍试之。释名曰:弑,伺也。说同。皆本文言传之意。《易》曰:「臣弑其君。」文言传文。从杀省,式声。式吏切。一部。文二 重五宋刻作重四,实重三。李焘作重三。锴本作重四,实重五。
374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杀部
375
□shū
376
注解:鸟之短羽飞□□也。象形。凡□之属皆从□。读若殊。市朱切。按以殳从□声求之,古音在四部。
377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部
378
□ zhěn
379
注解:新生羽而飞。此与彡部□音同形似而义殊。从□,从彡。从□而象其形也。之忍切。十三部。
380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部
381
凫fúp121上
382
注解:舒凫,鹜也。释鸟曰:舒雁,鹅。舒凫,鹜。内则注同舍人,李巡云:野曰雁,家曰鹅。野曰凫,家曰鹜。按野曰雁、凫,而畜于家者曰舒雁、舒凫,是为鹅、鹜。舒者,谓其行舒遟不畏人也。诗弋凫与雁,以及他言鸿雁凫鷖,皆谓野鸟,非舒凫、舒雁也。大雅传曰:凫,水鸟也。鷖,凫属也。然则说文于凫下举舒凫,葢谓统言可不别,但云舒凫,则固析言之矣。寻许意不以凫入鸟部而入□部,此句丩二部之例。□之羽短不能飞,故其字从□,岂知野□亦短羽而能飞乎。从□鸟,□亦声。各本作从鸟□声,今补正。房无切。古音葢在四部。0499文三
383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部
384
寸cùn
385
注解:十分也。度别于分,忖于寸。禾部曰:十发为程,一程为分,十分为寸。人手却一寸动□,谓之寸口。从又一。却犹退也。距手十分动□之处谓之寸口,故字从又一,会意也。周礼注云:脉之大□要在阳明寸口。仓困切。十三部。凡寸之属皆从寸。
386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寸部
387
寺sì
388
注解:廷也。⼵部曰:廷,朝中也。汉书注曰:凡府庭所在皆谓之寺。释名:寺,嗣也。治事者相嗣续于其内。广韵:寺者,司也。官之所止有九寺。按经典假寺为侍。诗瞻卬传曰:寺,近也。周礼注曰:寺之言侍也。凡礼、诗、左传言寺人皆同。若汉西域白马驼经来,初止于鸿胪寺,遂取寺名。初置白马寺。此名之不正者也。有法度者也。从寸考工记曰:市朝一夫。注云:方各百步。知天子三朝,各方百步。其诸侯大夫之制未详。步必积寸为之,言法度字多从寸。又部曰:度,法制也。□声。祥吏切。一部。
389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寸部
390
将jiànɡ
391
注解:帅也。帅当作□。行部曰:□,将也。二字互训。仪礼、周礼古文□多作率,今文多作帅。毛诗率时农夫,韩诗作帅。说详周礼汉读考。帅者佩巾,汉人假为率字。率亦□之假也。许造说文,当是本作将□也,以自伸其说。经转写改窜而非旧矣。后人谓将、帅二字去声与平声之将、入声之帅别者,古无是说也。毛诗将字故训特多,大也,送也,行也,养也,齐也,侧也,愿也,请也。此等或见尔雅,或不见,皆各依文为义,亦皆就叠韵双声得之。如愿请是一义,将读七羊反,故释为请也。将读卽羊反,故皇矣传释为侧,释言及楚茨传释为齐。齐,徐仙民周礼音蒋细反。皆双声也。释言:将,齐也。郭云:谓分齐也。引诗或肆或将。此甚明画。或肆蒙或剥,言剥之乃陈于互也。或将蒙或烹,言烹之必剂量其水火及五味之宜,故云齐其肉也。如是乃以祝祭于祊。诗、尔雅疏皆不了,故箸之。从寸,必有法度,而后可以主之先之,故从寸。酱省声。卽谅切。十部。
392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寸部
393
□xúnp121下
394
注解:绎理也。谓抽绎而治之。凡治乱,必得其绪而后设法治之。引伸之义为长。方言曰:寻,长也。海岱大野之闲曰寻。自关而西秦晋梁益之闲,凡物长谓之寻。周官之法度广为寻。古文礼假寻为燅。有司彻乃燅尸俎注:燅,温也。古文燅皆作寻,记或作寻。春秋传:若可寻也,亦可寒也。案左传服注:寻之言重也,温也。论语何注:温,寻也。互相发明。俗本礼注作燖,误。从工口,从又寸。工、口,乱也。又、寸,分理之也。彡声。徐林切。七部。此与□同意。说见□下。度人之□臂为□,八尺也。此别一义,亦因从寸及之。考工记曰:浍广二寻。
395
径:段注说文□第三卷□寸部
396
专zhuān
397
注解:六寸簿也。说文无簿有薄,葢后人易草为竹以分别其字耳。六寸薄,葢笏也。曰部云:□,佩也。无笏字。释名曰:笏,忽也。君有命则书其上,僃忽忘也。或曰薄可以簿疏物也。徐广车服仪制曰:古者贵贱皆执笏,卽今手版也。杜注左传:珽,玉笏也。若今吏之持簿。蜀志:秦宓见广汉太守,以簿击颊。裴松之曰:簿,手版也。六寸未闲,疑上□二尺字。玉藻曰:笏度二尺有六寸。此法度也,故其字从寸。从寸叀声。职缘切。十四部。一曰专,纺专。小雅:乃生女子,载弄之瓦。毛曰:瓦纺专也。糸部纺,□丝也。□丝者,以专为锤。广韵曰:□纺锤是也。今专之俗字作砖、砖。以专为嫥壹之嫥。广韵曰:擅也,单也,政也,诚也,独也,自是也。
398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寸部
399
尃fū
400
注解:布也。祭义:溥之而横乎四海。释文:溥本或作尃。同芳于反。今刻云或作敷,缪也。集韵、韵会可证。说卦传:震为专。郑、虞、姚皆同。王肃、干宝作尃。干云:花之通名为铺,花皃谓之□。汉书上林赋:布结缕。史记布作尃。徐广曰:尃,古布字。按尃训布也,非一字。从寸凡敷□必有法度而后行,故从寸。甫声。芳无切。五部。
401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寸部
402
导dǎo
403
注解:导,此复举字未□者。引也。经传多假道为导,义本通也。从寸引之必以法度。道声。徒晧切。广韵徒到切。古音在三部。文七
404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寸部
405
皮píp122上
406
注解:剥取兽革者谓之皮。剥,裂也。谓使革与肉分裂也。云革者,析言则去毛曰革,统言则不别也。云者者,谓其人也,取兽革者谓之皮。皮,柀。柀,析也。见木部。因之所取谓之皮矣。引伸凡物之表皆曰皮,凡去物之表亦皆曰皮,战国策言皮面抉眼,《王裦僮约》言落桑皮椶,释名言皮瓠以为蓄皆是。从又,又,手也,所以剥取也。为省声。符羁切。古音为、皮皆在十七部。凡皮之属皆从皮。□,古文皮。从竹者,葢用竹以离之。□,籒文皮。
407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皮部
408
疱pào
409
注解:面生气也。玉篇作面皮生气也,□应书一作面生热气也。淮南:溃小疱而发痤疽。高曰:疱,面气也。□应引作靤。从皮包声。旁敎切。古音在三部。
410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皮部
411
皯gàn
412
注解:面黑气也。列子曰:燋然肌色皯黣。从皮干声。古旱切。十四部。文三重二
413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皮部
414
□ruǎn
415
注解:柔韦也。柔者,治之使鞣也。韦,可用之皮也。考工记注曰:苍颉篇有鞄□。从北,铉曰:从北者,反复柔治之也。从皮省,谓□也。非耳、非瓦,今□下皆作瓦矣。夐省声。各本无声,今补。夐,古音在十四部。此省其上下,取□为声也。而兖切。十四部。凡□之属皆从□。读若耎。一曰若儁。儁同俊。人部有俊无儁。□,古文□。从皮省。从人治之。□,籒文□从夐省。下从皮省,上从夐省。□,□。
416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部
417
□jùn
418
注解:羽猎韦裤。羽猎见高唐赋、杨雄传。服□曰:士卒负羽也。从□柔韦为裤。灷声。按火□二部无灷字,而此部有□,人部有□,舟部有□,皆从灷声。然则今本说文夺灷字无疑。其义未闻,其音则□□胜腾黱滕螣榺縢皆在六部。□本音葢在六部,转入九部也。而陇切。□,《虞书》曰:虞书当作唐书。「鸟兽□毛。」尧典文。今尚书作氄。毛部作□,云盛毛也。此作□。岂彼古文此今文之异与。从□从衣。小徐本如是,而注之曰:此亦□字。大徐因倒之云:或从衣从朕。虞书曰:鸟兽□毛。今依小徐者,仍旧也。阙疑也。朕声古在六部,转入九部。□,毛盛。文二铉作文三。 重三铉作重二。
419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部
420
攴pūp122下
421
注解:小击也。手部曰:击,攴也。此云小击也,同义而微有别。按此字从又卜声。又者手也。经典□变作扑。凡尚书、三礼鞭扑字皆作扑。又变为手,卜声不改,葢汉石经之体。此手部无扑之原也。唐石经初刻作朴,从木者,唐元度覆挍正之从手,是也。豳风:八月剥枣。假剥为攴。毛曰:击也。音义曰:普卜反。从又卜声。普木切。三部。凡攴之属皆从攴。
422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攴部
423
启qǐ
424
注解:敎也。从攴启声。康礼切。十五部。《论语》曰:「不愤不启。」述而篇文。
425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攴部
426
彻chè
427
注解:通也。孟子曰:彻者,彻也。郑注论语曰:彻,通也。为天下通法也。按诗彻彼桑土,传曰裂也。彻我墙屋,曰毁也。天命不彻,曰道也。彻我疆土,曰治也。各随文解之,而通字可以隐栝。古有彻无辙。从彳从攴从育。葢合三字会意。又之,而养育之,而行之,则无不通矣。毛传所谓治也。丑列切。十五部。一曰相臣。疑有讹。铉本无此四字。□,古文彻。中从鬲。
428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攴部
429
敏mǐn
430
注解:疾也。释诂、毛传同。从攴每声。眉殒切。古音在一部。生民诗:履帝武敏。释训:敏,拇也。谓敏为拇之假借。拇,足大指也。古作母。
431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攴部
432
敃mǐn
433
注解:强也。释诂:昏暋强也。按说文暋作□,冒也。则许所据尔雅作敃,强也。昏字从氐省,不从民声。自俗写淆讹,音韵亦乱。玉篇谓敃、□同字是也。从攴民声。眉殒切。十二部。
434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攴部
435
敄wù
436
注解:强也。从攴矛声。亡遇切。古音在三部。
437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攴部
438
敀pò
439
注解:迮也。迮,起也。敀者,起之也。与迫音义同。从攴白声。博陌切。古音在五部。《周书》曰:「常敀常任。」立政篇文。按汉人所用皆作常伯,今尚书作伯。许所据绝异者,壁中古文多假借字也。以敀为伯,如洪范以□为好,顾命以□为蔑,牧誓以狟为桓,皆壁中古文假借。今尚书作伯、好、蔑、桓者,孔安国以今文字读古文而易之,而汉世言古文尚书者因之,如杜子春、郑司农读周礼故书,往往易其字,而许叔重、郑康成多因之,其理一也。杜子春已改之周礼,其故书古字犹存于郑注。孔安国已改之尚书,其壁中古文之字犹存于说文。
440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攴部
441
整zhěnɡp123上
442
注解:齐也。齐者,禾麦吐□上平也。引伸为凡齐之偁。从攴从束正,正亦声。之郢切。十一部。
443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攴部
444
效xiào
445
注解:象也。象当作像。人部曰:像,似也。毛诗:君子是则是效。又民胥效矣。皆效法字之或体。左传引诗民胥效矣是也。彼行之而此效之,故俗云报效,云效力,云效验。广韵云:俗字作效。今俗分别效力作效,效法效验作效,尤为鄙俚。效法之字亦作爻,□辞爻法之谓坤是。亦作淆,礼运淆以降命是。亦作詨,仪礼注引诗君子是则是詨是。皆假借也。从攴交声。胡敎切。二部。
446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攴部
447
故ɡù
448
注解:使为之也。今俗云原故是也。凡为之必有使之者。使之而为之则成故事矣。引伸之为故旧。故曰古,故也。墨子经上曰:故,所得而后成也。许本之。从攴,取使之之意。古声。古慕切。五部。
449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攴部
450
政zhènɡ
451
注解:正也。论语:孔子曰:政者,正也。从攴正,正亦声。之盛切。十一部。
452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攴部
453
□shī
454
注解:□也。今字作施,施行而□废矣。施,旗旖施也。经传多假借。从攴也声。读与施同。式支切。古音在十七部。
455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攴部
456
□fū
457
注解:□也。此与寸部尃音义同。从攴尃声。芳无切。五部。俗作敷。古寸与方多通用。《周书》曰:「用□遗后人。」顾命文。
458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攴部
459
敟diǎn
460
注解:主也。广韵典字下曰:主也,常也,法也,经也。按凡典法、典守字皆当作敟。经传多作典,典行而敟废矣。从攴典声。多殄切。十二部。
461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攴部
462
□lǐ
463
注解:数也。大雅:其丽不亿。毛曰:丽,数也。方言作□,亦云数也。葢□是正字,丽是假借字。从丽者,丽,□也。□而数之也。从攴丽声。力米切。古音在十六部。曹宪引说文李衣反。葢本音隐。
464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攴部
465
数shǔ
466
注解:计也。六艺六曰九数,今九章算术是也。今人谓在物者去声,在人者上声。昔人不□然。又引伸之义、分析之音甚多,大约速与密二义可包之。从攴娄声。所矩切。古音在四部。
467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攴部
468
□liàn
469
注解:辟□铁也。张协七命:乃炼乃铄,万辟千灌。李注:辟谓叠之。灌谓铸之。引典论魏太子丕造百辟宝剱,又引王□刀铭灌辟以数,质象以呈。按辟者,襞之假借也。□者,段也。□取精□,不计数折叠段之,因名为辟□□也。从攴湅。从攴者,取段意。湅者,□也。从湅,取□择之意。湅亦声。郞电切。十四部。
470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攴部
471
孜zīp123下
472
注解:孜孜,二字今补。汲汲也。广雅:孜孜、汲汲,剧也。按汲汲与彶彶同,急行也。从攴子声。子之切。一部。《周书》曰:「孜孜无怠。」大誓篇文。见诗文王正义引,又见史记周本纪。字作孳孳。按伏生二十八篇本无大誓,民闲后得大誓,博士习而读之,合二十八篇为二十九篇。司马迁史记、董仲舒对策、刘向说苑,及终军、班伯、谷永、匡衡,平当奏对多用之,此今文大誓也。孔安国得壁中古文,有大誓三篇。古文家马、郑、王皆作注,与今文字或异。如流为雕,马曰:雕,鸷鸟。此古文大誓作雕之证。尚书大传、郑所引礼说、周本纪、董仲舒传皆作乌,此今文大誓作乌之证。郑注云:雕当为雅。雅,乌也。此据今文正古文也。说文此及搯下、涘下所引皆古文大誓也。许作孜,史记作孳,葢亦古文今文之异也。唐孔颖达、贾公彦谓枚颐本三篇为真古文,则不得不谓马、郑、王所注为今文大誓。详见古文尚书撰异。
473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攴部
474
攽bān
475
注解:分也。从攴分声。此形声包会意。《周书》曰:「乃惟孺子攽。」雒诰文。今尚书作颁,葢孔安国以今文字易之。周礼亦作颁。当是攽为正字,颁为假借字。郑司农云:颁读为班布之班。据许所偁古文则当云颁当为攽,不尔者汉时攽字不行也。马注尚书:颁犹分也。云犹者,颁训大,大则必分,非可径训分也,故云犹。读与虨同。分声、彬声本皆在十三部。徐仙民于周礼颁音坟,于书音甫云反是也。音转入十四部。布还切。
476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攴部
477
□hàn
478
注解:止也。□、捍古今字,捍行而□废矣。毛诗传曰:乾,捍也。谓乾为捍之假借,实则乾为□之假借也。手部曰:捍,忮也。从攴旱声。侯旰切。十四部。《周书》曰:「□我于艰。」文侯之命篇文。今作捍。
479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攴部
480
敳ái
481
注解:有所治也。左传八凯有隤敳。从攴岂声。读若豤。此十五部、十三部合音也。今音五来切,非是。豤,锴本作〈豤下土〉。
482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攴部
483
敞chǎnɡ
484
注解:平治高土,可□远望也。惟平治故字从攴。后人乃谓高土可以远望为敞,而昧其本始矣。从攴尚声。昌两切。十部。
485
路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攴部
486
敒shēn
487
注解:理也。从攴伸声。直刃切。十二部。按直刃乃误同敶音耳。东京赋:振天维,□地络。□谓申布也。玉篇余忍切。□当是敒之或体。
488
径:段注说文□第三卷□攴部
489
改ɡǎip124上
490
注解:更也。双声。从攴己声。或无声,误。古亥切。一部。
491
路径:段注说文□第
URN: ctp:ws64471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