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三十五

《卷三十五》[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江西通志卷三十五
3
驛鹽  䘏典附。
4
皇華載道,實賴置郵。江湖之濵,輶軒所繇,六十二驛,逹於
5
皇州廐有輿馬,歩有方舟,特設道員,控此咽喉,兼司鹺政,惠我遐陬,浙粤江淮,八逹四周,啇握其算,官持其籌,入登其贏,出覈其浮,惟清惟慎,爰居爰謀,作《驛鹽志》。
6
江西通省驛總。
7
驛站項下,除前康熙三十年均定衝僻裁減外,雍正三年,移咨清核馬驛夫役。四年,敬陳管見。五年,嚴飭查裁。六年,通查直省舖司。又三年,安輯棚民四年,清汰冗員等案內裁汰。見存設各府屬走遞人夫三千一百八十八名,馬九百六十八匹,馬夫二百九十四名舘,驛夫一十四名,浮橋夫四名,舖司兵二千四百四十七名。
8
原編座紅馬等船,除前康熙三十三年、四十六年兩次裁減外,雍正六年,請減站船以省經費,及酌裁水驛船隻案內裁船五十四隻。七年,差使既減案內裁船三十二隻外,今存省次南浦所船一百三十八隻,南昌府船三十七隻,南安府船二十七隻,贑州府船五十六隻。
9
原編驛站,各欵除前康熙二十四年驛遞之差使甚少,復二之站銀實多,案內裁四存六,及三十年,均定衝僻裁減外,又雍正四年至七年咨移清核查裁等案內裁汰,見存設銀一十萬一千八百八十五兩七錢一分五釐二毫二絲九忽五㣲一纎二沙,遇閠加銀七千八百七十六兩二錢。
10
南昌府:
11
驛站項下,除雍正三年至六年裁減外,存設各州縣走遞人夫四百六十四名,差馬一百四十四匹,馬夫四十二名。館驛夫六名,舖司兵三百一十二名。
12
原編座船,除雍正六年及七年裁減外,今存船三十七隻。
13
原編驛站各欵,除雍正三年至七年裁減外,共額銀一萬四千七百五十二兩三錢,遇閠加銀一千二百二十九兩四錢外存設南新二縣,僱募短夫銀八百二十四兩四錢四分
14
南浦驛在廣潤門外現設
15
南浦遞運所,在廣潤門外,即江西漕運提舉司。址市汊驛,在南昌縣南六十里。
16
武陽驛,在南昌縣東四十里。新興驛,在新建縣西北六十里。伍諫鄉地當南北孔道。康熙十三年,特設滿塘,養馬六十匹於荷塘。十六年,知縣楊周憲建堂,為皇華駐節之所。
17
樵舍驛,在新建縣北六十里。
18
吳城驛,在新建縣北一百八十里。劍江驛,在豐城縣北門西半里。縣北津故有水。東驛即寳氣亭遺址,明洪武初改遷於此。
19
國朝雍正四年裁。
20
鄔子驛,在進賢縣東北一百二十里,南昌縣章江等舖凡十三內。望仙舖在縣東南十里,即舊接官亭。 接陂舖在縣南九十里,宋嘗置驛。新建縣、沙井等舖凡十五內。烏山舖在縣西七十里。宋置大通驛,元置烏石驛。 石鎮舖在縣西北十里,即舊石頭驛。唐韓愈、張九齡、戴叔倫皆有《石頭驛詩》。宋汪藻有《石頭驛記》。 新城舖,在縣西北五十里,地名華嚴。宋嘗置驛。 知縣楊周憲捐貲置田以贍十五舖,周憲自為文以記之。
21
豐城縣梅岡等舖凡七。
22
進賢縣雲橋等舖凡十九,內羅溪舖,宋嘗置驛。 土坊舖。宋嘗置驛。 茭塘舖宋嘗置驛,楊文節萬里有詩。
23
奉新縣桃樹等舖有三,在縣東,通南昌府。 鸞岡舖在縣南,通瑞州府。 九梓楓等舖凡十一,在縣西通寧州。 界竹。烏嵐二舖在縣北,通靖安。 三溪舖,在縣東,通安義。
24
靖安縣。雅橋舖,在縣南,通奉新。 盆田等舖有四:在縣西,通武寧。
25
武寧縣。下溜等舖有四,在縣南,通靖安。 何家等舖有四。在縣東通建昌縣。 五鳯等舖凡四:在縣西通寧州。
26
寧州湘竹等舖有八,在州東南,通南昌、奉新。 龍蟠等舖有三:在州,東通武寧。 禎村等舖凡三,在州西,北通新昌。
27
按南昌舊有章江驛,在城西。章江門古曰昌門,漢建安中,孫䇿遣虞翻與華歆交語,即此處,今所稱石亭公館是也。
28
卹典附。
29
普濟堂。 在進賢門外,雍正三年,建布政使李蘭有記。
30
養濟院。 南昌縣。在進賢門外塔下寺後。 新建縣在進賢門外。 豐城縣。在廣惠倉右。 進賢縣有二,一在西鄉舊倉基。一在陳家塘舊社學。 奉新縣。在北門外。 靖安縣。舊在錦橋側,今遷北津關武寧縣,在北門外。 寧州在州治西延安寺左漏澤園。 南昌縣有三:一在進賢門外。壩口沙陂,一在順化門外古城脚,一在順化門外。 新建縣在得勝門外。 豐城縣。在縣北金雞洲對岸。 進賢縣有三:一在山川壇東,一在蛟穴,一在烏石山西。奉新縣在縣北一里。 靖安縣。在南門外。 武寧縣有二,一在教場西北,一在教場左。 寧州有三:一在鳯凰山之西,一在西津河背官路上,一在迎恩門河背。
31
瑞州府:
32
驛站項下,除雍正三年至六年裁減外,存設各縣走遞人夫一百八名,差馬三十匹,馬夫九名。舖司兵一百四名。
33
原編驛站各欵,除雍正三年至六年裁減外,共額銀二千六百八十九兩二錢,遇閏加銀二百二十四兩一錢。
34
皇華館在府城內,宋時謂之行衙。元豐中,蘇轍謫居筠州,時常假以居。
35
敖仙驛,即上高驛,在縣北數里聖果寺旁。敖真人修煉處。宋嘉定間,張次賢有記。
36
本路驛,在上髙縣東十里路口驛。在上高縣西五十里,宋阮閲。有宿路口,驛詩:仁壽驛,在新昌縣尉㕔前。
37
鹽歩驛在新昌縣治左。
38
髙安縣郵舖凡十八。
39
上髙縣虎檻等舖有四。在縣東通瑞州府。 深溪等舖有八,在縣西,通萬載縣。 遶城舖,在縣北一十里,通新昌縣。
40
新昌縣急遞舖在縣前。 良田舖清水舖在縣東南,通上髙縣。 福祐觀舗找橋舗在縣北通寧州卹典附
41
養濟院。 髙安縣。在府治西鳯凰山下。 上髙縣。在縣治南,荆藍湖畔。 新昌縣。在東來第一門外漏澤園。 髙安縣在太平門外。 上髙縣。在縣北二里。 新昌縣有二:一在縣東牛戰洞,一在縣西長堎崗。
42
袁州府:
43
驛站項下,除雍正三年至六年裁減外,存設各縣走遞人夫六十四名,差馬一十八匹。馬夫六名。舖司兵一百一十七名。
44
原編驛站各欵,除雍正三年至六年裁減外,共額銀一千九百六兩二錢,遇閏加銀一百五十八両八錢五分。
45
秀江驛,舊在宜春縣學右。明洪武間,知縣孫仕敏建,後移於東門。知府鄭惇典修,今燬。
46
安仁驛。舊在分宜縣湖東道,署西明。嘉靖間,知縣許從龍遷於東門外,後又移於邑西。崇禎間,驛丞裁,遂燬。
47
宜風驛,舊在萍鄉縣東七十里宣風鎮,宋紹興間徙於名教里兩村站,今改為宜風公館。宋阮閱、明王守仁皆有詩。
48
湘東驛,舊在萍鄉縣西三十里玉山里,宋建炎中剏建,紹興間,移於黄花,渡乆廢。
49
愛直驛,在萍鄉縣東三十里站,前乆廢。宋張子孝有《題壁詩。
50
宜春縣羅家山等舖凡四,在縣東,通分宜縣。 十里等舗有四:在縣西,通萍鄉縣。 張家山等舗凡七通萬載縣:
51
分宜縣白田、聖陂二舗在縣。東通新喻縣。 金鷄等舗凡五,在縣南通安福縣。 金塘等舖凡三,在縣西通宜春縣。
52
萍鄉縣十里等:舗凡九:在縣東通宜春縣。 青山等舗凡六,在縣西通醴陵縣。
53
萬載縣郭村。舗在縣南,通宜春縣。 大樂岡等舖有三,在縣北通上高縣。
54
按:萍鄉縣東二十三里,古有毛仙驛。《方輿記》云:「昔有人過此山,逄一人遍體生毛,言辭異常,後不見宋。朱子過此題句云:「人言毛女住青㝠,𣪚髪吹簫夜夜聲。却有郵童解端的,向儂說是野狐精」。蓋問之驛吏,云是狐魅所為也。
55
䘏典附。
56
養濟院。 宜春縣。在袁山門外 分宜縣,在縣治西門外。萍鄉縣舊在城隍廟前,明萬厯間,移建勞勞亭側。 萬載縣在西門外。
57
漏澤園。 宜春縣有二,一在南外廂泉水嶺上,一在西外廂戚家嶺上。 分宜縣有三,一在北門外官塘西,一在邑東水南芒陂上,一在水南,西上真觀後。 萍鄉縣。在邑西一里。 萬載縣。在縣南赤硃崗。
58
臨江府:
59
驛站項下,除雍正三年至五年裁減外,存設各縣走遞人夫三百二十名,差馬九十六匹,馬夫二十九名。舗司兵一百三十六名。
60
原編驛站各欵,除雍正三年至六年裁減外,共額銀七千二百六十八兩四錢,遇閏加銀六百五兩七錢。蕭灘驛,舊在府城萬勝門外,明萬厯間,知府黄琮遷建於廣濟門外,知府徐問、邑人孫偉皆有詩。
61
金川驛,舊在新凎縣界埠,宋嘉、泰間,縣令鄭如岡建。明嘉靖間,知縣彭輅改建於治北金水亭。萬厯間,知縣王立轂、重修饒質,善有記。
62
國朝雍正四年裁。
63
羅溪驛,舊在新喻縣東四十里羅坊市,明嘉靖間,知縣劉堯誨改置於雲津城外。李先芳有詩,後復遷於胡緱山下。
64
玉峽驛在峽江縣萬壽寺,側乆廢,丞僦居,雍正四年裁。
65
清江遞運所有二:一在清波門外乆廢。一在永市清江縣魯坊。渚塘二舗在縣南通新淦縣。 龍岡等舗有四:在縣,西通新喻縣。 楓林等舖凡三,在縣北通高安縣。 汊口,樟樹二舖,在縣東。通豐城縣,新淦縣,郵舖凡八。
66
新喻縣,石岡等舖凡六,在縣東通清江縣。 樟樹等舖凡四:在縣西,通分宜縣。
67
峽江縣郵舖凡六。
68
䘏典附。
69
養濟院。 清江縣。在治東旗纛廟左。 新淦縣在南城外。
70
漏澤園。 清江縣有六,俱在四城門外。 新淦縣在南門外。 新喻縣在北門外。 峽江縣在南門外,吉安府。
71
驛站項下,除雍正三年至五年裁減外,存設各縣走遞人夫四百二十名,差馬一百一十五匹,馬夫三十五名,舗司兵二百七十四名。
72
原編驛站各欵,除雍正三年至五年裁減外,共額銀九千七百五兩六錢,遇閏加銀八百八兩八錢。
73
螺川驛。在螺川遞運所右。
74
桐山驛,在廬陵縣西六十里。縣潭驛,在廬陵縣南五十里。白下。驛在㤗和縣東門外。唐名白下驛。宋元名西昌驛,今仍唐名。雍正四年裁。
75
淘金驛,在泰和縣東五十里。浩溪驛,在泰和縣西五十里。白沙驛舊在吉水縣北三十里中鵠鄉,今移北門外。五雲驛在萬安縣西,舊名贑陽驛。明成化間,知縣重修門左有五雲閣,乆廢。舊驛丞僦居城內城隍廟側,雍正四年裁。
76
皂口驛。在萬安縣西南六十里二十九都。明洪武五年設乆廢。
77
螺川遞運所,在府城南。
78
五雲遞運所,在萬安縣西南。贑江濱廬陵縣。府前等舖凡六,在縣南,通泰和縣。 城下等舖凡八:在縣西通安福縣。 梅林舖在縣北一十里,通吉水縣。
79
泰和縣。縣前等舖有三通廬陵縣。 城岡、黄宙二舖,通萬安縣。
80
吉水縣路。下等舖凡五,在縣東通永豐縣。 水南等舗有三,在縣南,通吉安府。 縣前等舖凡十,在縣,北通新淦縣。
81
永豐縣。縣前等舖有四。在縣西安福縣。縣前等舖凡五,在縣東通廬陵縣。 十里等舖凡七:在縣南通永新縣。 山江等舖,在縣北,通分宜縣。
82
龍泉縣。縣前等舖凡五:
83
萬安縣。縣前等舖凡六,在縣南。 皂口等舖凡五,在縣西南,俱通贑縣。 紫袍等舖凡七,在縣北,通泰和縣。 柯山鄧林二舖,在縣西通龍泉縣。
84
永新縣髙總等舖凡六,在縣北通安福縣。 雷源等舖凡四:在縣南通永寧縣。
85
永寧縣。縣前舖在縣前譙樓下。 下馬湖舖在永鎮閣。
86
䘏典附。
87
養濟院。 廬陵縣。在城隍岡側。 㤗和縣。在縣北一里。 吉水縣在文江門外。 永豐縣。在一都金家園畔。 安福縣,在治東三里 龍泉縣在北門外,萬安縣在北門外。 永新縣。在北門外。 永寧縣,在北門外厲壇前。
88
漏澤園。 安福縣在東門外順安鄉。 龍泉縣。在縣西北半里 萬安縣有三。 永新縣。在城北後嶺撫州府。
89
驛站項下,除雍正三年至五年裁減外,存設各縣走遞人夫一百六名,差馬二十匹,馬夫七名。舗司兵二百一名。
90
原編驛站各欵,除雍正三年至五年裁減外,共額銀二千八百六十兩二錢,遇閏加銀二百三十八兩三錢五分。
91
孔家驛,舊名朝京驛,宋時建於文昌橋東。元初,以千金陂决遷於孔家,渡西岸,明萬厯間,仍移於文昌橋東。
92
國朝康熙十六年裁。
93
清逺驛,在郡城北七十里,乆革,石門驛在金谿縣西南四十里,上通旴江,下連臨汝明都御史王守仁,行縣用罰鍰,重建乆裁。
94
厚居驛,在金谿縣南四十里順政鄉三十都厚居里。宋祥符間,令吕若訥建乆廢。
95
遞運所在孔家渡西岸,今廢。臨川縣黄塘等舗有三:在縣東通東鄉縣。 九里岡等舖凡九,在縣南通南城縣。 龔家等舖凡三:在縣西通崇仁縣。 永豐等舖凡五:在縣北,通進賢縣。 沙堰戴湖二舖,在縣東南,通金谿縣。 韓家等舗凡四,在縣西南通宜黄縣。
96
崇仁縣。路口等舗凡五,在縣南,通臨川縣。 萬金等舖凡三:在縣西通樂安縣。 山頭舖,在縣南,通宜黄縣。
97
金谿縣。樟樹等舖凡七,在縣西北,通臨川縣。 南岳厚居二舗,在縣西南,通建昌府。 青田等舗有三:在縣東通貴溪縣。 上河等舖凡三,在縣北通東鄉縣。
98
宜黄縣。總舗在縣前。 河橋等舖凡五,在縣東北通臨川縣。
99
樂安縣。總舗在縣治右。 大嶺等舖凡六,在縣北通崇仁縣。
100
東鄉縣。總舗在縣前西南。明萬厯間,知縣諸大倫重建,有記。 越塘等舖有三,在縣西通臨川縣。 胡墩等舖凡四:在縣東通安仁縣。 麻陂等舖有三。在縣南通金谿縣。 稽坊秧塘二舖,在縣北,通進賢縣。
101
䘏典附。
102
養濟院。 臨川縣。在順化門外西南二里。 崇仁縣。在朝天門外邑厲壇東北。 宜黄縣。在北門外,金谿縣在朝天門外。 樂安縣。在鎮安橋右。 東鄉縣。在安仁門外。
103
漏澤園。 臨川縣。在養濟院東。 崇仁縣。在孚澤門外黄泥嶺。 東鄉。縣有二:一在進賢門外邑厲壇之左,一在大富岡。
104
建昌府:
105
驛站項下,除雍正三年至五年裁減外,存設各縣走遞人夫一百四名,差馬二十四匹。馬夫八名。舖司兵一百五十八名。
106
原編驛站各欵,除雍正三年至五年裁減外,共額銀二千七百五十四兩,遇閏加銀二百二十九兩五錢。旴江驛,舊在郡城之東,宋端平元年,知軍事劉輝叔建,景定元年,知軍事魏時遷於朝京門外。明成化十年,知府謝士元重建,中為正㕔,翼以兩房,後為退居,樹迎恩,駐節坊於大門之外,㕔東有樓,舊名旴江,偉觀士元,改題曰江山,一覽四明,姚坰為之記。
107
南城驛,在郡城內東南隅,後改為添差通判廨,見《淳熙、開慶二郡志。
108
㳺源驛,在南城縣北四十里。見《宋志》曽潭驛,在南城縣南六十里見《宋志。硝石驛在南城縣東四十里,見《宋淳熙郡志》元末燬。明嘉靖間,知縣倪閏改建公館。
109
藍田驛,在南城縣東七十五里,見《宋淳熙郡志》,文秀驛在郡城北隅。明洪武間,知府余芳建,尋革黎灘驛,即今新城縣治。宋紹興十二年,令李維芑遷建於縣東。二十三年,令趙公說復遷於鶴仙觀壇,上乆廢。
110
鳯池驛在新城縣北。宋淳祐九年,令趙與證建,後有樓顔曰:山髙水長」。
111
飛鳶驛,在新城縣東六十里。宋紹興間建。咸淳間,令王從吉改為巡檢司。
112
嘉禾驛,今城隍廟,其故址也。唐開元中,南豐令游茂洪改驛為縣治。開成二年,縣令賈諭遷縣治於西里坊,改為城隍廟。明洪武二十七年,建驛於中和坊。三皇廟基乆,廢為民居。
113
旴江遞運所在郡城東郭外。明洪武初,知府余芳建南城縣東十里等舖凡九,在縣東通新城縣。 南十里等舖凡八,在縣南通南豐縣。 神嶺等舖有五,在縣北通臨川縣。 洋汾舖板舖,在縣東北,通瀘溪金谿。
114
南豐縣縣前等舖凡八,在縣南通廣昌縣。 彭家等舖有三,在縣北,通建昌府。
115
新城縣。縣前等舖凡五,在縣西北,通建昌府。 飛鳶等舖凡六,在縣東北通福建省。
116
廣昌縣。揭坊等舖有五,在縣西通寧都。 縣前等舖凡五:在縣北通南豐。
117
瀘溪縣河洋等舖凡四,在縣西北通南城縣,䘏典附。
118
養濟院。 南城縣。在縣南。 新城縣。在縣北。 廣昌縣。在大覺寺右。 瀘溪縣,在北門外。
119
漏澤園。 南城縣。在南關外 南豐縣有四:一在一都教場右,一在二都社稷壇北,一在七都舊山川。壇一,在六都儲家山。 新城縣。在縣東。 廣昌縣有四,一在傀儡嵊,一在饅頭嵊,一在黄司空廟左,一在郭家巷口。
120
廣信府:
121
驛站項下,除雍正三年至五年裁減外,存設各縣走遞人夫二百名,差馬七十匹,馬夫二十二名。舖司兵一百七十五名。
122
原編驛站各欵,除雍正三年至五年裁減外,共額銀五千三百五十八兩六錢,遇閏加銀四百四十六兩五錢五分。
123
葛陽驛,在府城南一里,古真慶宫基也。舊名饒陽驛。宋淳熙間,在闤闠坊。元至正間,知縣韋衡徙於府左,改名葛陽驛。明洪武十四年遷今處。
124
國朝雍正四年裁。
125
懐玉水馬驛,在玉山縣治西。明洪武初,知縣雷起龍重建。
126
國朝雍正三年裁,改營盤巡檢司。輝山水驛在玉山縣治,南明,洪武初開設,後即併入馬驛。昔人題壁有「楚客天南行,漸逺,山山樹裏鷓鴣啼」之句。
127
葛溪驛在弋陽縣南門,唐時為弋陽館。張祐有《題弋陽館驛詩》,宋王安石過宿有詩。
128
國朝雍正四年裁。
129
薌溪驛,在貴溪縣治東南。明萬厯間,知縣曽光魯重修,匾曰「皇華亭」。
130
鵞湖驛在鉛山縣北門大義橋。雍正四年,裁車盤驛。在鉛山縣旌孝鄉,去縣治南六十里乾封驛,今廢,改為永豐縣
131
廣信遞運,所在闤闠門外通津坊。玉山遞運所,在縣治西。
132
薌溪遞運所,在貴溪縣薌溪驛之左。鉛山遞運所,在鉛山縣鵞湖驛。東車盤遞運所。在鉛山縣治南六十里。上饒縣十里。等舖有五。在縣東通玉山縣。 諸溪等舖有四:在縣西通興安縣。 黄塘等舖凡四,在縣西南,通鉛山縣。 黄村中團二舖,在縣東南,通廣豐縣。
133
玉山縣十里等舖凡四:在縣東通常山縣。 崙溪等舖凡四,在縣西,通上饒縣。
134
弋陽縣。晚港。石塘二舖,在縣東通興安縣。 蓮湖、篠箬二舖,在縣西,通貴溪縣。 西洋等舖有三:在縣西北,通饒州德興縣。
135
貴溪縣簪嶺等舖凡三,在縣東通弋陽縣。 陳方等舖,凡五:在縣西,上通弋陽,下通安仁。 新田等舖有六,在縣南通金谿縣。
136
鉛山縣、蓮塘等舖有五,在縣西通弋陽縣。 赤土等舖凡七,在縣南通崇安縣。 䨇頭等舖有三,在縣北,通上饒縣。
137
廣豐縣。茭塘舖在縣西,通上饒縣。 桂林新田二舖,在縣西北,通玉山縣。
138
興安縣。宋村等舖有三,在縣東,通上饒縣。 横峯,了巖二舖,在縣西,通弋陽縣。
139
䘏典附。
140
養濟院。 上饒縣。在縣東北 玊山縣。在縣東。 弋陽縣。在縣北。 貴溪縣。在縣東。 鉛山縣在東門外 廣豐縣。在縣南。 興安縣無。
141
育嬰堂。 上饒縣。在郡城西。凖提庵。 玉山縣在蔡家園 弋陽縣。在城北萬樹庵。 貴溪縣在北門內。 鉛山縣在西關外,舊講堂內。 廣豐縣。在城內長慶坊。 興安縣。在城西藥師庵。
142
漏澤園。 上饒縣有二,一在府治西二里,一在府治東郭門。 貴溪縣。在後河洲。 鉛山縣有二,一在一都荒塘,一在四都鮑家山。 廣豐縣。在西城外興安縣。無
143
饒州府:
144
驛站項下,除雍正三年至五年裁減外,存設各縣走遞人夫一百一十四名,差馬二十六匹。馬夫九名,舖司兵二百九十三名。
145
原編:驛站各欵,除雍正三年至五年裁減外,共額銀三千六百五十九兩四錢,遇閏加銀三百四兩九錢。芝山驛在南保坊,元曰鄱江驛,後名鄱陽驛,明初,知府王哲即舊址增修,洪武九年改名芝山驛。
146
新義驛。在鄱陽縣五都。
147
魯城驛在鄱陽縣九都
148
龍津驛在餘干縣龍窟,去縣十五里有通津駐節㕔,提學邵寳顔額水。次有皇華亭,雍正四年裁。
149
康山驛,在樂平縣長樂鄉。自唐迄宋有之,後廢。建節驛。在德興縣二十八都,宋建元燬。
150
紫雲驛,在安仁縣宣化坊,前臨錦水,後枕玉臺。漢於紫雲古埠置驛。宋分水馬二站。馬站在信州關外,名方家站水。站在餘干龍津,置提領。明初革去馬站,專設水站。洪武中,改安仁驛,又改紫雲驛。嘉靖間,改水馬驛,副使張和有題壁詩。
151
鄱陽遞運所在府城月波門外,鄱陽縣路口等舖凡十五,在縣北。舊通建德縣入安慶,今改由井田公館通湖口逹京師。 小渡等舖凡六:在縣東通樂平縣。 白溪等舖有六:在縣南,通餘干逹省城。 奴子等舖凡七:在縣東北,通浮梁。
152
餘干縣沙溪等舖有三,在縣東通鄱陽縣。 龍窟等舖凡六,在縣西通進賢縣。 馮田等舖凡七,在縣南通安仁縣。 横路等舖凡三,在縣西南,通東鄉縣。
153
樂平縣山塘等舖凡十通德興縣。 髙橋等舖有三通鄱陽縣。 新豐萬山二舖通萬年縣。
154
浮梁縣廣平等舖有四,通鄱陽。 藍田等舖凡八通祁門。
155
德興縣長塘等舖凡七,在縣東。通徽州婺源縣。 隠將等舖凡七,在縣南,通廣信弋陽縣。 桐木、古樓二舖,在縣西通樂平。 香屯、石峽二舖,在縣北,通浮梁。
156
安仁縣。藍溪舖在縣治左。 青山舖在縣東,通貴溪。髙嶺腰舖二舖,在縣南,通金谿縣。
157
萬年縣菱陂等舖有三,在縣西通餘干縣。 隔塘舖在縣北,通饒州府。 南石等舖凡四,在縣東通樂平。 林店等舖有三,在縣南通安仁縣。
158
䘏典附。
159
廣濟堂。 在景德鎮,雍正八年,巡撫謝旻倡屬吏,建有記。
160
養濟院。 在靈芝門外,鄱陽縣附。 餘干縣在東門外 樂平縣。在北關。 浮梁縣在西門內西關德興縣。在縣北 安仁縣。在流沙港。 萬年縣在東門外。
161
漏澤園。 在芝山麓鄱陽縣附。 餘干縣有二,一在華林岡,一在小北門外。 樂平縣。在縣治後。 浮梁縣,在溪東雲峰寺側。 德興縣。在後市山。 安仁縣。在東門外。 萬年縣在西門外。
162
南康府:
163
驛站項下,除雍正三年至五年裁減外,存設各縣走遞人夫二百六十六名,差馬九十八匹,馬夫二十九名。舖司兵一百二十九名。
164
原編驛站各欵,除雍正三年至五年裁減外,共額銀六千七百五兩,遇閏加銀五百五十八兩六錢五分。匡廬驛,在府學、西明,洪武初,驛丞汪洋創,康熙十四年知府倫品,卓改為河泊所。
165
錦岡驛在錦岡嶺,宋時建,今廢。團山驛舊在都昌縣西南迎恩坊上,通饒州芝山驛,下通南康匡廬驛。明初驛丞梅用建皇華堂,萬厯四年遷於井田。南通鄱陽,北通湖口,康熙十七年裁。
166
白石驛,在都昌縣西十五里匯澤鄉。磯子驛。在都昌縣東二十五里新城鄉。赤石驛。
167
游賢驛:在都昌縣西七十里。桃源鄉。土目驛。在都昌縣北九十里。
168
豐安驛。在建昌縣南二十里豐安鄉。隋開皇二十五年建。
169
城子驛,在建昌縣北二十五里。唐置宋,黄庭堅書「如歸」二字,揭諸楣。
170
龍安驛在安義縣北三十里。唐龍安縣。舊基。宋慶厯中置。
171
星子縣,錦屏等舖凡五,在縣西南,通九江、德安。 桃花等舖凡四:在縣東北,通九江、德化。
172
都昌縣。長嶺等舖有二,在縣北。 黄峯等舖有二,在縣西北。 赤石等舖有八,在縣東。
173
建昌縣十里等舖凡三,在縣北。 長亭等舖凡四,在縣南。 藕岡等舖有四,在縣西。 察理等舖有三,在縣西南。
174
安義縣山溪。筲箕二舖,在縣南黄城。烏溪二舖在縣北。
175
䘏典附。
176
養濟院。 都昌縣。在縣治西南三百歩。 建昌縣在北門內五十歩。 安義縣。在城隍廟側。
177
漏澤園。 都昌縣。在東門外望湖,嶺九江府。
178
驛站項下,除雍正三年至五年裁減外,存設各縣走遞人夫四百七十二名,差馬一百八十二匹,馬夫五十五名,驛夫二名,舖司兵一百六十一名。
179
原編驛站各欵,除雍正三年至五年裁減外,共額銀一萬一千八百一十七兩六錢,遇閏加銀九百八十四兩七錢五分。
180
潯陽驛,舊在湓浦門外通津廂。明萬厯間,兵備道葛寅亮遷於福星門外濵江。天啟間,兵備道陸夢龍、知府周詩重建。
181
國朝雍正四年裁。
182
通逺驛,在府城南六十里現設古潯陽驛,在郡治右。宋淳熙間置,今改為稅課司,署蒲塘驛。唐武德八年置。貞元中,改為蒲塘場。咸通五年,刺史李彰復置。楊吳時改為德安縣,移場於縣之東北里許。宋仍為驛。淳熙間,縣令趙勰有《蒲塘驛碑文,即今所稱驛頭是也。
183
瀼溪驛在瑞昌縣,治東南。宋紹興間,創今廢。彭蠡驛,舊在湖口縣南狀元坊,明洪武元年,知縣郝宻建。嘉靖間,驛丞康永福重建。
184
國朝順治二年,察院署被焚,改為察院,移驛於後。康熙七年,驛丞陳泰捐建勒石廨中。雍正四年裁。
185
明洪武初,額設站船一十九隻,𨽻彭蠡驛,後俱朽廢。
186
國朝順治中,特設大馬船二隻各水手六名,紅船六隻各水手二名,毎名工食銀七兩二錢外,修理工料銀三十兩,共二百二兩八錢,遇閏共加銀一十四兩四錢。其兵馬渡江則馬船主之,官司差舍則紅船司焉。今裁。
187
龍城驛。舊在彭澤縣,治北五柳坊,古名彭澤水驛。明洪武九年改為龍城驛,後廢。今遷於縣治左。雍正四年裁。
188
九江遞運所,舊在府治西湓浦門外龍開河。明洪武中,遷於湖口縣柘磯,去府城北六十里。嘉靖間,併入九江通逺驛其址改為社倉。
189
楊梓馬站,在彭澤縣北四十里,今廢。髙塘馬舖在彭澤縣南十五里,今廢以上二馬站見舊。德化縣石塘等舖凡八,在縣南,通德安縣。 丁田等舖有四:在縣西通瑞昌縣。 安仁等舖有三,在縣北通湖口縣。
190
德安縣。横橋舖。在縣東,通南康府。 陽居、米嶺二舖,在縣南,通建昌。 泗溪等舖凡三,在縣北通九江府。
191
瑞昌縣。亭子等舖凡四,在縣西通興國縣。 安城等舖凡三,在縣東。
192
湖口縣。新安、石澗二舖,在縣東,通彭澤縣。 山口等舖,凡五通鄱陽、都昌二縣。
193
彭澤縣。青山,太平二舖,在縣南,通湖口縣。 新興等舖有三,在縣北,通東流縣。
194
䘏典附。
195
養濟院。 德化縣。在府東街。 德安縣。在山川壇之左。 瑞昌縣。在東山寺右。 湖口縣。在縣東。 彭澤縣。在普明坊。
196
漏澤院。 德化縣。在櫨杜灣。 德安縣。在縣南半里許。 彭澤縣有三,一在南門外,一在西門外,一在東門外。
197
南安府:
198
驛站項下,除雍正三年至五年裁減外,存設各縣走遞人夫三百八名,差馬七十五匹,馬夫二十四名,驛夫四名,舖司兵一百七名。
199
原編紅船,除康熙四十七年裁減外,今存船二十一隻,原編驛站各欵,除雍正三年至五年裁減外,共額銀六千九百七十一兩四錢,遇閏加銀五百八十兩九錢五分。
200
横浦水馬驛,在府横浦橋南現設小溪水,馬驛舊濵河,洪水衝决,明正德間,知府鄧應仁遷建於高地,正德丁丑,輋冦出刼都御史王守仁,移於峯山新城驛現設
201
南埜水馬驛,在南康儒學左,雍正四年裁。九牛水驛,在南康縣東北四十里,乆裁遞運所,在府横浦西,明萬厯間,裁併横浦、水馬驛、大庾縣。大沙、梅嶺二舖,在縣南,通廣東南雄府。 䨇牌等舖凡八,在縣北通南康。 義安舖,在縣北通崇義縣。
202
南康縣,古鎮等舖凡四,在縣南,通南安府。 文付等舖凡五:在縣北通贑縣。 朱方舖在縣西北,河田通上猶縣。 龍迴舖在縣南,通信豐縣。 塘江舖在縣東北,通相安鎮及上猶縣。
203
上猶縣烏岐舖,在縣東,通南康 石溪舖在縣南,通崇義。
204
崇義縣。安穩,鉛山。二舖在縣南通大庾縣。 買犢舖在縣北,通上猶縣。
205
䘏典附。
206
養濟院。 大庾縣舊在府城南,今遷於水南城。 南康縣。舊在西門外,明成化間,遷於城北。 上猶縣在保障門、背河邊。
207
漏澤園。 大庾縣在城西,即舊社稷壇基。 南康。縣有二:一在西關外獅子口,一在北關外菖蒲坑。上猶縣在城東猶口橋邊。 崇義縣,在北門外西偏。
208
贑州府:
209
驛站項下,除雍正三年至六年裁減外,存設各縣走遞人夫二百四十四名,差馬七十匹,馬夫一十九名,驛夫二名,浮橋夫四名,舖司兵二百八十名。
210
原編紅船,除康熙四十七年裁減外,今存船五十六隻,原編驛站各欵,除雍正三年至五年裁減外,共額銀八千二百一十一兩六錢,遇閏加銀六百八十四兩三錢。
211
攸鎮驛在雲泉鄉現設。
212
水西驛,在府城西門外,今燬曲洋驛。    平頭驛。    峽山驛。丞口驛。    龍門驛。    上官驛以上六驛見雩都縣,志乆裁明,季欲復龍門附郭之驛,邑人袁淳有議:
213
桃江驛在信豐縣下。東門右鍾婆巷乆廢,遞運所在郡城西門外廢。
214
贑縣鄒屋等舖有四,在縣東南,通雩都縣。 磨刀等舖凡三,在縣東北通興國縣。 沙石等舖凡七:在縣南通信豐縣。 玊母武泰二舖,通安逺縣。 黄金五總二舖在縣南通南康縣。 水西等舖凡十四,在縣西北通萬安縣。
215
雩都縣。下耆等舖有三,在縣西北,通贑縣。 黄金等舖凡十一,在縣東北通寧都縣。 水逕等舖有三,在縣東南,通㑹昌縣。
216
信豐縣老山,南木二舖在縣北,通贑縣。 烏灣等舖凡六,在縣南通龍南縣。 東塘、東岡二舖,在縣北,通南康縣。 百石、新田二舖,在縣東,通安逺縣、茶寮等舖有四,在縣東南,通定南縣。
217
興國縣。馬岡、雲溪二舖在縣南。通贑縣。寧都縣十二,排等舖有四。在縣東通石城縣。 螺石等舖凡三,在縣西南,通雩都縣。 楓林等舖有四,在縣東北通廣昌縣。
218
㑹昌縣珠蘭等舖有三,在縣西通雩都縣。 承鄉等舖凡四:在縣北通瑞金縣。 石螺坌舖在縣南通長寧縣。 來龍岡舖在縣南,通福建武平。
219
安逺縣龍頭等舖有五,在縣西北,通信豐縣。瑞金縣三埧等舖,凡三,在縣南通㑹昌縣。 趙田、黄安二舖,在縣西,通雩都縣。 焦坊舖在縣。東通汀洲。
220
龍南縣樟木曹嶺二舖,在縣西,通信豐縣石城縣杉栢、半逕二舖,在縣西,通寧都縣。定南縣下,厯横岡二舖在縣西北,通龍南縣。 逕腦舖在縣東北,通信豐縣。 上林舖,在縣東南,通長寧縣。
221
長寧縣三:標保舖,在縣西北,通安逺縣,䘏典附。
222
養濟院。 贑縣舊在忠惠坊,明末移於城東角東勝山後。 雩都縣舊在西郊外,今移於北郊邑厲壇左。 信豐縣。舊在寳塔寺左。明正德間,遷置禾豐門外左隅。 興國縣。在李屋塘風雨壇之左。 寧都縣。在縣南文明門外。 㑹昌縣,在富尾下市。安逺縣舊在西門外塔下。明嘉靖間,改建於新教場後。 瑞金縣在城西勝因寺之右。 龍南縣。在坊內保金鈎里。 石城縣。在阜康門外瑞昌橋右。定南縣在教場右。 長寧縣。在阜成門外邑厲壇之前。
223
漏澤園。 贑縣有六:一在東門外竹掃園,一在南門外,一在水東坊,一在苑田,一在城外東坊,一在東郊駱駝嶺。 雩都縣有四:一在北關外:一在縣西明覺寺右,一在長仭坪,一在北五里古田坪。 信豐縣。在縣治南。 興國縣。在縣北太和門外。 寧都縣有十,一在河東,山一在南塘背,一在鑄爐巷,一在北當嶺,一在五里排,一在清泰鄉黄毛坪,一在牛婆拗,一在下螺坪,一在逕口黄株塘,一在鄧角腦。 㑹昌縣。在南郊外岡腦茶園。 安逺縣有二:一在西門,外燒金垇,一在古田坊。 瑞金縣有六:一在舊軍營,一在聶公埧,一在社壇下,一在教場邊,一在山川壇,一在邑厲壇。 龍南縣。在金鈎里。 石城縣有五,一在縣南,据林埧一在北門外,一在安仁門外,一在西門外,一在縣北,瘦瑕。 定南縣有三,一在教場前,一在西門外,一在城南塔下。 長寧縣有二,一在東門外,一在縣背嶺。
224
江西通志卷三十五
URN: ctp:ws64521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