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四十一·祭文十六首、疏一首、哀辞三首

《卷四十一·祭文十六首、疏一首、哀辞三首》[View] [Edit] [History]

秋赛文》

1
岁既顺成,时方揪敛。神能施泽以及物,人能备物以事神。兹惟旧章,夫岂敢怠?庶其为福,无ル于人。

诸庙祈雨文》

1
今者盛秋已晚,庶物将成。矧兹麦苗,实待雨泽。而骄阳尚炽,畏暑未消。野有焦枯之忧,人怀膏泽之望。敢祈灵德,俯徇舆情。荡蕴隆之灾,以升严气;濡渗漉之施,以遂嘉生。实赖神休,允谐众志。〈附:道观:道虽至寂,感无不通;人虽甚愚,诚无不获。祭词同前,改「灵德」作「冲荫」,改「神休」作「真工」。佛寺:佛莫大于慈悲,在于利物;人莫艰于稼穑,必也趋时。是仰神休,用康岁事。祭词同,改「灵德」作「觉荫」,改「神休」作「慧心」。〉

诸庙谢雨文》

1
比龥众情,仰祈灵施。果蒙薄雨,小润焦原。已祛畏暑之烦,遂适戒寒之渐。敢忘祗报,更俟馀休。克终播泽之祥,俾获有年之望。

诸庙祈雨文》

1
时寒未若,雨雪尚愆。麦有立苗之艰,人违堇户之适。敢依灵德,沥致勤诚。惟顺导于太和,俾霈施于膏泽。克谐众望,实赖阴休。

诸庙谢雨文》

1
比苦愆阳,再徼灵施。蒙报如响,得雨应时。泽润焦枯,荡除烦郁。物有丰成之望,人无疾疠之忧。敢忘大恩,尚觊终惠。

祭勾芒神文》

1
宿官于木,用事在春。敢奉岁祠,庶为民福。

慈圣光献皇后百日转经疏》

1
至恩难称,欲报者惟尽于精诚;大觉可依,有祷者必蒙于善应。敢缘慧力,辄罄愚衷。伏以大行太皇太后淑圣在躬,聪明先物。仪刑宫壶,德大而不矜;镇抚国家,功崇而不宰。未穷遐,奄背盛辰。皇帝陛下务极孝思,永怀慈荫。内遵丧纪,不缘易月而断恩;外异寝园,特以因山而建号。矧惟臣庶,实自生成。虽衔有恸之情,未识论酬之所。是资佛果,少即人心。伏愿克配坤元,宁至神于不测;浸昌天极,介景德于无疆。实赖梵因,允谐众望。

诸庙祈雨文》

1
民之艰于稼穑,赖岁屡丰,得以足衣食而偿其力,吏亦得以无所事于勤而偷禄。今兹春仲,麦苗满野,得雨而成。则民得以继其丰年之乐,而吏亦得预其幸。神之食于此土,为能泽于斯民也,故敢以告。尚其赐之,以称人望。

诸寺观祈雨文》

1
春气已中,农功方急。而膏泽未洽,土脉尚干。敢恭致于精诚,用仰祈于觉〈道改「觉」作「真」〉荫。尚其降雨,俾获有年。

诸庙春祈文》

1
神之于人,能康岁时而阜庶物,故人得以岁时备物以事神。今兹春仲,敢遵常典。神可不懋,以无废其康阜之功;则人敢不尽,以无ル于事神之礼。

祭土祈雨文》

1
农勤甚矣,岁既暮春,麦待雨而成,菽粟待雨而种,而旱莫为虐,人用忧嗟。今将为坛,象龙以祷,是用先事告尔土神。尚其降休,无弗人望。

祭五方龙祈雨文》

1
龙之变化无方,而其有功于人者,则在于能兴云雨。呜呼!今旱甚矣,是用稽古。为尔某龙之象,位于某方,薰祓以祷。尔尚图厥职,其亟以时肆为膏泽,以大施于此土。无愆厥应,俾有后羞。惟尔有神,亦尚永有依归。

太清明道宫祈雨文》

1
旱逾时矣,麦既萎死,而菽粟未种。皇帝忧劳,遣吏分祷。尚其致雨,无俾岁害。允兹东卷,实在灵德。

诸庙谢雨文》

1
维岁大旱,蒙赐甘雨。洼邪之麦,冀可以苏。菽粟之田,有望自此。实神之德,敢忘昭报?尚其终惠,俾获有秋。

诸寺观谢雨文》

1
气之不若,旱实为灾。蒙在正阳,畀之甘泽。维灵休之所自,岂昭报之敢忘?俾获有秋,尚赖终惠。

太清明道宫谢雨文》

1
旱久未解,贻上之忧。得雨应祈,曾不旋日。焦萎可起,种艺可施。实惟灵休,副此东卷。尚其终赐,俾获有秋。

亳州明堂后祭庙文》

1
维季秋辛巳,天子宗祀英宗皇帝于明堂,以配上帝。既成礼,乃诏天下遍祭于群神。故州得以众羞醪酒祗荐祠下。神其诞降嘉福,无有不暨,以称天子所以事神爱民之意。

苏明允哀辞》

1
明允姓苏氏,讳洵,眉州眉山人也。始举进士,又举茂材异等,皆不中。归,焚其所为文,闭户读书,居五六年,所有既富矣,乃始复为文。盖少或百字,多或千言,其指事析理,引物托喻,侈能尽之约,远能见之近,大能使之微,小能使之著,烦能不乱,肆能不流。其雄壮俊伟,若决江河而下也;其辉光明白,若引星辰而上也。其略如是。以馀之所言,于馀之所不言,可推而知也。明允每于其穷达得丧,忧叹哀乐,念有所属,必发之于此。于古今治乱兴坏,是非可否之际,意有所择,亦必发之于此。于应接酬酢万事之变者,虽错出于外,而用心于内者,未尝不在此也。嘉佑初,始与其二子轼、辙复去蜀,游京师。今参知政事欧阳公修为翰林学士,得其文而异之,以献于上。既而欧阳公为礼部,又得其二子之文,擢之高等。于是三人之文章盛传于世,得而读之者皆为之惊,或叹不可及,或慕而效之,自京师至于海隅障徼,学士大夫莫不人知其名,家有其书。既而明允召试舍人院,不至,特用为秘书省校书郎。顷之,以为霸州文安县主簿,编纂太常礼书。而轼、辙又以贤良方正策入等。于是三人者尤见于当时,而其名益重于天下。治平三年春,明允上其礼书,未报。四月戊申以疾卒,享年五十有八。自天子辅臣至闾巷之士,皆闻而哀之。明允所为文,有集二十卷行于世,所集《太常因革礼》者一百卷,更定《谥法》二卷,藏于有司,又为《易传》未成。读其书者,则其人之所存可知也。明允为人聪明辨智,遇人气和而色温,而好为策谋,务一出己见,不肯蹑故迹。颇喜言兵,慨然有志于功名者也。二子,轼为殿中丞直史馆,辙为大名府推官。其年,以明允之丧归葬于蜀也,既请欧阳公为其铭,又请予为辞以哀之,曰:铭将纳之于圹中,而辞将刻之冢上也。馀辞不得已,乃为其文。曰:
2
嗟明允兮邦之良,气甚夷兮志则强。阅今古兮辨兴亡,惊一世兮擅文章。御六马兮驰无疆,决大河兮啮浮桑。粲星斗兮射精光,众伏玩兮雕肺肠。自京师兮洎幽荒,矧二子兮与翱翔。唱律吕兮和宫商,羽峨峨兮势方。孰云命兮变不常,奄忽逝兮汴之阳。维自著兮煌煌,在后人兮庆弥长。嗟明允兮庸何伤!

吴太初哀辞》

1
吴太初象先,今为单州单父人。父之,从事广州,勤事死州外瘴地。象先以丧至州下,亦死,年三十一岁。三试于礼部,不中。馀与之善。后七年,其弟景初来,视馀于临川,庆历六年也。馀思象先,如初失之,为之追考其为人,为辞以哀之曰:
2
越山如鳞兮远海而穷,势阻以偏兮毒潜其中。子之自重兮卒与此逢,我知子初兮其父之从,为其子孤兮吾未之恫,孰神之苛兮又速子终,嗟嗟乎然兮维戚吾衷。维子之生兮顺祥于宫,父母之欢兮兄弟以雍。出与人游兮有守有容,其材甚良兮剞劂又工。一日而弃兮卒偶蒿蓬,云谁不死兮万古一空。吾辞传子兮无有春冬,子夭且屈兮犹寿而隆。

王君俞哀辞》

1
京师多尊官要人,能引重后辈,公卿家子,有宾客亲党之助,略识文书章句,辄出与寒士较重轻,由此名称多归之,而主升绌者,因得与大位。君俞在京北门外,不交人事,读书慕知圣人微言大法之归趣,孜孜忘昼夜寒暑之变,其为辞章可道,耻出较重轻,漠然自如,由此名与位未充也。庆历元年,予入太学,始相识。馆馀于家,居数月,相与讲学。会馀归,遂别。常爱君俞气貌端然,虽燕休未尝慢,在众中恂恂,或不知其为朝士也。至相与言天下士,白黑无所隐,其方且勇亦少及也。太夫人素严,君俞怡怡奉子职,退事寡嫂无闲言,蓄妻子不骄,为家不问田宅,平居无亵私流侈之好。以某年某月疾,遂不起。始,丞相冀文穆公无主祀,扳君俞以托其后,君俞亦尽诚奉之,兹可以不坠矣。今太夫人年高,而天夺君俞之命,是于君俞之心不为大恨欤?夫为人如前之云,而不卒于贵且寿,曾未少施其所学,又负其所承之心,是于众人之情不能泯哀也。况重以相知,其悲塞可胜乎?作辞以泄其哀,且系曰:君俞姓王氏,讳寅亮,官至殿中丞,年二十六云。
2
维相其初兮择嗣于宗,君提而秀兮乃立于宫。庙门有戟兮祭祀以时,相不失托兮君无坠恭。庭闱乐康兮妻子不骄,又事寡嫂兮端其服容。众人剪剪兮趋慕要津,我躬处方兮不夸以从。《诗》《书》百家兮甚博而ゾ,我讲其疑兮往趋于中。虽裕于实兮不耀其华,维友
3
则信兮其位未充。方期显行兮羽仪于世,孰尸变化兮亟畀之凶。沕穆无端兮莫致责辞,维旧及知兮哀搅馀胸。老母无抚兮少妇失依,赖有息子兮可望其隆。呜呼哀哉兮子悲曷胜,托辞于牍兮恨与天终。
URN: ctp:ws64990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