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三十五

《卷三十五》[View] [Edit] [History]

1
钦定四库全书
2
江西通志卷三十五
3
驿盐  䘏典附。
4
皇华载道,实赖置邮。江湖之濵,輶轩所繇,六十二驿,逹于
5
皇州廐有舆马,歩有方舟,特设道员,控此咽喉,兼司鹾政,惠我遐陬,浙粤江淮,八逹四周,啇握其算,官持其筹,入登其赢,出核其浮,惟清惟慎,爰居爰谋,作《驿盐志》。
6
江西通省驿总。
7
驿站项下,除前康熙三十年均定冲僻裁减外,雍正三年,移咨清核马驿夫役。四年,敬陈管见。五年,严饬查裁。六年,通查直省铺司。又三年,安辑棚民四年,清汰冗员等案内裁汰。见存设各府属走递人夫三千一百八十八名,马九百六十八匹,马夫二百九十四名舘,驿夫一十四名,浮桥夫四名,铺司兵二千四百四十七名。
8
原编座红马等船,除前康熙三十三年、四十六年两次裁减外,雍正六年,请减站船以省经费,及酌裁水驿船只案内裁船五十四只。七年,差使既减案内裁船三十二只外,今存省次南浦所船一百三十八只,南昌府船三十七只,南安府船二十七只,贑州府船五十六只。
9
原编驿站,各欵除前康熙二十四年驿递之差使甚少,复二之站银实多,案内裁四存六,及三十年,均定冲僻裁减外,又雍正四年至七年咨移清核查裁等案内裁汰,见存设银一十万一千八百八十五两七钱一分五厘二毫二丝九忽五㣲一纎二沙,遇閠加银七千八百七十六两二钱。
10
南昌府:
11
驿站项下,除雍正三年至六年裁减外,存设各州县走递人夫四百六十四名,差马一百四十四匹,马夫四十二名。馆驿夫六名,铺司兵三百一十二名。
12
原编座船,除雍正六年及七年裁减外,今存船三十七只。
13
原编驿站各欵,除雍正三年至七年裁减外,共额银一万四千七百五十二两三钱,遇閠加银一千二百二十九两四钱外存设南新二县,雇募短夫银八百二十四两四钱四分
14
南浦驿在广润门外现设
15
南浦递运所,在广润门外,即江西漕运提举司。址市汊驿,在南昌县南六十里。
16
武阳驿,在南昌县东四十里。新兴驿,在新建县西北六十里。伍谏乡地当南北孔道。康熙十三年,特设满塘,养马六十匹于荷塘。十六年,知县杨周宪建堂,为皇华驻节之所。
17
樵舍驿,在新建县北六十里。
18
吴城驿,在新建县北一百八十里。剑江驿,在丰城县北门西半里。县北津故有水。东驿即寳气亭遗址,明洪武初改迁于此。
19
国朝雍正四年裁。
20
邬子驿,在进贤县东北一百二十里,南昌县章江等铺凡十三内。望仙铺在县东南十里,即旧接官亭。 接陂铺在县南九十里,宋尝置驿。新建县、沙井等铺凡十五内。乌山铺在县西七十里。宋置大通驿,元置乌石驿。 石镇铺在县西北十里,即旧石头驿。唐韩愈、张九龄、戴叔伦皆有《石头驿诗》。宋汪藻有《石头驿记》。 新城铺,在县西北五十里,地名华严。宋尝置驿。 知县杨周宪捐赀置田以赡十五铺,周宪自为文以记之。
21
丰城县梅冈等铺凡七。
22
进贤县云桥等铺凡十九,内罗溪铺,宋尝置驿。 土坊铺。宋尝置驿。 茭塘铺宋尝置驿,杨文节万里有诗。
23
奉新县桃树等铺有三,在县东,通南昌府。 鸾冈铺在县南,通瑞州府。 九梓枫等铺凡十一,在县西通宁州。 界竹。乌岚二铺在县北,通靖安。 三溪铺,在县东,通安义。
24
靖安县。雅桥铺,在县南,通奉新。 盆田等铺有四:在县西,通武宁。
25
武宁县。下溜等铺有四,在县南,通靖安。 何家等铺有四。在县东通建昌县。 五鳯等铺凡四:在县西通宁州。
26
宁州湘竹等铺有八,在州东南,通南昌、奉新。 龙蟠等铺有三:在州,东通武宁。 祯村等铺凡三,在州西,北通新昌。
27
按南昌旧有章江驿,在城西。章江门古曰昌门,汉建安中,孙䇿遣虞翻与华歆交语,即此处,今所称石亭公馆是也。
28
恤典附。
29
普济堂。 在进贤门外,雍正三年,建布政使李兰有记。
30
养济院。 南昌县。在进贤门外塔下寺后。 新建县在进贤门外。 丰城县。在广惠仓右。 进贤县有二,一在西乡旧仓基。一在陈家塘旧社学。 奉新县。在北门外。 靖安县。旧在锦桥侧,今迁北津关武宁县,在北门外。 宁州在州治西延安寺左漏泽园。 南昌县有三:一在进贤门外。坝口沙陂,一在顺化门外古城脚,一在顺化门外。 新建县在得胜门外。 丰城县。在县北金鸡洲对岸。 进贤县有三:一在山川坛东,一在蛟穴,一在乌石山西。奉新县在县北一里。 靖安县。在南门外。 武宁县有二,一在教场西北,一在教场左。 宁州有三:一在鳯凰山之西,一在西津河背官路上,一在迎恩门河背。
31
瑞州府:
32
驿站项下,除雍正三年至六年裁减外,存设各县走递人夫一百八名,差马三十匹,马夫九名。铺司兵一百四名。
33
原编驿站各欵,除雍正三年至六年裁减外,共额银二千六百八十九两二钱,遇闰加银二百二十四两一钱。
34
皇华馆在府城内,宋时谓之行衙。元丰中,苏辙谪居筠州,时常假以居。
35
敖仙驿,即上高驿,在县北数里圣果寺旁。敖真人修炼处。宋嘉定间,张次贤有记。
36
本路驿,在上髙县东十里路口驿。在上高县西五十里,宋阮閲。有宿路口,驿诗:仁寿驿,在新昌县尉㕔前。
37
盐歩驿在新昌县治左。
38
髙安县邮铺凡十八。
39
上髙县虎槛等铺有四。在县东通瑞州府。 深溪等铺有八,在县西,通万载县。 绕城铺,在县北一十里,通新昌县。
40
新昌县急递铺在县前。 良田铺清水铺在县东南,通上髙县。 福佑观舗找桥舗在县北通宁州恤典附
41
养济院。 髙安县。在府治西鳯凰山下。 上髙县。在县治南,荆蓝湖畔。 新昌县。在东来第一门外漏泽园。 髙安县在太平门外。 上髙县。在县北二里。 新昌县有二:一在县东牛战洞,一在县西长堎岗。
42
袁州府:
43
驿站项下,除雍正三年至六年裁减外,存设各县走递人夫六十四名,差马一十八匹。马夫六名。铺司兵一百一十七名。
44
原编驿站各欵,除雍正三年至六年裁减外,共额银一千九百六两二钱,遇闰加银一百五十八両八钱五分。
45
秀江驿,旧在宜春县学右。明洪武间,知县孙仕敏建,后移于东门。知府郑敦典修,今毁。
46
安仁驿。旧在分宜县湖东道,署西明。嘉靖间,知县许从龙迁于东门外,后又移于邑西。崇祯间,驿丞裁,遂毁。
47
宜风驿,旧在萍乡县东七十里宣风镇,宋绍兴间徙于名教里两村站,今改为宜风公馆。宋阮阅、明王守仁皆有诗。
48
湘东驿,旧在萍乡县西三十里玉山里,宋建炎中剏建,绍兴间,移于黄花,渡乆废。
49
爱直驿,在萍乡县东三十里站,前乆废。宋张子孝有《题壁诗。
50
宜春县罗家山等铺凡四,在县东,通分宜县。 十里等舗有四:在县西,通萍乡县。 张家山等舗凡七通万载县:
51
分宜县白田、圣陂二舗在县。东通新喻县。 金鷄等舗凡五,在县南通安福县。 金塘等铺凡三,在县西通宜春县。
52
萍乡县十里等:舗凡九:在县东通宜春县。 青山等舗凡六,在县西通醴陵县。
53
万载县郭村。舗在县南,通宜春县。 大乐冈等铺有三,在县北通上高县。
54
按:萍乡县东二十三里,古有毛仙驿。《方舆记》云:「昔有人过此山,逄一人遍体生毛,言辞异常,后不见宋。朱子过此题句云:「人言毛女住青㝠,𣪚髪吹箫夜夜声。却有邮童解端的,向侬说是野狐精」。盖问之驿吏,云是狐魅所为也。
55
䘏典附。
56
养济院。 宜春县。在袁山门外 分宜县,在县治西门外。萍乡县旧在城隍庙前,明万厯间,移建劳劳亭侧。 万载县在西门外。
57
漏泽园。 宜春县有二,一在南外厢泉水岭上,一在西外厢戚家岭上。 分宜县有三,一在北门外官塘西,一在邑东水南芒陂上,一在水南,西上真观后。 萍乡县。在邑西一里。 万载县。在县南赤朱岗。
58
临江府:
59
驿站项下,除雍正三年至五年裁减外,存设各县走递人夫三百二十名,差马九十六匹,马夫二十九名。舗司兵一百三十六名。
60
原编驿站各欵,除雍正三年至六年裁减外,共额银七千二百六十八两四钱,遇闰加银六百五两七钱。萧滩驿,旧在府城万胜门外,明万厯间,知府黄琮迁建于广济门外,知府徐问、邑人孙伟皆有诗。
61
金川驿,旧在新凎县界埠,宋嘉、泰间,县令郑如冈建。明嘉靖间,知县彭辂改建于治北金水亭。万厯间,知县王立毂、重修饶质,善有记。
62
国朝雍正四年裁。
63
罗溪驿,旧在新喻县东四十里罗坊市,明嘉靖间,知县刘尧诲改置于云津城外。李先芳有诗,后复迁于胡缑山下。
64
玉峡驿在峡江县万寿寺,侧乆废,丞僦居,雍正四年裁。
65
清江递运所有二:一在清波门外乆废。一在永市清江县鲁坊。渚塘二舗在县南通新淦县。 龙冈等舗有四:在县,西通新喻县。 枫林等铺凡三,在县北通高安县。 汊口,樟树二铺,在县东。通丰城县,新淦县,邮铺凡八。
66
新喻县,石冈等铺凡六,在县东通清江县。 樟树等铺凡四:在县西,通分宜县。
67
峡江县邮铺凡六。
68
䘏典附。
69
养济院。 清江县。在治东旗纛庙左。 新淦县在南城外。
70
漏泽园。 清江县有六,俱在四城门外。 新淦县在南门外。 新喻县在北门外。 峡江县在南门外,吉安府。
71
驿站项下,除雍正三年至五年裁减外,存设各县走递人夫四百二十名,差马一百一十五匹,马夫三十五名,舗司兵二百七十四名。
72
原编驿站各欵,除雍正三年至五年裁减外,共额银九千七百五两六钱,遇闰加银八百八两八钱。
73
螺川驿。在螺川递运所右。
74
桐山驿,在庐陵县西六十里。县潭驿,在庐陵县南五十里。白下。驿在㤗和县东门外。唐名白下驿。宋元名西昌驿,今仍唐名。雍正四年裁。
75
淘金驿,在泰和县东五十里。浩溪驿,在泰和县西五十里。白沙驿旧在吉水县北三十里中鹄乡,今移北门外。五云驿在万安县西,旧名贑阳驿。明成化间,知县重修门左有五云阁,乆废。旧驿丞僦居城内城隍庙侧,雍正四年裁。
76
皂口驿。在万安县西南六十里二十九都。明洪武五年设乆废。
77
螺川递运所,在府城南。
78
五云递运所,在万安县西南。贑江滨庐陵县。府前等铺凡六,在县南,通泰和县。 城下等铺凡八:在县西通安福县。 梅林铺在县北一十里,通吉水县。
79
泰和县。县前等铺有三通庐陵县。 城冈、黄宙二铺,通万安县。
80
吉水县路。下等铺凡五,在县东通永丰县。 水南等舗有三,在县南,通吉安府。 县前等铺凡十,在县,北通新淦县。
81
永丰县。县前等铺有四。在县西安福县。县前等铺凡五,在县东通庐陵县。 十里等铺凡七:在县南通永新县。 山江等铺,在县北,通分宜县。
82
龙泉县。县前等铺凡五:
83
万安县。县前等铺凡六,在县南。 皂口等铺凡五,在县西南,俱通贑县。 紫袍等铺凡七,在县北,通泰和县。 柯山邓林二铺,在县西通龙泉县。
84
永新县髙总等铺凡六,在县北通安福县。 雷源等铺凡四:在县南通永宁县。
85
永宁县。县前铺在县前谯楼下。 下马湖铺在永镇阁。
86
䘏典附。
87
养济院。 庐陵县。在城隍冈侧。 㤗和县。在县北一里。 吉水县在文江门外。 永丰县。在一都金家园畔。 安福县,在治东三里 龙泉县在北门外,万安县在北门外。 永新县。在北门外。 永宁县,在北门外厉坛前。
88
漏泽园。 安福县在东门外顺安乡。 龙泉县。在县西北半里 万安县有三。 永新县。在城北后岭抚州府。
89
驿站项下,除雍正三年至五年裁减外,存设各县走递人夫一百六名,差马二十匹,马夫七名。舗司兵二百一名。
90
原编驿站各欵,除雍正三年至五年裁减外,共额银二千八百六十两二钱,遇闰加银二百三十八两三钱五分。
91
孔家驿,旧名朝京驿,宋时建于文昌桥东。元初,以千金陂决迁于孔家,渡西岸,明万厯间,仍移于文昌桥东。
92
国朝康熙十六年裁。
93
清逺驿,在郡城北七十里,乆革,石门驿在金溪县西南四十里,上通旴江,下连临汝明都御史王守仁,行县用罚锾,重建乆裁。
94
厚居驿,在金溪县南四十里顺政乡三十都厚居里。宋祥符间,令吕若讷建乆废。
95
递运所在孔家渡西岸,今废。临川县黄塘等舗有三:在县东通东乡县。 九里冈等铺凡九,在县南通南城县。 龚家等铺凡三:在县西通崇仁县。 永丰等铺凡五:在县北,通进贤县。 沙堰戴湖二铺,在县东南,通金溪县。 韩家等舗凡四,在县西南通宜黄县。
96
崇仁县。路口等舗凡五,在县南,通临川县。 万金等铺凡三:在县西通乐安县。 山头铺,在县南,通宜黄县。
97
金溪县。樟树等铺凡七,在县西北,通临川县。 南岳厚居二舗,在县西南,通建昌府。 青田等舗有三:在县东通贵溪县。 上河等铺凡三,在县北通东乡县。
98
宜黄县。总舗在县前。 河桥等铺凡五,在县东北通临川县。
99
乐安县。总舗在县治右。 大岭等铺凡六,在县北通崇仁县。
100
东乡县。总舗在县前西南。明万厯间,知县诸大伦重建,有记。 越塘等铺有三,在县西通临川县。 胡墩等铺凡四:在县东通安仁县。 麻陂等铺有三。在县南通金溪县。 稽坊秧塘二铺,在县北,通进贤县。
101
䘏典附。
102
养济院。 临川县。在顺化门外西南二里。 崇仁县。在朝天门外邑厉坛东北。 宜黄县。在北门外,金溪县在朝天门外。 乐安县。在镇安桥右。 东乡县。在安仁门外。
103
漏泽园。 临川县。在养济院东。 崇仁县。在孚泽门外黄泥岭。 东乡。县有二:一在进贤门外邑厉坛之左,一在大富冈。
104
建昌府:
105
驿站项下,除雍正三年至五年裁减外,存设各县走递人夫一百四名,差马二十四匹。马夫八名。铺司兵一百五十八名。
106
原编驿站各欵,除雍正三年至五年裁减外,共额银二千七百五十四两,遇闰加银二百二十九两五钱。旴江驿,旧在郡城之东,宋端平元年,知军事刘辉叔建,景定元年,知军事魏时迁于朝京门外。明成化十年,知府谢士元重建,中为正㕔,翼以两房,后为退居,树迎恩,驻节坊于大门之外,㕔东有楼,旧名旴江,伟观士元,改题曰江山,一览四明,姚坰为之记。
107
南城驿,在郡城内东南隅,后改为添差通判廨,见《淳熙、开庆二郡志。
108
㳺源驿,在南城县北四十里。见《宋志》曽潭驿,在南城县南六十里见《宋志。硝石驿在南城县东四十里,见《宋淳熙郡志》元末毁。明嘉靖间,知县倪闰改建公馆。
109
蓝田驿,在南城县东七十五里,见《宋淳熙郡志》,文秀驿在郡城北隅。明洪武间,知府余芳建,寻革黎滩驿,即今新城县治。宋绍兴十二年,令李维芑迁建于县东。二十三年,令赵公说复迁于鹤仙观坛,上乆废。
110
鳯池驿在新城县北。宋淳佑九年,令赵与证建,后有楼顔曰:山髙水长」。
111
飞鸢驿,在新城县东六十里。宋绍兴间建。咸淳间,令王从吉改为巡检司。
112
嘉禾驿,今城隍庙,其故址也。唐开元中,南丰令游茂洪改驿为县治。开成二年,县令贾谕迁县治于西里坊,改为城隍庙。明洪武二十七年,建驿于中和坊。三皇庙基乆,废为民居。
113
旴江递运所在郡城东郭外。明洪武初,知府余芳建南城县东十里等铺凡九,在县东通新城县。 南十里等铺凡八,在县南通南丰县。 神岭等铺有五,在县北通临川县。 洋汾铺板铺,在县东北,通泸溪金溪。
114
南丰县县前等铺凡八,在县南通广昌县。 彭家等铺有三,在县北,通建昌府。
115
新城县。县前等铺凡五,在县西北,通建昌府。 飞鸢等铺凡六,在县东北通福建省。
116
广昌县。揭坊等铺有五,在县西通宁都。 县前等铺凡五:在县北通南丰。
117
泸溪县河洋等铺凡四,在县西北通南城县,䘏典附。
118
养济院。 南城县。在县南。 新城县。在县北。 广昌县。在大觉寺右。 泸溪县,在北门外。
119
漏泽园。 南城县。在南关外 南丰县有四:一在一都教场右,一在二都社稷坛北,一在七都旧山川。坛一,在六都储家山。 新城县。在县东。 广昌县有四,一在傀儡嵊,一在馒头嵊,一在黄司空庙左,一在郭家巷口。
120
广信府:
121
驿站项下,除雍正三年至五年裁减外,存设各县走递人夫二百名,差马七十匹,马夫二十二名。铺司兵一百七十五名。
122
原编驿站各欵,除雍正三年至五年裁减外,共额银五千三百五十八两六钱,遇闰加银四百四十六两五钱五分。
123
葛阳驿,在府城南一里,古真庆宫基也。旧名饶阳驿。宋淳熙间,在闤闠坊。元至正间,知县韦衡徙于府左,改名葛阳驿。明洪武十四年迁今处。
124
国朝雍正四年裁。
125
懐玉水马驿,在玉山县治西。明洪武初,知县雷起龙重建。
126
国朝雍正三年裁,改营盘巡检司。辉山水驿在玉山县治,南明,洪武初开设,后即并入马驿。昔人题壁有「楚客天南行,渐逺,山山树里鹧鸪啼」之句。
127
葛溪驿在弋阳县南门,唐时为弋阳馆。张佑有《题弋阳馆驿诗》,宋王安石过宿有诗。
128
国朝雍正四年裁。
129
芗溪驿,在贵溪县治东南。明万厯间,知县曽光鲁重修,匾曰「皇华亭」。
130
鵞湖驿在铅山县北门大义桥。雍正四年,裁车盘驿。在铅山县旌孝乡,去县治南六十里乾封驿,今废,改为永丰县
131
广信递运,所在闤闠门外通津坊。玉山递运所,在县治西。
132
芗溪递运所,在贵溪县芗溪驿之左。铅山递运所,在铅山县鵞湖驿。东车盘递运所。在铅山县治南六十里。上饶县十里。等铺有五。在县东通玉山县。 诸溪等铺有四:在县西通兴安县。 黄塘等铺凡四,在县西南,通铅山县。 黄村中团二铺,在县东南,通广丰县。
133
玉山县十里等铺凡四:在县东通常山县。 仑溪等铺凡四,在县西,通上饶县。
134
弋阳县。晚港。石塘二铺,在县东通兴安县。 莲湖、筱箬二铺,在县西,通贵溪县。 西洋等铺有三:在县西北,通饶州德兴县。
135
贵溪县簪岭等铺凡三,在县东通弋阳县。 陈方等铺,凡五:在县西,上通弋阳,下通安仁。 新田等铺有六,在县南通金溪县。
136
铅山县、莲塘等铺有五,在县西通弋阳县。 赤土等铺凡七,在县南通崇安县。 䨇头等铺有三,在县北,通上饶县。
137
广丰县。茭塘铺在县西,通上饶县。 桂林新田二铺,在县西北,通玉山县。
138
兴安县。宋村等铺有三,在县东,通上饶县。 横峯,了岩二铺,在县西,通弋阳县。
139
䘏典附。
140
养济院。 上饶县。在县东北 玊山县。在县东。 弋阳县。在县北。 贵溪县。在县东。 铅山县在东门外 广丰县。在县南。 兴安县无。
141
育婴堂。 上饶县。在郡城西。凖提庵。 玉山县在蔡家园 弋阳县。在城北万树庵。 贵溪县在北门内。 铅山县在西关外,旧讲堂内。 广丰县。在城内长庆坊。 兴安县。在城西药师庵。
142
漏泽园。 上饶县有二,一在府治西二里,一在府治东郭门。 贵溪县。在后河洲。 铅山县有二,一在一都荒塘,一在四都鲍家山。 广丰县。在西城外兴安县。无
143
饶州府:
144
驿站项下,除雍正三年至五年裁减外,存设各县走递人夫一百一十四名,差马二十六匹。马夫九名,铺司兵二百九十三名。
145
原编:驿站各欵,除雍正三年至五年裁减外,共额银三千六百五十九两四钱,遇闰加银三百四两九钱。芝山驿在南保坊,元曰鄱江驿,后名鄱阳驿,明初,知府王哲即旧址增修,洪武九年改名芝山驿。
146
新义驿。在鄱阳县五都。
147
鲁城驿在鄱阳县九都
148
龙津驿在馀干县龙窟,去县十五里有通津驻节㕔,提学邵寳顔额水。次有皇华亭,雍正四年裁。
149
康山驿,在乐平县长乐乡。自唐迄宋有之,后废。建节驿。在德兴县二十八都,宋建元毁。
150
紫云驿,在安仁县宣化坊,前临锦水,后枕玉台。汉于紫云古埠置驿。宋分水马二站。马站在信州关外,名方家站水。站在馀干龙津,置提领。明初革去马站,专设水站。洪武中,改安仁驿,又改紫云驿。嘉靖间,改水马驿,副使张和有题壁诗。
151
鄱阳递运所在府城月波门外,鄱阳县路口等铺凡十五,在县北。旧通建德县入安庆,今改由井田公馆通湖口逹京师。 小渡等铺凡六:在县东通乐平县。 白溪等铺有六:在县南,通馀干逹省城。 奴子等铺凡七:在县东北,通浮梁。
152
馀干县沙溪等铺有三,在县东通鄱阳县。 龙窟等铺凡六,在县西通进贤县。 冯田等铺凡七,在县南通安仁县。 横路等铺凡三,在县西南,通东乡县。
153
乐平县山塘等铺凡十通德兴县。 髙桥等铺有三通鄱阳县。 新丰万山二铺通万年县。
154
浮梁县广平等铺有四,通鄱阳。 蓝田等铺凡八通祁门。
155
德兴县长塘等铺凡七,在县东。通徽州婺源县。 隠将等铺凡七,在县南,通广信弋阳县。 桐木、古楼二铺,在县西通乐平。 香屯、石峡二铺,在县北,通浮梁。
156
安仁县。蓝溪铺在县治左。 青山铺在县东,通贵溪。髙岭腰铺二铺,在县南,通金溪县。
157
万年县菱陂等铺有三,在县西通馀干县。 隔塘铺在县北,通饶州府。 南石等铺凡四,在县东通乐平。 林店等铺有三,在县南通安仁县。
158
䘏典附。
159
广济堂。 在景德镇,雍正八年,巡抚谢旻倡属吏,建有记。
160
养济院。 在灵芝门外,鄱阳县附。 馀干县在东门外 乐平县。在北关。 浮梁县在西门内西关德兴县。在县北 安仁县。在流沙港。 万年县在东门外。
161
漏泽园。 在芝山麓鄱阳县附。 馀干县有二,一在华林冈,一在小北门外。 乐平县。在县治后。 浮梁县,在溪东云峰寺侧。 德兴县。在后市山。 安仁县。在东门外。 万年县在西门外。
162
南康府:
163
驿站项下,除雍正三年至五年裁减外,存设各县走递人夫二百六十六名,差马九十八匹,马夫二十九名。铺司兵一百二十九名。
164
原编驿站各欵,除雍正三年至五年裁减外,共额银六千七百五两,遇闰加银五百五十八两六钱五分。匡庐驿,在府学、西明,洪武初,驿丞汪洋创,康熙十四年知府伦品,卓改为河泊所。
165
锦冈驿在锦冈岭,宋时建,今废。团山驿旧在都昌县西南迎恩坊上,通饶州芝山驿,下通南康匡庐驿。明初驿丞梅用建皇华堂,万厯四年迁于井田。南通鄱阳,北通湖口,康熙十七年裁。
166
白石驿,在都昌县西十五里汇泽乡。矶子驿。在都昌县东二十五里新城乡。赤石驿。
167
游贤驿:在都昌县西七十里。桃源乡。土目驿。在都昌县北九十里。
168
丰安驿。在建昌县南二十里丰安乡。隋开皇二十五年建。
169
城子驿,在建昌县北二十五里。唐置宋,黄庭坚书「如归」二字,揭诸楣。
170
龙安驿在安义县北三十里。唐龙安县。旧基。宋庆厯中置。
171
星子县,锦屏等铺凡五,在县西南,通九江、德安。 桃花等铺凡四:在县东北,通九江、德化。
172
都昌县。长岭等铺有二,在县北。 黄峯等铺有二,在县西北。 赤石等铺有八,在县东。
173
建昌县十里等铺凡三,在县北。 长亭等铺凡四,在县南。 藕冈等铺有四,在县西。 察理等铺有三,在县西南。
174
安义县山溪。筲箕二铺,在县南黄城。乌溪二铺在县北。
175
䘏典附。
176
养济院。 都昌县。在县治西南三百歩。 建昌县在北门内五十歩。 安义县。在城隍庙侧。
177
漏泽园。 都昌县。在东门外望湖,岭九江府。
178
驿站项下,除雍正三年至五年裁减外,存设各县走递人夫四百七十二名,差马一百八十二匹,马夫五十五名,驿夫二名,铺司兵一百六十一名。
179
原编驿站各欵,除雍正三年至五年裁减外,共额银一万一千八百一十七两六钱,遇闰加银九百八十四两七钱五分。
180
浔阳驿,旧在湓浦门外通津厢。明万厯间,兵备道葛寅亮迁于福星门外濵江。天启间,兵备道陆梦龙、知府周诗重建。
181
国朝雍正四年裁。
182
通逺驿,在府城南六十里现设古浔阳驿,在郡治右。宋淳熙间置,今改为税课司,署蒲塘驿。唐武德八年置。贞元中,改为蒲塘场。咸通五年,刺史李彰复置。杨吴时改为德安县,移场于县之东北里许。宋仍为驿。淳熙间,县令赵勰有《蒲塘驿碑文,即今所称驿头是也。
183
瀼溪驿在瑞昌县,治东南。宋绍兴间,创今废。彭蠡驿,旧在湖口县南状元坊,明洪武元年,知县郝宻建。嘉靖间,驿丞康永福重建。
184
国朝顺治二年,察院署被焚,改为察院,移驿于后。康熙七年,驿丞陈泰捐建勒石廨中。雍正四年裁。
185
明洪武初,额设站船一十九只,𨽻彭蠡驿,后俱朽废。
186
国朝顺治中,特设大马船二只各水手六名,红船六只各水手二名,毎名工食银七两二钱外,修理工料银三十两,共二百二两八钱,遇闰共加银一十四两四钱。其兵马渡江则马船主之,官司差舍则红船司焉。今裁。
187
龙城驿。旧在彭泽县,治北五柳坊,古名彭泽水驿。明洪武九年改为龙城驿,后废。今迁于县治左。雍正四年裁。
188
九江递运所,旧在府治西湓浦门外龙开河。明洪武中,迁于湖口县柘矶,去府城北六十里。嘉靖间,并入九江通逺驿其址改为社仓。
189
杨梓马站,在彭泽县北四十里,今废。髙塘马铺在彭泽县南十五里,今废以上二马站见旧。德化县石塘等铺凡八,在县南,通德安县。 丁田等铺有四:在县西通瑞昌县。 安仁等铺有三,在县北通湖口县。
190
德安县。横桥铺。在县东,通南康府。 阳居、米岭二铺,在县南,通建昌。 泗溪等铺凡三,在县北通九江府。
191
瑞昌县。亭子等铺凡四,在县西通兴国县。 安城等铺凡三,在县东。
192
湖口县。新安、石涧二铺,在县东,通彭泽县。 山口等铺,凡五通鄱阳、都昌二县。
193
彭泽县。青山,太平二铺,在县南,通湖口县。 新兴等铺有三,在县北,通东流县。
194
䘏典附。
195
养济院。 德化县。在府东街。 德安县。在山川坛之左。 瑞昌县。在东山寺右。 湖口县。在县东。 彭泽县。在普明坊。
196
漏泽院。 德化县。在栌杜湾。 德安县。在县南半里许。 彭泽县有三,一在南门外,一在西门外,一在东门外。
197
南安府:
198
驿站项下,除雍正三年至五年裁减外,存设各县走递人夫三百八名,差马七十五匹,马夫二十四名,驿夫四名,铺司兵一百七名。
199
原编红船,除康熙四十七年裁减外,今存船二十一只,原编驿站各欵,除雍正三年至五年裁减外,共额银六千九百七十一两四钱,遇闰加银五百八十两九钱五分。
200
横浦水马驿,在府横浦桥南现设小溪水,马驿旧濵河,洪水冲决,明正德间,知府邓应仁迁建于高地,正德丁丑,輋冦出刼都御史王守仁,移于峯山新城驿现设
201
南埜水马驿,在南康儒学左,雍正四年裁。九牛水驿,在南康县东北四十里,乆裁递运所,在府横浦西,明万厯间,裁并横浦、水马驿、大庾县。大沙、梅岭二铺,在县南,通广东南雄府。 䨇牌等铺凡八,在县北通南康。 义安铺,在县北通崇义县。
202
南康县,古镇等铺凡四,在县南,通南安府。 文付等铺凡五:在县北通贑县。 朱方铺在县西北,河田通上犹县。 龙回铺在县南,通信丰县。 塘江铺在县东北,通相安镇及上犹县。
203
上犹县乌岐铺,在县东,通南康 石溪铺在县南,通崇义。
204
崇义县。安稳,铅山。二铺在县南通大庾县。 买犊铺在县北,通上犹县。
205
䘏典附。
206
养济院。 大庾县旧在府城南,今迁于水南城。 南康县。旧在西门外,明成化间,迁于城北。 上犹县在保障门、背河边。
207
漏泽园。 大庾县在城西,即旧社稷坛基。 南康。县有二:一在西关外狮子口,一在北关外菖蒲坑。上犹县在城东犹口桥边。 崇义县,在北门外西偏。
208
贑州府:
209
驿站项下,除雍正三年至六年裁减外,存设各县走递人夫二百四十四名,差马七十匹,马夫一十九名,驿夫二名,浮桥夫四名,铺司兵二百八十名。
210
原编红船,除康熙四十七年裁减外,今存船五十六只,原编驿站各欵,除雍正三年至五年裁减外,共额银八千二百一十一两六钱,遇闰加银六百八十四两三钱。
211
攸镇驿在云泉乡现设。
212
水西驿,在府城西门外,今毁曲洋驿。    平头驿。    峡山驿。丞口驿。    龙门驿。    上官驿以上六驿见雩都县,志乆裁明,季欲复龙门附郭之驿,邑人袁淳有议:
213
桃江驿在信丰县下。东门右锺婆巷乆废,递运所在郡城西门外废。
214
贑县邹屋等铺有四,在县东南,通雩都县。 磨刀等铺凡三,在县东北通兴国县。 沙石等铺凡七:在县南通信丰县。 玊母武泰二铺,通安逺县。 黄金五总二铺在县南通南康县。 水西等铺凡十四,在县西北通万安县。
215
雩都县。下耆等铺有三,在县西北,通贑县。 黄金等铺凡十一,在县东北通宁都县。 水迳等铺有三,在县东南,通㑹昌县。
216
信丰县老山,南木二铺在县北,通贑县。 乌湾等铺凡六,在县南通龙南县。 东塘、东冈二铺,在县北,通南康县。 百石、新田二铺,在县东,通安逺县、茶寮等铺有四,在县东南,通定南县。
217
兴国县。马冈、云溪二铺在县南。通贑县。宁都县十二,排等铺有四。在县东通石城县。 螺石等铺凡三,在县西南,通雩都县。 枫林等铺有四,在县东北通广昌县。
218
㑹昌县珠兰等铺有三,在县西通雩都县。 承乡等铺凡四:在县北通瑞金县。 石螺坌铺在县南通长宁县。 来龙冈铺在县南,通福建武平。
219
安逺县龙头等铺有五,在县西北,通信丰县。瑞金县三埧等铺,凡三,在县南通㑹昌县。 赵田、黄安二铺,在县西,通雩都县。 焦坊铺在县。东通汀洲。
220
龙南县樟木曹岭二铺,在县西,通信丰县石城县杉栢、半迳二铺,在县西,通宁都县。定南县下,厯横冈二铺在县西北,通龙南县。 迳脑铺在县东北,通信丰县。 上林铺,在县东南,通长宁县。
221
长宁县三:标保铺,在县西北,通安逺县,䘏典附。
222
养济院。 贑县旧在忠惠坊,明末移于城东角东胜山后。 雩都县旧在西郊外,今移于北郊邑厉坛左。 信丰县。旧在寳塔寺左。明正德间,迁置禾丰门外左隅。 兴国县。在李屋塘风雨坛之左。 宁都县。在县南文明门外。 㑹昌县,在富尾下市。安逺县旧在西门外塔下。明嘉靖间,改建于新教场后。 瑞金县在城西胜因寺之右。 龙南县。在坊内保金鈎里。 石城县。在阜康门外瑞昌桥右。定南县在教场右。 长宁县。在阜成门外邑厉坛之前。
223
漏泽园。 贑县有六:一在东门外竹扫园,一在南门外,一在水东坊,一在苑田,一在城外东坊,一在东郊骆驼岭。 雩都县有四:一在北关外:一在县西明觉寺右,一在长仭坪,一在北五里古田坪。 信丰县。在县治南。 兴国县。在县北太和门外。 宁都县有十,一在河东,山一在南塘背,一在铸炉巷,一在北当岭,一在五里排,一在清泰乡黄毛坪,一在牛婆拗,一在下螺坪,一在迳口黄株塘,一在邓角脑。 㑹昌县。在南郊外冈脑茶园。 安逺县有二:一在西门,外烧金垇,一在古田坊。 瑞金县有六:一在旧军营,一在聂公埧,一在社坛下,一在教场边,一在山川坛,一在邑厉坛。 龙南县。在金鈎里。 石城县有五,一在县南,据林埧一在北门外,一在安仁门外,一在西门外,一在县北,瘦瑕。 定南县有三,一在教场前,一在西门外,一在城南塔下。 长宁县有二,一在东门外,一在县背岭。
224
江西通志卷三十五
URN: ctp:ws64521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