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五十

《卷五十》[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浙江通志卷五十
3
古蹟十二
4
州府
5
舊子城。 萬厯温州府志》:在今府城內。梁開平初,錢氏始築,周三里十五步,通四門,內衛府治,外環以水。元至元十三年,廢為民基,止存譙樓門址舊城門。 《萬厯温州府志》:舊東門在舊州治東,有樓名華蓋,又名東樓,亦名華葢門。南樓門在舊州治西南。宋末為右相都監衙。永豐門在舊州治西北,奉恩門在城中北,俗稱海壇江,山門在拱辰門西,名來化,俗稱寳幢門。明洪武十七年,塞定安門,俗稱上門,與來化、永清二門,相聮在城西北,宋髙宗回鑾,由此三門,其名以此洪武十七年塞。張又《新華蓋樓詩》:「一岫陂陀凝緑草,千重盧翠透紅霞,愁來始上消歸思,見盡江城數萬家」,李兩山華蓋樓詩》:「三十六坊如掌平,長橋短艇水縱橫,銀河一道江連海,盡幛四圍山繞城」,「老樹烟雲春緑暗,小橋簾幕曉紅明,隂隂翠影誰家屋,夢覺草池鶯一聲」。
6
新城 萬厯《溫州府志》,新城去府城六里,在江北。賢宰鄉郭璞初議立城於此,後遷過江,今其地為田野,猶稱新城云。
7
樂清縣故城 隆慶《樂清縣志》,唐天寳三年始築,僅周一里元廢詳見「城池」萬厯」《溫州府志》:「縣城故址,唐築舊門,東曰登瀛」。以宋王十朋魁天下,故名南曰清遠,西曰承流,北曰祥雲。
8
舊州治 《名勝志》:在譙樓大街正北,眀洪武元年以為衛治。《萬厯溫州府志》:舊治在城西南華蓋橋西。宋高宗建炎四年正月丙午,御舟次於章安鎮。甲子,泊溫州港。丙寅,次館頭。戊辰,幸福聖寺。二月己夘,次江心寺。庚寅,御駕自拱北門入,民家皆結綵奉迎,至永寧橋,百官拜伏道傍,山呼震地,上停輿慰問,至今巷名萬嵗埭,儀衛由五馬新街至州治,以州治為行宮,譙樓為朝門,州宅為宫禁,扈從甚嚴,以崇徳寺為都堂,儒志坊張氏宅為州治。庚申,回鑾,駕至上門,帝問橋名,守臣盧知原對曰:「上安問門名」。對曰:「定安」。上大悅,百官萬姓隨班至江次,上慰諭乆之,始登舟去,賜温州,仍舊充州衙。
9
宋推官㕔。 萬厯溫州府志,今溫州府治是也。唐永嘉縣舊治。 《元和郡縣志》,永嘉縣即漢回浦縣之東甌鄉。唐上元二年,於此置溫州,縣移在州東百八十步詳見《公署》
10
吳羅陽縣治。 《名勝志,在瑞安縣。吳時,縣治,在北湖、魯嶴。晉太寧間,遷於邵嶼,遂墟其地
11
晉橫陽縣治。 《元和郡縣志》,晉太康元年,分安固縣南橫嶼屯置橫陽縣《溫州府志》今平陽縣地
12
衆樂園。 《明一統志》:「在郡城西,舊郡治北,縱橫一里,中有大池塘、亭榭、碁布花、木彚列。宋時,每嵗二月,開園設酤,盡春而罷。《永嘉縣志》:今府城隍廟皆其舊址。
13
五美園。 《永嘉縣志》:郡東南大羅山傍有茶山,上有龍潭,其下有五美園。黄淮游五美園詩》:「清曉肩輿入翠微溪流曲折䕶巖扉,布金僦地徒成幻」。卓錫為菴信,不非翠竹黃花俱浄,供風聲鳥語總禪機,碧潭龍女知人意」,收卻隂雲送客歸」。
14
柑園 楊蟠《永嘉百咏》有《柑園詩》、《玉介園》。 萬厯溫州府志》:郡城東偏華蓋山上有玉介園。永嘉縣志》:王叔杲叔果築陽湖別墅,嘯咏其中,名其集曰王介園稿。
15
西園 王十朋有昌齡弟新闢西園詩》,又《西園十咏詩》在《樂清》
16
趙園 《溫州府志》在瑞安縣金嶴陳傅良游金嶴趙園詩脈脈循簷水,林林夾岸山,令兒從竹下,領客入雲間,稠木容人過,懸崖著手攀,從今名字出,不到徑苔斑」。上浦館。 明一統志在府城東七十里。
17
樂成館。 《溫州府志》:樂清縣舊有樂成館唐建孟浩然樂成,館中懐歸詩異縣,天隅僻孤帆,海畔過往來,鄉信斷留滯,客情多臈月。聞雷震東風,感嵗和蟄蟲驚户穴巢,鵲昐庭柯徒,對芳樽酒,其如伏枕何?歸與理舟楫,江海正無波。
18
招仙館。 《東甌遺事》樂清縣簫臺,下。有招仙館、蓮花莊。 《溫州府志在郡城會昌湖上,宋鄭泰臣之故居。
19
湖莊 趙師秀有《和陳水雲湖莊詩》,見《溫州府志》宋莊。 王十朋,宋莊詩注:宋侍郎別業在思遠樓之南,有軒,名遙碧」。
20
西堂 方輿勝覽在州宅,《甌江逸志》:謝靈運《西堂春草池在華蓋山下,即夢恵連得句之所,今遺跡尚存。
21
讀書堂 《明一統志》:在舊郡,治謝靈運讀書於此。謝靈運《齋中讀書詩》:「昔余游京華,未嘗廢丘壑,矧乃歸山川,心迹雙寂寞,虛館絶諍訟,空庭來鳥雀,臥疾豐暇豫翰墨時間作,懐抱觀古今,寢食展戲謔,既笑沮溺苦,又哂子雲閣,執㦸亦以疲耕稼,豈云樂萬事難並歡,逹生幸可託。
22
清心堂。 《明一統志》在舊郡治呂由誠《清心堂詩》:「夜榻臥看池上月,曉牕吟,聽竹間風」。此心所得無多事,要在靈源一㸃通。
23
秋香堂 萬厯溫州府志,在舊郡治後君子堂。 萬厯溫州府志》:在舊郡治。舊名芙蓉亭,在天池中,三面皆荷花。
24
總政堂。 溫州府志:在府治元建趙鳳儀溫州路總政堂記:總政堂者,府治視事所也。夫治國如治絲然,紛者整之。散者,一之總之義也。温為浙左上路,領二州二縣,坐總政者有監,有長,有貳。佐領挈而裘振也,表正而影從也。其總政之義,與堂始於至元庚辰,距今四十年而興創顛末,無一語以示厥後。予以延祐丁巳冬來,守詢吏民,莫知所對,作而言曰:「是予責也,已春秋一門,一臺之微必書,慎其事也,況總庻政達萬民者乎!是宜書。
25
夢草堂。 《萬厯溫州府志:「在今衛治後,即謝靈運西堂。劉基《夢草堂遣懐詩》即:事在自得,強歌非正音,所以春草句,聲價重兼金若人千載下,遺響邈難尋,悽涼一池塘,頼爾得至今,我來當杪秋天浄潢潦沈枯,荷有餘香,衰栁無殘,隂鼓鼙響,未巳山水,意徒深感,時念兄弟,惻愴傷我心。
26
戲綵堂。 方輿勝覽在倅㕔,通判趙㞦迎其父清獻公,抃來遂名蘇轍《戲綵堂詩:「春晩安輿遍浙東,永嘉別業喜無窮,槖裝已笑分諸子,更道何妨向薛公」。
27
百詠堂 萬厯溫州府志》:在府治東西射堂。 《晏公𩔖要》:在州城西南十里,謝靈運《晩出西射堂詩》:「步出城西門,遙望城西岑,連嶂疊巘㟧,青翠杳深沈,曉霜楓葉丹,夕矄嵐氣隂。節往慼不淺,感來念已深,覊雌戀舊侶,迷鳥懷故林,含情尚勞愛,如何離賞心,撫鏡華緇鬢,攬帶緩促衿安排徒空言,幽獨頼鳴琴」。
28
東山堂。 《名勝志》:在永嘉縣積榖山下,宋周行已建翁卷《東山草堂詩》:城隅古謝村,博士草堂存,惟見烟霞起全無市井喧鶴來巢木杪黿出戯蒲根消得吟,詩客慿闌看㡬畨」。
29
海月堂 楊蟠《永嘉百咏》有:《海月堂詩適堂》 追遠堂。 《萬厯溫州府志》:宋永嘉孝子仰忻宅內
30
嘉忠堂。 永嘉縣志在馮成宅,宋髙宗書「嘉忠」二字賜之,遂以名堂。
31
遺愛堂 王十朋《題雙峯資深堂詩注》:周開祖昔令樂清有遺愛,後人因以名堂。
32
資深堂 《雁山志》,在雙峯寺後,同心堂。 萬厯溫州府志》:樂清,朱古學,登宋嘉定第四世,同㸑,因建同心堂。
33
明通公漙堂。 萬厯《溫州府志》在平陽縣,元元貞元年重建,名公溥堂林景熙《公溥堂記》:平陽舊縣治闕 如牧守,居其堂曰橫陽道院令尹陳容更其名曰明通公溥之堂。至元丁丑燬。越四年辛巳,重建㕔事及儀門兩廡。元貞元年,縣陞州,改創譙樓,前瞻偉美,獨未構繡衣之,使省風戾,止據案決事,退食西偏觀聽,不肅大徳。辛丑秋,太守孫筠謀於佐曰:「是不可無堂」。自經始至落成,不浹月大備,乃即舊名縮為公溥堂萱竹堂。 葉適沈氏《萱竹堂記》:瑞安北湖山水閑美,沈君體仁始治園觀,遲客有亭延月,有臺室最大,曰「萱竹之堂」。沈君為詩十章,聞者皆和。北湖之勝,遂誇一時。
34
讀書齋 晏公𩔖要:城內西偏有謝康樂讀書齋幽慵齋。 《東甌遺事》:永嘉髙則誠有《幽慵齋》髙明《幽慵齋自咏》詩:「閉門春草長,荒庭積雨餘。青苔無人掃,永日謝軒車。清風忽南來,吹墮几上書。夢覺聞啼鳥,雲山滿吾廬,安得嵇中散,尊酒相嬉娛」。
35
初心齋 《萬厯溫州府志》:平陽鄭樸翁所居止齋。 《仙巖寺志》:陳傅良《讀書處》陳傅良《止齋月夜書:「懐詩送客門初掩收書室,更虛新篁,髙過瓦涼,月下臨除,行處纔扶杖,餐時卻饋魚,今朝風日好,莫問夜何如」。觀瀾軒。 溫州府志在郡城,宋建。
36
翠幄軒 《溫州府志》:在郡城宋建,前有榕樹甚巨。楊蟠《翠幄軒詩海》:榕根倒出皮,幹亦輪囷,或問夀,㡬許千年為一春。
37
不負軒。 隆慶樂清縣志,縣治有不負軒王十朋題「洪丞不負軒詩坐此軒無媿,問君何以能?所行皆是學不負,豈惟丞鳬鶩,文書靜槐松。詩思凝博陵徒種績踐履亦何曾?」
38
緑,畫軒。 《溫州府志》:去玉簫峯二十里,樂清孫氏之别業,王十刖緑畫軒記》:出簫峯西南二十里,有山逺隠,若虹霓之狀,俗謂之霓山,樂安孫君之居,得霓山之勝,峯巒竒偉,林簏靜深,有泉發於其下,可飲可灌,於是枕山而立,棟宇因流而蓄池沼,結軒向明,收拾景象軒之外,有嘉木數株,修竹千挺,蓊欎蒼翠,嬋娟瀟洒,播為疎枝,舒為濃隂,舞清風,搖蒼烟,影明月,漏山光之窈窕,䕃碧沼之漣漪,禽鳥宅其幽龜,魚息其隂,左右青山,環合映帶,藍黛之色,與天連碧,四時不凋,眼界常清,望之宛然如在畫圖中,蓋此軒之佳致也。主人與客日飲於其間,寒光入座,秀色可椈明瑩杯,盤冷襲襟,宇䰟清,氣爽深,杯不能發,其醉情舒興,逺髙歌,不能寫其逸,觀者在旁,疑其壺觴几席,皆圖畫中物,賔主僕從,皆圖畫中人也。有客常游兹軒,陪主人之清尊,覽景物之幽竒,寓之於目,得之於心,有若不能忘者,主人曰:「客為我名之」。客曰:予嘗讀韓退之南山詩》,有「濃緑畫新就」之句,愛其清新峭拔,恨斯景之莫見,今此軒之秀,庻㡬其彷彿,采其語而名之,可乎?主人曰:可客為記之。客曰:軒宇景物之大槩,四時朝暮之氣,象生綃,一幅可得而畫也,濃緑之句,可采而名也。若夫清風一來,披雲拂玉,天籟之竒,非絲非竹,雖神工妙手有莫得而模寫博物辨口亦不能形容也,予將何言?
39
龍壑軒。 吳子孝有《龍壑軒夜坐詩》,見雁山志流觴亭。 名勝志,在舊郡齋東偏。宋守樓鑰,建甃池為山水,繪蘭亭,修禊圖於壁。
40
芙蓉亭 明一統志,在府治中山亭。 《永嘉縣志》:郡城中山有亭,在鹿城書院側,雖小阜,係郡之主山也。
41
醉筠亭 萬厯《溫州府志,在華蓋山富覽亭。 《眀一統志》在永嘉縣郭公山。《萬厯溫州府志》,宋嘉祐三年,知州楚建中建沈紳為記
42
留雲亭。 萬厯《溫州府志》:郡城東南積榖山,城沿其上,上有留雲亭《永嘉縣志》明萬厯中重修,改為東柄亭
43
絶境亭。 《名勝志》:宋邑人周行已建於郡城,積榖山上。周行已《絶境亭》詩:雲橫絶塵境,峻堞若繩削。羣山列培塿,雲水分脈絡,下瞰萬瓦居,縹緲見樓閣。松風發天籟,泠然衆響作,晶瑩天宇浄,塵襟一澄廓。
44
積榖亭 溫州府志:在府治東,南積榖山,矻立危巖,俯瞰大海,為一方壯觀。
45
四時,萬象亭。 《明一統志》:在府城北門。江濵,元黃溍有記。
46
南亭 晏公𩔖要》在州南一里,《太平寰宇記》,即《謝公游處》。謝靈運《游南亭》詩:時竟夕澄霽雲歸日,西馳宻,林舍餘清,逺峯隠半,規乆痗昏,墊苦旅館,眺郊岐澤,蘭漸被徑,芙蓉始發,池未厭青,春好已觀,朱明移戚,戚感物嘆,星星白髪,垂藥餌情,所止衰疾,忽在斯逝,將候秋水息,景偃舊涯。我志誰與亮,賞心惟良知。
47
北亭 方輿勝覽,在州東北五里。謝靈運秩滿,與民敘別於此。
48
謝公亭。 何文淵《謝公亭記》:江心寺之西南陬,舊有謝公亭,相傳靈運守永嘉時,來游必憇於此。林彥登《謝公亭詩》:「乗閑逺過中川寺,孤嶼亭前落照時,漫策枯藤尋往事,笑摩蒼蘚讀殘碑,江涵北郭天初霽,草緑西堂夢已離,惟有風流消不盡,海天空濶鳥飛遲」。
49
懐謝亭 《永嘉縣志》:唐吳㑹為永寧令,慕謝康樂之風構,亭曰懐謝。
50
江山一覽亭。 萬厯溫州府志,在郡城華蓋山巔《永嘉縣志》亭後圯。明嘉靖中重建,改為吸江亭。萬厯中復建,改名大觀亭侯。一元大觀亭詩:「華蓋倚城巔,登臨萬水烟,亭孤當落日江逺,欲浮天雙樹春雲裏,孤舟野水前,春心成浩蕩,一倍惜離筵」。襟江亭。 萬厯溫州府志,在郡城江北永寧山上《永嘉縣志:亭在章山,萬厯中,守衛承芳題其岩曰「鏡臺
51
白岸亭。 《太平寰宇記》:在永嘉縣楠溪去州八十七里,因岸沙白為名謝靈運《白岸亭詩》:「拂衣遵沙垣,緩步入蓬屋。近澗涓宻石,逺山映疎木,空翠難強名,漁釣易為曲。援蘿聆青崖,春心自相屬。交交止栩黃,呦呦食苹鹿。傷彼人百哀,嘉爾承筐樂。榮悴迭去來,窮通成休慽。未若長疎散,萬事恒抱朴。
52
筆亭 永嘉縣志。縣治西北郭公山,有晉郡守王羲之筆亭乆圮,今字跡猶存。
53
望海亭。 《名勝志》:永嘉縣青嶴山兩山如門,宋永明中,郡守顔延之於此築亭以望海。
54
醉樂亭 《溫州府志》:在永嘉縣西五里西山宋郡守孫懋建,葉適《醉樂亭記》:永嘉多大山,在州西者,獨細而秀,十數步內輙自為拱揖,髙不孤聳,下亦凝止隂陽,附從向背,以情水至,城西濶千尺自峙巖港,至緑野新橋,陂蕩縱横,舟艇各出蓮茭中,櫂歌相應和,已而皆會於思逺樓下,土人以寒食埽冢而祭,相與為遨嬉,城內外無居人焉,故西山之游為最著,然地狹而専民多,而貧遨者心競不相下,或舉僨移質為畢事而已,固不能鬬珍麗、窮水陸也,守長不察曰:噫!侈富甚矣!貪胥所窺,暴令繩之,必邏捕以酒,奪其笑語,械縛撻擊,𣙜利數倍,嗟夫!以窶從奢求一日之樂,而貽終年之憂不變者,何也?朝議大夫、直龍圖閣宣城孫公,為郡之初,訪民俗之所安而知其故,至清明節,始罷𣙜弛禁,縱民自飲,又明年宅西山之中,作新亭以休遨者,名曰醉樂,取昔人醉能同其樂之義,公性不喜飲,其政不専為寛,蓋通民之願而務得其情,如此亭成而民歌樂之,當是時,四隣水旱不常而永,嘉獨屢熟,殆天亦以其人之和者應之歟?古之善政者,能防民之佚游,使從其教,節民之醉飽,使歸於徳。何者?上無所利以病民也。及其後也,因名之自游而為之禦,招民以極樂而盡其利,民猶有不得游,且樂則其賴於生者日已薄也。故予記公之事,既已賢於今之所謂病民者,而推公之志,又將進於古之所謂治民者也。紹熙五年記。駐鶴亭。 《明一統志》:「在府城南。宋白玉蟾嘗寓此翠微亭」。 萬厯溫州府志》在永嘉縣廣化鄉太平山。楊蟠《翠微亭詩》:「飛蓋出西郭,正當新雨晴,遙山已可數,木落更分明」。
55
敬亭 永嘉縣志鮑若雨,商霖有屋於雁池,河南張思叔命之曰敬亭。張繹《敬亭記》:鮑君商霖率二三子,自永嘉來學於伊川先生,勤苦自勵,早夜孜孜,不舎於吾先生之門,人以君為畏友也。一日謂余曰:永嘉素號繁麗,而雁池又其衝也。吾家作亭於其南,而中間大湖浩然,若千里大江之阻,吾將綵衣婆娑其下,雖繁華於我,何加予應之曰:噫!予言過矣!使子有主於中,雖坐諸紛華中可也,不然,特形苦而心馳,一勺之水,奈子何!昔吾聞諸先生曰:學之道始乎敬而已,敬則實,實則虛,虚則無事矣!子推是言而求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含釀浸化,亦將庻㡬乎?言未既,商霖起拜曰:予無敢言矣!吾今而後知夫子之道大而子不予,欺也。請名其亭曰敬」。
56
千橘亭 來鷗亭。 留勝亭 《萬厯溫州府志》俱在永嘉縣姚溪。
57
衆樂亭。 蓮嶼亭 圓照亭。 並見楊蟠永嘉百咏」三髙亭。 隆慶樂,《清縣志》:在西塔山半,俗呼半山。亭有碑,刻云:晉王羲之宋謝靈運、唐孟浩然曾游此雙瀑亭。 隆慶樂清縣志在簫臺峯下。王十《朋雙瀑詩注》:亭壊乆矣。洪丞命工起廢,氣象一新。
58
翠微亭。 雁山志在靈巖靈峯,中道更幽亭。 萬厯溫州府志,在樂清縣白鶴寺前忘歸亭。 《雁山志》:在大龍湫下侯一元忘歸亭觀:大龍湫詩》:「沿洄一里溯漣漪,旋見銀河絡地維隂澗,玊龍呈夭矯天風,織女颺機絲,日斜,烟霧蒼崖斷潭隠,雷霆暮雨垂可是,忘歸更忘,去出山流,水意俱遲。
59
看不足亭。 雁山志在靈峰洞、詎那觀瀑臺之上藍玉亭。 雁山志在雙峰寺側。
60
觀海亭。 萬厯溫州府志,在樂清縣白沙嶺岑山亭。 萬厯溫州府志》在樂清縣張翥《岑山亭詩》:「百尺新亭起碧潯,長藤古木欝蕭森,水重山掩分吳越汐落潮生,自古今飛鳥去邉浮海色,夕陽明處散秋隂,五雲長近仙臺上,時聽鸞簫月下吟」。
61
春暉亭。 隆慶樂,清縣志在櫸川王奕春《暉亭為櫸川子賦》詩:「昔人念親心何如,喻彼百草䝉春暉,一川含緑草,方長滿地落,紅春已歸草,欲報春春欲改子欲養親親不待嗟哉,物爾人亦然,對草無言淚如海,陽春有腳還復來,今年花謝明年開,慈親一去不復見,畫圖空寫春風面,櫸川有子思報親,結茒作亭留白雲,親恩難酧春易度,獨倚欄干怨春暮,寄言孝子須惜時,流光暗促親顔移,春盤薦脆須及早,莫待酒澆墳上草」。
62
八老亭 名勝志,在樂清縣沐簫泉,下臨江亭。 萬厯溫州府志:在樂清縣萬橋旁代笠亭。 王十朋代笠亭,記吾家之西北原。有田二頃,季弟昌齡即田之畔,創容膝之亭而名以代笠清安亭。 隆慶平陽縣。志在縣治林宜孫,銘望月亭。 愛濂亭 苒香亭 《萬厯溫州府志》並在平陽縣治。
63
西山爽氣亭 隆慶平陽縣。志在縣南叢桂亭。 《明一統志》:「在平陽縣治南。宋時,邑人同年登文、武科者十六人,令徐以道為建此亭。
64
雨暘一憇亭 萬厯温州府志》在平陽縣蕭家渡來儀亭。 萬厯《溫州府志》在平陽縣鳳山,又有醉翁亭。
65
東耕亭 陸山亭 隆慶平陽縣。志並在陸源應夢亭。 萬厯《溫州府志》,在平陽縣鳳林鄉青華山宋林夢桂記。
66
馭風亭。 雪坡亭 倦游亭 問山亭。 絶塵亭、《萬厯溫州府志》並在平陽縣萬全鄉。鳴山。
67
甘泉亭 萬厯溫州府志》:在平陽縣金丹鄉,宋徳祐二王汲水處。
68
雲松亭 《仙壇記》:平陽縣仙壇舊有雲松亭此君亭」。 萬厯溫州府志》,在平陽縣林宜孫記仰雲亭。 平陽縣志在象灣山。
69
超覽亭。 《仙巖寺志:在清虛樓後。初名挹芳仰止亭。 萬厯《溫州府志》:在瑞安縣仙巖邑,令髙賔為陳止齋建,《髙賔仰止亭詩》:「一道飛泉瀉兩崖,四山佳樹小亭偕,坐消烟靄青天出,千仞峰頭見止齋」。
70
觀瀑亭。 《温州府志:在瑞安縣崇泰鄉仙巖梅雨潭側。
71
振玉亭。 仙巖寺志在梅潭崖上,坐觀飛瀑,今改名快亭。
72
憇蓮亭 仙巖寺志在慧光塔下翠微亭。 萬厯溫州府志,在瑞安縣仙巖上,宋木天駿建。
73
流觴亭 《仙巖寺志》:在憇蓮亭傍亭制,八角曲池象之,鑿渠引泉,宛然永和故事。
74
尋壑亭 仙巖寺志在通元洞下海觀亭。 萬厯溫州府志》,在瑞安縣龍山塔院,後改名大觀。
75
潭風亭 浮舟亭。 萬厯溫州府志,在瑞安縣來暮鄉五雲瑜珈寺。
76
清音亭。 《名勝志,在今泰順縣庫村,宋郡守。吳繹建交溪亭。 《名勝志,在泰順縣受城門外。
77
川山亭 萬厯温州府志:在泰順縣蓮花巖亭。 溫州府志:在泰順縣八都拱北樓。 萬厯溫州府志》,在子城上中和樓。 《東甌遺事》:在郡治圃內施守,建鎮寧樓。 萬厯温州府志:在郡城拱辰門外,下臨永寧江。
78
池上樓 《太平寰宇記》:謝公池在州西北積榖山之東,謝公夢恵連得詩,於此萬厯,溫州府,志在豐暇堂北。謝靈運《登池上樓詩:「潛虬媚幽姿,飛鴻響,逺音薄霄,愧雲浮栖川怍淵沈進,徳智所拙退耕力,不任狥祿返窮海,臥痾對空林衾枕昧節候,褰開暫窺臨傾耳聆波瀾,舉目眺嶇嶔初景,革緒風,新陽改故隂池塘生春草園栁變鳴禽,祁祁傷幽歌萋萋感楚吟索居易,永乆離羣難,處心持操,豈獨古無悶徵在今。
79
謝公樓。 晏公《𩔖要》:在州東北五里,本北門樓也。萬厯《溫州府志》:在郡城拱辰門上,謝靈運游適之地思遠樓。 方輿勝覽,對西山羣峰瞰會,昌湖里,人於此觀,競渡萬厯溫州府志》在郡治西南,宋郡守劉述建元郡守,阿都齊復建,林泉生《思遠樓記》:思遠樓在永嘉郡治之西冠山履湖,為東州勝地,以其思致幽逺故名,或曰為浮屠恵逺者,非也。舊樓燬於至正辛巳之冬,又明年癸未,太守西夏嘉議公,廣其故址,作崇臺髙榭,甍飛棟,舉燦然加盛於舊,既成太守燕客,其上遙望晴,峰落日,長河流雲,林園茂宻,禾麥滿野,蒲菰荇芡之屬,襍還川澗,風颿烟艇,漁歌樵唱,相往來應答於空濛杳靄間,皆足以滌煩慮發幽趣也。公名阿都齊字,孝卿由禮部出,典是邦政務,長厚云:「葉適雪後思逺樓曉望詩臘盡凍初合風,花江欲平,急從髙處賞已向嵗前晴莫與鬢争,白試將身比清樓,頭接逺岫,厯厯正分明」。
80
浩然樓。 王叔杲《孤嶼記》:孤嶼江心寺,林木交䕃,殿閣輝敞,獨浩然樓峻,竦洞達坐其中。滄波可吸,千峰森,前孟襄陽所咏,衆山遙對酒是也。
81
與造物游樓。 趙師秀有《題陳水雲與造物游樓詩》,見《溫州府志》。
82
文峰樓。 《永嘉縣志》:宋陳聖元早舉於鄉,築此樓,吟詠自適。
83
泠吹樓。 溫州府志在《暘湖》王至言泠吹樓詩:吹臺倒影湖波緑,湖上風光看不足,三溪小匯如雲流岸草汀花還斷續夀藤老樹周四圍,橫空白鳥銜魚飛,平沙垂栁䕃,小艇烟波縹緲圍魚磯,奕世相承此湖長慿虛,傑構恣清賞,水光山色一凭闌,十里荷香還蕩,槳月節花時總稱情,辟寒消暑拉同盟,穠華不減長春苑,虚籟疑聞緱嶺笙酒杯茶局閒,清晝湘簟疎簾明逺岫,竹下迷離催煮茶,湖邉彷彿飄紅袖,畫船搖曳循洲渚,明月霓裳敬白苧,鶯語間闗緑樹中,傲殺東隣採蓮女。甌越幽偏事事宜,風流更覺勝當時。獨憐清夢蒹葭隔,一水盈盈若有思東樓 西樓 南樓 臨圃樓。 並見楊蟠永嘉百咏》。
84
章義樓。 萬厯《温州府志》在樂清縣驛頭鋪南閤。章瓛建置義田三十畝。晉安鄭善夫詩,檢書已得忠臣傳》,問俗兼聞章義樓。
85
昭義樓。 萬厯《溫州府志》在樂清縣鶚頭。《東甌遺事》:嘉靖二十五年,海冦劫鶚頭、處州,牟洪等拒戰勝之,縣為立昭義樓。
86
錢王樓。 隆慶平陽縣志在前倉寳勝寺,吳越錢王曾宿於此址存。
87
靜樂樓。 戴星樓。 《溫州府志》並在瑞安縣。治積翠樓。 仙巖寺志在西積翠峰之前。
88
清虛樓 仙巖寺志在超覽亭前,王應辰春日再過仙巖,就清虛樓小憇,詩兠率何年寺春風兩度游覺花明寳樹,法雨灌靈湫,徑轉聞松籟。溪回見蕙洲,繩牀猶可借,信宿上方樓。
89
聽瀑樓。 萬厯溫州府志》:「在瑞安縣雲頂院上趙㞦《聽瀑樓詩》:「佛巖瀟洒亂,山根一派從來八水源,瀉瀑橫飛龍,獨挂石形中斷,虎雙蹲」
90
紅雲閣 《甌江逸志》:溫州州治宋時建紅霞閣,簷外有紅梅二株,又名紅雲閣楊蟠《紅雲閣詩》「重重風日透,花氣滿池塘,誰把紅雲比紅雲無此香」。
91
澄心閣。 萬厯溫州府志:在舊治秋香堂東滄浪閣。 明一統志:在府城內宋建。
92
澄鮮閣。 王叔杲《孤嶼記》:孤嶼江心寺左為孤嶼亭,越亭數武為澄鮮閣,瞰長江,有二巖矻立,波心當閣前西望掛彩諸峰,如挾浪浮動焉。
93
冷翠閣。 萬厯《溫州府志》:在郡城䕶國寺,楊蟠有詩臺盤閣。 《溫州府志:在永嘉縣大羅山臥龍潭御覽閣。 萬厯《溫州府志》:在永嘉縣金嶴福聖寺,宋髙宗駐蹕於此。
94
竹閣 見楊蟠永嘉,百咏鼇山閣。 名勝志:瑞安縣西峴山有鼇山,閣在其上,宋建蘇起鼇山閣詩:「從來海上足,名山,圓嶠方壺指顧間,頼有此軒相映帶,盡收佳景在人寰」。觀潮閣。 《名勝志》:「在瑞安縣峴山上,宋時建葉適《瑞安縣㕔事記》:「郭西有觀潮閣,遺址平視海門,衆山葱蘢魚龍變,怪為一縣竒。特王十朋觀潮閣詩》:「髙臨無地屹山腰,今古知觀㡬度潮,水鑑掛空波正滿,鯨魚入穴浪還消。雪初出地神龍怒,銀忽成山海若驕聖世風濤合平靜不應泛溢似前朝」。
95
問月臺。 《明一統志:在府治東。宋時築下馬臺。 《東甌遺事》在元妙坊宋髙宗,謁天慶宮神御時於此下馬。
96
吹笙臺。 《名勝志》:永嘉縣南吹臺山上有王子晉吹笙臺許景衡《吹笙臺詩》:「聞說笙臺上,秋來鎖薜蘿,白雲常自在,幽徑復誰過,天末空懸睇,尊前且浩歌。山林與廊廟」,二者竟如何。
97
飛綃臺。 見楊蟠《永嘉百詠》秋月臺。 《溫州府志》在子城上雪臺。 隆慶樂清縣。志在縣治蛾眉臺。 萬厯《溫州府志》:在平陽縣治東隅舒嘯臺。 瑞安縣志在清泉鄉東山筆架巖左。宋許景衡遷居於此,髙宗賜額。今遺址尚存。
98
妙高臺。 瑞安縣。志在清泉鄉。
99
讀書臺 《仙巖寺志》在仙巖上。宋陳止齋讀書於此。鑿盥手盂於崖,畔今尚存。
100
嘉樹臺。 《仙巖寺志》在憇蓮亭右,有古榕極怪瞿素宅。 永嘉縣志。縣有瞿嶼山吳義士瞿素所居李整宅。 萬厯溫州府志》:郡城內習禮坊,晉李整捨宅為崇安寺。唐改開元寺。
101
劉沖宅 萬厯温州府志:去郡東南四十里大羅山,唐劉沖,隠居處,後人稱㢘讓里。
102
李集宅 《永嘉縣志》唐宗室李集隠居茶山蔣湛宅。 《溫州府志:永嘉縣西五十里建牙鄉,後梁蔣湛隠此。刺史季廣琛建牙,持牒詣其家,徴之李少和宅。 《名勝志》,永嘉縣大羅山,宋李少和世居於此。太宗、真宗屢召見之。
103
朱士㢘宅 萬厯溫州府志》,永嘉縣北仙桂鄉,宋朱士㢘居此。
104
周行已宅 東甌遺事》:郡城小雁池東畔有宋儒、周恭叔故居,舊名浮沚,今為浮沚書院。周行已浮沚,記予浮雲,其仕泛然出油然歸,有名無位,凡民如也,有鄉無居,逆旅如也。僦室浄光山之下,古西射堂之遺址,蕞然小洲,繚以汋水,予視吾生若漚,起滅不常,予視吾身,若萍去留,無止以吾無止之身而處暫寓之室,聚沬也,塵垢也,蟬蜕也,芻狗也,於吾何有哉?政和嵗在執徐,六月癸丑,颶風大作,橋隳門毀,簷折雨漫,乃易橋以舟,墐北户而南嚮,增簷為軒,寄容足之茍安。按爾雅:水中可居曰洲,其小者曰沚,人所為曰潏。予惡潏之名,而欣沚之義,於是總其名曰浮沚。浮沚之西,舊為小閣,名曰漚閣。浮沚之東,新為小軒,名曰萍軒,其沚舊為門,道所從出,闢而為室,名曰浮室。室者窒也,窒吾心之隂幽,不善也。其南假道於隣,引舟而渡,到彼岸焉,名曰筏。渡渡者,度也,度一切,陽明之善也,是吾居也。因水而為洲,因洲而為室,因室而為名,因名而為義義,皆浮義也。寄焉宜也,聊爾而已耳。故吾不獨浮其仕,又且浮其居,不獨浮其居,又且浮其生,然則有之而何得,無之而何失!吾聞古之有道也,貧而樂,窮而通,豈謂是歟?非曰能之願學焉,記以自警。
105
蔡幼學宅。 《萬厯溫州府志》:永嘉縣慶善坊,宋尚書蔡幼學居此。
106
周侃宅 《永嘉縣志》招賢巷宋周侃居此伊導宅。 永嘉縣志縣西南孝義鄉。宋伊孝子居此。葉適宅。 《名勝志》:永嘉縣有西湖、南湖,總謂之會昌湖。宋葉適世居西湖之水,心號水心先生萬厯溫州府志》:適之先自處州之石林徙永嘉城南水心,其所居有華堂
107
戴溪宅。 《名勝志》:永嘉縣岷岡山宋儒戴溪築室其上,稱岷隠先生。
108
趙建大宅。 《萬厯溫州府志》:永嘉縣六:都,新建。街宋狀元,趙建大所居。
109
阮放宅。 隆慶樂清縣志》湖潢山,世傳晉阮放居此,張廌宅。 《方輿《勝覽》:樂清縣白鶴山,一名丹霞山,晉張文君隠居於此,郡守王羲之訪之,文君遁入竹,去後捨為白鶴寺,文君名廌焦千之《文君宅詩》:「曽是文君宅,幽深鎮翠岑澗,松迷白鶴,溪石隠黃金,丹竈今猶在,簫臺尚可尋,予來不能厭,誰共聽泉音」。李建中《張文君宅詩》:「玉簫峰下仙君宅,千樹巖花㡬百春,當日會稽王內史,如何不見竹間人」。
110
張少府宅 孟浩然有《除夜會、樂成張少府宅詩》樂成,今樂清縣
111
沈著作宅 萬厯溫州府志,在樂清縣澱村錢堯卿宅。 隆慶《樂清縣志》蒲圻龍穴山,宋錢堯卿居此。
112
錢朝彥宅 《溫州府志》在樂清縣白石王十朋宅。 《名勝志》:樂清縣東北三十里左原山,羣峰環繞,中有田二千餘畝,民居悉藏谷中,一峰如卓筆,有梅溪、蓴湖,左嶺為小雁蕩,王龜齡之居在焉。王十朋左原詩并序:樂清之東有山名左原,以其居邑之左也,中有左嶺,左湖左口,皆以左名之。予七世祖,自杭徙溫家,於是原地雖荒僻,有山水足以自娛,予丐祠得請,日與兄弟隣里有杖屨,登臨之,適原中景物,可資賦詠者,各識以詩,預作休休計,先開小小園,杖藜成日涉,得趣與心論。右小小園一閣,僅容膝閉門塵,慮捐讀書心,已懶髙臥腹,便便右便便,閣小徑循園,闢青青草色,都主人猶未仕時,得理荒蕪右青青,徑繞舍種,修竹清風長滿筵,天姿本來浄不雨,亦涓涓右涓涓林,九畹何人種光風,泛國香林間今㡬許鼻觀日揚揚右揚,揚畹吾圃豈不富?黃金無數錢,誰云何用好?霜裏白鮮鮮,右鮮鮮砌
113
謹按王十朋有《至樂齋賦》,有《四友堂覩先君子遺跡詩》,有書《小成室》詩,有題《東園詩》,有書率《飲亭壁》詩,有自題陋齋詩,有書不欺室詩,並宅中名也。
114
林幹宅。 隆慶樂清縣,志在木榴山黃友宅。 萬厯,《溫州府志》:在平陽梅源,御書「忠節𫝊家」,旌其閭。
115
林逢龍宅 平陽縣。志在寳巖山下,林景熙宅。 《名勝志》:昆山之隂有白石巷,乃宋林景熙所居。
116
陳傅良宅。 《名勝志》在瑞安縣仙巖山,陳傅良授徒於此,朱晦翁來訪之,書「溪山」第一四字。
117
王奕宅。 《溫州府志》:在瑞安縣霞碧山宋霞碧山人王奕居此。
118
卓敬宅。 萬厯溫州府志在瑞安縣卓嶴吳畦宅。 泰順縣。志唐吳畦宅,今屬縣之庫村、墨池。 萬厯《溫州府志》:在城內墨池坊,王右軍臨池,作書於此,米芾書墨池二大字。葉式《墨池記》:右軍刺温多恵政政暇,輙復臨池,以適其情,後人因祠於郡城東南而尸祝之,祠之東為墨池,其制方其水冽,或云即逸少滌硯所,至今水面時,見墨㸃如蝌蚪,汲之無有,凡鴻生碩儒游宦於茲者,往往有所紀述,使右軍無他善,而區區臨池之工,亦何足志?顧其生平履厯有大焉者,此溫之人所以拳拳斯池,更千百載,庻㡬乎甘棠之風也!
119
陽湖別墅。 永嘉縣。志郡城南暘嶴山有邑人王叔杲陽湖別墅。
120
𤓰廬。 《溫州府志》:薛師石築室會昌湖上,名曰「𤓰廬」。趙師秀薛氏𤓰廬詩,不作封侯念,悠然逺世紛惟,應種𤓰事,猶被讀書分野,水多於地,春山半是雲吾生嫌已老,學圃未如君。
121
雲門福地。 萬厯《溫州府志》:在樂清縣,治東澄清坊,宋紹興中,令王𫝊作亭,劉黻《雲門福地記》:雲門界闤闠區中,東侵西軼,茀而不治者,㡬寒暑矣。少府俞君道明攝縣事,首訪民瘼,且知茲土不克復其舊者,勢家軋之也。俞君曰:夫既謂之福地,則亦一邑之民望也。長民者不以怵而阻則以懈而寘夫奚取!遂按《圖經》,發蕃啓塞而盡得之,周以垣墉,揭以門扁而求記於予。夫道家者流,所謂洞天福地,特其寓耳。賢令尹心乎子,其民不畏强禦,不憚勤勞,苟有以福吾民,是即福地也。咸淳二年記。
122
盤谷精舍。 《温州府志》在樂清縣盤谷山,宋王十朋之孫築精舍於此。
123
登瀛門 《明一統志》在樂清縣東,以宋王十朋魁天下,故名路出黃巖縣界」。
124
種玉畦 萬厯溫州府志,在瑞安縣福全山陶𢎞景修煉之所。
125
陶𢎞景,丹室。 元豐九域志:在瑞安縣西四十里,周行已陶。隠居丹室記:崇寧三年夏六月,維揚呂君少逸來涖是邑,以其餘暇,厯覽山川,得陶隠居先生丹室於陶山佛寺先生。本史故不載嘗,至此,方賈嵩采登真訣作別傳云:梁天監中,自海道至永嘉,得木榴嶼居之以作丹。今永嘉境中無所謂木榴嶼者,而室之下有仙壇丹井,雖嵗乆相傳,不可驗考。然山之為陶山舊矣,豈山以人著乎?按諸家傳皆云先生長七尺二寸,神儀明秀,膚色晢澤。今其像繪,乃趙清獻公得閣下本傳置室中。
126
升仙壇 瑞安縣志陶山前江後湖陶𢎞景隠此。有升仙壇。
127
大荆驛。古樟。 王思任《雁蕩山記》:古樟抱十人。
128
浙江通志卷五十
URN: ctp:ws64966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